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

《卷九》[View] [Edit] [History]

1
唐彥謙
2
《石詩話》云:「楊大年、劉子儀皆喜彥謙詩,以其用事精巧,對偶清切。黃魯直詩體雖不類,然不以楊、劉為過也。」
3
《蔡寬夫詩話》云:「楊文公酷喜唐彥謙詩,至親書以自隨。彥謙詩亦不多,格力卑弱,僅與羅隱相先後。不知文公何以取之?當是時以偶儷為工耳。」
4
黃山谷云:「唐彥謙最善用事。」
5
過長陵題高廟
6
長安高闕此安劉,袝葬累累盡列侯。豐上舊居無故里,沛中原廟對荒丘[一]。耳聞明主持三尺,眼見愚民盜一抔。千古腐儒騎瘦馬,灞陵斜日重回頭。
7
《藝苑雌黃》云:「《前漢·張釋之傳》云:『假如愚民取長陵一抔土,陛下何以加其法乎?』」顏師古注云:「抔,音步侯反,謂以手掬之也。其字從手。不忍言毀徹,故止云取土耳。今學者讀為杯勺之杯,非也。杯,非盛土之物。」郭氏《佩觹》云:「抔,步侯切,手掬也。亦古文『裒』字。」駱賓王《為徐敬業檄武后》云:「一抔之土未幹,六尺之孤安在?」正用漢史語。
8
《石林詩話》云:「黃魯直每讀此詩,稱賞不已,多示學詩者,以為模式。『三尺』『一抔』雖是著題,然語皆歇後。一抔事無兩出,或可略土字。如三尺,則三尺律、三尺喙皆可言,獨劍乎?『耳聞明主』、『眼見愚民』,尤不成語。餘數見交遊道魯直語,意不可解。東坡有『買牛但自捐三尺,射鼠何勞挽六鈞』,亦同此病。六鈞可去弓字,三尺不可去劍字,此理甚易知也。」
9
劉後村云:「楊、劉諸人,師李義山可也。又師唐彥謙,唐詩雖雕斫對偶,然求如『一抔』、『三尺』之聯,惜不多見。」
10
[一]「長安」四句原缺,據《全唐詩》補。
11
[附]僧惠洪詩
12
人生如逆旅,歲月苦逼催。安知賢與愚,同作土一抔。
13
愚謂:此詩只是翻杜子美「孔丘盜跖俱塵埃」之語耳。
14
藝苑雌黃》云:「或謂《唐韻》、《集韻》上平聲,並出一『抔』字,鋪枚切,手掬也。意與步侯切者頗同。惠洪雖誕妄,必不讀『抔』為杯勺之『杯』。但其詩泛使『土一抔』,不正用《漢書》長陵事,故作鋪枚切讀耳。未知其果然否?」
15
《洪駒父詩話》云:「唐彥謙又有《題津河亭》云:『煙橫博望乘槎水,月上文王避雨陵。』皆佳句也。」
16
仲山漢高祖兄劉仲葬于此山。
17
千載遺蹤寄薜蘿,沛中鄉里漢山河。長陵亦是閒丘壟,異日誰知與仲多。
18
《漢書》云:「淮南王等朝未央宮,置酒前殿。上奉玉卮為太上皇壽,曰:『始大人常以臣無賴,不能治產業,不如仲力。今某之業所就,孰與仲多?』殿上皆稱萬歲,大笑為樂。」
19
謝疊山云:「觀此詩,則貧富貴賤等是空花。有道者一不以此累其心。堯讓天下,許由不受,亦見此理。」
20
愚謂:彥謙此詩之意,以為高祖得天下之後,乃與兄仲較產業所就之多寡。及其死也,則長陵與仲山均之為一抔土耳,果何多寡之分邪?
21
韓致堯
22
高秀實云:「韓偓《香奩集》麗而無骨。李端叔意喜致堯詩,誦其序云:『咀五色之靈芝,香生九竅;咽三危之瑞露,美動七情。』秀實云:『勸不得也,勸不得也!』」
23
《遁齋閒覽》云:「《筆談》謂《香奩集》乃和凝所為,後人嫁其名於韓偓,誤矣。唐吳融詩集中有《和韓致堯侍郎無題》二首,與《香奩集》中《無題》韻正同,偓序中亦具載其事。」
24
謝人惠含桃
25
時節雖同氣味殊,未知堪薦寢園無。合充鳳食留三島,誰許鶯偷過五湖。苦筍恐難同象匕,秦中謂三月為櫻筍時。酪漿無復瑩蠙珠。金鑾歲歲長宣賜,忍淚看天憶帝都。
26
序云:湖南絕少含桃,偶人以新摘者見惠,感事傷懷,因成四韻。
27
復齋漫錄》云:「致堯昭宗時,以翰林承旨謫嶺表,道湖南,《謝人惠含桃》詩云:『金鑾歲歲長宣賜,忍淚看天憶帝都。』自注云:『每歲初進之後,先宣賜學士。』韓子蒼《謝人惠茶》詩,意亦本致堯,而語益工。」
28
[附]韓子蒼謝人惠茶
29
白髮前朝舊史官,風爐煮茗暮江寒。蒼龍不復從天下,拭淚看君小鳳團。
30
自注云:「史官月賜龍團。」
31
寒食夜
32
策策輕寒剪剪風,杏花飄雪小桃紅。夜深斜搭秋千索,樓閣朦朧細雨中。
33
清江碧草兩悠悠,各自風流下種愁。正是落花寒食雨,夜深無伴倚空樓。
34
《遁齋閒覽》云:「韓致堯詩,詞致婉麗,如此絕者是也。」
35
偶題
36
手風慵展八行書,眼暗休尋九局圖。窗裏日光飛野馬,案頭筠管長蒲盧。謀身拙為安蛇足,報國危曾埒虎須。滿世可能無默識,未知誰擬試齊竽。
37
《潘子真詩話》云:「山谷嘗謂餘言,老杜身雖在流落顛沛中,其心未嘗一日不在本朝,故善陳時事,句律精深,超古作者,忠義之氣,激發而然。韓偓貶逐後,依王審知。如集中所載此詩,其詞淒楚,切而不迫,亦不忘其君者也。」
38
雷公
39
閒人倚柱笑雷公,又向深山霹怪松。必若有蘇天下意,何如驚起武侯龍。
40
《世說》云:「夏侯泰初倚柱作書,時霹靂破柱,衣服焦然,神色無變,書亦如故。賓客左右皆跌蕩,不能住。」韓偓詩用「倚柱」二字,有來處。
41
[附]朱喬年冬乾
42
陌上冬乾泣老農,天留甘雨付春工。阿香急試雷霆手,莫放人間有臥龍。
43
愚謂:朱先生此詩,大意亦與韓致堯詩意同。文公先生亦有《聞雷》詩,氣象宏大。今附于左。
44
[附]朱文公聞雷有感
45
誰將神斧破頑陰,地裂山開鬼失林。我願君王法天造,早施雄斷答群心。
46
杜荀鶴
47
《藝苑雌黃》云:「荀鶴,杜牧之微子也。牧之會昌末,自齊安移守秋浦。時妾有妊,出嫁長林鄉士杜筠,生荀鶴,有能詩名,自號『九華山人』。大順初,擢第,尋授翰林學士主客員外郎,知制誥。顧雲序其集為《唐風集》。」
48
《唐風集》詩極卑下,如云:「要知前路事,不及在家時。」又云:「不覺裹頭成大漢,初看竹馬作童兒。」前輩方之為《太公家教》。
49
宮詞
50
早被嬋娟誤,欲妝臨鏡慵。承恩不在貌,教妾若為容。風煖鳥聲碎,日高花影重。年年越溪女,相憶採芙蓉。
51
歐陽公《歸田錄》云:「唐之晚年,詩人無復李、杜豪放之格,然亦務以精意相高。如周朴者,杼思尤艱,每有所得,必極雕琢,故時人稱朴詩『月鍛季煉』。未及成篇,已播人口,其名重當時如此,而今不復傳矣。餘少時猶見其集,其句有云:『風煖鳥聲碎,日高花影重。』又云:『曉來山鳥鬧,雨過杏花稀。』誠佳句也。」
52
胡苕溪云:「余讀《隱居詩話》云:『此一聯非朴詩,乃杜荀鶴之句。』然猶未敢以六一為誤。後因看《幕府燕閒錄》云:『杜荀鶴詩鄙俚近俗,惟《宮詞》為唐第一,故諺云:「杜詩三百首,惟在一聯中。風煖鳥聲碎,日高花影重」是也。』」
53
黃山谷云:「杜荀鶴詩,有『舉世盡從愁裏老』之句,正好對退之詩云『誰人肯向死前休』。」
54
溪興
55
山雨溪風卷釣絲,瓦甌蓬底獨斟時。醉來睡著無人喚,流下前灘也不知。
56
胡苕溪云:「荀鶴此詩,句語俱弱,不若韓致堯《醉著》絕句為雅健也。」
57
[附]韓致堯醉著
58
萬里清江萬里天,一村桑柘一村煙。漁翁醉著無人喚,過午醒來雪滿船。
59
葛亞卿有集句,用致堯詩一聯。今附于左。
60
[附]葛亞卿集句
61
萬里清江萬里天,一村桑柘一村煙。漁翁醉睡又醒睡,高唱夕陽孤島邊。
62
胡苕溪云:「前輩集句詩,每一句取一家詩。今亞卿全用致堯兩句,極為無工。又後兩句,不稱前兩句,豈若致堯之渾成也?」
63
聞子規
64
楚天空闊月成輪,蜀魄聲聲似訴人。啼得血流無用處,不如緘口過殘春。
65
愚謂:此詩亦有守口如瓶之諷,「緘口」字亦從金人三緘事中來。
66
《家語》云:「孔子觀周,入後稷之廟,有金人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多言多敗。曰:是何傷?禍之門也。」
67
贈僧
68
利門名路兩何憑,百歲風前短焰燈。只恐為僧心不了,為僧心了總輸僧。
69
愚謂:動靜勞佚係乎人之一心,身靜而心役,形佚而神疲,僧俗之相去不遠也。此詩世之田夫、野叟、樵童、牧豎皆能誦之,可謂造理而有味者。惜乎緇流之不能自覺耳。
70
時世行
71
夫因兵死守蓬茅,麻苧裙衫鬢髮焦。桑柘廢來猶納稅,田園荒盡尚征苖。時挑野菜和根煮,旋斫生柴帶葉燒。任是深山更深處,也應無計避征徭。
72
其二
73
八十老翁住破村,村中牢落不堪論。因供寨木無桑柘,為點鄉兵絕子孫。還似平寧征賦稅,未聞州縣略溫存。至今雞犬皆星散,日落西山哭倚門。
74
愚謂:此詩備言生民之憔悴,國政之煩苛,可謂曲盡其情矣。採民風者,觀之其能動心否乎?
75
陸龜蒙
76
自號「天隨子」。
77
自傳云:「甫里先生陸龜蒙,平居以文章自怡,未嘗有點竄塗抹者。紙札相壓投于箱篋中,歷年不曾淨寫一本。或為好事者取去,後於他人家見之,亦不復謂己作矣。」
78
冷齋序《魯訔注杜工部詩》云:「陸龜蒙得杜詩之贍博,尚軒然自號一家,嚇世喧俗。」
79
別離
80
丈夫非無淚,不灑離別間。仗劍對樽酒,恥為游子顏。蝮蛇一螫手,壯士疾解腕。所思在功名,離別何足歎。
81
愚謂:大丈夫以功名意氣自許,大笑出門,何淚之有?此詩慷慨激烈,有男子心。回視郵亭執手,杯酒陽關,哽咽淒涼,暱暱作兒女語者,良可鄙矣!因記羅隱《淚詩》云:「自從魯國潸然後,不是奸人即婦人。」
82
《孔叢子》云:「子高遊趙,平原君客有鄒文、季節者,與子高相友善。臨別,文、節流涕交頤,子高抗手而已。其徒疑之,子高曰:『始吾得二子丈夫,乃今知其婦人也。』曰:『二子之泣,非邪?』曰:『二子,良人也。有不忍之心,其於敢斷必不足矣。』曰:『凡泣者,一無取乎?』子高曰:『有二焉,大奸之人,以泣自信;婦人懦夫,以泣著愛。』」羅詩蓋本諸此,因並及之。
83
自遣
84
數尺遊絲墮碧空,年年長是惹春風。爭知天上無人住,也有清愁鶴髮翁。
85
古意
86
君心莫淺薄,妾意正棲託。願得雙車輪,一夜生四角。
87
胡苕溪云:「天隨子二詩,思新語奇,超出於尋常之表,可謂不落前人窠臼者也。」
88
宮人斜
89
草樹愁煙似不春,晚鶯哀怨問行人。須知一種埋香骨,猶勝昭君作虜塵。
90
愚謂:宮人斜,乃後宮嬪嬙所葬之叢塚也。此詩超出意外,用昭君事,有狐死正丘首之義。而昭君之死,亦可謂不得其正者,可憐也!
91
薛能
92
劉後村云:「薛能詩格不甚高,而自稱譽太過。其五言云:『空餘氣長在,天子用平人。』不但自譽其詩,又自譽其材。然位歷節鎮,不為不用矣。卒以驕恣凌忽憤軍殺身,其材安在哉?妄庸如此,乃敢妄議諸葛,可謂小人無忌憚者。」
93
絕句
94
山屐經過滿徑蹤,隔溪遙見夕陽舂。當時諸葛成何事,只合終身作臥龍。
95
《王直方詩話》云:「李希聲言,荊公罷政事時,居於州東劉相宅,於書院小廳,題『當時諸葛成何事,只合終身作臥龍』數十處。苕溪漁隱曰:『此乃薛能詩,唐《百家詩選》中有之。或云荊公詩,非也。』」
96
《藝苑雌黃》云:「薛能詩『隔溪遙見夕陽舂』,人多不知『夕陽舂』為何等語。予考之《淮南子》曰:『日經于泉隅,是謂高舂;頓于連石,是謂下舂。』注云:『尚未冥,上蒙先舂曰「高舂」[一]。將欲冥,下蒙悉舂曰「下舂」。』《南史·陳本紀》云:『求衣昧旦,仄食高舂。』柳子厚詩云:『空齋不語坐高舂。』」
97
吳姬
98
樓臺重疊滿天雲,殷殷鳴鼉世上聞。此日楊花初似雪,女兒絲管弄參軍。
99
《復齋漫錄》云:「本朝景德三年,張景以交通曹人趙陳,斥為房州參軍。景為《屋壁記》,略曰:『近制州縣參軍,無員數,無職守,悉以曠官敗事違戾政教者為之。凡朔望饗宴,使與焉。若處人一見之,必指曰參軍也,嘗為某罪矣。至於倡優為戲,亦假而為之,以資玩戲,況真為者乎?宜為人之輕視,又將狎而侮之。』大略如此。余按《樂府雜錄》,戲弄參軍始自漢,館陶令石耽有贓犯,和帝惜其才,免罪。每宴樂,令衣白夾衫,命優伶弄戲辱之,經年乃放,後為參軍。然則戲弄參軍自漢已然矣,不始於唐世也。又五代王建時,王宗侃責受維州司戶參軍,曰:『要我頭時斷去,誰能作此措大官,使俳優弄為參軍。』」
100
宋氏林亭
101
地濕莎青雨後天,桃花紅近竹林邊。行人本是農桑客,記得春深欲種田。
102
謝疊山云:「游苑囿而思畎畝,覽花草而記農桑,此有道者之言也。」
103
愚謂:鄭谷《感興》一絕,亦是此意,但翻一轉語反說耳。今附于左。
104
附]鄭谷感興
105
禾黍不陽艷,競栽桃李春。翻令力耕者,半作賣花人。
106
愚謂:前詩乃因世之趨末,而思反其本。此詩乃謂務本者相尚趨末,以從世俗之好。然其崇本抑末之心,則亦隱然在其中矣。
107
省試夜
108
白蓮千朵照廊明,一片承平雅頌聲。更報第三條燭盡,文昌風景寫難成。
109
復齋漫錄》云:「《杜陽雜編》言:舒元輿舉進士,既試,脂炬三條,人皆自將。以余考之,唐制如此耳。故《廣記》云:『唐制舉人試日,既暮,許燒燭三條。』韋永貽試日先畢,曾作詩賦此事。而舊說亦言舉人試日已晚,試官權德輿於簾下戲云:『三條燭盡,燒殘舉子之心。』而舉子遽答云:『八韻賦成,驚破試官之膽。』乃知唐制許舉子燒燭三條也。」
110
[附]韋永貽試罷
111
三條燭盡鐘初動,九轉丹成鼎未開。明月漸低人擾擾,不知誰是謫仙才。
112
王駕
113
晴景
114
雨前初未見花間葉,雨後兼全無葉裏底花。蛺蜂蝶飛來紛紛過牆去,應卻疑春色在鄰家。
115
《漁隱叢話》云:「此《唐百家詩選》中詩也。餘因閱荊公《臨川集》,亦有此詩云:『雨前未見花間葉,雨後全無葉底花。蜂蝶紛紛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百家詩選》是荊公所選,想愛其詩,因為改正七字,遂使一篇語工而意足,了無鑱斧之迹,真削鋸手也。」
116
古意
117
夫戍蕭關妾在吳,西風吹妾妾憂夫。一行書信千行淚,寒到君邊衣到無。
118
謝疊山云:「此詩『西風吹妾妾憂夫』與『寒到君邊衣到無』兩句,見夫婦之至情。」
119
張祜
120
孤山寺
121
樓臺聳碧岑,一徑入湖心。不雨山長潤,無雲水自陰。斷橋荒蘚澀,空院落花深。猶憶西湖月,鐘聲在北林。
122
《西清詩話》云:「荊公取張祜《惠山寺》詩『泉聲到池盡,山色上樓多』,而不取其《孤山寺》詩,不知意果如何耳?」
123
無錫縣惠山寺
124
舊宅何人在?空門客自過。泉聲到池盡,山色上樓多。小洞穿斜竹,重階夾瘦莎。殷勤入城市,雲水暮鐘和。
125
此詩乃荊公《百家詩選》中所取者,如「泉聲到池盡」一聯,真佳句也。
126
金山寺
127
一宿金山頂,微茫水國分。僧歸夜船月,龍出曉堂雲。樹影中流見,鐘聲兩岸聞。因悲在朝市,終日醉醺醺。
128
《南唐書》云:「金山寺號為勝景,張祜吟詩,有『僧歸夜船月,龍出曉堂雲』之句,自後詩人閣筆。孫魴乃復吟一詩,時號絕唱。」
129
[附]孫魴金山寺
130
山載江心寺,魚龍是四鄰。天多剩得月,地少不生塵。過櫓妨僧定,驚濤濺佛身。誰言張處士,詩後更無人。
131
胡苕溪云:「張祜詩全篇皆好,魴詩不及之,有疵病。如『驚濤濺佛身』之句,則金山寺何其低而小哉?『誰言張處士,詩後更無人』,仍自矜炫如此,尤可嗤鄙也!」
132
郵亭
133
雲暗山橫日欲斜,郵亭下馬對殘花。自從身逐征西府,每到花時不在家。
134
謝疊山云:「此詩與張季鷹『秋風思蓴鱸』同一意思。有道者聞之,必不以山林之樂易鐘鼎之奉矣。」
URN: ctp:ws76058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