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回海瑞正言服盜

《第六回海瑞正言服盜》[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嚴嵩取紙筆寫了一篇言語,遞與朱某某看了。那差官便上前接來細看,只見上寫道:詳觀貴相,雙眉八彩,兩耳垂肩。書云:「耳主家業,眉權運氣。耳輪厚珠,主承大業。」更喜廓高弦朗,必膺社稷。書又云:「堯眉八彩。」此古帝王之貴相,主運氣旺,而統八方之貴。觀此二者,足觀大貴之有在。其餘龍行虎步,雙手過膝,亦主天日之兆。今際天庭略暗,故稍有縲紲之驚。更喜紫氣輝於天堂,早晚即登九五。據實詳觀,祈為自愛!
2 那差官看了,不覺吃了一驚,道:「先生之言,無乃太過耶?」嚴嵩道:「一非在下荒唐,實乃依書而說。在下博觀群書,所有奇門遁甲,風鑒諸書,無不遍覽。惟風鑒之書,獨得其奧。故敢自信,實非大言欺人。」
3 朱某某聽了,半信半疑地笑道:「此去若能保得生命足矣,焉敢過望?倘如君言,他日敢不厚酬!」嚴嵩曰:「在下閱人多矣!從未有如君者。此去若不膺大寶,在下當去此雙目!」那差官道:「誠如君言,則某亦藉光榮矣。」嚴嵩道:「大丈夫遇真明主而不傾心待之,交臂失去,誠為可哂,今將軍眉間喜氣正旺,早晚必為總閫。如不靈驗,願以首級相賭如何?」那差官道:「誠如君言,他日敢忘銜結?敢請問閥閱。」嵩道:「在下分宜縣人氏,姓嚴名嵩,曾讀詩書。只因屢試不售,遂無意功名。後因家中多事,家業飄零,無奈流落江湖,於此行當,言之殊為汗顏。」
4 朱某某聽了道:「閣下即具此大才,何不再理舊業?倘他日得志,正可與國家作用,豈可自棄耶?」嚴嵩道:「在下亦非不欲讀書進取,只為家貧,營火告乏,不得已輟業的。」朱某某歎道:「貧乏困人,真是大難為計!」遂喚從人,在行李中取了五十兩銀子相送與他,並叮嚀道:「先生持此,即可改業。倘一朝得志,自有用處。」嚴嵩叩謝。
5 時已日暮,不能前進,朱某某就吩咐在這店中暫住下,明日再行。那差官應諾,吩咐將牲口餵了,行李搬到店內。是夜,朱某某特留嚴嵩作伴,與其暢論大計,言語中竅。朱某某大喜道:「倘不才果如君言,當屈先生總理政務。」嚴嵩聽了,即便叩頭謝恩。
6 再說那差官姓張名志伯,現為兵部武庫司之職,原是個武進士出身。今奉差來提朱某某,見嚴嵩之言,十分信而無疑。
7 又見他說是早晚當為總閫,心中大喜,便加意奉承。故此朱某某說聲如何,他就凜遵,反加趨奉。當下張志伯對朱某某面前說道:「嚴嵩之言,諒不荒唐。但願別駕早應其言,則某亦叨榮矣!」朱某某道:「誠如其言,將軍他日功亦不小。」張志伯連忙叩謝。
8 一宵已過,次日起行,嚴嵩相送十里餘方回。自此後舊業復理,晝夜苦讀,自不必說。
9 再說張志伯一行望著大路而行,饑餐渴飲,曉行夜宿,不覺已抵都城。因是內戚,不敢停留,即時到部銷差。該部立即入奏。帝見朱某某已到,即時宣進宮來。朱某某俯伏榻前叩安伏罪。帝賜平身,敕令開鎖,召至面前謂曰:「朕年老病重,勢將不起。念先皇創業艱難,不敢稍托非人,故特召卿來京,托以後事。卿體念朕意,務以愛民省斂為首務,則社稷自安,朕亦無憾矣。」朱某某叩首奏道:「臣乃外職,無才無德,焉敢妄居大位?況陛下現有諸王在藩者,不下十餘人,豈無一二賢能堪以繼紹大統者?臣不敢奉詔,惟陛下諒之。臣實不勝幸望之至!」帝曰:「凡為君者,總天下之權,群黎共戴,須當擇有德者繼之,不論親疏。朕意已決,卿勿再辭。不必多奏,朕甚厭聞。」朱某某不敢再奏,只得奉詔。帝令內侍領朱某某到昭陽恭調國母,隨令左丞相草禪位吉詔,以朱某某為太子,繼紹大統。這詔書一出,朝中文武誰敢異議?擇於本年八月初三日庚午,帝親以玉璽授朱某某。朱某某拜受恩命訖,然後升殿受諸臣朝賀,山呼萬歲。卻不敢改建年號,以正德尚在故也。帝聞知,遂親書「嘉靖元年」四字,令人授朱某某。
10 朱某某接著,當天禱告,先謝了恩命,然後將「嘉靖元年」
11 四字,頒發天下,遂尊朱某某為嘉靖皇帝,尊正德為太上皇帝,尊皇后為國母皇太后。冊妻為皇后,掌昭陽正院。升唐元直為文華殿大學士,董芳源為華蓋殿大學士。其餘文武官員,皆加一級。所有正德爺行事的律例,一一遵依,概不改易釐毫,所以臣民悅服。開張志伯為步軍總督都指揮。隨即發詔,頒報各省藩王。
12 未幾,正德病情加重,召嘉靖至榻前遺囑後事。是夜三更,崩於宮中。嘉靖大哭,幾次暈去復甦,如喪考妣,即傳左右丞相入宮,共議喪事,發哀詔頒行天下。帝哀毀過度,幾已染病。
13 皇太后轉以為憂,時以溫旨慰之。百日小祥,帝奉正德靈柩葬於敬陵,小心侍奉太后。太后大喜,特賜恩旨,令帝追尊父母為皇帝後,帝再三辭謝。太后曰:「父母養子者,原以子貴而身榮,而人子亦藉以報父母也。今你尊為天子,豈可令先父母漠漠無榮耶?你其凜遵,即舉大典,無負至意可也。」帝遂命六部九卿擬議。六部議得太后現在,不宜加尊太字,宜以皇帝皇后尊之。帝允議,遂尊父為孝昭皇帝,尊母為孝昭皇后,大祥後舉行大典。直省鄉榜,加中七名,中省加五名,小省三名。
14 這恩旨一下,天下各省遵行。
15 時海瑞亦已服闋,聞得有這個恩典,即對妻子說知,打點赴省入場。張氏道:「妾願君掇功名回歸告墓,少報公婆劬勞之恩,則妾幸甚矣!」海瑞道:「深荷娘子維持家計,使我無內顧之憂。此去倘得僥倖,即當早回,以報娘子也。」遂約了幾個朋友,同伙前往。海瑞此際已收拾一切,遂擇吉起程。那鄉中親友相助的程儀資斧,共有一百餘兩。海瑞就留下五十兩在家,餘者盡藏於書箱之內。次日告祭了祖宗,又到爹娘墓祭畢,方與諸友起程。張氏叮嚀相送出城,方才分別。
16 是夜海瑞與諸友宿於店中。其時有偷兒王安、張雄二人,慣在店中偷劫客人財物。因知海瑞有盤費銀兩,遂隨到店中,亦宿在這店內。是夜三更以後,二人便來動手。海瑞此際卻不曾合眼。只聽房門響處,知是有賊來到,遂起身坐在牀上,以觀其事。少頃,房門開了,二人潛步而入,若聽牀上。海瑞故意作呼呼鼻息之聲,見一人以手指著帳內作喜狀,旋以手指皮箱。那人在身上取了一把鑰匙,便來開鎖。須臾,將箱內的衣服並銀子拿了一空。正待要走,被那海瑞跳下牀來,以身蔽著房門。二人驚慌無措,便欲奪門而走。
17 原來海瑞雖是一個儒生,不知身上倒甚有力量。以手撐著兩扇房門,二人再不能扳扯得動。二賊驚惶無地,諒難得脫,只得將衣服銀兩放下,跪在地上叩頭哀懇道:「小人有眼不識泰山,致有冒犯,實緣貧困所逼。今望相公寬宥,下次再不敢如此。」海瑞大笑道:「天下事盡可謀生,何以作賊?觸犯王章,身名俱喪。二君今晚幸是遇我,倘若遇著別人,只怕君等被拴矣!我看你二人年力尚壯,何事不可作為,即食力傭工,亦可資生。一旦甘心做賊,我誠為君等恥之!也罷,你等既已知悔,我亦不苛求,且放你去罷。」遂走到牀前,讓二人出去。
18 二賊自思:「哪裡有這等好人?我們要問他一個名姓,日後亦好報答與他。」遂復走回海瑞牀前,叩了幾個頭謝道:「小人不合偷竊相公銀兩衣服,被相公拿住,以為萬死不贖。今蒙相公如此大義,釋放我等,正所謂恩同再造,德被二天。小人等雖係竊賊,亦曉得知恩報恩的,敢懇相公明示尊姓大名,俾得小人等日後銜結。」
19 海瑞道:「我姓海名瑞,乃瓊山縣人氏,現在睦賢鄉內居住。亦不望你等報答,但願你們改邪歸正,便似報答我一般。
20 請問壯士高姓尊名?」那王安道:「小人姓王名安,他名張雄,二人都是綠林中朋友。只因家貧,無可謀生,不得已而為此事。
21 如今蒙海相公這番恩典教訓,我們自願改邪歸正,再不做賊了。」海瑞喜道:「你等既願改邪歸正,但是無資可做營生。我當稍有相助。」隨將銀包解開,每人賞他一錠五兩重紋銀,道:「你們且拿去做個小營生,覓個餬口之計罷。」
22 二人看見他如此慷慨,那裡肯受,謝了說道:「蒙海相公釋放,已自感激了,還敢受賜麼?銀子是決不敢受的。如今小人們既不做賊,無處安身,情願隨海相公做個家人,執鞭隨鐙,也是好的。不知相公肯賜收錄否?」海瑞連說:「不敢,君等皆有為之士,豈可屈於我下。還是拿了銀子去找些生計餬口的是。」王安道:「小人們見了相公如此大義慷慨,那裡捨得,必要求相公收錄。」說罷,跪在地下,不住的叩頭,哀哀求懇。
23 海瑞見他們如此懇切,乃扶起道:「你等既欲相隨我,但我乃是一個窮秀才,如今要到省城赴科,只恐你們受不得這些苦楚呢?」二人齊道:「但得相公肯賜收錄,小人等現有米飯,還可自行預備,不須相公憂慮。」海瑞道:「這個卻不能用你的。既然如此,就要聽我的話,方才可以相隨,不然不敢為伴了。」二人道:「相公有甚的吩咐,小人們無有不依的。求相公教誨就是。」
24 海瑞道:「一不許你等盜劫他人銀錢衣物,二不許貪婪,三不許飲酒滋事,四不許管人閒事,五不許賭博。兼之,朝夕俱要在我身旁,凡事俱要公道,不得一毫徇私。此數者,稍有一件不從,我亦不敢奉屈了。」二人齊聲應諾道:「相公吩咐,怎敢妄為?無不凜遵的!」海瑞即改張雄為海雄,改王安為海安。二人此後就改邪歸正,甘心服役。次日海瑞便將二人之事,對眾友說知,無不服其大義正氣,能化偷兒之頑梗。正是:只因正氣人欽服,真頑到此亦生靈。
25 畢竟海瑞這回赴考,可能得中否?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76098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