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六多士第十六

《卷十六多士第十六》[View] [Edit] [History]

1
成周既成,洛陽下都。遷殷頑民,殷大夫士心不則德義之經,故徙近王都教誨之。○不則,如字,或作測,非。近,附近之近。周公以王命誥,稱成王命告令之。作《多士》
2
多士所告者即眾士,故以名篇。
3
[疏]「成周」至「多士」○正義曰:成周之邑既成,乃遷殷之頑民,令居此邑。「頑民」謂殷之大夫士從武庚叛者,以其無知,謂之「頑民」。民性安土重遷,或有怨恨,周公以成王之命誥此眾士,言其須遷之意。史敘其事,作《多士》。○傳「洛陽下都」○正義曰:周之成周,於漢為洛陽也。洛邑為王都,故謂此為「下都」。遷殷頑民,以成周道,故名此邑為成周。○傳「殷大」至「誨之」○正義曰:經云「商王士」、「殷遺多士」,皆非民,事謂之「頑民」,知是殷之大夫士也。經止云「士」,而知有大夫者,以經云「迪簡在王庭,有服在百僚」,其意言將任為王官,以為大臣,不惟告士而已,故知有大夫也。「士」者,在官之總號,故言「士」也。「心不則德義之經」,僖二十四年《左傳》文,引之以解釋「頑民」之意。經云「移爾遐逖,比事臣我宗多遜」,是言「徙近王都教誨之」也。《漢書·地理志》及賈逵注《左傳》,皆以為遷邶鄘之民於成周,分衛民為三國。計三國俱是從叛,何以獨遷邶鄘?邶鄘在殷畿三分有二,其民眾矣,非一邑能容,民謂之為「士」,其名不類,故孔意不然。
4
惟三月,周公初于新邑洛,用告商王士。周公致政明年三月,始於新邑洛,用王命告商王之眾士。
5
[疏]「惟三月」至「王士」○正義曰:惟成王即政之明年三月,周公初始於所造新邑之洛,用成王之命告商王之眾士。言周公親至成周,告新來者。○傳「周公」至「眾士」○正義曰:以《洛誥》之文,成周與洛邑同時成也。王以周公攝政七年十二月來至新邑,明年即政,此篇繼王居洛之後,故知是「致政明年之三月」也。成周南臨洛水,故云「新邑洛」。周公既以致政在王都,故「新邑」,成周。以成王之命告商王之眾士,鄭云「成王元年三月,周公自王城初往成周之邑,用成王命告殷之眾士以撫安之」是也。
6
王若曰:「爾殷遺多士,順其事稱以告殷遺餘眾士。所順在下。弗弔,旻天大降喪于殷。稱天以愍下,言愍道至者,殷道不至,故旻天下喪亡於殷。○吊音的。旻天,上閔巾反,仁覆愍下謂之旻,馬云:「秋日旻天。秋,氣殺也,方言『降喪』,故稱旻天也。」愍,眉隕反。喪,息浪反。我有周佑命,將天明威,言我有周受天佑助之命,故得奉天明威。致王罰,敕殷命終于帝。天命周致王者之誅罰,王黜殷命,終周於帝王。肆爾多士,非我小國敢弋殷命。天佑我,故汝眾士臣服我。弋,取也。非我敢取殷王命,乃天命。○弋,徐音翼,馬本作翼,義同。惟天不畀允罔固亂,弼我,我其敢求位?惟天不與信無堅固治者,故輔佑我,我其敢求天位乎?○治,直吏反。畀,必利反,下同。惟帝不畀,惟我下民秉為,惟天明畏。惟天不與紂,惟我周家下民秉心為我,皆是天明德可畏之效。○為,於偽反。畏如字,一音威。
7
[疏]「王若」至「明畏」○正義曰:周公以王命順其事而呼之曰:「汝殷家遺餘之眾士,汝殷家道教不至,旻天以殷道不至之故,天下喪亡于殷,將欲滅殷。我有周受天祐助之命,奉天明白之威,致王者之誅罰,正黜殷命,終我周家於帝王之事,謂使我周家代殷為天子也。天既助我周王,故汝眾士來為我臣。由天助我,我得為之,非我小國敢取殷之王命以為己有。此乃天與我,惟天不與信無堅固於治者,以是故輔弼我。若其不然,我其敢妄求天子之位乎?」言此位天自與我,非我求而得之。「惟天不與紂,故惟我周家下民秉心為我,故我得之,惟天明德可畏之效也。亦既得喪由天,汝等不得不服」。以殷士未服,故以天命喻之。○傳「順其」至「在下」○正義曰:順其殷亡之事,稱王命以告之。從紂之臣,或有身已死者,遺餘在者遷于成周,故「告殷遺餘眾士」。「所順在下」,下文皆是順之辭。○傳「稱天」至「於殷」○正義曰:此經先言「弗吊」,謂殷道不至也。「不至」者,上不至天,事天不以道;下不至民,撫民不以理也。天有多名,獨言「旻天」者,「旻」,愍也,「稱天以愍下」,言天之所愍,愍道至者也。「殷道不至,故旻天下喪亡於殷」,言將覆滅之。○傳「天命」至「帝王」○正義曰:「天命周致王者之誅罰」,謂奉上天之命,殺無道之王,此乃王者之事,故為「王者之誅罰」。「敕」訓正也,「正黜殷命」謂殺去虐紂,使周受其終事,是「終周於帝王」。「終」猶舜受堯終,言殷祚終而歸於周。○傳「天佑」至「天命」○正義曰:「肆」訓故也,直雲故爾多士,辭無所結,此經大意,敘其去殷事周,知其故爾眾士言其臣服我。「弋」,射也,射而取之,故「弋」為取也。鄭玄、王肅本「弋」作翼,王亦云:「翼,取也。」鄭云:「翼猶驅也,非我周敢驅取汝殷之王命。」雖訓為驅,亦為取義。周本殷之諸侯,故周公自稱「小國」。
8
我聞曰:『上帝引逸。』有夏不適逸,則惟帝降格。言上天欲民長逸樂,有夏桀為政不之逸樂,故天下至戒以譴告之。○樂音洛,下同。譴,棄戰反。嚮于時夏,弗克庸帝,大淫泆有辭。天下至戒,是嚮於時夏,不背棄。桀不能用天戒,大為過逸之行,有惡辭聞於世。○時夏,絕句,馬以「時」字絕句。向,許亮反。泆音逸,又作佾,注同;馬本作屑,云:「過也。」背音佩。行,下孟反。惟時天罔念聞,厥惟廢元命,降致罰。惟是桀惡有辭,故天無所念聞,言不佑,其惟廢其天命,下致天罰。乃命爾先祖成湯革夏,俊民甸四方。天命湯更代夏,用其賢人治四方。○甸,徒遍反。
9
[疏]「我聞」至「四方」○正義曰:既言天之效驗,法惡與善,更追說往事,比而喻之:「我聞人有言曰:『上天之情,欲民長得逸樂。』而有夏王桀逆天害民,不得使民之適逸樂。以此則惟上天下災異至戒以譴告之,欲使夏王桀覺悟,改惡為善,是天歸鄉於是夏家,不背棄之。而夏桀不能用天之明戒,改悔己惡,而反大為過逸之行,致有惡辭以聞於世。惟是桀有惡辭,故天無復愛念,無復聽聞,言天不復助桀。其惟廢其大命,欲絕夏祚也。下致天罰,欲誅桀身也。乃命汝先祖成湯,使之改革夏命,用其賢俊之人,以治四方之國。舉桀滅湯興以譬之。○傳「言上」至「告之」○正義曰:襄十四年《左傳》稱:「天之愛民甚矣。」又曰:「天生民而立之君,使司牧之。」是言上天欲民長得逸樂,故立君養之,使之長逸樂也。夏桀為政,割剝夏邑,使民不得之適逸樂,故上天下此至戒以譴告之。「降」,下。「格」,至也。直言下至,明是「天下至戒」。天所下戒,惟下災異以譴告人主,使之見災而懼,改脩德政耳。古書亡失,桀之災異未得盡聞。○傳「惟是」至「天罰」○正義曰:桀惡流毒於民,乃有惡辭聞於世。惡既有辭,是惡已成矣。惟是桀惡有辭,故天無所念聞,言天不愛念,不聽聞,是其全棄之,不佑助也。棄而不佑,則當更求賢主。「其惟廢大命」,欲奪其王位也。「下致天罰」,欲殺其凶身也。廢大命,知「降致」是下罰也。
10
自成湯至于帝乙,罔不明德恤祀。自帝乙以上,無不顯用有德,憂念齊敬,奉其祭祀。言能保宗廟社稷。○上,時掌反。齊,側皆反。亦惟天丕建保乂有殷,殷王亦罔敢失帝,罔不配天其澤。湯既革夏,亦惟天大立安治於殷。殷家諸王皆能憂念祭祀,無敢失天道者,故無不配天布其德澤。在今後嗣王,誕罔顯于天,矧曰其有聽念于先王勤家?後嗣王紂,大無明于天道,行昏虐,天且忽之,況曰其有聽念先祖、勤勞國家之事乎?誕淫厥泆,罔顧于天顯民祗,言紂大過其過,無顧於天,無能明人為敬,暴亂甚。惟時上帝不保,降若茲大喪。惟是紂惡,天不安之,故下若此大喪亡之誅。○喪,息浪反。惟天不畀不明厥德,凡四方小大邦喪,罔非有辭于罰。」惟天不與不明其德者,故凡四方小大國喪滅,無非有辭於天所罰。言皆有闇亂之辭。
11
[疏]「自成」至「於罰」○正義曰:既言命湯革夏,又說後世皆賢,至紂始惡,天乃滅之。自成湯至於帝乙,無不顯用有德,憂念祭祀,後世亦賢。非獨成湯以用其行合天意,亦惟天大立安治有殷。殷家諸王皆能明德憂祀,亦無敢失天道者,無不皆配天而布其德澤,以此得天下久為民主。在今後嗣王紂,大無明於天道,敢行昏虐之政於天。天猶且忽之,況曰其有聽念先王父祖、勤勞國家之事乎?乃復大淫過其泆,無所顧於上天,無能明民為敬,以此反於先王,違逆天道。惟是上天不安紂之所為,下若此大喪亡之誅,惟天不與不明其德之人故也。天不與惡,豈獨紂乎?凡四方諸侯小大邦國,其喪滅者,無非皆有惡辭,是以致至於天罰。汝紂以惡而見滅,汝何以不服我也?○傳「自帝」至「社稷」○正義曰:下篇說中宗、高宗、祖甲三王以外,其後立王,生則逸豫,亦罔或能壽。如彼文,則帝乙以上非無僻王,而此言無不顯用有德,憂念祭祀者,立文之法,辭有抑揚,方說紂之不善,盛言前世皆賢,正以守位不失,故得美而言之。憂念祭祀者,惟有齊肅恭敬,故言「憂念齊敬,奉其祭祀」。言能保宗廟社稷,為天下之主,以見紂不恭敬,故喪亡之。○傳「湯既」至「德澤」○正義曰:帝乙已上諸王,所以長處天位者,皆由湯之聖德延及後人。「湯既革夏,亦惟天大立安治於殷」者,謂天安治之,故殷家得治理也。殷家諸王自成湯之後,皆能憂念祭祀,無敢失天道者,故得常處王位,無不配天布其德澤於民。為天之子,是「配天」也。號令於民,是「布德」也。○傳「言紂」至「亂甚」○正義曰:「淫」、「泆」俱訓為過,「言紂大過其愆過,無顧於天」,言其縱心為惡,不畏天也。「無能明民為敬」,言其多行虐政,不憂民也。不畏於天,不愛於民,言其「暴亂甚」也。此經顧「於天」與「顯民祗」,共蒙上「罔」文,故傳再言「無」也。○傳「惟天」至「之辭」○正義曰:能明其德,天乃與之,惟天不與不明其德者,紂不明其德,故天喪之。因即廣言天意,凡四方小大邦國,謂諸侯有土之君,其為天所喪滅者,無非皆有惡辭聞於天,乃為上天所罰。言被天罰者,皆有闇亂之辭,上天不罰無辜,紂有暗亂之辭,故天滅之耳。天既滅不明其德,我有明德,為天所立,汝等殷士安得不服我乎?以其心仍不服,故以天道責之。
12
王若曰:「爾殷多士,今惟我周王,丕靈承帝事,周王,文武也。大神奉天事,言明德恤祀。有命曰:『割殷,告敕于帝。』天有命,命周割絕殷命,告正於天。謂既克紂,柴於牧野,告天不頓兵傷士。惟我事不貳適,惟爾王家我適。言天下事已之我周矣,不貳之佗,惟汝殷王家已之我,不復有變。○復,扶又反。予其曰:『惟爾洪無度,我不爾動,自乃邑。』我其曰,惟汝大無法度,謂紂無道。我不先動誅汝,亂從汝邑起。言自召禍。予亦念天即于殷大戾,肆不正。」我亦念天就於殷大罪而加誅者,故以紂不能正身念法。
13
[疏]「王若」至「不正」○正義曰:周公又稱王順而言曰:「汝殷眾士,今惟我周家文武二王,大神能奉天事,故天有命,命我周王曰:『當割絕殷命,告正於天。』我受天命,已滅殷告天,惟我天下之事,不有二處之適。」言己之適周,不更適他也。「惟汝殷王家事亦於我之適,不復變改」。又追說初伐紂之事:「我其為汝言曰:『惟汝殷紂大無法度,故當宜誅絕之。伐紂之時,我不先於汝動,自往誅汝,其亂從汝邑先起,汝紂自召禍耳。』我亦念天所以就於殷致大罪者,故以紂不能正身念法故也。」○傳「周王」至「恤祀」○正義曰:文王受命,武王伐紂,故知「周王」兼文武也。「大神奉天事」,謂以天為神而勤奉事之,勞身敬神,言亦如湯明德恤祀也。○傳「天有」至「傷士」○正義曰:以周王奉天之故,故天有命,命我周使割絕殷命,告正於天。謂《武成》之篇所云,既克紂,柴於牧野,告天不頓兵傷士是也。前敵即服,故無「頓兵傷士」。師以正行,故為「告正」。《武成》正告功成,功成無害,即是不頓傷也。「頓兵」者,昭十五年《左傳》文「頓折」也。○傳「我亦」至「念法」○正義曰:言「我亦念天」者,以紂雖無法度,若使天不命我,我亦不往誅紂。以紂既為大惡,上天命我,我亦念天所遣。我就殷加大罪者何故?以紂不能正身念法也。
14
王曰:「猷告爾多士,予惟時其遷居西爾。以道告汝眾士,我惟汝未達德義,是以徙居西汝於洛邑,教誨汝。非我一人奉德不康寧,時惟天命。我徙汝,非我天子奉德,不能使民安之,是惟天命宜然。無違,朕不敢有後,無我怨。汝無違命,我亦不敢有後誅,汝無怨我。惟爾知,惟殷先人,有冊有典,殷革夏命。言汝所親知,殷先世有冊書典籍。說殷改夏王命之意。今爾又曰:『夏迪簡在王庭,有服在百僚。』簡,大也。今汝又曰:「夏之眾士蹈道者,大在殷王庭,有服職在百官。」言見任用。予一人惟聽用德,肆予敢求爾于天邑商。言我周亦法殷家,惟聽用有德,故我敢求汝於天邑商,將任用之。予惟率肆矜爾,非予罪,時惟天命。」惟我循殷故事,憐愍汝,故徙教汝,非我罪咎,是惟天命。
15
[疏]「王曰猷」至「大命」○正義曰:又言曰我以道告汝眾士,我惟是以汝未達德義之故,其今徙居西汝置於洛邑,以教誨汝。我之徙汝,非我一人奉行德義,不能使民安而安之,是惟天命宜然。汝無違我,我亦不敢更有後誅罰,汝等無於我見怨。汝既來遷,當為善事。惟汝所親知,惟汝殷先人往世有策書,有典籍,說殷改夏王命之意,汝當案省知之。汝知先人之故事,今往又有言曰:『夏之諸臣蹈道者,大在殷王之庭,有服行職事,在於百官。』言其見任用,恐我不任汝。我一人惟聽用有德之者,故我敢求汝有德之人於彼天邑商都,欲取賢而任用之。我惟循殷故事,憐愍汝,故徙教汝。此徙非我有罪,是惟天命當然。」聖人動合天心,故每事惟托天命也。○傳「以道」至「誨汝」○正義曰:「猷」訓道也,故云「以道告汝眾士」。上言「惟是」,不言其故,故傳辨之,惟是者,未達德義也。遷使居西,正欲教以德義,是以徙居西汝置於洛邑,近於京師教誨汝也。從殷適洛,南行而西迴,故為「居西」也。○傳「汝無」至「怨我」○正義曰:周既伐紂,又誅武庚,殷士懼更有誅,疑其欲違上命,故設此言以戒之。知「無違朕」者,謂戒之使汝無違命也。汝能用命,我亦不敢有後誅,必無後誅,汝無怨我也。○傳「言我」至「用之」○正義曰:夏人簡在王庭,為其有德見用。言我亦法殷家,惟聽用有德,汝但有德,我必任用。故我往前敢求汝有德之人於天邑商都,將任用之也。鄭玄云:「言天邑商者,亦本天之所建。」王肅云:「言商今為我之天邑。」二者其言雖異,皆以「天邑商」為殷之舊都。言未遷之時,當求往,遷後有德任用之必矣。○傳「惟我」至「天命」○正義曰:「循殷故事」,此「故」解經中「肆」字,謂殷用夏人,我亦用殷人。「憐愍汝,故徙之教汝」,此「故」解義之言,非經中「肆」。遷汝來西者,非我罪咎,是惟天命也。
16
王曰:「多士,昔朕來自奄,予大降爾四國民命。昔我來從奄,謂先誅三監,後伐奄淮夷。民命謂君也。大下汝民命,謂誅四國君。我乃明致天罰,移爾遐逖,比事臣我宗,多遜。」四國君叛逆,我下其命,乃所以明致天罰。今移徙汝於洛邑,使汝遠於惡俗,比近臣我宗周,多為順道。○逖,他力反。比,毗志反,注同。遠,於萬反。
17
[疏]「王曰多士」至「多遜」○正義曰:王復言曰:「眾士,昔我來從奄國,大黜下汝管蔡商奄四國民命。民之性命,死生在君,誅殺其君,是下民命。由四國叛逆,我乃明白致行天罰。汝等遣餘,當教之為善,故移徙汝居於遠。令汝遠於惡俗,比近服事臣我宗周,多為順道。翼汝相教為善,永不為惡也。」○傳「昔我」至「國君」○正義曰:《金縢》之篇說周公東征,言「居東二年,罪人斯得」,則「昔我來從奄」者,謂攝政三年時也。於時王不親行,而王言「我來自奄」者,周公以王命誅四國,周公師還,亦是王來還也。一舉而誅四國,獨言「來自奄」者,謂先誅三監,後伐奄與淮夷,奄誅在後,誅奄即來,故言「來自奄」也。民以君為命,故「民命謂君也」。大下汝民命,謂誅四國君。王肅云:「君為民命,為君不能順民意,故誅之也。」○傳「四國」至「順道」○正義曰:王之所罰,罰有罪也。四國之君,有叛逆之罪。「我下其命,乃所以明致天罰」,言非茍為之也。「遐」、「逖」俱訓為遠。「今移徙汝於洛邑」,令去本鄉遠也。「使汝遠於惡俗」,令去惡俗遠也。比近京師,臣我周家,使汝從我善化,多為順道,所以救汝之性命也。
18
王曰:「告爾殷多士,今予惟不爾殺,予惟時命有申。所以徙汝,是我不欲殺汝,故惟是教命申戒之。今朕作大邑于茲洛,予惟四方罔攸賓,今我作此洛邑,以待四方,無有遠近,無所賓外。○賓如字,徐音殯,馬云:「卻也。」亦惟爾多士,攸服奔走臣我,多遜。非但待四方,亦惟汝眾士,所當服行奔走臣我,多為順事。爾乃尚有爾土,爾乃尚寧幹止。汝多為順事,乃庶幾還有汝本土,乃庶幾安汝故事止居。以反所生誘之。爾克敬,天惟畀矜爾。汝能敬行順事,則為天所與,為天所憐。爾不克敬,爾不啻不有爾土,予亦致天之罰于爾躬。汝不能敬順,其罰深重,不但不得還本土而已,我亦致天罰於汝身。言刑殺。○啻,始豉反,徐本作翅,音同,下篇放此。今爾惟時宅爾邑,繼爾居,爾厥有乾有年于茲洛。今汝惟是敬順居汝邑,繼汝所當居為,則汝其有安事,有豐年於此洛。邑言由洛脩善,得還本土,有乾有年。爾小子乃興,從爾遷。」汝能敬,則子孫乃起從汝化而遷善。
19
[疏]「王曰告」至「爾遷」○正義曰:王又言曰:「告汝殷之多士,所以遠徙汝者,今我惟不欲於汝刑殺,我惟是教命有所申戒由此也。今我作大邑於此洛,非但為我,惟以待四方,無所賓外,亦惟為汝眾士所當服行臣事我宗周,多為順事故也。汝若多為順事,汝乃庶幾還有汝本土,乃庶幾安汝故事止居,可不勉之也?汝能敬行順事,天惟與汝憐汝,況於人乎?汝若不能敬行順事,則汝不啻不得還汝本土,我亦致天之罰於汝身。今汝惟是敬順,居汝所受新邑,繼汝舊日所居為,我當聽汝還歸本鄉,有幹事,有豐年,乃由於此洛邑行善也。汝能敬順,則汝之小子與孫等,乃起從汝化而遷善矣。」○傳「今汝」至「有年」○正義曰:殷士遠離本鄉,新來此邑,或當居不安,為棄舊業,故戒之。「今汝惟是敬順,居汝新所受邑,繼汝舊日所當居為」,謂繼其本土之事業也。但能如此,得還本土,其有安事,有豐年也。「有乾有年」謂歸本土。有幹年而言於洛者,言「由在洛脩善,得還本土,有乾有年」也。王肅云:「汝其有安事,有長久年於此洛邑。」王解於文甚便,但孔上句為云「爾乃尚有爾本土」,是誘引之辭,故止為得「還本土,有乾有年」也。
20
王曰:「又曰時予,乃或言,爾攸居。」言汝眾士當是我,勿非我也。我乃有教誨之言,則汝所當居行。
21
[疏]「王曰又」至「攸居」○正義曰:王之所云,又復稱曰:「汝當是我,勿非我也。我乃有教誨之言,則汝所當居行之。」○傳「言汝」至「居行」○正義曰:王以誨之已終,故戒之云:「汝當是我,勿非我。既不非我,我乃有教誨汝之言,則汝所當居行。」令其居於心而行用之。鄭玄《論語》注云「或之言有」,此亦「或」為有也。凡言「王曰」,皆是史官錄辭,非王語也。今史錄稱王之言曰,以前事未終,故言「又曰」也。
URN: ctp:ws76670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