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十八

《卷四十八》[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西河集卷四十八
3
翰林院檢討毛竒齡撰。
4
二十五
5
重刻荀恱《漢紀》、袁宏後漢紀》,序六藝家,史家失傳久矣。
6
皇上搜經學之在章句外者,侍衛成君應詔梓經解數十百巻,而隋、唐以前抄括無有。祗一子夏易傳而侍衛原序尚三嘆為宋、元間人偽書,則他可知矣。襄平蔣蘿邨梅中兄弟嗟史學之闕,謂自典午後八書,南北合成十史,而五後十國五十餘年間寥寥數䇿,僅傳歐陽氏,史得一失。伯將取扈氏、盧氏、梁、漢、周三史所未傳者,合之十國編年諸書,以備五後。因先梓馬令、陸游二《南唐書》行世,而以為未足復溯自二漢紀舊唐以迄宋、遼、金、元、逸史之全,將循次編補,匯成大觀,而惜乎以他事沮也。余嘗就蘿邨梅中聆其談議,謂兩漢二書,皦若日月逈,非二紀之可比,顧各有相發。荀豫《前紀》作於漢初,平興平之間,已習見班氏成書,而應詔減省,創立五志,以補《春秋》。考紀所未備,若袁虎《後紀》,則先於范氏所作五十餘年,其中多范氏所刪取,而不盡錄者,二紀之當具。比之易之有荀九,家禮之有熊氏、皇氏所應,重標其書為逸史倡,故不憚,亟為梓之如此。至其所讎校,則初購善本於吳門宋開府署,得明嘉靖間姬水黃氏所勒本,續得宋版。前紀於項侍郎宅,又續得明南監本後紀於吳宫允宅,互相參對,補其漏而更其譌疑即闕之不妄填一字。起自乙亥冬十一月,訖於丙子夏六月,㑹其尊大人由兩浙行省左移參知,從杭州寄居吳門。中間多曠月凡八,閲月工竣。自古學淪失,士子習一經,競為舉文,茫然不解典籍為何物,即一二知名之士,槖筆載牘,日以文賦相矜髙。而巾箱五經匿為珍祕。一遇史事,即司馬光稽古錄》,無不張口㰦㰦,不能略辯。而蘿邨梅中,年不踰終,賈胸懐萬巻,其能網古今而羅百氏如是,是非古學將興,有應運而先開者邪?吾願天之假以時,而得盡踵其所為志也。
7
《五雲唱和篇序》
8
《易》曰:「方以類聚」。《詩系》曰:「才人當叔伯,而予汝以興」。故白傅守杭元九為越州觀察,始製詩筒,而涪翁與眉山則各以著作為丹禁。詞官因之,有蘓黃唱和之作。葢吹律用同,而躍劍當合,理固然也。浣廬彭君為襄平異才,當未通籍時,即能讀等身之書,出其所為詩,與京門賢豪争,長藝壇有年矣,顧往往取法,最上擷漢、魏、晉、唐而踞其髙步,睥睨宋元,下如蛙鳴鴟哨,唾㚄不屑。予嘗聞其人而思一見之,乃筮仕縉雲,寄蹟山僻,固知龎公非百里任,然且一行作吏,文簿鞅掌,雖才大不擇,而種花種秫,究之與鄴宮酬唱之事,稍有分別,顧下車未幾而刑清訟簡,仍然以詠歌風雅,當揮絃之理㑹吾友蕉園擁皋斯地,珪聨璧合,叔伯予汝,因為唱和詩而錄以行世。吾聞東甌山水以括蒼為勝,而括蒼山水,則又以仙都、蓬萊擅全郡之勝道。書所稱一十八洞天,此其一也。地所鍾靈,必産人傑乃計之。前代自趙宋王伯厚後,終鮮文學而近則劉君在園以括州刺史,名過北海,君復得以縉雲之長超李陽冰而上之,而蕉園尾檡山後,並厠不朽覺,一時名士共集其間,不可謂非山川之勝事。而予以七十四叟寄數言以題其端,延津飛劍千里,必合世之見之,豈止占類聚之爻,諷蘀兮之什已乎?
9
雪園集序
10
予與昌,其比隣居兒時同學于塾師沈四先生之門,予九嵗為文,十嵗出赴,試應童子科而昌其小,予三嵗甫九嵗而即應試,嘗曰:「吾無以過君,然先君作舉文者,穀一熟矣!」既而丁國變,燕京不守,留都之建號者相繼潰,西陵烽火達甌粵,里中奔逃,予方避南山,與沈七包二先生蔡五十一子,伯為四隠,闢土室,列藏書室中,刻日遍讀,而昌,其方竄處山隂之馬社,不相聞也及。
11
王師東略地,風鶴稍定,予出為文社、考鐘、伐皷,號召諸名士,始得偕昌,其領東江之㑹,飲酒歌呼流涕,道故舊,然而昌其已就試,每試,輒第一聲名,藉藉雄長諸試者,諸試者見之,輒相下,呼為先生,當是時,昌其間為詩,曽以一巻示子伯刻之問,世世多稱之,然實未見其全詩也。暨予避人去,周流淮、蔡不相見者,越十年而昌其已厭,世不得赴,嘗謂昌其賫志殁,恨無表見,舉文不可驗,而生平詠吟,且無所聞于時也,乃予請假歸,杜門十年,而昌其令子能發其先人所藏,較讎篇什,搜簡諸闕,軼付之梓,而屬予為敘,方予與昌其游時,沈七早殞,而子伯與包二先生則各有詩文數十巻,藏之子舍,乃數年以前,沈七所遺子折而無嗣。而今年八月,則子伯之子不幸已娶婦,而天祝之,其所遺集,且不知棄于何所,祗包二先生孫枝已成長。其別集中有所為蟲弋編者,約三十餘巻,予囑之早刻,而其孫不戒為無賴子弟,竊數卷去,而昌其之子獨能保愛父書,遍收其瀋澤,而使之嬗後夫昌,其之過人者,不止舉文穀一熟矣。
12
袁春坊《試浙紀程詩序》
13
當在史館時,與袁子、杜少分㕔起草,毎牕紙日落,必撤筆相對吟一詩,然後騎馬出東華門,計長安聚首,及今相別,南北各異地,掄指約十五六年㑹丙子,大比皇帝從撻伐還,允橅臣所請,擴鄉試額,而杜少奉天子簡命,主文吾浙,因得于榜發之後,循例謁謝,見杜少官亭把袖如不相識,其毛髮容齒皆大減于昔,知其以終養復入官,勞苦乆矣,然猶四顧轢落,意氣慷慨如平時,自道無恙,外愬言中簾燭短書,日閲試巻,無暇與㕘房賦詩,倣嘉祐時事,惟是乗軺南來,津亭紀程,合得絶句若干首,以問吾子,予受誦之,其風骨峻上,覺與當日相對時,不甚相逺,而乃身踐修途,心懸魏闕,就其所經,無不以承詔品目偶佚,繩簡為兢兢,未剖蚌而愁得珠,宜乎青嬰滿車篋也!夫罔象入水,不辨龍魚,況以漆室探麩金,而稱量璅屑,錙銖不爽,此豈易事?杜少自言曰:予甫入公舍,而撫軍以廣額見咨,遂喜為口號以附之,紀程之末,而揀所為詩,適得七十一與撫咨廣額之數,合其通于神明,如此特予,則重有感焉。昔有謂長安之月,明于鄉縣,洛陽之花,燦過他谷者,非花月之有殊,而所見之地異也。今杜少銜使異于曩時,而予則歸田有年逺,不逮騎馬,紅牆相對,詠歌諸舊事,而杜少為詩與予觀杜少之詩,前後若一夫杜少千秋,豈復以頃刻為今曩者哉?然則繼此相思,其觀杜少之為詩,亦猶是已重刻楊椒山集序》。
14
少讀王章傳,涕泗被面,驟出,對客不能飾,客訝問故,曰:「吾讀王仲卿傳故也」。既而讀楊椒山自著年譜,驚曰:「此非仲卿乎?仲卿學長安,獨與妻居,疾病無臥被入牛衣中,與椒山讀書,無臥被同。仲卿為諫大夫,進左曹,訐宦官石顯,免其官,與椒山為南部員外,進北部,劾咸寧侯鸞,降典史,同仲卿起司隸校尉,進京兆尹,遽劾帝舅大將軍輔政王鳯,下廷尉獄,既而死,與椒山起刑部員外,遷兵部武選司,遽劾相、嵩下詔獄,辟死又同。然且仲卿之封事,以日食、椒山入奏,亦以日食仲卿之得罪,以指斥張美人,故椒山之得罪,亦以扳援二王,故所不同者,兩人之妻皆沮其上書,而椒山張夫人乞代夫死,仲卿未有也。然當仲卿下獄時,妻女皆同時收繫,女年十二,夜起號哭曰:平時獄上,呼囚數常至九,今八而止,先死者必君也。及旦而仲卿果死,妻女徙合浦,則是其妻之罹慘較,有甚于椒山者。予嘗入史館詢椒山傳同館官曰:「未𨷺也」。曰:「此一代有數人物,當特為起草,而俟𨷺分乎?同館官不答。既而微聞同館有進劄子者,曰:「孝宗非令主陽明,非道學東林非君子。謂夫儒者言事,但當以迂全,不以激骫東林之争,每始于意氣而終于朋黨。此皆嘉隆間戅直諸習有以開之,葢暗指椒山言也」。予曰:然則如漢王章者非君子耶?曰:章不識輕重,亢言殺身何有乎?君子子不讀胡氏、致堂諸史論乎?其于兩漢人物,率詆之不直一錢,是以朱氏傳王荊公為名臣而稱秦㑹之太師,為致有骨力,何則不輕舉也。夫以岳忠武之死,而猶譏其橫刺其直,向前廝殺而無所于變也,他可知矣。予氣塞而罷,然而歸邸,撿舊史,見趙、宋兩朝,當君國之慘死事者不下十百,而宋史忠義傳並無一講學之徒,厠身其間,然後知薄事功,并薄氣節,皆宋學之陋,而非恒情也。今予去史館又十年餘矣。康熈丁丑,同邑章子鈺有感于椒山之為人,取椒山所傳年譜,與其生平詩若文合,上下巻將刻以示世,而屬予為敘。予讀之,淚滴滴下,一如疇昔讀王章傳。時雖不講學,不汨其本心,而章子以藝林之豪,攻經生家,年不及賈生,獨能發奮忼愾,聞椒山之風而興起焉,且復輯其遺文,惟恐其不傳于後,而汲汲示世,此非君子所用心乎?夫椒山文士,其于聖學,未知其有當與否,然而讀其疏而知君臣焉,讀其諭兒文而知父子焉,讀張夫人代夫疏而知其夫若婦焉。讀王繼津書與弇州王氏所為狀,而知朋友之交焉。至于兄弟,則年譜所記彰彰也。近之言學者,動輒輕事功而賤氣節,至有訐陽明之學以明得意者。夫陽明事功,固所宜薄,然而氣節者,君子之梗概也。椒山不幸與王章同兩漢儒術,乆為宋學所不許,而陽明又不幸,而龍場以前同于椒山。道學既難言,而兩人氣節又百不如權相之骨力,然而猶尚有讀其書,感其為人,惟恐其不傳于後,而汲汲示世如章子者,則是人心之未亡,而君子之猶可為也。世有見斯集而興者乎?其亦以予之讀仲卿傳者,讀之可矣。
15
郭總制觀風集序》
16
古總制、方州之任,雖宰相遙領,而雄藩鉅鎮實専武事,惟幕府辟士,其聘舉之盛,每與公府置吏,王國命官相表裏,而今則文武並憲三載,論秀首列其銜于貢版,即下車伊,始亦得課士文而驗士習之善否,謂之觀風。此典自
17
開國至今,彪炳乆矣,汾陽郭公膺天子寵任,由直隸中丞,總制閩浙,甫朞月間,即能揚清激濁,振肅綱紀,使官吏望風,知所取法,循良者相勸,而貪墨誥誡,灑滌自效,父老謳思,謂公駐閩疆,旌門間隔,但願一見公顔色,捧公衣若履,瞻公眉展,頥揭嚬笑,叱咤不可得而多士何幸,遂得邀公試,奉公教誨,受公簡拔而拂拭,則是四民之所先,莫如士也,乃士亦感激,軍門頒賚,即藉之以梓其文,傳播逺邇,且復以予職詞,翰屬記事,以弁其首。夫文事升降,闗乎氣運,至治將開,則其文昌明博大,並歸雅正,浙地雖多才,而一經指授,文教不變,固不待言,特予聞,去秋北征。
18
皇上從黑魯侖還,念公勞苦,命畫苑從臣繪闗山堠望圖于扇,并手書。
19
禦製凱旋詩一章,勞賜之,且諭以閩地濕熱,解以清風,雖君臣相悅,情愛實深,然亦見聖治無偏,其于武備稍間,即不忘文治如此,今小醜蕩平,要荒來王,邊闗數萬里,皆我輿服。
20
六師奏《凱正》、《普天歡慶仰賀昇平之日,而公以試義一編敷揚文治,且即以此當歌詠黼黻之具。則是錄雖微,似亦報清風之諭之所自始也。吾知文武憲邦之誦,將從此進矣。因于編輯之次,謹搢筆抃舞,而附以是言。彚刻小試文卷序。
21
唐、宋赴試舉子先以詞業進,所司詞業者,舉子生平所為文也。明即不然,士當應舉,即自閟其文,不令與所司相通,而居常肄業,往往羣連類集,創社于枌榆之間,載筆無幾,何輒板其文以行。世較之鄉舉之行稿,禮部之房牘,倍為張大,苟非社業有名字,即見舉禮部,仍不得預館局侍從之選。而今又不然,士子不創社,不板文,出其詞業,不得與行稿、房牘並行藝林,然而行稿、房牘之為文,則皆其文也。禮部無房本,而鄉闈撤簾後行巻不齊,坊選搜未售之文,偽為舉業,而見舉者亦復遍假諸他人以自文,其陋雖未行,然行過畢焉。徐子二吉偕同人為文,聲應氣求,未嘗挾敦槃賛牲醴,皷鐘燕飲,徼盟㑹之習,而聲氣所感,羣焉以興,其文早播諸逺邇,其應試而見舉以去者,不可指絀,乃不假詞業,不需社文,簡生平小,試諸牘板之行,世夫試牘與闈牘一也。試于鄉試于禮部,與試于州縣,亦一也。見舉者既得挾二試以行于時,而已舉未舉,亦各得因諸小試以自見其技,九鼎在門,無異于在廟,而太阿有神,可以剸兕虎,即可以揮晉鄭之兵之衆,則雖小試文巻,自當與兩闈朱墨並行于世,又何有于唐、宋詞業有明社義之紛紛者,為吳司教偕許太夫人八十雙夀序。
22
庚午之秋,吳子介臣以第一人領是科,解首而予兒次之。故事,同榜者敘年錄,錄其井里氏族,與二親之存者否,而以兩存者,題為具慶,時開巻得具慶,二人羡之,顧予杖鄉乆而兒以類我,未免懐本生之嗟,惟介臣承歡在堂,白首無間言。予嘗讀孟子》,疑君子三樂,上及父母,中及俯仰,下及教育,而獨不得于一身出處之間,分別顯晦,豈薄仕進哉?以為仕進者,用以樂親,而非吾所為樂之之具也,乃介臣自言曰:吾敢以父母之年徼榮顯哉?夫父母何年耶?幸而兩附,計車去不登于禮部,猶得以負米歸來,着斒斕衣,萬一通籍而致身,則此身君身也!其將乞此身以事親難矣!」于是端居子舍者又六年㑹。
23
天子從北伐還,偃武修文,仍然以鄉比當解士之嵗,而介臣尊人先生,年七十有九,明年方杖國,而太夫人許太君則正八十時也,親朋謀所以為夀者,而乞言于予,予聞先生籍婺源,族甲地大兒,時親見其祖伯,以太常卿抗疏劾魏璫救楊忠烈,直聲震天下,而先生弱冠受四門博士,貢留都相争上進,以不負門閥,乃
24
鼎革以來,僅得充分水教諭,即以孟安人在堂乞養歸里,而太君少貴,本中丞女孫,而鞠育于世父,大㕘公家,其時一門濟美,方遭鼎盛,而太君之兄由副使分守蘄黃,為憲賊所脇,不屈被害,雖已經贈䘏,進太僕卿,而終以一身許國之故,家世中落,太君毎言之而疢然于心,故先生平時讀書訓子,未嘗不汲汲仕進,而其終生拮据者,専以奉養孟安人為兢兢,是以兵革甫定,連值嵗歉,而太君以珠玉錦繡之身,為貧家操作,不少懈怠,然且以先生當幼子,不能晩嵗承二親為歉,今先生暮強耳目,聰明骨綮,而筋堅,手無所攜,持而足能濶達,衣冠方幅,率士子談道,娓娓終日,不少休予,嘗欲舉耆英之㑹,追隨步後塵而尚有待也,太君盛母儀、諸通家子拜堂下者,摳衣問起居,畫冠、綠髮、步履飲食如平常,凡此皆人子之所願望而未易幾者。夫年登八十,一難也,齊齒二難也,身其康強而不為嵗月所耗蠧,三難也。況乎以稱觴之年,當解士之嵗,介臣與諸士同登建禮使,仍首兩試耶?則入官?
25
禁近當築養堂于京師,而苟其從槐㕔學人選入東館,則邸舍迎養亦正不廢,是三樂之外,抑別有所以樂親者,而吾即于是而進思之。初歸田時,厭為夀辭,擇其年之髙者八十九十間,一應之而近,則概不一應,以為年踰七十,安可以番番之老捉筆媚人,以故繡屏錦幛,皆任人為辭而署名其間,獨于先生與太君忻然槖筆,此豈以予兒同籍之故,阿所好哉?夫亦以推之古今而未易覯者,則泚筆其間而深有幸也,而況家人之當此者也!龍山祝矜刪詩序。
26
予自乙丑歸田後,年踰六十,老且病,不能為文辭。遇有親知作慶弔屏幛𦉊石及詩文集序,聽其自為文署年月名字與印記去,且有偽為予手書以付碑版者。予見之,俯首稱不敏不敢直,如此者又十年矣。祝子矜刪偶出其近詩,屬予為序。予愛而留之,不辭,又不使自為然,又急切不能應棄之案左者,越半年自忖古書畫家,見名人蹤蹟,眷戀不釋,然又不能弁其前,而躠其後,㸃次其佳好,則但為署一名曰某觀,予之。讀矜刪之詩,可無署一名以厠其間。與近世為詩者好談二宋,而今則又當小變之際。明時郛廓既已灑滌,而二宋佻喭諸習亦復去之。恐或後則迄今以往,自宜有獨闢意境,推陳出新者為之更始,而矜刪先之,予觀而知之。然則觀之,無以異于序之也。夫以矜刪之才之學,其為古文今文,無不超然獨得,一往多上人,而予皆得以觀之而知之也,而況于詩已。
27
胡飛九詩詞集序
28
學者之兼才伸于彼者,或絀于此。張平子無五字佳詩,而使梅都官與栁屯田易地相觀,則詩詞闕然。況近代舉文,別為一科,又復方圜黝堊,必不能相通者乎?以予觀胡子飛九即不然,飛九名家子席,其世學甫,結髮即出,與藝壇長者相為雄雌,嘗自號潛九,又號飛九雄鳴雌㐲,吾不能測其飛潛之所至,然與之相對,如泰華竒峰,陡立千尺,而沕然穆然,與之偕忘于無言之天,至感時賦事,偶爾觸發,即指爪飛揚,興㑹勃勃,然且匠心絀折,比于纂組機織之巧利,青黃藻米,抑何神也?去年冬,飛九以小品詩詞文草示予予,留諸几案,不能舍去,惜年老無賴,每言念舊交,惄然傷懐而飛,九集中諸贈答,皆當時耆舊四十餘年所離,別生死契,濶而不得一見者,而皆于是乎見之,即此間名下,若宇台景宣、秦亭野君、諸老友、洛濵褉飲相對愾,忼猶宛宛,若昨日事,而況其他乎?然則飛九之詩文,與詞其乆為耆舊,所稱許有如是也。
29
吳中書廬墓序
30
古倚廬在中門之外,苟無故而夜居于外,則見者弔之。是以禮曰:父為衆子,則不次于外。凡以明廬次之,必在外也。今門不設廬,庭以外,不設堊室,有就墓堂寢枕者,輒以為廬墓,非孝道,然則未卒哭而反于寢,始為孝與?夫古之不廬于墓者,非謂墓不可廬也,亦曰死徙無出鄉,凡塟親者,必不出井里之間,而古之塟法不令妨田,縱去棺有咫,猶且起而藨菑之夫,是以不壤不樹,雖欲辟苫塊之地而無所容也。今吳子以宰相判官,上其母一品,夫人塋之空山而廬于其傍,人以為怪,予聞而善之。夫斯禮不行,于今幾三百年矣,幼時聞先君守墓,駕言種桐,而借宿于墓隣盛氏之門,而司空張嵿且復以愛楓為名,自號楓丘,因徘徊楓間以寄慕思何?則恐驚聽也。今
31
天子純孝當。
32
太皇太后賔天之年,曽具巾葦廬,居于乾清門外,而臣工化之,相公、李公遂歸廬即廬江,而廬之北門之岡,而予友祭酒。汪君就西湖壠間而堊室焉,乃吳子復相繼起。是數百年來,今始知廬墓之無所否,有如是也。夫里門厭居,即山陬海澨,猶思張㡘幙而寢處其間,而況先人之樂,丘朝斯夕,斯其與夫望都亭而馳哨堢者,且有過也。然則此亦安閒矣,世有謂此為不孝者。且讀《論語註》有曰:人性止有仁耳,曷嘗有孝弟?予乆深,惡之而無所發。因題其篇云。
33
西河集巻四十八
URN: ctp:ws75787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