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八百十二

《卷八百十二》[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總錄部 富好
2
《洪範》之述五福,其二曰富仲尼,亦云,富人之所欲也。故潤屋之訓,見紀於策書。素封之重,非藉乎祿位。又何況編列之戶,以財力相君,游談之士,以貧賤為恥者哉!三代以下,乃有陪臣擬於公室,匹夫敵於國君,財力雄於京師,射獵比於王者,莫不藉其世資,因其邑入,占山澤之貨,憑商賈之業,或深耕以多積,或居物而射利,以至權倍稱之息,廣畜牧之術,精於方伎,處於浩壤,以致夫生生之厚焉。然而老氏戒乎多藏,仲尼鄙其不義,自非保之以禮節,約之以尋幅,又曷能免充詘之誚,逃偏重之[C260]哉!
3
管仲為齊大夫,富擬於公室,有三歸反坫,齊人不以為侈。
4
秦后子有寵於桓公後子,秦穆公子也。景公之母弟公子針,如二君於景,其母曰:「不去,懼選選,數也。后子奢富,弗去,君將數其罪而加戮,針媒其車千乘言其富也。后子饗晉侯,造舟於河十里舍車舍,置也。相次,十里一車,自雍及絳用車百乘也。自雍及絳,歸取酬幣,終事八反昭公元年
5
慶封齊大夫、魯襄公二十八年,慶封奔吳句餘子之朱方句餘,吳子,夷昧也。朱方,吳地,聚其族焉而居之,富於其舊子服惠伯謂叔孫曰:「天殆富淫人,慶封又富矣」。穆子曰:「善!人富謂之賞淫。人富謂之殃天。其殃之也,其將聚而殲旃殲,盡也。旃之也。為昭四年,殺《慶封傳》
6
孟獻子魯大夫聘於晉,韓宣子觴之飲,三徙鍾石之懸,不移而具。獻子曰:「富哉!」宣子曰:「子之家孰與我富?」獻子曰:「吾家甚貧,我有二士顏,固慈無虛。此二士者,使吾邦家安平,百姓和協」。客出,宣子曰:「彼君子也,以畜賢為富」。我,鄙人也,以鍾石金玉為富」。孔子曰:「孟獻,子之富也,可著於《春秋》也」。
7
公叔文子,衛大夫也,朝而請享靈公,退見史笄,醵告之,史笄踉,唬鶴穎,毓矣。子富而君貧,罪其及子乎?」文子曰:「君既許我矣,其若之何?」史笄踉,唬何蘚σ,病W幽,苤闖祭,窨梢悅,飧歡。能臣必免於難,戍也,驕戍,文子之子,公叔戌也。其亡乎!
8
駟,秦、鄭嬖大夫也,富而侈,嘗陳卿之車服於庭,鄭人惡而殺之。
9
端木賜,字子貢。衛人既學於仲尼,退而仕衛,發貯鬻財。曹魯之間多有積貯,聚時而發鬻賣之也。七十子之徒,賜最為饒言於弟子之中最為富,而顏淵簞食瓢飲,在於陋巷簞,笥也。食,飯也。瓢,瓠勺也。一簞之飯,一瓢之飲至貧也。子貢結駟、連騎、束帛之幣,聘享諸侯所至,國君無不分庭,與之亢禮為賓主之禮。然孔子賢顏淵而譏子貢曰:「回也,其庶乎屢空。賜不受命而貨殖焉,億則屢中顏回度幾,聖道雖數,空匱而樂在中子貢,不受教命,唯財是殖,億度是非,幸而中焉。子貢好廢舉,與時轉貨殖廢舉,謂停貯也。與時,謂逐時也。夫物賤則買而停貯。貴即逐時轉易貨賣,取資利也。嘗相魯、衛家,累千金,卒終于齊。
10
范蠡為越大夫、越王勾踐困於會稽之上,乃用范蠡計計然者,濮上人也。博學無所不通,尤善計算。嘗游南越,范蠡卑身事之,其書則有萬物錄著,五方所出皆述之,一號計研。晉中經簿,又吳越絕並作倪研,及然聲相近。計然曰:「知鬥則修備,時用則知物,二者形則萬貨之情可得而見矣形,顯也。故旱則資舟,水則資車物之理也旱極則水,水極則旱,故於旱時而預蓄舟水,時預蓄車以待其貴,要其利也。推此類而修之。十年,國富厚賂戰士,遂報強吳刷會稽之恥刷謂拭除之也。范蠡嘆曰:「計然之策,十用其五而得意。既以施國,吾欲施之家」。乃乘扁舟,浮江湖,變名姓,悶胛鴟,夷子皮自號鴟夷者,言若盛酒之鴟夷,多所容受而可卷懷與時張弛也。鴟夷,皮之所為,故曰子皮,之陶為朱公陶即今之陶也,以為陶天下之中,諸侯四通,貨物所交易也,乃治產積,居與時逐言預居貨物,隨時為逐利,而不貴於人。故善治產者,能擇人而任。時十九年之間,三致千金,再分散於貧友昆弟。後年衰老,聽子孫修業而息之息,生也,遂致鉅萬,故言富者稱陶朱公一云范蠡去越,浮海出齊,變姓名,自謂鴟夷。子皮耕乾海畔,苦身戮力,父子治產,居無幾何,致產數千萬。齊人聞其賢,以為相。范蠡喟然嘆曰:居家則致千金,居官則至卿相。此布衣之極也。久受尊名不祥,乃歸相印,盡散其財,以分與知友鄉黨,而懷其重寶間行以去止于陶,以為此天下之中交易有無之路,通為生可以致富矣。於是自謂陶朱公復約要父子耕畜廢居,候時轉物,逐什一之利。居無何,則致貲累巨萬,天下稱陶朱公
11
猗頓魯之窮士,耕則常饑,桑則常寒,聞朱公富往而問術焉。朱公告之曰:「子欲速,富當畜五。於是乃夢骱喲笮笈,Q蠐阜⑹現南。十年之間,其息不可計貲。擬王公馳名,天下以興,富於猗氏,故曰《猗頓》一云「猗頓用粞紋,皓粞戊凍丞粼煆巍9,試唬憨粞危」。
12
白圭,周人,當魏文侯時,李克務盡地利,而白圭樂觀時變。故人棄我取人,取我與夫歲熟取嫌柚,絲漆繭出,取布絮與之食。太陰在卯穰,明歲衰。惡至午,旱明歲美。至酉,穰明歲衰,惡至子大旱。明歲美,有水至卯積,著率歲倍欲長錢取下銑。な斗取上種,能薄飲食,忍嗜欲,節衣服,與用事僮僕同苦樂趨。時若猛獸、鷙鳥之發,故曰「居治生產,猶伊尹、呂尚之謀,孫、吳用兵,商鞅行法是也。是故其智不足與權變,勇不足以決斷,仁不能以取予,︹不能有所守,雖欲學吾術,終不告之矣。蓋天下言治生祖,白圭其有所試矣,彼亦有所長,非苟而已也。
13
魏冉秦昭王母宣太后弟穰侯,富於王室,出關輜車千乘有餘呂不韋陽翟大賈人,往來販賤賣貴,家累千金,乃為丞相。家僮萬人。
14
郭縱,邯鄲人。以鐵冶成業,與王者埒富。
15
「烏氏畜牧(,君烏氏,姓也。羸,名也。其人為畜牧之業也,及眾斥賣畜牧蕃盛,其數多則出而賣之也,求奇繒,伺間獻戎王避時之禁,故伺間隙,私遺戎王。戎王十倍其償,予之畜畜,至用谷量牛馬言其饒不可計算數,故以山谷多少言之。始皇令比封君,以時與列臣朝請。
16
卓氏之先趙人也,用鐵冶富。秦破趙遷,卓氏之蜀,夫妻推輦步車曰輦。行詣遷處。諸遷虜少有餘財,爭與吏求近,處處葭萌縣名,唯卓氏曰:「此地狹薄,吾聞岷山之下沃野,下有蹲鴟,至死不飢」。蹲鴟,謂芋用其根可食以充糧,故無飢年。《華陽國志曰:汶上郡都安縣有大芋如蹲鴟也。民工作布易。賈乃求遠遷,致之臨邛大喜,即鐵山鼓鑄,即,就也。運鑄算賈,傾滇、蜀之民,行販賣於滇、蜀之間也。富至童八百人,田池射獵之樂擬於人。程、鄭,山東遷虜也,亦冶鑄。賈結之民,富埒卓氏。「椎髻」,《漢書》作「結」西南夷」也。言程、鄭行賈求其利於人也。埒,等也。程卓既衰,至成、哀間,成都羅裒貲至鉅萬。初,裒賈京師,隨身數十百萬,言其自有數十萬且至百萬。為平陵石氏持錢,其人強力,石氏貲次如苴,其人強力,謂羅裒也。貲次如苴,自謂石氏之饒財也。親信厚資遣之,令往來巴、蜀,數年間致千餘萬。裒舉其半賂遺曲陽定陵侯,謂王根淳于長也。依其權力,賒貸郡國,人莫敢負,擅鹽井之利,期年所得自倍,遂殖其貨。
17
宛孔氏之先梁人也,用鐵冶為業。秦滅魏,遷孔氏南陽大鼓鑄,規陂田,連騎游諸侯,因通商賈之利,有游壓子之名言其志寬大,不在急促公子者。公侯,貴人之子也,言其舉動性行似之也,若今言諸郎矣,然贏得過當,愈於纖嗇愈,勝也。纖,約也。嗇細胍病。Q云瀟獨雖不汲汲苟得,然所獲贏餘,多於細胝咭病O略疲。褐莧思認艘,謇啻耍┘抑慮Ы鵡涎糶屑,志孔氏之雍容。
18
丙氏,魯人也。魯俗儉嗇,而丙氏尤甚。以鐵冶起,富至鉅萬。然家自父兄,子弟約ぽ有拾仰,有取(俯仰,必有所取拾,無鉅細好惡也。貰貸行賈遍郡國。鄒魯以其故,多去文學而趨利。
19
刁間,齊人也,俗賤奴虜,而刁間獨愛貴之刁姓,間名也桀黠奴人之所患,唯刁間收取,使之逐魚鹽商賈之利,或連車騎交守相,然愈益任之,終得其力,起數十萬,故曰:「寧爵無刁」刁間能畜豪奴奴,或有連車騎交守相奴,自謂寧欲免去,作民有爵耶?無將止為刁氏作奴乎?無發聲助也,言能使豪奴自饒而盡其力也。
20
師史:周人轉轂百數轉轂,謂以車載物而逐利者,賈郡國無所不至。洛陽街居至齊、秦、楚、趙之中,富貴相矜以久賈言洛陽之地居在諸國之中,要衝之所,若大街衢,故其賈人無所不至,而多得利,不憚久行也。中音竹仲切,過邑不入門,設用此等,故師史能致十千萬十千萬即萬萬也,言其財至萬萬也。一曰至十萬者十焉
21
漢任氏宣曲人,其先為督道倉吏於京師,四方諸道督其租耳。道者,非謂上道也。秦之敗也,豪傑爭取金玉,任氏獨窖倉粟取倉粟而窖藏之也。楚、漢相距滎陽,人不得耕種,米石至萬錢,而豪傑金玉盡歸任氏,任氏以此起富。富人奢侈,而任氏折節為力田。畜人爭取賤賈,任氏獨取貴言其居買之物不在賣賤在良美也,善富也者數世折節力田,務於本業,先公後私率道閭里,故云善富。然任公家約,非田畜所生不衣食,公事不畢,則不得飲酒食肉任公,任氏之公也,言家為此私約制也,以此為閭里率故富而主上重之。
22
母鹽氏,關中人。吳、楚兵之起,長安中,列侯封君行從軍旅,齎貸子錢家行者,須齎糧而出於子錢家貸之也。貸,謂求假之也。子錢家以為關東成敗未決,莫肯予,唯母鹽氏出捐千金貸貸,謂假與之。其息十之三月,吳、楚平。一歲之中,則母鹽氏息十倍,用此富關中。
23
杜氏,安陵人。關中富商大賈,大抵盡諸田,抵,歸也。田牆、田蘭、韋家、栗氏、杜氏亦鉅萬。
24
班一始皇之末,避[A123]於樓煩[A123],古地字。樓煩,雁門之縣,致馬牛羊數千群。值漢初定,與民無禁。當孝惠、高后時,以財雄邊國家不設衣服車旗之禁,故班氏以多財而為邊地之雄豪,出入弋獵,旌旗鼓吹,年百餘歲以壽終,故北方多以一為字者馬邑人,聶一之類也。今流俗書本多改此傳一字為壹,非也
25
鄧通文,帝人倖臣也。帝使善相人相鄧通曰:「當貧餓死」。帝曰:「然。富通者在我,何說貧!」於是賜通蜀嚴道銅山,得自鑄錢。鄧氏錢布天下,其富如此。通官至上大夫。橋桃,漢塞之斥也,唯橋桃以致馬千匹,牛倍之,羊萬粟以萬鍾計塞斥者,言國家斥開邊塞,更令寬廣,故橋桃得恣其畜牧也。以萬鍾計者,不論斗斛千萬之數,每率舉萬鍾而計之,著其饒多也。
26
甯成,武帝時為內史,外戚多毀成之短,抵罪髡鉗。是時九卿死即死,少被刑而成刑極,自以為不復收刑極者,言殘毀之重也,乃解脫詐刻傳,出關歸家輒解脫。鉗鐵,亡去也,傳所以出關之符也,稱曰:「仕不至二千,石賈不至千萬,安可比人乎賈謂販賣也?」乃貰貸陂田千餘頃貰貸,假取之也?假貧民役使數千家假謂雇貸也。數年,會赦,致產數千萬。
27
張安世,宣帝時為大司馬,領尚書事。安世以父子封侯,在位太盛,乃辭祿,詔都內別藏張氏無名錢以百萬數都內,主藏官也。安世以還,官官不簿也。安世尊為公侯,食邑萬戶,然身衣弋綈弋,黑色也。綈,厚繒也。夫人自紡績,家童七百人,皆有手技作事。內治產業,累積纖微,是以能殖其貨,富於大將軍光。
28
杜周始為廷史,有一馬廷史即廷尉史也。及大任,事列三公,而兩子夾河為郡守,家貲累鉅萬矣。
29
史丹,魯國人也。盡得父財,又食大國邑,數見褒賞,賞賜累千金,僮奴以百數,後房妾數十人。後為左將軍,廉平當以貲百萬自下邑徙平陵。當後為丞相,賜爵關內侯。
30
樊嘉,杜陵人也。自元成訖王莽京師,富人嘉與茂陵摯綱、平陵如氏、苴氏、長安丹王君、房鼓、樊少翁、王孫大卿為天下高貲,王君房賣丹,樊少翁及王孫、大卿賣鼓,亦致高貲高貲,謂多資財。嘉五千萬,其餘皆鉅萬矣。王孫卿以財養士,與雄傑交。王莽以為京師市司,漢司東市令也,此其章章尤著者也。其餘郡國富民,兼業顓利,以貨賂自行取重於鄉里者,不可勝數,故秦楊以田農而甲一州。以田地過限從此而富,為州中笫一也。翁伯以販脂而傾縣邑,張氏以賣醫而俞,侈質氏以洒削而鼎食。洒,濯也。削,謂刀,劍室也。謂人有刀劍削,故惡者主為灑刷之,去其垢穢,更食,希令新也。濁氏以胃脯而連騎,今大官嘗以十月作沸湯,尋羊胃,以末椒姜粉之暴使燥是也。張里以為馬醫而擊鐘。
31
姓偉姓姓名偉臨耆。順砂Ъ潢呶邇萬
32
張長叔薛子仲,洛陽人。成哀王莽時,貲亦十千萬,莽皆以為納言。士欲法武帝,然不能得其利。法武帝者,言用卜式、東郭咸陽、孔心堇等為官也。
33
後漢王丹,字仲回,京兆人。哀平時,仕州郡,家累千金,隱居養志。
34
陰識,南陽新野人。其先祖子方至孝,有仁恩。當臘,日晨炊,而灶神形見子,方再拜受福。家有黃羊,因以祠之。自是以後,暴至巨富。有田七百餘頃,輿馬僕隸比於封君。子方嘗言:「我子孫當強大,至識三世而遂繁昌」,故後常臘日祠灶,而以黃羊識官至執金吾。
35
樊宏,南陽湖陽人。父重世,善農稼,好貨殖,營理產業,物無所棄。課役僮隸,各得其宜,故能上下戮力,財利歲倍。至開廣田土五百餘頃,其廬舍皆有重堂、高閣、陂渠、灌注。酈元《水經注》:三湖水支分東北為樊氏陂,東西十里,南北五里,亦謂之凡亭陂。東樊氏故宅。樊氏既滅,庾氏取其陂。諺曰:陂汪汪,下田良」。樊氏失業,庾氏昌其陂至。今猶名為樊陂。在今鄧州新野縣之西南也。魚池牧畜,有求必給,嘗欲作器物,先種梓漆,時人嗤之。然積以歲月,皆得其用。向之笑者,咸求假焉,貲至鉅萬。
36
馬援轉游隴、漢間,嘗謂賓客曰:「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因處田牧,至有牛馬羊數千頭。賢蝓後為伏波將軍。
37
李通,字次元,南陽宛人。世以貨殖著姓,後為大司空郭況為大鴻臚,光武數幸其宅,賞金帛甚豐,京師號況家為「金穴」,言其富貴也。
38
杜篤子碩,豪俠,以貨殖聞。篤仕郡文學掾。
39
馬防為光祿勳,以病乞骸骨,詔賜故中山王田廬,以特進就第。防兄弟貴盛,奴婢各千人已上寶貨巨億,皆買京師膏腴美業,又大起第,觀連閣,臨道,彌亙街路多聚聲樂曲度,比諸郊廟,賓客畢至。京兆杜篤之徒數百人,嘗為食客,居門下。
40
戴遵,字子高。富於貲產,輕財好義,賓客常三四百人,時人名之「關東大豪戴子高」。
41
折像父國,有貲財二億,家僮八百人。國終廣漢太守。魏曹洪家富而性吝嗇。初,太祖為司空時,以已率下,每歲發調,使本縣平貲。于時譙令平洪貲財與公家等,太祖曰:「我家貲那得如子廉邪?」後為驃騎將軍。婁圭,字子伯。初平中,在荊州北界,合眾詣太祖,太祖以為大將。子伯家累千金。太祖曰:「婁子伯富樂於孤,但勢不如孤」。
42
蜀糜竺,字子仲,東海朐人。祖世貨殖,僮客萬人,貲產鉅億,為安漢將軍。
43
吳李衡嘗於武陵龍陽州上作宅種甘橘千株。臨死,敕兒曰:「母惡吾治家,故窮如是。然吾州里有千頭木,奴不責汝衣食,歲一疋,絹亦可足用耳」。衡亡後二十餘日,兒以白母,母曰:「此當是種甘橘也。汝家失十戶客來七八年,必汝父遣為宅」。汝父嘗稱太史公,言江陵千樹橘當封君家。吾答曰:「且人患無德,義不患不富。若貴而能貧,方好耳,用此何為?」吳末衡甘橘成,歲得絹數千疋,家道殷足。晉咸康中,其宅上枯樹猶在衡,為威遠將軍。
44
晉石崇為衛尉,財產豐積,屋宇宏麗,後房百數,皆曳紈繡,珥金翠。絲竹盡當時之選,庖膳窮水陸之珍。與貴戚王愷、羊兄徒以奢靡相尚。愷以眉ò母崇,以蠟代薪。愷作紫絲步障四十里,崇作錦步障五十里以敵之。崇塗屋以椒,愷用赤石脂崇、愷爭豪如此。武帝每助愷,嘗以骱魘鞔橢,高二尺許,枝柯扶疏,世所罕比。愷以示崇,崇便以鐵如意擊之,應手而碎。愷既惋惜,又以為疾。已之,寶聲色方厲。崇曰:「不足多恨,今還卿」。乃命左右悉取骱魘饔懈,呷四尺者六七株,條瘓俗,光彩耀日如愷,比者甚眾。愷巳蛔允б印。
45
麴允,金城人,與游氏世為豪族。西州為之語曰:「麴與游,牛羊不數頭,南開朱門,北望青樓」。允為驃騎將軍刁逵,字伯道,弟暢,字仲遠,次弟宏,字叔仁,並歷顯職。逵為廣州刺史,領平越中郎將、假節。暢為始興相,宏為冀州刺史,兄弟子侄,並不拘名行,以貨殖為務。有田萬頃,奴婢數千人,餘資稱是。高祖起義,暢、宏謀襲之,伏誅,子姪無少長皆死,刁氏遂滅。刁氏素殷富,奴客縱橫,固占山澤,為京口之蠹。宋祖散其資蓄,令百姓稱力而取之,彌日不盡。當時天下饑弊,編戶賴之以濟焉。
46
宋孔靈符家本豐,產業甚廣,又於永興立墅,周回三十三里,水陸地二百六十五頃,含帶二山,有果園九處,為有司所糾,詔原之。終會稽太守。
47
沈攸之為荊州刺史,富擬王侯,夜中諸廊,然燭達曉,曳珠玉者數百人,皆一時絕妙。
48
徐湛之財產豐富,室宇園池,貴游莫及。門生千餘,皆三吳富人子,每出入行游,塗巷盈滿。湛之為尚書僕射,領護軍將軍。
49
虞撾豫章內史、將軍沃渭腋恢撐。婢無游手,雖住南土,而會稽海味,無不畢致焉。
50
後魏莫含鴈門繁,慈艘病<沂闌踔酬呃劬尥蚱,涔收在桑乾川,南世稱莫含壁,或音訛謂之莫回城,云含終左將軍。
51
畢眾敬善持家業,尤能督課田產,大致儲積。為平南將軍、兗州刺史。
52
仇廣與弟盆並善營產業,家于中山,號為巨富。子孫仕進至州主簿。
53
張僧皓好產業,孜孜不已,藏金強巨萬,他資亦稱是第。自供儉約,車馬瘦弊,身服布裳,而婢妾紈綺。僧皓尤好蒲奕,戲不擇人,是以獲譏於世。
54
北齊婁昭,字菩薩,代郡平城人也。祖父提,雄傑有識度,家僮千數,牛馬以谷量。性好周給,士多歸附之。終定州刺史。
55
後周韓仲恭以貲乾榮利,郡辟為功曹中正,仲恭辭不獲免,乃應之。申公李穆嘗謂仲恭曰:「君唯願安坐作富家?公名級何由可進?須為子孫作資蔭,寧止足於郡吏邪?」仲恭答曰:「第五之號,豈減驃騎乎?」
56
韋藝大修產業,與北夷貨易,家資巨萬,為營州總管。何妥,字棲鳳,西域人也。父細明,通商入蜀,遂家郫縣。事梁武陵王紀,主知金帛,因致巨富,號為西州大賈。妥終國子祭酒。
57
王辯,字警略,馮翊蒲城人也。祖訓,以行商致富。魏世,出粟助給軍糧,為假清河太守。
58
唐郝處俊,安州安陸人。高宗儀鳳中為侍中。時侍中許圉師,處俊之舅,早同州里,俱官達於時。又其鄉人田氏、彭氏,以殖貨見稱,故江、淮間為之語曰:「貴如許、郝,富如田、彭」。
59
馬燧為司徒,京師貲貨甲天下。燧既卒,子暢承舊業,屢為豪幸邀取。德宗。貞元末,中尉楊志廉諷暢,令獻田園、第宅,順宗復賜焉。
60
晉張。初仕後唐始在雍州,因春景舒和,出游近郊,憩於大塚之上,忽有黃雀銜一銅錢置於前而去。未幾,復於衙院晝臥,見二燕相鬥斗畢,各銜一錢落於首,,前後所獲三錢,嘗秘於巾箱,識者以為大富之徵。莊宗同光末,為西都知府。先是,魏王繼岌西征,回至咸陽,時渭水暴漲,,斷浮橋,魏王至渭南,自經死,所有隨行輜車、蜀川珍貨、女伎寶馬,並為,所有,由是家財巨萬。明宗朝居環衛,時湖南馬希範與,有舊,奏朝廷請命為使,允之,密齎蜀之奇貨往焉,又獲十餘萬緡以歸,出入,有庖者十人從行,食皆水陸之珍鮮,厚自奉養,無與為比。後終密州刺史袁正辭父象先,梁祖之甥,為宋亳節度使,在州十餘年,積財百餘萬。趙在禮歷十餘鎮,後為晉昌軍節度使。善治生殖貨,積財巨萬,兩京及所蒞藩鎮皆邸店羅列。
61
宋彥筠為太子太師致仕。筠性好貨殖,能圖什一之利,良田甲第相望于郡國。及將終,以伊、洛之間莊十數區上進,並籍於官焉。
62
○總錄部 好施。
63
夫富者,是人之所欲者也,蓋其芻豢逸樂之所安焉。若乃積而能散,富而好禮,德義生於心術,仁愛出於天,然遂能發其多蓄,不獨享其豐利。由是篤於故舊,厚於宗族,或恤其乏絕,通乎有無,或均其祿廩,逮於鄉里,是皆邁種其德,周人之急。博濟而不有其惠,重施而匪求其報,以至傾匱而不怠,乏絕而無悔者焉。自非見義忘利,為仁由已,亦曷以臻此哉!
64
欒懷子,晉大夫欒盈也。懷子好施,士多歸之。
65
漢蘇武再為典屬國,所得賞賜,盡以施予。昆弟故人,家無餘財。
66
楊惲為諸吏光祿勳,親近用事。初,惲受父財五百萬,及身封侯,皆以分宗族。後母無子,財亦數百萬,死皆予惲,惲盡復分後母,昆弟再受貲千餘萬,皆以分施。其輕財好義如此。
67
朱邑為大司農,居家儉節,祿賜,以供九族、鄉黨,家亡餘財。
68
張臨安,世曾孫嗣平原侯臨且死,分施宗族故舊言將死之時,多以財分施
69
樓護為諫大夫,使郡國護假貸官以物假貸貧人,令護監之,多持幣帛過齊,上書求上先人家。因會宗族故人,各以親疏與束帛,一日散百金之費。
70
郇越,字臣仲,太原人。以明經飭行顯名於世,越散其先人貲千餘萬,以分施九族州里,志節尤高。郡舉孝廉,數病出官。
71
後漢馬援王莽時游隴、漢間,嘗謂賓客曰:「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因處田牧,至有牛馬羊數千頭,鮮萬斛。既而嘆曰:「凡殖貨財產,貴其能賑也,否則守錢虜耳」。乃盡散以班昆弟故舊身衣羊裘,皮攣恢,練波將軍。
72
王丹,京兆人。王莽時,連徵不起,家累千金,隱居養志,好施周急。後位太子太傅。
73
樊重,南陽湖陽人也。營理產業,貲至巨萬,而賑贍宗族,恩加鄉閭。外孫何氏兄弟爭財,重恥之,以田二頃,解其忿訟,縣中稱美。推為三老重。年八十餘,終其素所假貸。人間數百萬,遺令焚削文契債家,聞者皆慚,爭往償之。諸子從敕,竟不肯受。
74
寇恂為執金吾,歷河內、潁川、汝南太守,封雍奴侯。恂經明行修,名重朝廷,所得秩俸,厚施朋友。故人及從吏士,嘗曰:「吾因士大夫以致此,其可獨享之乎!」時人歸其長者,以為有宰相器。
75
郭諼,並州牧。徵為大中大夫,賜宅一區,及帷帳、錢弦,猿淦浼噎陂散,與宗親九族無所遺餘。
76
梁竦,字叔敬,陵鄉侯統之子。性好施,不事產業。長嫂舞陰公主臣欽若等曰:竦兄松,尚光武女。贍給諸梁,親疏有序,特重敬竦。雖衣食器物,必有加異,竦悉分與親族,自無所服。服,猶用也。辟命交至,並不受。
77
宋宏為大司空,封枸邑侯,所得租俸,分贍九族,家無資產,以清行致稱。
78
包咸為鴻臚,明帝以咸有師傅恩而素清苦,嘗特賞賜珍玩、束帛、俸祿,增於諸卿,咸散與諸生之貧者。童恢父仲玉,琅琊姑幕人也。遭世凶荒,傾家賑恤九族,鄉里賴全者以百數。
79
周楊少孤微,嘗修逆旅逆旅,客舍也,以供過客,而不受其報。
80
竇固為大將軍,性謙儉,愛人好施,士以此稱之。
81
韋彪為大鴻臚,行司徒事。彪清儉好施,祿賜分與宗族,家無餘財。
82
廉范為蜀郡太守,數年,坐法免歸鄉里。范世在邊廣田,地積財粟,悉以賑宗族朋友。
83
宣秉為大司徒司直,所得俸祿,輒以牧養宗族,其孤弱者分與田地,自無擔石之儲。
84
趙典為太常,每得賞賜,輒分與諸生之貧者。
85
張奮,為司空純之子,襲爵富平侯。少好學,節儉行義。嘗分捐租俸,贍恤宗親,雖至傾匱,而施與不怠。
86
梁商為大將軍,每有饑饉,輒載租,響凍敲磐,悵庥肫賭,儼恍已惠。
87
桓鸞,字始春。少立操行,推財孤寡,分賄朋友,泰於待賢。狹於養已,常著大布、顆埕鮮炒撞臀灰槔傘。
88
馮緄,巴郡宕渠人。父煥,幽州刺史。緄家富好施,賑赴窮急,為州里所歸愛。緄位廷尉。
89
種詬肝定陶令,有財三千萬。父卒,諳ひ躁,猢宰謐寮耙。乩鎦,貧者。
90
荀淑為朗陵侯相,頃之,棄官歸。丫友志產業,每增輒以贍宗族知友。
91
鄧訓為郎中,樂施下士,士大夫多歸之。
92
傅育食祿數十年,秩俸贍給。知友妻子不免操井臼折,像廣漢、雒人。父國有貲財二億,家僮八百人,及國卒,像感多藏厚亡之義,乃散金帛貲產,周施親疏。或諫像曰:「君三男兩,女孫息盈,前當增益產業,何為坐自單竭乎?」像曰:「昔斗子文有言:我乃逃禍,非避富也。吾門戶殖財,日久盈滿之咎,道家所忌,今世將衰,子又不才,不仁而富,謂之不幸。牆巢而高其隳,必疾也」。知者聞之咸服焉。
93
鄧槲謁者,屯田三輔,臨發之日,散千金之產,分與兄弟甥舅族親,各有差品。
94
朱俊少為縣門下書佐,好義輕財,鄉閭敬之。
95
荀恁少修清節,資財千萬,父越卒,悉散與九族。
96
劉翊,潁川人。家世豐產,常能周施而不有其惠。後黃巾賊起,郡縣饑荒,翊救給乏絕,資其食者數百人。鄉族貧者死,亡則為具殯葬,獨則助營妻娶。後遷陳留太守,翊散所握珍玩,唯餘車馬自載東歸。出關數百里,見士大夫病亡道次翊以馬易棺,脫衣斂之。又逢知故困餒於路,不忍委去,因殺所駕牛以救其乏,遂俱餓死。
97
溫恢,字曼基,太原祁人。父恕,漢末為涿郡太守,卒。恢年十五,送喪還,歸鄉里,內足於財。恢曰:「世方亂,安以富為?」一朝盡散,賑施宗族,州里高之,比之郇越。位涼州刺史。
98
田疇漢末不就,袁尚辟盡將其家屬及宗人三百餘家居鄴。太祖賜疇車馬,喜皆散之,宗族知舊。
99
張範,河內人。太祖以為議郎,參丞相軍事。救恤窮乏,家無所餘,中外孤寡皆歸焉。
100
毛價,陳留人。為太祖丞相、東曹掾,雖居顯位,賞賜以賑施,貧族家無所餘。
101
袁渙為太祖丞相軍祭酒,前後得賜甚多,皆散盡之,家無所儲,終不問產業,乏則取之於人,不為安溜行,然時人服其清。
102
管寧,北海朱虛人,每所居姻親,知舊鄰里有困窮者,家儲雖不盈擔,石必分以贍救之。位大中大夫。
103
吳張允為大帝東曹掾,輕財重士,名顯州郡。
104
魯肅,臨淮東城人。生而失父,與祖母居家,富於財性,好施與爾。時天下已亂,肅不治家事,大散財貨,В賣田地,以賑窮弊。結士為務,甚得鄉邑歡心。周瑜為居巢長將數百人,過候肅,並求資糧。肅家有兩ッ,贅魅千斛,肅乃指一ビ脛,荑よひ嬤。其奇也,遂相親結,定僑札之分。肅位橫江將軍。
105
朱據尚大帝,公主為左將軍,封閶艉釙。虛接士,輕財好施。
106
陳武為五校督,仁厚好施,鄉里遠方,客多依⒅。
107
全琮父柔,為桂陽太守,柔嘗使琮齎米數千斛到吳,有所市易,琮至,皆散用空船而還。柔大怒,琮頓首曰:「愚以所市非急,而士大夫方有倒懸之患,故便賑贍,不及啟報,柔更以奇之。是時,中州士避亂而南,依琮居者以百數,琮傾家給濟,與共有無,遂顯名遠近。
108
嚴段、衛尉不畜祿賜,皆散之親戚,知故家常不充。晉劉實為太傅,以老疾遜位。實雖處榮寵,居無第宅,所得俸祿,贍恤親故。
109
盧欽歷宰州郡祿俸,散之親故,不營貲產。
110
王衍夷甫,父為平北將軍,卒於北平。送故甚厚,為親識之所借貸,因以舍之。數年之間,家資罄盡,出就洛城西田園而居焉。位至司徒。
111
周訪少沉毅,謙而能讓,果於斷割。周窮賑乏,家無餘財。位梁州刺史。
112
祖逖,字士雅。兄該、納等並開爽有才。誨亞岵樸薪諫,忻恐林釤鍔狺躒〕菩忠饃。喜以砥斗ο緄城鬃逡允侵刂。位豫州刺史。
113
卻超手弟示哿,不錢數千萬,嘗開庫,任超所取。超性好施,一日中散與親故都盡。超位司徒左長史。羅憲性方亮嚴整,待士無倦,輕財好施,不營產業。位陵江將軍。
114
宋劉懷慎為五兵尚書,加散騎常侍、護軍將軍。將祿賜班於宗族,家無餘財。
115
劉虔之誕節,不營產業,輕財好施。後為江夏相。南齊褚炫自江夏內史入為吏部尚書,罷郡,得錢十七萬,於石頭並分與親族,病無以市藥。表自陳解,改授散騎常侍,領安成王師。
116
崔慰祖父慶緒,為梁州刺史,資財千萬,散與宗族,漆器題為「日」字,「日」字之器流乎遠近。
117
王騫歷黃門侍郎、司徒右長史,不事產業。有舊墅在鍾山八十餘頃,與諸兄及故舊共佃之。嘗謂人曰:「我不如鄭公業有田四百頃,而食常不周,以此為愧」。
118
梁韋砦,散騎常侍、護軍將軍,性慈愛,撫孤兄子過於己子。歷官所得祿賜,皆散之親故,家無餘財。
119
鄧元起,當陽人。性任俠,好賑施,鄉里年少多附之。嘗至其西沮田舍,有沙門造之乞,元起問田人曰:「有稻幾何?」對曰:「二千斛」。元起悉以施之,時人稱其有大度。康絢寬和少喜懼,在朝廷見人如不能言,號為長厚。在省,每寒,見省官有襤縷者,輒遣遺以襦衣,其好施如此。位衛尉卿。
120
張稷為都督青、冀二州刺史,歷官無蓄聚,俸祿皆頒之親故,家無餘財。
121
范慍蹺郡,號稱廉潔,及居貴重,頗通饋遺。然家無蓄積,隨散之親友。
122
何點,廬江人也。性通脫,好施與,遠近致遺,一無所逆,隨復散焉。
123
蕭示素為太子中舍人、丹陽尹丞。初拜,高祖賜錢八萬,示素一朝散之親友。
124
范述曾為大中大夫,還鄉里,述曾生平得俸祿,皆以分施,及老,遂壁立無所資。以天監八年卒。
125
劉療皆人,少好施,務周人之急,人或遺之,亦不拒也。久而嘆曰:「受人者必報,不則有愧於人。吾固無以報人,豈可常有愧乎!」
126
陳孫魑,侍中五兵尚書、右軍將軍。性通泰,有財物,散之親友。
127
徐陵為侍中、太子少傅。陵器局深遠,容止可觀。性又清簡,無所營樹,祿俸與親族共之。大建中,食建昌邑,邑戶送米至于水次,陵親戚有貧匱者,皆令取之,數日便盡,陵家尋致乏絕。府僚怪而問其故,陵云:「我車牛衣裳可賣,餘家有可賣不?」其周急如此。
128
後魏李沖為南部尚書,為文明太后所幸,恩寵日盛,賞賜千萬。沖家素清貧,於是始為富室。而謙以自牧,積而能散,近自姻族,迨於鄉閭,莫不分及。虛已接物,垂念羈寒,哀舊淪屈,由之躋敘者亦多矣。時以此稱之。
129
崔敬友為梁郡太守,會遭所生母憂,不拜。敬友恭寬接下,修身厲節。自景明已降,頻歲不登,饑寒請丐者,皆取足而去。又置逆旅於蕭然山南大路之北,設食以供行者。
130
宇文測尚陽平公主,為駙馬都尉。性仁恕,好施與,衣食之外,家無蓄積。
131
呂顯為鉅鹿太守。清貞奉公,務存贍,┰妻子,不免饑寒。
132
胡叟為武威將軍,家於密闋,笥醫造笱,銎淶濾曄,狽鉅月,橐慢下筵,潘娣稚⒅,家無餘財。年八十而卒。令狐仕兄弟四人,孝著鄉邑,而力田積粟,博施不已。堯雄為豫州刺史,每受人物,多所施與,賓客往來,禮遺甚厚,亦以此見稱。
133
北齊李元忠性仁恕,家素富實,其家人在鄉,多有借貸求利,元忠每焚契免責,鄉人甚敬重之。位驃騎大將軍。
134
楊飾右僕射,徙尚書令,首躍喲笪幻啪私交輕貨,財重仁義,前後賞賜,積累巨萬,散之九族。架篋之中,唯有書數千卷。
135
畢義鬮,兗州刺史、兼七兵尚書。性豪縱,頗以施惠為心。累世本州刺史,家富於財,士之匱乏者多有拯濟。
136
後周宇文貴,好音樂,耽奕棋,留連不倦。然好施愛士,時人頗以稱之。位太保。
137
唐瑾為司中大夫,兼內史。性好施與,家無餘財,所得祿賜,常散之宗族。其尤貧者,又割膏腴田宅以賑之。所留遺子孫者,並平Ⅻ黿侵地,朝野以此稱之。
138
隋柳謇之為光祿少卿。十餘年,送光化公主於吐谷渾義成公主於突厥。前後奉使,得二國所,贈馬二千餘匹,雜物稱是,皆散之宗族,家無餘財。
139
房彥謙終于涇陽令。彥謙家有舊業,資產素殷,又前後居官,所得俸祿,皆以周恤親友,家無餘財,車服器用,務存儉素。自少及長,一言一行,未嘗涉私,雖致屢空,怡然自得。嘗從容獨笑,顧謂其子玄齡曰:「人皆因祿富,我獨以官貧。所遺子孫,在於清白」。
140
李士謙,趙郡平棘人。家富於財,躬處節儉,每以賑施為務。隋有天下,畢志不仕。
141
李軌,字處則,武威姑臧人。有機辯,頗窺書籍。家富於財,賑窮濟乏,人亦以此稱之。
142
李股儆敫父,牆允璨坪檬┱濟貧乏刮惶子太師。
143
李百藥不事產業,見人士闕乏,莫不極力遺之。位宗正卿。
144
黃居漢,性和厚,家富於財,見宗族故人,多所賑施。位懷州刺史。
145
劉德威閨門雍穆,接物寬平。嘗經管隸者,頗懷其惠。所得財貨,多以分贍宗親。位同州刺史。
146
李進,太僕少卿。暈之子,家素豐贍,其於交友,能砥墩急,由是知名。位兵部侍郎。
147
張巡,河南偃師人也。素輕財重施,人有窘,必傾產以給,為士友所宗。位主客郎中。
148
李藩父卒,家富於財,宗族弔者,有挈去不禁,愈務散施,不數年,以貧位平章事。
149
王思敬,琅琊人。順宗莊憲皇后曾祖。思敬富於財,而好濟人之急,少從軍官,至試太子賓客。
150
薛蘋為浙西觀察使,俸祿悉以散親族故人子弟。
151
後唐趙鳳性豁達,輕財重義,凡士友以窮厄告者,必傾其資而餉之。或賓友過從,飲之食之,無倦色。位至平章事。
URN: ctp:ws76562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