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再生緣

《再生緣》[View] [Edit] [History]

1 饕飪齪萌緋!H糲衲悖涮淇蘅蕹金Q患恍η慍喬蚊媾印4思拭櫪床歐路穡紙湯要懷勺薄=臒焱礱轎偽乇Ю嵬蛐小J膛巴曄罩獎剩賢劑椒嘟亍K漳鐫諭查妹漚醇Ы鷚瀉蟠啊0堤糾鼉笮〗悖雇誆儆氡R環敖查崆嵩剩幌耄懈憾嗖嘔矢傘O衷詵蚣以食寄眩瀉渦男魍娌蟹肌R寫胺吹構芻ú藎恍哢榛嘲Э喑Α8還蠖蘇嬋珊В普獾齲廈韃排不奶啤K漳鋨蛋敵泥堤荊繃耍兄徑嗖乓慌傘:昂糶〗悖聳焙蝸就媧汗猓咳緗窕ㄖ蚣啞誚沒垢眉霸緱ΑP灝闌ㄈ咕鬩馴福ヒ灤囊殘胱啊GЫ鴝雷閱遜峙桑惹逑幸囁砂鎩S逞┯醚韻嗍蘊劍鼉豢下緞脅亍?塚興漳錚閹閱瘴頁Α5叩夠橐鋈瞬徊猓澆臒慘蛭弈嗡騁鎩E抑饕饉淙鞜耍濫慊垢迷踔髡擰S逞┘孕陌迪耄裁矗Ы鴝儔渚尚脅兀慷嚶μ煲飧萌鞜耍剎壞茫〗閾鬧凶災髡擰<仁欽獍鬮薇鷳郟啞諏⒖嘆統傷E漵氡碩髑櫓兀喜豢希嬙跫以詼捶俊?等羧簧躋猓釓渭僕言盅輳苛⑿畝喜渙跫胰ィ媒濤遙諒廢嚳昶弧?尚ηЫ鷂薏偈兀鬧幸庥蘗趵傘E胰艫貿尚腦福皇攔鑼聘ぁC衛鏌鱸敵蕕奔抳聿咼聳鈉衲芡?閃烊舸尤嗽福沂賾⑿芻矢傘S逞┧漳鎪嫉醬耍癱抻鋃現猿Α3烈靼欠畏嬌塚嫡饈牽〗愀嚇胖咀猿ぁ;安煌痘丫糜錚沼逞蘊訃婦渚屠敕俊@鼉閌壯び跗惈急拯窒孿媼薄M砩毆崩胄寤В蘋瓚ㄊ鎩f鴆蛔骱⑿Φ脫躍〖僮啊K韭矸蚱手哪諳玻壞朗牽娓鱟某Α@鼉櫚較惴磕塚婕純拋詿病J膛偷禿糶悖蝗綺眉餱平律選7緦韃排猿剖牽自磕美淳推糲洹�
2 話說孟小姐開了衣箱,揀出許多紗絹。只為春光欲去,夏日將來,用不著秋冬的衣服。裁了些外罩袍襯衣小襖,主僕二人縫到五更才睡。次日起來,梳洗已畢,孟小姐依舊靠著後窗案上,描寫真容。一描一淚,對菱花,幾度沉吟幾度嗟。
3 玉手輕揮湘竹管,銀箋薄染浣溪紗。花容畫出非常貌,素態描來分外難。裝束鮮明風度美,徘徊獨立出雲霞。畫完仔細凝眸看,處處皆如鏡內娃。忙用繡針挑粉璧,孟千金,抬身出座看如花。
4 卻說孟千金畫出真容,用四個繡花針釘在粉牆之上。仔細把紙上描人一看,果然與自己半點無差。
5 烏雲寶髻一層盤,金鳳斜挑翠鬢邊。面映芙蓉含玉露,眉分柳葉帶春煙。梅妝粉額添姣艷,櫻顆朱唇未語言。鳳眼微凝秋水動,雪腮輕抹嫩紅鮮。水紅裙子凌波步,皂色雲肩月白衫。翠袖輕垂籠玉筍,湘裙半舞見金蓮。飄然出世神仙態,絕代無雙獨占先。小姐看完圖上女,自相悲嘆自相憐。想奴家,曾觀多少紅顏女,要比那,紙上真容萬萬難。莫不是,奴貌未能如此美,圖中畫得太鮮妍。若然果得豐姿像,奴竟可,獨占花魁在大元。回問榮蘭相像否,莫非紙上更妍然。侍兒踊躍通稱好,此幅方能算十全。眉目風流無不像,身材窈窕總其然。若然紙上同相比,自然是,小姐精神更在先。才女聞言心始信,取圖鋪案細重觀。滿懷不忍辭親念,題首新詩在後邊。換筆低頭書小楷,七言八句立時完。
6 詩曰:風波一旦複何嗟,品節寧堪玉染瑕。避世不能依膝下,全身聊作寄天涯。紙鳶線斷飄無際,金飾盈囊去有家。今日壁間留片影,願教螺髻換烏紗。
7 題罷新詩兩淚垂,可憐不久出香閨。天公若肯從人願,好向金台去奪魁。如若命中無此福,窮途飄泊永難歸。畫圖一幅留孤影,也免雙親日夕悲。小姐淒然隨手卷,畫廚深鎖免沾灰。真容已畫餘無事,裁做衣裳又幾回。
8 卻說孟麗君寫過真容,就與榮蘭打點男裝儒服,以備臨期逃避。叫侍兒取出幾塊散碎銀子,著他哥哥趙壽買雙靴來,只說是少老爺所用。趙壽得知,不敢耽擱,忙忙地買了回來,依舊交與妹子。這榮蘭十分伶俐,人不知鬼不曉,拿進小姐房中,小姐看見,
9 喜動千金孟麗君,改妝之事好調停。新靴已有無難處,只等衣袍早做成。主僕辛勤朝夕做,遲眠早起備長行。麗君小姐聰明性,不用推求件件能。時樣羅袍長寶帶,風流玉結軟唐巾。剪刀聲響人皆曉,只道是,小姐心歡備做親。侍女榮蘭偷出外,胞兄房內去搜尋。翻騰衣服兼鞋襪,暗地偷藏向裏行。縱有別人來撞見,只說是,與哥洗漿舊衣衿。香閨打點喬妝事,一近婚期就要行。司馬夫人忙更亂,調停賠嫁女千金。牙床寶帳紛紛制,繡褥花氈迭迭陳。緞匹紗羅多發下,大裁小剪做衣裙。又喚成衣人幾個,相幫趙壽不留停。側廳之內裁縫做,日夜兼工未少停。亂哄哄,分送飯茶來不及;明亮亮,高燒紅燭到更深。預先准備諸般品,免到臨期事未成。住表尚書家內事,且談鎮國大將軍。蒙恩賜配非常喜,穩穩新婚娶麗君。廿八良辰行了聘,懸紅結彩大張行。異寶奇珍排幾盒,鳳冠霞帔疊雙層。花裙繡襖重重麗,翠鈿金釵件件新。禮品紛紛言不盡,欽差祁相是媒人。尚書府上開筵席,鼓樂喧天一派聲。內外張燈都結彩,衣冠送客與迎賓。高廳款待祁丞相,媒禮豐盈五百金。羊酒送於公館內,殷勤酬謝御媒人。回盤禮物多豐盛,又到劉侯府內行。鎮國將軍親料理,賞銀從厚不從輕。大堂設席延賓客,首位應尊一品臣。至晚酒闌人散盡,婚期擇定已將臨。只因為,欽差要等觀花燭,初二日辰就做親。劉府夫人心喜悅,忙忙收拾洞房門。
10 話說劉夫人分派人員,收拾洞房,以備孟小姐作室。鋪設了一座望明樓,前後六間,十分幽雅。若把後窗一啟,正靠洪池的大水,那些綠樹青山,實是觀之不盡。
11 風流國舅好心歡,此地為房妙莫言。孟府千金才學廣,一定是,逢時遇節作詩篇。他見這,青山綠水昆明景,錦繡胸中心喜歡。准備夫妻同唱和,安排伉儷兩留連。若到了,洞房花燭良宵夜,吾好把,錦袱輕挑見玉顏。多謝中宮賢姐姐,輕輕成就好姻緣。其時喜煞劉奎璧,倒覺得,坐不寧來立不安。住表少年劉國舅,且談孟宅女嬋娟。繡房深閣清閒坐,自有榮蘭探事端。打聽得,一切妝奩俱已備;又聞知,婚期初二眼前間。如今事緊難盡緩,只得要,冒險擔驚走一番。
12 卻說孟麗君,事到臨期,只得商量要走。至廿九晚間,寫下一封書札,以便留別爹娘。這小姐拿著一枝筆,只哭得哽咽無聲,淚如雨下。
13 勉強移箋拭淚痕,手揮彩筆草連真。上雲書奉椿萱座,辱女無知冒瀆深。姻眷舊偕皇甫姓,豈堪失節入劉門。雖承母嫂頻開導,兒且權為忍辱人。今日既留行聘物,麗君只得稟衷情。難違聖旨與親命,要作逃災避禍人。此去惟投幽僻處,修仙訪道絕紅塵。風波逼迫難回顧,深負爹娘養育恩。劉宅完婚因奉旨,必然強要娶歸門。女兒已去無人在,權把蘇娘作替身。映雪今年方二八,豐姿不薄性溫存。出身也是儒生女,不比尋常以下人。父母可將為繼女,妝奩陪嫁到劉門。公侯門第皇親貴,映雪成婚不算輕。一則可稱遵聖旨,二來足慰爺娘心。女兒不孝辭家去,承繼之人可算親。料必蘇娘能替我,歸寧侍奉可殷勤。彼如諸事循規矩,看待須當若已生。滿月歸家宜善事,平時探望要親情。爺娘有女還增女,映雪無親卻有親。事得兩全惟此計,大人酌量要依行。麗君心跡難明語,就此離情紙上陳。不敢面辭惟此訴,麗君和淚稟雙親。真容一幅兒親筆,留與爹娘只當存。此去不知凶共吉,暫將小影伴晨昏。望祈珍重休悲感,見影如同見麗君。不盡欲言心碎裂,臨行百拜特陳明。書完手札芳心苦,彩筆敲台嘆一聲。
14 啊呀爹娘呀,明日黃昏,就不能見了!
15 癡長今年十六春,不能侍奉要分離。今朝留此遺書在,水遠山遙不複依。小姐含悲收拾好,合真容,一同安放不須提。更深偷共榮蘭語,明日長行已定期。只是卻從何處去,後花園,有人招管鎖雙扉。榮蘭含笑稱容易,不用憂來不用疑。待等明朝為盜賊,偷將匙鑰啟園扉。麗君小姐心悲喜,打點行囊要脫身。盡取簪環和首飾,包包裹裹不遲疑。窮途飄泊無歸止,珠玉多藏好寄居。半夜忙忙方始睡,春宵容易曉雞啼。麗君小姐抽身起,臨鏡梳妝整繡衣。面對菱花常嘆氣,暗思量,儀容不久要更衣。再不得,綠窗春曉花簪鬢。再不得,紅獸香濃麝染衣。從今後,苦雨淒風投客旅。從今後,弧身匹馬走崎嶇。奴好比,失巢乳燕遭弓箭。奴好比,辭樹殘花在野飛。這一改妝逃出外,茫茫何日是歸期。玉人對鏡增悲感,強掠輕雲淚染衣。梳洗完時離繡戶,請安父母暫相依。回身複入幽芳閣,低喚榮蘭要備齊。侍女應聲稱曉得,眉頭一皺就生機。
16 話說趙榮蘭心生一計,竟走到管園的家人潘發的房內,與他妻子談笑多時,趁空兒偷了鑰匙。心中不勝欣喜,竟到閨中來報知小姐。
17 主僕欣欣暗自藏,心神不定帶驚惶。眼看紅日沉西去,新燕穿來繞畫梁。小姐心慌微變色,深閨繞走轉悲傷。須臾天晚紗窗暗,侍女攜燈入繡房。夜膳排齊請小姐,麗君愈覺斷柔腸。手擎碗著難吞下,口結如麻淚萬行。侍女低雲須吃飽,程途遙遠費商量。麗君無奈抬尖手,乾飯難吞只泡湯。一碗吃完收拾去,趙榮蘭,飽餐夜膳不悲傷。滿心准備馱行李,腹不飢時力也強。小姐芳心如劍刺,依依不舍別爹娘。移鳳履,繞回廊,定省雙親到畫堂。行入內房稱父母,殷勤膝下請安康。尚書夫婦方商議,打點明朝發嫁妝。怎樣安排才富貴,如何擺設始應當。抬頭一見千金至,含笑齊呼坐在旁。忽聽簾鉤聲響處,進來一個俏梅香。披發之年生得好,唇紅齒白柳眉長。元青背褡桃紅襖,紅汗巾,斜束腰肢拂兩旁。僕婦指揮參小姐,那丫鬟,倒身跪下叫姑娘。麗君未識陪房婢,韓氏夫人道細詳。
18 韓氏夫人忙向麗君說道:我為榮蘭服事辛勤,又買一個女子,取名秀蕙,一同陪嫁你去。到臨期,再托蘇娘子一同過去。專進一房好僕婦與你。這個是新買的丫鬟秀蕙了。
19 麗君粉面帶嬌羞,默默無言低了頭。韓氏代呼言起去,女環立起暗凝眸。私誇小姐無雙貌,真是神仙第一姬。才女淒然心暗嘆,叫爹娘,何須又買這丫頭。孩兒此刻還相見,倒只怕,鼓打三更萬里游。小姐沉吟心欲碎,忽提羅袖淚珠流。夫人連說休如此,從未有,母女相依到白頭。滿月歸寧仍聚首,不須煩惱不須焦。麗君愈覺心悲楚,淚似珍珠往下拋。只見翰林移步進,皺眉頭,眼觀父母道情由。
20 卻說孟嘉齡進來說道:小魁郎兩天發熱,還只道感冒風寒,款為大事。此刻從睡中跳躍,媳婦取燈照看,已現出五六點花兒。須得個老誠人相幫照應方好。這兩天又是妹妹的事,母親沒有工夫,媳婦說要蘇娘子陪伴幾夜,不知可否?孟尚書夫婦一齊驚駭道:既然如此,就叫蘇娘子過來便了。
21 翰林應話便回房,小姐抬身別爺娘。韓氏夫人留再坐,孟千金,答言要去看魁郎。榮蘭秉燭前邊照,秀蕙殷勤隨後行。小姐此時觀父母,恨不得,跪辭當面別爺娘。燈籠引導行來快,小姐輕輕進嫂房。飛風一觀忙立起,手中抱子接姑娘。
22 啊呀,姑娘來了,又勞看視孩兒。
23 麗君揭幔入青紗,玉手攜燈看小娃。腮上耳邊都照過,低聲連道像天花。少時即令蘇娘子,到此相幫管領他。飛風殷勤忙讓坐,輕移交椅喚烹茶。麗君緩緩床前走,飲過香茗動嘆嗟。咳,賢嫂呀,奴家不孝撇椿萱,實為其情在兩難。從此不能依父母,願只願,賢良兄嫂奉高年。閨幃情義何須說,內則良規不用言。奴已心灰無別事,但教目下可從權。如其堂上心懸念,嫂嫂還當進好言。恐到臨期難囑托,故先奉告乞垂憐。麗君說到傷心處,哽咽悲啼掩玉顏。飛鳳只知因出嫁,慌忙應諾說心寬。新婚一月非為久,依舊歸寧侍膝前。況且是,同在雲南城內住,難得了,本鄉本土好姻緣。姑娘不用心煩惱,侍奉之情我自擔。小姐聞聽來點首,暗思量,可憐嫂嫂未知情。此言到後方明白,隱約而言卻萬全。當下坐談多半晌,孟千金,淒然告退淚偷彈。榮蘭秀蕙提燈照,少夫人,送出青紗帳幔前。低說姑娘須好走,看仔細,鞋尖兜住路旁磚。嬌娥低語稱留步,竟轉香房繡戶間。竇氏乳娘辭小姐,照看門戶托榮蘭。其時映雪沾微恙,也只為,幽恨難消體欠安。當下奶娘離內室,孟千金,親來探問女嬋娟。但觀半掩輕紗帳,小案停燈映玉顏。消瘦粉腮紅暈少,淒涼芳意暗愁添。低呼小姐求寬罪,賤恙何勞問病端。孟氏麗君床上坐,輕移玉手敘寒喧。低呼映姐將分別,奴與你,自幼相依十六年。分有尊卑情最切,恩同姐妹卻無嫌。今朝旦夕相分手,須要依從拜托言。情義既然如骨肉,爹娘即是你椿萱。奴家去後無人奉,映姐須當侍膝前。孝順雙親休念我,今朝之托要周全。從今不複與親近,一旦分拋實可憐。小姐言完長嘆氣,淚珠點滴濕羅衫。蘇娘淒慘開檀口,小姐如何出此言?御賜成婚真喜事,況兼不遠在雲南。奴雖未便相隨去,待千金,滿月歸寧又敘歡。太太老爺雖寂寞,現放著,佳兒佳婦在堂前。奴本是,乳娘所出非乾女;焉敢把,家主將為父母看。既受千金如此托,少不得,晨昏服事盡心田。望小姐,開懷抱,不用憂愁見面難。映雪言完垂下淚,孟麗君,滿腔心事不便談。含悲但挽尖尖手,連說休忘此刻言。乳母今宵他處歇,可留秀蕙一房眠。閨門自有榮蘭在,此婢相依爾這邊。蘇氏佳人稱使得,麗君留下小丫鬟。麗君方到堂中立,與榮蘭,半掩門窗假上拴。然後一齊歸繡戶,主僕們,心驚服戰甚茫然。
24 話說孟小姐回到房中,聽人聲已靜。立起身來,對榮蘭說:已是這個時候了,待我望空拜別爹娘,就此改裝便了。
25 小姐輕輕步上來,對窗拜別跪塵埃。輕籠羅袖深施禮,慘慘悲啼淚滿懷。
26 啊唷三代宗先呀!孟麗君一言相告:
27 皇恩賜配嫁劉郎,切念重婚事豈嘉。今日改裝逃出外,願先人,陰中保佑免風沙。這一去,天涯飄泊身無主;這一去,海角渺茫路無家。若得時來逢際遇,奴好把,金花雙插上烏紗。那時宗祖增光彩,方顯我,一點真心為少華。望乞先人憐此志,姣娥白璧免沾瑕。
28 啊唷爺娘呀!孩兒在此拜別了。
29 可憐一旦起風濤,聖旨催婚逼我逃。今朝拜別無可奈,願則願,今生再報一劬勞。關山迢遙音容遠,魂夢凋零怨恨高。再不得,繞膝承歡娛父母;再不得,分題問學共同胞。從今一出幽芳閣,也不知,何處飄流何處逃。有升騰,自合姓名魁虎榜;無際遇,定將性命赴陰曹。歸鄉之望休提起,我爹娘,從此恩情一旦拋。就此告辭逃出去,恨不能,重逢顏色在明朝。麗君哭倒塵埃地,哽咽悲啼痛淚拋。侍女榮蘭忙相勸,相扶翠袖請多嬌。啊呀小姐呀,切莫大悲過傷啼,欲逃須要狠心腸。高聲若被人知道,枉自勤勞這一場。小姐含悲呼父母,孩兒無複奉高堂。一聲悲喚昏將去,鳳目雙垂玉體涼。侍婢榮蘭心著急,亂呼小姐與姑娘。耽驚害怕低聲勸,孟氏姣娥又轉陽。掩面拾身稱萬福,丫鬟催促換衣裳。麗君恐有人偷看,帳幔相垂對後窗。燈下慌忙開寶鏡,輕輕攏發改男妝。移絳燭,啟金箱,取出衣包放在床。戴上巾來懸了帶,白綾繞足把靴裝。霎時打扮多完畢,手執菱花細端詳。全不知,雲環玉貌何方去;但見那,一位風流俊俏郎。軟翅唐巾銜美玉,素羅袍服佩詩囊。雙垂玉帶儀容麗,並踏宮靴步履裝。面似桃花紅又白,眉分柳葉翠還長。鼻懸玉柱櫻桃口,腮泛紅霞脂粉香。氣宇不凡真絕世,豐姿出眾貌非常。翩翩儒雅青春客,冉冉風流白面郎。堪使佳人動魂魄,可憐神女痛心腸。麗君看罷男裝貌,自己芳心亦贊揚。
30 啊唷奇了:怎麼一換男裝,全不是日常的模樣了。
31 儒巾雅服倍翩翩,誰道相逢不是仙。當日卿雲和謝女,可能如此美容顏。想她們,身為女子多瀟灑;一個個,跨鳳登仙入洞天。柳卿云,江右成家偕配偶,蕭姬高結好良緣。狀元及第身榮貴,聘妾迎妻只當玩。到後來,婚嫁同房王氏府,風流佳話至今傳。再兼謝氏湘娥女,相府招親娶淑仙,一樣紅顏成配偶,倒覺得,相敬如賓兩意憐。到後成為兄長婦,謝與柳,風流獨占眾嬋娟。想奴家,豐標既美堪同化,到他年,得意何妨效古賢。娶了夫人成了配,畫眉手段定稱先。咳,皇甫郎君呀!奴家既效柳卿云,君可能如王景星。倘若團圓還有日,我何妨,為君掙個二夫人。麗君小姐心思想,止不住,珠淚雙拋嘆一聲。侍女榮蘭忙打點,雙登鞋襪不穿裙。齊眉斜扣瓜楞帽,罩體翩披布直身。長帶一條腰內束,好一個,清清白白小家丁。麗君看看悲還喜,似此誰疑是女人。當下榮蘭忙動手,提繩抖索捆鋪陳。小小竹箱拿一個,詩書著迭不留停。麻繩三道周回縛,行李諸般打點清。手札真容齊取出,放於書案奉雙親。榮蘭悄語快逃罷,孟千金,一陣傷心珠淚傾。悲喚爹娘奴去了,此生無複奉晨昏。輕輕款步離房戶,猶恐靴聲驚眾人。侍女榮蘭真快爽,相隨立刻出房門。手拖行李全非重,背負書箱尚覺輕。走到堂中齊立住,銅環雙扣內閨門。麗君目視蘇娘戶,垂淚低聲別你行。相處數年從此散,好生替我嫁劉君。悄言幾句無人應,就曉蘇娘睡正深。主僕輕輕朝外走,堂門半掩喜無聲。暗中出了幽芳閣,害怕擔驚不秉燈。眼看天來心念佛,悠悠繞走到園林。深沉夾道無門戶,直到花園始住身。看了看,早已上門無上鎖,輕輕開出二人行。其時正值雞鳴候,一片春風散曉雲。棲鳥出林初動影,落花埋徑半含塵。紛紛玉兔穿山跳,對對仙禽逐樹鳴。楊柳拂衣風細細,桃花低面露盈盈。一雙主僕心驚戰,退後當先怕動身。行到松林權歇息;榮蘭曲背放鋪陳。叫聲小姐林間坐,待我槽中盜馬行。言訖如飛跑了去,林中獨剩孟千金。心害怕,意擔驚,只恐人知走不成。坐下慌張還立起,幾番不見小家丁。正然著急榮蘭至,連叫千金快起身。馬已盜來鞍已備,槽夫熟睡不知情。後門開放無人曉,就此前行事必成。言訖就將行李背,雙眉一聳就飛行。掃眉才子心悲喜,隨著榮蘭就動身。走到後園抬首看,只見那,行駝跳躍不能行。麗君低問因何故,假扮書童笑啟唇。
32 啊呀小姐呀,你不知盜馬的行藏麼?
33 先用繩絛勒住頭,使它不得動咽喉。複將四隻征蹄捆,拖出槽來任你偷。婢子若無真本事,如何敢保你長游。快些上馬休遲慢,浙天明,尤恐人知起禍由。小姐聞言驚又喜,贊一聲,聰明侍女好機謀。要上行鞍出路游,半跨龍駒驚顛倒,伸玉手,斜扶侍女在肩頭。登時坐上長行馬,展袖揚鞭喜更愁。假扮書童隨在後,負行囊,放開腳步不遲留。揚眉吐氣裝男子,舉止全然非女流。這時候,天色半明行客少。他主僕,行鞭一動去悠悠。且休談,麗君小姐離閨閣;表一表,潘發園丁說事由。
34 第十一回 華堂客佩紫衣朱
35 詩曰:聘幣星期六禮全,衣朱佩紫喜歡天。洞房花燭劉公子,准擬今宵會絳仙。
36 話說管園人潘發,他一到黎明就起來打掃園中的。這日早晨,一見後門大開,鐵鎖拋於地下。不覺大驚失色,說一聲不好,昨夜必然有賊子。又聽得後園中人聲喧鬧,都說道失了一匹黃馬。潘發心慌意亂,一路尋蹤覓跡。只見重重的門戶,一直開到裡邊。忙問妻子道:你快往裡邊瞧看,一條夾道正通著小姐的臥房,只恐失了物件,責備我一人。潘大嫂十分著急,說聲了不得,往裡飛跑而去。
37 潘嫂如飛向內跑,走到那,幽芳閣裡細觀瞧。堂門半掩無人影,鳥語爭枝鬧樹梢。悄悄叫聲蘭姐姐,可曾梳洗出房幃。連聲叫喚無人應,大膽推門向裡瞧。只見千金門倒扣,深堂寂靜聲息杳。忙叫榮蘭何處去,為什麼,銅環雙扣這般牢。西房映雪方才起,秀蕙開門問事苗。潘嫂細言遭賊事,故而察看這蹊蹺。不知小姐何方去,反扣房門好寂寥。映雪驚疑忙出外,烏紗罩鬢小釵挑。花容帶痛微微瘦,鳳履忙移步步嬌。推進東房觀仔細,只見那,羅幃寂寂篆煙消。挑開繡慢分明見,枕被俱無有事苗。映雪一觀心大駭,花容失色皺眉梢。
38 啊呀奇哉!小姐為何不見?潘大嫂快到前堂探聽,可在太太那邊麼?
39 潘發之妻走似飛,蘇娘病起要添衣。回房找件家常服,斜束綾綃把步移。秀蕙初來並乍到,急忙忙,跟隨映雪出香居。繞廊穿徑方才到,只見那,潘嫂慌忙向外飛。亂叫張家和李嫂,太夫人,此時曾否起身軀?花園門放還猶可,失卻槽中一匹駒。又不知,小姐榮蘭何處去,幽芳閣,房中倒扣有蹺蹊。家人僕婦高聲喊,兩廂房,僕婦丫鬟著了迷。忙穿褲,急披衣,一片喧嘩啟院扉。司馬夫人都嚇醒,忙呼僕婦問根基。蘇娘忙到回廊下,隔著紗窗稟是非。
40 啟太太老爺得知:今日早晨,花園後門大開,小姐的房門半掩,此刻追尋到此。小姐與榮蘭不知哪裡去了。
41 尚書夫婦聽其詳,魄散魂飛失主張。口口聲聲稱不好,開門連叫映姑娘。碧松堂內曾經過,莫不是,去看魁郎未轉房。映雪回稱言正是,待奴前去看端詳。心內急,意中慌,飛步金蓮繞曲廊。這裡尚書和太太,不梳不洗坐華堂。丫鬟僕婦齊傳諭,喚上園丁問細詳。潘發方才言細底,但聽得,喧傳不在碧松堂。迎頭來了章飛鳳,隨後還同翰苑郎。映雪心驚先下淚,亂稱奇事意徬徨。飛鳳說,姑娘昨晚來觀侄,談了些,離別之言甚痛傷。不意真心非為嫁,到今朝,果然躲避到何方。翰林跌足雙眉皺,我就猜疑這一椿。妹妹素來心性烈,她豈肯,依隨聖旨失冰霜。到今朝,果遭逼迫私逃走。這時候,父母心中怎主張。韓氏夫人先痛泣,呼天喚地淚千行。尚書心內如刀絞,仰面長籲叫上蒼。一頓雙靴稱不妙,淒然款步下華堂。夫人掩面號哭,飛鳳低頭涕泣行。翰苑長籲隨後走,還有些,家人僕婦及梅香。紛紛多到幽芳閣,又到中堂請老娘。哽咽悲啼含著淚,問了聲,千金端的在何方?齊齊步進香閨內,冷清清,不見人來只見床。回視窗前書案上,現排著,一封親筆別爹娘。
42 話說孟尚書一見了女兒的親筆,就知不是私逃,定然自盡。遂坐在窗前椅上,拆開一看。
43 一邊長嘆一邊觀,痛淚紛紛拭未幹。韓氏夫人同子媳,齊齊圍繞綠窗前。看到一同行走事,只哭得,韓氏昏迷痛碎肝。
44 啊唷親兒呀,你怎麼撇下爺娘去了!
45 長到今年十六春,只說你,聰明才女有收成。父親不合婚皇甫,到今朝,只為他家害我們。似這等,天子賜婚恩不淺。似這等,王親為配喜非輕。你何須,癡心不受君王命。你何須,誓死甘從反叛門。怎不想,養育深恩離不得。竟公然,黃昏暗遁出園林。青春女子如何走,嬌弱身軀怎樣行。未出閨門難識路,你焉知,崎嶇世道難容身。縱然身帶榮蘭婢,年少丫鬟有甚能。不識高低逃了去,倒只怕,飄零要作異鄉魂。啊唷嬌兒呀,昨宵定省兩相逢,今日翻成一夢中。半世娘兒分散去,麗君何故絕形蹤。夫人哭倒塵埃地,雲鬢蓬松粉面紅。翰林夫婦齊痛泣,孟尚書,心如刀絞取真容。扯開一見如花面,不覺悲呼淚滿胸。啊唷兒呀,據汝書中這等言,你竟是,改妝男子出花園。此番做事無良計,倒只怕,要保清名保不全。你又非,醜女村姑無美色;你況且,紅顏綠鬢正芳年。普天下,風流浪子知多少,似這等,美麗裙釵躲避難。做事全然無見識,竟把那,千金之體走風煙。明媒正娶還違逆,當不得,俗子狂夫著眼看。你道此行為守節,我現來,後來之事不堪言。允和不允該明說,為什麼,竟把高堂父母瞞。兒若果然心已決,我還當,飛書一本去回天。偏偏假意應承了,到如今,父母分拋一旦間。司馬言完心慘切,悲聲欲吐淚如泉。翰林跌足長籲氣,說道是,此事原非妹妹愆。父若果容她守節,豈思避難出花園。既然如此無他說,只好依從字上言。說畢一齊觀映雪,只見那,佳人正把手書看。星眸宛轉從頭視,頃刻間,兩片紅霞上玉顏。放下書時心慘切,翠眉含露吐芳言。
46 啊呀太太老爺呀,此事斷難從命!
47 奴雖愚昧少才情,閨閫之儀也略明。皇甫督台雖說反,到底是,奸臣誣奏害忠良。劉國舅,花園放火奸謀露。這幾番,平地風波是彼生。胞姐既然為帝後,豈不會,暗通書札請綸音。逼得我,千金守節私逃去。劉奎璧,就是奴家切齒人。不報冤仇還忿忿,豈肯反倒替成婚。若然賤妾貪榮貴,千古留傳不白名。非但眼前傷禮義,還愁日後恐遭刑。自古說,奸臣勢焰如冰雪,容易興來容易傾。被害之家時運轉,那其間,昭彰天理不饒人。奴如今日圖富貴,豈不干連禍及身。太太老爺詳此理,斷難遵命入劉門。不如從直申哀表,上奏君王作處分。只說是,小姐守貞心不願,劉家強逼要成婚。事由無奈私逃去,海角天涯沒處尋。只要劉家賠小姐,方才解得這冤情。劉侯縱有滔天勢,殿上君王難認親。必欲臨期奴代嫁,蘇映雪,甘願一命赴幽冥。佳人說到傷心處,掩面悲啼痛淚傾。司馬夫妻猶未答,蘇娘子,又悲又喜又生嗔。上前扯住羅衫袖,不肖女兒罵兩聲。你父早亡無依靠,做娘的,身充乳母領千金。若不是,老爺太太施恩典,你焉能,飽食豐衣活到今。大概之言休說起,想一想,千金待你若何情。同行同坐無驕傲,相愛相親不慢輕。口口聲聲呼映姐,教詩教畫費辛勤。若非小姐殷勤訓,你不過,也像頑奴劣婢們。今日疑難須你解,為什麼,推三阻四不應承。難道說,皇親國戚公侯子,玷辱了,裙布荊釵貧賤人。好好今朝依了我,回身八拜認螟蛉。老爺太太如合意,就將你,嫁到榮華富貴門。你若此時還不允,真正是,恩將仇報沒良心,快快上前參主人。言訖手牽蘇映雪,相催就此認螟蛉。尚書夫婦齊揮淚,同問姑娘可肯行?映雪其時無主意,淚汪汪,不言不語自沉吟。啊呀千金呀,奴家只說你回腸,依允君親已不傷。誰道言詞都是假,到今朝,果然躲避走他鄉。千金只顧全身去,怎知道,奴亦心歸皇甫郎。留此一書貽累我,令人何計脫災殃。罷罷罷,紅顏薄命該如此。蘇映雪,就向劉家走一遭。榮華不改冰霜志,奴只是,夢里姻緣豈肯忘。拼將一命尋了死,冤魂遍處覓才郎。生前不得時相見,死後應能長在旁。保佑得,皇甫郎君重發達,報仇雪恨快心腸。麗君小姐全名節,烈婦英才配了雙。方顯奴家蘇映雪,始終如一有冰霜。今朝且勉成婚事,說不得,要把青春性命傷。映雪佳人心已決,登時轉色道端詳。老爺太太深思重,奴卻如何就敢忘。替嫁之為原不願,既然有說敢聲揚。萬般只為無其奈,妄認爹娘乞恕將。太太老爺俱請坐,容奴跪叩在中堂。尚書夫婦心悲喜,竇氏慌忙請出房。不必更排香燭案,就在那,幽芳閣內認爹娘。夫人勉強呼聲女,依舊是,哭叫親兒淚萬行。司馬十分憐映雪,殷勤安慰女紅妝。蘇娘拜認雙親後,孟夫人,要遣家丁走四方,大料私逃離不遠,速行尋覓女還鄉。嘉齡著急忙攔阻,說道是,父母如何沒主張?這一差人尋小姐,弄得來,醜名到處盡傳揚。不言守節清名重,只說家庭禮法亡。若使劉家知此信,怎生暗嫁映姑娘?我思妹妹才情廣,決不調停欠主張。她既改妝逃出去,有誰認識女紅妝?況伊滿腹文章在,必定要,烈烈轟轟做一場。如若尋回仍遣嫁,無非是,擠將一命赴幽鄉。為今之計從長議,莫遣家丁去播揚。設使劉門同察訪,反教賢妹不能藏。且將映妹成婚後,慢慢相尋也不妨。司馬夫婦齊點首,長籲短嘆出香房。翰林傳集男和婦,禁止喧嘩到外廂。合府家丁齊領命,俱皆閉口不聲張。其時吉日先開面,卻原來,風俗相傳各一方。嫁過門時方絞臉,無非是,珠冠玉助新妝。忙忙要發妝奩去,並及差人看洞房。韓氏夫人心不悅,把妝奩,平分一半送蘇娘。婦人見識何須說,這日匆匆不必詳。夜景休提談次日,又早是,一輪赤鏡出扶桑。
48 話說次日初二,良辰一到,黎明時候,劉府懸花結彩,發寶轎迎接成婚。大街擁塞不開,爭羨侯門富貴。
49 錦簇花團寶轎開,將軍執事兩邊排。宮燈百對高低映,白馬千騎陸續來。仙樂悠揚吹鳳管,彩旗招展列官街。前打著,朱紅兩柄沉金字;上邊書,御賜成婚兩面牌。一到堂堂司馬府,摧妝詩賦請裙釵。這一天,尚書勉強穿公服,賀喜之人隊隊來。韓氏夫人心不悅,真容懷抱叫傷哉。平明尚未抬身起,雲鬢蓬松淚滿腮。司馬孟公偷勸解,夫人何故這般然?快休冷落蘇家女,顯見得,一樣孩兒兩樣懷。飛鳳嘉齡齊跪請,孟夫人,方才慢慢坐妝台。梳妝已畢更衣罷,女眷紛紛已進來。韓氏夫人相接待,章飛鳳,忙忙又要抱嬰孩。喜娘都在幽芳閣,服事新人對鏡台。映雪夜間同母睡,說了些,別離言語甚悲哀。快刀一柄隨身帶,正備要,暗刺劉郎報恨懷。臨鏡梳妝穿吉服,鳳冠霞帔眼前排。輕勻粉面垂珠絡,薄掠雲環壓寶釵。彩袖半籠雙玉筍,湘裙低露小紅鞋。珊珊環離春閣,渾似仙姬下月台。兩個喜娘扶翠袖,只聽得,催妝三次不容挨。
50 話說新人一出堂中,就要拜辭上轎,侍女鋪下紅氈,眾喜娘攙扶行禮。
51 千金微步踏花氈,下拜雙親兩座前。不出一言只痛泣,悲聲哽咽半遮顏。尚書夫婦齊垂淚,教訓言文莫細談。親眷一齊參謁過,孟公出座叫婢娟。女兒拜別蘇娘子,她是你,乳哺之人母一般。此刻不妨行個禮,謝她提抱費心田。蘇娘心感尚書德,教女兒,再再低頭拜在氈。死別生離在片刻,這佳人,滿腔悲恨不能言。紛紛珠淚添嬌面,慘慘悲啼濕淚痕。竇氏娘娘稱不敢,千金請起我難當。名為主婢原還禮,怎奈他,定是娘兒不共參。只得假為相跪勢,慌忙立起正珠冠。後堂見禮方才罷,鼓樂喧天請再三。女眷紛紛齊送出,喜娘簇擁玉容仙。這時節,一方錦袱兜頭罩,親眷觀瞧認時難。頃刻竟將蘇映雪,團圍送入錦魚軒。三吹三打仙音亮,寶蓋高撐罩半天。迎出孟家司馬府,後邊小轎兩乘連。三房僕婦跟隨去,秀蕙還留孟宅間。侯府迎親花轎轉,眾家丁,揚威耀武笑聲喧。
52 第十二回 墜樓人珠沉玉碎
53 詩曰:母命難違主托行,樓前拚墜水同情。今宵玉碎珠沉後,他日皇封誥命榮。
54 嗯!東鄰西合,你們還敢狂言麼?快些出來看看,迎娶孟小姐的花轎過了!
55 一邊笑語一邊行,左右鄰居不作聲。執事紛紛迎得快,霎時彩轎已臨門。三聲花炮新人到,直入侯門方始停。開轎完時扶小姐,喜娘扶出假千金。賦詩又請劉奎璧,國舅此時喜滿襟。回眼偷看新婦貌,儼然是,鳳冠霞帔一夫人。生喜氣,動歡心,並立紅氈已近身。劉國舅,滿面春風都得意。孟千金,一腔怨氣轉傷心。這一個,蟒袍玉帶風流客。那一個,鳳襖湘裙美麗人。天地參完交拜畢,欽差祁相已登廳。居中端坐金交椅,他本是,奉旨為媒分外尊。八拜完時方拱手,贊一聲,郎才女貌好婚姻。廳前退出祁丞相,屏後方邀顧太君。蟒服朝裙多福相,端居右首坐高廳。東邊虛設劉侯位,兒媳登氈把禮行。顧氏夫人心喜悅,立還半禮叫平身。諸親長輩都參過,郡主方才出畫屏。輕襯衣衫偏雅麗,淡妝珠翠倍娉婷。江媽扶出高廳上,姑嫂齊肩見禮成。燕玉芳心微喜悅,不期孟氏果重婚。少華若有升騰日,正室還該讓我尊。非是奴家生妄想,麗君已作我家人。不言郡主心中事,且說劉郎暗喜歡。一見新人行禮久,相憐鳳足必然疼。欲呼左右端交椅,猶恐諸親動笑聲。正在躊躇無主意,笙歌送入洞房門。望明樓上交杯飲,國舅從中見玉人。月貌花容迷眼色,恨不得,登時攜手喚卿卿。端詳正是樓中女,微覺桃顏似帶嗔。正在留連難割舍,外邊相請去陪賓。亂哄哄,登時女眷相同至,要看新人笑語頻。只見金鉤懸繡幔,牙床端坐美佳人。珠冠掩映芙蓉面,鳳履低藏水浪裙。佳麗身材添裊娜,妖嬈體態更玲瓏。低頭垂袖牙床坐,渾似仙娥降彩雲。女眷同聲齊贊好,真正是,有才有貌一夫人。多姣郡主芳心想,未算傾城第一名。她比奴家無上下,自然還有再高人。然雖如此風流貌,也算風流迥出群。郡主暗思評美色,早聞傳請飲杯巡。諸親百眷齊齊出,相遜新人孟麗君。映雪此時羞更怒,銀牙暗咬皺眉痕。恨不能,尖刀立斬劉奎璧,做個三貞九烈人。無奈喜娘催得緊,抬身又出洞房門。畫堂遜席忙安座,首席應推孟麗君。玳瑁屏閃燈光亂,珍珠簾卷篆煙輕。梨園演戲紛紛鬧,席散之時末點燈。新婦入房更便服,卸冠解帶略消停。羅幃深處端然坐,百果香茶飲一巡。郡主相陪同敘話,低低含笑啟朱唇。奴家久慕才名重,今日何緣幸識荊。賢嫂肯垂珠玉教,我當他日拜先生。閨幃常伴須同意,書案相親要一心。詩集文章攜到否,奴家可惜不知聞。家兄也算通文墨,閨閣吟哦久有名。夫唱婦隨從古說,哥哥有福配才人。望明樓靠昆池水,春夏秋冬景致新。賢嫂幾時如賞玩,要求佳作見胸衿。新人見說抬頭看,細視多姣亦暗評。我看佳人劉燕玉,溫存不像出奸門。彼雲樓靠昆明水,定要留神記在心。如若少停難下手,竟將一命喪池中。既為玉潔冰清女,死入寒波也不渾。映雪心中存主意,輕輕回答吐鶯聲。姑娘羞喚稱賢嫂,奴有何才敢擅名。得晤芳容真萬幸,還祈照指在尊門。昆池風景從來好,此地何妨靠水濱。如若與樓離不遠,欲求一玩解胸衿。多姣郡主容含笑,連說奴家引導行。就在後間樓上望,山光水色最分明。言完款步殷勤請,映雪相隨緩緩行。一到後樓抬首看,明窗淨幾絕滅塵。推開朱春風拂,倚望滇池景致新。綠水滔滔圍繞岸,青山疊疊出層雲。晚霞微露纖纖月,濃樹高遮隱隱禽。織女機絲留勝跡,石鯨鱗甲見奇形。流泉不斷千條碧,野草無邊兩岸青。一望寒波清到底,今朝好作赴冥人。蘇娘不覺心如裂,偷把香羅拭淚痕。暗叫一聲奴好苦,原來此命喪池濱。拋下了,中年老母來尋死;真正是,薄命紅顏第一人。皇甫郎君知道否,奴家不負夢中盟。佳人心內如刀絞,眼看滇池暗淚淋。就在窗前交椅坐,遲挨不進洞房門。只聽外面靴聲響,國舅掀簾向裏行。便服方巾冠帶換,風流瀟灑一郎君。含情步近樓窗下,滿面春風啟口雲。我說妹從何處去,原來在此玩昆明。晚風寒冷羅衣薄,可閉樓窗向外行。郡主笑言忙問嫂,此時可要掩窗棱。少年國舅微微笑,醉眼惟觀美麗君。映雪登時紅了面,低頭無語動嬌嗔。於時郡主抬身起,含笑相辭竟自行。樓上只存劉國舅,回觀花貌動春心。忙進步,就開聲,賣弄風流叫愛卿。昔日奪袍曾見面,隔花陰,秋波相盼最關情。天公不肯成人美,反使宮袍屬別門。皇甫披衣參岳父,下官低首喪名聲。那時候,芳卿還在樓中看,大抵賢妻也不平。一自樓窗相見後,可憐幾度暗銷魂。夢魂常共香肩並,恍惚渾疑玉步臨。變幻成婚三四次,醒來依舊擁孤衾。冰人因念相思苦,與你從新系赤繩。盼得一封丹詔下,果然花燭見芳卿。天長地久為夫婦,何必含羞不做聲。望乞窗前同一語,也教滿我鳳年心。言完欲扯香羅袖,映雪其間不敢停。暗想尖刀拿不得,劉奎璧,身長力大是將軍。今朝只好投池死,辱罵冤家解解恨。映雪佳人思到此,沉香椅上便抽身。一皺蛾眉生惡計,雙睜鳳眼發嚴嗔。銀牙亂連連響,婉轉新鶯喝一聲。
56 !劉國舅,還不退開!誰是你的芳卿妻子?欺心的賊子,爾聽我道來!
57 當年比武奪宮袍,你就該,量力而行免自招。既是不能三箭中,有何嫉妒氣難消。身為世子傷天理,你想花園為甚燒。若不是,皇甫少華逃得快,就在那,小春庭內赴陰曹。一番不遂當追悔,可恨你,又把奸謀惡計調。也不知,怎樣私通彭撫院;害得他,一門拿解要吞刀。這些餘事休多說,為什麼,請旨前來降禍苗。啊唷仇人呀!奴本官家品不低,重婚兩字豈容提。只因難逆君王旨,忍氣吞聲擠一軀。善惡到頭終有報,只怕你,前程不保要低微。奪人姻眷該何罪,舉火行凶可是虛。孟麗君,今日到來拚一死,狂夫速退莫遲疑。佳人言訖花容變,看了看,兩扇樓窗要躍身。罵得個,國舅登時紅了面,雙眉倒豎怒衝虛。
58 啊唷孟麗君潑婦!你竟敢這般惡罵,俺劉奎璧有何短處,反被你這賤人如此胡言!
59 司馬門楣一女郎,有何尊貴就猖狂。像你這,無廉恥的妖嬈女,該配那,背國忘家反叛郎。小小才名天子喜,方才賜配結鸞凰。俺本是,奉君聖旨成夫婦,說什麼,作惡行凶罪怎當。好好從今休使性,夫妻依舊不相傷。榮華富貴須知足,難道說,倒想吞刀在法場。國舅之言猶未盡,氣壞了,三貞九烈一蘇娘。
60 啊唷匹夫呀!我孟麗君今日到來,願拚一命,少不得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61 奴家舍命在樓中,與你冤仇不放松。人世不留輕薄命,冥君應念苦哀衷。靈魂不散朝朝繞,怨氣難消日日攻。拚此一身全了節,鬧得你,人亡家敗眼前中。仇人如苦難憑信,看一看,暗佩臨期行刺鋒。烈女言完回玉腕,尖刀一拔起寒風。喝聲爾看平空擲,打中劉家國舅容。奎璧說聲來不得,遮攔不及面皮紅。但只見,一聲悲喚不遲延,跳出樓窗兩扇中。翠袖飄揚遮粉面,湘裙招展動金蓮。悲切切,紅愁綠暗登時里,慘淒淒,玉碎珠沉頃刻間。一閃芳形拖不及,只聽得,平空響亮落流泉。望看江上無人影,不見了,一位瑤台閬苑仙。奎璧一人心大駭,霎時間,魂靈直上九重天。
62 啊唷不好了!孟麗君墜樓死了!
63 高聲喊叫望清流,只見那,綠水翻天起浪頭。翠鬢紅顏觀不見,寒風凜凜一天秋。窗前嚇倒劉奎璧,大叫狂呼趕下樓。僕婦喜娘齊亂走,戰兢兢,都來扯袖問情由。劉國舅,雙靴亂頓容顏變;喊一聲,孟府千金墜了樓。婦女喜娘齊喊叫,紛紛喧嚷至前頭。夫人正欲查根底,猛聽得,奎璧悲呼道事由。休怠慢,勿遲留,人命關天禍不休。家將家人何處去,快些救命駕飛舟。夫人聽說魂飛散,看了看,奎璧顏紅兩淚流。驚呼孩兒休著急,有何大事這般憂。成親好好迎新婦,端的是,哪個投池要駕舟?國舅驚疑猶未定,喘籲籲,從頭至尾訴情由。夫人見說容顏變,只嚇得,兩手如冰冷汗流。抖倒中堂難動轉,劉奎璧,心慌只得自鋪謀。
64 話說劉奎璧飛到前廳,傳集家丁家將,速駕小舟下昆明池撈救麗君小姐。隨後與太夫人等,同到樓上相看動靜。這時節,劉燕玉也得知了,忙忙地與江媽同到外邊來。
65 多姣著急款金蓮,淚盈盈,嘆息佳人一命捐。守節捐身存大義,墜樓舍命赴清泉。麗君今日能如此,倒只怕,燕玉他年也這般。果若終身重許字,奴怎肯,輕忘畫扇舊姻緣。我如日後同遭此,好和你,魂魄相依在九泉。燕玉傷心垂痛淚,恨不得,放聲大哭叫嬋娟。忙忙來到高樓上,倚在窗前向外觀。顧氏一觀劉燕玉,含嗔連啐女紅顏。哥哥好好成婚配,誰要你,忽引她來在此間。此刻墜樓投了水,孟家討命你償還。令人見了多添氣,快快離開我面前。奎璧含嗔雙跌腳,睜眉怒目罵嬋娟。滇池風景常常見,有甚希奇約彼觀。此刻麗君投了水,說不得,官司要你一身擔。言完切齒重重怒,恨不能,按倒樓中打幾拳。氣壞佳人劉燕玉,通紅粉面淚如泉。江媽私扯尖尖手,連勸千金耐了言。當下眾人齊遠看,只見那,飛舟數只扯輕帆。其時已是黃昏候,這一派,火把燈球照滿天。亂點長橋行水面,齊登闊板布肛邊。喊聲遙動滇池水,只望清流仔細瞻。正在匆忙撈救處,忽然間,亂風大作黑漫漫。岸邊綠樹呼呼響,池內清波滾滾翻。百尺浪頭衝碧落,千層雲氣鎖寒山。天旋地轉星辰暗,鬼哭神號宇宙顛。幾隻飛舟撐不住,忽斜忽正忽將翻。狂風吹得團團轉,叫苦呼悲活命難。一個潮頭來得猛,望明樓上水漫漫。夫人遍體淋漓濕,國舅渾身透了衫。燕玉佳人朝後退,說聲不好花容變。清波激上芙蓉面,洗透桃腮分外鮮。顧氏夫人連叫苦,孟家小姐救應難。快些傳諭休撈取,免得他們翻了船。一到黎明前去報,看她父母有何言。倘然要討親生女,我就將,燕玉賠還大禮完。郡主聞言心內急,淚汪汪,向前扯住叫慈萱。女兒愚昧無知識,怎曉她心似這般。若將奴欲賠孟府,使孩兒,有誰痛顧有誰憐。母親且看爹爹面,寬恕無知在幼年。郡主言完先痛哭,就將拂袖下樓中。奎璧含嗔睜怒目,說道是,你來無事速歸房!啼啼哭哭真堪厭,弄得人,主意全無心愈慌。郡主生嗔羞又氣,就同乳母轉回還。於時國舅慌忙出,獨坐高廳把命傳:速速回舟休怠慢,狂風卷浪恐翻船。家丁家將回船走,頃刻間,浪息風平不似前。奎璧淒涼廳上坐,思前想後怒衝冠。啊唷氣死我也!用盡機謀用盡心,將成複敗可傷情。今朝眼見成連理,又誰知,孟女投池喪了身。不得遂心諧鳳侶,還當設計解冤情。這本是,洞房吉慶良宵夜,變做了,人命干連大事情。思想起來真可恨,劉奎璧,生而不遇枉為人。正然切齒磨牙處,家將前來複主人。都說水中撈不起,多應流向別方行。當時奎璧重回後,氣惱交加面又疼。只見伴房雙僕婦,佯呼假哭叫千金。夫人反作殷勤勸,再四相央始住聲。此夜夫人全不睡,專專只等報凶音。移時已是黎明了,立遣家丁趨進城。更及陪房雙僕婦,急忙忙,兩乘小轎去如風。夫人國舅心神亂,怕只怕,孟府親丁鬧上門。慢表劉家擔恐懼,且談僮僕報凶音。紛紛趕到尚書府,天色平明日已升。內外之人俱已起,亂哄哄,梳頭洗臉取茶吞。兩房僕婦忙忙進,跪報尚書太太聞。氣喘籲籲言一遍,登時嚇倒合家人。孟公司馬雙靴頓,韓氏夫人兩淚傾。堂內放聲齊大哭,哭一聲,癡兒何故便輕生。其間嚇死蘇娘子,又是悲來又是驚。
66 啊唷姑娘呀,你怎麼投池死了!
67 御賜成婚不算低,侯門作配有威儀。何懵懂,怎癡迷,竟墜高樓喪身軀。乳哺三年空費力,依隨數載便分離。我只說,姑娘已了終身事。到今朝,一旦風波好慘淒。何故癡心癡到此,輕將性命赴溝渠。乳娘哭得心如裂,淚似珍珠透了衣。口叫姑娘心罵女,小冤家,今朝死得好希奇。你非皇甫門中女,就何妨,做了劉家國舅妻。無是無非尋了死,窮人福薄少根基。想來命苦難消受,因此上,鬼使神差喪了身。我倒十分心喜悅,只說你,得歸好處是便宜。誰知一旦知凶信,好教我,快活心腸變慘淒。死得不當誰惜你,自將性命伴馮夷。乳娘跌足連聲恨,氣苦交加哭又啼。翰院夫妻齊曉信,章飛鳳,大驚失色嘆蘇姬。啊唷可憐呀!怎生主意一些無,墜下高樓跳下波。人命事情非小可,須當及早快鋪排。待奴鬧到劉侯府,也使劉家懼怕吾。然後公公申一表,要他償命待如何。章飛鳳,蛾眉倒豎先生氣。孟嘉齡,冷笑連聲主見疏。俺本是,司馬門中非下等,比不得,世間農父與村夫。私情官斷從公論,何必要,打到劉門索小姑?孩子出花須照管,我勸你,積些陰德與魁哥。片言阻住章飛鳳,少夫人,不敢多言逆丈夫。
68 話說當下孟尚書夫婦打點同行,分付外邊准備轎馬。韓氏夫人嘆口氣道:蘇娘子,我與你都是一般的苦命。小姐私逃也還說是守節不重婚,卻也罷了。怎麼映姑娘又要行此短見?就是小姐的仇人,你卻與他無冤,何必得墜樓自盡?如此癡心,這也是我家害了她。蘇娘子,你休悲傷,少不得在我這裡養你的天年。
69 竇氏含悲淚似麻,連呼太太此言差。癡心薄福應該死,怎說夫人害了她。主母自寬休痛哭,願只願,千金有日轉回家。若言映姐捐身事,我只當,我本無生這女娃。倒要主人劉府去,這番唇舌費喧嘩。竇氏乳娘深恨女,尚書夫婦自嗟呀。報聲轎馬都齊備,頃刻間,亂亂哄哄出了衙。
70 話說孟司馬高乘寶馬,擁護的是八個家丁。韓夫人獨坐魚軒,跟隨的是四名僕婦。滔滔不斷,一直向劉府而來。
71 司馬夫妻轎馬來,前呼後擁不延挨。劉家僮僕心都亂,跑在跟前就繞街。大轎人抬猶未到,這家丁,忙忙通報不遲挨。亂敲雲板丫鬟問,稟一聲,司馬夫人已到來。顧氏著忙朝外走,劉奎璧,心驚膽戰出庭階。夫人冷笑連呼婢,快去相傳郡主來。孟宅之人都已到,少不得,還他一個女裙釵。丫鬟答應忙相請,劉郡主,緊閉房門不肯開。連叫媽媽休在此,出廳打探莫遲挨。夫人言內如推我,你須當,保護奴家免受災。乳母應聲忙出外,這佳人,向門而坐淚盈腮。不言郡主擔驚事,且表夫人出外來。迎出高廳拾首看,已見那,尚書夫婦上庭階。夫人著急難回避,只得從頭見禮諧。睹面不知何等說,這些言語暫丟開。編書不過消閒悶,也須知,節義忠貞就裏埋。映雪投池真烈性,麗君避難果奇才。原知此事終無益,也不過,暫博慈親笑口開。時值仲春初五日,燈前成卷費推裁。玉漏催人慵欲睡,銀燈照影半還挨。今朝且按書中事,要聽奇文再續來。
72 第四卷
73 第十三回 官船內情收義女
74 郭沫若評:原作的體裁是很謹嚴的,它嚴格地遵守著七言排律的作法,字句平仄幾乎一絲不苟。《序〈再生緣〉前十七卷校訂本》
75 詩曰:捐生一墜望明樓,玉潔冰清死不羞。石氏綠珠應共志,周家絡秀可同儔。欲全大節沉滇水,還趁神風入貴州。天道豈虧貞烈女,幸逢恩救在官舟。
76 仲春初七啟新篇,時值融和二月天。芳草未生村外綠,和風已解戶邊寒。春深庭院拈詩句,日暮樓台放紙鳶。清淨書窗無別事,閒吟逸韻續殘篇。前云蘇女投池死,後續劉家議論緣。司馬夫妻同到府,劉國舅,慌忙迎接至廳前。夫人撞見難回避,只得從頭施禮完。交接至廳方遜坐,韓素心,花容一變就高言。
77 啊唷,劉太夫人!我女兒怎麼樣了?
78 聖旨來時她已知,大家相勸便無詞。臨期好好成花燭,為什麼,一夜工夫跳了池?似這等,生死不明因甚事。少不得,縱無活口也留尸。夫人快請分明說,官罷私休要主持。韓氏素心言末盡,孟尚書,雙靴一頓論公私。
79 咳,國舅劉君呀!
80 君王聖旨下雲南,立逼於歸到此間。我亦並無推諉語,將兒送嫁未遲延。如何一日前來報,說是投池一命捐。既是墜樓尋了死,為什麼,全無形跡在其間?跳池時節無多會,你就該,分遣人員救一番。活口難存尸首在,卻如何,含糊言語亂遮瞞。今朝速速從公論,劉國舅,天理良心怎樣安。司馬言完心大怒,雙眉直豎挺朝冠。廳前嚇倒劉奎璧,顧氏夫人變了顏。
81 啊唷親翁親母,你說哪裡話來!
82 朝廷賜配結鸞儔,不是吾家作強求。好好成親為配偶,為什麼,縱容你女起奸謀?身藏利刃行兇狠,擲尖刀,打著吾兒自跳樓。隨即差人前去救,偏遇著,興風作浪要翻舟。其時令愛無蹤跡,哪處尋來哪處搜?看一看,血口傷痕今現在,是誰無理起奸謀?夫人言訖重重惱,連叫孩兒快仰頭。司馬夫妻斜眼看,劉國舅,雙眉倒豎氣衝喉。
83 啊唷,孟夫人言之差矣!
84 我與千金無怨嫌,怎疑暗害索尸骸?朝廷賜配非私娶,令愛何藏凶器來?這事不明須決斷,我家也不肯丟開。要我明講因何故,孟夫人,也說其中詳細來。司馬孟公微冷笑,回身入座把言開。你云我女藏凶器,凶器何存快取來?顧氏夫人連說有,侍兒們,快拿利刃莫遲挨。丫鬟答應慌忙去,取出尖刀擺案台。兵部孟公忙出位,夫人韓氏把身抬。看完利刃齊開口,說道是,血跡全無可怪哉。凶器不知真共假,須當還我女兒來。夫人言訖號啕哭,扶椅悲呼淚滿腮。
85 啊唷嬌兒呀!
86 好好於歸到此間,如何一夕便亡身。尸骸不見應遭害,情理難明未必真。母女分離何日會,冤仇沉重甚時清。陰魂若有三分曉,何不今朝顯顯靈。韓氏夫人思愛女,言詞雖假淚原真。劉家太太心中怒,拍案高聲大動嗔。就把家人來呼喚:
87 快到公館中請祁大人到來講話。你說為昨日之事情,被孟尚書府中鬧得不成體面了。
88 家丁答應慌忙走,早聽得,喝道之聲近府牆。報說一聲祁相至,劉奎璧,整冠迎接下回廊。一乘大轎儀門歇,相國登廳把禮行。兵部孟公忙遜坐,從頭至尾訴端詳。大人奉旨為媒妁,須要從公決斷良。昨日成婚今說死,又不知,尸骸藏匿在何方。看來不是私休事,要上皇都走一巡。相國大人明似鏡,須得要,立決公私奏聖王。司馬之言猶未盡,顧夫人,含嗔立起道端詳。欽差大人呀,吾家並未強求親,御賜成婚始結親。下聘行盤多少禮,百般陳設要豐盈。金銀使用如流水,為的是,兒女婚姻大事情。哪曉喜歡成禍害,於歸媳婦是凶人。進門行刺投池死,這一番,辦理完姻枉費心。我等不言賠媳婦,他們反倒索釵裙。彼既不依我不肯,望欽差,回朝複命要公平。朝廷明見分偏正,方信誰仁誰不仁。顧氏夫人言始訖,欽差祁相欠身雲。
89 卻說祁丞相聽了兩邊的言語,欠身向司馬大人與劉大夫人說道:不須爭論,聽下官講來。這本是天子賜婚,最好的一樁極美的喜事。劉府中豈有不願之理?孟小姐是閨閣中的才人,少不得要守貞節。君王之命,父母之言,當下自然只得應允。然而,再嫁之名,重婚之恥,臨期自必捐生。這是可想而知的情理了,有什麼別樣猜疑?今朝事已如此,在下想來,也不必同行面聖,待我回朝複命,委婉陳明。請君王一面旌揚烈女,一面另賜婚姻,如此則免傷同殿之情。不識以為可否?
90 祁公言訖和解詞,司馬連稱善主持。但是死生猶未見,含糊安可奏君知?墜樓投水無憑據,只要他還小女尸。奎璧在旁呼相國,大人何必論公私。尚書既要京中去,少不得,同在金鑾開口詞。曲直但憑天子斷,此時難以解和議。祁公見說連稱是,一定行期同會知。當下廳前商議事,大家都要上京師。尚書夫婦齊乘轎,祁相登時亦起辭。顧氏夫人方入內,安排行李不停遲。
91 話說顧氏夫人,立刻束裝停當。派定八個家丁,送國舅入朝面聖。這邊尚書父子,也就匆匆打點。只因孟翰林欽限已經滿了,遂與父親同走。一到行期,約於初六日,由陸路入京。祁丞相亦進京複命。
92 兩家扭結去朝天,陸路長行面聖顏。孟府夫人勤料理,家庭照拂費心田。呼兒喚女終朝哭,晝夜無時不淚漣。幸喜魁郎花痘好,待其滿月出房間。膝前繞走夫人喜,調弄孫兒暫解煩。韓氏灰心無指望,也不過,思前想後淚漣漣。不談兵部衙中事,按下劉侯府內緣。表一表,節烈佳人蘇映雪,她在那,望明樓上跳波瀾。這時間,清修長者方安坐,忽然間,心血來潮意緒煩。袖內輕輕占一課,就知道,焚香仙女命將捐。忙出座,下參禪,淨宇之中走一番。仗劍踏罡忙念咒,祭神風,輕輕掇去女嬋娟。直送到,貴州地面沙灘上,論時光,還在成婚那夜間。烈女投池心願死,誰知道,神風掇救在沙灘。非雲非霧神猶亂,如醉如癡魄未安。吐出清泉三四碗,忽然間,心神一定動花顏。
93 啊唷閻君呀!可憐奴一片真心,放我去尋皇甫公子,再到陰間不遲。
94 一聲悲淚坐沙灘,鳳眼圓睜四面觀。只見身存河岸上,周圍綠樹半遮天。水聲急響滔滔沸,日影如盤閃閃圓。數號大船停水面,全不似,昆明池上曲堤邊。這分明,不是陰間是世間。曾記得,怒罵奸人劉國舅,墜樓投水入黃泉。森羅殿上參冥主,那閻王,稽察何原一命捐。奴欲上前來直訴,忽然鬼卒亂喧傳。說道是,神僧判筆親符至,快放投池一女還。冥主匆忙催促我,奴還痛泣要求憐。不知不覺心神亂,此刻如何在這邊?天日光輝非地府,關河明白豈陰間?森羅寶殿今何在,鬼卒閻君忽渺然。奴若果然重轉世,好叫我,異鄉孤女望誰憐。佳人自己難憑信,左右觀瞧心痛酸。坐到貴州河岸上,未知道,何人來救女嬋娟。慢言貞烈蘇家女,且表河邊那坐船。
95 卻說有一位當世名臣,姓梁名鑒,表字爾明。夫人景氏所生一男一女,公子已為顯職,小姐早遇才人。只因成宗天子同日下詔,拜梁公為文華殿大學士,其子梁振麟為禮部侍郎,父子同日高升,要迎寶眷入都,共享富貴。只因梁公有心告病回鄉,要做那老妻畫紙為棋局、稚子敲針作釣鉤的閒趣,故此把景氏夫人撇在故里。如今蒙恩拜相,父子同升,便不好上疏稱疾。少夫人要迎接婆婆入京,以供婦道。侍郎就差親隨幾個,到雲南大理府太和縣相迎老母。這景氏夫人行到貴州地面,近岸停船。偶然晝寢,忽夢人說道:夫人,你說膝前少女,相伴無人,如今有個女兒來了,快去領她要緊。言訖臨行一敲桌案,說聲勿遲勿誤,我去回複禪師了。
96 夫人驚醒汗浸衣,細想連稱此夢奇。莫信無來須信有,呼鬟快向外艙觀。睡時可有人來否?問個分明細稟知。侍女忙忙稱領命,回身跪稟這根由。
97 啟夫人得知:方才船戶說起了一陣狂風,方欲另泊別岸,已經住了。只見沙灘上坐著一個少年女子,也不知從何而來,卻並未擅進船艙。
98 夫人驚喜叫開窗,待我觀看那女娘。侍婢應聲傳了命,大開窗板亮堂堂。夫人正髻將床下,倚望沙灘遠岸旁。青草萋萋生野卉,白沙疊疊映斜陽。山迎淺碧煙初暝,樹展濃蔭晚正涼。望到平林深處去,依稀看見一紅妝。烏雲髻亂披雙耳,繡襖花裙帶水漿。掩面悲啼盤膝坐,風流情況淚痕妝。夫人看罷心驚喜,傳命家丁快快行。路見孤哀須救拔,速邀女子到船艙。家丁搭跳忙登岸,來意分明盡告將。烈女聞言睜鳳眼,含悲啟口道端詳。長官上複夫人命,說我多蒙念異鄉。遍體淋漓難舉步,孤寒女子負恩光。佳人言訖依然哭,眾僕紛云莫痛傷。衣服濕時還可換,我們扶你進中艙。嬌娥含怒蛾眉皺,眾位何須要用強!掩面複往河內跳,早聞遠遠叫姑娘。休短見,莫驚慌,太太相邀快進艙。映雪凝眸觀婦女,方才立住綠蔭旁。一雙僕婦齊登岸,挽住佳人緩緩行。一進中艙抬首看,夫人高坐貌端莊。珠圍翠繞真非俗,錦束繡妝果不常。案上堆書旁設硯,爐上煮茗右焚香。果然相貌規模重,侍女隨肩立兩行。映雪含悲忙下拜,香喉哽咽淚汪汪。夫人座上傳扶起,慢慢凝眸看女娘。但見她,淋漓粉面,渾疑帶露芙蓉。淺淡蛾眉,好似含煙楊柳。慢款金蓮,輕籠玉筍。慢款金蓮,緩緩倒身行跪叩。輕籠玉筍,低低啟口叫夫人。若非洛浦神妃,定是清風烈女。夫人看罷女多姣,點首嗟籲道事苗。侍女過來安個凳,待她坐下訴悲嚎。裙釵這點金蓮足,看你如何站得牢。映雪低頭忙告罪,水流玉體冷難熬。悲聲哽咽言差錯,痛淚如珠往下拋。景氏夫人心愛惜,忙傳侍女引多姣。內艙換套家常服,再到前來訴事苗。烈女欠身呼太太,荷蒙憐念感恩高。容奴先稟衷腸事,再換衣衫進內寮。
99 啊唷夫人呀!
100 賤妾寒門卻姓蘇,惟存寡母一親哥。年方十六存閨閣,兄長貪榮賣了奴。嫁與雲南劉公子,侯門作妾事何如?妾雖薄命孤貧女,豈肯甘心作小奴。故此願為爭口氣,墜樓自盡跳清波。依稀已入陰司路,複到沙灘亂樹柯。見有天光和日影,方知形影異酆都。適逢太太差人喚,感戴深思救拔奴。
101 啊唷夫人呀!
102 倘蒙搭救在官船,情願跟隨作女鬟。如若送回家內去,願甘依舊跳清泉。嬌娥不吐真名姓,訴罷冤情兩淚漣。相國夫人驚又喜,贊聲烈女志非凡。兄貪富貴方相賣,你抱清貞竟自捐。可敬可憐還可愛,吾豈肯,依然送你轉雲南。妾身有件衷腸事,未識姑娘可肯全?如若甘心隨伴我,此時先去換衣衫。蘇家烈女聞其語,俯首沉吟半晌言。妾為此情方自盡,再逢其事命難全。夫人本意非如此,蘇女何妨侍座前。貞烈佳人疑作妾,梁太太,含歡執手笑開言。姑娘呀,吾家老少盡公卿,同日升官受聖恩。兒作侍郎夫作相,莫言無後已生孫。老爺從不收姬妾,豈屈姑娘作小星?我意欲思承繼你,料來此事亦依聽。妾身有女年居長,今歲才交十八春。她喚丹華你姐姐,你為次女素華名。雲南至此程途遠,可奇你,一夜隨風便得臨。不是神人相暗助,如何既死複全生。勸姑娘,從今在此安心住,我這裏,不少吃來不少穿。大難不亡多後福,梁門無害你終身。他年諸事全完了,也是我,濟困扶危一點心。映雪聞言悲又喜,慌忙下拜謝深恩。夫人即命更衣服,引入房艙裏面行。僕婦丫鬟聞過繼,俱皆趨奉獻殷勤。香湯預備多停當,婦女方才退出門。節烈佳人方沐浴,輕紅淺碧配衣裙。弓鞋卻用夫人履,腳小多多纏白綾。行暖秀衣嬌滑體,雲籠翠鬢玉容新。方才浴罷更衣畢,侍女端來一盞參。太太命奴呈送上,為千金,受寒沉重補精神。送參侍女方才退,捧寶丫鬟早又臨。手托朱紅盤一個,內盛釵釧獻奇珍。口稱亦奉夫人命,小姐添汝點綴勻。映雪芳心深感佩,三生有幸遇恩人。墜樓已拚傷微命,落岸還能救此生。梁府夫人相過繼,可無憂慮可無驚。但思老母知凶信,豈曉投池未喪身。定說孩兒輕薄命,故而無福做夫人。
103 咳,母親呀!
104 豈知兒亦抱冰霜,夢裏盟言不肯忘。拼得望明樓上死,已將苦節報才郎。誰知得被神明救,留得餘生尚未亡。母在雲南難見面,天涯海角路茫茫。不知可有重逢日,兩世娘兒痛斷腸。映雪暗思心痛切,粉腮含淚強梳妝。濕雲初斂簪花重,纖手輕梳掠鬢長。翠繞珠圍官宦女,花團錦簇富家娘。梳妝已畢移蓮步,侍女跟隨出外艙。鋪下紅氈安下座,殷勤舉袖遜乾娘。夫人歡悅端然坐,烈女登氈把禮行。翠袖低垂微露玉,羅衣斜佛暗和香。亭亭拜倒紅氈上,慢吐鶯聲就喚娘。孤女蒙恩留活命,敢叨承繼在船艙。從今依伴慈顏下,惟願垂憐教義方。烈女言完行四叩,夫人出位挽紅妝。孩兒且起休多禮,伴我同行莫念鄉。倘有良機吾作主,少不得,相迎你母過時光。從今閨閣安心住,凡事還當我主張。映雪低頭稱領命,依依就坐母身旁。夫人熟視芙蓉面,執手含歡笑贊揚。
105 卻說梁夫人看看乾女兒,喜歡得眉開眼笑地說道:映姑娘,你竟有些像你丹華姐姐,不過比你魁偉些兒,模樣兒倒有幾分相像。說著又向僕婦丫鬟說道:怎麼你們呆呆地立著。也不知向二小姐磕頭?眾人笑嘻嘻一齊跪倒,蘇映雪俱各挽起來。
106 夫人承繼二千金,內外家丁叩賀頻。少刻姑娘同夜膳,十分體貼勝親生。房艙之內同安寢,對榻言談到幾更。次日開船重走路,滔滔遙向帝都行。素華小姐心悲喜,南望家鄉淚滿襟。從此依隨京內去,不知何日得相親。感承繼母加珍惜,不敢悲啼暗淚淋。日日相陪依膝下,時時對語兩談心。諸般體貼如親女,騙得個,景氏夫人倍歡欣。在路行程非一日,權為按下慢提明。看官欲識談何處,表的是,女扮男妝孟麗君。
107 話說孟小姐女扮男妝,一出自家門第,就改名哪君玉,表字明堂。只說上京赴考,捐監進場。榮蘭亦改名榮發。主僕們同心並力,一直上路,竟向正衢大道而行。
108 酈生跨馬坐征鞍,遠道風煙實可憐。日落西山投旅店,雞鳴鄰壁打行鞭。書童榮發挑行李,腳不停留受盡艱。日曬風吹顏色改,神虛氣弱路途難。行來不住籲籲喘,走處惟思歇歇肩。一日晚間投客店,小書童,發燒半夜不能眠。起來依舊挑行李,負病登途沒怨言。走到貴州天近晚,忽然頭暈倒路邊。酈生下馬忙扶住,連喚家僮為怎般?榮發起來垂下淚,答言昏暈偶然間。酈生不覺雙眉皺,說道是,有病纏身走路難。不若早些投客店,調和安息二三天。回頭拱手開言問,來往行人走上前。君玉欠身求指引,不知此地是何邊?行人答道思南府,相公是,初走途程想未諳。君玉殷勤稱謝教,回呼榮發你乘鞍。衣囊馱在行駒上,且待我,步走相投客店間。榮發十分行不得,躍身只得上征鞍。明堂款步相同走,轉眼之間到店前。
109 卻說酈君玉走到店中,就有小二出店同來搬運行李,安放在一間乾淨室中。然後與主人見過,說了鄉貫姓名。飲茶之後,店家就吩咐安排酒飯。酈生回到房中,親與榮發打開鋪蓋,叫她睡下歇息片時,飲些湯水。
110 榮發書童倒在床,呼疼叫痛淚汪汪。腰酸背重難移動,面赤唇青少主張。不住呻吟推枕被,口乾時刻索茶湯。酈生見此淒涼景,轉覺芳心自悵惶。嘆自離家將半月,曉行夜宿日忙忙。今當十二時光久,映姐多應已嫁郎。替嫁劉門原是可,惟恐我,報仇之日害蘇娘。願她早早生兒子,也好終身作靠防。惜我一身離故土,浮萍落葉少家鄉。榮蘭壯健還猶可,她又偏偏病在床。行李書箱誰照管,程途遙遠費商量。想她光景非輕病,要好還須服藥方。本草醫書曾看過,算來略略識岐黃。今朝試試榮蘭婢,且看醫方良不良。如若果然除了病,這也是,天公保佑酈明堂。心中主意安排定,就在燈前啟竹箱。取出紙箋和筆硯,輕磨香墨就開方。連真帶草分輕重,一筆揮毫已寫將。走出外邊央小二,撮回兩劑晚煎湯。店宮答應如飛去,酈君玉,用飯充飢在小堂。少刻撮回雙劑藥,親身配合與煎湯。書童榮發心焦躁,恨不得,踊躍身兒跳下床。一見主人親服侍,叩頭連說罪難當。酈生只得殷勤勸,安慰千般叫放腸。是晚不提談次日,又煎湯藥與她嘗。書童漸漸身輕可,寒熱纏身尚臥床。腰痛腳酸難走路,尚須調理用良方。偏逢日夕蒙蒙雨,初夏時光轉覺長。如霧如煙迷遠岫,帶風帶葉灑紗窗。落花滿院埋泥濕,新燕穿簾斂翅藏。旅店淒涼心懊悶,口占絕句解愁腸。
111 第十四回 旅店中愛繼佳兒
112 詩曰:淒涼旅館正黃昏,苦雨偏驚遠客魂。聽得更深無一事,方知都為寫悲恨。
113 吟罷長籲淚滿衣,隔窗猶是雨霏霏。無聊且讀箱中卷,窗下書聲悲複淒。朗朗清音吞欲吐,堂堂雅韻響還低。茶煙細裊夜孤坐,燭影斜搖靜掩扉。正在書齋幽僻處,驚動了,一家長者暗偷覷。
114 卻說這位老客,姓康名信仁,號喚若山。湖廣省城武昌府咸寧縣人氏。年登五十有四,積祖販賣珠寶,家有十萬之富。同鄉中盡稱為員外。其妻孫氏卻長一春,只生一女名喚賽金,年方三八。贅婿滑全,現在納監,算是個有職分的生員,就在康家管理一切事務。康公因為乏嗣,娶了二妾,一名柔娘,一名德姐。喜得柔娘產下一子,乳名元郎,交跨三歲。員外自得子之後,更加高興,還要掙些家私與他,遂又出來販賣珠寶。只因路逢陰雨,也歇在店中。這晚正然悶坐,忽聞風送書聲,驚訝道:這一定是赴考的書生了,想亦被雨所阻,故在店中。遂緩步而來,隔窗偷看。
115 隔窗偷向裡邊觀。一隻白蠟旁邊照,端坐風流美少年。長眉秀目神心遠,玉面朱唇品格妍。款剪燈燭將書讀,頻移茗碗略消閒。忽然咳嗽抬身起,罩件單衣想為寒。員外一觀驚又喜,這書生,緣何如此美容顏。風流瀟灑言難盡,美麗豐姿畫不全。莫說衣冠人未及,就連女子亦休談。我聽他,書聲清朗方尋覓,卻原來,果是風流一少年。既到此間須面見,懨懨苦雨可長談。康公想罷忙移步,伸手輕輕叩兩環。君玉開門抬頭看,外邊步入一衰年。家常便服多仁厚,豐採精神半白髯。慣走江河真老客,通明世路有高談。進房先就深深揖,說道是,雨夜無聊訪大賢。君玉回禮忙讓坐,失迎台駕望容寬。深宵寂靜聊攻讀,不意尊年到這邊。晚輩不知多有罪,請茶盞獻助開談。康公喜悅窗前坐,兩下通名細細言。君玉酈生長嘆氣,今因小介反為難。行囊沉重人多病,旅店羈留監未捐。陰雨不知何日止,病童未曉甚時痊。功名耽誤如何了,為此襟懷日悵然。員外聞言連點首,虧他辛苦十餘天。隨身要個中年僕,似這等,幼小童兒上路難。倒不如,老漢與君相作伴,也堪幫助也堪談。欲思結個相知友,怎奈何,我是衰年你少年。老漢近年初得子,兒方三歲尚愚頑。待其長大成人日,我已嗚呼不及觀。如此根基門戶內,焉能顯耀出高官。再兼小婿雖捐監,看他的,文理才情亦等閒。我亦心中想指望,算來不過眼前歡。今觀足下才和貌,實在心開敬又歡。要拜弟兄我已老,欲為父子太高攀。相公獨自無幫助,有個親人也萬全。萍水相逢緣分重,今朝得罪要包涵。欲思過繼君為子,隨我同行返故園。父子相關無顧忌,家奴並力不艱難。若然回到咸寧縣,你要攻書有本錢。及早調停捐了監,就能赴考上長安。相公若得為官職,老漢的,門面光輝也喜歡。如若屈尊心不願,康門愚頑敢相攀。若山老者言方訖,大悅喬裝美少年。立起身來忙答應,異鄉孤客謝周全。小生正在艱難處,得遇高人實有緣。過繼螟蛉恩不淺,相隨長者意能安。真稱仁厚垂憐憫,怎說愚頑是仰攀。就此房前行一禮,乾爹照拂莫相嫌。酈生言訖忙參拜,喜壞咸寧康若山。出座慌忙行半禮,連稱請起莫遲延。既然應允休多禮,與你如同父子般。只待曉晴天氣好,同回湖廣莫遲延。明堂再拜連稱謝,留坐窗前又細談。將到二更方別去,酈生相送出房間。雨聲點滴猶無住,幾處星光早映天。員外欣然連說好,明朝雨住可歸旋。曲廊之下相分手,君玉仍回臥室間。榮發在床心喜悅,從今可免受艱難。一宵無事天明亮,曉日朦朧破暝煙。員外康公來約會,明堂打點不遲延。書童病起身猶弱,結束行囊只覺難。幸得康家人手廣,相幫料理霎時完。店東送到銀錢帳,君玉親身打算盤。該減該增分貴賤,房錢飯帳已清完。從今有伴同行路,就坐車來不坐鞍。榮發書童騎了馬,這番輕健勝如先。紅塵滾滾馳星月,綠樹迢迢看水山。馳驅一月方才到,已是端陽後九天。時近門庭人出接,長工力僕跪車前。康公齊喚抬身起,問你們,今歲田禾是怎般。一眾人丁齊道喜,青苗黃穗滿良田。真虧幾日連陰雨,必定收成勝往年。員外點頭連稱善,難得個,你們同力在良田。言完跳下行車內,君玉隨行整整冠。榮發書童隨在後,一齊步進大門前。
116 話說康員外同著酈君玉走進大門之後,一個少年走出來迎接。道:啊呀岳父回來了,此行得利麼?小婿失迎得罪了。
117 員外欣然問細詳,家中大小可安康。滑全答道俱安好,回首驚疑視酈郎。員外從頭言一遍,監生變色暗思量。我為贅婿居康宅,日後家私定得將。偏又岳翁生一子,家資早屬小兒郎。有兒有婿非清冷,又何須,承繼螟蛉轉故鄉。老邁糊塗真可笑,一定要,家私多付酈明堂。滑全不悅雙眉皺,勉強相隨進內堂。孫氏賽金同出接,柔娘德姐共迎將。更兼員外同胞妹,一個個,喜色盈盈接進堂。
118 話說這位員外的胞妹,只為夫家貧窘,入贅岳家。她的丈夫吳道庵,卻是個飽學秀才,素知脈理,廣識歧黃,只為家貧住居舅處。這日員外回家,吳道庵與人看病去了,故不提及。當下康公進堂,酈君玉只得立住,候大家見畢,方始款步進來。
119 外邊步入美郎君,堂內諸人盡吃驚。德姐腮邊生笑暈,柔娘眼角動春情。院君一見心疑惑,忙問康公是甚人?員外細言承繼事,回頭指點俏書生。酈郎進步從頭見,袍袖雙垂把禮行。堂內眾人多見過,元郎幼弟�
URN: ctp:ws7615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