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十三回張嗣修龍形惑相 周元表搜寶探奇

《第七十三回張嗣修龍形惑相 周元表搜寶探奇》[View] [Edit] [History]

1 虎步龍形豈易誇,天將壓汝禍來加。
2 十年夢想榮華事,鏡裡山河莫怨嗟。
3 話說陳爺假扮相士,走進相府書房,見了張嗣修,道:「四爺在上,相士人見禮。」四爺把手搖搖,道:「相士不必多禮。」
4 陳爺道:「請左手一看,再請行步。」四爺將右手伸出與他看一遍,然後即踱了幾步。陳爺稱贊道:「好個龍行虎步!是個大貴的相了。請退了左右。相士好說。」四爺吩咐:「左右退去。」
5 眾家人退去。陳爺就跪在地下,口稱:「萬歲」。四爺道:「先生因何這樣稱呼?」陳爺道:「非是相士這樣稱呼,因貴相是個九五之相。但不知怎麼,如今尚不發動。若不是陽宅不利,定是陰基有礙。相家善看風水,待我細看一看便知。若有不利關礙之處,即改移,頃刻成功了。四爺聽見,心中大喜道:「如此妙極了!就煩先生先看陽宅。」陳爺道:「既然如此,萬歲請前帶路。」四爺道:「先生不可這樣稱呼,被人聽見不便,且待異日罷!」
6 二人走出門前,先生把眼細看說道:「果是不差,門外這兩口井破了風水也。」四爺道:「再請進內一看。」二人來到後堂坐下,陳爺就說:「牆外那口井衝破龍脈,該築一個照牆保護龍脈。只為南方火旺剋金,金不能生水,有牆遮了水火,就能相濟。」四爺聽說,心中大喜。一聲吩咐:「左右,把門外兩口井填塞了,快打一個照牆。」左右答應一聲,即刻就去動手。
7 四爺又道:「煩先生再進裡面一看。」陳爺跟著四爺,逐處房屋樓閣細細觀看,果然好風水。
8 後來到一個大樓,見兩扇鐵錁大門,鎖鎖著。陳爺道:「這是什麼所在?不識可使相家看否?」四爺道:「使得。」便進去取鎖匙,把門鎖開了。二人移步進內,見中間三架朱紅桌,放著三隻盒兒。陳爺問道:「這是什麼東西?」四爺道:「這樓叫作聚寶樓,這盒內俱是寶貝。」陳爺暗想:「果有寶貝,但不知就是朝廷的不是。」便問道:「不識肯與相家看看否?」四爺道:「先生既是心腹之人,看看何妨。」便將盒蓋掀起,件件取出。先是一個金盤,盤內安著兩粒明珠,一粒是夜明珠,這一粒是避水珠。陳爺又指道:「這光閃閃的,是什麼寶貝?」四爺道:「這名醉仙塔。」陳爺又指一樣道:「這名什麼?」四爺道:「這名醒酒氈。」陳爺道:「請收了。」四爺把來收好,同行下樓,又到後樓門花園,各各團團看遍。
9 回到書房坐下,四爺叫備酒,陳爺已安心,便要脫身,忙辭道:「不敢打擾,即告辭了。」四爺道:「那有此理!今晚在此草榻,明早還要勞先生到敝墳一看。」陳爺不得脫身,只得住下。
10 到次日看墳回來,又要辭出,四爺又不肯放,道:「先生,我這裡用得你著,只住這裡罷。」陳爺道:「相家家中有八十歲老母,並拙荊、小兒等,專靠相家養活,住在這裡,誰人照看」
11 四爺道:「這也不管。」陳爺被公子戀留,看看過了三日。陳三枚家丁不見主人出來,只得回到船上,稟與周爺道:「啟上老爺:家老爺吩咐,若三日後沒有消息,叫周爺會同理刑廳孫爺同去搜寶。倘若不見家爺,就在張府公子身上要人。」周爺聽了言語,吃了一驚,暗想道:「陳年兄在相府不知生死。」連忙上轎,來見孫爺,將陳爺私行入相府,三日不見出來之事,細細述了一遍。孫爺聽見大驚,即刻備帖,到守備衙門,點出兵丁千名,千總外委十名,同了欽差周元表,一直來到相府,吩咐兵士把相府前後門團團圍住。
12 那相府管門家人看了,匆忙報與四爺。四爺大驚,連忙出廳迎接。孫爺口稱:「聖旨到,跪聽宣讀。」公子連忙排香案,俯伏塵埃。周爺讀詔曰:「今有耳目官海瑞奏,張居正原籍荊州家中,私存國寶。今差陳三枚、周元表同往張居正家中搜寶,來京繳旨。謝恩!」張嗣修驚得魂飛魄散。周爺吩咐:「進後堂各處細細查搜,如有徇情隱匿者,即行斬首。」眾人答應一聲,紛紛到各處翻籠倒箱。不一時,沸反盈天。
13 那陳爺在書房聽見,知是欽差來到,忙打開房門,奔至大廳。孫爺、周爺二位看見大喜,道:「陳先生在這裡了。」陳爺道:「快將張嗣修鎖了。」衙役忙上前,將四爺鎖著。陳爺道:「孫老先生、周老先生跟我來。」三人忙舉大步,穿廊過戶,來到聚寶樓前。叫左右打開了鎖,取出四件寶貝。孫爺道:「陳先生,這是什麼寶貝?」陳爺道:「這是醉仙塔,這是醒酒氈,這是夜明珠,這是避水珠。」二位道:「請問先生,這寶有何奇異?」陳爺道:「醉仙塔放在金盤之內,將水從塔頂上灌下,變成美酒,憑你大量之人,吃了一杯,即醉倒。醒酒氈放在地下,將醉人抬放上面,即刻醒轉。夜明珠放在暗室中,四壁光明,如同白晝。避水珠若放水中,那水兩邊分離。」說罷,孫、週二位大喜。陳爺就把醉仙塔、醒酒氈收存。周爺就把夜明珠、避水珠存在身邊。大家下樓,來到廳上,只見相府管家跪下稟道:「啟上三位老爺:家太太請爺們少坐,有酒宴款待。」三人道:「你謝太太,說我們心領了。」三人退出相府,鳴金開道,同到理刑衙門,同坐大堂。孫爺吩咐:「將公子押禁牢中。」衙役將四公子押進獄中。
14 四爺道:「禁子,我家三爺在哪裡?」禁子應道:「在這裡。」四爺道:「請出相見。」禁子應聲:「曉得!」即刻到號房,請出三爺。三爺見四爺身掛鎖鏈,吃驚道:「四弟,你又因何事,也到這裡?」四爺道:「呀呵!不好了。只因有一相士到府,說是江西人,能看風水。弟因叫他觀看,他見了聚寶樓,要看寶貝。弟不合與他看。不料他是欽差兵部陳三枚,奉旨到我家搜寶。他假作相士,私行察訪,弟不知,留他在家中,被他看出底蘊,暗通副使周元表、理刑廳孫成,到我家搜出寶貝,又把我鎖拿獄中。」三爺聽見,心中著急,埋怨小弟不小心,輕易露出人耳目。如今被他搜去,必然進獻朝廷,取禍不小,必至害了爹爹。
15 不說牢中煩惱。張府太太急得兩淚交流,心中埋怨太師:「你在朝中為相,難道這件大事,略不差人通知家中預將寶貝存起?今被欽差搜去,必然奏與朝廷。倘聖上發怒,合家難免罪名。如今兩個孩兒又被拿去,無人料理,此事怎好?丫鬟,你速出去叫眾家人進來。」丫鬟應道:「曉得!」即刻叫進。眾家人來到大廳,道:「太太有何吩咐?」太太道:「眾家人們,今寶貝被欽差搜去,上奏朝廷,必然罪及滿門,如何是好?」
16 眾家人道:「太太不必心焦。我們眾人都已打算,只須扮作強盜,趕上前去,把寶貝搶了回來,不是就沒有憑據了?那時太太再寫信寄去,太師哭奏朝廷,扳他誣陷大臣,不特我們滿門脫禍,他們還有誣害之罪!」太太聽了,心中大喜,即說道:「難得你們真心救主。事平之日,太師必有重賞。你各人即刻就著點起有勇力的一百餘人,暗存兵器,趕去前途等候為要。」家人領命,各又帶了盤費刀斧,陸續而去不表。下回分解。
URN: ctp:ws77843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