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三回聽捷音稻香村設席 洗繁華蓮花落侑觴

《第四十三回聽捷音稻香村設席 洗繁華蓮花落侑觴》[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寶玉正在書房與清客相公嵇好古們敘談,只聽一棒鑼聲,喧嚷進來,忙出去查問,是賈蘭中了。因有一名中式的磨勘雷同出來,重又抽換,所以放榜遲了兩個時辰。寶玉便進內,先到賈母、王夫人兩處告訴,賈母、王夫人自是歡喜。寶玉又忙跑往園子裡來,徑至稻香村與李紈道喜說:「蘭兒中了。」李紈更加樂意,不免又想起賈珠,幾乎滴下淚來,勉強忍住,與寶玉說了幾句。
2
此時,賈蘭喜信合府傳知,適平兒在黛玉處回話,便叫平兒「去對你二爺說,吩咐外邊帳房,此番蘭哥兒中了,一切應酬賞賜,查寶二爺上年的舊帳,總要加豐」。鳳姐那邊照黛玉之言回明王夫人,自去辦理。
3
這裏,黛玉約了寶釵、湘雲、岫煙、探春到李紈處賀喜,見稻香村外秋禾成熟,匝地黃雲,宛然田家風景。黛玉對李紈道:「我要替大嫂子這裡掛一張匾。」寶釵道:「向來有人題過的,『杏簾在望』最妙的了。」黛玉搖頭道:「不切當。」湘雲道:「大嫂子教子成名,竟是『畫荻遺風』,何如?」黛玉道:「也脫了稻香村本色,不如老老實實題個『耕讀傳家』,讓他自成一國。」寶釵道:「我們在園子裏住了幾年,就是興詩社的時候擾過大嫂子一會,並沒擺酒請過咱們,今番蘭哥兒中了,該掏個替己,請老太太、太太過來賞玩稻香風景,咱們大家熱鬧一天。」眾人都道此論極是。黛玉道:「也不要大嫂子花費,我去封三十兩銀子送來,叫柳家的端整酒席。」李紈笑道:「當真我短少了這幾兩銀子,還要你送來?只要你們去請老太太定准個日子,我好叫他們預備。」黛玉道:「你們定了,我還有個條陳,諸色要配這個地方,必得換個新鮮樣兒纔好。」眾人問:「換什麼新樣兒呢?」黛玉道:「鋪墊不必華麗,器皿都要古樣,咱們穿戴切忌豔妝,伺候的丫頭、媳婦更不用說,才襯得起大嫂子這裏農家風味來。」湘雲拍手道:「當真這樣,果然別致有趣,老太太見了倒也耳目一新。」李紈道:「我是現成的,怕你們找不出這些衣服來。」黛玉道:「找是那裏去找呢?各人開了長短尺寸,一色是洋藍布青梭,叫外頭成衣舖子裏一兩天就縫起來了。」當下約定,各自散去。講到李貴承辦尤三姐葬事,諸色停當,擇於是日封口,請寶玉前去祭奠。這幾日因賈蘭中舉,親朋道賀往來不絕,自有賈璉與賈珍過來應接。寶玉自去幹他的事,帶了鴛鴦劍,出了二門,命小廝備馬,坐上徑出大門,揚鞭往郊外而來。這一日正值重陽佳節,那裡有一處勝境,仿照戲馬臺古蹟,名金臺戲馬台,甚高峻,每逢重九,遊人登高聚飲,最為熱鬧。寶玉在馬上遠遠眺望,因少知己作伴,且心頭有事,亦無意留戀。
4
一路行來,見林楓染醉,野菊堆金,一派瀟疏秋色。不多時,到了尤三姐墓前下馬,祭禮早已擺齊。寶玉恭肅行禮,想起尤三姐已許身柳湘蓮,因湘蓮誤聽讒言,退悔親事,索還聘物鴛鴦寶劍,以致霎時間青鋒殞命,血濺梨花,真可謂豔如桃李,凜若冰霜。今湘蓮已登仙籍,猶有故情,將一劍寄回,歸于尤三姐墓中,使鴛鴦兩劍不致分飛,以示生離死合,亦可慰幽魂于冥冥。拜畢灑酒化紙,接過鴛鴦劍正要送入墓中,只見手中飛起一道白光,直衝墓門而沒,那劍連鞘都不見了。寶玉竦然站立,暗歎此劍固非塵凡之物。又命李貴在此看工人擔土堆塚,四週要種植樹株。李貴道:「爺怎麼吩咐,奴才總照著去辦。要立石人石馬,再起石牌坊也容易。」寶玉道:「不用你多講,那尤家三姐節烈可嘉,我將來真要奏上一本,替他請旌建坊呢。」當下寶玉站著看了一會,上馬回府。一進園來,找黛玉、寶釵。襲人回道:「兩位奶奶同姑娘們都在凸碧山莊登高去了。」寶玉連忙趕來,見一班姊妹都在山坡子上觀玩。湘雲見了寶玉,笑道:「二哥哥到那裡去了?
5
各處找你沒見。」黛玉道:「他自然往城外別處地方登高去了。「寶玉道:「城外是去的,就看了人家登高,我一個人有什麼興致,所以趕回來找著你們應個景兒,你們倒都在這裏了。園子裏要算這個地方最高,你瞧各處的秋色都在目前。山子底下這兩株桂樹雖然開敗了,還有些餘香。」湘雲道:「安得道人殷七七,不論什麼時候,愛看什麼花,就遣他開了何等不妙?
6
「寶釵道:「不如登南山文峰清歌一曲更妙。」寶玉道:「我就羨慕孟參軍,龍山落帽最為韻事。」于是各人隨便起坐敘談。說起李紈明日請酒的話,寶玉道:「何不應今兒的佳節,要等明朝?」黛玉道:「『只緣今日人心變,未必秋容一夜衰。『這兩句詩你就忘了?春秋多佳日,何必定要今朝!」寶玉道:
7
「及時行樂,咱們今兒也該賞賞菊花。」寶釵道:「園子裏的菊花,咱們來來去去那一天不看他幾回,定要怎樣賞他!況且,那一年賞菊做詩,也算玩得他淋漓盡致的了,如今憑你怎樣,也再打不出新鮮稿子來。我想不如把菊花饒了他罷。」眾人聽了都笑起來。一時笑聲未止,見一個小丫頭走來道:「太太叫二爺去問話呢。」寶玉便下了山坡,往王夫人處去了。這裏眾人也各自走散。
8
到了次日,李紈親到賈母處相邀,見薛姨媽、邢、王二夫人、尤氏、鳳姐已先在那裡。眾人簇擁著賈母來到稻香村。賈母平日輕易不到此處,今值秋成時候,與別處另換一番景象,便歡喜道:「這不是到城外鄉村裏去了,可惜不留劉親家在這裏瞧瞧,到底與他們屯裏光景一樣不一樣?」鳳姐道:「這假的總比他們真的強呢。」一路說話。將近門首,一班姊妹都迎了出去。賈母見他們一色的荊布釵裙,田家打扮,便笑道:「又是誰調排你們妝這個樣兒?覺得換了眼,比你們平日間穿的衣服還好看呢。」薛姨媽也笑道:「姑娘們真會玩兒。」一時走進裏邊,就在南屋三間卸下後窗,一眼望見稻香村的遠景,真有「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的景象。鳳姐道:
9
「大嫂子為什麼不早言語一聲兒,瞧了你們穿的,我身上衣服很不配。」黛玉道:「你愛穿,現成多幾套在這裏。」鳳姐連忙換了,鴛鴦、平兒幾個人,見鳳姐換上還有多餘衣服,猶如屬饜肥甘的見了蔬菜,反覺新鮮可口一般,也都換了。賈母對薛姨媽道:「姨太太也見識過多了,你們從小到如今,倒沒有赴過這樣席面,有趣呢。」薛姨媽道:「也虧他們,變出法兒來孝敬老太太樂一樂呢。」說著,賈母同薛姨媽先坐了,邢、王二夫人以下挨次就坐,李紈執壺遞酒。
10
賈母滿屋子裏一瞧,問:「寶玉那裏去了?」鳳姐道:「剛才還看見他呢。」正要叫丫頭們去找,只見寶玉穿戴了北靜王送的玉針蓑金藤笠跳了進來,合坐都笑他。李紈道:「我們的田禾都要收割了,穿了這一套子求雨來了。」寶玉道:「他們都扮了老農,我也妝一個漁翁。」賈母道:「快脫了坐下來。「麝月、秋紋連忙過去與寶玉除下箬笠,寬了蓑衣。寶玉隨便坐下,與眾姊妹說笑飲酒。
11
賈母問:「蘭小子呢?」李紈答道:「他今兒去拜房師,怕留住吃了晚飯纔回來呢。」賈母又問薛姨媽道:「琴丫頭為什麼不來?」薛姨媽道:「因是香菱膽小,拉住他在家裡作伴沒有過來。」賈母道:「正是,我聽說蟠大奶奶不在了,還說許多搗鬼的話,傳來不得明白,姨太太講給我們聽聽。」於是薛姨媽將夏金桂臨終的話,從頭至尾講了一遍。賈母聽到叫香菱扶正這一節,便點頭道:「這樣辦倒也罷了。蟠哥兒幾時能回家呢?」薛姨媽道:「前兒蝌兒有信回來,說趕年底總可到家。」王夫人道:「聽他說到香菱扶正的話,竟像有什麼附在他身上。他同香菱兩個死冤家,天天烏眼雞似的,死了肯便宜香菱嗎?」李紈道:「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或者這位蟠大奶奶因他生前磨挫了香菱這幾年,一時良心發現,抬一抬香菱也未可知。」寶釵道:「我想起來,還是太太的話不錯。我們這位嫂子,別想他死來肯說句良心話,就到陰司裡上起刀山來,還要嘴硬呢。」
12
賈母道:「咱們盡仔說閒話,姨太太酒也不喝。珠兒媳婦,今兒你是主人,也該想法兒多敬姨太太一杯酒。咱們還是行個令罷。大家想一個沒有行過的新令纔好。」寶玉道:「前兒一個同年請客,行的令倒好玩,我說了好,那主人連這付象牙籌碼送了我。老祖宗高興,今兒就行這個令。」賈母道:「什麼樣的?你先講給我聽聽。」寶玉道:「每一根籌上刻的《西遊記》上一個像,唐三藏、孫悟空、八戒、沙僧,共是四根,餘外有二十多根,都是精怪。各人暗取一籌,都別言語,惟取了孫悟空,就要他出來尋師父。倘然錯尋了八戒、沙僧,師弟兄見面,各人喝一杯。如尋著了妖精,兩人拇戰,必得戰勝了妖精,許他去另尋。再尋不著,照舊搳拳。」賈母聽了歡喜道:「這個令倒沒有行過。」
13
寶玉便叫鶯兒去取那副鎸像的酒籌來。鶯兒去問了小丫頭,取到酒籌先送與賈母看過,交給鴛鴦抖亂,暗中分與眾人。偏鳳姐得了孫悟空,便不依鴛鴦道:「怎麼你揀個孫猴子給我了。「鴛鴦道:「誰見來呢?」賈母道:「我常叫他是個猴子,偏偏是他拿著了,你們瞧他跳去罷。」眾人都笑了。鳳姐手內拿著籌,向各人臉上相面的相去,那裏相得出來?挨次看到湘雲,湘雲笑道:「唐僧在這裡。」鳳姐便指著他道:「只怕就是你。「湘雲撒開手,將籌遞與鳳姐看明,原來是個耗子精。二人搳起拳來,鳳姐連輸了三拳,挺著脖子喝了三杯,道:「無底洞的耗子精果然利害。」直到第四拳才贏了湘雲。又尋著寶玉道:「寶兄弟也做過和尚,同和尚在一堆兒,一定是了。」眾人都笑,獨有黛玉臉上一紅,因寶玉是紅孩兒,已與鳳姐交手,都看他們搳拳,並不理會。鳳姐又輸了兩拳,然後勝了。再尋過去,不是沙僧、八戒,便是精怪。鳳姐搳拳已喝了二十來盃酒。
14
鴛鴦看他有些支持不住,算算籌也剩得沒多幾根了,早瞧見賈母分的籌是唐僧,便向鳳姐丟了個眼色。鳳姐會意,便向賈母笑道:「猴兒今兒殺敗,只得來尋老祖宗了,不知是不是?」賈母一手將籌撒放桌上,道:「猴兒,猴兒,你師父在這裡,何不早來尋著我呢。」當下奉敬了賈母一杯酒。還是鴛鴦分籌,這會賈母得了個孫行者,恰恰鳳姐得了個唐僧。賈母道:「如今該我去重整花果山了,不知找那一個才好,別也像鳳丫頭,碰見就是妖精。」賈母一面說,鳳姐早已照會了鴛鴦,鴛鴦指點賈母去尋鳳姐。賈母道:「我也不找別人,找鳳丫頭,鬼頭鬼腦,定是他得了這一根籌子了。」鴛鴦笑道:「二奶奶拿出來看罷,躲也躲不過去的。」鳳姐道:「老祖宗不是孫大聖,竟是活神仙,怎麼一找就找著了唐僧的籌子,果然在這裏呢。」鳳姐便自己喝了一杯酒。把這個令又轉了兩三轉,李紈道:「剛只行令喝酒雖然雅致,終究冷靜。梨香院女孩子閒著,叫他們來伺候唱幾套昆曲罷。」賈母道:「在這個地方,瞧你們這樣妝扮,不配打十番唱崑曲。他們會打蓮花落,叫幾個來打兩套聽纔得呢。」薛姨媽道:「老太太果然想的到,打起蓮花落來,不但地方相配,而且今兒統改了一個樣兒,分外覺得新奇呢。」李紈便命老婆子到梨香院去,立刻傳了四個女孩子來,也穿了布衣服,帶了蓮花落家伙。李紈叫他們把對景的蓮花落唱起來,那四個女孩子就站在旁邊唱道:
15
田家樂,春景天,甕頭春酒美香甜。
16
一朵蓮花,鄉村社火家家樂;
17
一朵蓮花,綠楊影裏耍秋韆。
18
咦嘛哈哈哈,蓮花霎拉拉,梅花落。
19
田家樂,夏景天,一溝新雨插秧田。
20
一朵蓮花,空來閒話前朝事;
21
一朵蓮花,輕搖蒲扇晚涼天。
22
咦嘛哈哈哈,蓮花霎拉拉,梅花落。
23
田家樂,秋景天,中秋供月慶團圓。
24
一朵蓮花,高糧稻黍般般熟;
25
一朵蓮花,不欠官糧便是仙。
26
咦嘛哈哈哈,蓮花霎拉拉,梅花落。
27
田家樂,冬景天,茆簷曝背笑聲喧。
28
一朵蓮花,迎神社鼓咚咚響;
29
一朵蓮花,五穀豐登大有年。
30
咦嘛哈哈哈,蓮花霎拉拉,梅花落。
31
賈母聽了笑道,這一套田家樂蓮花落,真配在這裡稻香村唱的。咱們今兒這一天,也樂夠了田家風味,也要吃一口飯點點景兒算數了。」李紈又送了一巡酒,然後用飯。漱盥畢,賈母又步出村外看看晚景。眾人送賈母出了園,各自回去。
32
黛玉纔到自己屋裏,見那看公館的媳婦等著回話,道:「太虛宮工程即日便可完竣。有件奇事,我男人叫進來回明姑娘。
33
說開工以後,常有一個瘸腿道人在裏頭指點。這些做工的,有的日子不見道人,晚上點人數兒給他們的工錢,總比早上點工短少一個人。」黛玉笑道:「有人做工,沒人領錢,不白便宜了咱們。」那媳婦道:「因為領錢的人短少了,不是他們鬧鬼,也不去查察了。常聽人家說,但凡工程大了,有魯班仙隱在裏頭,誰認得出來呢!」說著在袖管裏掏出一張紙送與黛玉看,道:「這上頭寫的,都是太虛宮裏裏外外的對聯句子,也是那瘸道人,瘋瘋癲癲不知那裏抄來的,叫照著在石柱子上鎸的鎸,殿門外掛的掛呢。」黛玉接過約略看了一看,知道有些來歷,也不必斟酌,便遞還那婦,命他男人照著去辦就是了。
34
再講寶玉從稻香村出來,轉到櫳翠庵前,焙茗上前回道:
35
「正要去回爺的話,這閣子裏連雕工漆工一應彩飾,件件完畢。今兒晚了,不能細瞧,請爺明兒來看罷。」寶玉道:「不過在外面大略看看,何必等明兒呢?」說著,抬頭看那閣子,自下至上共三層,聳接雲霄,比園內東敘兩樓並大觀樓還高。前後左右另有精緻坐落,四面一色水磨磚墻,牆頂滿砌嵌空花磚,下面都是五尺來高、二丈餘長的白石築腳,墻外平砌虎皮亂石。
36
第二層、第三層,閣外俱有游廊通轉。窗▉、欄杆,雕刻精細時新花樣,上面銅瓦泥鰍脊背。焙茗問道:「爺瞧這閣子的工程何如?」寶玉點頭。焙茗見寶玉看得樂意,便道:「二爺再進裏邊瞧瞧,越發好看多呢。」寶玉道:「外觀已見一斑,等天下了雪,請老太太賞梅花再進去瞧罷。工頭還該他多少銀子,你到庫上去領。」焙茗道:「還短他四萬五千正項。他前兒說這工賠了錢,求二爺格外賞賞,那也不用理他,奴才自同他磨牙去。」又道:「屋子裏還得上一張匾額,請爺擬定了什麼字,叫他們做去。」二人一路行走說話,焙茗自出園去了。寶玉來到瀟湘館坐定,黛玉道:「今兒大嫂子那裏各色排場都相稱,倒是一洗富貴氣象。」寶玉搖頭道:「老太太同你們都說好,只是不合我意。那一年有了娘娘省親的信,佈置園景,老爺同清客相公們都到這個地方,問我好不好,我對他們說,『遠無鄰村,近不負郭,總是造作而成,欠天然二字』,老爺還嗔著我呢。」黛玉道:「怪不得老爺要嗔你,據你的意思,不過道咱們園子裡頭不該有這樣地方。若講造作而成,那一處不費人工的呢?即如你的怡紅院,寶姊姊住的蘅蕪苑,我這瀟湘館,天造地設就是這個樣兒?不借些人力在裡頭的嗎?」
37
寶玉笑道:「派我講錯了,不用再說。如今有一件事同你商量,賞梅的閣子已造起了,這也不算得多此一番造作。比如這裏栽了竹子,就有這座瀟湘館;寶姊姊那裏有這些香草,便有個蘅蕪苑。類而推之,蘆雪亭、藕香榭、蓼風軒、梨香院,凡有花木香草栽植之處,定起一樓閣亭榭以為觀玩之所,獨有那數十樹紅梅開放左近,並無一閣一堂。想是那時候趕緊辦差,只顧得眼面前這幾處地方,略幽僻的,他們也不暇旁顧了。因地制宜,此處必得起此一閣,不過補其缺漏,非漫事添設。」黛玉道:「誰人說你多事了?」
38
寶玉道:「園子裏各處的匾對,多半是我的,老爺也知道。如今寄到老爺任上,看了再定,來回要得幾個月。我想這會兒先掛上,等老爺回來見了嫌不好,再換也使得。」黛玉道:「老爺回來,如今也不理會到這些事情上。你擬定了沒有呢?」
39
寶玉道:「這閣子原為賞梅而起,高啟《梅花》詩『縞袂相逢半是仙』,就題名『迎仙閣』何如?」黛玉道:「迎仙、望仙古來都有過的,不如竟用『半仙』兩個字倒現成,也別致些。
40
「於是寶玉就定了「半仙」兩字,又念出對句道:「『景借紅霞侵玉照,人來紫府換冰綃。』還有一聯,是『風約暗香清酒政,月邀瘦影伴詩魂』。請教妹妹,你道好不好?」黛玉道:
41
「也好。這是陸放翁的佳句。」寶玉道:「妹妹何不替我改好了,就發出去叫他們鎸刻起來。」黛玉道:「各人的思路筆意,這就很好的了,何必又要改呢!」又笑道:「如今在老先生面前,也不敢捉刀。」寶玉聽了一笑,也就罷了。黛玉又問寶玉道:「前兒太太叫你去,問什麼話?」寶玉道:「真是沒要緊的,就為蘭兒中了,要謝老師。鳳姊姊查對上年的舊帳,說他們錯記了。太太問我送了房師多少贄見禮,我那裏知道這些呢。」當下寶玉在瀟湘館無事可記,話刪絮繁。一日,彩雲去看了黛玉出來,紫鵑拉他到雪雁屋裏去喝茶。
42
一會走了,黛玉問紫鵑道:「彩雲同你咕咕唧唧說些什麼?「紫鵑道:「彩雲說起環三爺,如今竟絕腳不到外頭去胡鬧了。看蘭哥兒中了,臉上也知道害臊,叔叔趕不上姪兒子。他一個人在屋子裡看書巴結,就有人來給他提親了。趙姨娘很感激,說都虧二爺給他捐了監,同蘭哥兒下場,鼓舞他起來的。又說他先前自己糊塗,外四路進來這些師婆、媒婆,沒有一個好的。
43
底下再不許他們進來走動。」黛玉道:「為什麼趙姨娘講起這些話來?」紫鵑道:「我也問他呢。彩雲說,趙姨娘想來是為趙媒婆乾的事見不得人,趙姨娘同他也有些拉扯。如今自己悔過講出來,想要做好人了。」黛玉聽了點點頭道:「我說天底下再沒有不可感化的人。」說著帶了雪雁出門,往紫菱洲看湘雲、岫煙閒話去了,紫鵑也自回怡紅院去。這裡有什麼情事,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76475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