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回太守被責獻女 昭君用計辱奸

《第二回太守被責獻女 昭君用計辱奸》[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3 若還四季不飲酒,空負人間好時節。
4 話說太守王忠,見奸相發怒,吩咐左右動手拿他,急急叫聲:「相爺且慢,容卑職告稟。」奸相道:「你做一個黃堂太守,管轄萬民,連一個昭君沒處找尋,怎麼回覆旨意?你還有什麼分辯?」王忠道:「非是卑府不用心細查,乃查了一月,在城在鄉並無昭君名字,還望相爺原宥。」奸相聽說,好不耐煩道:「欽限緊急,任你慢騰騰的性兒,誰擔此違背聖旨之罪?你這狗官不用追比,焉肯將昭君找尋出來!左右與我將狗官扯下去打。」下面一聲吆喝答應,嚇得王忠只叫:「相爺開恩,容寬限三日,卑府好去細查。」奸相坐在上面,佯作不睬,左右虎狼動手,可憐王忠被捺在地,輪替四十荊條大棍,打得王忠哀聲不止,肉綻皮開。打畢放起,奸相又叫聲:「王忠,再限三日,如有昭君,萬事休提。三日外再無昭君,定取狗官首級,決不寬貸。」
5 王忠聽說,嚇得魂飛天外,魄散九霄,只得諾諾而退,連聲答應,一步一拐,出了館驛。有家丁扶著,也騎不得馬,喚一乘小轎抬進衙門。可憐王太守,眼淚汪汪,下轎入內,有姚夫人接至房內坐定,見老爺這等狼狽,問起緣由。太守未曾開言,先歎了一口氣,道:「夫人,想我堂堂四品黃堂之職,今日撞見奸相,這個對頭星,因我不將昭君查出,打了四十大棍,又限三日,若無昭君,定要典刑。夫人呀!看來女兒是要獻出的了,若再隱匿,只怕我這條老性命就活不成了。」姚夫人見說,由不得目瞪口呆,暗想:「女兒這等聰明伶俐,怎生捨得她遠離他方!若把女兒前去應選,丟得我夫妻二人膝下冷清,日後倚靠何人收成結果;若不把女兒獻出,又伯老爺受罪不起。」由不得一陣心酸,兩眼淚如雨下。王太守也是含悲痛哭,且自慢表。
6 再言昭君,自從酒醉睡去,夢中與漢王相會,面約終身,她就癡心妄想,志不改更。到了次日,天明起來,梳洗已畢,不帶丫環,出了香房,獨自步進花園,對天雙膝跪下,暗暗禱告:「念信女王嬙,昨夜夢中相會漢王,漢王面許奴家選進西宮,若是奴家有后妃之福,但求天遂人願;若是奴家福薄,漢王不來召取為妃,奴寧老死香閨,再不他適。」祝罷一番,將身站起,歸了香房,每日只是悶悶沉沉,坐在房中思想漢王,癡心等守,茶飯頓減,容顏消瘦,毫無一點歡情。
7 那日因在房中閒會,取了一雙大紅繡鞋,用針刺繡雙飛鴛鴦。正要繡成,忽然線斷針折,因大吃一驚道:「難道奴與漢王無緣,不能應三更之夢了嗎?」說著撲籟籟地淚滴香腮,連聲歎息,不禁心中有感,吟詩一首:
8 寂寞無聊坐繡房,尖尖十指繡鴛鴦。
9 鴛鴦繡到雙飛處,線斷針殘淚兩行。
10 吟詩方了,耳畔內忽聽遠遠地上房一片嘈嚷之聲,心中好不十分詫異,便叫丫環:「你聽,夫人房中為什事這等吵鬧?速速前去,且看一看,回來報我知道。」丫環答應。去不多時,急忙回報小姐道:「不知為什麼事情,老爺和夫人坐在一處,痛哭不止。」昭君聞知大驚,即命丫環拿梳具過來,打扮一番,要到上房探問消息。你道昭君怎生打扮?但見她:
11 面對菱花挽烏雲,手理青絲髮萬根。
12 高梳一個蟠龍髻,鳳釵金簪髻邊橫。
13 柳葉眉彎如新月,秋波秀眼黑白分。
14 脂粉不施生來媚,耳上金環左右分。
15 穿一件團花錦繡襖,係一條碧水波浪裙。
16 翠手鐲雙龍取寶,金戒指八寶裝成。
17 紅繡鞋剛剛三寸,白綾帶裹住摺根。
18 行一步裙不動人真愛惜,笑一笑齒不露價值千金。
19 遠看她分明是廣寒仙女,近看她好一似南海觀音。
20 昭君打扮已畢,出了香閨,來到上房,見了爹娘,叫聲萬福。老爺、夫人齊道:「吾兒少禮,一旁坐下。」昭君道:「孩兒告坐。」坐定,便問爹娘:「為什麼事情這等傷心?可說與孩兒知曉。」王太守見問,料難隱瞞,便將朝廷欽差毛相來到越州,命為父的四門大張皇榜,要選昭君,因為父的捨不得將吾兒花名報去,回言越州沒有此女,惱了奸相,把為父的打了四十棍,還限三日定要昭君,如再沒有昭君,就要致死為父,所以與你母親在此傷心的話說了一遍。
21 昭君聽說,心中又恨又喜:恨的是奸相太不留情,喜的是夢真靈驗。便叫聲:「爹娘,休要煩惱,事到其間,只管把孩兒報去充選,一可救爹爹性命,二使兒進皇宮,一家富貴。爹爹且去見奸相,只說昭君有了,要赦卑職無罪,方敢說明。他自然叫爹爹直說,爹爹回他,卑府一身無子,只生一女,名曰昭君,情願入宮充選,他自然改容相待爹爹。」
22 王太守見女兒肯去充選,即刻出房,上馬來到館驛。見了毛相,毛相便問:「昭君有了麼?」王太守就照女兒的話回了一遍。毛相忙站起扶住知府,口稱:「恭喜知府」,並陪罪道:「如今是國丈大人了,方才多多得罪,望乞國丈寬宥。」王忠連稱:「不敢。」毛相道:「可用暖轎將令媛抬來一看。」王忠答應。回到府衙,說與夫人、女兒知曉。昭君道:「既是天子選兒為妃,還怕奸相不來朝見,豈有君妃見小臣之禮?爹爹去對他說,一個不出閨門的繡女,怎肯輕於出去見人,請相爺到府衙一看,不怕他不來,等他來時,女兒也代爹爹出一口氣。」太守聽說,連稱:「有才女子勝於男兒!」便出了衙門,趕到館驛,回明了毛相。毛相暗想:「我原是假意試他一試,他若肯來,就失了貴人的身分,如今不來,方是正理。且住,難道我反求見於她麼?」腹內沉吟。未知他肯去否,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7546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