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十九回

《第十九回》[View] [Edit] [History]

1 比丘僧指引经柜唐三藏行遇樵歌
2 却说比丘僧与灵虚子在庵堂住下,探听唐僧与寺僧建宝经道场,他两个安心歇在庵中。见这脱凡和尚面带愁容不快之色,乃问道;「庵主,你有何事关心,面有不乐?」脱凡道:「实不瞒二位道友,小庵靠的是几个富家施主,来此赏梅玩景。近见二位道友在堂中焚香课涌。他多不便,故此不来。嗔怪小僧留二位道友在此。小僧衣食靠他,故此不快。若是二位他方随喜,莫使小僧失了施主,乃莫大方便。」比丘僧听了,笑道:「庵主,你话到也老实。只是我初进你宝庵,见你面上有些妖气,如今却消去。但见愁容,乃是忧贫之心。出家人莫要忧贫,自有伽蓝打供。若是容留赏玩,图施主资财,虽快一时,终成罪孽。」脱凡那里是为施主不来,乃是为那妇人被水鱼声通走去,不见形踪,心思忧闷。比丘僧见庵主如此,乃与灵虚子辞了脱凡,正才出庵门,却遇八戒找寻经柜。
3 他两个见了八戒,问道:「师兄,何处来的?」八戒没好没气的道:「找经柜的。借问二位,可曾看见一匹马驮著两个经柜么?」比丘僧答道:「我们不曾见有甚经柜。请问师兄,是那里马驮经柜?」八戒只得把始末说了一番,比丘僧故意说:「师兄,都是你自不小心。只山路多歧,你须耐心去找。我二人也分头与你寻去。若是寻著,叫你师父们顺路赶程,莫要久住寺间,耽搁道路。」八戒依言,转山湾,又去找寻。
4 比丘僧乃向灵虚子道:「师兄,我们只因岔路,住此庵中。据猪八戒方才说话,多是妖魔诈去,作何计较找寻?」灵虚子答道:「此事只在山前山后,料妖魔离山不远。待腾空四望,自知下落。」灵虚子说罢,摇身一变,却变了一只白鹤,展翅飞入半空。但见:
5 六翮蹁跹舞半空,一颗珠顶献丹经。
6 颉颃岂是凡间鸟,长唳凌霄任御风。
7 灵虚子变了白鹤,飞在空中,左顾右盼,只见一匹马驮著两个经柜,在那山后僻静处歇下。就地打一滚,变了一个妇人,丢著柜子,竟扭扭捏捏飞往如意庵中来。灵虚子遂飞下,复了原身,向比丘僧道:「经柜已有著落。但不知是何妖怪变了马,驮到山后僻静处放下。他却变了一个妇女,投奔庵中。我想庵僧面带妖气,那里是忧愁施主不来,定是这妖作怪,畏我们木鱼声,他不敢来庵。我等离了庵门,这妖便飞奔到庵。如今真经既未失落,当叫八戒去寺中牵马来驮。」比丘僧听了道:「原来是这个情由,多是唐僧师徒又动了邪念,以致如此、我等不必说知,且看这妖妇作何情景。将此经柜就著他送上大路,以节省唐僧心力。」灵虚子依言道:「师兄,你去报与唐僧知道,说经柜在东行大路。待我听著妖精,怎生入庵迷那庵主长老。」
8 比丘僧变做老僧模样,赶上八戒道:「小师父,你可是找经柜的?」八戒听得,忙答应找经柜的。老僧说:「前进大路上,有两个柜子。」八戒听了,就要回身转来。老僧忙扯著道:「小师父,你不必又转去看。老和尚岂有打诳语欺瞒你。你当去寺牵了马,同众顺路取道,却省了工夫力气。」八戒道:「老师父,我平生老实,便听信你了。」老僧笑道:「好!老实,老实。」
9 按下八成回寺报知唐僧。且说狐妖变了妇人入庵,仍在那空屋中坐下。脱凡和尚见妇人复来,喜不自胜。便问道:「女善人,你往何处,把几位好施主没兴趣都散了。便是我,也思想了这两夜。」妖妇道:「实不瞒师父说,我等在此饮酒,遇著那两位僧道来。见了我们,不是嫌厌,便是嗔怪。传出外去,是你的行止,故此避去。只待他出了庵门.我方敢到此。又有一宗好事,我在山后遇著一匹马,驮著两柜经卷。那马想是走了缰,到山后把柜子丢入去了。我听说是灵山下来的真经,镇海寺长老要他的誊写。千方百计求他,那唐僧师徒只是不肯。师父,你速去取来,也是一宗珍宝。」脱凡听了,说:「正好,正好,我有一件心事,正得罪寺中住持长老,如今著人扛抬到庵,送与长老,乃是将功折罪。」和尚与妖妇计较,却不防灵虚子变了个老鼠儿,钻入屋檐听得,遂出庵门变了一住持的长老,走进庵来。
10 脱凡见了,合掌迎接道;「小和尚不知住持老爷到来,不曾远接,得罪之中,又得罪。」住持道:「我非为别事,到你庵中,只为东土取经唐僧师徒不肯把经文拆封与我抄录,灭我山门,藐我长老。昨令众僧取得他两柜包在山后,僧力绵弱,不得扛得到你庵中。我又想扛到庵中,只恐唐僧知觉来龋离此大路二十里,有座吉祥古刹,意欲借你沙弥道人,扛送到那里,待唐僧去后,取来抄誊不迟。」脱凡听得,满口答应。遂叫沙弥道人去扛抬经柜,照大路走来。灵虚子故意辞了庵僧,出门跟著柜担前行。只见比丘僧走将来,二人各把前情说出。灵虚子道:「经拒便诈将来,虽不负了保护之意,只是以诈遇诈,恐招人之诈,这也是没奈何。」
11 正说间,只见唐僧师徒挑著经担,辞别了镇海寺僧人前来。见了经柜,三藏一面喜,一面谢那沙弥道人。沙弥与道人那里肯把柜子与三藏,乃回头又不见了住持长老。三藏再三把备细说知沙弥,那道人只是不肯,说:「我们奉庵主长老,叫抬到吉祥古刹。你如何要夺我们担子?必定要去,也等住持长老自过。」行者道:「长老住持在何处?」道人道:「方才押著我们柜子,与一个老师父计较话,怎么不见?」行者见他执拗,乃吹一口气在经柜上。二人那里扛抬得起。八戒又掣下禅杖要打。那沙弥慌惧,只得丢了杠子走去。三藏方才叫徒弟们把经柜与马驮了,照路前行。师徒们在路,正值春光明媚,品物鲜妍。虽然外国风景,却也与中国一般。正是:
12 桃红柳绿妆春艳,水色山光畅客怀。
13 却说沙弥与道人丢了经拒,明明看见唐僧师徒挑著担包,驮著柜子前去。他回到庵中,备细说与脱凡。这和尚心下生疑,只见妖狐笑道:「是了,是了。取经的唐僧,又弄了法术去了。事虽小节,只可恨那长嘴大耳和尚要论禅杖,那猴子睑小和尚也会生毒心。我如今辞别师父,赶到前途,有两个结拜的哥哥,好歹叫他算计了他的经担。」脱凡道:「女娘,这事也无关于你。你既要择日披剃,在我庵中出家。这烦恼障碍,丢开了吧。你便要辞别前去,这富家施主也不肯放心去。」妇人只是气昂昂要去,脱凡一把手来扯著他道:「女善人,你若去了,叫我又要害相思。」只这一句话,惹动了那狐妖疑心,不觉的疑处难藏假,把个变幻露了。妇人仍复了一个狐狸。脱凡见了,吓的往门外飞走叫:「道人呀,原来青天白日,狐狸作怪。」道人忙拿了一根棍棒来时,那狐妖从屋檐蹿去。这和尚方才信来庵的僧道说他面有妖气。遂乃持斋洗心,不复再动邪念。好笑:
14 脱凡未脱凡间欲,过后方知洗却心。
15 长老若能依本分,妖魔何事敢来侵。
16 话说三藏师徒们,离了镇海禅林,不觉的又走一月多路。正是有话即长,无话即短。忽见一座高山在前,三藏乃叫道:「徒弟们,你看那:
17 接天高耸峰峦,真是留云逼汉。
18 拦路崎岖冈岭,须知阻雁停车。」
19 三藏心里焦愁,说道:「徒弟们,是那一个上前探个路径。却是从岭上过去,或是下边还有条平坦路儿前走?」行者道:「师父,你当年从天上飞过来的?也须是从山间过来,怎么走过的路头,都忘记了?」三藏道:「悟空,你那里知道,我们当初来时,是山前看的,乃那边形势。及过了山,往前直走,又何尝回头望景。」八戒道:「师父,你为何过这山来,不回头一看?」三藏道:「悟能,我那时节只恐是遇著妖魔,得了性命往前飞奔,还有甚心情回头看路。」行者道:「师父放心前行,料必有过山的路径。」三藏道:「徒弟,我不愁无路径。但虑这等险峻去处,不是藏隐强人,便是容留妖怪。」行者道:「当年来时,便是有几个妖魔作怪,也都被徒弟们消除了。放心前走,莫要生疑。俗语说的好,疑心生暗鬼。」
20 师徒正讲,忽然见傍路走出一个老叟来。三藏看那老叟,白发萧萧,形容枯槁。手执著竹杖,一步一步,缓缓徐行。三藏便问道:「老尊长,我僧家是回东土去的。借问你个路径,是过那高岭走,还是下边有平坦小路?」老叟答道:「老师父,倒是你问我老拙一声,东土大路原是下边有一条开阔平坦大道。只因近日有几个妖魔,专一吃人。往来行商客旅,若是单身,没有行李的,都从岭上崎岖险峻攀藤附葛过去,倒都免了那妖魔祸害。若是有些行李货物的,看造化,舍著个后生汉子与他吃,便保全过去了。若是师父们这些柜担货物,怎过得峻岭。须要从大路走,免不得要把一位与他吃。却又有些古怪,这妖精却要简嫩的、标致的吃。若是丑恶粗糙,他又不吃。若遇列位,只恐老师父有所不免。」三藏听了,跌足道:「这却如何处置?」行者笑道:「师父,你莫性急,徒弟有个道理,把经担包柜待徒弟们挑,从大路走。师父往岭上空身过去,到前途会齐。」三藏道:「马垛却叫谁跟?」行者道:「待徒弟们轮流照顾吧。」三藏道:「你们只顾的自己担子,万一照顾不周,失去了怎生回得东土?」行者把眉头一皱,计上心来道:「师父,我徒弟到此,不得不用机变心了。如今把挑的担子,卸下禅杖来,待徒弟们拿著,先把马垛与师父送过大路,却再回转取我们挑的经担。凭那妖魔有甚神通,料徒弟降的下。」三藏道:「我与马垛便过去了,这担包却与谁照顾?」行者道:「借重八戒照顾照顾。」八戒摇著头,拱著嘴道:「你们过去,叫我一个在此,若妖魔来,担包抢去不打紧,万一看上了我这标致,一口吞下。若是囫囵啖还好;倘细嚼嚼的,怎当得起?」行者道:「不然,你便送师父过山。待我在此照顾。」八戒道:「又不好。万一妖魔手段强,我敌他不过,那时不吃老师父,要吃小和尚,我看沙憎青头蓝睑,那妖定不吃他,依旧下顾于我,却如何处?」行者道:「呆子,真老实。你只谁说后边还有个极嫩的和尚哩。那妖魔自然来下顾我。」八戒道:「也罢。也罢。依你计行。」乃卸下禅杖,同著沙僧,赶著马垛,保著三藏,一直从大路前来。
21 那里知这路越走越远,三藏道:「悟能,你我只听了老叟说妖魔,便不曾问他这山名,有多少里路,过山走了半日,还在山脚之下,妖魔又不知藏任何处?」正说间,只见一个樵子从山凹里走将出来。三藏看那樵子,状貌魁梧,衣衫褴楼,腰间插一把板斧,肩上负一条扁挑:
22 家住山腰,斧斫生柴带叶烧。富贵非吾好,名利虚圈套。嗏!兰桂与蓬蒿,同归野草。见了些老乾新枝,败叶枯条,斫伐从吾,传唤香醇,醉乐陶陶。独向空山笑,收拾乾坤一担挑。
23 三藏乃问道:「善男子,小僧是东土到灵山取经回路的。过此山,不曾问个山名。有多少里路过去,才有平坦大道人家?」樵子道;「此山径过有八百馀里,且是险峻难行,高高低低,没有三里平坦路径,名叫做莫耐山。当年闻得有个愚公老者,父子、孙孙,开了这条便路,虽然平坦,近日有几个妖魔,在那僻林深谷洞里,时常出来。师父们小心些要紧。」樵子说罢,径往山凹去了。
24 三藏听了,心惊胆颤的前行。约走了三五十里,只见一阵风来,那风始初微微似春风坦荡,渐次的狂大,山中便凛烈生寒。三藏道:「悟能,好生牵著马。悟净,小心押著后。这风来的有些蹊跷古怪,恐怕是妖魔的威势。」八戒道:「师父放心坦行。若有妖魔,文便师父与他讲理;武便徒弟与他打仗。」
25 正说间,只见那风过处,几个小妖,笙箫鼓钵,吹打前来。后边围绕著二三十个小妖。中间两乘山轿儿,抬著两个妖魔。三藏与沙僧看这妖魔,谨躲著身子;但半侧著眼儿。那八戒,耳又大,嘴又长,身子狼伉,他又不会隐藏。被那妖魔看见了,叫小妖:「那树下是那里来的丑和尚,如何见了我大王不躲,大胆观看。可拿他过来。」小妖听得,便跑入树林中,连唐僧、沙僧、八戒一齐拿将出去。不知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26 总批:
27 狐妖变美妇,入争爱惜。及至复了本相,便起憎嫌。只为狐妖而不是美妇,不知美妇尽狐妖也。只怕本相更狐妖不如耳。思之,思之。
28 人知笑猪八戒自夸标致,不知人入都是猪八戒。以魍魉魑魅之行,居然正笏垂绅;以蛇神牛鬼之文,自谓编珠贯玉:能不令有识者见之而走。
URN: ctp:ws7745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