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十八回繼盛劾奸矯詔設禍

《第五十八回繼盛劾奸矯詔設禍》[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海瑞領了聖旨,即日攜了眷屬,到南京赴任而去,按下不表。
2 再說那嚴嵩等看見海瑞不在朝中,越加橫暴。此時嚴世蕃亦已回京,仍復舊職。惟王惇一人不與相濟,其餘一黨奸賊,把個朝廷弄得不成體統。嚴嵩等又在遼東開了馬市,使夷、漢互相貿易,多官不敢諫阻。又效王安石青苗錢之法。青苗錢者,以時屆青黃不接之際,農夫正值拮據,必為錢糧追呼,所以將錢借與百姓納糧,候其禾稻成熟之時,倍利償還。此法王安石行之,而民滋擾,幾不聊生。今嵩復行之,而民益敝。又將北直一帶關隘之兵將卸去,其地貼近北番,朝廷關隘被胡人占著,不計其數。邊報日急,而嵩不肯發兵相援。或謂之曰:「今邊境是被諸胡侵掠,而守將被圍甚急,朝廷不發兵往救,豈不誤事?」嵩曰:「不然,若一關將失,有人去救,以後都望人救。」
3 故此專意不肯發兵,致北直一帶關隘,俱被胡人侵占。
4 時有兵科給事中楊繼盛,恨嵩誤國,連夜修了本章,數嵩十罪。本將修起,繼盛正欲繕完,忽見燈燭風搖,火光頓滅,十指疼痛。又聞鬼泣之聲,自窗而入,黑暗之中,見其先人立於燈下,以手指其奏稿,又搖手再三。一陣陰風,倏然不見。
5 繼盛悟道:「莫非先人來顯靈,不許我上此本麼?」又轉念道:「食君之祿,當報君恩。嚴嵩等誤國,豈忍旁觀,默不一見言語乎?即此受誅,亦必要上此本。」乃令其子楊琪代繕,琪亦諫道:「嵩固誤國,然朝廷不少大臣,曾不敢以一言劾嵩者,今父親以一給事而欲參奏宰相;況嵩乃上之心腹寵臣,今欲劾之,是猶以卵擊石也,惟大人察之!」繼盛怒道:「為臣盡忠,只知興利除弊,至於死生禍福,非所計也。」喝令楊琪急繕。
6 琪不得已繕之。
7 次早,繼盛入朝,趨班出奏嚴嵩、趙文華、張居正、嚴世蕃等欺君罔上,召釁賣國,將本章呈上。內侍手接本章,展放龍案上。帝看,只見寫道:兵科給事臣楊繼盛誠惶誠恐,謹奏為國賊欺罔,召釁殃民,弄法壞紀,請將擬議,而肅廟廊,以安社稷事:竊見丞相嚴嵩,出身雖屬科甲,而品行實同小人。巧媚工讒,以青詞得倖。蒙皇上不次擢用,不三年而秉鈞衡。受恩既深,圖報宜殷。乃嵩不知報本,專權肆橫,擅作威福,樹黨賣官,弄法壞紀,蠹國而肥家,召釁以殃民,無所不至。
8 朝廷正士惟恐去之不速,村野奸徒只憂置之不上。復庇於世蕃,無惡不作。甚至誣陷親王,玷污秀士,種種不堪,擢髮難數。廷臣畏其權勢,結舌不敢上陳。即有一二諫臣,而嵩必借以他事陷之,不致其死不休。年來言路閉塞,朝廷、村野之士,實睹而心傷,敢怒而不敢言。似此國賊專竊之日,正社稷傾危之時。臣受國恩深重,萬死不足以報高厚,敢惜微軀,袖手旁觀國家之危哉?伏乞陛下俯聽臣言,請速斬嵩等以謝天下,則天下幸甚!社稷幸甚!謹列嚴嵩十大罪於左:一宗專權肆橫,自視尊大。在京文武以及內外鎮,皆要勒取賄賂;否則誣陷。
9 一宗賣官鬻爵。嵩自秉鈞衡,以張居正、趙文華參用,分任吏、刑各部,以為爪牙;內外官缺,任意賄賣,門庭如市。敗壞紀綱,莫此為甚。
10 一宗罔上欺天。嵩貪賂賄,積贓百兆,不能悉數;建造楠木房屋,其中園亭窗隔,仿照大清宮儀式,欺罔僭越特甚。
11 一宗淫辱污穢。嵩選良家女子年十五以上者,藏於府第,動以千數,倍勝宮廷嬪妃,擅用御樂。
12 一宗擅召邊釁。嵩貪胡人賂賄,私開馬市。番、漢往來雜沓,致啟邊鄙兵端。又不奏聞,致失北直一帶關隘。
13 一宗忌賢妒能。內外臣工,凡有忠介者,嵩必以計陷之,致朝無正士。
14 一宗擅主生殺。內外功臣凡有不附於己,立即指示他人,誣以重罪。如刑部侍郎胡敬岩、詹事府洗馬郭光容等,皆以忤嵩開罪,卒斃於獄。
15 一宗縱子行兇。伊子嚴世蕃,毫無一善,輒置之上卿。
16 世蕃藉勢殃毒士林,如荊州秀才胡湘東,竟受玷污,世蕃反加誣陷。致誣親王造反,可惡已甚。神人共憤,罪不容誅。
17 一宗圖危椒殿。嵩以甥女育為己女進於陛下,圖謀大位,致陷皇后、青宮被禁,幸蒙犀燭,幾致久幽。
18 一宗收括民財。嵩以貪壑未滿,效王安石青苗錢法,加之倍利,民不聊生。又縱家人嚴二等,重利放債,剝眾民脂膏。
19 帝覽表意頗不悅,然細察其詞,亦屬真切,乃溫語道:「卿乃一給事,擅劾大臣,無乃太過。朕姑留之,採擇而行。」繼盛謝恩而出。
20 帝退入後宮,令內侍召嵩人,以表示之。嵩忙俯伏奏道:「楊繼盛與臣不睦,故擅造臣十罪潛害,伏乞陛下作主。」帝道:「楊繼盛未必盡誣,然卿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無致廷臣嘵嘵上陳,擾朕聽聞可也。」嵩泣謝道:「陛下視臣如子。」帝令退出。
21 嚴嵩回到府中,急召張、趙二人進府,以楊繼盛之本章示之。張居正嚇得汗流浹背,趙文華慌得目瞪口呆,二人半晌方才說得出話。嚴嵩以天子之語對張、趙二人道:「幸蒙皇上寬容,不然我等已付廷尉矣!」趙文華道:「太師當即除之,否則復生禍矣。」嵩道:「如何法兒收拾他?你當想出個妙策來。」張居正道:「為今之計,太師即可矯旨殺之,以絕將來效尤者接踵而起。」嚴嵩然之。即使人誣繼盛罪,立付廷尉。
22 時繼盛之子方在書房臨池,家人來報道:「老爺已被廷尉執去。探道是因前日之表所致,嵩要斬草除根,少爺在所不免,可早為計。」琪歎曰:「破巢之下,焉有完卵?」家人日:「少爺如不肯走,旋亦被執去。」未幾日,繼盛父子皆被害於獄中,而帝實未嘗知也。
23 嵩既鴆殺繼盛父子,愈加凶橫。時有蘇州府知縣莫懷古,秩滿擢任光祿寺丞。莫懷古攜妾雪娘,帶僕莫成來京供職。上任後大加修飾衙門,糊壁糊窗,栽花種竹。時此有裱褙匠湯忠來與裱糊書院窗壁,恰好懷古手弄玉杯。湯忠看見異光瑩潔,白澗無瑕,在旁不勝欣羨。懷古道:「你亦好此耶?」湯忠道:「小的當日原是開古玩店的,因為落了本錢,致此改行裱褙。
24 月前蒙各衙大人叫去,認識寶物,所以略知一二。今見了大老爺這一隻杯兒,不免失口稱好,果然稀世之珍也。」懷古道:「你既認得,此杯何名呢?」湯忠道:「這是『溫涼寶玉杯」又名『一捧雪」原是隋朝之物。煬帝在江都陸地行舟,有餘氏進的二隻杯,亦名『餘杯』,本是一雙。只因煬帝在龍舟之上,與蕭後飲醉,彼此把杯,偶然失手,碎了一隻。其杯斟酒在內,杯卻隨酒之色,溫涼有度,此乃罕有之物也。」懷古道:「你果然說得不差,此杯乃先人所遺,只有佳客前來,我亦未嘗露白,今你見之,亦云幸矣。」湯忠道:「小的這雙眼睛看的也不少,只是未曾見此。」
25 說罷,隨到上房裱褙。恰好雪娘在內,被湯忠看見,不覺魂飛天外,魄散九霄。一面做活,一邊偷眼看雪娘,目不轉睛的,只管呆看。誰知裡面雪娘未曾得知,所以任他偷看一飽。
26 這湯裱褙暗思道:「天下間哪有這樣絕色的婦人?我老湯若得與她一沾蘭蕙之氣,勝做二品京堂了!」一肚子的胡思亂想,故意慢慢的裱糊至晚工竣,方才出來。
27 回到鋪中,呆呆的坐著,連飯也不去吃,即便上牀睡下。
28 這一晚哪裡睡得著,一味的思想計策。忽然想出一條毒計來,拍掌笑道:「是了,是了!」
29 次日來到世蕃府中,特請世蕃安。原來這湯忠每常到嚴府認識寶玩慣的,世蕃因此也亦喜他。當下湯忠見了世蕃,世蕃問道:「這幾日可有什麼好玩器否?」湯忠道:「沒有什麼好的,只因昨日偶到新任光祿署中,見這位莫老爺手弄一隻『溫涼一捧雪玉杯」真是稀世之寶。」遂將此杯始末,備細對世蕃說知一遍。世蕃道:「這也容易,明日我到他那裡,與他買了就是。」湯忠道:「這恐不易,那莫老爺是個古板人,他曾說過,雖有佳客,不輕露白的,只怕他不肯呢。」世蓄道:「你可先到他家說知,若是不允,再作理會。」
30 湯忠領會,急急來到莫府,以世蕃之意對懷古說明。懷古道:「此是先人之遺寶,哪肯輕易與人?這卻使不得的!」湯忠道:「不然。今日之勢論之,莫說小人得罪老爺,自不能與老爺相抗,老爺亦不能與嚴府相抗。莫若捨此杯以博嚴府之歡如何?」懷古道:「此卻不能,情願棄官不做。」湯忠道:「如今老爺可連夜另找白玉,並工做成照樣一隻送去就是了。」懷古道:「只恐怕露出馬腳來,反為不美。」湯忠道:「不妨的,老爺送杯前去,嚴府必喚小的去認,那時小的就說原物便了。」懷古道:「就煩善為我致意,容後日裝璜送去就是。容當厚報。」
31 湯忠道:「這個算什麼?不過要老爺好結識,解仇怨,小的何敢望報?」
32 湯忠告辭去了,懷古即刻選了一塊雪白羊脂美玉,喚了精工巧匠,日夕並工,趕造起來。正是:不忍丟遺物,甘教棄此官。
33 畢竟懷古做偽杯送去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76909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