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續錄卷十

《續錄卷十》[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丹鉛續録卷十      明。 楊慎 撰書雲。
3 詩人冬至,用書雲事,宋人小說,以為分至啟閉必書雲物,獨以為冬至事,非也。余按《春秋感精符》云:「冬至,有雲迎送日者來嵗美」。宋忠注曰:「雲迎日出雲,送日没也。冬至獨用書,雲事指,此未為偏失也。
4 鈿金
5 張懐瓘《書録》云:往在翰林,見古鍾二枚,髙二尺許,有古文三百餘字,紀夏禹功績,皆紫金鈿,似大篆,神彩驚人,蓋三代鈿金為篆,其精類如此。又李伯時得彫戈,蟲鳥,書黄金文銘六字,曰「主用父作彫戈鈿金法」,金亦不傳。《唐六典有十四種金,曰銷金」,曰「拍」金,曰「鍍金」,曰「織金」,曰「砑金」,曰「披金」,曰「泥金」,曰「鏤金」,曰「撚金」,曰「戧金,曰圏金」,曰「貼金」,曰「嵌金」,曰「裹金」,而鈿金不在其中,今併其名,亦不知矣。
6 觳糓
7 《孟子》「吾不忍其觳糓」,言牛將就屠而體縮恐懼也。「觳」本古文,「斛」字見《周禮》,「其字從榖,省榖而角之是斛也」。「榖」字義兼聲,「角」字聲兼,義合為「斛」字,乃正字,非借也。糓,鼎食也,俗作「餗」。「牛」之恐、「懼」字當作「豰」「觫」,豰從豕尾懼之貌,觫從角角懼之貌。漢●」又作「豰●」。●,寒戰疾也。借作牛之懼貌,義亦互通。
8 郭璞墓
9 郭璞善地理,凡遇吉地,必剪爪髪以瘞之,故郭璞墓所在有之。
10 荆公字說》。
11 王荆公好解字說,而不本說文,妄自杜撰,劉貢父曰:「易之觀卦,即是老鸛,詩之小雅,即是老鴉,荆公不覺欣然,夊乃悟其戯,又問:東坡鳩字何以從九?東坡曰:鳲鳩在桑,其子七兮,連娘帯,爺恰是九箇。又自言波者水之皮坡」。公笑曰:「然則滑是水之骨也」。
12 蜀之隱逸
13 譙定,字天授,其學得於蜀曩氏。夷挨袁氏,字通潔。其學得于富順監賣香薛翁。程子遇青城箍桶翁乃知未濟三陽失位,為男窮之義。又渡涪江,舟將危正襟端坐人,問之,曰:「心存誠敬爾」。有一人樵夫同舟登岸,乃問伊川曰:公是逹後如此,舍後如此,伊川欲與之言,已去而不可追矣。此皆宋世蜀之隱逸失名者。
14 《蘭亭杜詩》
15 近有士人熟讀杜詩,余聞之曰:此人詩必不佳」。所記是棊勢殘著,元無金鵬變起手局也」。因記宋章子厚日臨蘭亭一本,東坡曰:「章七終不髙,從門入者,非寳也,此可與知者道」。
16 王粲詩用劉歆賦語。
17 劉歆《遂初賦》:望亭隧之皦皦兮,飛旗幟之翩翩。王粲《七哀詩》,登城望亭隧。翩翩飛羽旗,實用劉歆語。
18 長河既已縈。
19 《古文苑》王融逰仙詩》:「長河既已縈曽山,方可礪縈今本誤。作榮解者,遂謬云:「榮如草木之榮華,猶言海變桑田可笑,不思縈縈帶也,帯河礪山眼前事,何必逺引棊鶚。
20 馬融圍棊賦,横行陣亂兮,敵心駭惶,迫兼棊鶚兮,頗棄其装。鶚音義與岳同棊心,并四面各據中一子,謂之「五岳」,言不可摇動也,今謂之勢子,而中心一子多不下,蓋古法與今少異。
21 胡唐論詩
22 胡子原學,嘗與予論詩曰:人有恒言曰:唐以詩取士,故詩盛。今代以經義選舉,故詩衰,此論非也。詩之盛衰,係於人之才與學,不因上之選取也。漢以射䇿取士,而蘇、李之詩,班馬之賦出焉,此豈係於上乎?屈原之騷争,光日月,楚豈以騷取人耶?况唐人所取五言八韻之律,今所傳省,題詩多不工,今傳世者,非省題詩也,姑以畫論,晉有頋凱之唐,有吴道●,唐未嘗以畫取士也,至宋則馬逺、夏珪不足為頋,吴之衙官,近代吴小仙、林良,又不足為馬夏之奴,●畫既有之,詩亦宜然謂之時代可也,余深服其言,唐子元薦與予書,論本朝之詩,洪武初,高季廸、袁景文,一變元風,首開大雅,卓乎冠矣,二公而下,又有林子羽、劉子髙、孫炎、孫蕡、黄●之楊孟載輩羽翼之,近日好髙論者,曰沿習元體,其失也瞽。又曰:國初無詩,其失也聾,一代之文,曷可誣哉?永樂之末,至成化之初,則微乎●矣。●治間,文明、中天、古學、煥日藝苑,則李懐麓、張滄洲為赤幟,而和之者多失于流易,山林則陳白沙,莊定山稱白眉,而識者皆以為傍門,至李、何二子,一出變而學杜,壯乎偉矣!然正變雲擾而剽襲雷同,比興漸微而風騷稍逺,唐子應徳箴其偏焉,嘉靖初,稍稍厭棄,更為六朝之調,初唐之體,蔚乎盛矣,而纎艷不逞闡緩無當,作非神解傳同耳食,陳子約之議其後焉。張子愈光滇之詩人也,以二子之論為的,故著之。
23 塞北江南
24 甘州本月支國,漢匈奴轉得上所居,後魏為張掖郡,改為甘州,以甘峻山名之,山有松栢五木,美水茂草,冬温,夏凉又有仙人樹,人行山中,飢即食之,飽不得持,去平居時,亦不得見也。唐韋蟾詩云:「塞北江南舊有名」,言其土地美沃塞,北之江南也。
25 鳳艒。
26 《博雅》:艒,䑿舟也。「艒」,音墨。《隋志》有《龍舟》、《鳳艒》文字。
27 王嬰《古今通論》見《意林》,云倉頡造書形立,謂之文聲,具謂之字。許叔重云:獨體為文,合體為字。李登云:「物相雜,故曰文。文相滋,故曰字」。
28 為善最樂。
29 《書》云:「民訖自若,是多盤」。《注》云:「民之行已盡用善道」,是多樂也」。東平王蒼曰:「為善最樂」。周公曰:「心逸日休」,《內典》云:「為善。若熟,種種快樂,亦是此意」。
30 崔塗王維詩
31 崔塗旅中詩:漸與骨肉逺轉於奴僕,親詩話亟稱之。然王維《鄭州詩》,他鄉絶儔,侣孤客親童僕,已先道之矣。且王語渾,含勝崔」。
32 鴻安丘
33 鴻安丘,成都人。與嚴君平友善,作君平誄云:「無營無欲,澹然淵清」。時又有林閭翁孺者,臨卭人,亦君平同時友。
34 丹鉛續録卷十
URN: ctp:ws76104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