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鳴鶴餘音卷九

《鳴鶴餘音卷九》[View] [Edit] [History]

1
嗚鶴餘音卷之九
2
仙遊山道士彭致中集

太空歌》

1
馬丹陽
2
道可道,非常道,如如不動要長保。保守寒光射太虛,一輸皎潔靈虛曜。法可說,無法說,澄澄湛湛諸緣滅。方知無滅亦無生,宿債冤家從此絕。生箇甚,滅箇甚,靜靜清清,清又靜。自從認得恁麼明,方知想地性保命。休求真,莫棄假,求棄之中生巧詐。既生詐巧棄真如,卻如避刀卻遭剮。不曾行,不曾看,要滅生亡難也難。行得一步悟一步,不行枉了說長安。君未悟,莫強誇,休說虛空是一家。心不了時剛論道,猶如瞎漢看璚花。這邊好,那邊醜,引得牛兒曠蕩走。若還方寸未明時,閉目澄心且合口。不用手,不用索,不須牢拴牢把捉。無意牢擒占影風,自然動靜雙忘卻。不離書,不執書,雙泯之中內外居。離經方法難開口,執文昧卻自家珠。心為禪,性為道,行行步步爭多少。因師一指說根源,石人拍手呵呵笑。禪為宗,道為祖,打破金木水火土。光明相射含真空,卻笑一二三四五。宗又通,法又通,惟憑真行與真功。功行了兮俱不見,惟憑一點照寒空。也非道,也非禪,杳杳冥冥合自然。萬事剔開清淨眼,赫空朗耀照無邊。

悟真歌》

1
馮尊師
2
覺中覺了悟中悟,一點靈光無遮護。放開烈焰照娑婆,法界縱橫獨顯露。這些消息至幽微,木人遙指白雲歸。此箇玄關口難說,目前見得便忘歸。不是葛藤老婆舌,端的慈悲真妙訣。一輪明月杖頭挑,一爐紅焰盛春雪。我本元修大覺仙,有緣悟得祖師禪。歸來一曲無人應,翠竹黃花體自然。畫堂一炷沈煙細,空嘆文殊問病意。曹溪月朗風自清,金蓮開遍祇園地。橫擔虎杖便歸來,雪閉寒山路不開。瀟灑此時誰會得,知音惟有數枝梅。自從認得長安道,不愛閑花并野草。夜深枝上子規啼,壺內樓前春正好。到家自在樂無為,觸處頭頭顯聖儀。不是大慈千手眼,玉人拈出古摩尼。將何法寶明此物,杳杳冥冥及恍惚。眾生不識這如來,三世諸佛獅子窟。真閑真樂向誰誇,盡是鷯鷓井底蛙。一曲空琴彈罷處,青山依舊鎖煙霞。

證道歌》

1
呂洞賓
2
悟真常,不達命,此是修行第一病。只修真性不修丹,萬劫陰靈難入聖。達命基,迷祖性,恰似鑑容無寶鏡。壽同天地丈夫兒,把握陰陽為本柄。性命全,玄又玄,海底洪波度法船。生擒活捉蛟龍現,始知匠手不虛傳。

得道歌》

1
景陽
2
道難入,道難覓,說之容易誰能得。旁門惑世幾千般,得道萬千難選一。近有一等學道者,不肯低頭真可惜。瞞天瞞地更瞞人,未得一時誇了畢。要做神仙故不難,神仙須是神仙質。不是神仙莫亂為,動有陰魔作冤隙。這箇事,非小術,全憑德行施陰驚。斷除妄念息貪心,行行步步腳根實。若明本性與心同,方敢與君說端的。學金丹,容易入,熟味中庸與周易。有為有作總皆非,說龍話虎終無益。元初情動有其身,若更迷修轉刑棘。常思混沌未分前,妙理難言心自然。一身上下皆屬陰,一物陽精人不識。圓陀陀地鎮相隨,空不空兮色非色。散於萬物遍乾坤,一物之中一太極。退藏於密一性中,視之不見尋不得。我丹訣,自各別,不用日時與年月。也無火候與抽添,亦無人我分妍拙。亦無生,亦不滅,亦無所修無所說。飢來吃飯困來眠,閑時打坐懶時歇。逢物便飡逢酒飲,不持齋戒心常澈。榮華富貴不關心,名利是非皆斷絕。凝然靜定養元神,一念不生真境別。真境別,自歡悅,晝夜見箇中秋月。不來不往正當中,洞然八荒皆皎潔。也無盈,亦不缺,猶如紅爐一片雪。雖然得到這工夫,打破虛空方了徹。逍遙快樂且優游,人間煩惱不相涉。學道人,趁時節,百歲光陰如電掣。遇之不煉大愚癡,莫待老來神氣竭。急迴頭,當猛烈,一刀兩斷須見血。欲脫凡身換法身,精修一念當如鐵。說此言,大心切,盡把天機都漏泄。學人若作等閑聽,祗恐臨終悔不迭。

心地賦》

1
三于真人
2
世事無窮,觀來盡空。既向玄門受教,便於心地下功。大智閑閑,澹泊在不生之內;真機默默,逍遙於寂滅之中。原夫要長靈苗,先持心地。六根淨而千種滅,三界空而百端治。見聞知覺,是障道之元因;恬淡清虛,乃頤真之大義。若乃堅成學道,須當了心。心靜則孤明獨照,心存則萬境皆侵。真容無欠亦無餘,生前可見;幻相有形終有壞,分付何求。明知諸法皆空,萬緣都罷,行功打坐,乃道之狂。布惠施恩,即德之詐。大巧若拙,還知事事無為;善計非籌,直要頭頭放下。但使一心不動,萬行自全,每暢神而度日,實知命以樂天。任經春夏秋冬,飢飡渴飲;或對風花雪月,穩步安眠。若能對境忘情,逢場作戲,本來了在方寸,何必修於累世。永嘉既悟,強留一宿而歸;盧行猶疑,謾等三更而至。是知物物皆空,塵塵總棄,性外更無實相,目前盡是虛泡。長生有物而混成,神鬼莫測;大象無形隨處是,天地難包。信乎本要明心,何勞苦志,諒不由他,誠能自已。大辯忘言,真經絕字,賴啼烏宣揚,落花指示,石女親傳,木人舉賜。淺智少識者,則曰不然不然;高明廣見者,乃云如是如是。故悟則處處平夷,迷則頭頭踏刺。大抵欲修天外大成功,莫掛人間些子事。

八義禪賦》

1
馮尊師
2
教有頓漸,禪無後先。迷之者遠隔劫外,達之者近在目前。無去無來,運六通而自在;不生不滅,超三界以孤圓。不畏誼譁,不居瀟灑。門生五派者,強生知見;宗舉一乘者,亦為虛假。只要常常顯露,般般放下。清風萬道,松間石女謳歌;明月三竿,嶺上牧童顛耍。智慧夙稟,靈明頓開。應機時須宜性現,對境處決要心灰。圓融四象,通達三才。緑水長流;縱爾漚生漚滅;青山不動,任他雲去雲來。亙古亙今,不衰不朽。昧之者滯於聲色,達之者超於無有。驅掃風雲,摩挲星斗。空琴韻美,堂前木馬咆哮;雪曲應希,海底玉龍奔走。莫問東西菩薩,休尋南北彌陀。觸目盡是法界,何方不是禪那。會得如此,方堪恁麼。居塵出塵,豈落萬緣之化;在慾無慾,不沈六賊之魔。左右逢原,寂照返朴。葛藤老婆舌,千劫販骨;靈源直指者,一句絕言。縱奪自由,殺活獨卓。白雲青嶂,頭頭盡是真如;翠竹黃花,物物無非正覺。泯絕無際,包含大千。拈花示衆者,真為過計;叱佛罵祖者,亦是違愆。誰會進步蓮花,鹿苑歸來,月滿江船。拈出自己家風,頓超十地;踏碎頑空夢幻,獨飯諸天。一等虛脾,敢胡鬭觜。皆較糟粕者,寧知真味;穿鑿公案者,豈通妙理。差之一毫,失之千里。木人言:若要識西來〔意〕,須吸盡涅槃金仙髓。

識心識意賦》

1
如要修行,先須識心識意,然後悟性。如何是心?如何是意?但能知覺為之心,千思萬想為之意。意從念起,心從物生。既知起生之根源者,只在方寸。方寸者,本來之真心也。心本無心,意本無意。為從來熟境難忘,心浮意動,卻把真心朦昧,不能顯現。須是澄心定意,內觀其心。湛然不動者為之定,定中覺靈者為之慧。定是體,慧是用。定慧兩全者,日日不虧也。
2
清閑賦
3
汎愛曰濁,孰能好清。從他縈其萬慮,惟我閑其一生。猛離極梏之囚,常居安靜;免被蝸蠅之縛,大悟靈明。原曰絕世羈糜,統元綱紀。玩杳冥太清,則能深根固蒂;處恬淡真閑,則樂長生久視。既知此理,心如秋水之澄;凡動於時,妙若春風之起。若乃卓爾與立,湛兮或存。廉而不劌也,喻鏡分妍醜;光而無私也,如月射乾坤。端正一性,安然六根。孤高潔淨於靈源,松筠雅操,坦蕩縱橫於法界,絕素玄門。於世身返孤雲,情起野鶴。體微妙則藏山於澤,絕思慮則藏丹於壑。清徹靈虛,逍遙礦漠。絲毫不掛,神飛姑射之遊;物我俱忘,雲步寥天之廓。大抵非聖所私,由人所為。苟未捐其名利,安得悟其希夷。述夫大智閑閑,覺見南山之語;小人戚戚,理聞宣父之辭。且如在欲行禪,擔家說妙,須得下愚之敬慕,未兔賢良之譏誚。直須靜裹興功,回向閑中返照。致虛極而守靜篤,老氏家風;隳肢體而黜聰明,顏淵樞要。夫然心法雙泯,生死兩捐,憑清浄修成道果,悟虛閑鑿透玄天。從拋有漏之因,蕭條宇宙;深息無為之穴,嘯傲雲煙。异哉,飯蟻勞生,燈蛾殞命。空恁漂沈其苦趣,誰肯修完其德性。已矣乎,不如聞早樂閑清,歸去玄都朝上帝。

全真賦》

1
馮尊師
2
神聖垂御,仁慈普均。既宏開於玄教,特謹奉於全真。孰知十極之高仙,來遊此世;大闡三皇之古道,順化於人。切原德貫諸門,心歸一正。捨俗者辭親割愛,固窮者樂天知命。是以全真,學而修性。功名財色,觀如水上之浮漚;智慧靈明,敬若教中之先聖。誠以學不所執,法求大道。廣積德行,則外施於方便;深修保煉,則內運於成功。善處無為不二,能尋有道參同。物物分明,瑩若潭中之皎月;頭頭應現,動如草上之清風。必也選甚高低,盡皆提挈。學之者有因有果,達之者無滅無生。至靜至和,至堅至潔。統萬德而接物,不捨慈悲;宣三教以開迷,猶尊賢哲。大抵乞食不耻,至貧不憂。屈己惠人,則施恩於孤老;高志抗節,則笑傲於王侯。是謂全真英士,達道仙流。頓悟天機,高播玄風遊聖境;廣施香餌,普尋知友赴瀛洲。是以見物明心,知空悟道。〔學〕全真道法,則謹依於鍾呂;取大道玄理,則嚴奉於黃老。清虛恬淡,收紅爐爍就銀絲;純粹精微,向丹鼎烹成金寶。捐彼假合,表達自然。證實相妙之更妙,得真功全之又全。五道銀霞貫斗,一輪明月輝天。鶴駕金書,朝赴九陽之殿;蟠桃玉液,位登萬聖之筵。噫,有等愚迷,閑爭人我。宣揚誦經者,豈通玄妙;誑惑中下者,不知因果。須離火院恩山,卻入名韁利鎖。丕休哉,若要知端的全真,頓悟虛無堪可。

尊道賦》

1
宋仁宗
2
三教之內,惟道至尊。上不朝於天子,下不謁於公卿。避凡籠而隱跡,脫俗網以修真。傲林泉兮,絕名絕利;樂巖谷兮,忘辱忘榮。頂星冠而爍日,披布褐以長春。或髼頭而跌足,或丫髻以包巾。摘仙花而砌笠,折野草以鋪茵。吸甘泉而漱齒,啖松栢以延齡。歌之鼓掌,舞罷眠雲。伴山谷則盃茶款話,逢水飲則尊酒論文。笑奢華之濁富,樂自在之清貧。豈一毫之罣礙,無半點之牽縈。或三三而參玄訪道,或兩兩以話古談今。話古談今兮,嘆前賢之興廢;參玄訪道兮,理自己之玄真。任寒暑之更變,盡烏兔之逡巡。蒼顏返少,白髮還青。攜簞瓢而入鄽化飯,採百藥以臨世濟人。解安人而利物,或起死以迴生。修仙者骨之堅秀,達道者神之最靈。判吉凶斡旋異象,定禍福密勘人倫。闡道法揚太上之正教,施符籙除人世之祆氛。降邪魔於掌上,布呈氣於雷門。扣天閽真仙具備,擊地戶萬神成聽。頤真默坐,靜室存神。奪天地之秀氣,採日月之華精。運陰陽以煉性,按水火以胎凝。二八陰消兮,若恍若惚;三九陽長兮,如杳如冥。應四時而採取,養九轉以丹成。跨青鸞便衝紫府,騎白鶴直謁玉京。參滿天之秀氣,表妙道之殷勤。比儒教兮,官高職顯,富貴浮雲。比釋教兮,寂滅為樂,豈脫凡塵。朕觀三教,惟道至尊。
3
祖庭記
4
祖庭昔日本無蹤,重陽開化闡玄風。故鄉長安京兆府,祖居醴泉太子村。天垂乾象神仙降,地發祥光紫氣昇。母懷仙胎經二載,生逢時遇宋徽宗。政和二年壬辰相,臘月二十二日生。祖師父母生三子,重陽師父有二弟。幼小入學明師訓,九經聖典若習攻。二旬有七應武舉,深知兵法挽硬弓。文武雙全人皆懼,宋號德威名世雄。心上所為明似鏡,口中言語響如鐘。昔日甘河曾沽酒,得遇披氈二仙翁。五篇玄秘親傳受,七竅通靈便見功。自從飲了甘河水,心地大開方便通。四旬有八逢正教,棄世歸道隱墓中。得觀內景真消息,方知五行造化功。識破幻化虛假體,更不人間問吉凶。再逢和李居劉蔣,三人同居至三冬。思想丘劉譚中馬,改名自呼王害風。火焚茅庵辭秦地,別卻東南下山東。三千里外得知友,九轉成功入南京。師召門人親囑付,吾當歸去赴蓬瀛。大定十年庚寅歲,五旬有八壽命終。查子店中昇仙路,留下全真古家風。七朵金蓮開戶牖,長春長教化門宗。傳與清和全真理,浩然盤山南離峰。洞真白雲披雲子,無欲高中眾仙翁。十八大師都在此,庚子年間起建功。天下門人來助力,寰中道者總施功。天賜匠人曹提點,殿閣建在水竹村。嵯峨臉峻高百尺,碧瓦瑁璃接太空。南山吻獸龍噴水,四獸昂昂虎嘯風。千梁萬拱排八卦,五脊六獸按九宮。遠望有如須彌頂,遙觀恰似太華峰。上接雲橫連北斗,下臨九肺九泉通。〔缺句〕嶺背八水總朝東。萬道霞光籠寶閣,千條翠霧罩琳宮。曾觀鸞鶴空中舞,又聞仙樂振天宮。萬象森羅朝玉帝,諸仙聖眾捧三清。紅光紫霞深鎖閉,白雲瑞氣緊牢封。數株紅桃兼緑竹,千根翠栢間青松。遊遍乾坤無限地,希有重陽萬壽宮。

昇堂文》

1
趙真人
2
切以玄元聖祖,廣開眾妙之門。大道全真,普化群生之教。瑤池仙子,重陽金蓮七朵。閬苑璚宮,長春玉花萬葉。雖則枝分稍異,到了萬葉歸根。然則派別流差,畢竟百川歸海。方方設教,會四海之雲朋;處處興緣,聚三山之霞友。茅庵草舍,普修寶殿琳宮。紙衲麻衣,恩賜星冠月帔。可謂人能弘道,闡先聖之規模;自然道法應人,開後世之眼目。了真堂上,元無一點縈心;萬行門頭,正好諸人着力。在上者當處寬仁,在下者常生敬順。塵心爭辯,不見體玄之家風。道眼相從,依舊丹腸之活計。夙為物外神仙,今作門中法眷。莫滯一時之糞土,彈輕千聖之寶珠。在世時同修道果,超凡去共列仙班。出家君子,清眼研窮。離塵烈士,赤心照察。伏惟珍重。

其二》

1
馮尊師
2
夫至道渺漠,妙道希夷。先地先天,不拘文字。光明虛徹,遍滿十方。清淨靈通,周流三界。千變萬化,統攝陰陽。體用真常,無窮極矣。爭奈凡籠障重,難矣承當。賤古尊今,妄生知見,殢法參禪,傍開戶牖。從此太極樸散,教列三門,情識場中,不能歸祖。觀彼諸人,深宜哀愍。是以大開方便,廣運慈航。普濟苦海群生,脫免沈痾六趣。引歸真路,復玩鴻濛。鑿開恬淡門庭,遊賞清都降闕。五雲臺上,明傳黍米玄珠;九曜樓邊,高舉含光寶劍。縱橫曠漠,坦蕩無何。動止無為,混成純素。遂可掃除薩埵,遊戲菩提。不死不生,無餘無欠。聖凡俱遣,空色包羅。假使泥牛吼月,木馬嘶風,漏透機張,作家笑具。炎炎言下,叱回碧眼胡僧;寂寂光中,擊碎金毛獅子。花收五葉,機拂三玄。放開元始鉗鎚,縮卻牟尼手段。發揮象罔,踏碎涅槃。截斷曹溪,閑居鄭圃。達磨羅什未生,已有南華禦寇。奈何學者忘本逐末,棄主憐賓。不叩沖虛,執持梵語。本安中國,求證西方。空費草鞋,尋箇甚麼。石獅子剜了心肝,野狐涎灌徹骨髓。在欲行禪,望成佛果,葛藤謎語,敢把人瞞。此般君子,怎生接引。今也聊將法藥,擲向人間,出此醍醐,利玆上士。舉揚本分生涯,點檢見前面目。露些消息,分付知音,這段家風,是何曲調。樂非律呂,劫外陽春,琴操無絃,孔吹天籟。不須玉線金針,繡出霓裳彩鳳。箇人會得,即便歸來,不夜樓臺,同登雅會。無底籃兒汲水,無根鐵樹開花。此箇規模,如何印綬。渾淪邦畔,不許商量。靈寶峰前,孰能着腳。直須灑灑落落,休要紛紛紜紜。頓悟玄風,逍遙宇宙,久佇仙班,伏惟珍重。

其三》

1
秦真人
2
百歲光陰,疾如流水,一生事業,空似浮漚。昨朝面上,桃杏花開,今日頭邊,雪霜照破。蘇相國腰懸六印,難免無常;郭子儀位至三公,終歸大限。白蟻陣殘渾似夢,子規聲切勸君歸。休待禍臨頭,方知是幻。金玉滿堂,怎生守得,兒孫對面,謾切長吁。紅樓翠閣粉墻高,非干己事;白馬朱輪金鐸響,盡屬他人。徒勞箇裹傷心,不覺暗中彈指。鬼使者豈通關節,閻老子不順人情。淚落千行,悔將何及。腸分九段,更怨他誰。到此際多休少休,方知道千錯萬錯。惆悵落花流水,無可奈何;悽涼衰草秋風,不堪迴顧。若夫聰明君子漢,慷慨丈夫兒,萬事全拋,一言猛悟。比黃金如糞土,要買神仙;等白玉似塵埃,斡迴天地。更不前思後算,那復朝商暮量。脊骨如鋼,腳跟似鐵。又何須煉藥煉丹,即歸三島;更不假安爐置鼎,便到十洲。許旌陽拔宅上昇,蓋因此耳。淮南王全家脫去,豈有他哉。爭似高人,做驚天駭地因緣,有躍古騰今手段。心和口應,口與心同。姓名已掛於丹臺,功德定歸於紫府。若是聖賢妄語,可憐辜負善人。自慚口拙,不敢多言。久立仙賓,伏惟珍重。

茶文》

1
伏聞一聲雷震,吐羣品之芬芳。鳳餅龍團,表至真之異物。陰陽滋秀,天地氤氳。稟四時之正氣,奪五行之清味。先春園內,生成片玉之珍;瑞雪巖前,造化靈芽之蘂。玉人採得,妙用依時。金槽碾處,香來撲鼻;石鼎烹開,譎花浪躍。盧全七碗,洗除六慾之昏迷;趙老三盃,滌盡眾生之夢寐。愛之者精神爽異,悟之者心地清涼。莫言釋子家風,真是道人受用。聊得一味,普施諸人,得意歸來,伏惟珍重。

七真禪讚》

1
并叙   披雲真人
2
全真之道,其來久矣。惟曾子固言之甚詳,而後學者猶以為黯闇。蓋全也者,物物皆全。而真也者,念念皆真。物物皆全,則無缺不全;念念皆真,則無段不真。無物不全,是全全也,猶未,至於所以全也。無段不真,是真真也,猶未至於所以真也。即全非全,即真非真,亦無非全,亦無非真。學至於此,全乎全乎,真乎真乎,萬分未得處一焉。故能及山川,移城邑,蹈水火,入金石,縱橫自在,變化無方者也。此教出於太上,而傳于東華。東華傳于正陽,正陽傳于純陽,純陽傳于重陽。重陽之前,玄萌乍發,人未之信。重陽之後,其風大闡者七世矣。嗣教東萊披雲子,謹齋戒而述七真讚焉。

辭曰》

1
教祖重鵝,猛脫金章。佩洞賓之祕訣,飲甘河之靈漿。進上上步,入玄玄堂。得四友於東海,領群仙於上方。金蓮開半萬之祖,玉葉傳十九之芳。一自祖師歸去後,終南依舊好風光。

其二》

1
倚歟丹陽,三髻作舞。密投賜芋之機,猛悟分梨之語。拋半州之舊產,應三清之選舉。鑿二炁未分之前,運五行不到之所。霹靂一聲歸去來,呵呵拍手花如雨。

其三》

1
稽首長真,不拘小節。膽氣凌秋,腳跟似鐵。拋俗眷以慷慨,入玄門而決烈。襲朗然子九轉之機,受重陽師四言之訣。超出陰陽之陶冶,解開造化之關結。十年受用洛陽春,等閑肯向東風說。

其四》

1
偉矣長生,風標秀出。厭塵土之腥躁,悟宗風之消息。心遊物外之煙霞,跡混鄽中之鼓笛。花簪閬苑之紅,桃咀蓬壺之碧。躍出洪波萬丈高,靈光一點無人識。

其五》

1
偉哉長春,弱冠高潔。孤身度函谷之風,七載坐磻溪之月。六受皇宣,四朝帝闕。數十國化行於虛靖,三萬里不辭於風雪。寶玄臺上夢遊仙,露滴松梢還漏泄。

其六》

1
號賜體玄,含真自然。字潛分於●竹,位默定於金蓮。六月迎陽而久立,三冬抱雪以安眠。雞已烹而復唱,鴆雖飲而命延。受金國之四詔,拜玉皇之兩宣。試問鐵植山下月,肯將消息向人傳。
2
其七
3
太古壯年,幸識重陽。高出煙霞之外,遠拋名利之場。寧海市中挽迴日月,趙州橋下坐斷冰霜。鍊五行而作髓,煎八卦以為糧。八十四年還債了,東風迴首舊家鄉。
4
或曰:七真之道盡於此乎?曰:未也。是猶追騏驥之遺踪,拾鳳凰之落羽,以為驥鳳之全體,可乎?或者笑而稽首。惟聖知聖,惟真知真,惟鳳知鳳,惟麟知麟。惟披雲老仙,妙齡入道,侍長春者四十餘霜矣。得全真之尤精者也。於七真之顯神藏用,飽聞而飲見之。吐辭為讚,言言入神,事不虛靡,文不過華。使天下學者讀之,足以為信據而無疑矣。

逍遜吟》

1
處順適逍遙,全身遠俗囂。狎鷗泳滄渚,鼓瑟會漁樵。輔軻心無耻,尊榮志不高。收綸望晚釣,信步與春翹。完矣豐絺綌,沛然澤寥蕭。黃庭消百慮,紫芋待終朝。於焉開三徑,扶搖玩九霄。暢情橫短笛,握固返垂髫。寵賜非憑據,清閑足富饒。儘他使副墨,惟獨賞參寥。遂志浴沂水,嫌喧棄許瓢。虛懷鐲斸斫,挫銑混蒭蕘。時否潛知止,歲寒節不凋。九思於節揖,五柳任蕭條。伉儷或耘籽,歸休懶折腰。灌畦甘抱甕,忘味喜聞韶。除害輕金玉,聿修光祖祧。高奔邁騏驥,奮翼笑鷦鷯。絕學遊玄圃,頌聲歌聖朝。觀鵡臨曲沼,覆鹿用枯蕉。塞兌徒居實,深根匪揠苗。解紛須侃侃,養素樂夭夭。塗隙藏深密,如愚匿懋昭。參禪稽侷樓,摳瓦巧靈潮。齊物真何得,封戎世可超。悲嗟蝸競角,坐看烏遷喬。但看同耕叟,焉能屈下僚。鳳笙雲外聽,春色杖頭挑。刻木鳶誰放,無絃琴自調。搏空歸去日,不必借鑾鑣。

堂規榜》

1
白玉蟾
2
天地神人鬼五仙,盡從規矩定方圓。逆則路路生顛倒,順則頭頭合自然。道從古有,堂自近興。為神仙養素之軒,乃散聖息肩之地。晨昏香火,上祝皇王聖壽無疆;朝暮經詮,下保檀那各家清吉。是以隱顯莫測,凡聖同居。隻笠簞瓢,作壺中之活計;孤雲野鶴,是物外之閑人。散誕無拘,逍遙自在。黃粱夢覺,安然一枕清風;金汞爐開,寂寞半窗明月。功成行滿,體妙神靈。伏龍虎而出昏衢,跨鸞鶴而歸洞府。其或初離俗網,乍入玄門,性天未徹,心地尚迷。切宜遵守準繩,久則不違模範。侍師敬友,念道思真。常於性命上留心,莫向利名中掛意。行須緩步,語戒諠譁。勿歌夭艷之詞,莫講是非之事。公私出幹,不許見燈而迴;打坐絕言,直待鐘嗚而起。來時明白掛搭,去時對眾抽單。稍有違犯,量其罪咎。輕則香油茶餅,重則竹笓下山。偷盜分文,毀燒衣鉢,飲酒賭博,不許在堂。職事有違,理當倍罰。故玆榜示,各令知悉。
3
頌曰
4
五湖雲水,混處一堂。既集徒侶,須明紀綱。或凡或聖,時隱時彰。神化無定,道規有常。

清閑跋》

1
可委者命,可憑者天。人無牽爾,事不偶然。上天生我,上天死我。一聽於天,有何不可。時有待識,物有枯榮。人有衰盛,事有廢興。龍不冬躍,螢能夜飛。君子小人,而皆有時。仲尼再思,曾參三省。予何人哉?敢不修整。人言為信,日月為明。止戈為武,羔美為羹。人有賢愚,事無巨細。得不艱難,失必容易。斷不决疑,斷不可緩。當斷不斷,反受其亂。人善不趨,己惡不除。謂之知道,不亦難乎。良如金玉,重如丘山。儀如鸞鳳,氣如芝蘭。春無再至,花無再開。人無再少,時無再來。
URN: ctp:ws77439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