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十六回龍  窟

《第六十六回龍  窟》[View] [Edit] [History]

1 第六十六回 龍  窟
2 話說東京離城裏五里,地名湘潭村,有一人姓邱名,家業殷實,娶本處陳旺之女為妻。陳氏甚是美貌,卻是個水性婦人,因見其夫敦重,甚不相樂。時鎮西有個牙儈,姓汪名琦,生得清秀,是個風流浪子,常往來邱家,以契交兄弟情義待之。汪出入稔熟,常與陳氏交接言語。一日,汪琦來到邱家,陳氏不勝歡喜,延入房中坐定,對汪道:「丈夫到莊上算田租,一時未還,難得今日你到此來,有句話當要對你說。且請坐著,待我到廚下便來。」汪琦正不知是何緣故,只得應諾,遂安坐等候。不多時陳氏整備得一席酒肴入房中來,與汪琦對飲。酒至半酣,那陳氏有心,向汪琦道:「聞得叔叔未娶嬸嬸,夜來獨眠,豈不孤單?」汪答道:「小可命薄,姻緣遲緩,衾枕獨眠,是所甘願也。」陳氏笑道:「叔叔休瞞我,男子漢無有妻室,度夜如年。適言甘願,乃不得已之情,非實意也。」汪琦初則以朋友分上,尚不敢亂言,及被陳氏將言語調戲,不覺心動,說道:「賢嫂既念小叔孤單,今日肯憐念我麼」陳氏道:「我倒有心憐你,只恐叔叔無心戀我。」二人戲謔良久,彼此乘興,遂成雲雨之交。正是色膽大如天,兩下意投之後,情意稠密,但遇邱不在家,汪某遂留宿於陳氏房中,邱全不知覺。邱之家僕頗知其事,欲報知於主人,又恐主人見怒;若不說知,甚覺不平。忽值那日邱正在莊所與佃戶算帳,宿於其家。夜半,邱對家僕道:「殘秋天氣,薄被生寒,未知家下亦若是否?」家僕答道:「只虧主人在外孤寒,家下夜夜自暖。」邱怪而疑之,便問:「你如何出此言語?」家僕初則不肯說,及至問得急切,乃直言主母與汪某往來交密之情。邱聽此言,恨不得一時天曉。次日,回到家下,見陳氏面帶春風,越疑其事。是夜,盤問汪霜來往情由,陳氏故作遮掩模樣道:「你若不在家時,便閉上內外門戶,哪曾有人來我家?卻將此言誣我!」邱道:「不要性急,日後自有端的。」那陳氏懼怕不語。
3 次日侵早,邱又往莊所去了。汪某進來見陳氏不樂,問其故,陳氏不隱,遂以丈夫知覺情由告知。汪某道:「既如此,不須憂慮,從今我不來你家便無事了。」陳氏笑道:「我道你是個有為丈夫,故有心從汝;原來是個沒志量的人。我今既與你情密,須圖終身之計,緣何就說開交的話?」汪某道:「然則如之奈何?」陳氏道:「必須謀殺吾夫,可圖久遠。」汪沉吟半晌,沒有計較處,忽計從心上來,乃道:「娘子的有實願,我謀害之計有了。」陳氏問:「何計?」汪道:「本處有一極高山巔上原有龍窟,每見煙霧自窟中出則必雨;若不雨必主旱傷。目下鄉人於此祈禱,汝夫亦與此會,候待其往,自有處置的計。」陳氏喜道:
4 「若完事後,其餘我自有調度。」汪宿一夜而去。
5 次日,果是鄉人鳴鑼擊鼓,徑往山巔祈禱。邱亦與眾人隨登,汪琦就跟到窟前。不覺天色黃昏,眾人祈禱畢先散去,獨汪琦與邱在後,經過龍窟,汪戲道:「前面有龍露出爪來。」驚疑探看,被汪乘勢一推,立腳不定,墜入窟中。當下汪某跑走回來,見陳氏說知其事。陳氏歡喜道:「想我今生原與你有緣。」自是汪某出入其家無忌,不顧人知。有親戚問及邱某多時不見之故,陳氏掩諱,只告以出外未回。然其家僕見主人沒下落,甚是憂疑,又陳氏與汪某成了夫婦,越是不忿,欲告首於官,根究其事。陳氏密聞之,遂將家僕逐趕出去。
6 後將近一月餘,忽邱複歸家。正值陳氏與汪某圍爐飲酒,見自外入,汪大驚,疑其是鬼。抽身入房中取出利刀呵叱,逐之出門。悲咽無所往,行到街前,遇見家僕,遂抱住主人問其來由。將當日被汪推落窟中的事說了一遍。家僕哭道:「自主不回,我即致疑,及見主母與汪某成親,想他必然謀害於你,待訴之官,根究主人下落,竟被他趕出。不意吉人天相,複得相見,當以此情告於開封府,以雪此冤。」依言,即具狀赴開封府衙門。包公審問道:「既當日推落龍窟,焉得不死,複能歸乎?」邱泣訴道:「正不知因何緣故。方推下的時節,窟旁皆茅葦,因傍茅葦而落,故得無傷。窟中甚黑,久而漸光,見一小蛇居中盤旋不動,窟中乾燥,但有一勺之水清甚,掬其水飲之,不複飢渴。想著那蛇必是龍也,常乞此蛇庇佑,蛇亦不見相傷,每於窟中輕移旋繞,則蛇漸大,頭角崢嶸,出窟而去,俄而雨下,如此六、七日。一日,因攀登龍尾而上,至窟外則龍尾掉搖,墜於窟旁茅叢去了。因即歸家,正見妻與汪琦同飲,被汪利刀趕逐而出。特來具告。」言訖不勝痛哭。
7 包公審實明白,即差公牌張龍、趙虎,到邱家捉拿汪琦、陳氏。是時汪琦正在疑惑此事,不提防邱某已再生回家,竟具狀開封府,公牌拘到府衙對理。包公審問汪琦,琦訴道:「當時鄉人祈禱,各自早散回家,邱至黃昏誤落窟中,那有謀害之情?又其家緊密,往來有數,那有通奸之事?」此時汪某爭辯不已,包公著令公牌去陳氏房中取得床上睡席來看,見有二人新睡痕跡。包公道:「既說彼家門戶緊密,緣何有二人席痕?分明是你謀害,幸至不死,尚自抵賴!」即令嚴刑拷究,汪只得供招,將汪琦、陳氏皆定死罪;邱回有,見者欣喜。
URN: ctp:ws7609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