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二十一回凌敬智说杨义臣 范愿受围刘黑闼

《第二十一回凌敬智说杨义臣 范愿受围刘黑闼》[View] [Edit] [History]

1 起隋泰帝皇恭二年己卯岁,止唐高祖武德三年庚辰岁。按《唐书》实史节目。
2 一幅丹书下海边,谩劳夏主急求贤。张良本为韩仇出,诸葛安知汉鼎迁?烽火满城犹播乱,干戈遍野正骚然。谋臣期效忠贞志,共挽天河洗太平。
3 却说凌敬辞了夏主,欲往迎聘杨义臣。自意杨太仆秉性忠贞,难以利禄动。即将所聘车马、金币留于家中,装作行旅,带一二从人,迤逦望濮州路来。行了数日,近濮州地界。谒问本处居民,求杨义臣所在,皆言于雷夏泽中钓鱼为业。凌敬与从人迳到雷夏泽来。未数里,遥见芦林里撑出一渔舟,其人来往烟波,坐卧月浦,手执一竿丝竹,于舟上唱吟下来。且听吟出甚么:
4 山雨溪风卷钓丝,瓦瓯篷下独斟时。醉来睡著无人唤,流下前滩也不知。
5 凌敬在泽畔正疑思之间,其舟一直进港中去了。凌敬与一行人近前立于泽畔,候问往来人等,多时并不见人来。忽见渔舟又转过前泽,复放下来,优游自吟。凌敬侧耳听之:大智思济物,道行心始休。垂纶自消息,岁月任春秋。纣虐武既贤,风云固可求。顺天行杀机,所向协良谋。况以丈人师,将济安川流。何劳问枯骨,再取阴阳筹。霸国不务人,兵戈恣相酬。空令渭水迹,千古独悠悠。凌敬听罢,顾谓从者曰:「此必杨义臣也。」凌敬连叫几声:「买鱼!」那老叟睁开醉眼,见岸上一儒者,不官不俗,好似山中宰相陶弘景,洞里真人葛稚川。即将渔船撑至泽畔,迳上岸来接见。凌敬认得不是别人,正是旧交杨义臣也。大喜,携手坐定于柳阴树下。
6 义臣曰:「足下今在何处?」凌敬曰:「自别后,身无所托,因见窦公建德,蒙重礼纳,故小弟归之,官封祭酒,甚非其任。仰慕老兄,特来相访。」义臣喜不自胜,遂引凌敬至家,致酒相待。义臣与凌敬分宾主坐定,酒至半酣,凌敬自思:「义臣绝迹衡门,必不以功名为意。吾当以言试之。」因问义臣曰:「何者名为贤?」义臣曰:「举荐能曰贤。」凌敬曰:「何者为良友?」义臣曰:「生身者父母,成名者朋友。」凌敬探知其志,微笑而不言。义臣自度:「凌敬心为夏主来作说客。且看他将何动我?」因谓曰:「足下莞尔而笑,意在何如?」凌敬曰:「隋君失德,被臣所弑。四海骚然,群雄并起。尊兄抱命世之才,正宜任用,辅佐明主,援生民于涂炭之中,致人君于尧舜之上,名垂竹帛,富贵遗于子孙,岂不强为林岩野叟,怀宝迷邦贻后世笑耶?」义臣曰:「我以足下所教必重仁义,何为代人作命哉?况我为隋大臣。君志不仁,无以匡救其恶;致被逆弑,又弗能以雪其冤。我之深罪,莫容于天下。如此一旦复为他人之臣,则何面目立于世间乎?且为人之妇,夫死而不嫁者,盖守其夫之节也。人欲就大丈夫名,反不及于一女子?」凌敬曰:「当今英雄各霸一方,隋之国祚已自绝矣。今夏主宽仁爱众,尊贤任能,拥精兵二十馀万。其锋所向,戎马奔尘。尊兄有文武雄略,如往事之,必见重用。吾当代奏,令起倾国之兵,诛取叛臣逆党之首,悬谢天下。然后纳职退居,则上可报旧君之深恨,下成尊兄之美名,岂不快哉!」义臣曰:「人生世间而与禽兽异者,以其有仁义也。是故仁人不因国势盛衰而改节,义者不以君位存亡而变志。隋主虽灭,国祚未终,岂有更事他人之理?公言不敢当也。」凌敬曰:「炀帝罪尤深积,是为独夫,岂得为民之父母哉!若使可为人君,则武王不诛商纣于牧野,伊尹不放太甲于南巢。尊兄通识古今,晓达事体,昔汉之张良,为其主韩王之仇,若不跋涉间关,景从高皇,终不能报也。君莫若归附夏主,以成其志。」义臣喟然叹曰:「若为建德臣,难逃公议诛吾心于万世之下。度观建德,虽非真命,亦能下士爱民,庶几可亲。然肯依吾三件,则往从之;使不允,宁居陇亩,誓无复出。」凌敬曰:「有何三事,幸请一言。」义臣曰:「第一件,借其大兵徵讨逆贼,不愿称臣于夏主。第二件,寄居朝阙,不愿显名于诸侯。第三件,擒化及以报先君仇后,即许放归田里。」凌敬曰:「夏主宽仁硕量,无不容纳。我当复奔再来迎候。」即辞却义臣。义臣送出庄外,谓凌敬曰:「前面一座高山,苍松茂竹,路径险绝,乃曹濮山。内有范愿,集聚强徒数千,皆山东骁果之士,倚太行肩脊为巢穴。归见夏主,令人收伏此辈,足为良将用也。」义臣以口附凌敬耳边道:「如此如此。」凌敬大悦,密记在心,与义臣分别,自回乐寿去了。
7 却说夏主早朝,阁门大使奏:「有国子祭酒公干已回。」夏主命宣至。凌敬朝见,拜伏阶下。夏主曰:「卿远路风尘不易。聘贤之事若何?」凌敬奏曰:「义臣实忠节之士,难以利禄动。只愿主人肯从三件事,则便来见。」夏主曰:「何三件事?」凌敬曰:「一者,此人不愿于我主处称臣;二者,不愿显其名姓;三者,擒戮化及,愿我主放归田里。」夏主曰:「若能与孤平伏化及,廓清天下,无所不从矣。」即复遣凌敬仍备安车、厚币,往聘杨义臣。凌敬将行,以义臣取曹濮山强贼范愿之计密告夏主。夏主叹曰:「此人智识,可比战国之孙武,前汉之张良。真能辅世治民也。」即下命,以军饷粮储,送至大唐交割,仍令凌敬部壮兵五千,顺带大将刘黑闼副之,便宜行事,勿致有误。凌敬与黑闼领了王命,出离朝门,吩咐军士,以粮车二百辆,尽装载,皆用芦席盛盖,每车用人一十名,共有二千人押送。凌敬因谕之曰:「即今路上贼寇生发,若知我等运粮,倒恐防不测。尔众人将军器密藏,不许呈露。若有违误失令者,按之以军法。」凌敬号令已毕,众军押送粮车,迤逦望濮州进发。
8 车行数日,将近曹、濮州地界。哨骑飞报入太山来,具言:「中途大车小乘,装载粮食不计其数。访得乃夏主建德送与大唐的军粮。若夺得,倒可应一年支用。」贼首范愿,寨中正缺粮食,日与众徒剽掠村落,听得此消息,大喜曰:「实乃上天所赐也。」即令众人:「今夜乘月黑下山劫夺。」范愿准备已定,将近二更左侧,范愿带领二千馀人,悄悄下山,迳出中路。遥望见运粮车辆连成营垒,其甲士皆在中军稳睡,并无动静。范愿暗喜,吩咐众人不许扬声,直奔至车营边,即令众人拆开车外芦席。视之,尽是空车。营中所宿甲士,皆是衣服毡衫。范愿大惊,已知中计。拨马引众逃走。不移时,两下炮响连天,鼙鼓揭地,四处伏兵齐起,将范愿围在垓心。天色黎明,范愿死战,杀出重围来,迎头一将拦住,喊声如雷,乃大将刘黑闼也,高叫:「范愿草贼!下马归降,庶免一死!」范愿大怒,轮刀跃马,直取黑闼。黑闼舞斧来迎,二马相交,战上五十馀合,不分胜负。凌敬背后看见,暗暗称奇,一匹马直奔前来,大叫:「范将军暂歇,容有见议。」范愿挽住手中刀,马上问:「来者何人?」凌敬曰:「吾乃夏主国子祭酒凌敬也,观将军貌质魁梧,甚非草野剽劫之徒,部下相随皆豪杰之客,值干戈扰攘、烽火夜警,正英雄取侯封之秋。今被夏兵围逼,如虎陷于槛阱之中,必不得出,枉自劳苦,屈伤人命。不如弃邪就正,随归夏主,建立功名,居官食禄,清节垂于竹帛,子孙图于久远,岂不强为剧盗者乎?」范愿见说,即下马乞降。其二千强徒,皆弃甲倒戈顺命。范愿特请二公同归寨内,招集馀众,一齐起行。凌敬曰:「刘将军可与足下回山寨。我带领数人,前去濮州雷夏泽中,迎请故人同来相会。」范、刘二将领众军回寨。凌敬与二三从人迳趋濮州来。
9 却说杨义臣自凌敬别后,每日在庄里焚香弹琴,涤洗俗虑。一夜出于庄门,看见西北上有兵胜之气。次日,谓家童曰:「当有客来,谨宜门首伺候。」家童承命出外。不移时,入报义臣:「前日凌祭酒至。」义臣出接入庄,分宾主坐定。茶毕,凌敬起曰:「今奉夏主徵书、厚币,特来邀请足下。昔日老兄所言,敬为转奏,夏主无不从顺。」义臣因问曰:「收伏强寇范愿之事若何?」凌敬曰:「仗老兄神机,范愿已亦归降矣。」义臣甚喜,备酒礼款待凌敬。次日,义臣叮咛家下:「谨慎桑农,毋致失业。待我王事成就,逆贼诛灭,即须复回。」吩咐已毕,与凌敬带一行从人,来到曹濮山。端的这座山:
10 数峰回抱隔烟林,连峪崎岖十里深。只可步行寻石径,不堪随马入山阴。
11 二人行至山下,只见大将刘黑闼与范愿领一支人马,接至寨中,相见已毕,范愿大排筵宴,款待三人。酒至半酣,凌敬因谓范愿曰:「曾知诈运粮储,暗取将军之事否?」范愿曰:「实不知耳。」凌敬曰:「此皆出于杨太仆之计。太仆深知将军之勇,士卒精锐。欲得将军同去徵宇文化及,以报君仇。恐将军不从,预度将军已乏粮食,故装下此计较也。」范愿近前拜曰:「我等菲才,惟恐不堪以任战斗。如弗弃,愿随太仆徵讨。」义臣大悦,仍令范愿将劫得人家子女各放回宁家,与其路费,勿致失所。范愿一从其言,即将山寨烧毁,带领七千人马,一齐起离曹州,迳投乐寿,去见夏主。且看下节分解。
URN: ctp:ws7586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