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苌楚斋随笔卷四

《苌楚斋随笔卷四》[View] [Edit] [History]

1
庐江刘声木十枝撰
2
论南宋光宗李后等
3
南宋光宗慈懿李皇后,虽为李道之女,然本戚方诸将,故群盗也。明熹宗懿安张皇后,虽为张国纪之女,实螟蛉之女,非张国纪所生。以一代皇后正位中宫,母仪天下,一以故盗之女入选,一以螟蛉之女入选,真千古后族之羞也。
4
论卫最后亡
5
周武王封建诸侯,惟卫最为后亡,享国亦最久,共四十一世,历九百有五年。秦灭六国,并未灭卫,直至秦二世□年,始废卫君角为庶人,其国始除。当时以弹丸之地,微弱之君,淫靡之民,居然能立国于强国暴君之下,数十年安然无恙。想当时秉国钧者,必具深识远虑,有所因依,故能如此。惜史策失载,不能追寻其原委,深为可惜。
6
论杜诗
7
杜少陵诗云:「莫笑田家老瓦盆,自从盛酒长儿孙。倾银注玉惊人眼,共醉终同卧竹根。」盖言瓦盆与银玉器盛酒,同为一醉,且须老瓦盆始能留贻子孙,银玉器未必能留贻子孙。意在言外,真通儒之论,达人之见也。声木尝读此诗,深为感喟,因以「老瓦盆」三字名斋。尝杂钞关于居家日用切实可行之格言及养生语,辑为四卷,即名《老瓦盆斋杂钞》,以期触目惊心,用以自警。
8
论书贾四人
9
书贾多文人,其最煊赫者有四,足与考证文士争短长,可谓书林四杰。一北宋穆修。家有唐本韩柳文,镂板行世,设肆售之。自坐其旁,约有能句读者,即赠一部不索值。撰《穆参军集》三卷、《附录》一卷。其古文开(先)[北]宋之先,有功于艺林甚伟。一南宋陈起。设书肆于睦亲坊,自号陈道人,刊书籍甚富。后人得其刊本,谓之陈氏书棚本,久为考证板本之资粮。编《江湖小集》九十五卷、《后集》廿四卷,搜罗一时诗家颇富。一明童佩。字子鸣,龙游人。世为书贾,受业于归有光,独以诗文游公卿间,撰《童子鸣集》六卷。一国朝吴县黄荛圃茂才丕烈。设□□□书肆于苏州,以搜罗善本书,后人奉为圭臬,其名氏遂直驾虞山毛氏、钱氏、四明范氏、泰兴季氏等而上之。生平欲编《所见古书录》,将所藏为正编,所见而未藏者为附录。其分目,一宋椠,二元椠,三毛钞,四旧钞,五杂旧刊。并未编定。身后瞿木夫司马中溶分为廿卷,稿本亦不知归于何所。有人谓陆心源《仪顾堂题跋考证》大都取材于是,似黄氏原本已归陆氏,陆氏既盗袭其语,并毁弃其原本。其藏书题跋,自吴县潘文勤公祖荫及江阴缪荃孙、长洲章钰、仁和吴昌绶等广为搜辑,得文六百廿二篇,编为《荛圃藏书题识》十卷、《补遗》一卷、《刊书题识》一卷、《补遗》一卷,丙辰冬月,金陵书局刊本。版本与《适园丛书》一律,疑即乌程张氏所刊本也。缪氏序语称其跋识于版本之后先,篇第之多寡,音训之异同,字画之增损,授受之源流,翻摹之本末,下至行幅之疏密广狭,装缀之精粗敝好,莫不心营目识,条分缕析。跋一书而其书之形状如在目前,非《敏求记》空发议论可比云云。声木谨案:荛圃题识之善,缪氏已言无馀蕴。予独惜其于每书撰人名氏、籍贯、学术、仕宦、撰述,概乎无一字题及,多言收售情形,文字亦浅陋之至,适成其为书贾文字。虽自范、毛、钱、季等创此一派,荛圃后出,推勘益密,于学术上不无少助,终于贸易上得益甚大。荛圃之开设书肆,搜访古书,专为牟利,其学术终属有限,未可以近人尊崇,随声附和,遂跻诸撰述之林也。
10
柳如是事迹
11
常熟钱牧斋宗伯谦益之姬人柳如是,三百年来,久已为人所艳称,言人人殊,从无有知其详细情形者。声木参考各书,刺取其中事迹,荟萃记之于此:柳如是本吴中大家婢,初名隐雯,流落北里,为吴江盛泽镇名妓徐佛养女。佛善画兰,能鼓琴。更名杨爱,小字影怜。后又自更姓柳,名是,字如是,在北里中负盛名。□□轻薄子钱青雨岱勋故小有才,与柳狎,最称莫逆,教之作诗写字。从柳为狎客,实若仆隶,因名之曰偕柳。早年诗词,大半钱所伪作。后来柳归牧斋宗伯,实岱勋为之介,并偕往焉。继又适松江某孝廉为妾,孝廉能文章,工书法,复教之作诗写字。文学遂大进,字则婉媚绝伦,诗亦格调工丽,又以词翰倾一时。柳为人短小不逾中人,而色甚艳,双颊作朝霞色。结束俏利,神情洒落,性机警,口便给,饶胆略。然倜傥好奇,尤风流放诞,尝幅巾弓鞵,著男子服。孝廉不能堪,谢之去。柳挟其才色,游吴越间,士大夫争趋之,名愈重一时。崇祯庚辰冬月,为士人装,自访牧斋宗伯于常熟。宗伯在东林中,本有浪子之目,相见甚欢。明年辛巳六月初七日,遂与宗伯定情。宗伯赋诗纪事,同人和之,号为河东君,声誉益起。柳时年已廿四矣。后生一女,适无锡赵□□太史□□之子玉森□□管。崇祯乙酉五月之变,柳劝牧斋宗伯速殉义,无贪恋。宗伯谢不从,柳大愤,自投于水。家人持之,不得入,乃止。癸卯秋月,柳复下发入道。明年宗伯卒,家难作,势甚汹汹。柳自经死,事遂得解。综柳生平,不愧名妓。其风流放诞,本妓女之本色,不足为异。何况诗字并皆超妙,可以传世,能明大义,劝宗伯殉义,又以一死了钱氏纷纠,洵足流传千古矣。柳又尝与陇西君有旧约,以「问郎」二字玉篆赠别。甲申某月一日,牧斋宗伯燕客,陇西君亦在坐。柳知之,遣婢出问起居,以玉篆归之。行事光明磊落,亦不失大丈夫之所为也。
12
论小学韵语注
13
湘乡罗忠节公泽南撰《小学韵语》一卷,并自注「甚有功于名教」。惟其中有云:「亲迎以归,交拜秩秩,合卺而饮,共牢而食。」复云:「夫妇之亲,贵于有别,不共湢浴,不共巾栉。夫之笥箧,妻不敢兼。夫之楎椸,妻不敢悬。」自注云:「此数者,虽夫妇不共,所以远私亵之嫌也。」云云。声木谨案:罗氏此语,未免自相矛盾,且于情理亦未妥洽。夫妇既可合卺而饮,共牢而食,有何不可共巾栉、笥箧、楎椸乎?当注云:「夫虽有巾栉、笥箧、楎椸,未必为一人所用,或父子之物,兄弟之物,朋友之物,置于一处,事所恒有。妻若专认为夫一人之物,将己物亦置于一处,颇有不便之处。己之物,宁可另置于己之处为便,不必因有夫,必须放置一处。即系夫一人之物,以后亦难免父子、兄弟、朋友之物存放一处,总以分置为妥,所以远私亵之嫌也。」如此增注,似于圣贤心事曲为传出,更为周备。《曲礼》云:「男女不杂坐,不同椸枷,不同巾栉。」此指凡人言之,非所论于夫妇,故经文泛言男女而不言夫妇,其义可知也。夫妇生则同室,死则同穴,焉有生时不共巾栉等之理。所谓男女有别者,以为男子各有其妇,女子各有其夫,截然如此疆彼界之不可逾越,非谓夫妇有别也。若谓夫妇亦有别,则天下之事,无一不有别矣,岂圣人定夫妇之制乎!
14
论程羽文鸳鸯牒
15
国朝程羽文撰《鸳鸯牒》,取古来男女不得其偶者,以意判断,更为匹偶。中如以王昭君配苏武,以班昭配郑康成,以王婉仪配文天祥等类,虽古之贤人,不免侮辱。又以魏甄后配曹植,以辽萧后配李煜,以汉班婕妤、晋左贵嫔配梁简文帝、梁元帝,是帝王妃后亦遭轻薄,且乱伦。其自序引谭元春之说,谓:「古来多少才子佳人,被愚拗父母板住,不能成对,赍情以死,乃悟文君奔相如是上上妙策。」云云。此等伤风败俗之语,若出于口,人人唾骂,不谓竟有敢笔之于书,更出而问世。其倡乱导淫,有司当诛其人,火其书,庐其居,以保存名教。王晫、张潮同编《檀己丛书》,更为收入,皆不知其名教何在,廉耻何往。明季遭屠隆、桑悦、陈继儒、祝允明、李贽、锺惺、谭元春等狂徒,直欲蔑弃先王伦常,变更禽兽习惯。其流毒天下,深入人心,以致祸乱相寻,明社以屋。其流毒比之张献忠、李自成,奚啻千万倍。不待张李作乱,明季之人,心亡久矣,虽欲天下不亡,得乎。程羽文生当圣世,犹祖述其粪溺,奉为珍秘,以之摇感人心,秽乱天下。王晫撰《丹麓杂著十种》十卷,其第六种曰《看花述异记》,自记梦遇古来诸美女事。其非圣侮法,亦同于程羽文,仍沿明季狂悖之习,其人更可诛,其书更可烧矣。
16
论扬雄等人
17
王安石尊扬雄为圣人,从祀孔子庙廷而绍述,馀党又尊王安石,入祀孔庙,致有靖康之祸,二帝蒙尘。明季尊魏忠贤为圣人,徧祀天下文庙,而明社为墟。礼义廉耻先亡,国未有不亡者也。宋陈善谓马师在孔子上,见于《扪虱新话》。王孝咏欲以毛奇龄配享文庙,见于《后海堂杂录》。李塨诸人奉颜元为圣人,见于□□□□虽属一人一家之私言,尚未行于天下,其悖谬乖戾,颠倒是非,淆乱黑白,肆无忌惮,悍然冒天下之不韪,其人可诛,其书可烧也。扬雄文学自足千古,后世之人,因其文学,并欲为之掩饰,何其傎也。南宋邓肃,直指扬雄为叛臣,无所逃于天壤,诚属义正辞严,千古定论。尤可笑者,明卢格撰《梦游清都记》,极力为扬雄辨寃,谓亲见朱子与扬雄辨,朱子词穷屈。复称雄为得洙泗真源,见于《荷亭辨论》,更为诞妄狂悖。明季生屠隆、李贽、桑悦、祝允明等非圣侮法之人,天下靡然从风,其流毒甚于张李二流寇。流寇祸天下,不过一时。学术之祸天下,其影响于人心风俗者,至捷至大,至久至远。有国家者,宜有以深思熟虑,早诛其人,火其书,绝其源,无使肆其流毒也。
18
泰西教士穆尼阁二人
19
顺治间,泰西教士穆尼阁寄寓南京,喜与人谈算学,并不招人入耶稣教。光绪间,泰西教士尉礼贤寄寓□□为耶教学堂校长,许人信教自由。我朝二百馀年,泰西教士东来,不诱人入教者,当首推穆、尉两教士。尉礼贤研究中国学术极深,中语亦至为娴熟。并极言孔教平正,尽人可奉,不似他教各有所偏,均有流弊。予于壬子四月,在青岛亲见之,问以耶稣教何如。尉云:「耶稣教亦有偏处,远不如孔教,较胜于天主教。」其言尤为笃实不欺,不愧我国君子之行。美国教士马林,寓居南京钟鼓楼二三十年,中文精通,中语极娴熟,见人亦口不言教,为西教士所仅见。较之西教士艾约瑟、丁韪良辈之中学,相去不可以道里计,惜知之者甚少耳。
20
如山失官原委
21
如山冠九,赫里舍氏,满洲镶蓝旗人,道光戊戌进士,官直隶按察使。书法追犃朝,流动自喜,不似他人以板重擅长,在同光间,以书法擅名一时。尤善画山水及写生,并指头画。廉访书法本甚工,惜晚年倦于应酬,多由门客代笔,论者遂悮谓廉访本不工书,又谓自书者不如门客所书,而不知非也。凡门客代笔之字,远不如廉访自书。以予所见者非一,内有馀杭陈质葊二尹干,书法为廉访所授,即为当日代笔之一人。每见廉访亲笔书画,摩挲爱玩,不忍释手,亦自谓弗如远甚,可谓公论矣。当日廉访之失官,实因一言而起。光绪□□合肥张靖达公树声入都陛见,道出天津。故相李文忠公鸿章时任直督,因张靖达公本其门生,又属吏也,例须出迎,竟不往。各省迎送官吏,例有一定之处,司道府县,均在某处照例迎接。张靖达公渲李文忠公未往,由间道驰去。司道久候不至,使人侦之,已由间道去久矣。大众虽不悦,尚无言也,独廉访忿然曰:「一督抚不迎接,一督抚不受迎接,督抚威焰,一至于此乎。我等何不亦买一督抚坐坐,亦可以此傲人。」不知如何,此语竟为张靖达公所知,遂深衔之,旋任粤督,奏劾其落职。督抚隔省参人,虽为例所有,总嫌越俎好事,我朝二百馀年,实为罕见。廉访不忍小忿,致遭意外之虞,可谓不幸之尤者矣。相传左文襄公宗棠,(捻平)[平捻]回逆之时,自恃谋略,尝自称曰「葛亮」,与僚佐书,或即自称曰「老亮」。如某战而胜,则掀髯笑曰:「此葛亮之所以为亮也。」及某战而不胜,时有某方伯戏曰:「此诸葛之所以为猪也。」左文襄公亦深衔之,不久即劾罢某方伯。皆因一言而受大祸,此古人所以慎言,三缄其口也。
22
杜浚变雅堂集
23
黄冈杜于皇明经浚《变雅堂诗集》专录五律,海宁查查浦太史嗣瑮《半缘葊绝句》专录绝句,祥符周季况都转星誉《寙櫎诗质》亦专录五律,尚有古人不知为不知遗意。
24
阅微草堂笔记
25
纪文达公昀所撰小说五种,合刊名《阅微草堂笔记》,真能空绝千古,无有能旁佛似之者,其衣被宇内,非无因也。其佳处,门人盛时彦跋语中颇能道其详,其谓「辨析名理,妙极精微,引据古义,具有根柢,则学问见焉。叙述翦裁,贯穿映带,如云容水态,回出天机,则文章见焉」云云。亦可见文达公当日下笔之时,惨淡经营,不遗馀力,抽黄对白,恒彻夜构思,斯有此空前绝后之小说。予生平最喜此书,常置左右,谓不当作小说看也。
URN: ctp:ws76172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