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卷韃靼

《第二十卷韃靼》[View] [Edit] [History]

1
嘉靖元年,詔正各邊軍功。正德間,閹宦用事,諸報效奏帶人往往籍名各邊,偽上首功。或一人數處,或一時數名,併功授職,極為濫冒。又賜姓人蔭錄,爵銜者眾,至是悉革正。其舊有軍門辦事皇后掌理諸名稱者,仍置之法。初各鎮人僥倖于此者,率貴盛,一旦權行,閶里道路以目。至是邊人始有生樂,合掌嘆服,以為天道難欺,國法有在云。
2
初,成化、弘治間,胡虜遠遁,糧餉及時,二鎮頗稱富庶。後饑饉薦臻,寇復數擁,又值武宗巡邊,賊臣乘機科索,軍馬往來,支費無紀,邊儲日耗。正德十六年,宣府管糧郎中馮曾繳送本年秋季文冊,內開見在本色糧五萬四千八百六十石;料五萬一千六百五十八石;草一千三百五十九萬七千三百五束;銀二十八萬三千五百三十五兩。大同管糧郎中陸傑繳報本年秋季文冊,內開見在本色糧十四萬五千四百二十三石;料六萬四千六百三十五石;草一千二百四十六萬四千九百餘束;銀九萬六千六百三十九兩。俱僅可為平常之用,一遇有儆,遂不能給。
3
及宣大走回人口張小兒、王成俱正德七年被小王子部下達賊搶去報稱,達賊在於西北住牧,要來邊上搶殺。宣府巡撫李鐸疏言:「所報虜賊眾多,必須調取主客兵馬,分布緊要城堡,按伏防虞。即今倉庫空虛,主兵月糧尚欠,客兵從何處給。乞查照原討挖運糧米數十萬石,速發來邊,以救目前之急。惟復先發銀五七十萬兩,聽管糧郎中設法糴買,以備客兵之用。」事下戶部。議得太倉官庫收貯抄沒犯人銀內,動支六萬兩。內四萬兩准作嘉靖元年年列之數,餘作例外補給。遂命主事孫儀運送。又戶部前因大同巡撫右僉都御史楊志學疏,缺邊餉,乞給銀開中引鹽改納本色,以救濟窘迫。議將兩淮運司嘉靖元年分額鹽二十萬引,每引價銀五錢五分,開中仍於太倉動支抄沒銀四萬兩正,詔從其議。復榜諭各關守備等官,不許仍前遏糶,致誤邊儲。遂差進士端廷赦運送。
4
吏科給事中楊秉義奉敕往宣大等處散賞還朝。復上疏曰:「臣等比出居庸,過岔道,但見去關漸遠人煙漸疏,以為沙漠之區,固如是不足異也。行經舊榆林向水鋪處,昔皆有名村堡,今鞠為故墟,屋壁傾圯,煙不黔突。及入宣府,市肆囂然,斗米二錢。食糧僅千數官軍,舊糧尚欠十月,而頻聖川等處至有無米可買者。又至大同,窮苦與宣府相當,而倉糧不及其半。去至應州,盤得見在倉糧止有一斗七升。而其餘城堡,顆粒無存者尚眾。又井伻堡等處,調到按伏參將鄭徹等呈稱,欲去則達賊在境,欲往則日食無糧,進退甚為狠狽。臣等驚異,以為宣大京師之門戶,如此室家,其何以寧處哉!又訪得真、定、保三府及山西等處,秋收頗豐,米價視二鎮不啻減半,移粟之計未必不可為今日急務也。伏望將內庫戶部收貯銀兩內更發三四十萬,選委廉能部屬官于居庸、紫荊、鴈門等處,分投招買糧米。令二鎮就于附近撥人挖運,則此可省腳價,彼可多致米。無事則可給官軍月糧,有事則可以應客兵支用。可為經久至計,緩急有資,戰守皆利。」詔戶部議。尚書孫交題稱:「差官召買,重遺勞費。及查本部糧草折銀。因各處拖欠蠲免,解到甚少,俱難議動,乞請再於太倉庫收貯抄沒犯人銀內動支二十萬兩,內宣府十萬兩,大同十萬兩。宣府六萬兩,大同七萬兩,准作嘉靖元年年例之數,餘作例外補給。行咨各該巡撫並管糧郎中會同計議,將先今解送并彼處見在支剩各項銀兩,查照地方豐歉道里遠近,從公估計定擬斗頭數目,趁時召商糴買糧米。嚴立限期上納,於緊要城堡收貯,以備支用。待米完之日,就將前銀照數挨次支給。其主兵月糧量留折色銀兩,相兼放支,急聽從宜區處,糴米在倉,先將舊欠俸糧,官軍量給一二月以濟春荒。仍行鎮守內外官員斟酌邊情緩急,非有重大聲息,不許輕調官軍。按伏浪費糧草,致損邊儲。」上悉行其議。以陳九疇為都御史,巡撫甘肅。
5
先時,甘州五衛旗軍月糧每一石折放白銀七錢。正德十六年,年豐米賤,巡撫許銘欲照時估折與銀三錢三分。本年十二月初二日,銘與鎮守太監董文忠、總兵李隆等俱在會議廳議事,五衛旗軍二千餘人赴告,要照舊價支放。銘不允,各軍忿怒,打毀大門,一時擁入。銘喝令軍牢將為首數人縛打數十。眾軍稍退不散,待至起更時分,各軍齊聲吶喊。董、李二人先行躲避。各軍投擲磚石擁入,將銘打死,用火燒毀。及燒廳房,又將分巡西寧道僉事劉經搜拿,要行謀害。經潛避肅府田承奉宅內,越墻走脫。又將都司廣盈庫並軍器庫打開,劫出銀兩布疋盔甲。又燒斷事司,並中前卮三衛鎮撫司,打開囚犯出獄。至曉,太監總兵再三撫諭,眾人方退。後將解到蘭州未交官民運銀五千三百餘兩,令太僕寺卿李炫同副總兵李義給散每軍銀七錢,折作十二月月糧一石。又令監鎗太監申永下甘肅倉,每軍給麥一石,亦作嘉靖元年正月分月糧。太監總兵會出告示,曉諭軍民舍餘人等內有被其脅從者,就便改過作為良民,入隊聽候操調,並不坐罪,悉便遵聽。隨假報有虜寇聲息,齊軍分布于各街口紮隊,軍威振作。初三日晚,差出巡視官軍底十九等,擒獲元惡王禮、羅月、屈伏、高乞兒等四名,斬首示眾。同顆賀保兒等三十餘人下獄,由是餘黨漸息。
6
二年正月初八日,董文忠、李隆上其事。以為:「許銘自渡河西,每行酷刑,打死西寧范百戶等。又行文各司查審,不分久近商人號為流民,納銀公用。又抽減商人納過糧草原價,又將此銀納豆者,每石加增三斗。革除夜不收月糧,審取三等九則,人戶辦納銀兩,濫受革前詞訟,良善驚疑,一次寫匿名帖子綁在箭上射入都察院,一次帖於臣門,言地方事情不便,要將三堂改正。臣等聞之,甚為寒心,累次勸諫,未蒙聽允。似此酷剋,致生此變。即今變亂已平,內患已緝,邊境獲安。實仰仗我皇上威福所致,臣等不職之罪責亦難辭。乞敕兵部計議,將臣等提獲。餘黨亦照例問擬如律,以示將來。」
7
于是陝西巡按御史喻茂堅疏曰:「都御史乃朝大臣,親承上命,巡撫一方,任用非輕。及查許銘條約俱係除革宿敝,報國籌邊至計。但銳意堅執,不無大急。夫何各軍倚恃平素驕橫,輒肆窮凶,聚至千數,肆行殘殺,焚其屍首,極其慘毒。劫去庫銀,擅放獄囚,悖逆已極,大駭人心。及照李總兵、董太監各操統率軍馬之權,豈有不能救正之理。況彼時會議同在一處,乃任其作變,束手先避,罪豈容逭!及戕害已極之餘,雖稱擒獲為首四名,為從三十餘人,未審是否真正原謀同惡之人?慮恐尚有主使,元惡未獲,冤憤何由而洩,國法何由而彰!乞速選風力老成練達都御史一員,星馳前去,巡撫與同鎮守總兵官同寅協恭戮力邊務,庶重鎮無不制之兵,而釁孽可弭矣。」
8
陝西御史許翔疏曰:「甘肅為西陲臣鎮,人雜,夷虜少知禮義之化。數年以來,上下剝削誅求,軍民困苦已極。許銘銳意事功,除奸清敝,驚駭人心。不無太急,一時無知小民有不堪者,訛言繁興,遂相媒孽,構成大患。其首從惡逆死有餘辜。鎮守總兵將領等官,亦有不得辭其責者也。」事俱下兵部議,乃會推九疇為甘肅巡撫。
9
兵部尚書彭澤疏稱:「鎮守董文忠、總兵李隆統領官軍在彼,既不能設法調度,為預防于未然,又不能極力拯救,消禍亂于臨事,顧乃假以勸諭為名,以致怨歸巡撫,自脫罪愆。跡其所由,固許銘欲振肅風紀于初任,而未免撫馭少恩,亦緣切禁總鎮官員沿集之宿弊,而寅恭未洽,各官雖無故縱主使之情,難免嫁禍苟全之罪。其副總兵李義、陝西行都司并各衛等官,平時既已失軍士之心而無約束,臨難又疾視長上之死而不救,援論法通合拿解來京,追究重治,但地方缺官,干礙人眾,請行彼處巡按會勘擬奏發落。其總兵太監乞降敕切責,令各戴罪管事,務要與新任巡撫同心協力,修舉邊務。不許仍分彼此,失機誤事,貽患地方,自取重罪。」上從其議。詔有罪人犯著巡按御史會同守巡兵備等官從公查審,擬議情罪。其餘軍士人等不曾同入幫惡,情有可原,俱免追究。許銘著以禮棺殮,照例祭葬,並伊家小差官護送還家。
10
時三邊傳報緊急聲息。兵部尚書彭澤請設總制官以禦虜患。上乃命侍郎李越兼都御史巡視經略,遇有達賊侵犯,即便調兵防禦剿殺。陝西三邊鎮巡等官俱聽節制,京營大寧等處官軍不必帶去,宣大、山西官軍有警,急調應援,事寧具奏回京。越既拜命,即上疏曰:「禦戎之道,守備為本,守備所資,錢糧為急。陝西三邊地方廣闊,年來將不擇人,守備全廢。兼以剝削日甚,索取百出,以致衣糧不得給散,軍士因而逃亡。缺伍糧草,託故扣除,馬匹因而瘦損倒傷,積弊之極,言不能盡。各該鎮巡總兵等官連章奏主討拖欠年例等項銀兩,雖已經戶部奏准輳解應用,但所解之數不能盡償所負,及已解去計今亦恐費盡。臣品識凡庸,當此巡視經略之責,敢不罄竭心力,仰副簡命。念惟事須預圖,庶克有濟。臣即日起程前去,到彼之日,賊尚住牧在套,必須調度人馬分布要害,先為防守。倉卒應變,錢糧最為緊急,若不早為計處,臨期方行奏討,不無緩不及事。乞敕戶部于太倉及內府抄沒犯銀內動支三十萬兩,兵部於太僕寺常盈庫動支馬價銀一十萬兩,各委的當官員管解軍前,聽臣分派各鎮糴買糧料草束,買補徵騎。」
11
事下兵部議。彭韶上疏曰:「陝西三邊地方十餘年來,虜患侵擾不時,債帥貪官剝削尤甚。京運民運之糧銀拖欠數多,修邊買馬之勞費徵派未息,甚至月糧布花經年不得關支。祗因貧苦之極,遂萌悖逆之謀,將巡撫重臣殺害。雖其逆理戕上,自取極刑,而饑寒困迫亦當軫念。且延綏巡撫姚鏌奏要修理邊墻;寧夏巡撫王時中奏要招募軍士,用銀不下十萬,俱未給發。所據見差巡視經略李越奏討糧餉馬價銀兩,殊不可缺。請行太僕寺常盈庫及敕戶部于內府抄銀并太倉收貯銀兩俱如數給發,以救三邊倒懸之苦,用舒皇上西顧之慮。所屬應解各邊民運糧料本色折色及布花一應拖欠侵盜之數,一並查究,督發施行。其戶部並本部累次解去糧料馬價銀兩支銷出入的確數目,行李越逐一清查明白。甘肅見監并未獲人犯仍咨行巡按御史從公勘問,查議明白,奏請。」上乃命動支內府并太倉銀兩各十萬兩,前去支用馬價。太僕寺動支十萬兩。甘肅勘問罪人、各邊清查錢糧等項事情,俱依擬行。新任巡撫陳九疇著上緊去。
12
御史王應鵬疏曰:「朝廷之所恃以控制海內者惟威與福耳。威福不行,則朝廷不尊,不尊則人心不葺。于是有畔渙不軌者,無忌而肆行矣。今天下承平日久,言治者每病其恩之多、威之不足也。近見甘肅都御史許銘被旗軍殺死,何以有此?往年閩閫作亂,其禍起于鎮守太監羅鑰,未幾鑰亦不免。蓋亂不可啟,禍不可長,可以犯彼則可以犯此矣。固理勢之必至也,李隆等獨不鑒歟!《易》曰:『履霜堅冰。』至若今日之事,則可以言冰不可以言霜矣。切恐天下之強軍捍卒聞而效尤,斯不為之寒心耶!」
13
兵科都給事中許復禮疏曰:「唐臣兵部侍郎許孟容上憲宗之言曰:『自古未有大臣橫死路隅而盜不獲者,此朝廷之辱也。』宋太宗亦謂宰臣曰:『五代諸侯跋扈,有枉法殺人者,朝廷置而不問,姑息當如是耶!』我國家自正德以來,政教號令不大行于天下,而姑息苟且之政足以廢法度而斁綱常。況甘肅窮荒極鄙之隅,亦常有需求徵調之擾,人心玩揭,思變久矣。請以往事陳之:昔年都御史才寬被害不明,竟未查究;都御史安惟學被亂軍殺死,未正典刑;」都御史屈銳被軍眾因禁,亦未伸法。至于福建效尤福州衛,則擁入布政司打碎屏風,要將布政伍符殺害;郡武衛則群呼攘鬧,將教諭洪鼐捉鎖遂行;建寧衛則將通判張鴻亂打辱罵;宣府則於三堂教場演武,傳示吶喊,無一人應之,幾至成變。此皆以缺糧為由,倡亂梗化,目中已無法度矣。而地方之官常隱忍而不報,朝廷之上每每視為泛常。但以招撫為名,反加酬勞之典,養其騙橫狂悖之氣,良可慨也。故曰封建非能弱周,周自弱也;藩鎮非能亡唐,唐白亡也。臣等讀董文忠、李隆等章奏,反覆玩味,事有可疑。都御史、太監、總兵號稱三堂,同功一體之人也。古稱將相調和,則士豫附。今都堂受害,而太監、總兵安全無恙,有是理乎?為各官者正宜引罪自責,以俟朝廷之處分為當。且羅織事端,妄行參效,欲脫己罪而歸咎於人,末復稱變亂已平,內患已弭,誇張自是,不以為罪,而反以為功。蓋謂天高可欺,誠誣罔也。伏望痛懲往事之愆,大奮乾剛之斷。乞敕該部議處選差三法司堂上官各一員,前去甘州地方從公查勘,追究根由,細分等第,奏請處治。以剪削渠魁,屈此群醜,以伸朝廷之法,以洩九原之冤。
14
六月二十六日,達賊一萬七千餘騎自平涼府一帶涇河、陽保二州原擁進。塵土蔽天,直抵窯店等處地方紮營。三日至七月朔起營,通共五日聯接老營五十餘里,四散鎖牽漢人指引掏挖搶殺。陝西巡按俞茂堅疏稱:「寧夏中路住紮小鹽池參將楊義、陝西住紮固原衛總兵官劉淮膽喪魄奪,百千生靈被其糜爛而官軍不聞有一矢之或遺,此其故何哉?實由虧折官軍,難於回護,則各將之罪難逃。殺搶人民,難以查考,則各將之罪易掩。故為將者每每坐視,寧殺萬姓,不折一軍。夫民以供軍,而民反為軍而死。軍以衛民,而軍卻倚將而生。吾民何辜,一至此極!乞敕將楊義等提問如律。」
15
御史黎貫等疏稱:「陝西總兵官劉淮、延綏副總兵朱鑾、寧夏副總兵劉玉、寧夏游擊周尚文、固原遊擊陶文喪師辱國,巡撫陝西都御史王珝、鎮守陝西太監晏宏、總制陝西、延寧、甘肅侍郎李鉞覆將敗軍。乞敕兵部議擬,即將失事將官劉淮、神揖等拿解來京,從重治罪。王珝、晏宏取回究治。李鉞亦乞降敕嚴加戒責,令其戴罪備禦。」或者又謂:「臨敵易將,兵家所忌,只宜姑記其罪。然趙用廉頗而易之以趙括則敗;秦用王珝而易之以白起則勝。蓋臨敵易將顧所易何如耳!」上詔:「這套賊為患,先因守土官員調度失宜,隄備不謹,彼此推託,節次誤事。朝廷特簡素有才望大臣前去總制軍務,各該鎮巡等官不行協謀共濟,合兵追剿,以致虜寇深入,肆行殺掠。本當拿解來京,從重治罪,但有事之際,劉玉、朱鑾、神揖、周尚文、陶文、時陳,且著戴罪殺賊。著巡按御史查勘有無後功,並各官失事情罪,明白奏來定奪。各該巡撫鎮守宮都著從實回將話來。劉淮革回原衛,帶俸還。寫敕與李鉞,著展布四體,加意規畫,先事如何遏截,臨事如何追剿,查照你部裏節次題奉事宜,議撥方略,處置停當,嚴督各屬同心戮力,以責後效。再有互相觀望阻壞軍情的,指實奏來處治。」
16
五月,大同鎮城軍士因出教場演試武藝,各軍慮恐生疏比較,張的祥等遂以邊糧修邊為詞,哄然吶喊。回到四牌樓將賣米蔣彪等在市糧米或搶或撤,擁眾到於巡撫門首。時都御史楊志學因病不曾開門,各軍吶喊嗔言,不與主張及不討糧,將告示牌面打毀。又到管糧郎中巡按御史門首,因見各官閉門,將門前照壁折取磚瓦拋打門外,排柵告示牌面俱各打毀。提督侍郎臧鳳上其事。上詔:「張的祥等驕縱狂悖,漸不可長。著臧鳳再審為首及情重的,即於軍前斬首示眾。為從的調發極邊衛分常川哨守。其餘旗軍人還出榜曉諭,令各安心護守城池,再有違犯,不饒。鎮巡官節制欠嚴,張欽簡閱欠處,本當究問,且都饒這遭。」
17
御史俞集疏曰:「宣府乃京師巨蔽,大同亦西藩。先帝往來巡幸,而江彬諸黨席寵怙權,頤指撫臣殆若下吏,下之人見寧呆輩忍恥屈辱,遂有輕褻撫臣之心,滋寢成俗。雖有巡撫都御史如楊志學之鎮靜養士,李鐸之振起頹弊,風猶未殄。伏望特降中敕,得以專斷外閫。人或干紀,許以軍法從事。使人皆知撫臣之威,凜然有不可犯。朝廷之勢,隱然日益以尊,豈非所以讋姦宄之心乎!兩鎮頻歲荒歉,而權家勢要耗損邊儲,軍士衣糧虧欠,未支者約有數十餘萬之多。伏望軫恤窮軍,誕敷渥澤。舊欠者將臣等查出銀兩照數追補,新支者悉得以按月關給,無令乏匱。否則宣大之患不在夷虜之遠,而在鎮城之近矣。宣府地方有屯田團種地畝等,糧歲不下十餘萬石。有椿朋尖丁團種馬價等銀,歲不下五萬兩。郎中總糧儲,分巡理刑名,固未遑於催督也。例該屬之都司。往者甯杲侵漁數多,悉焚都司案卷,以致漫無稽考,侵克蠹費。伏望該部議處,添設分守參議一員,專以督司各項出納,庶事體歸一。宣府一鎮分東西南北中五路,大同一鎮分東西中三路,其土:馬之供應,錢穀之出入,責皆萃于郎中也。邇來拘於資格,往往多不得人。且以正德年來郎中觀之,宣府僅有解經一人操守,深為可稱人才,誠為難得。今後差遣總理母得拘泥常資,郎中乏人,即於員外內選差,員外乏人,即於主事內委用。取其操履清修,而不在年限之深淺。求其才識端敏,而不在爵序之崇卑可也。」
18
老營堡地方舊規,遊擊將軍俱在本堡住紮。竇钅訇畏懼邊境,擅自呈請回關,扇搖各軍。後在教場操練,有管隊步軍四千餘人執旗,齊聲說稱先年拖欠月糧通未補給,去年五月至今,雖每月闕支銀陸錢,米價騰貴,止買米三斗,父母妻子不能相顧。一齊擁入,要赴巡撫衙門訴告。鎮守山西太監張景昌、提督都御史胡錠各參稱:「竇钅訇回家旬餘,各軍未應便迫於饑苦,當放軍點卯之際,即為下操潰亂之舉,縱軍虜掠,事殊狂悖。夫指缺糧為由,倡亂脅逼之事,其來已久。自福建軍士打入布政司,要將伍符殺害,七衛同風相繼而起。在先朝姑示薄罰,未及議處,是以前日又有甘州之變。甘州殺害撫臣,宜早正典刑,以輯人心,迄今未見歸結。是以前日宣府、大同又有擁眾吶喊,打毀公廨之變。宣大未久,而此又繼之。識治體者豈不寒心!」上命竇钅訇革任,提問為首人犯,體勘情罪。上請定奪。
19
八月二十四日,三山堡境外達賊約有五萬前到本堡西安等墩掏開邊墻七處,陸續行走徑往寧夏地方去訖。總制侍郎李鉞疏曰:「看得前項套虜擁眾拆墻,進入延綏地方,志欲向東,先行奔西。既而迂繞東入琵琶等城,隨遣輕騎侵擾固原邊境。蓋欲緩我延綏地方不及為備,牽制固原兵馬不能應援。蹤跡詭秘,向往難測。今雖被官軍設伏衝擊,斬獲首級九十五顆,奪獲戰馬一百四十一匹。及照延綏總兵官武振親臨本鎮地方調度兵馬,并遊擊將軍彭楧、參將周倫料敵設伏,以寡擊眾,酉虜頗挫。請先以禮獎犒,用示激勸,仍俟巡按御史查勘,至日照例升擢。」御史黎貫、給事管律疏曰:「三邊地方虜勢猖獗,必須耆德重望諸練邊務,如致仕大學士楊一清,久住奉省,總制軍務,威名素著。要將本官查照古昔大臣,出將入相者,特賜起用,徑赴陝西總制。及將侍郎李鉞改委甘肅,自河以西聽其經略。」上詔:「是近年以來權姦亂政,邊方推用將官多非公舉,功罪不明,賞罰不當,以致邊備廢弛,軍威不振。李鉞承積弊之後,漸次經畫,今已有功。著展布心力,益竭忠勤,內修外攘,以副朝廷委任至意。楊一清先已有旨起用,待有缺用他。」
20
巡撫甘肅都御史陳九疇疏曰:「臣至莊浪到任,五月始到甘州。即與太監董文忠、兵備姚文淵等相會,密訪得都御史許銘凡事嚴肅。舊例三堂到任,皆有賀禮,許銘弗受。李隆不悅。許銘頒出禁約嚴密,該載鎮守總兵之事獨多。正德十六年十一月分月糧,許銘照依時估折與銀三錢三分,眾軍嫌少,再四纏告。許銘惱怒,將為首二人責治逐出。李隆聞知,欲邀人心,數為固請。許銘堅執不與。隆令親信中軍指揮楊淮、蘇秀吩咐各軍務具三日乾糧,待十二月初三日下操告糧。他若堅執不添,你們只在城外紮營三日,看他慌也不慌。每月初二十六三堂該於公議府會事。其日李隆天明先到,許銘方赴,將到土主廟,眾軍擁遮欄擾告添糧價。許銘怒喝不允,遂喧呼嚷罵,磚石拋打。董文忠將丟石五人拿住,帶到公議府打至四十。李隆厲聲曰:『這是軍不是賊,怎麼這等打!』軍士喧呼:『只要打殺都堂。』左右勸許銘越墻避難,銘曰:『今日之事,有死而已。避難而生,何面目以臨其下!』已而日落昏黃,眾軍擁入後堂,將許銘一棍昏迷倒地。移時方起,將面上血首抹灑灑墻上,至今血跡猶存。外又偶有一人來問:『許都堂在那裏?』一人應曰:『已打倒在地。』其人曰:『事已到此,若不做個了當,我們終久是死。』用火點燒,將許都堂抬丟火上。許都堂猶掙起欲走,眾軍拿住,用門扇壓於火上。須臾腹破聲嚮如鼓。初李隆之鼓眾軍也,實欲困辱許銘,以挫其威重而已,初無致死之心。但日暮人多,軍士酒醉,莫如之何。諸軍見許銘已死,知事已不可收什,遂為謀叛之舉。許銘次子剝去衣服,裸體跟隨門子走出,藏於董太監處。數日後,李隆收殮許都堂餘骨,分散孝布。董太監曰:『許二歌也,與他些。』李隆愕然曰:『何在!」太監曰:『在我家裏。』李隆色變不語者移時。許銘既死之明日,太監撥軍人三十餘名,每夜守護屍靈。一夕漏才初下,軍人未寢,偶見堂上一人著紅服據案而坐,大聲曰:『小二歌子,不知今在誰家,謔殺他了!』軍人皆伏俯不敢仰視。俄而不見,說者以為許銘魂見。夫庶人疆死猶能恁依以為淫厲,況許銘平昔博學深造,忠肝義膽,足對鬼神,而又剔歷中外,節操清苦,其鍾天地之異氣,與夫所資藉者厚矣,宜其強死而能為鬼。此李隆至今不敢一至死所者,實畏其威靈而有懼心也。乞將李隆梟首藁街以謝許銘。」
21
兵部尚書彭澤奏稱:「李隆捏詞裝點許銘貪酷激變等情,會奏遮飾,顯是李隆主謀,猖亂殺害,巡撫跋扈擅權,陰蓄異志。將李隆牢固監禁聽候。仍咨甘肅監察御史會同巡撫陳九疇見今各劾奏情由,逐一查勘,奏報。」上從之。
22
二年,陳九疇奏:「許銘之死,實由李隆獄具上請。」上詔:「這事情重大,還於午門前會同多官從公再問明白來說。」於是府部科道等文武諸臣集於午門前覆審,眾奏:「李隆法雖罹於謀殺,情又涉於謀叛。」上乃詔:「差三法司錦衣衛堂上官各一員前去彼處從公勘問,明白來說,各寫敕與他。」給事中陳時明疏曰:「嘗讀《易賁》之大象曰:『山上有火賁,君子以明,懼用刑而不留獄。』言獄未具者當求以情,獄已具者當致其罰也。今李隆罪狀已明,乃復遠勤有司,竊以為此舉或過矣。況陛下平日所託以為股肱耳目者,在內則世勳三公九卿臺諫諸臣也,在外則地方撫按也。今撫按已勘而不信,則撫按之臣不勝任矣。甫於闕前覆番,乃復差官勘問,則舉朝之臣亦不勝任矣。撫按不勝任使則撫按當罷去,舉朝不勝任使日日隨行朝著,此何人哉!向也萃數十百人於闕廷之前參訂其獄,猶不稱聖意,今獨以二三人於數千里之外探求巨猾秘縮鬼蜮之情,又安知其果足以當聖意否耶!此臣之所謂不必差官而復差者也。非獨此也,前日逆濠江西之變,其為謀非一日,說者猶以為差官勘問有以激之。近聞巡按御史劉種將及甘州,五衛之眾亦嘗疑曰:『劉御史領涼州人馬來洗甘州。』遂潰上山。都御史陳九疇倉皇肆出撫安,眾疑稍釋,實以前日之變詿誤者眾,故畏罪者多。勘官之往彼,必自疑曰:『首謀已擒,勘官復來,無乃搜索餘黨乎?』萬一激成他變,誰執其咎!李隆既籠中之鳥,必無復縱於山林之理。勘官之往,不與俱至甘州,誰則對理?若與偕行,彼豈不自知惡極罪大,終難掩飾。萬一萌僥倖之心,同惡相助,圖為邀劫之謀,不西走哈密則南走亦不剌矣。異日誘引外患,如唐之僕固懷恩,於時悔之其能及矣!蓋事久則變生,勢窮則虜易,固其理也。伏望陛下收回差官之命,早置李隆於法,于以釋中外之疑。」不從。于是大理寺卿鄭岳、錦衣衛指揮使王佐奉敕前往陝西,會同巡撫王珝勘照殺害撫臣事。還奏同前。上詔:「李隆運謀鼓眾,殺害巡撫,構成大亂,幾危邊鎮。李自當等首為不道,情罪深重,各依律處決梟示。董文忠著照舊用心鎮守,李隆降二級調用。」
23
密雲參將霍汝愚修理石塘,領北關。虜入寇,殺死把關指揮殷隆、千戶劉臣、百戶梁玉、旗牌崔通,重傷三名。兵部尚書彭澤疏曰:「看得前項地方密邇京師,甫及百里,被賊擁眾深入,失事情重。被處鎮巡衙門將及一月不見奏到,若非霍汝愚輾轉遮飾不行呈報,必是鎮巡官曲為回護不即以聞。如此因循,地方何賴?相應究治。轉行直隸巡按御史先將汝愚行提問罪,員缺推補。其鎮守總兵官馬永等、巡撫都御史孟春俱著令從實回話。」上從之。御史許宗魯疏曰:「洪惟祖宗定鼎北都,宣大二鎮實惟重地,故各宿重兵,特嚴警報。中間獨石一路雖嘗暫失,不旋踵而輒收復。百有餘年,邊鄙有寧輯之慶,軍民無爭戰之苦。自弘治十八年以來,與虜失好,貢獻道絕,於是乎兵爭日繁。加以正德年間權姦柄用,債帥縱橫,平居則剝軍納賄以自固,臨事則喪師失地而無罰。宣府之兵首覆沒於虞臺嶺,繼而西海子、千家榮、賈家灣敗衄迭見。而大同應州落岸橋之役,虜騎騁於野,我軍連營數萬,寂不敢動,兵威士氣消折盡矣。自是虜患日侵,制禦無策,於是棄邊之議興。有謂野有稼穡,實足招寇,則大同城北膏腴良田始鞠為茂草矣;有謂大邊地卑,墩臺難守,則宣府龍門所等處望處所始蕩為虜穴矣。自邊地不耕,民用斯困;險要已棄,我守無據。於是宣寧水谷關、頭黑山等堡日漸拋棄,視為境外。大同左右二衛危如壘卵,獨石、馬營、雲州、赤城、鵰鶚堡、四海冶等城堡侵犯日深,田土拋荒,沿邊軍餘終年無糊口之計,月糧陪屯田之租,倉庫空虛,而兵力不振矣。揆厥頹廢豈無所由哉!然當時守臣不以聞,朝廷不之知。祗云邊警告急,發兵發財,終無濟事。竟不聞追究棄守招寇之因,致使彼時守臣得以逭誅戮而全首領,不亦大幸矣乎!間有都御史文貴修復大同諸堡守備,指揮韓雄整理龍門邊備。然皆撓於時勢,限於才力,卒不能復國家之舊疆,以慰邊人之期望。臣聞古人之論防邊者,或募民以實塞下,或屯田以充邊儲,末聞赤地廢耕可以絕寇之來也;可築受降叁城以扼其喉吭,或立河西伍郡以斷其右臂,亦未聞棄險內徙可以緩寇之侵也。興言及此,痛恨何如!臣近巡歷其地,目睹其弊,咸謂二鎮修復舊邊,誠有不可緩者。蓋大同地方屏蔽山西、北直隸、真定等處,實中原之門戶。宣府地方龍門、四海冶等處密邇都城,拱衛山陵,實京師之肩臂。門戶不固則家室易窺,肩臂嬰疾則心腹失荷,此有識者所為寒心也!先該巡按史張欽奏要修復大同邊堡,一向會議未見施行。近該巡撫都御史張文錦奏議自近及遠,限以數年期完舊疆,此亦審時量力不得已之論,正恐建議興作,用財用力,朝廷不之從耳。總而論之,大同之邊棄久地遠而功難,宣府之邊棄近地少而功易。方今大同鎮巡等官銳意修復,若將內帑太倉錢糧作急給發二三十萬兩,先濟其急用,然後徵前項各色錢糧以補其數,更調延緩、宣府遊兵一營同備其不虞,責成於鎮巡等官,令其遠彩文貴之規畫,近參張欽之建白,酌量參議韓邦靖之估計,折衷都御史張文錦之議處,審時度地,乘虜遠遁,日夜併工一齊修理,邊墻務令完固,墩臺務令相接,嚴設瞭望,興築棄堡,安插耕種,以為良久之計。不可因陋就簡,苟完一時以偷目前之安。其宣府龍門等處工用,本鎮遊兵一營會同北路參將張鎮,令其相機度力,參酌本官近日修復之議,防護興作,稍給工食銀數千兩,俟至來春土和風暖,乘時修理各堡。務以恢復舊疆圖取實效為期,毋得妄費工財,徒事虛飾。務使棄地盡復,荒田盡墾,使在我有可據之險,虜無可乘之隙,無致他日追悔猶今之於昔焉。再照大同北路諸堡險遠難守,若非兵衛,終恐有失。先年曾議添設參將一員,分守其地。臣看得大同原設兵馬數少,益分益孤,分守參將未易得人。本鎮見有協守左副總兵楊賢部下奇兵三千員名,合無比照遼東、甘肅事例,行令分守前項地方,常川住紮。則兵不改聚,將不添設,事體簡便,亦似相應。然舉大役而無勸懲,則偷惰者無所警,而勤力者或以隳。再乞懸重賞以待有功,明大法以警不恪。一有功過,施行不爽,則激勸之下,趨事爭先,而工可成矣。但動眾者怨易作,用財者謗易生。發言盈庭,作舍道傍,皆古人之所忌也。更望陛下始謀惟審,斷以必行;終謀惟堅,斷以必成。毋惑他議,廢此大圖。唐臣韓愈有言曰:『凡此蔡功,惟斷乃成。』臣請以是為今日頌。」
24
先是,大同北無亭障,又長城歲久浸壞,虜入即至城下。巡撫都御史張文錦議曰:「虜入即至城下者,烽堠失也。失烽堠則解屯戍。墩卒懼攻,匿警不報。且鎮城下即戰場,何以示武?虜倏忽往來,何以耕牧?且宣大咸鎮也,虜犯宣不數日,不屢戰不能至城下。以葛峪、白陽諸堡為之外蔽也,大同何以獨否?于是城紅寺、臚圈、窯山墩、水盡頭、沙河堡,議設屯守。」文錦之治大同也,憤正德末戒令馳廢。用法深嚴,及城五堡將就,遂議屯戍事曰:「發軍須二千餘,即於鎮兵內摘撥。」或勸文錦招募,不聽。指揮賈鑑者,故西路參將。以言事得幸文錦,立贊之。會總兵官鎮守太監咸以為言,文錦怏曰:「是令不行也,夫令行自近始,三標下者非鎮撫親兵部曲乎?先以是往軍中服矣。」三標下皆素游惰,有良室家宅業者,聞當發大恐。于是伍豪郭鑒、柳忠、陳浩、吳雄、郭疤子等百餘輩聚謀曰:「五堡虜穴也,非人所居。我輩寧死不往。」
25
時文錦薦賈鑒為參將督工,而即以當發者兵護役。鑒為人多慾行,視美好水澤土田可禾稻確磑者私之。役護役軍墾田穿磑渠,且督工急。郭鑒等號於軍曰:「都府城成,即置我輩於死地。首畫是策者賈鑒也,而又多自私,重役困我。即殺之役可也。」因大呼曰:「同謀噪而面不擁聲不疾者殺之。」夜二鼓,擁至帳殺賈鑒。遂叛出寨,營於焦山。使人請曰:「必宥擅殺之罪,不然即北走胡。」文錦聞變,不知所措。令指揮徐輔、大同縣知縣王文昌出塞撫之。兩往諸叛,乃還。張文錦乃奏稱:「焦山營中帖內聞賈監統領馬步官軍三千五百員名,前往水口堡,修築披塌堡墻券門蓋房。本官不時將官軍用意虐害,差心腹主文識字李義傳說賈鑒,言語每隊要銀五兩,各軍委的艱難,無從輳辦。賈鑒怒恨,說稱你們這裏做工,我一面行大同前後二衛起車送各堡官軍家小,我明日上工,每官軍各加一捆,定打四十大棍。各官軍畏懼,人心慌亂。望乞早請示下奏討赦文,以安地方,赦我等入城,庶得下情便益。續據原差都指揮徐輔等回稱,各官軍堅執懼罪,不肯回城。臣會同鎮守太監王覲、總兵官江恒、副總兵時陳,議照前項官軍變起狂謀,幾非得已,事情之重大,不可干休,次焦山而請明,仰祈寬宥。臣等切念夤夜禍生,誠難指摘,干連人眾,豈可勝誅。若臣等撫按無方,調度失策,罪咎誠當萬死。伏望聖明早贈寬恩,寧靖疆場,止將臣等提究罷黜,惟復別有區裁。除再出示選差的當人員齎執至彼,撫諭入城另行外,為此具奏。」
26
時諸叛相約曰:「不可解散,聞炮聲則聚而堅壁。」由是率數十百人黨行衢市中,時橫劫不可制。既而文錦下令跡首謀殺賈鑒者。郭鑒等即夜舉炮聚眾攻都院。火其門,殺文錦,劫府獄兵仗庫,出罪人,奪諸城門自守之。且間使走胡求附此大同初變也。叛兵推朱振主軍事。朱振者,山陰指揮也。舊任宣大總兵,素機詐,敢大言,失事怨望,時以贓罪繫府獄。諸叛既殺文錦,劫獄出之,推以為主。振因上言,不得已為眾所迫。乃以三事約束諸叛,令不得犯親王宗室、損倉庫軍資及劫掠閭里。且為諸叛乞貸。自後紛梗多其畫云。
27
巡按王官曰:「疏臣看得大同極邊地方,軍士作變。殺死將官,又殺撫臣,燒毀官府,劫放重囚,內有宗室,俱被震驚,居民人家多被擾害。見今聚眾動靜不常,十分危迫。伏望皇上軫念西北重鎮,急敕該部會集廷臣,從長議處。一面查先該鎮巡官并臣奏討寬宥事理,早為澤賜;一面合無俯順群情,或令原任大同巡撫今養病都御史楊志學星夜前來,照舊巡撫,以安人心,則兇燄可暫熄矣。」上詔:「這地方事情已有旨寬宥。巡撫都御名李鐸便差人馬上齎敕,上緊前去,協同差去內外官員用心撫處。」
28
尹耕曰:「朱振為叛兵所迫,然乎?曰,非也。振自失職以來,心懷悒怏,貌著倔疆,霸棲鎮城,起釁樂因變,自利其宿心也灾。夫牙校擁克用,而段文楚之死無所逃刑;涇原推朱泚,而段秀實之擊名其為賊。彼雖藉口擁迫,其孰貸之然!嘗謂籍茅求安,飼虎遺患。故凡罷將之貪縱奸黠,剛而犯上者,不可使居鎮城,以邇戎器。一則代者難于更革,有掣肘之虞;一則行伍藉其威聲,為倚車之勢。近來郤永居宣,亦頗類此。附耳反唇,識者寒心。於戲!此督府所以有聽勘京師之議也。」
29
時諸叛屯結,不解人情,益伺懼。乃命桂勇為總兵,蔡天祐為巡撫,往撫處之。天祐聞命就道。或沮之曰:「城中不可測也。」天祐曰:「蔡人尚吾人,況雲中乎?」疾馳至鎮。勇亦入城,與天祐共議,密捕首惡二十餘人誅之。既而參將李賢兵徵回夷,過鎮止宿郊外。諸叛復噪曰:「屠城兵至矣。」聚眾殺知縣王文昌。于是天祐密疏請兵曰:「事已至此,法不可不討,威不可不行。幸親藩業已出城,無以臣為慮也。」上乃詔:「這叛逆軍士先次已曾從寬赦宥,卻又不知悔悟,益肆驕縱,反覆無常。近聞別處徵調,輒行嘯聚,難再姑息。」便寫敕與大同鎮巡官著宣布朝廷恩威,明白曉諭,決要懲治造意下手、罪惡深重的數人,其餘一切不問。胡瓚著兼左僉都御史,總制宣大等處事務。魯綱著充總兵官,一面統調官軍前去大同近地住紮。「若無罪軍士能擒縛造意首惡及真正下手助惡之人送官,即日奏請班師。其擒縛首惡的,賞銀五百兩,升受三級。擒縛助惡的,賞銀二百兩,升授二級。脅從無罪的,事畢也各賞三兩。」
30
巡按御史王官疏曰:「用兵之道,貴密貴速。此等叛卒先後二次作亂,輒敢嘯聚人眾,守把四門,內外之人俱不得出入。鎮巡等官亦束手無為,恐懼宗室,擾害軍民。今若敕遣文武大臣提督兵馬,自京師壓境而來,又在近處住紮,震驚之餘,未免反側知備,扇惑之際,難保人心不搖。在外者勞師費財,在內者受慘被禍。縱使朝廷恩威之隆,從何而宣布之,恐非萬全之計也。臣巡按二鎮,往來有名,彼不甚嫌。自叛卒反側之後,亦嘗與諸將議擒捕之法。臣聞兵難遙度,巧遲不如拙速。機不密則禍先至矣。伏望皇上將侍郎胡瓚等暫且留住,不必著令前來。先密降敕旨一道與臣,容臣擇用宣府兵將與大同鎮巡等官密約定計,裏應外合以圖之。所有賞功銀兩先於萬億庫借支若干,責令分巡官押解眼同應用。事寧之日,將有功官軍奏請定奪。仍將罪人過惡行法司刊刻大字榜文,曉告天下,以彰國法。如其不效,治臣以罪。方遣胡瓚等前來亦未為晚。」
31
上下兵部議。左侍郎李昆疏曰:「御史王官請密擒叛卒,具見本官臨事效忠,固為良策。但其建白稍遲,師已出關,勢難中止。請王官就彼協力同心贊決機宜,紀劾功罪誠為便益。」上乃詔:「王官既欲定計擒捕叛卒,如何不及早具奏。今師已出關,軍士首惡尚未獻出,國法具在,決難姑息。著胡瓚等統兵在宣府駐紮。催督大同鎮巡等官設法擒獲有名人犯。如有他變,即便擁兵前進,相機撫剿。王官就彼協同贊決,紀劾功罪,不許狐疑觀望。」
32
先是兵部左侍郎李昆奉敕前往大同撫安,亂軍一至,宣詔畢即還。疏曰:「臣會同司禮監左監丞王敏於嘉靖三年八月初九日齎敕前往大同開讀,及撫諭前項軍士寧妥。但大同一鎮極臨邊境,且宗室眾多,士民繁庶,軍伍作亂關係匪輕。而朱振等乃能臨難效忠,披誠化暴,遂使兇亂軍士斂手待命。卒致宗室無恐,居民安業,轉危為安之力卓然可稱。若不據實上陳,原功請錄,何以慰答人心。況臣等訪得朱振監追贓銀,係當武宗巡邊駐蹕之日,正群姦橫索錢貨之時,所犯罪譴亦有可推。如蒙乞或宥其追徵,或加以錄用,庶可慰大同一鎮人心酬報之公,為天下臣子忠盡之勸。」
33
桂勇見諸叛復殺王知縣,乃奮然曰:「古人不以賊遺君父,吾輩己任事而坐視賊子戕命吏乎!」乃偽召郭鑒等與計事,賜之食。令家丁桂全勝等即令所斬之。乃偽為有所遺失,遣執旗官索於民舍,各即其家圖之。凡斬三十餘人,函首以獻。其餘黨喧曰:「鎮府賣我也,始言見原而今盡殺之。」邪噪而攻勇。勇登門拒之,從旦至暮,失盡被執。時天在病聞變,輿至,斥諸餘黨曰:「爾輩戕都堂,寧有不討之理!得首惡以獻則餘者免矣。桂實活汝,仇之邪!」乃噪而解勇,因留宿故總兵葉氏宅。諸餘黨數窺門。且曰:「葉氏為我留桂公,不可使脫去也。」會有詔召勇還。勇問行赴京師。于是瓚、綱以兵進駐陽和。諸餘黨仍推振為主。瓚、綱亦自軍中上書為之言。詔以振為總兵,舊犯一無所問。
34
按節度使由軍容廢立,此唐之所以衰也。朱振包藏禍心,窺伺旌節,叛卒業共推之矣。首惡之禽斬,若罔聞知;桂勇之攻圍,無能為救。則振之情見矣。瓚、綱懇請立之,比天朝于晚唐,尋逆跡於河朔,其罪可勝誅哉!
35
胡瓚等至宣府,聞桂勇已誅郭鑑等,即奏稱:「大同地方今幸按堵如故,此桂勇、朱振先後戮力剪除兇惡之功。郭鑑等敢謀叛亂,罪不在赦。命臣等興師問罪,止及敕內有名首惡,其餘不問。痛念大同軍民本皆良善畏法,胡為不幸生此妖孽。今已明正刑誅,遺寇延喘朝夕。計料朱振才足捕處,以此遵奉敕旨,於嘉靖四年正月初四日班師回京。臣望陛下任賢勿二,去邪勿疑,廣用忠直,開通言路。如桂勇等奮義立功者,用之不疑;靳英等怯懦保身者,黜之必速。如此庶廟堂收明良之譽,疆場獲保障之功,而陛下中興大業重光無窮矣。再照臣力綿福薄,舊患熱病,行至宣鎮,前病既作,容臣徑歸原籍調理。設若大同餘孽復肆亂逆,朱振等身負委用不能靖恭,朝廷不得已議再興師,雖臣在籍,豈敢辭難!上命一臨,當即赴鎮。」
36
上乃命差官往勘叛軍事。御史蕭一中疏曰:「邇者大同軍士叛逆,皇上特敕侍郎胡瓚假以提督之權,統兵擒剿。而瓚往逾月,怯懦寡謀,未見有功。僅賴總兵桂勇奮不顧身,擒斬郭鑒等十數人。而首惡郭巴子等尚未得獲,餘黨仍舊守把城門。稔惡不悛,以此廷臣會議興師。方奏請施行,而瓚已班師還矣。方且論功議賞,曰某俱宜量加恩典。臣與魯綱宣布恩威,不足多錄。臣意瓚之厚顏無恥,欺罔君上,一至此也。前此李昆撫安未定而輒還,是以有今日之舉。今者瓚行糜費無功而班師,是以勞體勘之官。二臣之不忠,皆可罪也。瓚前謂朱振足以了事,臣竊料已有規避之心,不知朝廷遣彼此行謂何,而乃欲以未了之事屬之朱振耶?頃聞差官體勘,知事有不妥,遂陳乞休之疏。乞將瓚先賜罷黜,待各官體勘至日,與魯綱等另行議處。庶人知所警而忠於所事矣。」給事中鄭鵬疏曰:「臣聞大君御天下之柄莫重於紀綱。紀綱立則法令行,則體統正而朝廷尊。大同叛卒戕殺主將,剖割撫臣,逼挾親藩,抗拒朝命,陛下不忍加誅,開其自新之路。而乃不思悔誤,彌造兇殘,赫然徂徵,瓚、綱專閫,輕懆寡謀,剛愎自用,重勞大眾,未弘廟謨,隱匿賊情,輒擬奏凱。敕旨有曰,禽斬首惡,及真正下手之人早正天誅,解散餘黨。則殺參將賈鑒、都御史張文錦及執總兵官桂勇之首惡助惡,是在必誅者也。今郭鑒等之誅,出於桂勇。在瓚、綱未至之先,徐氈等之黨率皆逃匿,實係未獲之數,而瓚、綱輒爾班師,且為朱振請命。夫以桂勇謀略,不能盡斬首惡,以速報復之禍,朱振受叛卒擁立之恩,而能制其死命邪。陛下以討賊付瓚、綱,瓚、綱乃欲付之朱振,蓋自料其力不能辦,無以解脫,援立朱振。則振必為叛卒掩覆彌縫而已,因之以粗了前事,其為不忠甚矣。伏乞將胡瓚、魯綱等削奪官爵,拿送法司,俟勘回之日,處以失誤軍機重罪。」不從。時輔臣已建招撫之議,每人賞銀三兩。眾叛始定,而其漸不可長矣。
37
十一月,盜殺山海關主事王冕。先是鄧三、陸雄正德十一年四月聞知遊方人自稱活祖,習學白蓮教術,夜放毫光惑人。雄與李真等投跟習學年久,每人與迷惑黑色藥丸一包,各帶在身,要行迷人正德十四年五月。活祖故遺傳李真,有君王天分,沈淮為軍師,雄等俱是臣宰。雄等假乞白齎,講道為名,各處扇惑,廣集人眾,將雄為局頭,管領人馬嘉靖三年十二月。有李伯川寫立帖文,調雄等約在本月二十六日早到山海關取齊,開門突入,先殺守關主事,入城就殺守備官,把關門城池鎖鑰奪了,內外召兵為王,以阻絕東西兵馬。至日早,雄等赴約。主事冕坐堂開關驗放商人。雄等暗藏兵器,李成騎馬懸帶弓箭,假充商人,執齎文引混入眾商人內進關。雄等上主事前堂,大叫:「李王到此,主事接駕。外有三千人馬在後,本處多人接應。」冕不從。雄等當將冕趕至後堂殺死,將伊母砍傷。當有守門軍人走報守備官田登,率領官軍將雄等擒獲,及將雄等隨身各帶李真原散會兵妖言號帖符詋藥包等件收穫。提督侍郎李昆上聞。上詔:「這妖言賊餘黨著各該鎮巡官多方訪察,嚴限捕拿。仍出榜曉諭,但有習學邪術惑眾之徒,即便舉首,不許互相容隱。田登雖防禦欠嚴,但當時能擒斬賊犯,不必查參。王冕著措置優恤,護送還鄉。」
38
四年正月,鎮守薊州、山海關太監李能題稱:「本鎮所屬山海關遞年各處諸色買賣客商往來經過把截關口照驗文引,但是出入貨物俱有分例門單使用,准令臣收受按季交割本鎮修理邊墩。」
39
兵部侍郎李昆疏曰:「切照前項山海關係臨要害去處,原設初意止是盤結往來姦細,原無徵稅之例。如近日妖賊入關,為因盤結,輒殺主事。若復加以徵稅,則行旅阻滯,商賈嗟怨,其害有不可言者。誠孟軻氏所謂今之為關者,將以為暴也。候命下本部行令太監李能安靜行事,不許輕信下人生事圖利,擾害地方。」上詔:「這該關往來客商著鎮守巡撫官會委公正官員公同兵部主事,從宣抽取門單使用收貯在官,以備修理邊墩等項支費,不許侵欺。」
40
御史劉穎疏曰:「我太祖、太宗奄有寰宇,法古出治。內而兩京則有宣課司之設,外而府州縣則有稅課局之設,魚課有河泊所之設,鹽鐵有場冶之設,至於竹木,有工部抽分廠之設,舟船有戶部鈔關之設。其取利於民極為纖悉而周密矣。顧於沿邊諸關,則未始有商貨之徵也。今太監李能陽假修築邊關之邪謀,陰濟漁獵罔利之私計,事若出於至公,心實懷夫規利。夫商賈棄父母離妻子,正欲圖錐刀以為生耳。且經過稅務部廠驗稅抽分屢矣,今復抽取門單使用,何重病之也。乞重念邊關干係,毋規小利。」不從。
41
按前山海主事之死,不由於虜,特書重關也。重關所以重虜防也。至於內官抽分,果禦暴哉,為暴哉,毋乃內虜之伏也。噫!
42
初,瓚、綱班師,餘惡及執勇者皆漏綱。都御史蔡天祐付耳目於誠朴者,間以他事弊之。至是逋逃郭雄輩見事寧漸歸。天祐捕斬得四十餘人。隨下令曰:「殺巡撫之首惡未盡,執總兵之再犯未究,雖爾輩可遂以為安乎!今茲盡已究矣,其安生理!此後以變中事來告言者罪。」於是大定。
43
尹耕曰:「是變之定也,則惟天祐之功。蓋其鎮靜舒徐委曲詳慎者,至矣。而或者每每究之以為釀禍,於戲!桂勇奮謀而被執,瓚、綱未捷而班師,廟謨重難,於用兵反側日有所騰吠,斯何時敢,而可易談之邪!或曰,是舉也,朱振不有力乎?曰:振曲庇餘黨,危言時發,微天祐為所搖矣。然予又聞之父老云,事所寧、諸惡以次誅。振時出危語憾天祐,天祐不為動。振益不自安。及大誅餘黨,乃令人火其門曰,餘黨憾予如桂勇也。噫!斯其得振之心乎。然知之者鮮矣。」
44
張文錦妻李氏奏稱,伊夫被邊將挾謀糾害,乞為辯雪。上以文錦處事乖方,激成邊患,李氏如何又捏詞奏辨?詔追究主使抱本之人。巡撫江西都御史陳洪謨乃上疏曰:「大同叛卒既賊虐將官,復戕害撫官。皇上震怒,命將出師,不旬日間,聞就擒斬者五十餘人。此誠讋服姦雄、易危為安之機也。近睹邸報,侍郎胡瓚掣軍宣府駐紮,總兵桂勇行取回京別用。第以今日之事,有進無退,王師所指,必令殲厥渠魁,搜捕首惡,而後眚災肆赦,肋從罔治,庶幾威令可行,紀綱可振。否則姦宄猶昔,而欲國體之尊,世道之理,蓋亦難矣。又張文錦叨膺重任,致茲大患,誠宜深加譴責,以為付託不效之戒。然事在朝廷,雖誅夷之可也,若因假手士卒,又從而慫慂之,傳之四方,群小皆得以藉口,而寢生陵替之階,其紊國家紀綱之大,豈細故也哉!矧自正德年來,江彬用事,誘置邊卒出入禁庭,後雖分遣歸鎮,此輩猶懷怏怏,稍不如意,輒敢撫劍疾視,仇其長帥,漸成驕橫難制。甘肅之變,已為之先矣,然則可獨歸咎於文錦乎!查張文錦、賈鑒修復水口,果為公無私。或量賜優恤,庶名分可全而紀綱為之稍振矣。」上詔:「陳洪謨受命巡撫一方,當理職務,來必修舉,如何又出位妄言,欲盡理天下之事!況大同之事情,朝廷處置得宜,恩威並著,邊境已寧。張文錦家屬薄示懲戒,有何重究?乃特出意見,輕率奏擾,好生不知事體。著從實回將話來。」
45
提督鴈門都御史畢昭疏曰:「山西全省地方極臨邊境,除大同一鎮外。其所以保障軍民,豫防虜患,惟在雁門、偏、寧三關而已。而雁門一關相臨應、朔,稍近腹裏,隘堡聯絡,有險可恃。若偏、寧二關地方平曠,虜騎要衝,兩關相距約有一百八九十里,若虜從中路突入,兩關人馬急難會合。老營堡人馬亦難卒至。惟八角堡北至偏頭關、老營堡各九十餘里,南至寧武關亦九十餘里。固虜騎累犯之衝,亦我兵會合之總,若於此處建官設所,積眾兵糧,誠保障之至計,經略之遠圖也。但移舊更新,事情重大,各職未敢輕議。久訪彼處軍民,皆稱堡北四圍俱鎮西衛屯地,若於此處立所,則屯種之人便矣;又稱鎮西衛之軍見在偏頭關備禦,若於此處立所,則鎮西之軍便矣;又謂八角常年守堡,俱係鎮西衛官員,若於此處立所,則鎮西之官便矣。揆之人情,上下稱便,於此立所防邊,誠為相應。」上從之。准改調八角守禦千戶所。
46
北虜由許家衝入寇。龍門守備馬驥以兵少不敢戰。度虜必由舊路出,乃率兵斷其路。路在兩山間,驥濬壕深二丈許。虜聞之大驚,以精甲拒後,繩牽蟻渡而去。土人曰:「是時行官軍一營至,則虜可殲也。」
47
按聞邊人之談虜情者,曰:「百騎不越城,千騎不越路,萬騎不避鎮。」言虜騎愈多則所入愈深也。又曰:「鎮守戰,原野撼;分守戰,山谷斷;守備虞,溪岸盻。」言所統既寡,則相機其宜也。若驥者,其足以知此乎!紀之以為小校法。
URN: ctp:ws77493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