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 高宗

《卷十 高宗》[View] [Edit] [History]

1
一光武跳身河北,僅有漁陽一旅,而平定天下者,收群盜之用也,故有銅馬帝之號焉。宗汝霖之守東京以抗女直,用此術也。考之史冊,光武所受羣盜之降,幾二千萬。王莽之季,盜雖蠭起,亦不應如彼其多。蓋降而或復叛,歸於他盜,已而復降,至於三四,以有此數。不然,則建武之初,斥土未廣,何所得粟以飼此眾邪?宗汝霖所收王善等之眾二百餘萬,其聚而有此眾者,亦非盡剽悍貿死之壯夫也。徽宗之世,河北之盜已興。迨及靖康,女直破汴京而不有,張邦昌僭大號而不尸,高宗遠處淮左而不能令。郡邑無吏,吏無法。游奕之虜騎,往來蹂踐,民莫能自保其命。豪強者聚眾砦處,而農人無可耕之土,市肆無可居之廛,則相率依之,而據太行之麓,以延旦夕之命。室無終歲之計。甕無宿舂之糧,鳥獸聚而飛蟲游,勿問強弱,合而有此數也。聞汝霖受留守之命,依以自活,為之美名曰「忠義」以撫之,抑豈誠為忠義者哉?故汝霖之用之也,欲其急也。
2
光武之用群盜,唯知此也。故用之以轉戰,而不用之以固守。來者受之,去者不追,迨其有可歸農之日,則自散歸其田里。是以天下既定,此千餘萬者,不知其何往。用之以轉戰,而不用之以固守者,乘其方新之氣也。來者受之,去者不追,可不重勞吾河內、宛、雒之民,竭貲力以養之也。汝霖之在當日,蓋東京尚有積粟,可支二百萬人一二歲之食,過此而固不能矣。是以汝霖自受命守京,迄於病卒者僅一年,而迫於有為,屢請高宗歸汴,以大舉渡河,知其乍用而可因糧於敵,不可久處而變生於內也。姦邪中沮,志不遂而鬱邑以隕命。渡河之呼,豈徒慟大計之不成,抑且慮此二百餘萬人非一汴之所能留也。汝霖卒,而復散為盜,流入江、湘、閩、粵,轉掠數千里,不待女直之至,而江南早已糜爛。非韓、岳亟起而收之,宋必亡矣。
3
無食不可以有兵,無士不可以得食,不進不可以有土。(得)[待]食足而興兵者,處全盛之宇,捍一方之寇,如趙充國之策羌是也。不可以用烏合之眾,攖方張之虜,保已破之國,審矣。念吾之且必窮,知眾之不久聚,憂內之必生變,更無餘法以處此,唯速用其方新之氣而已。急用而捷,所殺者敵也。急進而不利,所殺者盜也。鼓之舞之,使無倒戈內向者,則存乎主帥之恩威。夫此二百餘萬之盜,固皆有山砦可為退處之穴;而收吾簡練之禁旅,進可為之援,退亦不恣其反噬。然此要非久留聚處,耗吾芻粟,擾吾農人,以生其狎侮之所能勝。是則汪、黃內蠱,高宗中餒,曠日遷延,遲回汴土,即令汝霖不沒,而事亦漸難矣。群盜之流入內地者,韓、岳竭力以芟夷之,殲殺過半,弱者抑散而傭食於四方,然後收其僅存之可用者以為吾用。非盡此食葚之鴞,可帥之以所嚮無前也。故汝霖亦知獨力任此之不足也,亟請高宗返駕京闕以彈壓群桀,且可輦輸東南之粟帛,調發入援之兵卒,而為可繼之圖。若孤恃汝霖之志義,而無劉裕匡復之(盛)[威]望以讋群雄,抑無郭子儀朔方之部曲以立根本,仰給不貲,徒貽怨玩,劉越石之困於段匹磾者,其前鑒也。上無君,內無相,始而盛者漸以衰,悲憤中來,坐視其敗,雖欲不悒悒以自隕天年,其可得乎?
4
故謂汝霖不死,憑恃此眾可席捲燕、雲者,非能知汝霖茹荼之苦心也。馭之必有其權,養之必有其具,然後此二百餘萬烏合之旅,可收其利而不逢其害。非光武之聰明神武,而欲馴擾不軌之徒,以與虎狼爭生死,豈易言哉!豈易言哉!
5
二高宗之畏女直也,竄身而不恥,屈膝而無慚,直不可謂有生人之氣矣。乃考其言動,察其志趣,固非周赧、晉惠之比也。何以如是其餒也?李綱之言,非不知信也;宗澤之忠,非不知任也;韓世忠、岳飛之功,非不知賞也;吳敏、李棁、耿南仲、李邦彥主和以誤欽宗之罪,非不知貶也。而忘親釋怨,包羞喪節,乃至陳東、歐陽澈拂眾怒而駢誅於市,視李綱如仇仇,以釋女直之恨。是豈汪、黃二豎子之能取必於高宗哉?且高宗亦終見其姦而斥之矣。抑主張屈辱者,非但汪、黃也。張浚、趙鼎力主戰者,而首施兩端,前卻無定,抑不敢昌言和議之非。則自李綱、宗澤而外,能不以避寇求和為必不可者,一二冗散敢言之士而止。以時勢度之,於斯時也,誠有旦夕不保之勢,遲回葸畏,固有不足深責者焉。茍非漢光武之識量,足以屢敗而不撓,則外競者中必枵,況其不足以競者乎?高宗為質於虜廷,熏灼於剽悍凶疾之氣,俯身自顧,固非其敵。已而追帝者,濱海而至明州,追隆祐太后者,薄嶺而至皂口,去之不速,則相胥為俘而已。君不自保,臣不能保其君,震懾無聊,中人之恆也。亢言者惡足以振之哉?
6
靖康之禍,與永嘉等,而勢則殊矣。懷、愍雖俘,晉元猶足以自立者:以外言之,晉惠之末,五胡爭起,亂雖已極,而爭起者非一,則互相禁制,而滅晉之情不果。女直則勢統於一,唯其志之欲為而無所顧也。以內言之,江南之勢,荊、湘為其上游,襄、漢為其右臂。晉則劉弘夙受方州之任,財賦兵戎聽其節制,而無所掣曳,顧、陸、周、賀諸大族,自孫氏以來,世繫三吳之望,一歸瑯玡,而眾志交孚,王氏合族擁眾偕來以相扶掖。宋則雖有廣土,而無綏輯之人,數轉運使在官如寄,優游偃息,民不與親,而無一兵之可集、一粟之可支。高宗盱衡四顧,一二議論之臣,相與周旋之外,奚恃而可謀一夕之安?瑣瑣一苗、劉之懷忿,遽奪其位而幽之蕭寺,劉光世、韓世忠翱翔江上,亦落拓而不效頭目之捍。自非命世之英,則孑然孤處,雖懷悲憤,抑且誰為續命之絲?假使晉元處此,其能臨江踞坐,弗憂繫組之在目前哉?故高宗飄搖而無壯志,諸臣高論而無特操,所必然矣。
7
於是而知國之一敗而不可支者,唯其孤也。有蕭何在關中,而漢高泗水之敗,得有所歸。有寇恂在河內,而鄧禹長安之敗,散而復合。崛起者且如是矣。若夫唐室屢覆,而朔方有可藉之元戎,江、淮有可通之財賦,儲之裕而任之人者勿猜,非一朝一夕之積矣。宋則奄有九土,北控狡夷,西禦叛寇,而州無綏撫之臣,郡無持衡之長,軍衛為罪人之梏,租庸歸內帑之藏。吏其土者,浮游以需,秩滿而颺去。一旦故國傾頹,竄身無所,零丁江介,俯海澨以容身。陳東、歐陽澈慷慨而談,其能保九子僅存之一線,不隨二帝以囚死於燕山乎?傳曰:「周之東遷,晉、鄭焉依。」言其必有依也。詩曰:「池之竭矣,不云自頻。」外已久枯,而中存之勺水一涸而無餘也。宋自置通判於諸州,以奪州鎮之權,大臣出而典郡者,非以逸老,則為左遷。富庶之江南,無人也;巖險之巴、蜀,無人也;㧖要之荊、襄,無人也;樞要之淮、徐,無人也。峨冠長佩,容與於天下,賢者建宮牆以論道,其次飾亭榭以冶游,其下攘民財以自潤。天子且安之,曰:「是雖不肖,亦不至攘臂相仍,而希干吾神器者也。」則求如晉元以庸懦之才,延宗社而免江、淮之民於左衽,不亦難乎?故以走為安,以求和為幸,亦未可遽責高宗於一旦也。
8
乃其後猶足以支者,則自張浚宣撫川、陜而奉便宜之詔始。宋乃西望而猶有可倚之形。且掣肘之防漸疏,則任事之心咸振。張、韓、岳、劉諸將競起,以盪平群盜,收為部曲。宋乃於是而有兵。不縶其足者,不仆其身;不劉其枝者,不槁其本。故垂及秦檜椓削之餘,而逆亮臨江,高宗不為駭走,且下親征之詔。則使前此者,有威望之重臣鎮江、淮,以待高宗之至,亦未必氣沮神銷之至於如斯也。
9
首其謀者,唯恐天下之不弱;繼其後者,私幸靡散之無憂。國已蹙,寇已深,而尸位之臣,爭戰爭和,(戚)[穴]中相訟,無一人焉,懲諸路勤王之潰散,改覆轍以樹援於外。宋本不孤,而孤之者,猜疑之家法也。以天子而爭州郡之權,以全盛而成貧寡之勢,以垂危而不求輔車之援,稍自樹立,而秦檜又以是惑高宗矣。和議再成,依然一畢士安之策也。岳飛誅死,韓世忠罷,繼起無人,閫帥聽短長於文吏,依然一趙普之心也。於是舉中原以授蒙古,猶掇之矣。豈真天驕之不可嚮邇哉?有可藉之屏藩,高宗猶足嗣唐肅之平安、史;無猜忌之家法,高宗猶足似唐德之任李晟。故壞千萬世中夏之大閑者,趙普也。以太祖之明,而浸潤之言,已沁入於肺腑。況後之豢養深宮,以眇躬蒞四海者乎?光武不師高帝之誅夷,上哲能之,非可期於中材以下也。
10
三言有綱,道有宗;綱宗者,大正者也。故善言道者,言其宗而萬殊得;善言治者,言其綱而萬目張。循之而可以盡致,推之而可以知通,傳之天下後世而莫能擿其瑕璺。然而抑必有其立誠者,而後不僅以善言著也。且抑必聽言者之知循知推,而見之行事者確也。抑亦必其勢不迫,而可以徐引其緒;事不疑,而可以弗患其迷也。如是,則今日言之,今日行之,而效捷於影響。乃天下之尚言也,不如是以言者多矣。疏庸之士,剽竊正論,亦得相冒以自附於君子之言;宗不足以為萬殊之宗,綱不足以為萬目之綱,尋之不得其首,究之不得其尾,汎然而廣列之,若可以施行,而莫知其所措。天下有樂道之者,而要為鞶帨之華,亦奚用此喋喋者為哉?
11
高宗南渡,李伯紀之進言數矣。其言皆無可非也。顧其為綱宗者,報君父之仇也,復祖宗之宇也。又進而加詳焉,遠小人,親君子也;議巡幸,決戰守也;擇將帥,簡兵卒也;撫河北,鎮荊、襄也。如綱之言,循之推之,以建中興之業,允矣其無瑕璺矣。故天下後世無有得議其非者,而咎高宗之不用。雖然,以實求之,而奚足以當綱宗哉?足以立綱宗而非其誠,則綱宗者,虛設之綱宗,固無當也。
12
君父之痛,土宇之蹙,誠不容已者。然其容已與不容已,系乎嗣君之志而已。有其志,不待言也;無其志,言無益也。有其志而不知所以為之,弗示以方,固弗能獎也。故此二言者,人皆可言,人皆可信,而究止於空言也。進而加詳,則固願終其說以導之而出於迷塗,天下後世之所樂聽,或亦高宗之所欲聞乎!其云親君子,遠小人,尚矣。茍非清狂不慧者,孰以為不然?乃君子小人,有定名而無定指者也。以小人為君子,而君子矣;以君子為小人,而小人矣。故諸葛出師表必目列其人以當之。今不直簡賢而求其進,斥姦而請其退,則奚以知汪伯彥、黃潛善之非君子,而趙鼎、胡寅之非小人邪?議巡幸,決戰守,急矣。而行伍之憑借,孰為干城?強敵之爭趨,何從控禦?芻糧何庤以不匱?器仗何取以求精?豈天子匹馬以前,疲卒扶羸以進,遂足定百年之鼎,成三捷之功乎?擇將帥,簡兵卒,尤其要者。抑就蒞戎行而數奔者擇之邪?無亦求之偏裨,求之卒伍,求之草澤而擇之邪?天子自擇之邪?綱可代為之擇邪?天子自擇之,則亦非不有所任用矣。綱可代擇之,則胡不心維口誦於坐論之下,如趙普之為太祖謀者,而但虛懸一擇之之號,以聽人之詭遇乎?驚奔之餘,兵卒之不足久矣。集之必有其方;部之伍之,必有其制;教之練之,督之綏之,必有其將。河北之南來,閩海、楚、蜀之新募,必有其可使戰可使守之勢。合其散而使壹,振其弱而使強,必有其道。綱誠以一身任安危之寄,則躬任之,默識之,日積月累,以幾於成,尤非大聲疾呼,懸一榜、下一令之所能勝也。則尤不可以空言效也。撫河北,鎮襄、鄧,誠形勢之不容緩矣。河北之待撫,豈徒號於上曰「吾不割也」,眾志遂以成城乎?其吏民為朝廷守者,孰可任也?孰未可任,而急須別揀將帥以任之也?張所、傅亮固未足以勝任。即令任之,而所以安所、亮而使盡其力者何術也?襄、鄧之財賦兵戎,其可因仍者何若?其所補葺者何從?專任而無旁撓者何道?凡此,皆就事而謀之,因勢而圖之,非可一言而據為不拔之策。國政在握,成敗在於目睫,迫與天子謀之,進群策以酌之,固有密藏於夙夜而研幾於俄頃者,豈建鼓而亡子可追哉?乃綱但瑯瑯乎其言之矣。一言而氣已竭矣。則汪、黃之黨且笑之曰:是老生之常談,謂飢當食,而為無米之炊者也。惡足以拯吾君於危殆而措之安哉?於斯時也,二帝俘矣,兩宮陷矣,自河朔以嚮江、淮,數千里城空野潰,飄搖徐、兗之郊,內顧而零丁孑處。綱以一身繫九鼎之重,則宜以一言而析眾論之歸。猶且組練篇章,指未可遽行之規畫,以祈免乎瑕璺。夫豈賈、董際漢盛時,高論以立令名之日?則言之善者,不如其無言也。
13
夫宋之所以浸弱浸削至於亡者,始終一綱宗之言,坐銷歲月而已。繼綱而獻策者,楊中立、胡敬仲猶是也。後乎此而陳言者,劉共父、真西山猶是也。乃前乎此而倡之者,景祐以來,呂、范諸公以洎王介甫之邪僻,蘇子瞻之縱橫,無非是也。以擬諸道,皆提其宗;以考諸治,皆挈其綱;孰得指其瑕璺者?而求其言之即可行,行之即可效者,萬不得一焉。故曰:「其言之不怍,則為之也難。」不怍者,可正告於天下後世,而不違於綱宗之大正者也。叩其所以為之而不得,則難矣。夫言也,而僅以祈免於怍也與哉?陸敬輿以奏議輔德宗,而反奉天之駕,一議為一事而已,非建立綱宗、統萬殊萬目於數紙之中也。斯則誠為善言者乎!
14
四屈身逆亂之廷,隱忍以圖存社稷,人臣之極致也,而抑視乎其所處矣。測其有可圖之幾,以待天下之變,姑且就之,兩處於有餘之地,以存其身與其祿位,而遽許之為行權以濟險;則名義之途寬,而忠孝之防裂,君子所必嚴為之辨者也。其所處者可以置吾身,身雖危,猶安也。安其身而動,動而利,可以出君父於險;動而不利,不喪其身之所守;則生死成敗,皆可以自靖,如是者尚矣。其次,則身非可安,而無可安之土,乃以身試不蠲,而思以濟其志。志之得,則可以大有為於天下;志之不得,猶不以身為罪囮,而毀分義之防。故陳平、周勃俯仰於呂后之側,非徒志在安劉也。惠帝崩,後宮之子,猶高帝之苗裔,可以為君者,依之以待呂氏之變,而伸其誅鋤,固未嘗一日辱其身於異姓也。王導之於蘇峻,王坦之、謝安之於桓溫,忍其熏灼,陽與相親,賊未篡,吾君尚在,弗容立異以激禍之成。峻誅、溫死,而其志伸;峻不誅,溫不死,晉社已移,終弗能救,而後死之,未晚也。「蘇武節」之誚,不足以為之病矣。狄仁傑之仕於偽周也,廟已改,君已囚,無可仕矣。而仁傑當高宗之世,未與大臣之列,則舍武氏不仕,而更無可執國柄、進忠賢、以為興復之基。灼知其逆,而投身以入,不恤垢辱以與從逆之臣齒,非但一死之不惜,操心愈隱,懷貞愈烈,尤非夫人之所可託者也。審此,則呂好問、朱勝非無所逃其同逆之辜,不能為之掩覆矣。
15
好問自中丞遷少宰,參國政久矣。張邦昌受虜冊以篡大位,此何時也?馬伸等犯死以爭,而好問無言;趙鼎、胡寅潔身以逃,而好問不出。邦昌舞蹈以受冕旒,好問從容而充陪列。已知眾志之不歸,乃問邦昌曰:「真欲立邪?否邪?」邦昌遽有「不敢當」之對。則亦探邦昌不決之情,而姑為變計。然則高宗不繫人望於濟州,通國且戴邦昌以為主,好問受偽命之已久,又奚以自拔於逆廷哉?夫好問之心,固非若吳幵、莫儔之誇佐命也;亦非決志不污,如洪皓之誓死以不從劉豫也。權處於進可宋、退可邦昌之歧途,以因風而草偃;則募人通帛書於高宗,亦游移兩全之巧,無往而不足以自容。及王賓擿發已窮,猶曰:「世被國恩,受賢者之責。」將誰欺邪?且使於邦昌無「真立」之問,於高宗無尺帛之書,宋遂終無如邦昌何哉?密奏不足為有無,嗣君非因其護戴,唯此七尺之軀,一汙而終不可浣。好問曰:「閉門潔身,實不為難。」潔身而身存之非難,潔身而身死之豈易乎?果其為段司農不辱之身,則又能閉門而全其軀命邪?以此質之,好問之論定矣?
16
若夫朱勝非者,尤不足齒於士類者也。苗、劉,二健卒耳。權藉不重,黨類不滋,逆謀不夙,所欲逞志者,王淵、康履而止。浸淫及上,遂敢廢人主而幽之蕭寺。勝非躬秉大政,系百僚之望,使有不可奪之節,正色立朝,夫二賊者,詎敢爾哉?乃內禪之舉,勝非且尸陪列之長,為下改元之詔。德不重,才不贍,志不固,賊之藐之也久,故其脅之也輕,而勝非之從也易。乃使其禍不懲,則宋之危也亦亟矣。夫二賊所挾持以逞者,其心可洞見也。女直臨江而思渡,江東之不保在旦夕矣。二賊豈有為宋守吳、會之心乎?始立嬰兒以待變,女直至,則弒高宗,執子旉以納降;女直不至,則徐攬眾權,要九錫而規篡。藉令三方之義師不星馳而至,賊勢已成,虜兵且進,勝非其能事從中起,梟賊首以復辟乎?如其能之,則他日之自辯曰:「偷生至此,欲圖今日之事。」固可解也。而悲憤始於張浚,成謀定於呂頤浩,奮勇決於韓世忠,勝非何與焉?其志欲圖者,果何圖也?察所懷來,一馮道、范質之心而已。勝非之生,無豪毛之益也。如其死也,則以明夫苗、劉之為賊,而激忠義之人心以起,誠重於泰山矣。無靖康之禍,有所奉之君,名義自己而立衡,存亡即於己而取決。事易於邦昌挾女直之勢,而抑無好問通閒道之書。事定之餘,優游以去,而貶竄不加焉,宋安得復有王章哉?
17
士所出身以事者,君也;所以事君者,身也。身之已辱,功且不足以蓋之,而況其不足以言功也。身之所履,因乎心之所安;心之所安,因乎時之所處。有以處身而心乃裕,有以處心而事乃貞。大白不緇,有其大白者存也。屈以求伸,有其必伸者在也。功名授之事外之人,節義存乎當局之正。好問死,不患擁戴康王之無將相;勝非死,不患革除明受之無義師。王蠋捐軀而齊復振,翟義夷族而漢復興。死且非徒死而無益也,然而非果於義者之所期也。立身則有本末矣,立朝則有風裁矣,立志則有衾影矣。安能一日緩頰於亂賊之前,以觀望其情,而徐圖轉計哉?留餘地以待他日之辯,辯則辯矣,吾不知其啟口之際,何以自捫其心也!
18
五兀朮渡江而南,席卷吳、會,追高宗於四明,東迤海濱;其別將追隆祐太后,南至於虔州之皁口,西掠楚疆,陷岳、潭,而武昌在其懷袖。當是時也,江南糜爛,宋無一城之可恃,韓、岳浮寄於散地,而莫能自堅。此苻堅所幾幸而不得,拓拔佛狸所遷延而憚進者也。舉天下而全有之,奚待蒙古於他日哉?然而兀朮急於渡河而歸,高宗且可畫淮而守,此可以知國家安危之機,非一朝一夕之故矣。
19
女直之不能久處江東也,若有所怵惕,而夢寢不安。非其欲之有所厭也,非其力之不足恃也;攻有餘而守不足者,無與故也。杜充之降,疑有與矣。而充不足以當有無之數,孑然自以其身降,而號令不能及眾;則女直之不能憑借以有江、淮,深知之矣。深入國境而能因而據之者,必有擁眾降附代為招集之人。故劉整、呂文煥降於蒙古,而後宋不能免於土崩。地非其地也,人非其人也,風土之剛柔,山川之險易,人心之向背,乍履其地而無以相知。安能孤軍懸處,設守令,索芻糧,以無憂其困?師行千里而不見敵者,心必危;烏合以附而無任其安輯者,信之必不固。則兀朮之方勝而懼,得地而不敢有,所必然矣。
20
夫宋之得此,於天下雖無片土之安,而將帥牧守相持以不為女直用,固有以致之也。其於士大夫也,亦幾失其心矣;然而誅夷不加也,鞭笞愈不敢施也。祖宗之家法定,姦邪雖逞,而天子不為之移,則姦邪亦知所禁而弗能播其凶德。其於武臣也,猜防之而不使展其勇略,是以弱也;然而有功而未嘗故挫抑之,有過而未嘗深求之,危困而未嘗割棄之,敗釁而未嘗按誅之。待之也既使有餘,而馭之也亦有其制。不使之擅部曲而聽其去來,不使之幸寇存以脅吾權寵。不縱之於先而操之於後,則怨不深;不操之已窮而縱之使傲,則情不悖。故武人猶思媚於君,而部曲不從逆以靡。天下之大勢,十已去其八九,而士心協,民志定,軍情猶固;宋之所以立國百餘年如一日,而濱危不改其恆也。
21
至於史嵩之、賈似道起,盡毀祖宗之成法,理宗汶弱而莫能問,士心始離,民心始散。將帥擅兵,存亡自主,而上不與謀,然後望風瓦解。蒙古安驅以入,晏坐以撫,拾天下如一羽而無所疑。不然,劉、呂雖降,安能舉我所豢養之吏士直前相搏,而樂附狡夷如其父兄也哉?斬刈亟,則小人易激;鞭笞用,則君子亦離。部曲眾而封賞早,則去來自恣;孤旅危而應援絕,則反噬必深。上與下泮渙而不相知,敵乃坐收之,而反為吾腹心之患。宋之亂政,至蔡京當國、童貫臨戎而極矣。而凡數者之病猶未劇也。是以高宗跳身航海而終不亡也。
22
六人之為言也,貿貿而思之,綿綿而弗絕,天可指,地可畫,聖人可唯其攀引,六經可唯其摭拾,而以成乎其說。違道之宜而以為德,大害于天下而以為利。探其所終,必不能如其言以行,而輒欲行之。時而有達情以體物、因勢以衡理者,主持於上,必不聽之以行。乃以號於天下曰:「吾說之不行,世衰道降,無英君哲相志帝王之盛治者使然也。」於是而有傳於世,乃使殃民病國之邪臣,竊其說以文其惡,則民之憔悴,國之敗亡,舉繇乎此。要其徒以賊民而無能利國,則亦終莫能如其說以行也,祗為亂而已矣。
23
當建炎之三年,宋之不亡如縷,民命之死生,人心之嚮背,岌岌乎求茍安而不得矣。有林勳者,勒為成書,請行十一之稅。一夫限田五十畝,十六夫為井,井賦二兵一馬,絲麻之稅又出其外。書奏,徼一官以去。嗚呼!為勛干祿之資,則得矣。其言之足以殺天下而亡人之國,亦慘矣!時亦知其不可而弗行,而言之娓娓,附古道以罔天下,或猶稱道之弗絕。垂至於賈似道,而立限以奪民田為公田,行經界以盡地力而增正賦,怨讟交起,宋社以墟,蓋亦自此啟之也。
24
古之言十一者,曰中正之賦。而孟子曰:「輕之者貉道也。」漢乃改之為三十而一。然則漢其貉乎?何以一人陶濟萬室之邑,歷千年而不憂其匱也?夫以天下而奉一人,禮際祿廩宮室車服之費,則已約矣,非百里一邦,制度繁殷之比也。而不但此也,古者建國分土,民各輸於其都,自遠郊而外,道里之遠者,即在王畿,亦五百里而近。莫大諸侯,不過二百餘里而已。而大夫之有采地者,即其都邑以出納。唯然,則名十一而實亦十一已耳。自漢合四海以貢天府,郡縣去天子之畿,有逾於五千里者矣。其以輸塞下養兵衛民者,又過於是。逆流而漕,車輿驢馬任輦以行,其費不貲。使必盈十一以登太倉,三倍而不足以充。故合計民之所輸將,名三十而實且溢於十一矣。且欲立取民之制,求盈於十一,民之膏脂盡於此,而尚足以生乎?今使勳計其畝田,令輸十一於京、邊,勳其能之而無怨邪?抑徒為此不仁之言,以導君於貪暴邪?況乎古之十一者,有田有萊,有一易再易之差,則亦名十而實二十。漢之更制,乃以革李悝之虐,而通周制之窮,百王之大法也。其何容輕議哉?
25
至欲於一井四百五十畝之中,賦二兵一馬,以充戎行,不知勳之將以何為也。將以戰與?則驅願懦之農人,以與閔不畏死之盜賊、樂殺無厭之(外)夷[狄],貿軀命於喋血屠肝之地,一兵死而更責一兵,不殺盡農人而不止。無誅夷之峻法以督之,則聞金鼓而駭潰,國疾以亡。將以戍與?則荷戈而趨數千里之絕塞,饑寒冰雪,僅存者其餘幾何?抑且重為徵發,而南畝之餘以耕者,又幾何也?三代之兵,所戍者,百里之疆埸也;所戰者,乍相怨而終相好之友邦也;所爭勝負者,車中之甲士也;追奔不窮日,俘馘不盡人。乃欲以行之後世流血成渠之天下,雖微仁人,亦不禁為之慟哭矣。若馬,則國有坰牧,而益以商賈之徵,固未嘗責農人供戎車之用。勳欲更取盈焉,商鞅、李悝所不忍為而欲為之,亦可謂覆載不容之凶人矣!
26
夫勳固曰:「此先王之法也。」從而稱之者,亦曰:「此先王之制也。」建一先王以為號,而脅持天下之口,誠莫有能非之者。而度以先王之時,推以先王之心,其忍此乎?抑使勳自行之,而保民之不揭竿以起乎?且使行之於勛之田廬,而勳不棄產以逃乎?夫亦捫心而自問乎?
27
奉一古人殘缺之書,掠其迹以為言,而亂天下者,非徒勳也。莊周之言泰氏也,許行之言神農也,墨翟之言大禹也。乃至御女燒丹之言黃帝也,篡國之大惡而言舜、禹也,犯闕之巨盜而言湯、武也,皆有古之可為稱說者也。古先聖王之仁育而義正者,精意存乎象外,微言善其變通,研諸慮,悅諸心,征之民而無怨於民,質之鬼神而無恫於鬼神,思之慎而言之訥,惡容此吮筆濡墨求充其幅者為哉?前乎勳而為王安石,亦周官也;後乎勳而為賈似道,亦經界也。安石急試其術而宋以亂,似道力行其法而宋亡。勳唯在建炎驚竄不遑之日,故人知其不可行而姑置之。陳亮猶曰:「考古驗今,無以加也。」嗚呼!安得此不仁之言而稱之也哉?
28
七紹興諸大帥所用之兵,皆群盜之降者也。高宗渡江以後,弱甚矣。張浚、岳飛受招討之命,韓、劉繼之。於是而范汝為、邵青、曹成、楊麼之眾皆降而充伍,乃以復振。走劉豫,敗女直,風聞驚竄之情,因以有定。蓋群盜者,耐寒暑,攖鋒鏑,習之而不驚;甲仗具,部隊分,仍之而無待;故足用也。不然,舉江南廂軍配囚脃弱之眾,惡足以當巨寇哉?
29
乃攷之古今,用群盜者,大利大害之司也。受其歸者有權,收其用者有制。光武收銅馬而帝,曹操兼黃巾而強,唐昭用朱溫而亡,理宗撫李全而削。盜固未可輕用也。以弱而受強,則賓欺其主;以彊而受強,則相角以機;以強而受弱,則威生其信。無故而來歸者,詐也。挫於彼而歸於此者,弗能為助者也。以名相服,而無其實者,乍合而終離也。故欲撫群盜者,必先之以剿;而群盜之欲降也,抑先戰勝而後從。雖已為我之部曲,猶以強弱與我爭主客之權。唐何挾以受朱溫?宋何恃以受李全?溫與全且睥睨我而倒持其制,翱翔自得,復將誰與禁之?唯紹興諸帥之知此也,風馳雨驟而急與之爭。一敗之,再敗之,無不可敗之盜,而後無不可受。群盜豈徒畏我哉?抑信其可恃為吾主,而可無釁折死亡之憂矣。此其受之之權也。
30
若夫所以用之者,尤有可用不可用之辨焉。均為盜,而既為之長矣,固袖然自大,而以為我有此眾也。受命歸降,而又崇其秩以統其眾,則雖有居其上以控制之者,尊而不親,而不能固保其尊。其來也,因之而來;則其去也,因之而去。其順也,因之而順;則其逆也,因之而逆。天子且擁虛名,元戎徒為旒綴。夫且肉袒而市我於敵,夫且懷姦而代我以興,矧望其策心戮力以死相報乎?故盜可用,而渠帥不可用也。
31
乃(竟)[尤]有固不可用者,即其戢志無他,而必不可圖功。蓋其初起也,皆比閭之儔伍,無權藉以相事使,而群推一人以為長;此一人者,何以能折奡傲之眾使不離哉?固有工於為盜之術,而眾乃弭耳以聽。其為術也,非有規恢天下之略也;抑非智勇過人,而戰無不勝也。不以敗為憂,不以走為恥,不以旦此夕彼為疑。進之務有所鹵獲以飽眾,退之知不可敵,而急去以全其軍。得地而無固守之情,以善其規避;一戰而不求再戰,以節其勞疲;志在偷以求全其部曲,而不期乎功之必成。於是徜徉不幸之地,憑恃山川之險,以免其人於屠戮之苦,而有旁掠之利。於是貿貿而起者,樂推奉而戴之為尊。夫如是,欲使之爭封疆於尺寸,貿身首以立功,未有能勝者也。敗亦走,勝亦走,無所不走者,無所不掠。甚則坐視國家之傾危,而乘之收利。或叛或篡,皆其習氣之無恆,熟用之而不恤者也。威不足以讋之,恩不足以懷之,非徒唐昭、宋理之無以馭之也;即光武亦奚能洗滌其頑詭,使媚己以共死生哉?故光武於赤眉之帥,誚以「鐵中錚錚」,唯待以不死;曹操收黃巾之眾,終不任以一將之功。而朱溫、李全仍擁部曲,屹為巨鎮,進則敗而退則逆,為盜魁者,習與性成,終不能悛也。
32
紹興諸帥用群盜而廢其長,張用、曹成、黃佐僅得生全,范汝為、楊麼皆從斬馘,李成、劉忠寧使之北降劉豫,而不加收錄。則根既拔者枝自靡,垢已滌者色以新。人皆吾人也,用唯吾用也,指臂相使之形成,以搏撠有餘力矣。宋之撫有江、淮,貽數世之安,在此也。蕩滌盡,則民力裕;戰勝頻,則士氣張;大憝誅,則叛逆警;部曲眾,則分應周;控制專,則進退決。故以走劉豫、挫兀朮,而得志於淮、汴。垂及異日,完顏亮猶不能以一葦杭江而逞,皆諸帥決於滅賊之功也。非高宗之志變,秦檜之姦售,宋其興矣。
33
八上有不能言之隱,下有不能變之習,賢者且奉之以為道之綱,姦人遂乘之以售其忮害之術。迨乎害之已著,且莫知弊之所自,而但曰:「知人其難!」故賢為姦惑,而庸主具臣勿論也。夫豈然哉?
34
嘗讀胡氏春秋傳而有憾焉。是書也,著攘夷尊周之大義,入告高宗,出傳天下,以正人心而雪靖康之恥,起建炎之衰,誠當時之龜鑒矣。顧抑思之,夷不攘,則王不可得而尊。王之尊,非唯諾趨伏之能尊;夷之攘,非一身兩臂之可攘。師之武,臣之力,上所知,上所任者也。而胡氏之說經也,於公子翬之伐鄭,公子慶父之伐於餘邱,兩發「兵權不可假人」之說。不幸而翬與慶父終於弒逆,其說伸焉。而考古驗今,人君馭將之道,夫豈然哉?前之胤侯之於夏,方叔、召虎、南仲之於周;後之周亞夫、趙充國之於漢,郭子儀、李光弼之於唐;抑豈履霜弗戒,而必於「今將」也乎?「天下有道,征伐自天子出。」自出者,命自上行之謂也。故易曰:「在師中,王三錫命。」錫命者王,在師中者「長子」。在其中,任其事,而以疑忌置之三軍之外,恩不浹,威不伸,乍然使之,俄然奪之,為「弟子」而已。弟子者,卑而無權之謂也。將而無權,輿尸之兇,未有免焉者也。唯胡氏之言如此,故與秦檜賢姦迥異,而以志合相獎。非知人之明不至也,其所執以為道者非也。
35
然此非胡氏專家之說也。宋之君臣上下奉此以為藏身之固也,久矣。石守信、高懷德之解兵也,曹翰之不使取幽州也,王德用、狄青之屢蒙按劾也,皆畜菹醢之心,而不惜長城之壞。天子含為隱慮,文臣守為朝章。胡氏沿染餘風,沁入心腎,得一秦檜而喜其有同情焉。嗚呼!夫豈知疑在岳、韓,而信在滔天之秦檜,其子弟欲為之蓋愆,徒觸怒以竄死,而終莫能挽哉?
36
檜之自虜歸也,自謂有兩言可以聳動天下。兩言者:以河北人歸女直,河南人歸劉豫也。是其為說,狂騃而必不可行。匪直資千秋之笑罵,高宗亦怒而榜其罪於朝堂。然而胡氏以管仲、荀彧期之,高宗終委國而聽之,雖不知人,寧至于是!夫檜所欲遣歸女直、劉豫者,非泛謂淪處江東之士民也。凡扈從南來分節建旄諸大帥,皆夾河南北之部曲,各有其軍。而高宗宿衛之旅,不能與較盈虛。高宗懲苗、劉之難,心惴惴焉。檜以為盡遣北歸,則枝弱者乾自彊,而芒刺之憂以釋。蓋亦與胡氏春秋之旨相符。特其姦計未周,發言太驟,故高宗亦為之愕異。而韓、岳之勳名尚淺,高宗亦在疑忌相參之際,故不即以為宜。而胡氏促膝密談,深相契合者,猶未可即喻之高宗也。
37
已而群盜平矣,諸帥之軍益振矣,屢挫女直之功日奏矣。三軍之歸嚮已深,萬姓之憑依已審,士大夫之歌詠已喧,河北之企望已至,高宗之忌之也始甚。檜抑術愈工,志愈慘,以為驅之北而不可者,無如殺之罷之,權乃盡削而事易成。故和議不成,則岳飛之獄不可起,韓世忠之兵不可奪,劉光世、張俊不戢翼而效媚以自全。高宗之為計也,以解兵權而急於和;而檜之為計也,則以欲堅和議而必解諸將之兵;交相用而曲相成。在廷之臣,且以為子翬、慶父之禍可永杜於百年。嗚呼!亦孰知檜之別有肺腸,睥睨宗社,使不死,烏可制哉?
38
九高宗決策選太祖後立以為嗣,道之公也,義之正也,保固宗祧之大計也。而其議發於上虞丞婁寅亮。疏賤小臣,言出而天子之位定,大臣無與者,宋之無人久矣!寅亮之言,定一代之綱常,協千秋之公論,誠偉矣哉!顧其為人,前此無學術之表見,後此無德業之傳聞,固非議定於誠,以天下為己任者也。高宗於此,猶在盛年,度以恆情,必逢惡怒。越位危言,曾不憂及罪罟,夫寅亮何以任此而無疑哉?蓋高宗之畜此志久矣,其告范宗尹者明矣。故溢傳於外,寅亮與聞而深信之,以為先發夫人之所未發者,功可必,名可成,有榮而無辱也。是謀也,宗尹聞之,中外傳之,寅亮處下位而深知之。在位大臣充耳結舌,曾無有能贊一言者,故曰宋無人也。
39
夫宗尹誠不足道矣。張德遠新平內難,任授分陜,趙惟重系屬本支,尊參坐論;君有志而不能知,君有美而不能成,君有宗社生民之令圖而不能決。所謂「焉用彼相」者,責奚辭哉?故高宗之任二相也不專,謀和與戰也不定,以其無憂國之忱也。乃使自虜來歸之秦檜,一旦躐級其上,而執誅賞之大權,誠有以致之者,而不足深怪也。
40
治末者先自本,治外者先自內。匡君之失者,必獎其善。欲行其志者,必有以大服君民上下之心。當其時,雪二帝之恥,復祖宗之地,正夷夏之防,誠切圖矣,而抑猶其末也。闡太祖之幽,蓋太宗之愆,立義自己,以感天人之丕應,付畀得人,以垂統緒於靈長者,本也。故張子房當草昧之初,而亟垂家法;李長源當擾亂之世,而決定嫌疑。然後天子知有憂國如家之忠愛,而在旁之浸潤不入;宵人知我有贊定大策之元功,而甌臾之流丸自止。自宮中以迄四海,咸知國家之祚胤方新。而謀自我成,道惟君建,則傾心壹志以待我之敷施。身居百僚之長,日與密勿之謀,曾此弗圖,而借手望輕志末之小臣,進而與天子商天位之簡畀,是猶足推誠委國,爭存亡勝敗於彊敵者乎?
41
張德遠之不及此,猶有說也。皇子旉之速斃,有物議焉,不敢稱立嗣於高宗之前,有所避也。趙惟重何為者,而亦懵然弗問耶?高宗之世,將不乏人,而相為虛設久矣。其賢者,皆矜氣近名,一往而無淵停嶽立之弘猷者也。高宗幾信幾疑,而不見其可恃。故汪、黃、秦、湯術雖陋,志雖邪,而猶傾心吐意,以違眾直行,敢於自任,無遲回濡待之情。是以去此取彼,而從之若崩。藉令得韓、范以為肺腑之臣,則引社稷之存亡於一身,生死以之,而密謀皆夙,夫豈姦回之能遽奪哉?濟濟盈廷,而不能為寅亮之言,其為上所輕而斥之竄之,不伸其志,非其自處者之自致乎?
42
十自宋以來,州縣之庭立戒石銘,蜀孟曰永之詞也。黃庭堅書之,高宗命刻石焉。讀者僉曰:「勵有司之廉隅,恤生民之疾苦,仁者之言也。」嗚呼!儒術不明,申、韓雜進,夷人道之大經,蔑君子之風操,導臣民以喪其忠厚和平之性,使懷利以相接而交怨一方者,皆此言也。孟曰永僭偽亡國之主,無擇而言之,可矣。君天下者,人心風化之宗也,而可揭此以正告天下乎?
43
夫謂吏之虐取於民者,皆其膏脂,謂夫因公而科斂者也,峻罰其鍰金者也,納賄而鬻獄者也,市賈而無值者也。若夫俸祿之頒,惟王所詔,吏不自取也。先王所制,例非特創也。小人耕而以其有餘養君子,君子治而受其食以勤民事。取之有經,班之有等,民不怨於輸將,上不勤於督責。天尊地卑,而其義定;典敘禮秩,而其分明。若曰是民之膏脂也,則天子受萬方之貢賦,愈不忍言矣。率此言也,必天下之無吏而後可也。抑將必天下之無君,而後無不可矣。是之謂夷人道之大經也。
44
君子之道,以無傷於物者自旌其志,茍非人所樂與者,一介不取,弗待於人之靳之也。如其所受之祿,斥言之曰此民之膏脂矣,惡有君子而食人之膏脂者乎?上既酬而升之,揖而進之,寄之以民社,而謂之曰:「吾取民之膏脂以奉汝。」辱人賤行,至於此極,欲望其戒飭自矜,以全素履,其將能乎?是以謂毀君子之風操也。
45
易動而難靜者,民之氣也。得利為恩,失利則怨者,民之情也。故先王懼其懷私挾怨之習不可滌除,而政之所揚抑,言之所勸戒,務有以養之,而使泳游於雍和敬遜之休風,以復其忠順之天彞。故合之於飲烝,觀之於鄉射,逸之於大蠟,勞之於工作,敘之以禮,裁之以義,遠之於利,禁之於爭,俾怨讟不生,而民志允定。今乃揭而示之曰:「凡吏之受祿於國者,皆爾小民之膏脂也。」於是乍得其歡心,而疾視其長上。其情一啟,其氣一奔,則將視父母之食於其子者,亦其子之膏脂;趨利棄義,互相怨怒,而人道夷於禽獸矣。先王以君子長者之道期天下,而人猶自棄,則克己自責,以動之於不言之化。今置其土木、狗馬、聲色、宴遊之糜民財者,曾不自省;而以升斗之頒,指為朘削,倡其民以囂陵詬誶之口實,使賊其天良,是之謂導臣民以喪其忠厚和平之性也。
46
迪君子以仁民者,教之有術也;進賢士以綏民者,選之有方也;飾吏治以勿虐民者,馭之有法也。仁不能教,義不能擇,法不能整,乃假禍福以恐喝之曰:「上天難欺。」無可如何,而恃鬼神之幽鑒。惟孟㫤以不道之身,御交亂之眾,故不得已而姑為詛咒,為人君者而焉事此乎?
47
王者之道,無不敬而已。敬天,而念天之所鑒者,惟予一人而已,非群工庶尹之得分其責也。敬民,而念民有秉彝之性,不以懷利事其長上,務獎之以坦然於好義也。敬臣,而念吾之率民以養賢者,禮必其至,物必其備,辭必其順,而與共盡天職勤民事也。天子敬臣民,臣民相胥以敬天子,而吏敬其民以不侮,民敬其吏以不囂。無不敬者無不和,則雖有墨吏,猶恥譏非;雖有頑民,猶安井牧。畏清議也,甚於鬼神;賤貨財也,甚於鞭撻。以寬大之心,出忠厚之語,平萬族之情,定上下之紀,夫豈卞急刻峭之夫所得與也?君子出其言不善而千里違之,詛怨之言,何為在父母斯民者之庭哉?
48
一一盡南宋之力,充岳侯之志,益之以韓、劉錡、二吳,可以復汴京、收陜右乎?曰,可也。由是而渡河以進,得則復石晉所割之地,驅女直於塞外;不得,亦據三關,東有滄瀛,西有太原,仍北宋之故宇乎?曰,不能也。凡得失之數,度之於彼,必察其情;度之於此,必審其勢;非但其力之強弱也。情有所必爭,力雖弱,未可奪也,彊者勿論已;勢有所不便,力雖強,未可恃也,弱者勿論已。
49
以河南、陜右言之:女直之初起也,積怨於契丹而求洩,既勝以還,亦思奪其所有之燕、雲而止。及得燕而俯視河朔,得雲而下窺汾、晉,皆伸臂而可收也,遂有吞并關南之志。乃起海上,卷朔漠,南掩燕南,直數千里,斗絕而難於遙制,故乘虛襲取三河、兩鎮,而所欲已厭矣。汴、雒、關、陜,宋不能守,勢可坐擁神皋,而去之若驚,不欲自有,以授之叛臣,則中原之土非其必爭之地,明矣。朱仙一敗,捲甲思奔,非但其力之不足也,情不屬也。而宋自收群盜以後,諸帥憤盈,東西夾進,東清淮、泗,略梁、宋,有席捲之機;西扼秦、鳳,指長安,有建瓴之勢;岳侯從中而銳進,交相輔而不慮其孤,走兀朮,收京闕,畫河以守新復之疆,沛然無不足者,故可必也。
50
以河北、燕南言之:女直自敗盟而後,力未能得,而脅割於眾,以其為燕之外護也,以其為芻糧金帛之所取給也,以其士馬之可撫有而彌強也。郭藥師一啟戎心,而女直垂涎以歆其利,久矣為必爭之地矣。軍雖屢折,而宿將未凋,餘威尚振。使宋渡河而北,則悉率海上之梟,決死以相枝拒,河阻其歸,敵摧其進,求軍之不覆沒者,十不得一也。宋之諸將,位相亞,權相埒,力相等,功亦相次。岳侯以少年崛起而不任為元戎者,以張俊之故為主將,從中而沮之也。韓、劉、二吳,抑豈折節而安受其指麾?則雁行以進,麋駭而奔,功不任受,咎亦無歸。故五國合從之師釁於函關,山東討卓之兵阻於兗、豫,九節度北伐之軍潰於河南,其不如劉裕孤軍直進,擒姚泓、俘慕容超者,合離定於內,而成敗券於外,未有爽焉者也。乃欲合我不戢,攖彼必爭,當百戰之驕虜,扼其吭而勿憂其反噬乎?若此,則雖高宗無疑畏之私,秦檜無腹心之蠹,張俊、劉光世無從旁之撓,且將憂為吳明徹淮北之續,退且河南之不保;而遙指黃龍,期飲策勳之爵,亦徒有此言,而必不能幾幸者也。
51
是故易言鬼方之伐,憂其難為繼也;春秋許陘亭之次,謂其可以止也。自趙普沮曹翰之策,而燕、雲不可問矣。自徽宗激郭藥師之叛,而河北不可問矣。任諸帥閫外之權,斥姦人乞和之說,棄其所不爭,攻其所不可禦,東收徐、兗,西收關、隴,以環拱汴、雒而固存之;支之百年,以待興王之起,不使完顏氏歸死於蔡州,以導蒙古之毒流四海,猶有冀也。然抑止此而已矣。如曰因朱仙之捷,乘勝渡河,復漢、唐之區宇,不數年而九有廓清,見彈而求鴞炙,不亦誕乎!
52
一二相臣而立武功,周公而後,吾未見其人也。帥臣而求令譽,吾未知吉甫之果能稱焉否也?帥臣之得令譽也有三:嚴軍令以禁掠奪,為軟語以慰編氓,則民之譽歸之;修謙讓以謹交際,習文詞以相酬和,則士之譽歸之;與廷議而持公論,屏姦邪以交君子,則公卿百僚之譽歸之。岳侯之死,天下後世胥為扼腕,而稱道之弗絕者,良繇是也。唯然,而君子惜之,惜其處功名之際,進無以效成勞於國,而退不自保其身。遇秦檜之姦而不免,即不遇秦檜之姦而抑難乎其免矣。
53
易曰:「安其身而後動,定其交而後求。」謂名之不可亟居,功之不可乍獲也。況帥臣者,統大眾,持大權,立大功,任君父安危存亡之大計,則求以安身而定上下之交,尤非易易矣。身不安則志不寧,交不定則權不重。志不寧,權不重,則力不足以宣,而撓之者起。撓之者起,則欲忘身以救君父之危,而不能畢遂其事;非但身試不測之淵而逢其沉溺也。君非大有為之君,則才不足以相勝;不足以相勝,則恆疑其不足以相統。當世材勇之眾歸其握,歷數戰不折之威,又為敵憚;則天下且忘臨其上者之有天子,而唯震於其名,其勢既如此矣。而在廷在野,又以恤民下士之大美競相推詡。猶不審,而修儒者之容,以藝文抒其悲壯。於是浮華之士,聞聲而附,詩歌詠歎,洋溢中外,流風所被,里巷亦競起而播為歌謠,且為庸主宵人之所側目矣。乃君之有得失也,人之有賢姦也,廟算之有進止也,廷臣無匡救之力,引己為援,己復以身任之;主忌益深,姦人之媢疾益亟,如是而能使身安以效於國者,未之有也。
54
漢之功臣,發縱指示,一聽之蕭、張,絳、灌無文,不與隨、陸爭春華之美。郭子儀身任安危,知李泌、崔祐甫之賢,而不與納交以結君子之好;知元載、魚朝恩之惡,而不相攻訐以觸奸佞之機。李光弼改紀其軍政,而不競其長;僕固懷恩固屬其部曲,而甘與為伍。乃以廢斥之餘,一旦躍起,而卒拯吐蕃之難。以是動,而動罔不利也;以是求,而求無不得也。岳侯誠有身任天下之志,以奠趙氏之宗祊,而胡不講於此耶?
55
宋氏之以猜防待武臣,其來已夙矣。高宗之見廢於苗、劉而益疑,其情易見矣。張浚之褊而無定,情已見乎辭矣。張俊、劉光世之以故帥先達不能相下,其隙已成矣。秦檜之險,不可以言語爭、名義折,其勢已堅矣。而且明張紀律,柔聲下氣,以來牛酒之歡迎;而且綴采敷文,網羅文士,以與張九成等相為浹洽;而且內與諫臣迭相揚詡,以辨和議之非;而且崖岸自矜,標剛正之目,以與姦臣成不相下之勢;而且譏評張俊,歷詆群將,以折張浚之辨。合宰執、臺諫、館閣、守令之美,而皆引之於身,以受群言之贊頌。軍歸之,民歸之,游士、墨客、清流、名宿莫不歸之。其定交盛矣,而徒不能定天子之交;其立身卓矣,而不知其身之已危。如是而欲全其社稷之身以衛社稷也,庸可得乎?
56
嗚呼!得失成敗之樞,屈伸之閒而已。屈於此者伸於彼,無兩得之數,亦無不反之勢也。故文武異用,而後協於一。當屈而屈者,於伸而伸,非迫求而皆得也。故進退無恆,而後善其用。岳侯受禍之時,身猶未老。使其弢光斂采,力謝眾美之名;知難勇退,不爭旦夕之功;秦檜之死,固可待也。完顏亮之背盟,猶可及也。高宗君臣,固將舉社稷以唯吾是聽,則壯志伸矣。韓、劉錡、二吳不懲風波之獄,而畜其餘威以待,承女直內亂以躡歸師,大河以南,無難席捲。即不能犁庭掃穴以靖中原,亦何至日敝月削,以迄於亡哉?故君子深惜岳侯失安身定交之道,而尤致恨於譽岳侯者之適以殺岳侯也。悠悠之歌誦,毒於謗訩,可畏矣夫!知畏之,則所以弭之者,亦必有其道矣。
57
一三岳鵬舉郾城之捷,太行義社,兩河豪傑,衛、相、晉、汾,皆期日興兵以會北討,秦檜矯詔班師,而事不成。然則檜不中沮,率此競起之眾,可以長驅河朔乎?曰:所可望者,鵬舉屢勝之兵,及劉錡、韓世忠、二吳之相為掎角耳。若所謂豪傑義社者,固無能為也。奚以明其然邪?義兵之興,始於翟義,嗣其後者為徐敬業,其志可嘉,而其成敗固可睹矣。故定大略、戡大難、摧大敵、成大功者,無所恃於此焉。
58
夫恃人者,無之而可恃也,久矣。所恃者彊於己乎?則是己固弱也。己弱而恃人,盻盻然(目)[日]有所望,而其志不堅。弱者為主,彊者為賓,敵且攻其弱而主潰;強者失主,而駭散以失其強,莫能救己也。所恃者弱於己乎?則弱固不可恃也。己不弱而猶資弱以自輔,弱者不能勝敵,敵一當之而靡,則勢且先挫,而三軍之氣為之餒;敵人之氣,以勝而益為之增;己雖彊,氣不勝而必傾矣。定大略、戡大難、摧大敵、成大功者,力足以相格,智足以相乘,氣足以相震,一與一相當,有死無生,有前無卻,上不恃天時,下不恃地利,而後可以決勝于白刃之下,復奚恃而可哉?
59
況乎義兵者,尤其不足恃者也。義軍之興也,痛故國之淪亡,悲衣冠之滅裂,念生民之塗炭,惻怛發中而不惜九族之肝腦者,數人而已。有聞義之名,而羨之以起者焉;有希功之成,而幾幸其得者焉。其次,則有好動之民,喜於有事,而踸踔以興者焉。其次,則有徼幸掠獲,而乘之以規利者焉。又其次,則有弱不能自主,為眾所迫,不能自已者焉。又其次,則佃客廝養,聽命於主伯,弗能自免焉。其名曰萬,而實不得半也。即其實有萬,而可戰者,不得千也。可戰者千,而能不大勝則前、小挫則卻者,不得百也。無軍令以整齊之,則遊奕無恆;無芻糧以饋給之,則掠奪不禁。遊奕無恆,則敵來而不覺;掠奪不禁,則民怨而反戈。故以王莽、武氏之易誅,而翟、徐旋起而旋仆,況女直之駤戾馳突而不易當者乎?梁興渡河率之,而有垣曲、沁水之捷者,非其果足以勝也。義軍之號,皆稱「岳氏」,梁興往而為之聲援,女直不辨其非真,而為之震動。垣曲、沁水之守,抑河北初降之餘燼,非海上鷙擊之雄也,是以往而得志。浸令一試再試,情形盡見,女直且出銳師以搗之,則糜爛無餘,所必然矣。一方既熸,而勃然以興者,皆苶然以返;屢前屢挫,則吾三軍之氣,亦沮喪而失所憑依。當日之未至於此也,班師故也。今試設身而審女直與宋彼己之情形,其坌湧而前,翻飛而散,不炯然在心目之閒乎?義社恃大軍以成,故鵬舉一班師,而數十萬人不知何往。大軍恃義社以進止,則義社一敗釁,而大軍不足以孤存。兩相恃則兩相失,女直以專壹之兵,直前而無待,左披右靡,又惡足以當之?
60
夫用眾不如用獨久矣。故謝安石力卻桓沖入援之兵而勝,苻堅兼帥鮮卑、氐、羌、河西之眾而亡。揭竿以為幟,揮鉏以為兵,野食鶉棲以為屯聚,此群羊距虎之形也,而安可恃也?宗汝霖之用群盜,猶之可也。已為盜,則不畏死者也。因為盜,則自我洗滌之,其不任為兵者可汰也。為盜而有渠帥,則固可使就吾束伍也。去家為盜,則無身家之累,不以敗為憂。故諸帥收之於江南,而藉其用。若義社,則既以義為名矣,汰之不忍其無歸,帥之不能以行法。進退唯其意,而我不任為之主,則馭之也難矣。馭之且難,而況可恃之乎?宋之將亡也,江、湘、閩、廣之閑,起者眾矣,而終不救碙門之禍。文信國無可恃而後恃之,不得已之極思,非有可恃者之所宜恃也。
61
一四勢無所藉,幾無所乘,一念猝興,圖度天下,而期必於為天子者,自古迄今,未之或有。帝王之興也,無心干祿,而天命自歸,先儒之言詳矣,非虛加之也。帝堯之世,岳牧盈廷,九男非皆敗類,耕稼陶漁者,而謂帝將禪我乎?武王養晦,年已耄矣,使大命未就而崩,非不壽也,沖人方弱,保國不遑,而況及天下?然且俟之十三年,而後秉鉞以麾,假之年而贊其精魄,天也,非武王之可必也。故聖王無取天下之心,而乘時以御,因之而已。聖人且不可必,而況下此者乎?
62
一介之士,策名於當時者,或為偏裨,或為文吏,目之所規,心之所成,雖拓落而不可涯量,而其大概可知也。生死屈伸,榮辱貴賤,且乘於不測之數。志所至者,望之而不能必至;志所未至者,姑試之而漸進焉,非其所期也。使方小得志之日,遽踸踔以躍起,曰:「吾將奄有方國,南面以馭四海之英尤,使俯首而稱臣妾。」非狂人其孰念及此?藉其有此,必蹶然一起而疾就誅夷。故以知亂臣賊子之成乎篡奪者,亦初無此固獲之情也。曹操之自言,「死而題征西將軍之墓」,豈盡欺人哉?橋玄未嘗期以天子,而操感其知己,則出身仕漢之初,無窺奪劉宗之志,明矣。知此,則人主之馭臣,防其所不必防,而不防其所防者,非明於豫防之道者也。
63
秦檜專政之暮年,大起刑獄,將盡殺張、趙、胡、洪諸公,逮及宗室。當斯時也,諸公竄處遐方,不得復進一議,論和議之非,於檜無忤也。和已成,諸將之兵已解,檜總百揆,膺世祿,其所欲者無不遂也。檜死,而高宗忽釋趙汾,召還遷客,則檜之深惎諸公,非必逢君也。檜之誅逐異己,不欲憖留一人者,豈僅快一時之忿忮哉?遍置其黨於要津,而不使宋有一親臣之可倚,骨鯁已空,發蒙振落者疾起而收之,檜之厚植其勢者,勢無不成也。高宗之年已耄矣,普安拔自疏遠,未正嫡嗣之名;一旦宮車晏駕,檜猶不死,則將拔非所立之沖幼暫立之,旋起奪之;外有女直以為援引,內有群姦以為佐命,趙氏宗祊,且在其心目之中,易於掇芥。檜之志,豈待吹求而始見哉?
64
乃當靖康之年,始立臺端,與馬伸等共請女直立趙後,未嘗念及此也。及其自虜來歸,受撻懶旨,力主和議,亦祗求和成而居功受賞已也。即至逢高宗之欲,班北伐之師,解諸將之兵,獨立百僚之上,猶未能遽取必於邪逆之成也。已而諸賢竄矣,岳侯死矣,韓世忠謝事閒居,劉錡、二吳斂手聽命,張俊總領諸軍之願不遂,而亦廢處矣。所欲為者,無不可為;所不可致者,無不致也。周回四顧,知天下之無能如己何,高宗亦惴惴然不知所以馭己;然後睥睨神器,而以誅逐先試其凶威。勢之所激,鼠將變虎,亦奚待操心已久而後成乎大惡哉?故易曰:「履霜,陰始凝也;馴致其道,至堅冰也。」馴致者,初非所至而漸以成乎至也。
65
嗚呼!宋之猜防其臣也,甚矣!鑒陳橋之已事,懲五代之前車,有功者必抑,有權者必奪;即至高宗,微弱已極,猶畏其臣之強盛,橫加鋟削。乃檜以文墨起家,孤身遠至,自可信其無他。而罅從中決,成巨浸以滔天,成乎蕭衍、楊堅之勢。高宗藏刃韡中,思與爭死,而莫能自振,固非前此所能逆睹。則欲辨霜冰於早,亦奚辨而可哉?
66
夫霜非冰也,而陰森慘冽之氣,一夕流空,則愴然怵栗之情,自感人之志氣,欲辨之,亦何難辨之有乎?不可辨者,志也;所可辨者,人也。志,無定者也。志於正者,勢溢而志或以淫;志於邪者,力窮而志因以詘。人,有定者也。賢者之志雖已移,而必有所憚不敢為;姦人之志雖未萌,而必有所恃以操其利。故察之於始,檜非有操、懿之心,勿容苛論也。考之於其所行,不難為石敬瑭、劉豫之為者,豈有察之而不易知者乎?
67
其被囚而北也,與何樐、孫傅、司馬朴同系,而獨不見殺;其羈於女直也,與洪皓、朱弁同留,而不與同拘;其脫身以返也,保有其妻孥,而盡室以安歸;則其狎凶狠之驕虜,使帖然聽己之徜徉者,可畏也。張浚、趙鼎、李綱、胡寅皆高宗患難之君臣,屢退屢進,而莫能相捨;朝野兵民眾望所歸,而共倚其成;檜一得志,而屏息竄逐,莫敢與爭者,可畏也。岳侯所收群盜,力戰中原,將士樂為之死,而削之、斥之、囚之、殺之,曾莫有敢為之鳴控者,可畏也。韓世忠撫數萬之眾,脫高宗於幽縶,上得君心,下孚群望;而獨於檜不能一詞相拒,俯首解兵,茍以自全者,可畏也。張俊位望最隆,與檜合謀,夷岳氏之族,思得其兵,而檜轉盼相違,奪兵去位,曾不能以夙約責檜,而帖耳伏從,尤可畏也。挾此數可畏之才,欲為則為之,為之甫成而又進為之;力甚鷙,機甚巧,其銳往而無定情也甚狡,其執持㧖要而操以必得也甚堅;則不必久懷篡奪之心,乘乎可篡而篡焉,復何所戢而中止乎?
68
主和議者,前有汪、黃,後有湯、史,而人敢與爭者,有可爭之勢也。君不固信者,無可信之術也。故旋用旋黜,而終不勝公論之歸。檜獨盡鉗天下之口,盡反數十年之為,狡夷且入其牢籠,六軍皆安其解散,爪牙角距,豈一旦之能快搏噬哉?當其時,覿其面目,觀其設施,聞其言說,茍有庸心於鑒微知著者,奚問其志哉?即其人而知之有餘矣。堅冰者,非霜志也,勢也。或馴致之,或不終致之,存乎辨之者爾。弗庸猜防也,弗庸禁制也,尤弗進而問其心也,固已辨矣。胡康侯之為檜欺也,據目前之志,忘馴致之變,宜其惑已。
69
一五以勢震人者,其傾必速;震之而不震者,其守必堅。其閑必有非望之禍,與之相乘;非望之福,與之相就。非一幸而一不幸也,理之所必有,勢之所必致也。楚虔之於乾溪,夫差之於黃池,苻堅之於淝水,完顏之於瓜步,傾之速也,有合符焉。其恃威以震人者均,故其速傾均也。是以羊祜得西陵而固守,高熲聞陳喪而班師,拓拔佛貍臨江而不渡,周世宗得淮南而許和。誠知夫極盛於外者,中且枵而難必起,自固其本,而後可徐圖於後也。知此,則人震己以不可禦之勢,而凝立以待其自斃者,固必有道矣。
70
德不足以綏,義不足以正,名無可執,釁無可乘,竭己之威力以加於人,是浮動之氣也。氣者,一浮而無乎不動者也;合數十萬人而動其浮氣,則一夫蹶起,而九軍之情皆蕩。況乎不恤其內之已空,而淫於外,授人以餘地,使無憚以生其心,有不可坐而待其斃者乎?且其極乎盛以相震者,數十萬人也。其士卒,則強與弱之相閑也;其將領,則忠與姦之相雜也。拊循不能周,而怨起於內也;遷延以相待,而進無所決也。功成而無所專歸,則欲進而情已漫也;奔北而無能盡詰,則雖退而罪可避也。部分進而不相知聞,則無望其相援也。簇進而壅於道路,則名眾而實亦寡也。交相倚而恃人,則自固之謀必(速)[疏]也。本以相震,而非以生死相貿,則不受其震而必自沮喪也。如是,則以我孤立之軍,敵彼雲集之旅,制在我而不在彼,明矣。故謝安談笑而待捷書,虞允文乍至而決進戰,非幸也,實有其可以相禦之理也。
71
然則晉、鄭銳起而嚮楚虔,當無楚矣;趙鞅蹶興而薄夫差,當無吳矣。然而不能者,為其所震而不知其不足震也。若夫公子比之入,句踐之興,慕容垂之叛,完顏雍之篡,豈可幾幸其必然哉?而一往之氣,不恤其歸;必得之情,不防其失;則不可幾幸者,固可期也。是故居整以御散,用獨以制眾,散者必潰,眾者必離。處靜以待動,奮弱以抗彊,動者必折,強者必摧。無他,虛與實之分,禍與福之紐也。君子觀於此,而知所以自求,知所以應天下矣。見可憂者非憂也,見可懼者非懼也。所憂者無可憂之形,所懼者無可懼之跡也。姤之危也,始於羸豕;剝之孤也,終以得廬。守其大常,以御其至變,貞勝者,勝之以貞而已。
72
一六榮悴之際,難言之已。貧賤者,悴且益難勝也;崇高者,榮愈不能割也。故代謝之悲,天子與匹夫均,而加甚焉。太宗冊立愛子,猶不懌,曰:「人心遽屬太子,置我何地?」高宗之於孝宗,未有毛裹之恩也。乃年方盛,而(且)[早]育之宮中;天下粗定,而亟建為塚嗣;精力未衰,而遽授以內禪。迨其退養德壽,歲時歡宴,如周密所記者,和氣翔洽,溢於色笑,翛然無累,忘其固有天下之榮,得不謂高人一等乎?
73
人之於得失也,甚於生死。一介之士,身首可捐,而不能忘情於百金之產。茍能夷然澹定以處得失,而無悁忮之心,是必其有定力者也。則以起任天下之艱危,眷懷君父之隱痛,復何所顧惜,而不可遂志孤行以立大節?物固莫禦也。然而高宗忘父兄之怨,忍宗社之羞,屈膝稱臣於驕虜,而無愧怍之色;虐殺功臣,遂其猜妨,而無不忍之心;倚任姦人,盡逐患難之親臣,而無寬假之度。孱弱以偷一隅之安,幸存以享湖山之樂。惉滯殘疆,恥辱不恤,如此其甚者,求一念超出於利害而不可得。繇此言之,恬淡於名利之途者,其未足以與於道,不僅尋丈之閑也。
74
人之欲有所為者,其志持之已盈,其氣張之已甚,操必得之情,則必假乎權勢而不能自釋。人之欲有所止者,其志甫萌而即自疑,其氣方動而遽求靜,恆留餘地以藏身,則必惜其精力而不能自堅。二者之患,皆本原於居心之量;而或踰其度,或阻其幾,不能據中道以自成。要以遠於道之所宜而墮其大業,皆志氣之一張一弛者為之也。夫茍弛其志氣以求安於分量之所可勝,則於立功立名之事,固將視為願外之圖,而不欲與天人爭其貞勝。故嚴光、周黨、林逋、魏野之流,使出而任天下之重,非徒其無以濟天下也,吾恐其於忠孝之誼,且有所推委而不能自靖者多也。誠一弛而不欲固張,則且重抑其情而祈以自保,末流之弊,將有不可勝言者矣。
75
己與物往來之衝,有相為前卻之幾焉。己進而加乎物,則物且退縮而聽其所御;御之者,有得有失,而皆不能不受其御也。己退而忘乎物,則物且環至而反以相臨;臨己者,有順有逆,而要不能勝其臨也。夫茍不勝其臨矣,力不可以相禦與?則柔巽卑屈以暫求免於害者,無所復(容)[吝]。力可以相禦與?則畏之甚,疑之甚,忍於忮害以希自全。故莊生之沉溺於逍遙也,乃至以天下為羿之彀中,而無一名義之可恃,以逃乎鋒鏑。不獲已而有機可乘,有威可假,則淫刑以逞,如鋒芒刺於衾簟,以求一夕之安。惟高宗之如是矣。故於其力不可禦者,稱臣可也,受冊可也,割地可也,輸幣可也。於其力可禦者,可逐則逐之已耳,可殺則殺之已耳。迨及得孝宗而授之,如脫桎梏而遊於閬風之圃,不知有天子之尊,不知有宗社之重,不知有辱人賤行之可恥,不知有不共戴天之不可忘。蕭然自遂,拊髀雀躍於無何有之鄉,以是為愉快而已矣。
76
三代以下,人君之能享壽考者,莫高宗若也。其志逸,其氣柔,其嗜欲淺,而富貴之戕生者無所耽溺,此抑其恬淡知足之自貽也。然而積漸以糜天下之生氣,舉皇帝王霸憖留之宇宙而授之異族,自此始矣。故曰:「無欲然後可以語王道。」知其說者,非王道之僅以無欲得也。退而不多取之利欲者,進而必極其道義之力。自非聖人,則乘權處勢以免天下於兇危者,尚矣。是豈徒人主為然哉?雞鳴不起,無所孳孳,進不為舜,退不為跖,行吟坐嘯,以求無所染。迨其勢之已窮,則將濫入於跖之徒而不自戢,所必然矣。竄李綱,斬陳東,殺岳飛,死李光、趙鼎於瘴鄉,其為跖之徒也,奚辭?君子鑒之,尚無以恬然自矜潔己哉!
URN: ctp:ws76201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