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百三十二

《卷九百三十二》[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總錄部 誣構
2
害政之大者,莫甚於誣構之徒,若髦俊之士生。值昭世秉介石之操,遇知己之君,則讒間之言無從而入伊譖人者自貽其咎,既露彼姦狀,復罹其顯戮。由是勵忠臣之志,快天下之心,蒼黔以之安,皇基以之固也。如其出於季世,得肆巧言,惑旒冕之聰明,陷棟梁之賢哲,國家由之喪敗,億兆以之塗炭,故《小雅》之詩曰:「萋兮菲兮,成是貝錦」。又曰:「讒人罔極,交亂四國」。覽之編次,得不為之痛心哉!
3
公孫閱,齊人。初騶忌子,以鼓琴見齊威王,取相印封成侯。其後忌子與田忌不善,公孫閱謂成侯忌曰:「公何不謀伐魏?田忌必將戰勝有功,則公之謀中也。戰不勝,非前死,則後北而命在公矣」。於是成侯言於威王,使田忌南攻襄陵。十月,邯鄲拔,齊因起兵擊魏,大敗之桂陵。於是齊最︹於諸侯,自稱為王,以令天下。三十三年,殺其大夫牟辛。三十五年,公孫閱又謂成侯忌曰:「公何不令人操十金卜於市?曰:「我田忌之人也。吾三戰而三勝聲,威天下,欲為大事,亦吉乎?」卜者出,因令人捕為之。卜者驗其辭於王之所,田忌聞之,因遂率其徒襲攻臨淄,求成侯不勝,而[12H]
4
漢義陽侯衛山坐教人誑告眾列侯,當時棄市罪。獄未斷,病死。
5
谷永,成帝時為安定太守。時帝諸舅皆修經書,任政事。平阿侯譚年次當繼,大將軍鳳輔政,尤與永善。陽朔中,鳳薨,鳳病,因薦從弟御史大夫音以自代。帝從之,以音為大司馬、車騎將軍,領尚書事。而平阿侯譚位特進,領城門兵。永聞之,與譚書曰:「君侯躬周、召之德,執管、晏之操,敬賢下士,樂善不倦。下胡亞切。宜在上將久矣,以大將軍在,故抑鬱於家,不得舒憤。今大將軍不幸蚤薨,蚤,古早字。一作夫。人親疏序材能,宜在君侯。累,古累字累。親疏,謂積累其次而計之。拜吏之日,京師士大夫悵然失望。此皆永等愚劣,不能褒揚萬分。萬分之一。屬聞以特進領城門丘,屬,近也,音之欲切。是則車騎將軍秉政,雍容於內而至戚賢舅,執管勞鍛,庖病S耷。圓晃君侯喜宜深辭職,自陳淺薄,不足以固城門之守。收太伯之讓,保謙謙之路。太伯,王季之兄也,讓不為嗣,而夢庠劍┿孛鷗噠砦知者,首願君侯與博覽者參之(,參詳其事。小子為君侯安此」。譚得其書,大感,遂辭讓不受,領城門職。由是譚音相與不平。後病免王音,用為長史,音用從舅,越親輔政,威權損於鳳時。永復說音曰:「將軍履上將之位,食膏腴之都,任周、召之職,擁天下之樞,擁,持也。可謂富貴之極,人臣無二。天下之責,四面至矣,將何以居之!宜夙夜孳孳,孳孳,不迨也。孳,與孜同。執伊尹之︹德,以守職輔上,誅惡不避,親疏舉善,不避仇讎,以章至公,立信四方。章,明也。篤行三者,乃可以長堪重任,久享盛寵。篤,厚也。享,當也。太白出西方六十日,法當參天,今已過期,太白出,當居天三分之一,已過期,言其行遲在戌亥之間。尚在桑、榆之間,質弱而行遲,形小而光微。言其行遲象王音也。永見,音為。司馬以疏間親,自以位過,故以太白喻司馬主兵故也。是永之佞,曲從苟合也。熒惑、角怒明大逆行守尾,其逆常也,守尾變也。意豈將軍忘湛漸之義,委曲順從,湛,讀曰沉。漸,讀曰潛。《周書洪範》曰:沉潛剛克,言人性沉潛,謂潛深者行之以剛則能湛也,故激勸之云爾。所執不︹不廣,用士尚有好惡之忌,蕩蕩之德未純,此永自知有忤於音,故以斯言自救解。方與將相大臣乖離之萌也,何故始襲司馬之號!俄而金、火並有此變,上天至明,不虛見異,惟將軍畏之。慎之深思其故,改求其路以享天意」。音猶是不平,薦永為護苑使者。
6
賈惠為河內掾,息夫,躬邑人也。哀帝時,躬為光祿大夫左曹,給事宜。俊侯免歸國,未有第宅,寄居丘亭邱,空也,姦人以為侯家富,嘗夜守之。惠往過躬教以祝。盜方以桑東南,指枝為七桑東南出之枝,畫北斗七星,其上躬夜自披淞,⒅型ハ蟣倍煩,重罷兄缸5粒ɑ蛘,謝蛑桿以求福,排禍也。)人有上書言:「躬懷怨恨,非笑朝廷所進」。候星宿視天子吉凶,與巫同祝詛。帝遣侍御史廷尉監逮,躬系雒陽詔獄,欲掠問躬,躬仰天大,言埃ㄚ、ク、骯、藕餱忠舸蠊是校┮蚪、┢屠艟臀,試疲貉室丫咽,喉嚨也,血從鼻耳出。食頃死。黨友議謀相連,下獄百餘人。
7
甄豐以王莽居攝時為大阿右拂,拂,讀曰弼。甄邯為太保,後承辛慶忌長子通為護羌校尉,中子遵為函谷關都尉,少子茂為水衡都尉。莽方立威柄,用豐邯以自輔。茂兄弟不甚詘,事兩甄、呂寬。事起,莽誅衛氏兩甄構言諸辛陰與衛子伯為心腹,有背恩不說,安漢公之謀」。謀,讀曰說。於是司直陳崇舉奏其宗親隴西辛興等侵陵百姓,威行州郡。莽遂按通父子遵、茂兄弟及南郡太守辛伯等,皆誅殺之,辛氏繇是廢。
8
後漢陳治沛相,時呂布為兗州牧,據濮陽郡。袁術遣韓胤以僭號事告布,因求迎婦,布遣女隨之。摯質醣ú汲梢鱸蛐,煆詈獻,菸難未已,於是炙擋莢唬翰芄,奉迎天子,輔贊國政。將軍宜與協同策謀,共存大計。今與袁術結姻,必受不義之名,將有累卵之危矣」。布亦素怨術,而女已在塗,乃追還絕瘰髦。簇匪托聿曹操殺之。鐘使子登詣曹操,布固不許。會使至,拜布為左將軍。布大喜,即聽登行,并令奉章謝恩。登見曹操,因陳布勇而無謀,輕於去就,宜蚤圖之。操曰:「布狼子野心,誠難久養,非卿莫究其情偽」。即增種戎卸千石,拜登廣陵太守。臨別,操執登手曰:「東方之事,便以相付」。令陰合部眾,以為內應。始布因登求徐州牧,不得登還。布怒,拔戟斫几曰:「卿父勸吾協同曹操,絕婚公路袁術公路今吾所求無獲,而卿父子並顯重,但為卿所賣耳」。登不為動容,徐對之曰:「登見曹公言,養將軍譬如養虎,當飽其肉。不飽,則將噬人。公曰:「不如卿言。譬如養鷹,饑即為用,飽則莧テ溲勻,鞜瞬家餑私狻。
9
梁松為虎賁中郎將,時伏波將軍馬援征五溪未下,使松乘驛責問,援為代監軍。會援卒,松宿懷不平,遂因事陷之。帝大怒,追收援新息侯印綬。
10
王當者,竇憲奴也。時太僕馬光與竇憲厚善,後憲誅,免官就對。竇氏初有事,王當亡,私從光乞不與,恨去懷,挾欲中光官捕得。王當因告言光與憲有惡謀。光以被誣不能自明,乃自殺。光死後,憲他奴郭扈自出證明光,憲無惡言。光子朗上書迎光喪葬舊塋,詔許之。
11
李譚為車騎將軍,防監營謁者。時長水校尉耿恭討西羌,忤防還。及防還,譚承旨奏恭不憂軍事,被詔怨望,坐徵下獄,免官。
12
度尚為荊州刺史,尚見胡蘭餘黨南走蒼梧,懼為已負,乃偽上言蒼梧賊入荊州界,於是徵交趾。刺史張磐下廷尉,辭狀未正,會赦見原,磐不肯出獄,方更牢持械節獄吏謂磐曰:「天恩曠然,而君不出,何也?」磐因自列曰:「前長沙賊胡蘭作難,荊州餘黨散入交趾,磐身嬰甲胄,涉危履險,討擊凶患,斬殄渠帥,餘燼鳥竄,冒遁還奔。尚懼磐先言怖畏,罪戾伏奏。見誣磐備位方伯,為國爪牙,而為尚所枉,受罪牢獄。夫事有虛實,法有是非,磐實不辜,赦無所除。如忍以苟免,永受侵辱之恥,生為惡吏,死為敝鬼。乞傳尚詣廷尉,面對曲直,足明真偽。尚不徵者,磐埋骨牢檻,終不虛出,望塵受枉」。廷尉以其狀上詔書,徵尚到廷尉,詞窮受罪,以先有功得原。
13
裴優,關西人。時張楷性好道術,能作五里霧,時優亦能為三里霧,自以不如楷從學,之楷避不肯見。桓帝即位,優遂行霧作,賊事覺被考,引楷言從學術,楷坐繫廷尉詔獄。積二年,嘗諷誦經籍作《尚書注》。後以事無驗,見原還家。
14
趙凱為荊州刺史,零陵太守楊璇梟斬猾賊,郡境以清。凱誣奏璇實非身破賊,而妄有其功。璇與相章奏,凱有黨助,遂檻車璇防禁嚴密,無繇自訟。乃噬臂出血,書衣為章,具陳破賊形勢,及言凱所誣狀,潛令親屬詣闕通之。詔書原璇拜議郎凱反,受誣人之罪。稽康譙國金至人,初康家貧,嘗與向秀共金逵,詿笫髦下,以自贍給。潁川鍾會,貴公子也,精煉有才辯,故往造焉。康不為之禮,而金宀魂×,季沒崛タ,滴皆唬漢。嗡聞而來,何所見而去?會曰:「聞所聞而來,見所見而去」。會以此憾之。會呂安被系,會言於文帝曰:「稽康,臥龍也,不可起。公無憂天下,顧以康為慮耳」。因譖康:「欲助笄鵂罄,瞪教尾惶。昔齊戮華士,魯誅少正卯,誠以害時亂政,故賢聖去之。康安等言論放蕩,非毀典謨,帝王者所不宜容,宜因[C260]除之,以淳風俗」。帝既暱聽信,會遂因呂安事並害之。
15
李含為河間王氤、な、豐、狳胛湃王兵盛,乃加含龍驤將軍,統席蔚忍騎,回遣張方軍以應義師。天子反正,含至潼關而還。初,梁州刺史皇甫商為趙王倫所任,倫敗去職,詣朦胛扛е甚厚。含諫朐唬荷搪字,信臣懼罪至此,不宜數與相見。商知而恨之。及商當還都,脛鎂平ば,猩桃蠐牒忿,爭牒褪橢,後含被。徵為翼軍校尉。時商參齊王ぁ軍事,而夏侯兄在ぁ府,稱立義被西藩枉害,含心不自安。ぁ右司馬趙驤又與含有隙,ぁ將閱武,含懼驤因兵討之,乃單馬出奔于虢,貿剖苊苴。爰匆辜之,乃說朐唬撼啥,紀踔燎子寫蠊還藩,甚得眾心。齊王越親,而專執威權,朝廷側目。今檄長沙王令討齊,使先聞於齊,齊必誅長沙,因傅檄以加齊罪,則ぁ可擒也。既去,齊立成都,除逼建親,以安社稷,大勳也。氪又遂表請討ぁ,拜含為都督,統張方等率諸軍以向雒陽,含屯陰盤,而長沙王輪銫等旋師。初,含之本謀欲并去隴∈穀ü,殪餌牒,因得肆其宿志。既長沙,勝齊胗庇談魘胤,志望未允。氡硨為河南尹時,商復被氯斡鏨絛,種厥蔽秦州刺史。含疾商滋甚,復與重構隙胱院。奔還之後,委以心膂,復慮重襲。已乃使兵圍之,更相表罪。侍中馮蓀黨肭胝僦鞀股趟蝶,略唬漢蛹。渲奏皆李含所交構也。若不蚤圖,禍將至矣。且河間前舉繇含之謀履松焙。
16
王愷,武帝時為黃門侍郎。愷,帝之舅也。時牽秀為衛洗、蘚、槭、崇等所提攜,以新安令博士為司空從事中郎。與愷素相輕侮,愷諷司[A13C]荀愷令都官誣奏,秀夜在道中載高平國守土田興妻,秀即表訴被誣陷之。繇論愷穢行,文辭亢厲。于時朝臣雖多証明,秀名譽繇是而損。
17
荀勖為中書監,華е少為武帝所禮,為南中郎將、都督河北諸軍事。父表疾篤,躒穀栽饃ゾ衫,葬訖復任。е固辭,忤旨。初,表有賜客在鬲使е,因縣令袁毅錄名,三客各代以奴。及毅以贓貨致罪,獄詞迷謬,不復顯以奴代。客直言送三奴與е,而毅亦盧氏,固鬩病S舟。孟任中子求е女,е不許為恨,因密啟帝,以袁毅貨贓者多,不可盡罪,宜責勖所親者一人,因指е當之。又緣е有違忤之咎,遂於喪服中免е官,削爵土。
18
王棱為雒陽令,時光祿大夫劉暾妻前卒,先陪陵葬。子更生初婚,家法婦當拜墓,攜賓客親屬數十乘,載酒食而行。稜為東海王越所信,而輕暾,暾每欲繩之,棱以為怨。時劉聰、王彌屯河北,京邑危懼,棱告越,云暾與彌鄉親而欲投之。越嚴騎將追暾,右長史傅宣明暾不然。暾聞之,未至墓而反,以正義責越,越甚慚。鄧攸,元帝永昌中,代周凱為會軍將軍。明帝太寧二年,王敦反,明帝密謀起兵,乃遷攸為會稽太守。先是,中外兵數,每月言之於敦,攸已出在家,不復知護軍事,有惡攸者,誣攸白敦兵數。帝聞而未之信,轉攸為太常。
19
何無忌鎮東陽時,殷仲文出為東陽太守,無忌甚慕之。仲文許當便道,修謁無忌,故益欽遲之,令府中文人殷闡、孔甯子之徒,撰義構文,以俟其至。仲文失志恍惚,遂不過府。無忌疑其薄已,大怒,思中傷之。時屬慕容超南侵,無忌言於劉裕曰:「桓胤、殷仲文乃腹心之疾,北虜不足為憂」。安帝義熙三年,又以仲文與駱球等謀反,及其弟南蠻校尉叔文並伏誅。
20
郭猗為前趙中僕射時,聰以弟攣、皇太弟猗等皆寵幸用事,靳準合宗,內外諂以事之。郭猗有憾於劉攣、攪豸、釉唬禾弟於主上之世,猶懷不逞之志,此則殿下父子之深仇,四海蒼生之重怨也。而主上過垂寬仁,猶不炊尊之位,一旦有風塵之變,臣竊為殿下寒心。且殿下高祖之世孫,主上之嫡統,凡在含齒,孰不係仰?萬機事大,何可與人?臣昨聞太弟與大將軍相見,極有言矣,若事成,許以主上為太上皇,大將軍為皇太子,隆S中砦讕為大單于,二王已許之矣。二王居不疑之地,並握重兵,以此舉事,事何不成?臣謂二王茲舉禽獸之不若也,背父親人,人豈親之?今律刑捌湟,磺兄力爾,事成之後,主上豈有全理?殿下兄弟故在忘言,東宮、相國、單于在武陵兄弟,何肯與人?許以三月上,已因宴作難,事淹變生,宜早為之所。春秋傳曰:蔓草猶不可除,況君之寵弟乎?臣屢啟主上,主上性敦友于,謂臣言不實刑臣刀鋸之餘,而蒙主上殿下成造之恩,故不慮逆鱗之誅,每所聞必言,冀垂採納,臣當入言之,願殿下不泄,密表其狀也。若不信臣之言,可呼大將軍從事中郎王皮、衛軍司馬劉都僦恩,顧通其歸善之路以問之,必可知也。粲深然之。猗密謂皮對:唬憾王逆狀,主上已具知之矣,卿同之乎?二人驚曰無之。猗曰:此事必無疑。吾憐卿親舊,并見族爾,於是欷哿魈櫧,洞缶暹低,非蟀р⒃、唬何、崳卿作計,卿能用不?二人皆曰,謹奉大人之教。猗曰:相國必問卿,卿但云有之。若責卿,何不先啟?卿即答云,臣誠負死罪,然仰惟主上聖性寬慈,殿下篤於骨肉,恐言誠詿偽故也。皮緞砼掉佣磯,召問二人,至不同時,而辭若畫一,粲以為信然。初,靳準從妹為氯孀右於侍人,屢殺之,而屢以嘲準。準深慚恚,說粲曰:東宮萬機之副,殿下宜自居之,以領相國,使天下知蚤有所系望也。至是,準又說粲曰:昔孝成距子政之言,使王氏卒成篡逆,可乎?粲曰:何可之有?準曰:然。誠如聖旨。下官亟欲有所言矣,但以德非更生,親非皇族,恐言暫出,霜威已及,故不敢耳。粲曰:君但言之。準曰:聞風塵之言,謂大將軍、衛將軍及左右輔皆謀奉太弟,剋季春構變,殿下宜為之備,不然,恐有商臣之禍。粲曰:為之奈何?準曰:主上受信於太弟,恐卒聞未必信也。如下官愚意,宜緩東宮之禁,固勿絕太弟賓客,使輕薄之徒,得與交游。太弟既素好待士,必不思防此輕薄小人,不能無逆意以勸太弟之心。小人有始無終,不能如貫高之流也。然後下官為殿下露表其罪,殿下與太宰拘太弟所與交通者考問之,窮其事原,主上必以無將之罪罪之。不然,今朝望多歸太弟,主上一旦晏駕,恐殿下不得立矣。於是粲命卜抽引兵去東宮。
21
邢魚,河間人。後趙時,裴憲二子挹仕石季龍為散騎常侍,與魚有隙,魚竊乘馬奔辶晌人所獲魚,誣使已以季龍當襲鮮卑,告之為備。于時虎媚狽チ,啥與魚辭正。會季龍遂誅及兄挹,而憲亦坐免。
22
索嗣為梁王,逡滌椅瀾軍。初,西涼李諼敦煌太守,嗣為誄品于業,業以元盛為安西將軍、敦煌太守,領護西胡校尉。及業僭稱涼王,嗣構謨諞,狄運夢敦煌太守,率騎五百而西,謨東蒙平嶝鼐苯環次所構,故深恨之。後狀其罪于業,遂殺嗣。
23
宋王鎮惡既平姚弦,進號征虜將軍。或有白高祖以鎮惡初克長安,藏姚泓偽輦,為有異志。高祖密遣人覘輦所在,泓輦飾以金銀,鎮惡悉剔取而棄輦於垣側,高祖聞之,乃安。及廬陵王義真鎮關中,而佛佛虜寇逼交至。沈田子既殺鎮惡,王修又殺田子。義真年少,賜與左右不節修,嘗裁減之,左右並怨,因是白義真曰:「鎮惡欲反,故田子殺之。修今殺田子,又是欲反也」。義真乃使左右劉乞等殺修。
24
劉湛為太子詹事,與殷景仁素善,皆被遇於高祖,俱以宰相許之。湛尚居外任,會王宏、王華、王曇首相係亡,景仁引湛還朝,共參政事。湛既入,以景仁位遇本不踰已,而一旦居前,意甚憤憤。知文帝信仗景仁,不可移奪,乃深結司徒彭城王義康,欲倚宰相之重以傾之。文帝元嘉十二年,景仁復遷中書令、護軍將軍,將軍、僕射如故。尋復以僕射領吏部,護軍如故。湛愈忿怒。義康納湛言,毀景仁於帝,帝遇之益隆。景仁對親舊嘆曰:「引之令入,入便噬人」。乃稱疾解職,表疏屢上,不見許,使停家養病,發詔遣黃門侍郎省疾。湛議欲遣人若劫盜者於外殿殺之,以為太祖雖知當有以終,不能傷至親之愛。帝微聞之,遷景仁於西掖門外晉鄱陽主第,以為護軍府,密邇宮禁,故其計不行。景仁臥疾者五年。收湛之日,景仁使拂拭衣冠。寢疾既久,左右皆不曉其意。其夜,上出華林園延賢堂召景仁,猶稱腳疾,小床與以就坐,其誅討處分,一皆委之。
25
謝靈運為太子左衛率。廬陵王義真少好文籍,與靈運情款異常。少帝即位,權在大臣,靈運構扇異同,非毀執政,司徒徐羨之等患之。帝出為永嘉太守,鎮將軍。
26
孟ダ為會稽太守,時謝靈運以侍中退居郡中,頗輕ダ所為,遂構讎隙。ダ因靈運橫恣,百姓驚擾,乃表其異志,發兵自防,露板上言。靈運馳出京師,詣闕上表曰:「臣自抱疾歸山,于今三載,居非郊郭,事乖人間,幽栖窮岩,外緣兩絕,守分養命,庶畢餘年。忽以去月二十八日,得會稽太守臣ダ二十七日疏云:此日異論尊鉲,慫湎嗔稅儺,詹恍砑拍,今微為防。披疏駭惋,不解所繇,便星言奔馳,歸骨陛下。及經山陰,防衛彰赫,彭排馬搶,斷截衢巷,偵邏縱橫,戈甲竟道。不知微臣罪為何事,及見ダ雖曰見亮,而裝防如此,惟有罔懼。臣昔忝近侍,豫蒙天恩,若其罪迹炳明,文字有証,非但顯戮司敗,以正國典,普天之下,自無容身之地。今虛聲為罪,何酷如之。夫自古讒謗,聖賢不免,然致謗之來,要有繇趣。或輕死重氣,結黨聚群,或勇冠鄉邦,劍客馳逐。未聞俎豆之學,欲為逆節之罪。山棲之士而構陵上之[C260]。今影迹無端,假謗空設,終古之酷,未之或有,匪希其生,實悲其痛。誠復內省不疚,而抱理莫申,是以牽曳疾病,束骸歸款。仰憑陛下天鑒曲臨,則死之日猶生之年也。臣憂怖彌日,羸疾發動,尸存恍惚,不知所陳。太祖知其見誣,不欲使東歸,以為臨川內史,加秩中二千石。
27
南齊卞彬為員外郎,宋元徽末,四貴輔政,彬謂太祖曰:「外間有童謠云:可憐可念戶著服,孝子不在日代哭,列管暫鳴死滅族。戶著服」,「褚字邊衣也。孝除子以日代者,謂褚淵也。列,管簫也。彬退,太祖笑曰:「彬自作此」。
28
梅蟲兒,後主時佞幸也。曹武為右衛將軍,晚節在雍州,致見錢七十萬,皆厚輪大郭,他物稱是,馬八百匹,僕妾蔬食,膳無膏腴。為蟲兒茹法珍設女伎,金翠曜眼,器服精華,蟲兒等繇是欲誣而奪之。人傳武每好風景躒】庫,招拍張武戲,帝疑武舊將領,兼利其財,新除未拜遇誅。及收兵至,歎曰:「諸人知我無異志,所以殺我者,欲取吾財貨伎女爾」。恨令眾輩見之,諸子長成者皆見殺,惟子世宗兄弟三人未冠,繫尚方,梁武帝兵至得免。
29
江濤太子詹事,為謝眺所輕。壇R杼魈饕蜓,雜幸皇呼,左右取,既而便停。濤勢涔試疲憾ǜ床患秉桃暈。輕已後,碳暗謐,A蹉叻緦蹶,嘆愫蟒髡滋魑近,淘唬嚎晌醬,二江之雙流,以嘲弄之。
30
套不堪,至是構而害之。詔暴其過惡,收付廷尉。又使御史中丞范岫奏收眺,下獄死,時年三十六。
31
諧之為侍中,既居權要,多所徵求,就梁州刺史範柏年求佳馬,柏年患之,謂使人曰:「馬非狗子,那可得為應無極之求」。使人致恨而歸,謂諧之曰:「柏年云胡諧是何倒肺捫嶂求諧之,切齒致恨」。時王玄邈代柏年,柏年稱疾推遷不時還。諧之言於帝曰:「柏年恃其山川險固,聚眾欲擅一州」。及柏年下,帝欲不問。諧之又言:「見獸格得而放上山」。於是賜死。
32
垣榮祖遷為新蔡太守,作大形棺材盛仗,使鄉人田天生、王道期載渡江北監奴有罪告之,有司奏免官,削爵付東治按無實,見原。
33
梁劉季連,齊明帝建武中,為平西蕭遙欣長史、南郡太守。時明帝諸子幼弱,內親則仗遙欣兄弟,外親則倚后弟劉暄、內弟江┙。遙欣之鎮江陵也,意氣甚隆。而遙欣至州,多招賓客,厚自封殖,明帝甚惡之。季連族甥琅琊王會為遙欣諮議參軍,美容貌,頗才辯,遙欣遇之甚厚。會多所傲忽,於公座與遙欣競侮季連。季連憾之,乃密表明帝,稱遙欣有異跡。明帝納焉,乃以遙欣為雍州刺史。明帝心德季連,四年,以為輔國將軍、益州刺史,令據遙欣上流。
34
顧光之為儀曹郎,張率為秘書丞,以父憂去職。有父時伎數十人,其善謳者有色貌,光之求聘焉,謳者不願,遂出家為尼。常因齋會率宅,光之乃飛書言與率姦。南司以事奏聞,高祖惜其才,寢其奏,然猶致時論焉。
35
到洽為御史中丞,時劉孝綽為昭明太子僕,甚見賓禮。及為廷尉卿,攜妾入官府。洽素御孝綽,遂劾奏之,云:「攜少妹於華省,棄老母於下宅」。高祖為隱其惡,改「妹」為「姝」。坐免官。後起為湘東王諮議,孝綽表謝曰:「臣不能銜珠避顛,傾柯衛足,以茲疏幸,與物多忤。兼逄匿怨之友,遂居司隸之官,交構是非,用成萋菲。日月昭回,俯明枉直。獄書每御,躒〖將濟之冤,炙浼明非,關陳正之辨。遂漏斯密網,免彼嚴棘,得還同士伍,比屋唐民,生死肉骨,豈侔其施。臣誠無識,孰不戴天,疏遠畝隴,絕望高闕。而降其接引,優以旨喻,於臣微物,足為榮隕。況剛條落葉忽沾懵噸芐興罡,闖菔⒘韉,雕朽污糞,徒成延獎,捕影系風,終無效答」。又啟謝東宮曰:「臣聞之先聖云,眾惡之必鑒焉,眾好之必鑒焉。豈非孤特則積毀所歸,比周則積譽斯信,固知好惡之間,必待明鑒。故晏嬰再為阿宰,而前毀後譽。後譽出於阿意,前毀繇於直道。是以一犬所噬,旨酒怨其甘酸。一手所搖,嘉樹變其生死。又鄒陽有言,士無賢愚,入朝見嫉。至若臧文之下展季,靳尚之放靈均,絳侯之排賈生,平津之陷主父,自茲厥後,其徒實繁,曲筆短辭,不暇殫述,寸管所窺,常用切齒。殿下晦道觀書,俯同好學,前載枉直,備該神鑒。臣昔因立侍親,承緒言,飄風貝錦,譬猶讒匿,聖旨殷勤,深以為歎。臣資愚履直,不能杜漸防微。曾未幾何逄,言尤離難。雖吹毛洗垢,在朝而同嗟。而嚴文峻法,肆姦而必奏。不顧賣友,志欲要君。自非上帝運超已之光,昭陵陽之虐。舞文虛謗,不取信於宸明。在縲嬰纏幸,得蠲於庸ウ。裁下免黜之書,仍頒朝會之旨。小人未識通方,縶馬懸車,悉絕朝覲,方願滅影,消聲遂移。林穀不悟,天聽罔已,造次必彰,不以距違見疒比,複使引藉惚菁,倏硨橢色,垂布帛之言,形之千載,所罔已厚。況乃恩等特召,榮同起家,望古自推,彌覺多忝。但未渝丹石,永藏輪軌,相彼工言,構茲媒孽。且款冬而生,已凋柯葉,空延德澤,無謝陽春」。複為太子僕,母憂去職。服闋,除安西湘東王諮議。
URN: ctp:ws77260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