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三十一

《卷三十一》[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钦定四库全书
2
西河集巻三十一
3
翰林院检讨毛竒龄撰。
4
5
乐天堂集说序
6
孔子作《易传》,以旁行不流为乐天之实,夫旁行者,曲成也。士君子读书,谈艺本,期出所学,以道济天下,而势有难为,则必旁行之以曲成其意,葢天道固如是矣!崔子遗山,以文章名世,而连不得志,遂漫游人间,往往以纯任自娱,而乃顔其堂曰乐天,一似借安居以俟命也者,而余曰:不然,古者游仕人国多藉友教,士大夫为乘韦之先,故东汉诸贤,去古稍逺,然犹受郡国徴聘,一展裁画。今遗山久擅文赋,兼饶经济,偶一举足,即缟紵四达,真不减颍川,当日羔雁填门巷者,从容谈笑,治术犁然,此正旁行,不流道济天下之正说也。不然,乐天知命,与安土敦仁,亦殊途矣,以志在四方,假浮家泛宅为漫游计,而反与安土者同,其歌咏,意固何为?予耄矣!行道济时,有志未逮,能假嵗月,尚思登其堂而与之乐之。
7
童炜行稿序
8
古无传经、墨义者,故世谓制科所作,与古文辞异。信尔,则是平津、江都之策不传于今也,然而遽谓帖括章句之即为古文辞乎?则诗又不当异,赋赋又不当异䇿与论也。特世之攻制举者,习燕乌揣摩之说以为舍墨,义必相戒,勿复涉一字,即二三塲䇿与论与表判,尚不得与墨义同观,况其他乎?是必得一研精古学者出而雪其语。童炜自甲午公车以来,纵观二十一史,并他所藏书人见之,輙掩口去,己亥既已魁,礼闱以误字,仍斥落,复于康熈庚戌,冠庖经房,对䇿归里,与邂逅于淮西客舍出其所为文读之,然后知向之所期,兼古学而得为经义,帖括一雪其语者炜是也。炜为文不废揣摩,引绳削墨,而要自有其浑沦之气,充斥其间,譬之以长,沙江都诎,而为李程之赋,五色依然,一元具举,何其壮也!人苦无才有才矣,苦无学有学矣,苦无时,乃亦有有时而反,无才与学者。吾不知无才与学者之得比于无时否也,而特是以不愧逢年者为炜喜,即以振兴制义为天下庆。易曰: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然则天下之待理,吾于炜卜之,程子曰:词丽而㫖夸者,应世之文也。编诗、书而不愧措天地而不疑传世之文也。然则经墨义之能传,吾于炜卜之。
9
傅生时义一刻序。
10
予随兄大干,读书于傅元升之草堂,裁弱冠耳!元升每宴㑹,輙抱子出偊旅,歌古人诗,予见之,私曰:嶷嶷者,后来之秀耶?然不料其能从游如今日也。自变迁以来,予焚弃笔墨者已八九年,夙昔攻举子业已矣,即郡邑为举子业者,亦曰:是家已放废,不复甘为时义为时义,亦不当予,每遇元升宴㑹,见其发渐白,然且劳苦,道平生欢,彼退虽语人儿能文,当从大可游,予闻之心惊,是当日宴饮,出拜客歌诗者耶?然又自歉,故人知我,我恐以不能为时义者,负故人也。今年春,以乡里多故,避之横山,乃复入元升草堂,视旧时桃李棃栗园鱼池竹,都有存者,元升乃率儿拜予堂下,予起视之,喟然曰:向使予弱冠时,或谓儿聪明,他日者将从予游,予必且恨,以为安得此乆处者也?即既已乆处,无所觊望,然一闻是语,犹且恨予,安得七八年后犹然,抑郁无他怀也,今何如矣?子前此所从游者,史宪臣也,予不能时义,而宪臣能为时义,予不能时义,而宪臣,且能以已之时义,使子亦能为时义宪,臣为昌黎,予为籍子为湜,互持其教,亦复何恨!予所恨者,故人子弟,日就长大,予倘乆诎处,予恐七八年后,其所为拜客讴吟者,且不知其又何等也?傅生时义二刻序。
11
夫车工造车而得以车名,则必其车可见于天下,而后闭门为有馀。假使轮无可眡辐无可验。輈●輢较,无可顾盻,吾见其●也,曩时为髙文者,率能出其文,使天下见,故方其未行,即世已得指之曰:此某君文及既行而果无所谬,夫而后始得以専家目之。今之为之者,不求可见,躧舄视不出閤,若以为晻昧无可示者,而一时塾师里朋,率无容以问学相劝,勉销晦隠,抑命曰:揣摹其未行也墨墨然其既行也,墨墨然自号为车工,而究不使轮辐之可见于天下,终生之肄业,一技勿就。嗟乎惜哉!夫犹之贪天之工以为幸获,而有所挟以徼与,无所挟以徼相去何等不持直而就博,博之虽胜,与无博同。然且曰吾将逢时,夫果秭觖,不见●于春而知春。廪霜不见下,于秋而知秋。是使皵榎不逢夏皵,楸不逢秋,无不可也。吾生十七年而与傅子元升,读书于横山草堂,又十七年而又与元升之子四。如读书其中,白石既旰,朱顔已迟,乃复幪首涂面。选科举子业,既以四如一集序之行,世更累其近作,次为续集。夫以终生造车,削衡规辐,合二十馀年无一顾者,而又令其徒挟持自好,此与夫世之隠闭掩抑墨墨以几者,得毋有间。夫春华未发,幽兰自芬,秋潦既缩,原泉始见。吾不务为可行,而务为可验,即使造车者终日闭门,而其学自见于门外,必欲进前而问曰:闭门乎造车,其行止也,何如吾勿告也。傅生时,义三刻序。
12
射无所为羿也,贵能彀耳,御无所为,王良与造父也,贵能乗耳,文无所为,王唐瞿、薛归胡、许汤也,贵能行耳,必曰文章佳恶,多与遇违,岂通论与?然而色之美者必辨于目,声之善者必解于耳,惟文无声色,是以不能有所视聴,或青黄不分,洪纎瞀然,向使色与声亦皆有命,则未必青之不淆而为黄,洪之不变而为纎也。故曰物之凭乎人,则物之不能自有其天也,文章有其天,故虽人事而亦实,若有天焉,主之予与四、如读书溪山草堂已二年矣,其前一年,则皆攻苦之旦暮也,自盥水啜食而外必质,疑问奇穷极㣲,渺凡时之人有持之以得富贵,而卒不能稍得于字画行墨间者,吾皆有以使之得之。其后一年,则饮酒谭义,以文为嬉,而其叔氏者,揣摩家也,每出其奇,构与之相角,夫是以优悠春秋,修游止半,然而未尝不自得也,当其相对角艺时,两人者顾之而嚎,輙使池鱼夜踊,林鸟骇散,近村之民且有缨冠而至者,乃逡巡渡江,相帅就刖,此何为与?今年冬,予既辞草堂,将还故庐而四如咨嗟,惟恐以薛谭学讴,未穷青技,因乞选其文,兼为之序。予思文虽有命,然技至而命立,人尽而天见,故杜少陵云: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夫惟文在千古,故文之得失,心知之,而命之得失,文亦知之,向使王良执绥,遇顔泰父而乗之,当亦必无赵简之殷勤,与嬖人之斥落而伯昏无人,立层崖之上,俯千仞之渊,从容决拾,裂眦霄汉,则御冦虽善射,亦必匍匐而不前,抢地而若失,文亦患不精耳!苟进乎技,则王唐虽遥,接踵可至,又何患乎?射之不入,彀御之不就,范哉朱母,史太君七十夀序?
13
夫称爱民者,必曰慈母,顾慈不自已始也,子有善上之其亲,况杜诗称母而东海家则郝夫人之法,反称女师,岂非其慈可效?与朱子揆叙为宰楚州三年矣。太夫人、史太君在官舍,年遘七十,楚州民各起为夀。予思太君名族也,门阀之盛,逾于崔卢,凡其自归嫔以至缵妇,其间克𡢃克顺,均勿具论,独念揆叙以天下才,试为良吏,岂无在庭之教为之先者?且揆叙之蜚声,非一日矣,方其北堂甫离,而南游未返,其勉强剔厉太君之成子之名者无既也,洎乎捧檄来前,乗板舆以就釡钟,其成揆叙之治者,又未可悉数也。夫人之称夀亲者,苐能养耳,农贾车牛,止用洗腆,而一命自膺,仅得藉冠簪洽,比馈饷薫炙,孰有如揆,叙之以善事其亲者,况其帅楚州万户而称觞舞彩,又从来孝养所未有者乎?夫揆叙之爱民,则皆太君之为之也,今揆叙已报政矣,向使当报政,而驭民之无方,养士之无术,明刑弼教之未有其源,抚字催科之,各无所效,以至城郭沟洫、水旱盗贼,皆不足以顺天时而靖民俗,于是而称曰:母慈无当也,乃若休民而民安。曰:惟吾母养士而士奋曰:惟吾母粟征。力役之寛平。有制曰:惟吾母狱讼,刑宥之轻重有法。曰惟吾母以至虫鸟,时若邦郊无垒雈,苻戢伏而䝟貐不作,曰惟吾母于是,而犹曰杜母之慈,非其母之慈,则吾亦不信也。揆叙方强,仕年能事母,即能爱民,而太君七十,且以慈子者,令其子慈。吾知太君之年与揆叙之善政,俱无尽已,楚州民属予祝辞而时方报政,遂有采舆情以当飨献者,予因用其说,而书之于幛。
14
兖州赵司理生日序。
15
自后唐以两使节推分属诸路,而其后有诸州推官,然大抵紏察吏治,审达抑滞,如判官録事已耳。今则専省刑狱而弹违糺慝,一寄其权于外台,故狱讼璅屑,衆致烦刻。今天下刑平,孰有不先之司理者哉?堇溪之铜,加以新硎,我知其割也,乃赵君之理兖也。不特其政能也,乃其操则玉壶也,其直则朱丝绳也,其胸有冰镜,凛凛然芙蓉之淬于塘也,其与物喜怒,春风之在堂,而夏日之在牖也。予尝游河,一观其政而思之。今兖人以君生日,制幛夀君,不惮涉千里请予,文以为君,祝夫祝亦何常?但期其所未至已耳,予不期以未至而思其所至。兖人旧诵君政,今其来也,又书其政于版。夫以提纲肃纪之地而济之以矫矫风厉之资,时之坐为委蛇者非其操,持之不足,必其剂割之未当耳。匪然,则又但加之刻核,而综理无绪,锲然多鑱思耳。又不然,或其五过之来,诚未足与为更革焉耳。有如是之湛,以清惠以平也,矫然以有成,豁然以明明也,岂非时与脂韦,我独为峻洁耶?时与为达,我独与为立耶?夫登琴台者,思父事之风。过于公之门者,思平刑之报。今兖州名贤,不止不齐于公也。二十七州邑之所及,其政迹可纪,不啻家有碑县有谱也。人之仰君台而大君门者衆矣,予辱与君知,而兖人与君,则实有爱戴之欢于来请也。予亦驰一觞告兖人曰:人孰无情?他日赵君之引年,则其政为之也。今日之夀,赵君则情为之也,政在人情,情感其贤,而愿为之祝,则祝之安焉。若有请予为期者,夫兖固、河、济间一都㑹也,不见夫济之清而河之长乎?
16
《付雪词》第二刻序
17
东海何良俊序草堂词》,谓词为乐府之馀,而不为诗馀,初亦疑之。及详其说,则以汉乐府郊庙歌词及晋乐所奏相和、清平诸调皆𨽻乐録,有近乎大晟所定,而汉、魏后五言即高如、蘓枚,亦不闻领于乐官,故云然耳。予则谓乐府诗词本一致,而歌有不同,使以词按歌,则词不限声三百章句,故差池也。以歌按词,则词且限词念诵,一限唱叹,又一限也。故张衡四愁,张载限之徐陵、长相思、萧淳限之,悉依句缀字,宛宛廓填。而梁简文《春情曲》似瑞《鹧鸪陈》,陆琼《饮酒乐》后,周王裒高句,丽曲似《破阵子》,他如迎客送客,夜饮朝眠,其似填词者不可更仆。则是以歌按词,故乐府类词,以词按歌,故词不类诗,其大凡也。且夫诗无成名矣,闗睢之后不名闗睢,而乐府所奏则铙歌横吹,雉子蝶蝶,各有名字,限为歌例,此不与调笑郁轮相等埒乎?又大凡也。陆子荩思为乐府歌词,方驾齐梁,其为曲子,则纵横元、明间,宜其为词,上掩温、韦,下超欧栁,合尊前草堂,而一之从来为词家,不以过也。特吾谓词为诗馀,不必更为乐府馀者。荩思以诗文雄长海内者数十年,其为诗体古今,穷极工妙,而后乃为词及为词,而初顔巢青,继题付雪,今则付雪又二刻也。夫荩思但穷极工妙为诗而词之,渢渢乎不可迫遏有如此,然则为乐府为词,皆其馀耳。
18
画赋序》
19
㑹稽董子长,薄游京师,以不怡于时,著画赋自娯,上自庖牺,下逮今兹,穷搜极探,旁及无象,其按部繁而譬类赜,遣言多迁而寄㫖,斯约该举,咸有归于一致,于是四望房皇,寓书于河西,客子亡名,濑中之毛甡而为之序,若乃饰志㣲芒,兴情幼𦕈,多所思而未达,欲追叩而若失其迹,羇乎形容而神萦乎廖廓,即有耳所不及,闻目所不及见,得之于体按,而遇之于恍惚,于是略悉索之考求,工揽披之頥悦,斯亦书图之所必稽,丹黝之所咸藉者矣!夫跖实之辈,镂目为虚,抱景之流,画空非智,故駴苍龙而不御者,子高之浮情也,斥毛嫱而不睹者,世主之庸见也,故萧屏以一顾而生华,浮云因偶视而成色,何则?三漏之形未尝騐司,空九苞之羽无能谛翔鳯也,是故志有攸辟,可使西施为无盐㑹、有攸乗,可令驽马为良骥,非有定也,故曰按图而相马,君子谓之不识马,按图而观兵,君子谓之不知兵。何者?饰形审象,无当于昭旷之理也。故霍光观负扆而昧于复辟,崇伯相九畴而遗于治水,秦王审督亢而忽于机变,汉臣瞻太丘而暗于功徳,况乎经营象先,不逮前古,规摹意起失之挽近,力殚于毫毛而神疲于方幅,以义而言,乌暏其可然,且縁情昭宣,体物溜亮逺揆,比兴轨于大通,假耳目为非真,方物章于有幻,俪揖让于黼黻之施,等辩讼于元黄之色,虽复骋千目之精,调五指之运,扬八彩之华文,穷万形之殊状,而不为过也,不见宋人之为画者乎?儃儃焉而进而藴其巧也,施施而退,而逞其神明也,非衣冠之严而裸袒之适,非趋速坐作之勤,而从容俯仰之为得,由斯以观进乎技矣!又况于进几㣲,而以简澹为归㑹,形神而妙转移之用乎哉?然则精六法者,不必泥三祖之称,拂三毫者,未尝袪百家之目,鄙博望之难名,笑东方之傲世,许丘壑之可过,谓云霞之未蔽,易寒暑于瞻望之间,幻昼夜于晦明之际,比辞类情,触物长志,是虽谒展郑之工巧,屈偃通之才思,毕顾陆之妙悟,殚曹呉之絶技,乌能儗其精灵,通其变化者矣!
20
㑹稽倪孝子记传序。
21
㑹稽富盛,倪孝子仙溪君,曽觅木心石疗母心疾,于是同里王大、叅陶、侍读赵文学辈,争为之记传,而世之闻之者,尚莫得其概也。按概孝子仙溪君,有母沈心疾心,毒而剜呼不可能,乃以母氏痛湛于子心,孝子若于是魂精幽越,耳目泄败,似有见也,当此之时,有鹿帻丈夫能诊,视五色造门,望气告言,维木心石可疗,时厄耳而木心,石者木感月英,孕而成魄,木之灌灌,世不能得也,于是孝子思鋭力,蹶耳营目,驰穷冬春,歴山溪而后得之,中林之伐朴者也,夫而后母疾以夷,其概有如是者,山隂骆子叔夜者,倪氏倩也,曽示予记传,谓予宜序而予未应也,予避人巴山,值叔夜为巴山令,孝子之孙赤子者,亦以访巴山令,故先予赴巴山,骤见予即重,谓予序予,终以未应,故于送赤子归,时为诗,导其情,徘徊,凄怆亦略见以概然,卒未应也,今则骆子以为令得罪将罹不测,予计无能救骆子思骆子,又无罪,横被口语,万一罹不测,予则无以报骆子命,而骆子孝子也。事母俞贤节,同于孝子之事母,沈其为贤节母,饰志幽竁,思欲以诵母徳者,世不止大叅、侍读辈也,则凡与孝子言孝必有可传,而骆子之言孝子予不传,世无得知者则甚矣!骆子之言之,当思而予之,不可以不为之序也。骆子谓予曰:前此无木心石也,孝子之心,惄于永疢,其为方士者,思以解孝子之疢也而告之,然而咨嗟之声,浸滛于耳。何则?心也者,以为神君而正位于火徳者也,火当炎上贲于太陵,热结气㑹而中腕不平,夫攻腠理,以汤熨而,攻藏㑹以金石,此精论也。拌隂阳水火之齐,而隂齐石柔,阳齐石刚,即又已然之要也。予闻毒之深者,不能効汤液,疢之尽者不足济草叶,惟时孝子者,泪若灌溜,泛与睫接。夫五石之强,达于五输,酒酪潇洒,金鐡朴击,草木辛臭,血肉轇轕,方之五石,斯为薄劣,故爪肤不能割,幕不及匪扬石英何其啜泣?故石者木华之盘桓,而土气之嘘噏也,譺为砂砾,散为矾汞,根云作母,升气戍蝀,其乳化卤,变柔而得刚,星霣雷堕,静而能动,子不观月,华乎月为水,精滥而生华。木也者,火之母也。火母㸌质,乃感水精,火水既媾,隂阳成焉,隂阳不成,大寳不生,故木胚在水,石孕在木,木石舍腠,其体斯觌,故外含黄色而内融真,白中得水而为水之母,外泄火而又为火之子也,其味不毒而其气不燷,火得水而为和,火成土而又为甘也,以甘味攻毒,郁以和气而澹其爊土,以泄烈而水以沉,焦心之疢也,于是乎瘳。今夫珠玉之生于山海,皆必有所感而见其神明,故明蟾映蛤而珠以生,接水木之润而譺者为玉,何则?芬华之所积也。故海沤壅草叶而成石,得水木之际,故水木之际多成石。由此观之,岂不昭然者与?乃孝子跃然以兴复,泫然以思者,此又何故?夫邓林之木,不必其能感也,即或感之目不彻其理,视不达其窞也。身之所经,不能周伐,材之工足之所至,不足穷析薪之崦也。而木感以石,子感以心,感木则浅,而感神则深,夫是以木心之石,端在乎心,而不在乎伐朴之中林,骆子之言,有如是者。
22
西河集巻三十一
URN: ctp:ws77077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