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列传第二

《列传第二》[View] [Edit] [History]

1
(+金庾信中)
2
○(+太和)二年秋八月,百济将军殷相,来攻石吐等七城。王命庾信及竹旨、陈春、天存等将军,出御之。分三军为五道,击之,互相胜负,经旬不解,至于●尸满野,流血浮杵。于是,屯于道萨城下,歇马饷士,以图再擧。时,有水鸟东飞,过庾信之幕,将士见之,以为不祥。庾信曰:「此不足怪也。」谓衆曰:「今日,必有百济人来谍。汝等佯不知,勿敢谁何。」又使徇于军中曰:「坚壁不动,待明日援军至,然后,决战。」
3
○谍者闻之,归报殷相。殷相等谓有加兵,不能不疑惧。于是,庾信等一时奋击,大克之,生获将军达率正仲、士卒一百人,斩佐平殷相、达率自坚等十人及卒八千九百八十人,获马一万匹、铠一千八百领,其他器械称是。及归还,路见百济佐平正福与卒一千人来降,皆放之,任其所往。至京城,大王迎门,劳慰优厚。
4
○永徽五年,眞德大王薨,无嗣。
5
庾信与宰相阏川伊●谋,迎春秋伊●,卽位,是为太宗大王。
6
○永徽六年乙卯秋九月,庾信入百济,攻刀比川城克之。是时,百济君臣,奢泰淫逸,不恤国事。民怨神怒,灾怪屡见。庾信告于王曰:「百济无道,其罪过于桀、纣,此诚顺天吊民伐罪之秋也。」先是,租未押级●为夫山县令,被虏于百济,为佐平任子之家奴。从事勤恪,曾无懈慢,任子怜之不疑,纵其出入,乃逃归,以百济之事,告庾信。庾信知租未押忠正而可用,乃语曰:「吾闻任子专百济之事,思有以与谋而未由。子其为我,再归言之。」答曰:「公不以仆为不肖,而指使之,虽死无悔。」
7
○遂复入于百济,告任子曰:「奴自以谓旣为国民,宜知国俗,是以,出游累旬不返,不胜犬马恋主之诚,故此来耳。」任子信之不责。租未押伺间报曰:「前者,畏罪不敢直言,其实,往新罗还来。庾信谕我来告于君曰:'邦国兴亡,不可先知,若君国亡,则君依于我国,我国亡,则吾依于君国。'」任子闻之,●然无言。租未押惶惧而退,待罪数月。任子唤而问之曰:「汝前说庾信之言,若何?」租未押惊恐而对,如前所言。任子曰:「尔所传,我已悉知,可归告之。」遂来说,兼及中外之事,丁宁详悉。于是,愈急幷吞之谋。
8
○太宗大王七年庚申夏六月,大王与太子法敏,将伐百济,大发兵,至南川而营。时,入唐请师波珍●金仁问,与唐大将军苏定方、刘伯英,领兵十三万,过海到德
9
物岛,先遣从者文泉来告。王命太子与将军庾信、眞珠、天存等,以大船一百●,载兵士会之。太子见将军苏定方,定方谓太子曰:「吾由海路,太子登陆行,以七月十日,会于百济王都泗●之城。」太子来告大王,率将士,行至沙罗之停。
10
○将军苏定方、金仁问等,沿海入依伐浦技伐浦/伎伐浦。海岸泥●,陷不可行。乃布柳席,以出师。唐、罗合击百济灭之。此役也,庾信之功为多。于是,唐皇帝闻之,遣使●嘉之。将军定方谓庾信、仁问、良图三人曰:「吾受命以便宜从事,今以所得百济之地,分锡公等为食邑,以酬厥功,如何?」庾信对曰:「大将军以天兵来,副寡君之望,雪小国之讐,寡君及一国臣民,喜●之不暇,而吾等独受赐以自利,其如义何。」遂不受。
11
○唐人旣灭百济,营于泗●之丘,阴谋侵新罗。我王知之,召群臣问策。多美公进曰:「令我民,诈为百济之人,服其服,若欲为贼者,唐人必击之。因与之战,可以得志矣。」庾信曰:「斯言可取,请从之。」王曰:「唐军为我灭敌,而反与之战,天其佑我耶。」庾信曰:「犬畏其主,而主踏其脚,则咬之,岂可遇难,而不自救乎。请大王许之。」唐人谍知我有备,虏百济王及臣寮九十三人、卒二万人,以九月三日,自泗●泛船而归,留郞将刘仁愿等,鎭守之。定方旣献●,天子慰藉之曰:「何不因而伐新罗。」定方曰:「新罗其君仁而爱民,其臣忠以事国,下之人事其上,如父兄,虽小,不可谋也。」
12
○龙朔元年春,王谓百济馀烬尚在,不可不灭,以伊●品日、苏判文王、大阿●良图等,为将军,往伐之,不克。又遣伊●钦纯一作钦春、眞钦、天存、苏判竹旨等,济师。高句丽、靺鞨,谓新罗锐兵皆在百济,内虚可●,发兵,水陆●进,围北汉山城。高句丽营其西,靺鞨屯其东,攻击浃旬,城中危惧,忽有大星落于贼营,又雷雨震击,贼等疑骇,解围而遁。初,庾信闻贼围城曰:「人力旣竭,阴助可资。」诣佛寺,设坛祈祷。会有天变,皆谓至诚所感也。
13
○庾信尝以中秋夜,领子弟,立大门外,忽有人从西来。庾信知高句丽谍者,呼使之前曰:「而国有底事乎。」其人俯而不敢对。庾信曰:「无畏也,但以实告。」又不言。庾信告之曰:「吾国王,上不违天意,下不失人心,百姓欣然,皆乐其业,今尔见之,往告而国人。」遂慰送之。丽人闻之曰:「新罗虽小国,庾信为相,不可轻也。」
14
○六月,唐高宗皇帝遣将军苏定方等,征高句丽。入唐宿卫金仁问,受命来告兵期,兼谕出兵会伐。于是,文武大王率庾信、仁问、文训等,发大兵向高句丽,行次南川州。鎭守刘仁愿,以所领兵,自泗●泛船,至鞋浦下陆,亦营于南川州。时,有司报:「前路有百济残贼,屯聚瓮山城遮路,不可直前。」于是,庾信以兵进而围城。
15
使人近城下,与贼将语曰:「而国不●,致大国之讨。顺命者赏,不顺命者戮。今汝等,独守孤城,欲何为乎。终必涂地,不如出降。非独存命,富贵可期也。」
16
○贼高声唱曰:「虽●尔小城,兵食俱足,士卒义勇,宁为死战,誓不生降。」庾信笑曰:「穷鸟困兽,犹知自救,此之谓也。」乃挥旗鸣鼓攻之。大王登高见战士,泪语激励之,士皆奋突,锋刃不顾。九月二十七日,城陷,捉贼将戮之,放其民。论功赏●将士,刘仁愿亦分绢有差。于是,飨士●马,欲往会唐兵。大王前遣太监大监文泉,移书苏将军,至是复命,遂传定方之言曰:「我受命万里,涉沧海而讨贼,舣舟海岸,旣逾月矣。大王军士不至,粮道不继,其危殆甚矣。王其图之。」大王问群臣如之何而可。皆言深入敌境输粮,势不得达矣。大王患之,咨嗟。庾信前对曰:「臣过●恩遇,●辱重寄。国家之事,虽死不避,今日是老臣尽节之日也。当向敌国,以副苏将军之意。」大王前席执其手下泪曰:「得公贤弼,可以无忧。若今兹之役,罔愆于素,则公之功德,曷日可忘。」庾信旣受命,至悬鼓岑之岫寺,齐戒卽灵室,闭户独坐,焚香累日夜而后出。私自喜曰:「吾今之行,得不死矣。」将行,王以手书告庾信:「出强之后,赏罚专之,可也。」
17
○十二月十日,与副将军仁问、眞服、良图等九将军,率兵载粮,入高句丽之界。壬戌正月二十三日,至七重河,人皆恐惧,不敢先登。庾信曰:「诸君若●死,岂合来此。」遂先自上船而济,诸将卒,相随渡河。入高句丽之境,虑丽人要于大路,遂自险隘以行,至于●壤。
18
○庾信与诸将士曰:「丽、济二国,侵凌我疆●,贼害我人民,或虏丁壮,以斩戮之,或●幼少,以奴使之者,久矣,其可不痛乎。吾今所以不畏死赴难者,欲藉大国之力,灭二城,以雪国讐。誓心告天,以期阴助,而未知衆心如何,故言及之。若轻敌者,必成功而归,若畏敌,则岂免其禽获乎。宜同心协力,无不以一当百,是所望于诸公者也。」诸将卒皆曰:「愿奉将军之命,不敢有偸生之心。」乃鼓行向平壤。
19
○路逢贼兵,逆击克之,所得甲兵,甚多。至障塞之险,会天寒烈,人马疲惫,往往●●。庾信露肩执鞭,策马以前驱。衆人见之,努力奔走出汗,不敢言寒。遂过险,距平壤不远,庾信曰:「唐军乏食窘迫,宜先报之。」乃唤步骑监裂起曰:「吾少与尔游,知尔志节,今欲致意于苏将军,而难其人,汝可行否。」裂起曰:「吾虽不肖,滥中军职,况辱将军便使令。虽死之日,犹生之年。」遂与壮士仇近等十五人,诣平壤,见苏将军曰:「庾信等领兵致资粮,已达近境。」定方喜以书谢之。
20
庾信等行抵杨●,见一老人,问之,具悉敌国消息,赐之布帛,辞不受而去。庾信营杨●,遣解汉语者仁问、良图及子军胜等,达唐营,以王旨●军粮。定方以食尽兵疲,不能力战,及得粮,便廻唐。良图以兵八百人,泛海还国。时,丽人伏兵,欲要击我军于归路。庾信以鼓及●,系群牛腰尾,使挥击有声,又积柴草燃之,使烟火不絶,夜半,潜行至●河,急渡岸休兵。丽人知之来追,庾信使万弩俱发。丽军且退,率励诸幢将士分发,拒击败之,生禽将军一人,斩首一万馀级。王闻之,遣使劳之。及至,赏赐封邑爵位有差。
21
○龙朔三年癸亥,百济诸城,潜图兴复,其渠帅据豆率城,乞师于倭为援助。大王亲率庾信、仁问、天存、竹旨等将军,以七月十七日,征讨,次熊津州,与鎭守刘仁愿合兵,八月十三日,至于豆率城。百济人与倭人出阵,我军力战大败之,百济与倭人皆降。大王谓倭人曰:「惟我与尔国,隔海分疆,未尝交构,但结好讲和,聘问交通,何故今日与百济同恶,以谋我国?今尔军卒在我掌握之中,不忍杀之,尔其归告尔王。」任其所之。分兵击诸城降之,唯任存城,地险城固,而又粮多,是以攻之三旬,不能下,士卒疲困●兵。大王曰:「今虽一城未下,而诸馀城保皆降,不可谓无功。」乃振旅而还。冬十一月二十日,至京,赐庾信田五百结,其馀将卒赏赐有差。
URN: ctp:ws76541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