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十一

《卷三十一》[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西河集巻三十一
3
翰林院檢討毛竒齡撰。
4
5
樂天堂集說序
6
孔子作《易傳》,以旁行不流為樂天之實,夫旁行者,曲成也。士君子讀書,談藝本,期出所學,以道濟天下,而勢有難為,則必旁行之以曲成其意,葢天道固如是矣!崔子遺山,以文章名世,而連不得志,遂漫遊人間,往往以純任自娛,而乃顔其堂曰樂天,一似借安居以俟命也者,而余曰:不然,古者游仕人國多藉友教,士大夫為乘韋之先,故東漢諸賢,去古稍逺,然猶受郡國徴聘,一展裁畫。今遺山久擅文賦,兼饒經濟,偶一舉足,即縞紵四達,真不減潁川,當日羔雁填門巷者,從容談笑,治術犁然,此正旁行,不流道濟天下之正說也。不然,樂天知命,與安土敦仁,亦殊途矣,以志在四方,假浮家汎宅為漫遊計,而反與安土者同,其歌詠,意固何為?予耄矣!行道濟時,有志未逮,能假嵗月,尚思登其堂而與之樂之。
7
童煒行稿序
8
古無傳經、墨義者,故世謂制科所作,與古文辭異。信爾,則是平津、江都之策不傳于今也,然而遽謂帖括章句之即為古文辭乎?則詩又不當異,賦賦又不當異䇿與論也。特世之攻制舉者,習燕烏揣摩之說以為舍墨,義必相戒,勿復涉一字,即二三塲䇿與論與表判,尚不得與墨義同觀,況其他乎?是必得一研精古學者出而雪其語。童煒自甲午公車以來,縱觀二十一史,并他所藏書人見之,輙掩口去,己亥既已魁,禮闈以誤字,仍斥落,復于康熈庚戌,冠庖經房,對䇿歸里,與邂逅于淮西客舍出其所為文讀之,然後知向之所期,兼古學而得為經義,帖括一雪其語者煒是也。煒為文不廢揣摩,引繩削墨,而要自有其渾淪之氣,充斥其間,譬之以長,沙江都詘,而為李程之賦,五色依然,一元具舉,何其壯也!人苦無才有才矣,苦無學有學矣,苦無時,乃亦有有時而反,無才與學者。吾不知無才與學者之得比于無時否也,而特是以不愧逢年者為煒喜,即以振興制義為天下慶。易曰: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然則天下之待理,吾于煒卜之,程子曰:詞麗而㫖誇者,應世之文也。編詩、書而不愧措天地而不疑傳世之文也。然則經墨義之能傳,吾于煒卜之。
9
傅生時義一刻序。
10
予隨兄大干,讀書于傅元升之草堂,裁弱冠耳!元升每讌㑹,輙抱子出偊旅,歌古人詩,予見之,私曰:嶷嶷者,後來之秀耶?然不料其能從游如今日也。自變遷以來,予焚棄筆墨者已八九年,夙昔攻舉子業已矣,即郡邑為舉子業者,亦曰:是家已放廢,不復甘為時義為時義,亦不當予,每遇元升讌㑹,見其髮漸白,然且勞苦,道平生歡,彼退雖語人兒能文,當從大可游,予聞之心驚,是當日讌飲,出拜客歌詩者耶?然又自歉,故人知我,我恐以不能為時義者,負故人也。今年春,以鄉里多故,避之橫山,乃復入元升草堂,視舊時桃李棃栗園魚池竹,都有存者,元升乃率兒拜予堂下,予起視之,喟然曰:嚮使予弱冠時,或謂兒聰明,他日者將從予游,予必且恨,以為安得此乆處者也?即既已乆處,無所覬望,然一聞是語,猶且恨予,安得七八年後猶然,抑鬱無他懷也,今何如矣?子前此所從游者,史憲臣也,予不能時義,而憲臣能為時義,予不能時義,而憲臣,且能以已之時義,使子亦能為時義憲,臣為昌黎,予為籍子為湜,互持其教,亦復何恨!予所恨者,故人子弟,日就長大,予倘乆詘處,予恐七八年後,其所為拜客謳吟者,且不知其又何等也?傅生時義二刻序。
11
夫車工造車而得以車名,則必其車可見于天下,而後閉門為有餘。假使輪無可眡輻無可驗。輈●輢較,無可顧盻,吾見其●也,曩時為髙文者,率能出其文,使天下見,故方其未行,即世已得指之曰:此某君文及既行而果無所謬,夫而後始得以専家目之。今之為之者,不求可見,躧舄視不出閤,若以為晻昧無可示者,而一時塾師里朋,率無容以問學相勸,勉銷晦隠,抑命曰:揣摹其未行也墨墨然其既行也,墨墨然自號為車工,而究不使輪輻之可見于天下,終生之肄業,一技勿就。嗟乎惜哉!夫猶之貪天之工以為倖獲,而有所挾以徼與,無所挾以徼相去何等不持直而就博,博之雖勝,與無博同。然且曰吾將逢時,夫果秭鴃,不見●于春而知春。廩霜不見下,于秋而知秋。是使皵榎不逢夏皵,楸不逢秋,無不可也。吾生十七年而與傅子元升,讀書于橫山草堂,又十七年而又與元升之子四。如讀書其中,白石既旰,朱顔已遲,乃復幪首塗面。選科舉子業,既以四如一集序之行,世更累其近作,次為續集。夫以終生造車,削衡規輻,合二十餘年無一顧者,而又令其徒挾持自好,此與夫世之隠閉掩抑墨墨以幾者,得毋有間。夫春華未發,幽蘭自芬,秋潦既縮,原泉始見。吾不務為可行,而務為可驗,即使造車者終日閉門,而其學自見于門外,必欲進前而問曰:閉門乎造車,其行止也,何如吾勿告也。傅生時,義三刻序。
12
射無所為羿也,貴能彀耳,御無所為,王良與造父也,貴能乗耳,文無所為,王唐瞿、薛歸胡、許湯也,貴能行耳,必曰文章佳惡,多與遇違,豈通論與?然而色之美者必辨於目,聲之善者必解于耳,惟文無聲色,是以不能有所視聴,或青黃不分,洪纎瞀然,向使色與聲亦皆有命,則未必青之不淆而為黃,洪之不變而為纎也。故曰物之憑乎人,則物之不能自有其天也,文章有其天,故雖人事而亦實,若有天焉,主之予與四、如讀書溪山草堂已二年矣,其前一年,則皆攻苦之旦暮也,自盥水啜食而外必質,疑問奇窮極㣲,渺凡時之人有持之以得富貴,而卒不能稍得于字畫行墨間者,吾皆有以使之得之。其後一年,則飲酒譚義,以文為嬉,而其叔氏者,揣摩家也,每出其奇,構與之相角,夫是以優悠春秋,修游止半,然而未嘗不自得也,當其相對角藝時,兩人者顧之而嚎,輙使池魚夜踊,林鳥駭散,近村之民且有纓冠而至者,乃逡巡渡江,相帥就刖,此何為與?今年冬,予既辭草堂,將還故廬而四如咨嗟,惟恐以薛譚學謳,未窮青技,因乞選其文,兼為之序。予思文雖有命,然技至而命立,人盡而天見,故杜少陵云: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夫惟文在千古,故文之得失,心知之,而命之得失,文亦知之,向使王良執綏,遇顔泰父而乗之,當亦必無趙簡之殷勤,與嬖人之斥落而伯昏無人,立層崖之上,俯千仞之淵,從容決拾,裂眦霄漢,則禦冦雖善射,亦必匍匐而不前,搶地而若失,文亦患不精耳!苟進乎技,則王唐雖遙,接踵可至,又何患乎?射之不入,彀御之不就,範哉朱母,史太君七十夀序?
13
夫稱愛民者,必曰慈母,顧慈不自已始也,子有善上之其親,況杜詩稱母而東海家則郝夫人之法,反稱女師,豈非其慈可傚?與朱子揆敘為宰楚州三年矣。太夫人、史太君在官舍,年遘七十,楚州民各起為夀。予思太君名族也,門閥之盛,踰于崔盧,凡其自歸嬪以至纘婦,其間克𡢃克順,均勿具論,獨念揆敘以天下才,試為良吏,豈無在庭之教為之先者?且揆敘之蜚聲,非一日矣,方其北堂甫離,而南游未返,其勉強剔厲太君之成子之名者無既也,洎乎捧檄來前,乗板輿以就釡鐘,其成揆敘之治者,又未可悉數也。夫人之稱夀親者,苐能養耳,農賈車牛,止用洗腆,而一命自膺,僅得藉冠簪洽,比饋餉薫炙,孰有如揆,敘之以善事其親者,況其帥楚州萬戶而稱觴舞綵,又從來孝養所未有者乎?夫揆敘之愛民,則皆太君之為之也,今揆敘已報政矣,向使當報政,而馭民之無方,養士之無術,明刑弼教之未有其源,撫字催科之,各無所效,以至城郭溝洫、水旱盜賊,皆不足以順天時而靖民俗,于是而稱曰:母慈無當也,乃若休民而民安。曰:惟吾母養士而士奮曰:惟吾母粟征。力役之寛平。有制曰:惟吾母獄訟,刑宥之輕重有法。曰惟吾母以至蟲鳥,時若邦郊無壘雈,苻戢伏而䝟貐不作,曰惟吾母于是,而猶曰杜母之慈,非其母之慈,則吾亦不信也。揆敘方強,仕年能事母,即能愛民,而太君七十,且以慈子者,令其子慈。吾知太君之年與揆敘之善政,俱無盡已,楚州民屬予祝辭而時方報政,遂有採輿情以當饗獻者,予因用其說,而書之于幛。
14
兖州趙司理生日序。
15
自後唐以兩使節推分屬諸路,而其後有諸州推官,然大抵紏察吏治,審達抑滯,如判官録事已耳。今則専省刑獄而彈違糺慝,一寄其權于外臺,故獄訟璅屑,衆致煩刻。今天下刑平,孰有不先之司理者哉?堇溪之銅,加以新硎,我知其割也,乃趙君之理兖也。不特其政能也,乃其操則玉壺也,其直則朱絲繩也,其胸有冰鏡,凜凜然芙蓉之淬于塘也,其與物喜怒,春風之在堂,而夏日之在牖也。予嘗游河,一觀其政而思之。今兖人以君生日,制幛夀君,不憚涉千里請予,文以為君,祝夫祝亦何常?但期其所未至已耳,予不期以未至而思其所至。兖人舊誦君政,今其來也,又書其政于版。夫以提綱肅紀之地而濟之以矯矯風厲之資,時之坐為委蛇者非其操,持之不足,必其劑割之未當耳。匪然,則又但加之刻覈,而綜理無緒,鍥然多鑱思耳。又不然,或其五過之來,誠未足與為更革焉耳。有如是之湛,以清惠以平也,矯然以有成,豁然以明明也,豈非時與脂韋,我獨為峻潔耶?時與為達,我獨與為立耶?夫登琴臺者,思父事之風。過于公之門者,思平刑之報。今兖州名賢,不止不齊于公也。二十七州邑之所及,其政蹟可紀,不啻家有碑縣有譜也。人之仰君臺而大君門者衆矣,予辱與君知,而兖人與君,則實有愛戴之懽於來請也。予亦馳一觴告兖人曰:人孰無情?他日趙君之引年,則其政為之也。今日之夀,趙君則情為之也,政在人情,情感其賢,而願為之祝,則祝之安焉。若有請予為期者,夫兖固、河、濟間一都㑹也,不見夫濟之清而河之長乎?
16
《付雪詞》第二刻序
17
東海何良俊序草堂詞》,謂詞為樂府之餘,而不為詩餘,初亦疑之。及詳其說,則以漢樂府郊廟歌詞及晉樂所奏相和、清平諸調皆𨽻樂録,有近乎大晟所定,而漢、魏後五言即高如、蘓枚,亦不聞領于樂官,故云然耳。予則謂樂府詩詞本一致,而歌有不同,使以詞按歌,則詞不限聲三百章句,故差池也。以歌按詞,則詞且限詞念誦,一限唱嘆,又一限也。故張衡四愁,張載限之徐陵、長相思、蕭淳限之,悉依句綴字,宛宛廓填。而梁簡文《春情曲》似瑞《鷓鴣陳》,陸瓊《飲酒樂》後,周王裒高句,麗曲似《破陣子》,他如迎客送客,夜飲朝眠,其似填詞者不可更僕。則是以歌按詞,故樂府類詞,以詞按歌,故詞不類詩,其大凡也。且夫詩無成名矣,闗睢之後不名闗睢,而樂府所奏則鐃歌橫吹,雉子蝶蝶,各有名字,限為歌例,此不與調笑鬱輪相等埒乎?又大凡也。陸子藎思為樂府歌詞,方駕齊梁,其為曲子,則縱橫元、明間,宜其為詞,上掩溫、韋,下超歐栁,合尊前草堂,而一之從來為詞家,不以過也。特吾謂詞為詩餘,不必更為樂府餘者。藎思以詩文雄長海內者數十年,其為詩體古今,窮極工妙,而後乃為詞及為詞,而初顔巢青,繼題付雪,今則付雪又二刻也。夫藎思但窮極工妙為詩而詞之,渢渢乎不可迫遏有如此,然則為樂府為詞,皆其餘耳。
18
畫賦序》
19
㑹稽董子長,薄游京師,以不怡于時,著畫賦自娯,上自庖犧,下逮今兹,窮搜極探,旁及無象,其按部繁而譬類賾,遣言多遷而寄㫖,斯約該舉,咸有歸于一致,於是四望房皇,寓書于河西,客子亡名,瀨中之毛甡而為之序,若乃飾志㣲芒,興情幼𦕈,多所思而未達,欲追叩而若失其跡,羇乎形容而神縈乎廖廓,即有耳所不及,聞目所不及見,得之於體按,而遇之於怳惚,于是略悉索之考求,工攬披之頥悅,斯亦書圖之所必稽,丹黝之所咸藉者矣!夫蹠實之輩,鏤目為虛,抱景之流,畫空非智,故駴蒼龍而不御者,子高之浮情也,斥毛嬙而不睹者,世主之庸見也,故蕭屏以一顧而生華,浮雲因偶視而成色,何則?三漏之形未嘗騐司,空九苞之羽無能諦翔鳯也,是故志有攸辟,可使西施為無鹽㑹、有攸乗,可令駑馬為良驥,非有定也,故曰按圖而相馬,君子謂之不識馬,按圖而觀兵,君子謂之不知兵。何者?飾形審象,無當于昭曠之理也。故霍光觀負扆而昧於復辟,崇伯相九疇而遺于治水,秦王審督亢而忽于機變,漢臣瞻太丘而闇于功徳,况乎經營象先,不逮前古,規摹意起失之輓近,力殫於毫毛而神疲於方幅,以義而言,烏暏其可然,且縁情昭宣,體物溜亮逺揆,比興軌于大通,假耳目為非真,方物章於有幻,儷揖讓于黼黻之施,等辯訟于元黃之色,雖復騁千目之精,調五指之運,揚八彩之華文,窮萬形之殊狀,而不為過也,不見宋人之為畫者乎?儃儃焉而進而藴其巧也,施施而退,而逞其神明也,非衣冠之嚴而臝袒之適,非趨速坐作之勤,而從容俯仰之為得,由斯以觀進乎技矣!又况於進幾㣲,而以簡澹為歸㑹,形神而妙轉移之用乎哉?然則精六法者,不必泥三祖之稱,拂三毫者,未嘗袪百家之目,鄙博望之難名,笑東方之傲世,許丘壑之可過,謂雲霞之未蔽,易寒暑于瞻望之間,幻晝夜于晦明之際,比辭類情,觸物長志,是雖謁展鄭之工巧,屈偃通之才思,畢顧陸之妙悟,殫曹呉之絶技,烏能儗其精靈,通其變化者矣!
20
㑹稽倪孝子記傳序。
21
㑹稽富盛,倪孝子仙溪君,曽覓木心石療母心疾,于是同里王大、叅陶、侍讀趙文學輩,爭為之記傳,而世之聞之者,尚莫得其概也。按概孝子仙溪君,有母沈心疾心,毒而剜呼不可能,乃以母氏痛湛于子心,孝子若于是魂精幽越,耳目泄敗,似有見也,當此之時,有鹿幘丈夫能診,視五色造門,望氣告言,維木心石可療,時厄耳而木心,石者木感月英,孕而成魄,木之灌灌,世不能得也,于是孝子思鋭力,蹶耳營目,馳窮冬春,歴山谿而後得之,中林之伐樸者也,夫而後母疾以夷,其概有如是者,山隂駱子叔夜者,倪氏倩也,曽示予記傳,謂予宜序而予未應也,予避人巴山,值叔夜為巴山令,孝子之孫赤子者,亦以訪巴山令,故先予赴巴山,驟見予即重,謂予序予,終以未應,故于送赤子歸,時為詩,導其情,徘徊,悽愴亦略見以概然,卒未應也,今則駱子以為令得罪將罹不測,予計無能救駱子思駱子,又無罪,橫被口語,萬一罹不測,予則無以報駱子命,而駱子孝子也。事母俞賢節,同于孝子之事母,沈其為賢節母,飾誌幽竁,思欲以誦母徳者,世不止大叅、侍讀輩也,則凡與孝子言孝必有可傳,而駱子之言孝子予不傳,世無得知者則甚矣!駱子之言之,當思而予之,不可以不為之序也。駱子謂予曰:前此無木心石也,孝子之心,惄于永疢,其為方士者,思以解孝子之疢也而告之,然而咨嗟之聲,浸滛于耳。何則?心也者,以為神君而正位于火徳者也,火當炎上賁于太陵,熱結氣㑹而中腕不平,夫攻腠理,以湯熨而,攻藏㑹以金石,此精論也。拌隂陽水火之齊,而隂齊石柔,陽齊石剛,即又已然之要也。予聞毒之深者,不能効湯液,疢之盡者不足濟草葉,惟時孝子者,淚若灌霤,汎與睫接。夫五石之強,達于五輸,酒酪瀟灑,金鐡朴擊,草木辛臭,血肉轇轕,方之五石,斯為薄劣,故爪膚不能割,幕不及匪揚石英何其啜泣?故石者木華之盤桓,而土氣之嘘噏也,譺為砂礫,散為礬汞,根雲作母,升氣戍蝀,其乳化鹵,變柔而得剛,星霣雷墮,靜而能動,子不觀月,華乎月為水,精濫而生華。木也者,火之母也。火母㸌質,乃感水精,火水既媾,隂陽成焉,隂陽不成,大寳不生,故木胚在水,石孕在木,木石舍腠,其體斯覿,故外含黃色而內融真,白中得水而為水之母,外泄火而又為火之子也,其味不毒而其氣不燷,火得水而為和,火成土而又為甘也,以甘味攻毒,鬱以和氣而澹其爊土,以洩烈而水以沉,焦心之疢也,于是乎瘳。今夫珠玉之生于山海,皆必有所感而見其神明,故明蟾映蛤而珠以生,接水木之潤而譺者為玉,何則?芬華之所積也。故海漚壅草葉而成石,得水木之際,故水木之際多成石。由此觀之,豈不昭然者與?乃孝子躍然以興復,泫然以思者,此又何故?夫鄧林之木,不必其能感也,即或感之目不徹其理,視不達其窞也。身之所經,不能周伐,材之工足之所至,不足窮析薪之崦也。而木感以石,子感以心,感木則淺,而感神則深,夫是以木心之石,端在乎心,而不在乎伐樸之中林,駱子之言,有如是者。
22
西河集巻三十一
URN: ctp:ws77077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