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三回破湧口益信奇謀 封軍師盡付兵柄

《第二十三回破湧口益信奇謀 封軍師盡付兵柄》[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奸民剡戟起巖穴,僭名竊號爭屠殺。東至程鄉西歸善,焚廬執吏無休歇。
3
鹿游岡上血人牙,烽煙夜夜報官衙。將軍畏事不敢出,兩江群盜遂如麻。
4
圓墩岡,鵝阜嶺,千人一夜屠俱盡,餘黎處處哭聲悲,有司猶然置不省。
5
至令偶與父老談,話到永安淚難忍。
6
話說諸寨皆願受封,陳興為何獨要殺起徐子賔來?原來陳興當日與陳鐵牛、賴烏龜、江萬榕、藍能等結義起兵,各據險要,許相救援,後來陳興恃丹嶂宮高大可守,又有大將四員,皆有驚人的武藝:一名賽丁山薛超,一名蓋六郎楊成,一名打得虎董平,一名入得石郭霸。還有一個頭陀,名喚慧明,廣有妖法,遂與諸師齟齬。那頭陀因化緣到圓墩圍,有一個寡婦施他一斗粟,頭陀感其出手重,思有以報之。見寡婦養著一只小豬,因謂之道:「畜豬何如畜鼠。」寡婦笑道:「師傅不要取笑哩!從來那有人畜鼠。」頭陀道:「施主娘,爾不曉得哩,畜鼠的利息,比畜豬大得多哩!爾不信,空個房子出來,貧僧教爾個畜法,包爾三個月,便有一注大財入手。」
7
那婦人原是個極信和尚的,聽頭陀說得恁般有味,真個空間房子,求他畜法。頭陀道:「爾把門鎖著,鑿個眼如碗大,捉一鼠,不論大小,斷去尾,放進房中,用板塞住。每日放進一碗飯以飼之。飼飯時,念句南無阿彌勒佛。滿了百日,方可開看。」寡婦依他言語,真個捉隻鼠,依法放進。養了百日,欲開門看時,裏面似有物按住般,再推不開。寡婦驚異,叫個有力男人用巨木撞之,裡面忽有聲如牛,叫將起來。左鄰右舍聞之,俱驚怪來看,叫人上屋發瓦視之,呵呀!一個老鼠大滿一屋。眾人商量,用炮擊死,從屋上跳下去宰剝起來,準准稱了萬來斤肉,千來斤油。這個新聞直傳到丹嶂宮來,陳興聞之道:「這個頭陀必定是個法僧。」使人四處尋訪著了,迎接上山,拜他為師,施符念咒,動皆靈驗。陳興大喜,立為軍師。正思量來火併諸寨,忽聞藍能自稱永安王,來封他官職,心頭大怒,喝令左右,把藍能差官斬訖報來。頭陀諫道:「兩國相爭不斬來使,請大王息怒,饒了來人,貧僧自有計對付他。」徐子賔方纔得脫,抱頭鼠竄而去。
8
陳興道:「師父有何妙計?」頭陀道:「藍能不過稱個永安王,便思量來封大王,大王何不稱永安皇帝,竟去召他陛見,看他如何對答!」陳興鼓掌大笑道:「妙哉妙哉!」就使人製起平天冠、袞龍袍、鸞旗闤戟,許多皇帝儀仗,擇日登位,受眾將朝賀畢,封:
9
頭陀為圓通靈智無上大法師、太子太保、內閣大學士,兼理六部尚書、總督兵馬大元帥
10
薛超為薛公、左金吾將軍
11
董平為董公、右金吾將軍
12
楊成為楊國公、左車騎將軍
13
郭霸為郭公、右車騎將軍
14
其餘正將盡封總兵,副將盡封參將,千夫長、百夫長盡封大官。寫起一道旨意,差個小卒,封為錦衣衛指揮使,到磜頭來召永安王陛見。藍能看了偽旨,大怒道:「叛奴,乃敢如此!」教人把來卒割去耳鼻放了回去,急請貴兒到來,商議征進之策。貴兒道:「大王剛才正號,而陳興敢爾狂悖,不急誅之無以警眾。但聞丹嶂宮山形高大,西北兩面如屏障橫空,大王當以重兵臨其前,激描眉統制蘇允山暗襲其后,使之首尾不救,破之易易耳。」藍能大喜,即命徐子賓齎檄往描眉去了,就調葉千為先鋒,秦榮、黃允為左右護衛,賴肇明為救應,起兵五萬殺奔丹嶂宮來。
15
未至十里,一聲炮響,陳興頭戴平天冠,身穿袞龍袍,左有薛起,右有郭霸,擺開人馬截住去路。藍能忙約住陣腳,提刀出馬,看見陳興恁般妝扮,心中大怒,厲聲道:「誰與寡人擒此叛奴過來!」陳興哈哈大笑道:「又來了,世間只有叛臣,那有叛皇帝!」說聲未絕,秦榮躍馬挺槍殺過陣來。這邊一將舞動方天畫戟,躍馬大呼道:「賊將緩來,金吾將軍薛超在此!」兩馬相交,一來一往,戰上五十合,不分勝負。惱了陳興,丟了天平冠,脫下袞龍袍,赤著身舉起開山大斧,大喊殺來。藍能急架相還,鬥了數十合,忽聞人高聲叫道:「請陛下少歇,讓臣僧來降此賊。」陳興聞言,撥馬回陣。藍能急看時,對陣走出一頭陀來,胸掛一串人頸骨素珠,身穿一件烈燄燄火布架裟,領著四五百僧徒,盡打著鐃鈸,如送喪一般,震天的響。眾將不解其意,呆著眼看,只見頭陀手中搖著一個小鐘兒,口中不知念些是麼,念了一會,把袖一揮,數百僧徒把鐃鈸盡擲向空中,就如錦蝶翻風般搖漾了一會,一齊落向藍能陣中亂斲下來,又如蜻蜒點水般,起的起落的落。一霎間,把藍能軍士斫得喪考妣般號啕大哭。陳興大喜,率眾一擁殺過陣來。藍能大敗,走了二十餘里,方纔扎住。
16
其夜,軍士正要就寢,一陣風過,吹得遍山鬼哭神號,軍士正驚得打顫,忽一齊嚷道「有鬼有鬼!」藍能與眾將急出看時,果見滿營皆鬼,長的,短的,有頭的,無頭的,奇形怪狀的,滿營亂走。藍能大驚,拔刀來逐,早被一個竹篙鬼拿住腳跟,扯得一交,扒起來驚做一團,動也不敢動。鬧到天明,鼓角齊鳴,陳興起了傾寨之兵,一擁殺至,藍能急率軍將上前迎敵。見頭陀搖著鐘兒,又在那裡喃喃的念了,黃允急扯滿弓,指定頭陀心窩一箭射去,頭陀大叫一聲,把手一撒,仰面倒地,眼見得不活了。藍能大喜,把刀一招,兵將一齊殺上。陳興見頭陀被殺,大怒道:「怎敢傷朕太師!」亦率眾卷殺過來。兵對兵,將對將,自辰至午,惡戰不休。直殺得:
17
四野愁雲瑷靆,滿空冷霧飄揚。撲通通,鼓炮驅雷;明晃晃,槍刀簇浪。將對將,如天神地鬼爭功;
18
馬邀馬,似海獸山彪奪食。騎著的:紫叱撥、五花驄、銀獬豸、火龍駒、緣離驄、流金騧、照夜白、
19
玉駒駼、滿梢馬、的盧馬,匹匹是如龍驕騎,飛鬼神駒。白色的,浪滾萬朵梨花;赤色的,霞捲千圈
20
杏蕊;青色的,曉霧連山;黃色的,浮雲閃日。舞著的:松紋刀、桑門劍、火尖槍、方天戟、五明鏟、
21
宣花斧、摻金錘、必彥撾、流金攪、倒馬毒,件件是凌霜利刃,賽雪新鋒,飄飄絮舞;萬點槍尖,滾
22
滾楊花。一團刀影,虹飛電閃,劍戟橫空;月轉星奔,戈矛耀日。何殊海覆天翻,成個爾贏我負。
23
正殺得酣暢,忽丹嶂宮敗兵飛報將來道:「皇帝不好了,山寨被描眉山蘇大王襲破了!」陳興聞得,驚慌無措,撥馬便走。藍能趕上,大喝一聲,手起刀落,斬於馬下。薛超等聽得巢穴已失,陳興又誅,無心戀戰,退後便走,藍能揮眾緊趕。一聲炮響,一枝兵攔住去路道:「蘇允山在此!」後面藍能又趕上,薛超等率眾死戰。蘇允山大呼道:「降者免死!」薛超等料戰不脫,只得棄戈投拜馬前。藍能大喜,收軍來至丹嶂宮,眾將參拜畢,就升蘇允山為驃騎大將軍、描眉侯。收拾金銀,焚毀寨柵,帶了薛超等班師回山。真個:
24
丹嶂風清豺虎盡,掉鞍齊向磜頭來。
25
話說藍能已至磜頭,重賞將士,又欲封薛超等官。貴兒阻之道:「不可!昔陳興與大王結為兄弟,情同骨肉,尚為仇敵。今薛超等勢窮投降,非其本心,大王若不早除之,萬一變生肘腋,為禍不小。」藍能道:「卿言雖有理,但彼已降而復殺之,恐人心不服。」貴兒道:「大王勿憂,臣自有殺之之法。」
26
次日,貴兒使人請薛超等四將,到花園飲酒,四將欣然而來。飲至半醉,貴兒佯推更衣,遐入閣去。武士突出擒之,薛超大呼道:「大王已許我等不死,駙馬擒我何為?」貴兒責之道:「吾聞忠臣不事二君,烈女不嫁二夫。陳興待爾等如手足,一旦勢窮,便思偷生。我國中豈容得爾這樣忘恩負義之人耶!」四將聞言,相顧嘿然。貴兒喝令刀斧手推出午門斬了,獻上首級,令軍士退出。金蓮聞之,忙來問道:「聞四將已降,姐姐何為殺之?」貴兒笑道:「此賢妹所謂剪其羽翼也。」金蓮大悟。
27
次日,藍能因連興大兵,儲積已空,思量近處惟歸善最富,欲往破惠州,分掠近縣,使人請貴兒商議。貴兒聞言,暗忖道:「惠州是奴父母之邦,賊眾一臨,殘破必甚,如何是好?」欲設計阻止,急切間想不起來,只得問道:「大王意欲帶多少兵去?」藍能道:「寡人欲帶兵五萬,分兩路進發,卿意若何?」貴兒笑道:「大王雖去,必然無功!」藍能道:「何以知之?」貴兒道:「近年各縣,被諸將帥剽掠殘殺,官府惴惴,恐大王之乘勢襲取省城,非一日矣!惠州為省東咽喉,必有重兵把守,聞大王提兵大出,必然悉力來拒,此臣之所以知大王之無功也。」藍能道:「然則當如何?」貴兒道:「大王若要有功,選輕騎三千,擇錢糧廣積處,疾馳襲之,必厚有所獲。」
28
藍能笑道:「五萬人尚懼官軍,三千人便有所獲,寡人不知所謂。」貴兒道:「近日官府,知有己而不知有君,知有妻子而不知有百姓,兵多則彼慮大王志不在子女玉帛,必出兵死拒,兵少則彼知大王志不在攻城略地,則必閉城自固矣!此臣之所謂三千騎可以有功也。」藍能笑道:「卿之料事每多奇中,寡人願聽卿而行。」即吩咐選銳卒三千,乘夜直趨東平而來,未至十里而東方發白,東平人知覺,悉眾守御,攻之不克。藍能遂反攻湧口,破之,紮營鹿遊岡,使人探聽官兵,果據城固守,不敢發一兵。藍能搖首道:「駙馬料事揣情,真有神見!」遂分兵四出,恣意劫掠,親帶健將落鄉奸淫。住了十餘日,劫得金銀食貨,堆積如山,子女無數,就驅百姓運載而回。宰牛殺馬,致謝天神,大排筵席歡呼慶賀。耐庵子為之廢卷一嘆曰:
29
賊飽囊,民破屋。血人牙,糧人肉。賊大笑,民大哭。
30
再說藍能因用貴兒之計,所向無敵,數個強悍難制的,又被他滅了,遂驕盈起來,不理兵事。又將湧口所擄來許多少婦閨女,美中求美,尖上選尖,選了二三十個收入后寨,日夜取樂。一日,正在后寨摟著一個十五六歲的美人,伏在椅上做暗度陳倉的勾當,忽一個守寨將士,走進來啟道:「丞相李奇要見。」藍能被他突然撞進,遮掩不迭,心中大怒,走近前來,把那將士踢得半死。回轉頭來,見那美人雪堆般的白屁股,猶高高的拱著在那里,心中愈羞愈怒,拔出劍來,把那將斫做數段。李奇聞之,不知何事,一道煙走回去了。
31
次日,藍能升帳,眾將參拜畢。藍能道:「寡人近來漸不耐煩。駙馬都尉黃貴兒有經天緯地之才,神出鬼沒之機,寡人欲封他為軍師,總督兵馬,卿等以為何如?」原來眾將已服黃貴兒之智,又受其一團和氣,不倚勢不驕伐,今聞藍能欲封其為帥,盡皆歡喜稱賀。藍能大喜,即封貴兒為軍師、總督三都兵馬大元帥、琴江侯,賜劍印各一,無大無小,悉聽便宜行事。貴兒暗喜,佯為推遜了一回,俯伏謝恩,領了劍印出來。改花園為都督府,擇日升堂理事,內外眾將盡來參賀。貴兒與金蓮商議道:「令兵權已得,盡可做事,但諸寨險要、出入道路,尚未熟悉,奴欲假為巡按,暗挾畫匠,密繪圖本,以使後日進兵設伏,先輕后重之謀。賢妹久住賊中,試思誰可引為心腹,保駕而往者?」金蓮道:「將軍黃允,與公公同姓,又其人原係龍川武生,因事殺人,官司緝捕緊急,避難來投此,其心每常鬱鬱。姐姐若與之交結,必可倚任。」貴兒聞言,即乘轎來拜。黃允聞得都督來拜,喜出望外,忙穿了公服出寨迎接。到了寨中,黃允欲請貴兒上坐參謁,貴兒不肯,只以賔主禮相見。茶罷,貴兒道:「本帥自到山來,除岳父藍大王之外並無至親,今將軍與本帥屬在同宗,願要宗盟何如?」黃允大喜道:「但恐末將族微職小,有辱都督。」貴兒道:「何須過謙。」說畢,兩人排敘世系,黃允係鄭夫人所出,思齋係吳夫人所出,排來正是兄弟。貴兒即拜黃允為叔父,黃允喜不自勝,設宴款待而別。次日,黃允來至督府,請思齋夫婦出來,以哥嫂禮拜見。思齋亦喜,留住黃允痛飲至夜才散。自此,黃允日與思齋往來,情同骨肉。
32
過了數日,貴兒來見藍能道:「三都之地,幅員七百餘里,趁今諸帥貼服,凡諸險要須繪成圖本,庶易控制。臣不敢憚勞,願親按行部屬,就便圖畫,敢請王命。」藍能道:「凡事當行音,卿自行之,不必來問寡人。」貴兒辭出,選健卒五百,命黃允為護衛,行牌知會,各帥盡來迎接。
33
日,到了月角嶺,守將俯伏道旁迎接。貴兒取手本來看,見守將名何足像,心中想道:「這個名字好生熟得緊!」想了一會,忽憶著道:「父親同黃郎遊羅浮回來,說豐湖有個何足像,考了個末名,其父何肖把酒桌兒踢掉了,難道就是他?只是聞他是個富戶,如何來此做賊?奴且問他,自知明白。」到了寨中,足像庭參畢,貴兒說道:「爾是豐湖何足像麼?」足像答道:「卑職正是。」貴兒道:「前年四月,在棲禪僧院考末名的就是爾麼?」足像惶愧道:「都督何由得知?」貴兒笑道:「好事不出門,醜事傳千里,那得不知。」足像聞言,滿面羞慚。貴兒又問道:「聞爾是個富戶,為何來此?」足像道:「卑職正為著這個末名,貽害至此!」貴兒驚訝道:「考個末名有甚要緊,便能貽害?」足像泣訴道:「卑職父親何肖,因此末名,羞憤而死。業師饒有,謂此釁起於黃逢玉,此仇當報。尋逢玉不著,尋著逢玉的岳丈張瀚,饒有教卑職用了金銀,投拜火帶山賴大王為義父,引他來劫殺了張瀚一家。後來張瀚兒子張志龍,同了黃逢玉到軍門告理,原來那黃逢玉結交瑤人作反,被軍門拿住,嚴刑拷訊,招實反狀,收監南海。信息到來,饒有復教卑職統著七八十人,到梅花村擒拿張志龍。不料,嘉桂山走下一個小後生,恰好遇著,被他打散眾人,殺死饒有,把志龍救去了。」貴兒聞逢玉定罪南牢,大驚問道:「爾知逢玉後來如何?」足像道:「卑職因饒有人命事件,被人詐騙不了,只得投火帶山去了。賴大王因瑤人來征,差卑職往南嶺求救,回至圍子日,被瑤將拿住,解往中軍,不知黃逢玉幾時出來,已做了將軍,同著一個美貌女子高坐帳中,認出卑職,要把卑職腰斬報仇,忽又一美貌女子飛馬而來,聞得是甚麼梅小姐,救了卑職,叫卑職引他到關,破了賴大王,放卑職回鄉。不料路至歷田,又被此山主將擒拿至此,收用了卑職妹子。主將死後,蒙大王就令卑職守此。」貴兒復問道:「爾既到火帶,可知張太公一家如何?」足像道:「卑職才到火帶,就遁瑤人來征,卻不暇探得。」
34
貴兒聞言,方知黃郎不回,原為著他一家,不禁淒然欲泣。遂斥退足像,急忙回來與金蓮說知。沙夫人聞兒子被軍門嚴刑酷拷,不覺兩淚交流,貴兒亦泣。金蓮道:「姐姐不必悲傷,黃郎既在嘉桂,可密使人到彼通知,叫他求李公主發兵來救,就可誅此逆賊,為民除害。」正說間,忽報藍大王有緊急軍情,請都督速到宮中商議禦敵。貴兒聞報大驚,不知是麼軍情,恁般緊急。且聽下回分解。
35
醉園評:此與上回大意亦相似,而筆墨變幻,出沒無端,最得欲擒故縱之法。
36
念齋曰:永安之賊,緩則相攻,急則相救。鐵牛、陳興亦是勁敵,二女以計誅之,故逢玉興兵,一戰便定。
URN: ctp:ws75717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