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八

《卷十八》[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帝王部 帝德
2
自古王者受命,以有德而後昌也。《書》稱「皇天無親,惟德是輔」。《易》曰:「日新之謂盛德」。若夫創業之后,天下樂推,守文之主,人心欣戴,何哉?蓋聖人以順動則悅,隨暨聲教則咸服者也。昔三皇無為而化,五帝垂拱而治,巍巍蕩蕩,無得而稱,朦氅々,б訊化,三代而下,百王以還。雖教成之跡不同,而君民之德可舉,莫不合天地之大,齊日月之明,表正萬邦,輝映千古。是知貴為萬乘,富有四海,在乎以百姓心為心,萬物利為利,無私之道不宰為功,加之雖休勿休,日慎一日者,得以垂無疆之美也。
3
黃帝軒轅氏,生而神靈,弱而能言,幼而犬旬齊年踰十五,則聰明心慮,無不犬旬通矣。長而敦敏,成而聰明。既為天子,置左、右太監監於萬國,萬國和而神鬼、山川封禪以為多焉。
4
顓頊高陽氏靜淵以有謀疏通而知事,養財以任地,載時以象天,依鬼神以制義,治氣以教化,潔誠以祭祀,北至於幽陵南,至於交趾,西至於流沙流沙在張掖延居縣,東至於蟠木東海中有山焉,名曰度索,上有大桃樹,屈蟠三千里,動靜之物,大小之神,日月所照,莫不砥屬砥,平也。四遠皆平而來服屬
5
帝嚳,高辛氏生,而神靈自言其名。普施利物,不私其身。聰以知遠,明以察微,順天之義,知民之急,仁而威惠而信飛磯。天下服,取地之財而節用之,撫教萬民而利誨之,歷日月而迎送之,明鬼神而敬事之。其色郁郁,其德嶷嶷。其動也,時其服也。士帝嚳溉執中而遍天下古既字作水,傍遍字一作扁,日月所照,風雨所至,莫不服從。
6
帝堯陶唐氏,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愀,歡不驕,貴而不舒,將遜于位,讓于虞舜曰:「若稽古帝」。堯曰:「放勳欽明,文思安安,允恭克讓,光被四表,格于上下,克明俊德,以親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協和萬邦,黎民於變時雍」。舜曰:「稽於眾,舍己從人,不虐無告,不廢困窮,惟帝時克帝,謂堯也。舜因嘉言無所伏,遂稱堯德以成其義。考眾從人,矜孤憫窮,凡人所輕,聖人所重」。益曰:「都!帝德廣運,乃聖乃神,乃武乃文益因舜言又,美堯也。廣謂所覆者大運,謂所及者遠聖無所不通,神妙無方,文經天地,武定禍亂。皇天眷命,奄有四海,為天下君眷,視。奄,同也。言堯有此德,故為天所命,所以勉舜也」。禹曰:「帝光天之下,至於海隅蒼生光天之下,至於海隅,蒼蒼然,生草木,言所及廣遠」。孔子曰:「大哉,堯之為君也,惟天為大,惟堯則之,蕩蕩乎民,無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
7
帝舜虞氏,年二十以孝聞,三十而堯問可用者四嶽咸薦虞舜。堯曰:「可」。於是堯乃以二女妻舜以觀其內,使九男與處以觀其外。舜居媯濫諦,忻紙饕⒍女,不敢以貴驕事舜親戚甚有婦。道堯九男皆益篤,舜耕歷山,歷山之人皆讓畔漁,雷澤雷澤之人皆讓居陶河濱,器皆不苦窳病也,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堯將使嗣位,歷試諸艱,作《舜典》曰:「若稽古帝舜亦言其順考古道而行之,曰重華協于帝華謂文德,言其光大重,合於堯,俱聖明,穌芪拿魑鹿г嗜鏨鈁苤,且病K從形拿魑鹿е德信允塞上下」。玄德升聞,乃命以位。孔子曰:「無為而治者,其舜也與」。又曰:「舜,其大知也,與舜好問而好察,邇言隱惡而揚善,執其兩端,用其中於民,其斯以為舜乎兩端過與不及也,用其中於民賢不肖皆能行之,其德如此,乃號為舜、舜之言充也」。又曰:後世雖有作者,虞舜弗可及也已矣。君天下生,無私,死不厚其子,子民如父母,有慘怛之愛,有忠利之教,親而尊,安而敬,威而愛,富而有禮,惠而能散其君子,尊仁畏義,恥費輕實,忠而不犯,義而順,文而靜,寬而有辨不厚其子,言既不傳位,又無以豐饒諸侯位也。恥費,不為辭費,出空言也。實,謂貨財也。辨,別也,猶寬而慄也。《甫刑》曰:德威惟畏,德明惟明。非虞帝其孰能如是乎德所威則人皆畏之。言服,罪也,德所明則人皆寵之,言得人也
8
夏禹為人敏給克勤其德不違其仁可親,其言可信。聲為律,身為度以身為法度,稱以出出,一作土。峻灸履攣綱,為紀帝堯,使禹為司空,勞身焦思。居外十二年,過家,門不入,薄衣食,致孝於鬼神,卑宮室,致力於溝洫方里為井,井間為溝,十里為成。成有溝洫,溝廣深四尺,洫八尺也,作《大禹謨》,曰:「若稽古,大禹》曰:文命敷於四海,祗承于帝言其外布文德教命,內則敬承堯舜。又禹立三年,百姓以仁遂焉,豈必盡仁言百姓效禹為仁,非本能仁也。遂猶達也?禹治水敷土,其德能大中國作《大夏之樂》
9
殷湯出見野,張網四面,乃去其三面事具帝王《仁慈門》諸侯聞之,曰:「湯德至矣!及禽獸,湯舉伊尹,任以國政。既踐天子,位伊尹作,咸有一德。湯即位,奉天無私。故《詩》曰:帝命不違,至於湯、齊。湯降不遲,聖敬日躋。昭假遲遲,上帝是祗。帝命式於九圍,《仲虺之誥曰:惟王不邇聲色,不殖貨利邇,近也。不近聲樂,言清簡,不近女色,言貞固殖生也。不生資財貨利,言不貪也。既有聖德,兼有此行。德懋懋官,功懋懋賞。用人惟已,改過不吝懋,勉也。勉於德者則勉之以官,勉於功者,則勉之以賞。用人之言,若自己出,有過則改,無所吝惜,所以能成王業克寬克仁,彰信兆民言寬仁之德明信於天下。佑賢輔德,顯忠遂良賢則助之,德則輔之,忠則顯之,良則遂之明王之道。又《伊訓》曰:惟我商王,布昭聖武,代虐以寬,兆民允懷言布明武德以寬政,代桀之虐政兆民,以此皆信懷我商王之德」。又曰:肇啡思痛於篩弗先民。時若居上克明為下,克忠與人,不求備檢,身若不及,以至於有萬邦。微子之命曰:乃祖成湯,克齊聖廣淵言汝祖成湯,能齊德聖達,廣大深遠,澤流後世。皇天眷佑,誕受厥皇天眷顧,湯佑助之,大受其命為天子。撫民以寬,除其邪虐撫民以寬政,放桀邪虐湯之德。功加於時,德垂後裔言立功于當時,德澤垂及後世」。又曰:湯以寬治民而除其邪,其德能言。ø煜攏,ü首鞔簋之樂)。
10
周文王在母不憂體不變,故不憂,在傅弗勤,處師弗煩,事父不怒父謂王季。既為西伯,遵後稷、公、劉之業,則古公王季之法,篤仁敬老慈少禮下賢者,日中不暇食以待士,士以此多歸之。虞芮之人有獄不能決,乃如周入界耕皆讓畔,民俗皆讓長事具《帝王創業門》。諸侯聞之,曰:「西伯蓋受命之君一云「西伯,蓋受命之年稱王
11
武王伐紂,以除其害。其德能成武功,故作《大武》之樂。漢高祖寬仁愛人,意豁如也。嘗有大度不事家人生產,作業不肺。難Ф性明達,好謀能聽,既即位,自監門戍卒,見之如舊。
12
惠帝內非濁淄飫,裨紫嚶懦,杵氳空砸,恩敬篤矣。聞叔孫通之,諫則瞿然諫衣複道,乘衣冠道也。納曹相國之對而心說對循高帝制度,可謂寬仁之主」。
13
文帝即位二十三年,宮室、苑囿、車騎服御,無所增益。吳王詐病不朝,賜以几杖。張武等受賂金錢,覺更加賞賜,以窆砥湫淖ㄎ,褚緣祿民。是以海內殷富,興於禮義,斷獄數百,幾致刑措措,置也。幾,近也。言天下死罪人不過數百也。十三年,詔曰:「秘祝之官,移過於下,朕甚弗取,其除之」。
14
元帝寬弦逮下,出於恭儉,號令溫雅,有古之風烈。
15
成帝為太子時,寬博謹慎,初居桂宮,桂宮在城中,近北宮,非太子宮。
16
元帝嘗急召太子出龍樓門,門樓下有銅龍,若白鶴、飛廉之為名也。不敢絕馳道,馳道,天子所行道,若今之中道絕橫度也。西至直城門,黃圖,西出南頭第二門也。得絕,乃度還,入作室門。元帝遲之,問其故,以狀對。元帝大悅,乃著令,令太子得絕馳道。及即位,修容儀升車,正立不內顧,不疾言,不親指,不內顧,謂儼然端嚴。不回視不疾。言者,為輕肆也。不親,指為惑下也。臨朝淵默,尊嚴若神,可謂穆穆天子之容者矣。
17
後漢光武以天下既定,思念欲完功臣爵土,不令以吏職為過,故皆以列侯就第。帝雖制御功臣,而每能回容,宥其小失回,曲也,曲法以容也,遠方貢珍甘,必先遍賜列侯,而大官無餘有功,躒≡平厴筒蝗,我岳糝骯式,員F涓B恢瘴,拗鍇湊叩,勖魃髡體,總攬權綱,量時度,力舉無過事,宮房無私愛,左右無偏恩。建武中,幸章陵,觀田廬,置酒作樂,賞賜時宗室諸母,因酣悅相與語曰:「文叔帝之字也。少時謹信,與人不款曲,唯直柔耳,今乃能如此」。帝聞之,大笑曰:「吾理天下,亦欲以柔道行之」。
18
明帝善刑理,法令分明,日晏坐朝,幽枉必達,內外無人,幸曲之私,在上無矜大之色,斷獄得情,號居前代十二斷其二,言少刑也。故後世之言治者,莫不先建武、永平之政。章帝平徭簡賦,而人賴其慶,又體之以忠恕,文之以禮樂,故乃藩輔克諧,群后德讓,謂之長者,不亦宜乎魏文帝稱章帝長者
19
魏明帝口吃少言,而沉毅好斷。初,諸公受遺輔導,帝皆以方任處之,政自己出,而優禮大臣,開容善直,雖犯顏極諫,無所摧戮。其君人之量,如此之偉也。
20
晉武帝宇量弦厚,造次必於仁恕,容納讜正,未嘗失色於人。明達善謀,能斷大事,故得撫寧萬國,綏靖四方。明帝為太子,性至孝,有文武才略。欽賢愛客,雅好文辭。當時名臣,自王導、庾亮、溫嶠、桓彞、阮放等,咸見親待。嘗論聖人真假之意,導等不能屈,又習武藝,善撫將士。於時東朝濟濟,遠近屬心焉。及即位,聰明有機斷,尤精物理。於時兵凶歲饑,死疫過半,虛弊既甚,事極艱虞。屬王敦挾震主之威,將移神器。帝崎嶇遵養,以弱制強,潛謀獨斷,廓清大談。氖誥O嫻人鬧,菀苑稚狹髦勢,撥亂反正,強本弱枝,雖享國日淺,而規模宏遠矣。
21
簡文帝幼而岐嶷,為元帝所愛。郭璞見而謂人曰:「興晉祚者,必此人也」。及長,清虛寡欲,尤善玄言。
22
孝武帝幼稱聰悟。簡文之崩也,即位時年十歲,至晡不臨。左右進諫,答曰:「哀至則哭,何常之有?」謝安嘗嘆以為「精理不減先帝,既威權已出,雅有人主之量」。
23
恭帝為瑯邪王,輔政。安帝既不慧,帝每侍左右,消息溫涼寢食之節,以恭謹聞。時人稱焉。
24
後魏道武幼遭艱難,備嘗險阻,具知民之情偽。及在位,躬行仁厚,協和民庶。既定中原,患前代刑網峻密,乃命三公郎王德除其法之酷切於民者,約定科令,大崇簡易。是時天下民久苦兵亂,畏法樂安。帝知其若此,乃鎮之以玄默,罰必從輕,兆庶欣戴焉。
25
元明道武長子明,風硪惴,搶癲歡,道武甚奇之。
26
太武聰明大度,意豁如也。
27
獻文聰砘悟幼,而有濟民神武之規。
28
孝文敦睦九族,禮敬俱深,雖於大臣,持法不縱。然性寬慈,每垂矜赦,聽覽政事,莫不從善如流。哀矜百姓,嘗思所以濟益。天地、五郊、宗廟二分之禮,常必躬親,不以寒暑為倦。每言凡為人君,患於不均,不能推誠遇物,苟能推誠胡越之人,亦可親如兄弟」。嘗從容謂史官曰:「直書時事,無諱國惡。人君威福自己,史復不書,將何所懼?」南北征巡,有司奏請治道,帝曰:「粗修橋梁,通輿馬便止,不須去草令平也」。凡所修造,不得已而為之,不為不急之事損民力也。巡幸淮南,如在內地,軍事須伐民樹者,必留絹以酬其直,稻粱無所傷踐。太和十七年南伐,太尉丕奏請以宮人從。詔曰:「臨戎不語內事,宜停來請」。帝愛奇好士,情如飢渴,待納朝賢,隨才輕重,嘗寄以布素之意,胰恍邁不以世務嬰心。曾幸華林園,因觀故景陽山,侍郎郭祚曰:「山以仁靜,水以智流,願陛下分」。帝曰:「魏明以奢失於前,朕何為襲之於後?」祚曰:「高山仰止」。帝曰:「豈非景行之謂?
29
後周太祖性好樸素,不尚虛飾,嘗以反風俗復古,始為心。知人,善任使,從諫如流。崇尚儒術,明達政事,恩信被物。
30
明帝寬明仁厚,敦睦九族,有君人之量。
31
武帝初為大司空,甚為明帝所親愛,朝廷大事,多共參議。性沉深有遠識,非因顧問,終不躒⊙悅韉,勖刻駒,唬悍蛉,瞬謊匝員,賾兄屑凹,次煥頹接下,自強不息。征伐之處,躬在行陣。性又果決,能斷大事。伐齊將戰,有司請換馬,帝曰:「朕獨乘良馬,欲何所之?故能得士卒死力」。
32
隋高祖初入太學,深沉嚴重,雖至親暱,不敢狎侮。外質木而內,明敏有大略。初得政之始,群情不附,諸子幼弱,內有六王之謀,外致三方之亂,握強兵居重鎮者,皆周舊臣。帝推以赤心,各展其用。不踰期月,克定三邊。未及十年,平一四海。
33
唐高祖七歲,襲爵唐國公。倜儻不羈,豁達大度。至性剛直,無所矯飾。志略宏遠,寬仁容眾,凡所與遊集,無貴賤皆得其歡心。及義兵起,群盜大俠爭來歸附焉。謁見必與同坐,或延之臥內,握手造膝,恩如朋友,賞賜金帛,無所愛卻。凡有委任,推以赤心,皆許便宜從事,未嘗限以文法。繇是銜命畢力,向義者如流。及即位,見舊愛故人,特執踅滌凶栽噸,琳囈暈之,加禮貴臣。嘗引升禦榻,辭意款暱,言必稱名。初,軍國多務,奏請填委,臨朝處分,剖決如流,每發其姦伏,皆出人之意表。然唯舉大綱,不存苛細。嘗從容謂侍臣曰:「隋煬帝時,遣左右覘察得失,朝臣戰懼,咸不自安。君臣一體,豈當如是!」
34
太宗始自襁褓,視瞻舉措,有異於常,尤為高祖穆太后之所鍾愛,每將隨從,不離左右。踐祚之始,霜旱為災,粟價騰起,突厥侵抄,州縣騷然。帝布德寰中,申威遐外,旬月之間,九區寧謐。至於進賢任能,厲精為政,求士若不及,從諫如轉圜,分遣旌旄,撫臨戎狄。未幾,單于面縛,蔥西肉袒,榜徵儒學,興復制度,禮樂畢備,風教興行,下無滯才,上無鴇日,商旅野次,無復盜賊,外戶不閉,囹圄嘗空。制御王妃公主之家,及大姓豪猾之伍,斂手屏跡,無敢侵犯,亦古昔未之有也。嘗謂侍臣曰:「今天下無事,四夷賓服,唯須守此成功,以養百姓」。又指殿而言曰:「安百姓者,如造此舍,經始斯畢,安可改移。若易一榱,增一瓦,人足競踐。良工揮墨,搖其梁棟,所壞益多。亦猶百姓既安,因而撫養。若慕奇功,變法制,不常其德,必致勞擾」。又嘗狩於驪山,帝登山頂,見圍斷絕,顧謂從官曰:「此山險絕,馬路不通,攀緣危澗,人亦勞止。若依軍令闕圍有罪,朕為萬姓主,不可登高就下,察人之過,乃回馬避之」。又嘗謂侍臣曰:「傳云已所不欲,勿施於人。朕今每事繇已,誠能自節,豈獨百姓不欲而必順其情?但四夷不欲,亦能從其意耳」。又嘗征遼將發定州,詔以宮女十人從。司徒長孫無忌表請陛下躬自度遼,天下兵符及神璽悉從宮女,減少將委官人。天下觀之,以為陛下輕神器。帝曰:「度遼者十餘萬人,皆離家室,朕將十人猶慚太多。夫自厚其身,必勞百姓十人以主璽符,足可不任官人。朕心已在言前,無煩公重。請」右衛將軍陳萬福違法取驛麩數石,不欲加罪,賜麩以窆砥湫牡,弁容甚肅。百寮進見,皆失其措。帝知其若此,每見人奏事,必假借顏色,使得盡言。嘗謂公卿曰:「朕見煬帝多忌,朝臣不語,非所以待下也。朕欲上和下睦,君臣一體,遂語百寮,日午事隙各歸第。所有情好,任其往來,虛懷博納,不欲見人之短」。又謂群臣曰:「朕比許上封事者,欲知國家臧否,政教得失而無識人,因此兼言公等愆過,朕皆棄而不覽,想不以懷疑。
35
玄宗生而聰明睿哲。及長,寬仁孝友,識度弘遠,英武果斷,不拘小節。
36
肅宗始五歲,聰明秀異。及長,英睿有謀略,仁愛孝友,得之天性。有撿制規矩,臨事立斷,應若雷霆。
37
代宗天縱聖德,仁孝友悌,至性過人,聰明神武,寬而能斷,碩量洪深,喜慍不形於色。自幼好學,樂善強記。及長,博通經籍,尤精《易》象,而溫恭簡敬,動必繇禮。及即位,取則二儀推誠,萬方含弘光大寬而能斷聖德在人而不有神功,格天而不言,可謂中興之主。
38
德宗貞元中,嘗謂宰臣曰:「先師有云:居上不寬,吾何以觀?而今以後,朕務行寬大之令,百寮有才能、行有不周者,當棄瑕錄用,無求備於一人」。
39
順宗為太子時,於父子間慈孝交結無嫌,每以天下為憂。德宗在位稍久,不假宰相權,而左右得因緣用事,外則裴延齡、李齊運、韋渠牟等,以姦佞相次進用。延齡尤狡險判,度支刻剝聚斂,自以為功,天下皆怨怒。帝每進見,候顏色躒,⊙云:「洳豢杉奧,疥拚配櫪畛」,淶紉曰「僨」,闖臣悚懼。諫議大夫陽城等伏閣極論,德宗怒甚,將加城等,罪外無敢救者,帝獨開解之,城等賴以免。德宗卒不相延。齡、渠牟者,帝之力也。貞元中,中官多詐稱宮市肆,奪人物,百姓怨苦。帝嘗以為言,德宗雖不能,悉聽用,而心益賢重。太子未嘗假借內官顏色,居東宮二十餘年,天下陰受其賜。
40
憲宗即位,初釔焦主進女口十五人。帝曰:「太上皇不受獻,朕何敢違。其還郭氏,京師士庶聞之者,皆喜且相賀,想望太平焉」。元和末,光祿卿楊元卿奏曰:「淮西平,甚有寶貨及犀帶,臣知之,往取必得」。帝曰:「朕本討賊,為人除害,今賊平人安,則我求得矣。寶貨犀帶,非所求也,後勿復言」。
41
穆宗寬仁大度,天資博厚,喜慍不形於外。元和末,帝在東宮時,侍讀、諫議大夫韋綬奏帝學書至依字躒∪テ,滸人」字臣問之故,答曰:「君父每以此字可,天下之奏,臣子豈合書之」。憲宗深嘉嘆焉。
42
文宗初,封江王。在藩邸,溫恭沖默,好學不倦。
43
宣宗每對臣寮,肅然拱揖,鮮有輕易之言。大臣或獻章┅,即燒香盥手,受而覽之。當時以大中之政有《貞觀》之風焉。
44
昭宗攻書好文,尤重儒術,神氣雄俊,有會昌之遺風。以先朝威武不振,國命浸微,而尊禮大臣,詳延道術,意在恢張舊業,號令天下。即位之始,中外稱之。
45
後唐莊宗便騎射,膽略絕人,其心豁如也。採錄善言,聽納容物。為晉王時,躬親庶務,每與賓寮參議,以恤物為心,視民如傷,孜孜不倦。嘗有疑獄,法司以狀具聞。帝猶慮獄吏榜笞,誣枉覆訊,曰:「非獄吏榜笞乎?非勢門排陷乎?」黠囚或誣讕,帝以具獄按格,令條其罪以示之,囚既人,免首伏罪。帝愍然謂之曰:「非吾殺爾,爾當自殺」。每出於路,遇飢寒無告者,必駐馬臨問,解衣衣之,推食食之。其山林群盜,邑里酋豪,皆革心從化,各務生產,屏出貪吏,杜塞幸門。登任循良,振手┧沉滯,不逾期月,民俗丕變。市無強賈,路不拾遺。閭里之間,無復犬吠之警,流傭畢復,頌聲聞於道路。三農稔熟,上下翕然。明宗初,為太祖親騎,雄武獨斷,謙和下士,每有戰功,未嘗自伐。居常唯治兵仗,持廉處靜,晏如也。太祖嘗試之,召於泉府,命恣其所取,帝唯持束帛數緡而出。晉高祖性沉澹,寡言笑,讀兵法,重李牧、周亞夫之所行事。初為太原尹,未嘗有絲竹滋味,而躒∽匝呵置抗退,必召幕客論民間稼穡。及刑政得失,幕客常俸皆曰「但使人輦青白銅錢給之。常俸之外,優以品食。但日在公宮,不許遊檬,咳艘嗲閾,淖孕無所倦焉。周太祖性聰明,凡軍志政經,深窮肯綮,人皆服其敏,無以過之。
46
世宗幼而英悟,以嚴重自處,與賓客言必低聲柔氣,商確古今。及論攻戰之事,則縱辯高譚,詞理鋒起,故時人多之。及即位,與侍臣論及賞罰之道,帝曰:「但依王道行之」,朕固不因怒加罪,因喜賞人也」。
URN: ctp:ws75773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