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五·居士集卷十五

《卷十五·居士集卷十五》[View] [Edit] [History]

1 賦五首
2 黃楊樹子賦〈並序景祐三年〉
3 夷陵山谷間多黃楊樹子,江行過絕險處,時時從舟中望見之,鬱鬱山際,有可愛之色。獨念此樹生窮僻,不得依君子封殖備愛賞,而樵夫野老又不知甚惜,作小賦以歌之。
4 若夫漢武之宮,叢生五柞;景陽之井,對植雙桐。高秋羽獵之騎,半夜嚴妝之鐘,鳳蓋朝拂,銀床暮空。固已葳蕤近日,的藥含風,婆娑萬戶之側,生長深宮之中。
5 豈知綠蘚青苔,蒼崖翠壁,枝蓊鬱以含霧,根屈盤而帶石。落落非松,亭亭似柏,上臨千仞之盤薄,下有驚湍之激。澗斷無路,林高暝色,偏依最險之處,獨立無人之跡。江已轉而猶見,峰漸回而稍隔。嗟乎!日薄雲昏,煙霏露滴,負勁節以誰賞,抱孤心而誰識?徒以竇穴風吹,陰崖雪積,ミ山鳥之嘲哳,裊驚猿之寂歷。無游女兮長攀,有行人兮暫息。節既晚而愈茂,歲已寒而不易。乃知張騫一見,須移海上之根;陸凱如逢,堪寄隴頭之客。
6 鳴蟬賦〈並序〔嘉祐元年〕〉
7 嘉祐元年夏,大雨水,奉詔祈晴於醴泉宮,聞鳴蟬,有感而賦云。
8 肅祠庭以祗事兮,瞻玉宇之崢嶸。收視聽以清慮兮,齋予心以薦誠。因以靜而求動兮,見乎萬物之情。於時朝雨驟止,微風不興。四無雲以青天,雷曳曳其餘聲。乃席芳藥,臨華軒。古木數株,空庭草間,爰有一物,鳴於樹顛。引清風以長嘯,抱纖柯而永嘆。ィィ非管,泠泠若弦。裂方號而復咽,淒欲斷而還連。吐孤韻以難律,含五音之自然。吾不知其何物,其名曰蟬。豈非因物造形能變化者邪?出自糞壤慕清虛者邪?凌風高飛知所止者邪?嘉木茂樹喜清陰者邪?呼吸風露能尸解者邪?綽約雙鬢修嬋娟者邪?其為聲也,不樂不哀,非宮非徵。胡然而鳴,亦胡然而止。吾嘗悲夫萬物莫不好鳴。若乃四時代謝,百鳥嚶兮;一氣候至,百蟲驚兮;嬌兒奼女,語鸝庚兮;鳴機絡緯,響蟋蟀兮。轉喉ミ舌,誠可愛兮。引腹動股,豈勉強而為之兮?至於污池濁水,得雨而聒兮;飲泉食土,長夜而歌兮。彼暇蟆固若有欲,而蚯蚓又何求兮?其餘大小萬狀,不可悉名。各有氣類,隨其物形。不知自止,有若爭能。忽時變以物改,咸漠然而無聲。
9 嗚呼!達士所齊,萬物一類。人於其間,所以為貴,蓋已巧其語言,又能傳於文字。是以窮彼思慮,耗其血氣,或吟哦其窮愁,或發揚其志意。雖共盡於萬物,乃長鳴於百世。予亦安知其然哉?聊為樂以自喜。方將考得失,較同異。俄而陰雲復興,雷電俱擊,大雨既作,蟬聲遂息。〈一本賦後有跋云:「予因學書,起作賦草。他兒一視而過,獨小子守之不去。此兒他日必能為吾此賦也,因以予之。」〉
10 秋聲賦〈嘉祐四年〉
11 歐陽子方夜讀書,聞有聲自西南來者,悚然而聽之,曰:「異哉!」初淅瀝以蕭颯,忽奔騰而砰湃,如波濤夜驚,風雨驟至。其觸於物也,金從金從錚錚,金鐵皆鳴。又如赴敵之兵,銜枚疾走,不聞號令,但聞人馬之行聲。餘謂童子:「此何聲也?汝出視之。」童子曰:「星月皎潔,明河在天,四無人聲,聲在樹間。」
12 餘曰:「噫嘻,悲哉!此秋聲也。胡為而來哉?蓋夫秋之為狀也,其色慘淡,煙霏雲斂;其容清明,天高日晶;其氣慄冽,砭人肌骨;其意蕭條,山川寂寥。故其為聲也,淒淒切切,呼號憤發。豐草綠縟而爭茂,佳木蔥蘢而可悅,草拂之而色變,木遭之而葉脫。其所以摧敗零落者,乃其一氣之餘烈。夫秋,刑官也,於時為陰;又兵象也,於行為金。是謂天地之義氣,常以肅殺而為心。天之於物,春生秋實。故其在樂也,商聲主西方之音,夷則為七月之律。商,傷也,物既老而悲傷;夷,戮也,物過盛而當殺。
13 「嗟乎!草木無情,有時飄零。人為動物,惟物之靈,百憂感其心,萬事勞其形,有動於中,必搖其精。而況思其力之所不及,憂其智之所不能,宜其渥然丹者為槁木,黝然黑者為星星。奈何以非金石之質,欲與草木而爭榮?念誰為之戕賊,亦何恨乎秋聲!」
14 童子莫對,垂頭而睡。但聞四壁蟲聲唧唧,如助餘之嘆息。
15 病暑賦〈和原父作〔嘉祐四年〕〉
16 吾將東走乎泰山兮,履崔嵬之高峰。蔭白雲之搖曳兮,聽石溜之玲瓏。松林仰不見白日,陰壑慘慘多悲風。邈哉不可以坐致兮,安得仙人之術解化如飛蓬?吾將西登乎昆侖兮,出於九州之外。覽星辰之浮沒,視日月之隱蔽。披閶闔之清風,飲黃流之巨派。羽翰不可以插餘之兩腋兮,畏舉身而下墜。既欲泛乎南溟兮,瘴毒流膏而鑠骨。何異避喧之趨市兮,又如惡影之就日。又欲臨乎北荒兮,飛雪層冰之所聚。鬼方窮發無人跡兮,乃龍蛇之雜處。
17 四方上下皆不得以往兮,顧此大熱吾不知夫所逃。萬物並生於天地,豈余身之獨遭?任寒暑之自然兮,成歲功而不勞。惟衰病之不堪兮,譬燎枯而灼焦。矧空廬之湫卑兮,甚龜蝸之縮。飛蚊幸餘之露坐兮,壁蠍伺餘之入屋。賴有客之哀余兮,贈端石與蘄竹。得飽食以安寢兮,瑩枕冰而簟玉。知其無可奈何而安之兮,乃聖賢之高躅。惟冥心以息慮兮,庶可忘於煩酷。
18 憎蒼蠅賦〈治平三年〉
19 蒼蠅,蒼蠅,吾嗟爾之為生!既無蜂蠆之毒尾,又無蚊虻之利嘴。幸不為人之畏,胡不為人之喜?爾形至眇,爾欲易盈,杯盂殘瀝,砧幾餘腥,所希杪忽,過則難勝。苦何求而不足,乃終日而營營?逐氣尋香,無處不到,頃刻而集,誰相告報?其在物也雖微,其為害也至要。
20 若乃華榱廣廈,珍簟方床,炎風之燠,夏日之長,神昏氣蹙,流汗成漿,委四支而莫舉,毛兩目其茫洋。惟高枕之一覺,冀煩之暫忘。念於吾而見殃?尋頭撲面,入袖穿裳,或集眉端,或沿眼眶,目欲瞑而復警,臂已痺而猶攘。於此之時,孔子何由見周公於仿佛,莊生安得與蝴蝶而飛揚?徒使蒼頭丫髻,巨扇揮,咸頭垂而腕脫,每立寐而顛殭。此其為害者一也。
21 又如峻宇高堂,嘉賓上客,沽酒市脯,鋪筵設席。聊娛一日之餘閑,奈爾眾多之莫敵!或集器皿,或屯幾格。或醉醇酎,因之沒溺;或投熱羹,遂喪其魄。諒雖死而不悔,亦可戒夫貪得。尤忌赤頭,號為景跡,一有沾污,人皆不食。奈何引類呼朋,搖頭鼓翼,聚散倏忽,往來絡繹。方其賓主獻酬,衣冠儼飾,使吾揮手頓足,改容失色。於此之時,王衍何暇於清談,賈誼堪為之太息!此其為害者二也。
22 又如醯醢之品,醬肉之制,及時月而收藏,謹瓶罌之固濟,乃眾力以攻鉆,極百端而窺覬。至於大肥牲,嘉肴美味,蓋藏稍露於罅隙,守者或時而假寐,才稍怠於防嚴,已輒遺其種類。莫不養息蕃滋,淋漓敗壞。使親朋卒至,索爾以無歡;臧獲懷憂,因之而得罪。此其為害者三也。
23 是皆大者,餘悉難名。嗚呼!《止棘》之詩,垂之六經,於此見詩人之博物,比興之為精。宜乎以爾刺讒人之亂國,誠可嫉而可憎!
24 雜文五首
25 醉翁吟〈並序嘉祐元年〉
26 餘作醉翁亭於滁州,太常博士沈遵,好奇之士也,聞而往游焉。愛其山水,歸而以琴寫之,作《醉翁吟》三疊。去年秋,餘奉使契丹,沈君會餘恩冀之間。夜闌酒半,援琴而作之,有其聲而無其辭,乃為之辭以贈之。其辭曰:
27 始翁之來,獸見而深伏,鳥見而高飛。翁醒而往兮,醉而歸。朝醒暮醉兮,無有四時。鳥鳴樂其林,獸出游其蹊。咿嚶啁哳於翁前兮,醉不知。有心不能以無情兮,有合必有離。水潺潺兮,翁忽去而不顧;山岑岑兮,翁復來而幾時?風裊裊兮山木落,春年年兮山草菲。嗟我無德於其人兮,有情於山禽與野麋。賢哉沈子兮,能寫我心而慰彼相思。
28 山中之樂〈並序〉
29 佛者慧勤,餘杭人也。少去父母,長無妻子。以衣食於佛之徒,往來京師二十年。其人聰明才智,亦嘗學問於賢士大夫。今其南歸,遂將窮極吳、越、甌、閩江湖海上之諸山,以肆其所適。予嘉其嘗有聞於吾人也,於其行也,為作《山中之樂》三章,極道山林間事,以動蕩其心意,而卒反之於正。其辭曰:
30 江上山兮海上峰,藹青蒼兮杳Л叢。霞飛霧散兮邈乎青空,天鬼削兮壁立於鴻蒙。崖懸磴絕兮險且窮,穿雲渡水兮忽得路,而不知其深之幾重。中有平田廣谷兮與世隔絕,猶有太古之遺風。泉甘土肥兮鳥獸雍雍,其人麋鹿兮既壽而豐。不知人間之幾時兮,但見草木華落為春冬。嗟世之人兮,曷不歸來乎山中?山中之樂不可見,今子其往兮誰逢?
31 丹莖翠蔓兮巖壑玲瓏,水聲聒聒兮花氣。石巉巉兮橫路,風颯颯兮吹松。雲冥冥兮雨霏霏,白猿夜嘯兮青楓。朝日出兮林間,澗穀紛兮青紅。千林靜兮秋月,百草香兮春風。嗟世之人兮,曷不歸來乎山中?山中之樂不可得,今子其往兮誰從?
32 梯崖構險兮,佛廟仙宮。耀空山兮,鬱穹隆。彼之人兮,固亦目明而耳聰。寵辱不干其慮兮,仁義不被其躬。蔭長松之蓊蔚兮,藉纖草之豐茸。茍其中以自足兮,忘其服胡而顛童。自古智能魁傑之士兮,固亦絕世而逃蹤。惜天材之甚良兮,而自棄於無庸。嗟彼之人兮,胡為老乎山中?山中之樂不可久,遲子之返兮誰同?
33 雜說三首〈並序〉
34 夏六月,暑雨既止,歐陽子坐於樹間,仰視天與月星行度,見星有殞者。夜既久,露下,聞草間蚯蚓之聲益急。其感於耳目者,有動乎其中,作《雜說》。
35 蚓食土而飲泉,其為生也,簡而易足。然仰其穴而鳴,若號若呼,若嘯若歌,其亦有所求邪?抑其求易足而自鳴其樂邪?苦其生之陋而自悲其不幸邪?將自喜其聲而鳴其類邪?豈其時至氣作,不自知其所以然而不能自止者邪?何其聒然而不止也!吾於是乎有感。
36 星殞於地,腥礦頑醜,化為惡石。其昭然在上而萬物仰之者,精氣之聚爾。及其斃也,瓦礫之不若也。人之死,骨肉臭腐,螻蟻之食爾。其貴乎萬物者,亦精氣也。其精氣不奪於物,則蘊而為思慮,發而為事業,著而為文章,昭乎百世之上而仰乎百世之下,非如星之精氣,隨其斃而滅也,可不貴哉!而生也利欲以昏耗之,死也臭腐而棄之。而惑者方曰:「足乎利欲,所以厚吾身。」吾於是乎有感。天西行,日月五星皆東行。日一歲而一周。月疾於日,一月而一周。天又疾於月,一日而一周。星有遲有速,有逆有順。是四者,各自行而若不相為謀,其動而不勞,運而不已,自古以來,未嘗一刻息也。是何為哉?夫四者,所以相須而成晝夜四時寒暑者也。一刻而息,則四時不得其平,萬物不得其生,蓋其所任者重矣。人之有君子也,其任亦重矣。萬世之所治,萬物之所利,故曰「自強不息」,又曰「死而後已」者,其知所任矣。然則君子之學也,其可一日而息乎!吾於是乎有感。
URN: ctp:ws7580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