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避戎夜话

《避戎夜话》[View] [Edit] [History]

1 避戎夜话  (宋)石茂良 撰
2 ●卷上
3 靖康丙午仲冬,金人再犯京师,统制姚仲友(季按原书仲友作友仲,凡二十四处,特照史籍改正)领右中三军备御。闰十一月三日,贼攻通津门甚急,仲友带领军将副部队将子弟效用一千馀人,往通津门救护,军兵下城接战,杀伤甚众。初七日晚,殿帅王宗楚带领衙兵一千馀人下城,与贼接战,高师旦死之。是夜仲友正策应南拐子城,贼交锋正在北拐子城下;躬率将校施放弓弩,监督炮石。凡数阵,皆为炮箭所临,虽不少负,亦不大胜,贼势稍退。初三至初八,凡六日,措置稍稍就绪。
4 初九日早,宣化门告急,又带一行人往宣化门守御。南北拐子城皆捍御水门者也,水门不可遽犯,故急攻二拐子城,矢石如雨,楼橹皆毁坏。仲友于南拐子城上别造两圆门,去马面三十步许,用砖砌城,中开下辕门,干戈板间下如城门法,四面皆置女墙。迎敌皆自辕门,万一贼兵厚重,则入辕门,放下干戈板,又是拐子城也。砖城下阔五尺,高一丈二尺五寸,不日告成。通津门两拐子城,正是受敌处,守御有方,终不可破,皆仲友之力。凡守拐子法:务要令人少肃静,可以应敌,人少可以迎众。仲友首到南拐子城,便令画拐子图。西廊每门两人守踏定板外钥匙,须敌楼上与虚棚凡三层止,是受敌处,每间不得过十五人,弓弩枪斧手,相间分作三番,昼夜轮转,更其劳逸,使得休息。万一贼人不测,侵犯自有备御之法也。
5 初九日,到宣化门。护龙河内,贼桥也,叠过半矣,但未有炮,犹可捍御。仲友遂选神臂弓强弩手,下临分布床子努弩,九牛弩,多置大小炮座。又于攻打处绞缚致胜棚,一日而就成,众指为鬼工。凡十日,贼桥不能寸进。
6 贼人叠桥之法:先用牌浮水面,次用一重柴,一重席,一重土,增渡如初,矢石火皆不能入。桥之外,正是贼寨,望之灯火如昼,五方百步,一望不断,斧凿之声,闻于远近。其攻城之具,又有火梯,云梯,编桥,鹅车,洞子(兵法为木驴也),撞竿,兜竿之类。火梯、云梯、编桥皆与城橹齐高,亦有高于城者,皆可以烧楼橹。云梯、编桥可以倚城而上,下皆用车轴推行。此三物惟撞竿可以御之。撞竿用大木长可数丈者,又用横木数十条,中穿而下,留手把可以致力,头以铁裹,或以大铁枪,或安以托久钩头可也。每一楼子上常置撞竿三两条,俟其火梯、云梯、编桥至城下,则徐应之,不必惊扰。既撞定梯桥,则众手用铁钩钩定,进不得前,退不得后,则火自焚,桥亦坏,人亦坠矣。万一撞竿不中,则用狼牙枪手、炮架枪手御之,亦不能上。惟要当缝得人。通津门拐子城每为贼人攻打,前后共坏火梯、云梯、鹅车、编桥十数座,皆此也。洞子可以治道,可以攻城,其状如合掌,上锐下阔,人往来其中,即次续之,有长数丈者,上用牛皮生铁裹定,内用湿毡,中用太麋,矢石火皆不能入。治道则欲安炮,并推梯桥之类,攻城则欲取土透城。皆不足惧也。兵法之御洞子,用铁蒺藜悬下而敦之。其法以熟铁阔径长一尺二寸,四条纵横,布如蒺藜形,熔生铁灌其中央,重五十斤,上安其鼻,连锁掷下。敦讫,以辘轳绞之。若洞子上有牛皮,并泥敦著即举,速放火,炬油烧火。贼人用洞子穿地道来,追于地道上,直下穿井以待之,积薪草安井中,如火熏之;或有用火炮纳于其中,则敌自焦灼。又用游火用铁筐盛火如脂蜡毒药,悬缒下烧,熏穴中。攻城人有用燕尾炬,缚草分为两歧如燕尾状,以油蜡灌之,从城坠下,骑洞子烧之。如此,皆御洞子法也。撞竿至则作屋,桑木为之,桶绳相连,撞竿须连以环串竿头,于两旁令壮士牵之,竿钩至,则用拷栳乘其钩,亦令壮牵之,乘势猛放,则竿与人俱倒。惟炮架最难制御,金人炮架,四旁并用湿榆小栋密簇定,又用生皮并铁叶裹定,鸱鸡须火不能入。其炮有七梢、五梢、三梢、两梢、独梢、旋风、虎蹲等炮,内七梢可以致远,其石大五梢等,亦可以致远,其上或放双炮。仲友先于楼子上受敌处绞缚棚上罗索网,并下摆糖布袋,湿马粪。又于城头马面上悬穿湿榆价、木芘篱格毡,虽慢,然亦可以遮炮也。城下地广安炮多,城上地狭安炮少,最为受敌。十九日夜,贼人一夜安炮五千馀座。城上虽棚,人皆不可存住,死于炮者,日不下二三十人。
7 仲友到宣化门上,日恐贼人者有破议,帮筑城身之法。视受敌楼于远近、筑面阔一丈二尺五寸,下脚阔二丈五尺,高五丈,四边皆有虚棚女墙,复于旁置两小门,如城门法。万一贼兵上城,类有限隔,可以迎敌。不幸为提刑秦元所阻,秦欲帮筑目城,议论不同,朝廷迁延不断。迟十日后,虽竟从仲友之请,然夜息昼作,亦如平时。功终不成,惜哉!
8 十九日夜,贼安炮之后,矢石不可及。二十一日,桥成,先有黑旗子三人先登岸。都统王■〈火燮〉、姚仲友挥骁勇使臣与西兵数十人下战,亦杀数人。贼退桥之南,入洞子中。俄顷,宰相何栗至,黑旗子复如前登岸。城中弓弩箭如雨,贼兵略不顾,欲交锋。西城下寨一兵约六七百人,望风退走,贼亦不追。城上皆厉声叫云:「后面无贼。」然势不可回,隔岸矢石如雨,中伤者数百人,自填于陷马坑者三十馀人。贼兵望风轻笑,宰相亲见之,而不恤。初缚虚棚时,仲友使多备湿麻刀、旧毡衲袄,盖防贼人有火箭火炮也。幸而金人不善制此二物。二十三日,贼桥侵广,仲友遣张宗颜、阎维、叚永年领敢死兵三百人血战于城下,用纯斧队斫坏洞子七所。贼众败走,乘势遂北。涉河至中流,冰解,陷死者数十入,反为贼兵击掩,岂天殆我师也?
9 二十四日早,贼推大梯四乘来攻字号楼子。三乘皆为撞竿所坏,又再来撞,撞不著,火炽逼著楼子,沿烧字号及三楼子。贼皆登城,舞黑旗鼓噪,然为楼上火盛不可过。仲友仗剑拥班直守御、官军等救火,弓弩交发。又用炼金汁泼贼,皆堕,杀伤甚众,贼遂退。三楼子皆为火烬矣!是夜再安楼子三座,又为贼炮所碎。二十四日雪大下,至晚深二尺馀,加之风声号怒。二十五(季按原书五作三,特照文意改正)日,风雪愈长,早间,大启宣化门,出郭京人马与贼接战;贼众见所烧楼子,未成颓毁,撞竿未备,贼遂登城,众溃,城陷。初,京之出也,城中居民踵延颈于宣化门者数千人,立俟捷报。及京败,城门急闭。贼帅大怒,鸣鼓振旅,铁衣满野,多若蝼蚁,皆沿城而上,城遂陷焉。
10 仲友二十五日晚,于南城为军民所殴打至死,肝脑涂地,委填沟壑。骨肉星散,不知所在。家赀劫掠扫地,痛哉。天不佑善人如此!仲友将种也,三世忠孝,声满于夷夏。自守御以来,夙夜勤劳,食息不暇,在诸将中尤无负于朝廷者也。今反被祸若此!先是闰月一日,百姓殴杀未壁统制辛康宗,辛公指挥城上兵军,不见贼,不得乱放箭炮,百姓疑其奸细,故杀之。朝廷纵而不问,故军兵百姓聚众杀人,在一时指挥之间,殊不为怪。盖京师承平之久,无知小民,游手浮浪最多,乎居除旅店外,多在大房浴堂柜房杂处,里巷强梁,不在数也。乘此扰攘,聚众作乱,甚者赶骂宰相,丝擘内侍,打杀统制,放火杀人,莫知其数。
11 先是今年秋,仲友议欲于都城置访巡十六员:新门四隅四员,旧城内四员,每员皆一正一副,每员统兵五百人,遇有警急,则一正将带领二百五十人救援,二百五十人在地分。或有细民乘势作过,当以军法从事。仍都巡检三员:二员在新门内,一员在旧门内,以总其事。惜乎朝廷不从其请也!仲友之议,意恐小人善乱,故欲设此防民,而仲友亲被其祸,岂灵于人而不灵于己耶?仲友之死,门生故吏无一哭其尸者,茂良诉于王■〈火燮〉,始收拾遗骸,雪冤于朝廷焉。魂而有灵,亦少伸也。
12 ●卷下
13 靖康城陷议和,上见二酋作二降表。过北,皆孙觌受益之笔。其略云:「三里之城,遂失篱藩之守;十世之庙,几为灰烬之馀。既乾汗马之劳,敢缓牵羊之请?恭维大金皇帝陛下云。」又云:「上皇负罪以播迁,微臣捐躯而听命。」又云:「社稷不殒,宇宙再清。」粘罕抹去大金二字,止欲称皇帝。又指宇宙二字云:「大金亦宇宙也。」又易负罪二字为失德。朝廷不得已皆从之。
14 初,金人至城下,姚仲友与诸将议,计之便:幸其远来,贼众必疲,行列未成,若选五万精兵出四门,分为十头顶,乘势而击,出其不意,攻其无备,众必溃乱,有可破之理。过此,则日复一日,贼势愈盛,援兵不至,士气阻丧,虽悔无及矣。是时唐恪止其事,专在和议而已。后攻城既急,仲友复与诸将议,急遣使讲和为便,累白何栗,方料金人粮道不继,不日就禽,坚不可和。唐恪且谬误于前,何栗而寡谋误国于后。独姚仲友于闰月三日,往来东南两壁以来,策应至二十五日,城陷,昼夜劳苦,最为有功,首先被祸,独甚于二相,天意不可得而知也!
15 金人今春既出境,朝廷措置多不急之务。如复春秋科,太学生免解,改舒王从祀之类。时为语曰:「不管肃王,却管舒王;不管燕山,却管聂山;不管山东,却管陈东;不管东京,却管蔡京;不管河北界,却管秀才解。」道路之言,切中时病如此。
16 正月十五日,渊圣在虏营。是日阴云四垂,家家愁苦,向之鳌山教坊百戏景龙灯火之乐,不可同年想也。士大夫忧愤作歌行者甚众,独胡处晦《上元行》脍炙人口,今附于左:「上元愁云在九重,哀笳落日吹腥风。六龙驻跸在草莽,孽胡歌舞蒲萄宫。抽钗脱钏到编户,竭泽枯鱼充宝赂。圣主忧民民更忧,骄子媟天天不怒。向来艰难传大宝,父老谈言似仁庙。元年二月城下盟,未睹名臣继嘉佑?哀痛今年尘再蒙,冠剑夹道趋辞公,神龙金在九渊卧,安得屡困蛟蛇中?朝廷中兴无柱石,薄物细故昭帝力。毛遂不得处囊中,远惭赵氏厮养卒。今日君王归不得,倾城回首歌悲啼。会看山呼声动地,万家香雾烧天衣。胡儿胡儿莫耽乐,君不见夕月常戏东北角?」
17 鸣胪主薄邓肃作《靖康行》云:「女真作意厌人肝,挥鞭直指来长安。南渡黄河如履地,东望太行不能山。帝城周围八十里,二十万兵气烈炽。旌旗城上乱云烟,腰间宝剑横秋水。雪花一日故蒙濠,皂帜登城吹朔风。我师举头不敢视,脱兔放豚一扫空。夜起火光迷凤阙,钲鼓砰轰地欲裂。斯民嗷嗷将何之?相顾无言惟泣血。仆射何公扣龙墀,围闭相臣臣噬脐。奇兵化作乞和使,逝捐一死生群黎。游谈似霁胡师怒,九鼎如山不复顾。效南期说上皇舆,截破黄河径归去。陛下仁孝有虞均,忍令胡骑纵吾亲?不龟太始自鞭马,一出唤回社稷春。胡入慕德犹贪利,十乘载金未满意。钗钏那为六宫留?大索居民几卷地。六龙再为苍生出,自磨虎牙恬不恤。重城突兀万胡奴,杳扁銮舆今十日。南城赤子日骈阗,争掬香膏自顶捻。岔气如云泪如雨,漫漫白昼无青天!大王避狄空金帛,坐使卜年逾八百。天听端坐民心耳,苍苍谁云九万隔?会看春风拥膋黄,万民语呼喜欲狂。天宇无尘瞻北极,旄头落地化顽石。」后亦被虏,至三月二十四日放回。
18 初,京师被围,朝廷急于命将。有郭京者,乃殿前司龙卫营兵员耳(京师呼为蹈著太营)。京师盛传能用六甲法,可以生擒粘罕、乾离不,馀众可以扫荡无遗类。其法军兵七千七百七十七人,尝自试于内廷,其法不得而闻。朝廷深信不疑,授以成忠郎,锡以金缯,动数万计,使自募兵,赐予赏赍,恩数备至。人皆呼为郭尚书,盖营塞俚俗呼兵员之称也。其所召人皆市井游惰,色色有之,不问骑射善否,但择年命合六甲者足矣。有卖线刘六者与姚宅比邻,仆熟识之,郭京一见,授以将命。他皆类此。贼兵攻围甚急,郭京谈笑自若,似有道者。择日出兵,可致太平,直杀至阴山而止。其所招军兵,但欲斫首尔,不必战也。前置天王旗,每壁分三面,以镇四壁。按五方色,或画天王,或画北斗,不知何法也。又有刘无忌者,乃街市货药道人,常倒立泥中,悬一服药牌子,亦作统制。内外许之,盖取丘浚诗「郭京杨式刘无忌,皆在东南卧白云」之谶也。又有僧傅临山请亦如京募兵,称统制,常与京相追随。
19 二十五日早,宣化门大开,郭京出兵。城中居民跤踵延颈于宣化门者数千人,立俟捷报。俄顷报云:郭京前军已得大寨,立旗于贼营矣。又报云:前军又夺贼马千匹矣。姚仲友疑之,与石茂良登敌楼而望,正见贼兵整促人马。忽有郭京下使臣来传令云:楼子上除守楼子使臣军兵外,馀人并不得上楼子。盖天甲法能使人隐形,若楼上人多,恐贼兵觇望。言犹在耳,贼兵两两翼翼鼓噪而进,冲断前军,一扫而空,若刈茅草。居后者悉坠护龙河,钓桥已尸积不可拽矣。城门急闭。贼帅大怒,鸣鼓振旅,铁衣满野,多若蝼蚁,皆沿城而上。止用一旧云梯,可置五十人,初有十馀人登叠而上。班直枪手皆不向前用命。又值百姓般石城上,望风走下。其守御之人与百姓军兵互相杀戮,无一用命向前者,其城遂陷。乃闰十一月二十五日午时也。馀目击其事,故志。
URN: ctp:ws7698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