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八

《卷八》[View] [Edit] [History]

1 諸題作法
2 1.口氣題
3 何屺瞻曰:口氣題但貴肖題神,不貴肖題貌,拘貌肖題,不免淺露。
4 2.暗比題
5 唐彪曰:凡題止就事物上講,而正意隱然寓於其中者,暗比題也。「驥不稱其力」、「苗而不秀者」之類是也。作此等題,全篇不說出正意可也,或開講結尾處說出正意亦可。若將正意夾雜而講,則失題神矣。
6 3.明喻題
7 唐彪曰:明喻題,如「不見宗廟之美」之類,與比題不同。比者,喻以他物他事,比此事此物也。正意竟不必說出。喻者明以此事此物喻彼事彼物也,原要兩者參觀,故暗比宜不說出正意,明喻要將正意夾發也。陳法子云:明喻題作法,先說正意,後說喻意者,常也;先提喻意,倒合正意者,變也。若能正喻夾發,合同而化,則更思深力厚矣。
8 4.疊句題
9 唐彪曰:疊句題,如「沽之哉」二句,有當然之意,又有確然不易之意。刻文將兩意闡發,又將題句分兩層見於一股之中,以還疊句神情。若「時哉」、「水哉」等題,總是贊美流連之意,無甚分別,刻文但於兩股之首,分呼題面,以見疊句神情,不複分淺深層次,亦以題情原止於此也。
10 5.搭題吊法
11 唐彪曰:搭題佳處,全在提吊,提吊得法,文自精佳,其法難以執一,貴乎圓通。不可吊其意者,可吊其字;不可吊其字者,可吊其意;意與字不可順吊者,可以反吊;不可正吊者,可以借吊也。王虎文曰:搭題有宜承領上文者,於領上文後,即生情吊起下文,最為便易,如「不亦樂乎」,搭至「不亦君子乎」,便從上文「朋」字帶起「君子」,又或以「不亦樂乎」搭至「其為人也,」便從「朋」字帶起「為人」,此皆從脈絡處生情也。至於雖有上文而必不宜承者,則須起一論生發,莫如從下句之賓位取之。賓位者,下句之同類,或反面、對面亦是也。
12 6.代語題
13 陳法子曰:代語題有二:一則其人有此意,而我代為之語也;一則其人不能為此言,而我代為之語也。既為之代語,則一語中,有兩人口氣,而兩人中自當以代者作主,若只順其人口吻做去,則乃是一人說話,不為之代矣。
14 7.單問答題
15 唐彪曰:或云問答題,總宜以答為主,舉答,而所問者在其中矣。故先輩謂不得順口氣,宜以斷做施其駕御之法,此大概之理也。而有不盡然者,問答題,大概以斷做為體,中間或間用代法,代其問答之意,使文情旺相,不至枯寂,亦未嘗不妙也。至聖賢問而時人答者,正意在聖賢,則又不當拘定答意為主,輕過問意。……
16 8.長題
17 唐彪曰:凡書必有綱領,綱領不必定在前,且不必定在中,更有在後者。善為文者,相題綱領之所在,而直擊之,始能握全題之勝勢,所謂直奪險要也。譬如帝王取天下,必取其要會之處,始能握天下之大勢,無二理矣。然既有綱,則必有目,又譬之聖主將興,必多良臣為之輔理,上下相資,方成盛治。作文亦然,未有空舉一綱不安頓諸條目而可雲佳文者,則綱目相成之法又當講也。其法維何?曰:有隨便插帶法,有從類並敘法,有剪裁翻簡法。隨帶插帶者,如長章書,起伏轉折多,故節次多,倘處處聯絡,不幾繁冗之甚乎?善為文者,化其斷痕,視此句可以隨便插上者,則竟插上,此句可以隨便帶下者,則竟帶下。得此法,能省無窮針線,而自然聯絡,文且簡捷健勁,無軟弱之態矣。從類並敘者,將題中閒細之義類集而並敘於一處,則體格整齊而機神震動,與零星分敘而散漫細瑣者異矣。剪裁繁簡者,或三四節而一二語駕過,或一二語而頻呼疊喚,不厭再三是也。或曰:直奪險要,不幾令題位有倒置乎?曰:善為文者,必能預伏機關,埋藏脈絡,使文有高屋建瓴之勢,而窮無題位倒置之嫌,此巧匠之所以不同於拙工也。或曰:題面不幾有挂漏乎?曰:既奪險之後,其餘當發揮者,或先做後點,或先點後做,則一章書義,已完大半,至於閒散句,或隨文順點,或補點,或借點、或反點、或暗點,有此數法以控制之,題面安得有挂漏乎?或曰:聞此言,今而後,長題不能難我矣。
18 9.記事題
19 張申伯曰:記事題,以其事為記者所筆,則謂之記事。記事題有三種。陳法子云:連下文論斷來者,記事處宜輕點過,於論斷處必宜詳發,若記事處說得詳,則論斷處不得不略,便失輕重體裁矣;截去下文論斷者,只可還他案而不斷體裁,若照下文意發明,多至侵下,竟於題外別立議論,又屬支離。先輩於有論斷在下之題,往往以代法代其人自言,與下文相照而不相侵,此真得巧避法門也。
20 10.引証四種題
21 唐彪曰:引証題有數種,有單引証題,有連上下文引証題,有三四節連引証題。總之,引証語多斷章取義,其言或不為此理、此事而發,我引之,則為此理、此事之証佐,故不當以彼之原意為主,當以我引之之意為主,此必不可不知者也。言其作法,單引証小題,解釋論斷俱在下,則不容妄加議論,巧人每用代法,順口氣作之,蓋為避侵下文而然也。作文須前路預埋,至後說出,始不突如也。題先引語而後正說者,引語只宜略敘,以下文解釋之義為主也。至於三四引証者,宜以前提後繳,略賓詳主,相勢點題諸法,控制於其間,庶幾文有波瀾而無平衍之弊矣。陳法子云:長題內有數引証者,點題最難,若知先點後疏,先疏後點,疏過總點之法,自有變化,不至雷同支蔓矣。
22 11.記言題
23 唐彪曰:此乃一句小題,如「顏淵喟然嘆」句、「周公謂魯公曰」句是也。此項題,宜探入下文生發,以見其發言之所以然,如嘉谷初生先結虛房,虛房中便包涵全體生意在內。作者須得此意,文情始不至枯寂。若全節之題,連其所言來者,則又不是記言題,當別有作法矣。
24 12.難結構題
25 凡題分類,必不能遍及,即遍及亦嫌於瑣,故立難結構題三類以統之。難者既有法,則易者亦可以意裁度矣。故此三式者,所以濟分類之或有未備也。
26 唐彪曰:書中難結構之題有三:如題之先後次序不甚順者,不易結構;長題真實之理與閒散之文,錯雜說來,難以安頓者,不易結構;長章書,義理多,引証多,而引証之詞不一體者,不易結構。此數種題雖難結構,然未嘗無法以馭之也。次序不順,應在前而後者,可以伏插兩法逆之使前;應在後而前者,可以挽補兩法,置之於後;賓主錯雜閒散之文多者,詳以擊其主腦,而閒散者則以類敘法馭之,此題竅也;長題義理多端,而引証之詞不一體者,則詳主略客之法當知,化參差為整齊之法可用也。大抵作文總訣,不外短題宜分,分則意多而有發揮;長題貴合,合則不為承接斷續所若,而伏、插、挽、補、類敘五法,又為緊要之條目。得此意以通之,雖遇難結構之題,自有經緯出焉,而分類或有缺略無礙也。
URN: ctp:ws77419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