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54 曹相國世家第二十四

《卷54 曹相國世家第二十四》[View] [Edit] [History]

1
平陽侯曹參者,正義晉州城即平陽故城也。沛人也。集解張華曰:「曹參敬伯。」索隱地理志平陽縣屬河東。又按春秋緯及博物志,並云參字敬伯。正義按:沛,今徐州縣也。秦時為沛獄掾,而蕭何為主吏,居縣為豪吏矣。
2
高祖為沛公而初起也,參以中涓從。集解漢書音義曰:「中涓如中謁者。」索隱涓音古玄反。將擊胡陵、方與,索隱地理志二縣皆屬山陽郡。正義胡陵,縣名,在方與之南。方音房,與音預,兗州縣也。攻秦監公軍,集解漢書音義曰:「監,御史監郡者;公,名。秦一郡置守、尉、監三人。」索隱按注,公者監之名,然本紀泗川監名平,則平是名,公為相尊之稱也。大破之。東下薛,擊泗水守軍薛郭西。復攻胡陵,取之。徙守方與。方與反為魏,擊之。正義曹參擊方與。豐反為魏,索隱時雍齒守豐,為魏反沛公。攻之。賜爵七大夫。擊秦司馬𡰱正義音夷。軍碭東,破之,取碭、狐父、集解徐廣曰:「伍被曰『吳濞敗於狐父』。」索隱地理志碭屬梁國。狐父,地名,在梁碭之閒。徐氏引伍被云「吳濞敗於狐父」,是吳與梁相拒而敗處。正義括地志云:「狐父亭在宋州碭山縣東南三十里。」祁善置。集解文穎曰:「善置,置名也。」晉灼曰:「祁音坻。孫檢曰『漢謂驛曰置。善,名也』。」索隱按:司馬彪郡國志穀熟有祁亭。劉氏音遲,又如字。善置,置名,漢謂驛為置。正義括地志云:「故祁城在宋州下邑縣東北四十九里,漢祁城縣也。」言取碭、狐父及祁縣之善置。又攻下邑以西,至虞,索隱地理志下邑、虞皆屬梁國。正義宋州下邑縣在州東百一十里。漢下邑城,今碭山縣是。虞城縣在州北五十里,古虞國,商均所封。擊章邯車騎。攻爰戚及亢父,集解徐廣曰:「宣帝時有爰戚侯。」索隱蘇林云「縣名,屬山陽」。按功臣表,爰戚侯趙成。地理志:亢父,縣名,屬東平。正義戚,音寂。劉音七歷反。今在兗州南,近亢父縣。括地志:「亢父故城在兗州任城縣南五十一里。」先登。遷為五大夫。北救東阿,索隱時章邯圍田榮於東阿也。正義今濟州東阿也。擊章邯軍,陷陳,追至濮陽。攻定陶,取臨濟。正義淄州高苑縣西北二里有狄故城,安帝改曰臨濟。南救雍丘。擊李由軍,破之,殺李由,虜秦候一人。秦將章邯破殺項梁也,沛公與項羽引而東。楚懷王以沛公為碭郡長,將碭郡兵。於是乃封參為執帛,集解張晏曰:「孤卿也。或曰楚官名。」號曰建成君。索隱地理志建成縣屬沛郡。遷為戚公,索隱謂遷參為戚令。正義即爰戚縣也,是時屬沛郡。屬碭郡。
3
其後從攻東郡尉軍,破之成武南。索隱地理志成武縣屬山陽。擊王離軍成陽南,索隱地理志縣名,在濟陰。成,地名。周武王封弟季載於成,其後代遷於成之陽,故曰成陽。正義成陽故城,濮州雷澤縣是。史記云武王封弟季載於成。其後遷於成之陽,故曰成陽也。復攻之杠里,大破之。追北,西至開封,擊趙賁軍,破之,索隱賁音奔。圍趙賁開封城中。西擊將楊熊軍於曲遇,破之,集解徐廣曰:「在中牟。索隱曲,丘禹反。遇,牛凶反。正義曲,丘羽反。遇,牛恭反。司馬彪郡國志云「中牟有曲遇聚」。按:中牟,鄭州縣也。虜秦司馬及御史各一人。遷為執珪。集解張晏曰:「侯伯執珪以朝,位比之。」如淳曰:「呂氏春秋『得伍員者位執珪』。古爵名。」從攻陽武,正義括地志云:「陽武故城在鄭州陽武縣東北十八里,漢陽武縣城也。」下轘轅、緱氏,索隱地理志陽武、緱氏二縣屬河南。轘轅,道名,在緱氏南。正義緱氏,洛州縣也。括地志云:「轘轅故關在洛州緱氏縣東南四十里。十三州志云轘轅道凡十二曲,是險道。」絕河津,正義津,濟渡處。括地志云:「平陰故津在洛州洛陽縣東北五十里。」還擊趙賁軍尸北,破之。集解徐廣曰:「尸在偃師。」孟康曰:「尸鄉北。」正義破趙賁軍於尸鄉之北也。括地志云:「尸鄉亭在洛州偃師縣,在洛州東南也。」從南攻犨,與南陽守齮戰陽城郭東,陷陳,集解徐廣云「陽城在南陽」,應劭云「今赭陽」。索隱赭陽是南陽之縣。正義陷南陽守於陽城郭東也。取宛,虜齮,盡定南陽郡。從西攻武關、嶢關,取之。正義括地志云:「故武關在商州商洛縣東九十里。藍田關在雍州藍田縣東南九十里,即秦嶢關也。」前攻秦軍藍田南,正義雍州藍田縣在州東南八十里,因藍田山為名。又夜擊其北,秦軍大破,遂至咸陽,滅秦。
4
項羽至,以沛公為漢王。漢王封參為建成侯。從至漢中,正義梁州本漢中郡。遷為將軍。從還定三秦,初攻下辯、故道、索隱地理志二縣名,皆屬武都。辯音皮莧反。正義括地志云:「成州同谷縣,本漢下辯道。」又云:「鳳州兩當縣,本漢故道縣,在州西五十里。」雍、斄。索隱地理志二縣名,屬右扶風。斄音胎。正義斄作「邰」,音貽。括地志云:「故雍縣南七里。故斄城一名武功,縣西南二十二里,古邰國也。」擊章平軍於好畤南,破之,正義括地志云:「好畤城在雍州好畤縣東南十三里。」圍好畤,取壤鄉。集解文穎曰:「地名。」擊三秦軍壤東及高櫟,索隱櫟音歷。按:文穎云「壤鄉、高櫟皆地名也」。然盡在右扶風,今其地闕也。正義音歷。皆村邑名。壤鄉,今雍州武功縣東南一十餘里高壤坊,是高櫟近壤鄉也。破之。復圍章平,章平出好畤走。因擊趙賁、內史保軍,破之。東取咸陽,更名曰新城。索隱按:漢書高帝元年咸陽名新城,武帝改名曰渭城。參將兵守景陵集解漢書音義曰:「縣名也。」二十日,三秦使章平等攻參,參出擊,大破之。賜食邑於寧秦。集解蘇林曰:「今華陰。」參以將軍引兵圍章邯於廢丘。正義周曰犬丘,秦更名廢丘,漢更名槐里,今故城在雍州始平縣東南十里。以中尉從漢王出臨晉關。正義即蒲津關也,在臨晉縣。故言臨晉關,今在同州也。至河內,下脩武,正義今懷州獲嘉縣,古脩武也。渡圍津,集解徐廣曰:「東郡白馬有圍津。」索隱顧氏按:水經注白馬津有韋鄉、韋津城。「圍」與「韋」同,古今字變爾。正義括地志云:「黎陽津一名白馬津,在滑州白馬縣北三十里。帝王世紀云『白馬縣南有韋城,故豕韋國也』。續漢書郡國志云『白馬縣有韋城』。」東擊龍且、項他定陶,破之。東取碭、蕭、彭城。正義徐州二縣。擊項籍軍,漢軍大敗走。參以中尉圍取雍丘。王武反於黃,集解徐廣曰:「內黃縣有黃澤。」程處反於燕,集解徐廣曰:「東郡燕縣。」駰案:漢書音義曰「皆漢將」。往擊,盡破之。柱天侯反於衍氏,索隱天柱侯不知其誰封。衍氏,魏邑。地理志云天柱在廬江潛縣。又進破取衍氏。擊羽嬰於昆陽,追至葉。還攻武彊,集解瓚曰:「武彊城在陽武。」正義括地志云:「武彊故城在鄭州管城縣東北三十一里。」因至滎陽。參自漢中為將軍中尉,從索隱才用反。擊諸侯,及項羽敗,還至滎陽,凡二歲。
5
高祖三年,拜為假左丞相,入屯兵關中。月餘,魏王豹反,以假左丞相別與韓信東攻魏將軍孫遫軍東張,大破之。集解徐廣曰:「張者,地名。功臣表有張侯毛澤之。」駰按:蘇林曰屬河東。索隱遫音速。正義括地志云:「張陽故城一名東張城,在蒲州虞鄉縣西北四十里。」因攻安邑,得魏將王襄。擊魏王於曲陽,正義括地志云:「上曲陽,定州恆陽縣是。下曲陽在定州鼓城縣西五里。」追至武垣,集解徐廣曰:「河東有垣縣。」正義括地志云:「武垣縣,今瀛州城是。地理志云武垣縣屬涿郡也。」生得魏王豹。取平陽,正義晉州城是。得魏王母妻子,盡定魏地,凡五十二城。賜食邑平陽。因從韓信擊趙相國夏說軍於鄔東,大破之,斬夏說。集解徐廣曰:「鄔縣在太原。音烏古反。」索隱地理志鄔,太原縣名。音烏古反。韓信與故常山王張耳引兵下井陘,擊成安君,而令參還圍趙別將戚將軍於鄔城中。戚將軍出走,追斬之。乃引兵詣敖倉漢王之所。韓信已破趙,為相國,東擊齊。參以右丞相屬韓信,攻破齊歷下軍,遂取臨菑。還定濟北郡,攻著、漯陰、平原、鬲、盧。索隱地理志著縣屬濟南,盧縣屬泰山,漯陰、平原、鬲三縣屬平原。漯音吐答反。正義括地志云:「平原故城在德州平原縣東南十里。故鬲城在德州安德縣西北十五里。」盧縣,今濟州理縣是也。已而從韓信擊龍且軍於上假密,集解文穎曰:「或以為高密。」索隱漢書亦作「假密」。按:下定齊七十縣,則上假密非高密,亦是齊地,今闕。大破之,斬龍且,虜其將軍周蘭。定齊,凡得七十餘縣。得故齊王田廣相田光,其守相許章,及故齊膠東將軍田旣。韓信為齊王,引兵詣陳,與漢王共破項羽,而參留平齊未服者。
6
項籍已死,天下定,漢王為皇帝,韓信徙為楚王,齊為郡。參歸漢相印。高帝以長子肥為齊王,而以參為齊相國。以高祖六年賜爵列侯,與諸侯剖符,世世勿絕。食邑平陽萬六百三十戶,號曰平陽侯,除前所食邑。
7
以齊相國擊陳豨將張春軍,破之。黥布反,參以齊相國從悼惠王將兵車騎十二萬人,與高祖會擊黥布軍,大破之。南至蘄,還定竹邑、相、蕭、留。索隱地理志蘄、竹邑、相、蕭四縣屬沛。韋昭云「留今屬彭城」,則漢初亦屬沛也。正義括地志云:「徐州符離縣城,漢竹邑城也。李奇云『今竹邑也』。故相城在符離縣西北九十里。輿地志云『宋共公自睢陽徙相子城,又還睢陽』。蕭,徐州縣,古蕭叔國城也。故留城在徐州沛縣東南五十里,張良所封。」
8
參功:凡下二國,縣一百二十二;得王二人,相三人,將軍六人,大莫敖、集解漢書音義曰:「楚之卿號。」郡守、司馬、候、御史各一人。
9
孝惠帝元年,除諸侯相國法,更以參為齊丞相。參之相齊,齊七十城。天下初定,悼惠王富於春秋,參盡召長老諸生,問所以安集百姓,如齊故俗。諸儒以百數,言人人殊,參未知所定。聞膠西有蓋公,善治黃老言,使人厚幣請之。旣見蓋公,蓋公為言治道貴清靜而民自定,推此類具言之。參於是避正堂,舍蓋公焉。其治要用黃老術,故相齊九年,齊國安集,大稱賢相。
10
惠帝二年,蕭何卒。參聞之,告舍人趣治行,「吾將入相」。居無何,使者果召參。參去,屬其後相曰:「以齊獄市為寄,慎勿擾也。」後相曰:「治無大於此者乎?」參曰:「不然。夫獄市者,所以并容也,今君擾之,姦人安所容也?吾是以先之。」集解漢書音義曰:「夫獄市兼受善惡,若窮極,姦人無所容竄;姦人無所容竄,久且為亂。秦人極刑而天下畔,孝武峻法而獄繁,此其效也。老子曰『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參欲以道化其本,不欲擾其末。」
11
參始微時,與蕭何善;及為將相,有郤。至何且死,所推賢唯參。參代何為漢相國,舉事無所變更,一遵蕭何約束。
12
擇郡國吏木詘於文辭,重厚長者,即召除為丞相史。吏之言文刻深,欲務聲名者,輙斥去之。日夜飲醇酒。卿大夫已下吏及賔客見參不事事,集解如淳曰:「不事丞相之事。」來者皆欲有言。至者,參輙飲以醇酒,間之,欲有所言,復飲之,醉而後去,終莫得開說,集解如淳曰:「開謂有所啟白。」以為常。
13
相舍後園近吏舍,吏舍日飲歌呼。從吏惡之,無如之何,乃請參游園中,聞吏醉歌呼,從吏幸相國召按之。乃反取酒張坐飲,亦歌呼與相應和。
14
參見人之有細過,專掩匿覆蓋之,府中無事。
15
參子窋索隱音張律反。為中大夫。惠帝怪相國不治事,以為「豈少朕與」?索隱按少者不足之詞,故胡亥亦云「丞相豈少我哉」。蓋帝以丞相豈不是嫌少於我哉。小顏以為「我年少」,非也。乃謂窋曰:「若歸,試私從容問而父曰:『高帝新弃羣臣,帝富於春秋,君為相,日飲,無所請事,何以憂天下乎?』然無言吾告若也。」索隱謂惠帝語窋,無得言我告汝令諫汝父,當自云是己意也。窋旣洗沐歸,間侍,自從其所諫參。參怒,而笞窋二百,曰:「趣入侍,天下事非若所當言也。」至朝時,惠帝讓參曰:「與窋胡治乎?集解如淳曰:「猶言用窋為治。」索隱按:胡,何也,言語參「何為治窋」也。乃者我使諫君也。」參免冠謝曰:「陛下自察聖武孰與高帝?」上曰:「朕乃安敢望先帝乎!」曰:「陛下觀臣能孰與蕭何賢?」上曰:「君似不及也。」參曰:「陛下言之是也。且高帝與蕭何定天下,法令旣明,今陛下垂拱,參等守職,遵而勿失,不亦可乎?」惠帝曰:「善。君休矣!」
16
參為漢相國,出入三年。卒,謚懿侯。子窋代侯。百姓歌之曰:「蕭何為法,顜若畫一;集解徐廣曰:「顜音古項反,一音較。」索隱覯,漢書作「講」,故文穎云「講,一作『較』」。按:訓直,又訓明,言法明直若畫一也。覯音講,亦作「覯」。小顏云「講,和也。畫一,言其法整齊也」。曹參代之,守而勿失。載其清浄,民以寧一。」
17
平陽侯窋,高后時為御史大夫。孝文帝立,免為侯。立二十九年卒,謚為靜侯。子奇代侯,立七年卒,謚為簡侯。子時代侯。時尚平陽公主,生子襄。時病癘,歸國。立二十三年卒,謚夷侯。子襄代侯。襄尚衞長公主,生子宗。立十六年卒,謚為共侯。子宗代侯。征和二年中,宗坐太子死,國除。
18
太史公曰:曹相國參攻城野戰之功所以能多若此者,以與淮陰侯俱。及信已滅,而列侯成功,唯獨參擅其名。參為漢相國,清靜極言合道。然百姓離秦之酷後,參與休息無為,故天下俱稱其美矣。
19
索隱述贊曰:曹參初起,為沛豪吏。始從中涓,先圖善置。執圭執帛,攻城略地。衍氏旣誅,昆陽失位。北禽夏說,東討田旣。剖符定封,功無與二。市獄勿擾,清浄不事。尚主平陽,代享其利。
URN: ctp:ws76710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