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十三·杂著三

《卷十三·杂著三》[View] [Edit] [History]

1 子产不毁乡校颂《左传》:「郑人游于乡校以论执政,然明谓子产曰:『毁乡校何如?』子产曰:『何为?夫其所善者,吾则行之;其所恶者,吾则改之。是吾师也,若何毁之?』然明曰:『若果行此,郑国实赖之。』仲尼闻之曰:『以是观之,人谓子产不仁,吾不信也。』」
2 我思古人,伊郑之侨,国侨字子产,郑大夫,穆公之孙,子国之子。侨音乔。以礼相国,相去声,下同。人未安其教。安或作知云:此以教叶侨与嚣,《车辖》诗用韵如此。游于乡之校,众口嚣嚣。许尧反。或谓子产,毁乡校则止。曰:「何患焉,可以成美。夫岂多言,亦各其志。善也吾行,不善吾避;维善维否,《易》:「否臧凶。」否音鄙。我于此视。川不可防,言不可弭。《左传》襄公三十一年:子产不毁乡校,曰:「我闻忠善以损怨,不闻作威以防怨。岂不遽止,然犹防川,大决所犯,伤人必多,吾不克救也。不如小决使道,不如吾闻而药之也。」下塞上聋,文六年《谷梁》云:「上塞则下ウ,下ウ则上聋。」邦其倾矣!」既乡校不毁,而郑国以理。在周之兴,养老乞言;及其已衰,谤者使监。《国语》:「厉王虐,国人谤。王怒,得卫巫,使监谤者。」监,古衫反。成败之迹,昭哉可观。哉或作然。维是子产,执政之式。维其不遇,化止一国。诚率是道,相天下君。交畅旁达,施及无垠。君或作者。交畅旁达,或作旁畅交达,非是。达或作通。于!四海所以不理,有君无臣。谁其嗣之,我思古人。理下或有者字。
3 释言此元和二年春作。宰相郑,翰林学士李吉甫,中书舍人裴也。《国语》云:「骊姬使奄楚以环释言。」注云:「以言自解释也。」退之作《释言》取此。
4 元和元年六月十日,或无十日字。愈自江陵法曹,诏拜国子博士,始进见今相国郑公。公赐之坐,或无下公字。且曰:「吾见子某诗,吾时在翰林,职亲而地禁,不敢相闻。今为我写子诗书为一通以来。」我下或有尽字,而无「为一通以」字。或无「为我」字,而有尽字。一或作二。愈再拜谢,退录诗书若干篇,择日时以献。若干或作著于,献下或有之字。今按:著于篇,虽古语,为施之于此,似不相入,且公亦未必特用此语以为奇也。
5 于后之数月,有来谓愈者曰:「子献相国诗书乎?」曰:「然。」曰:「有为谗于相国之座者曰:或无为字。韩愈曰:『相国征馀文,馀不敢匿,相国岂知我哉!』子其慎之。」或无之字。愈应之曰:「愈为御史,得罪德宗朝,同迁于南者凡三人,三人,谓公及张署、李方叔也。独愈为先收用,相国之赐大矣。百官之进见相国者,或立语以退,而愈辱赐坐语,相国之礼过矣。以或作已。四海九州之人,自百官已下,欲以其业彻相国左右者多矣,皆惮而莫之敢,独愈辱先索,相国之知至矣。赐之大,礼之过,知之至,是三者于敌以下受之,宜以何报?况在天子之宰乎!敌以或作敌已。《国语》:「自敌以下则有雠」。注:「敌,体也。」今人多用敌已字者,非。宰下或有相字。人莫不自知,凡适于用之谓才,堪其事之谓力,愈于二者,虽日勉焉而不近。束带执笏,立士大夫之行,不见斥以不肖,幸矣,其何敢敖于言乎!或无乎字。夫敖虽凶德,必有恃而敢行。愈之族亲鲜少,无扳联之势于今;扳音攀。不善交人,无相先相死之友于朝;《礼记》:「儒有爵位相先,患难相死。」无宿资蓄货以钓声势。宿资蓄货,或作宿货蓄资。弱于才而腐于力,不能奔走乘机抵以要权利。,许宜反。要,平声。夫何恃而敖?若夫狂惑丧心之人,蹈河而入火,妄言而骂詈者,则有之矣。而愈,人知其无是疾也,虽有谗者百人,相国将不信之矣,愈何惧而慎欤?」相国或作宰相,或无欤字。
6 既累月,又有来谓愈曰:「有谗子于翰林舍人李公与裴公者,子其慎欤!」愈曰:「二公者,吾君朝夕访焉,以为政于天下,而阶太平之治。或作理。居则与天子为心膂,出则与天子为股肱。四海九州之人,自百官以下,其孰不愿忠而望赐?不下或有能字,非是。愈也不狂不愚,不蹈河而入火,病风而妄骂,不当有如谗者之说也。虽有谗者百人,二公将不信之矣。愈何惧而慎?」既以语应客,夜归私自尤曰:咄!咄字见晋殷浩语。当没切。市有虎,而曾参杀人,谗者之效也。市有虎,见《战国策》庞葱语。曾参杀人,见《史记》甘茂语。《诗》曰:「取彼谗人,投畀豺虎。豺虎不食,投畀有北。有北不受,投畀有昊。」《小雅·巷伯》诗。伤于谗,疾而甚之之辞也。又曰:「乱之初生,僭始既涵。乱之又生,君子信谗。」《小雅·巧言》诗注云云。始疑而终信之之谓也。孔子曰:「远佞人。」夫佞人不能远,则有时而信之矣。今我恃直而不戒,祸其至哉!徐又自解之曰:市有虎,听者庸也;曾参杀人,以爱惑聪也;《巷伯》之伤,乱世是逢也。聪或作听,非是。乱世一作世乱。今三贤方与天子谋所以施政于天下,而阶太平之治,听聪而视明,公正而敦大;夫聪明则听视不惑,听视或作视听。公正则不迩谗邪,敦大则有以容而思。彼谗人者,孰敢进而为谗哉?进而或作而进。虽进而为之,亦莫之听矣,我何惧而慎?或无而慎字。
7 既累月,上命李公相,客谓愈曰:「子前被言于一相,今李公又相,子其危哉。」或无哉字。愈曰:「前之谤我于宰相者,翰林不知也;后之谤我于翰林者,宰相不知也。今二公合处,而会言若及愈,必曰:『韩愈亦人耳,彼敖宰相,又敖翰林,其将何求?必不然!』吾乃今知免矣。」既而谗言果不行。宰相或皆作相国。乃今或作今乃。又无矣字。既下或无而字。
8 爱直赠李君房别南阳公张建封也,时为徐帅,公佐其幕。李君房,张婿也,贞元六年进士。公此文十五年在徐作。
9 左右前后皆正人也,欲其身之不正,乌可得邪?乌或作焉。吾观李生在南阳公之侧,有所不知,知之未尝不为之思;有所不疑,疑之未尝不为之言。勇不动于气,义不陈乎色。乎或作于。南阳公举措施为不失其宜。公下或有之字。天下之所窥观称道洋洋者,抑亦左右前后有其人乎?有其或作其有。凡在此趋公之庭,或无此字。今按:此下疑当有而字。议公之事者,吾既从而游矣。言而公信之者,谋而公从之者,四方之人,则既闻而知之矣。李生,南阳公之甥也。人不知者,将曰:「李生之托婚于贵富之家,将以充其所求而止耳。」故吾乐为天下道其为人焉,今之从事于彼也,吾为南阳公爱之。为南上或有能字。又未知人之举李生于彼者何辞,又或作且。彼之所以待李生者何道。举不失辞,待不失道,虽失之此足爱惜,而得之彼为欢忻,于李生道犹若也。举之不以吾所称,待之不以吾所期,李生之言,不可出诸其口矣,吾重为天下惜之。惜或作爱。
10 张中丞传后叙欧阳文忠跋《张中丞传》后云:「张巡、许远之事壮矣。秉笔之士,皆喜称述,然以翰所纪,考《唐书·列传》及退之所书,互有得失,而《列传》最为疏略。虽云史家当记大节,然其大小数百战,智谋材力,亦有过人可以示后者,史家皆灭而不著,甚可惜也。翰之所书,诚为太繁,然广纪备言以俟史官之采也。」文忠所云《唐书·列传》者,谓《旧传》,若《新传》,则采翰及公所书并《旧传》为之矣。
11 元和二年四月十三日夜,愈与吴郡张籍阅家中旧书,张籍字文昌,公举荐进士。得李翰所为《张巡传》。巡上或无张字。巡,邓州南阳人。翰以文章自名,为此传颇详密,然尚恨有阙者,不为许远立传,远,杭州监官人,敬宗曾孙。又不载雷万春事首尾。
12 远虽材若不及巡者,开门纳巡,开上或疑当有然字。位本在巡上,授之柄而处其下,无所疑忌,竟与巡俱守死成功名;城陷而虏,与巡死先后异耳。两家子弟材智下,不能通知二父志,以为巡死而远就虏,疑畏死而辞服于贼。远诚畏死,何苦守尺寸之地,食其所爱之肉,睢阳食尽,巡出爱妾,远亦杀其奴以食士。以与贼抗而不降乎?当其围守时,外无蚍蜉蚁子之援,蚍蜉音毗浮。所欲忠者,国与主耳。而贼语以国亡主灭,贼将令狐潮闻玄宗已幸蜀,以书招巡。有大将六人白巡:「上存亡不可知,不如降贼。」巡责以大义,斩之,士心益劝。语或校作悟,灭下或有悟之字。今按:悟字无理,且从诸本作语。远见救援不至,而贼来益众,必以其言为信。外无待而犹死守,人相食且尽,虽愚人亦能数日而知死处矣。远之不畏死,亦明矣!乌有城坏其徒俱死,独蒙愧耻求活,虽至愚者不忍为。呜呼!而谓远之贤而为之邪?其徒上或有而字,或又疑而字当在死字之下,邪上或无之字。
13 说者又谓远与巡分城而守,城之陷,自远所分始。以此诟远,诟,或作语,非是。此又与儿童之见无异。人之将死,其脏腑必有先受其病者;引绳而绝之,其绝必有处。观者见其然,从而尤之,其亦不达于理矣。小人之好议论,不乐成人之美,如是哉!如巡、远之所成就,如此卓卓,犹不得免,其他则又何说!当二公之初守也,宁能知人之卒不救,之卒或无之字。弃城而逆遁?茍此不能守,虽避之他处何益?及其无救而且穷也,将其创残饿羸之馀,创平声。虽欲去,必不达。二公之贤,其讲之精矣。守一城,捍天下,以千百就尽之卒,战百万日滋之师,蔽遮江淮,温公曰:「唐人皆以全江淮为巡、远之功。」按:睢阳虽当江淮之路,城既被围,若取江淮绕出其外,睢阳岂能障之哉?盖巡善用兵,贼畏巡为后患,不灭巡,则不敢越过其南耳。沮遏其势,天下之不亡,其谁之功也!之不或无之字,非是。当是时,弃城而图存者,不可一二数;所拒切。擅强兵坐而观者相环也。不追议此,而责二公以死守,亦见其自比于逆乱,设淫辞而助之攻也!攻,或作功,非是。
14 愈尝从事于汴、徐二府,屡道于两府间,府或作州。亲祭于其所谓双庙者。时诏赠巡扬州大都督,远荆州大都督,皆立庙睢阳,岁时致祭,号双庙。其老人往往说巡、远时事,云:南霁云之乞救于贺兰也,或无之字。贺兰嫉巡、远之声威功绩出己上,不肯出师救。爱霁云之勇且壮,不听其语,强留之,具食与乐,延霁云坐。霁云慷慨语曰:慷上或无霁云字,非是。「云来时,睢阳之人不食月馀日矣!云虽欲独食,义不忍;虽食,且不下咽。」因拔所佩刀,断一指,血淋漓,以示贺兰。一座大惊,皆感激为云泣下。云知贺兰终无为云出师意,即驰去。将出城,抽矢射佛寺浮图,矢著其上砖半箭,或作。曰:「吾归破贼,归或作师,非是。必灭贺兰,此矢所以志也!」愈贞元中过泗州,船上人犹指以相语。城陷,贼以刃胁降巡,巡不屈,即牵去,将斩之;又降霁云,云未应。或无霁字。巡呼云曰:「南八,男儿死耳,不可为不义屈!」云笑曰:「欲将以有为也。欲将或疑衍一字。公有言,云敢不死。」即不屈。
15 张籍曰:有于嵩者,少依于巡,及巡起事,嵩常在围中。及巡或作及其,常或作尝。籍大历中于和州乌江县见嵩,嵩时年六十馀矣。或无下嵩字。以巡初尝得临涣县尉,或无尝字。好学无所不读。籍时尚小,粗问巡、远事,不能细也。云:巡长七尺馀,须髯若神。尝见嵩读《汉书》,谓嵩曰:「何为久读此?」久或作又。嵩曰:「未熟也。」巡曰:「吾于书读不过三遍,终身不忘也。」因诵嵩所读书,尽卷不错一字。嵩惊,以为巡偶熟此卷,因乱抽他帙以试,无不尽然。嵩又溶上诸书,试以问巡,巡应口诵无疑。嵩从巡久,亦不见巡常读书也。为文章,操纸笔立书,未尝起草。巡,开元二十四年进士,刘梦得《嘉话》,载其《谢加金吾表》,有云:「主辱臣死,当臣致命之时;恶稔罪盈,是贼灭亡之日。」激励将士赋诗有云:「裹疮犹出阵,饮血更登陴。」又《夜闻笛声》诗云:「营开星月近,战苦阵云深。」观此,则巡之文见矣。起或作有。初守睢阳时,士卒仅万人,城中居人户亦且数万,或无户字。巡因一见问姓名,其后无不识者。巡怒,须髯辄张。及城陷,贼缚巡等数十人,坐,且将戮,巡起旋,其众见巡起,或起或泣。或起或作犹起。巡曰:「汝勿怖!死,命也。」众泣不能仰视。巡就戮时,颜色不乱,阳阳如平常。远,宽厚长者,貌如其心,与巡同年生,月日后于巡,呼巡为兄,死时年四十九。呼巡或作呼之。嵩贞元初死于亳、宋间。或传嵩有田在亳、宋间,武人夺而有之,嵩将诣州讼理,为所杀。嵩无子。张籍云。嵩将上或有而字,为下或有其字,皆非是。
16 河中府连理木颂。
17 开元九年正月丙辰,改蒲州为河中府。《孝经·援神契》曰:「王者德至草木,则木连理。」公作此颂时,年二十四,犹未第也。
18 司空咸宁王浑也。尹蒲之七年,木连理生于河之东邑。野夫来告,且曰:吾不知古,殆气之交畅也。殆或作始,非是。维吾王之德,交畅者有五,是其应乎。或无五字,非是。训戎奋威,荡戮凶回;举政宣和,人则宁嘉;入践台阶,庶尹克司;来帅熊罴,四方作仪;闵仁鳏寡,不宁燕息。仁或作人,非是。人乐王德,祝年万亿,府有群吏,王有从事,异体同心,异体或作上下,非是。体或作事。归民于理。天子是嘉,俾锡劳王。劳去声。王拜稽首:天子之光,庶德昭融,神斯降祥。殊本连理之柯,同荣异垄之禾。方云:「三馆本、潮本,之柯皆作枝柯,仍与下文同荣为一句。今本木作禾,由枝字讹也。」今按:「殊本连理之柯」,即今所颂之木也。「同荣异垄之禾」,即《书》所谓异亩同颖之嘉禾也。盖追为前日之预言,而泛举其类耳。司马相如所谓双共抵之兽,其句法亦类此。如方所定,则理乖语赘,句分而韵不协,失之远矣。吾之产兹土也久矣,(或无之字,今按:之字疑当作其。今欲明于大君,欲或作将。纪于策书,王抑馀也;冶金伐石,垂耀无极,王馀抑也。王馀抑也,或作馀抑王也,或依上文作王抑馀也,方从三本定此。今按:抑余馀抑,盖互文以叶韵耳,作馀抑王固无理,作王抑馀亦重复,无他奇,当从方本为是。奋肆句俞,上音吁,下音俞。不知所如,愿托颂词,长言之于康衢。颂曰:
19 木何为兮此祥,洵厥美兮在吾王。洵或作询,非是。愿封植兮永固,俾斯人兮不忘。斯或作其,人或作民。
20 汴州东西水门记并序 公时佐董晋,在汴州作。陈后山云:「退之作记,记其事耳,今之记,乃论也。」以后山语观公诸记,信然。
21 贞元十四年正月戊子,陇西公命作东西水门。或无陇西二字,非是。董晋本仲舒之裔,自广川徙陇西,故云。越三月辛巳朔,水门成。三日癸未,大合乐,设水嬉,会监军军司马宾佐僚属将校熊罴之士,肃四方之宾客以落之。士女和会,阗郭溢郛。既卒事,其从事昌黎韩愈请纪成绩。其词曰:
22 维汴州河水自中注,厥初距河为城,距或作拒。其不合者,诞联锁于河。不合或作弗合。宵浮昼湛,舟不潜通。湛或作沈,舟不方作舟用。方并从石本。今按:上下文意,盖言置锁虽足以禁舟之潜通,然未免亏疏宣泄之患,故须作水门耳。诸本作舟不潜通者是也。今上文既言置锁,而下文乃云舟用潜通,则是锁为虚设,而其下句亦不应著然字矣。若以为误,则石本乃当时所刻,不应有误。然亦安知非其书者之误,刻者之误?况或非所亲见,则又安知非传者之误耶?其说之未尽者,又见于《溪堂》《盘谷》等篇,览者详之。然其襟抱亏疏,风气宣泄,邑居弗宁,讹言屡腾。历载已来,就究孰思。皇帝御天下十有八载,此邦之人,遭逢疾威,へ童敫呼,敫音叫。劫众阻兵,懔懔栗栗,若坠若覆。时维陇西公受命作藩,爰自洛京,单车来临,遂拯其危,拯或作持。遂去其疵,弗肃弗厉,薰为大和,神应祥福,五谷穰熟。既庶而丰,人力有馀,监军是咨,司马是谋。诸本及石本皆有此二句,方从阁本删去。云:「阁本盖公晚日所定,当从之。」今详此二语,疑后人恶监军二字而删之耳。方氏直谓阁本为公晚年所定,不知何据而云然。以今观之,其舛误为最多,疑为初出未校之本,前已辨之详矣。大抵馆阁藏书,不过取之民间,而诸儒略以官课校之耳,岂能一一精善,过于私本?世俗但见其为官本,便尊信之,而不复问其文理之如何,已为可笑。今此乃复造为改定之说,以钳众口,则又可笑之甚也。乃作水门,为邦之郛,以固风气,以寇偷。或作捍。黄流浑浑,胡本切。飞阁渠渠,因而饰之,匪为观游。天子之武,维陇西公是布;天子之文,维陇西公是宣。文,方从石、阁、蜀本作醇。今按:此记,方氏多从石本。石本固当据信,但上条用字大误,而此醇字亦未安耳。河之,源于昆仑;天子万祀,公多受祉。乃伐山石,刻之日月,尚俾来者,知作之所始。
23 燕喜亭记燕或作宴。此记多从石本。王弘中名仲舒,自吏部员外郎贬连州司户参军。亭在连州,公为阳山令时作。阳山,连之属邑云。
24 太原王弘中在连州,与学佛人景常、元慧游。佛下或有之字。慧下或有者字。异日,从二人者行于其居之后,丘荒之间,上高而望,得异处焉,斩茅而嘉树列,发石而清泉激,辇粪壤,燔甾翳,燔或作焚。《诗》:「其甾其翳。」注曰:「木立死曰甾,自毙曰翳。」甾,侧师反。翳,于计反。却立而视之:出者突然成丘,陷者呀然成谷;呀音虾。洼者为池,洼音蛙。而缺者为洞;若有鬼神异物阴来相之。自是弘中与二人者晨往而夕忘归焉,乃立屋以避风雨寒暑。避或作御。寒上或有御字。或作「立屋以游,风雨既除,寒暑既去。」或作「以御风雨,以除寒暑。」今从石本云。《左传》:「吾侪小人,皆有阖庐,以避燥湿寒暑。」
25 既成,愈请名之。其丘曰「俟德之丘」,蔽于古而显于今,有俟之道也。其丘上或有名字,有俟下或有德字。其石谷曰「谦受之谷」,瀑曰「振鹭之瀑」,谷言德,瀑言容也;其土谷曰「黄金之谷」,瀑曰「秩秩之瀑」,谷言容,瀑言德也;洞曰「寒居之洞」,志其入时也;池曰「君子之池」,虚以钟其美,盈以出其恶也;泉之源曰「天泽之泉」,出高而施下也;合而名之以屋,曰「燕喜之亭」,取《诗》所谓「鲁侯燕喜」者颂也。名或作言。者颂从石、阁、杭、蜀本如此,或作颂者。今按:颂字疑衍文。
26 于是州民之老,闻而相与观焉,石、阁、杭本如此。或无老字。而或作者。「州民之老」或作「州之老民」,非是。曰:「吾州之山水名天下,然而无与『燕喜』者比。经营于其侧者相接也,而莫直其地。凡天作而地藏之,以遗其人乎?」名下或有于字。其侧石本无其字。直或作多,或作宜,皆非是。直音值,当也。《史记》:「樗里子墓正直其北。」《匈奴传》:「诸将居东方,直上谷。」或读如字。地藏,石本无地字。其人,石本无其字。弘中自吏部郎贬秩而来,部下或有侍字,或无郎字,皆非是。次其道途所经,自蓝田入商洛,田下或有山字。涉淅湍,今邓州有淅江县,以淅水得名。今按:淅音锡,其县本楚之析邑,《汉书》所谓「析郦」者也。湍,亦水名,在邓州穰县。临汉水,升岘首,以望方城;出荆门,下岷江,过洞庭,上湘水,行衡山之下;由郴逾岭,爰所家,爰或作猿,音柚。鱼龙所宫,极幽遐瑰诡之观,瑰或作。宜其于山水饫闻而厌见也。也或作之,石本无也字。今其意乃若不足。《传》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弘中之德,与其所好,可谓协矣。智以谋之,仁以居之,吾知其去是而羽仪于天朝也不远矣。遂刻石以记。石本无而字。
27 徐泗豪三州节度掌书记厅石记豪,诸本作濠,石或作壁。《地理志》:「濠,初作豪」。元和三年改为濠,据退之所记时,尚为豪,作濠误矣。《通典》以为州名,字本作濠。今按:颜鲁公《干禄字样》及《唐韵》,亦皆作豪。而《元和郡县志》云:「濠字中间误去水,元和三年,字又加水」,皆与《地理志》合,但《通典》偶脱中间去水一节耳,此濠字当作豪。此记当在贞元十五年作。
28 书记之任亦难矣!元戎整齐三军之士,整或作总,士或作事。统理所部之,以镇守邦国,守或作定。赞天子施教化,而又外与宾客四邻交;其朝觐聘问慰荐祭祀祈祝之文,祈或作所。与所部之政,三军之号令升黜,凡文辞之事,皆出书记。非闳辨通敏兼人之才,闳或作宏。莫宜居之。然皆元戎自辟,然后命于天子。后或作后。茍其帅之不文,则其所辟或不当,亦其理宜也。南阳公自御史大夫、豪寿庐三州观察使,授节移镇徐州,贞元四年十一月,置徐泗豪三州节度使,徙建封为之。历十一年,而掌书记者三人。者下或有凡字。其一人曰高阳许孟容,入仕于王朝,今为尚书礼部郎中;其一人曰京兆杜兼,今为尚书礼部员外郎、观察判官;其一人陇西李博,陇上或有曰字。自前乡贡进士授秘书省校书郎,方为之。孟容以文词知名;兼建中初进士,家聚书至万卷;博,公同年进士。《赠李君房别》云:「李生在南阳公之侧。」或云,恐是博。南阳公文章称天下,其所辟实所谓闳辨通敏,兼人之才者也。后之人茍未知南阳公之文章,人茍下或有有字。吾请观于三君子;茍未知三君子之文章,吾请观于南阳公可知矣。蔚乎其相章,或作扶,或作华。炳乎其相辉;志同而气合,鱼川泳而鸟云飞也!泳或作伏,或无也字。愈乐是宾主之相得也,故请刻石以记之,而陷置于壁间,俾来者得以览观焉。记下或无之字。来上或无俾字。
29 画记苏内翰尝曰:「世有妄庸者,作欧阳永叔语云,吾不能为退之《画记》。此大妄也。」
30 杂古今人物小画共一卷。骑而立者五人,骑而被甲载兵立者十人,兵下或无立字,一人骑执大旗前立,骑下或有而字。骑而被甲载兵行且下牵者十人,骑且负者二人,骑执器者二人,骑拥田犬者一人,骑而牵者二人,骑而驱者三人,执羁勺立者二人。勺音的。骑而下倚马臂隼而立者一人,骑而驱涉者二人,徒而驱牧者二人。徒下或无而字。驱牧或作骑牧。今按:徒则非骑矣。坐而指使者一人,甲胄手弓矢钺植者七人,甲胄执帜植者十人,负者七人,偃寝休者二人,甲胄坐睡者一人,方涉者一人,或无方字。坐而脱足者一人,坐上或有方涉二字。寒附火者一人,杂执器物役者八人,奉壶矢者一人,舍而具食者十有一人,具或作且,十上或有二字。挹且注者四人,牛牵者二人,二或作三。驴驱者四人,一人杖而负者,负下或无者字。今按:一人字,疑在负者之下。妇人以孺子载而可见者六人,妇人或作妇女,而无以字。载而上下者三人,孺子戏者九人。凡人之事三十有二,为人大小百二十有三,而莫有同者焉。事下或有主字。为或作焉,属上句,非是。马大者九匹,于马之中又有上者,下者,又有上者下者,杭本作「亦有马之下者焉」,蜀本同。但又作亦,阁本作「亦有马焉」。今按:此句三本皆无理,唯别本作「又有上者下者」而无焉字,乃与上下文意相属,今从之。行者,牵者,牵或作奔,或并无四字。今按:牵,谓牵而行也。后有走者,则奔者为重复,当存牵而去奔。涉者,陆者,或无陆者二字。今按:此承涉者,则陆为方出水也,不当无。翘者,顾者,鸣者,寝者,讹者,立者,人立者,或无人立者三字,非是。者,音缬,又下没切。饮者,溲者,陟者,降者,痒磨树者,嘘者,嗅者,喜相戏者,喜下或有而字。怒相是啮者,啮音臬。秣者,骑者,骤者,走者,载服物者,载狐兔者。凡马之事二十有七,为马大小八十有三,而莫有同者焉。为或作焉,属上句,非是。牛大小十一头,十下或有有字。橐驼三头,橐或作骆,下同。《汉书·子虚赋》注:「橐驼者,言其可负橐而驼物,故以名。」驴如橐驼之数,而加其一焉。隼一,犬羊狐兔麋鹿共三十,旃车三两。杂兵器弓矢、旌旗、刀剑、矛、弓服、矢房、甲胄之属,音盾。瓶、盂、簦、笠、筐、、、釜饮食服用之器,壶、矢博弈之具,二百五十有一。皆曲极其妙。阁、杭本用下有投壶二字,而无器字,非是。
31 贞元甲戌年,馀在京师甚无事,同居有独孤生申叔者,或无有字。始得此画而与馀弹棋,沈存中云:弹棋有谱一卷,其局方二尺,中心高如覆盂,其巅为小壶,四角微隐起。李商隐诗:「玉作弹棋局,中心亦不平。」谓其中高也。白乐天诗:「弹棋局上事,最妙是长斜。」谓抹角斜弹,一发过半局。今谱中有此法。馀幸胜而获焉。意甚惜之,以为非一工人之所能运思,盖集众工人之所长耳,虽百金不愿易也。工下或皆无人字,或作丛。明年,出京师,至河阳,与二三客论画品格,因出而观之。座有赵侍御者,君子人也,见之戚然,若有感然。感上或有所字,或无「若有感然」四字。少而进曰:「噫,馀之手摸也,摸上或有所字,或作「手之所摹也」。亡之且二十年矣。馀少时常有志乎兹事,得国本,国一作故。绝人事而摸得之,游闽中而丧焉。居闲处独,时往来馀怀也,以其始为之劳而夙好之笃也。来上或有日字,为上方无始字,今以下文夙好之语推之,当有。今虽遇之,力不能为已,且命工人存其大都焉。」余既甚爱之,又感赵君之事,因以赠之,而记其人物之形状与数,而时观之,以自释焉。)
32 蓝田县丞厅壁记崔立之,贞元四年进士。公尝寄其诗曰:「连年收科第,如摘颔下髭。」《记》谓「再进再屈于人」,屈当作出字,乃与诗意合。
33 丞之职所以贰令,于一邑无所不当问。其下主簿、尉,主簿、尉乃有分职。丞位高而逼,例以嫌不可否事。文书行,吏抱成案诣丞,卷其前,钳以左手,右手摘纸尾,雁鹜行以进,平立睨丞曰:「当署。」雁或作凫,曰下或有丞字。丞涉笔占位署,惟谨。涉或作濡。目吏,问:「可不可?」吏曰:「得。」则退,不敢略省,漫不知何事。官虽尊,力势反出主簿、尉下。谚数慢必曰丞,至以相訾。丞之设,岂端使然哉。谚,或作劾,或作该。方从《文苑》云:「谓谚语之所举计者,以丞为慢之最,且至以相訾也。」数,所矩切。訾,将此切。,牛刀切。
34 博陵崔斯立种学绩文,以蓄其有,泓涵演迤,日大以肆。涵或作澄,大以或作以大。贞元初,挟其能,战艺于京师,再进再屈囗人。杭本无再进二字,《文苑》无下再字,而屈下一字,皆作千字,又多作于字。方云:「斯立贞元四年进士,六年中博学宏词,再进而屈千人也。」今按:杭、《苑》皆脱字,方从《苑》为误。但唐人试宏词者甚少,如贞元九年,仅三十二人而已,作千人恐非是。或疑千当作其,如云屈其坐人也,然无所据,姑仿《穆天子传》阙其处,以俟知者。元和初,以前大理评事言得失黜官,再转而为丞兹邑。始至,喟曰:「官无卑,顾材不足塞职。」既噤不得使用,又喟曰:「丞哉,丞哉,馀不负丞,而丞负馀。」则尽去牙角,音蘖。一蹑故迹,破崖岸而为之。喟下或皆有然字,负馀上方有喜字,云:喜音许吏切。《黄霸传》:「少学律令,喜为吏。」岸下方无而字。为之,方作为文,而读连下句,曰为文丞言犹文具也。今按:文丞,不成文理,方说之僻,类如此。
35 丞厅故有记,坏漏污不可读,按丞字或疑为衍文。斯立易桷与瓦,墁治壁,悉书前任人名氏。庭有老槐四行,南墙钜竹千梃,俨立若相持,梃从木,《说文》:「梃,一枚也。」水水虢水虢循除鸣。斯立痛扫溉,对树二松,日哦其间。日下或有吟字。有问者辄对曰:「馀方有公事,子姑去!」考功郎中、知制诰韩愈记。
36 新修滕王阁记滕王阁在洪州,公自袁州作此记,凡五百五字。首尾叙其不一到为叹,而终之曰:「其江山之好,登望之乐,虽老矣,如获从公游,尚能为公赋。」盖叙事之外,所以寄吾不尽之意。欧阳永叔为襄守史中辉记岘山亭,尹师鲁为襄守燕公记岘山亭,苏子美为处守李然明记照水堂,苏子瞻为眉守黎希声记远景楼,四者其辞虽异,而大意略同。岂作文之法当如是耶?抑亦祖公此意而为之也。
37 愈少时,则闻江南多临观之美,则或作尝。临观或作登临。而滕王阁独为第一,滕王名元婴,高祖之子。永徽中,为洪州都督,作此阁。有瑰伟绝特之称。特,阁本作时,非是。及得三王所为序、赋、记等,注或云:王勃作游阁序,王绪作赋,今中丞王公为从事日作修阁记。或并无。壮其文辞,益欲往一观而读之,以忘吾忧。系官于朝,愿莫之遂。十四年,以言事斥守揭阳,或无事字,揭或作潮。便道取疾以至海上,又不得过南昌,而观所谓滕王阁者。其冬,以天子进大号,加恩区内,移刺袁州。袁于南昌为属邑,于上或无袁字。私喜幸自语,以为当得躬诣大府,受约束于下执事,及其无事且还,倘得一至其处,窃寄目偿所愿焉。诸本皆同,方独从《文苑》无「及其无事且还,倘得一至其处」十二字。而偿作赏,下又增适字。今按:叙事当如诸本,乃有曲折,而其先公后私,不以游览杂乎受命之重,尤得事大府之体,与「聘礼既受饔饩,然后请观,乃从下门而入。」意亦相似。如方所定,则皆失之。而「窃寄目赏」,语意生涩,适所愿亦不若偿字之稳也。至州之七月,诏以中书舍人太原王公为御史中丞,观察江南西道,太原王公,即仲舒也。《旧史》:「元和十五年六月戊寅,以中书舍人王仲舒为洪州刺史、御史中丞,充江西观察使。」洪、江、饶、虔、吉、信、抚、袁悉属治所。八州之人,前所不便,及所愿欲而不得者,公至之日,皆罢行之。行上《文苑》有而字,非是。大者驿闻,小者立变,春生秋杀,生,方从《文苑》作施。今按:下字对偶,《文苑》亦非是。阳开阴闭,令修于庭户数日之间,日或作月。而人自得于湖山千里之外。吾虽欲出意见,论利害,听命于幕下,而吾州乃无一事可假而行者,又安得舍己所事以勤馆人?则滕王阁又无因而至焉矣。或无矣字。
38 其岁九月,人吏浃和。浃音接。公与监军使燕于此阁,文武宾士皆与在席。与,去声。酒半,合辞言曰:「此屋不修,且坏。前公为从事此邦,适理新之,公所为文,实书在壁。理或作治,所上或无公字。今三十年而公来为邦伯,适及期月,公又来燕于此,公乌得无情哉?」乌或作胡,杭、《苑》作乎。今按:作乎语意轻脱,不类公文,亦非寮属所得施于其长者。盖本作乌,自乌而胡,又自胡而讹耳。大抵此篇《文苑》多误。公应曰:「诺。」于是栋楹梁桷板槛之腐黑挠折者,盖瓦级砖之破缺者,赤白之漫漶不鲜者,治之则已。《前汉》:「为其泰漫漶而不可知」。注:「漫漶,不分别貌。」漫,莫切。漶,胡馆反,又乎贯反。破或作故。鲜或作圭。说见《祭湘君夫人》文。今按:瓦砖坚物,破缺乃不可用,而故则无甚害也。且修屋而尽易其故,则是新作,而非修之谓矣。作故非是。无侈前人,无废后观。
39 工既讫功,公以众饮,而以书命愈曰:「子其为我记之。」而下或有赏焉字,子下或无其字。愈既以未得造观为叹,窃喜载名其上,词列三王之次,有荣耀焉;乃不辞而承公命。其江山之好,登望之乐,虽老矣,如获从公游,尚能为公赋之。
40 元和十五年十月某日,袁州刺史韩愈记。某或作五。
41 科斗书后记元和十一年六月四日作。
42 愈叔父名云卿,仕终礼部侍郎。当大历世,文辞独行中朝,天下之欲铭述其先人功行,取信来世者,咸归韩氏。上元辛丑,特进试鸿胪卿兼御史中丞田神功平刘展于淮西,云卿为《平淮碑》,又为《丞相赠太子太师崔圆庙碑铭》,二碑并载姚铉《文粹》。李太白《武昌宰韩君去思碑》云:「云卿文章冠世」。皇甫持正《公神道碑》云:「先叔父云卿,当肃代朝,独为文章官。」李习之志其妻母墓曰:「礼部君好立义节,有大功于昭陵,其文章出于时,而官不甚高。」习之妻,云卿孙女也。观此,则公所云,盖可见矣。于时李监阳冰,独能篆书,而同姓叔父择木善八分,择木,代宗时官礼部尚书。杜子美《李潮八分歌》云:「尚书韩择木,骑曹蔡有邻,开元以来数八分」。同姓,阁、蜀本如此,或只作配。善或作盖,或作盖能,非是。今按:《礼》云:五世祖免,杀同姓也。公于择木,已无服矣,故以同姓言之。不问可知其人,不如是者,不称三服,故三家传子弟往来。
43 贞元中,愈事董丞相幕府于汴州。董丞相晋,贞元中镇汴州。识开封令服之者,阳冰子。服之或作复之。授余以其家科斗《孝经》、汉卫宏《官书》。《官书》,《新唐·志》作《字书》,考之《杜林传》及《陈蕃传》注,非也。卫宏字子敬,光武时为议郎。两部合一卷,愈宝蓄之而不暇学。后来京师,为四门博土,识归公。归登,字冲之。归公好古书,能通之,愈曰:「古书得其据依,盖可讲。」或无其字。据依,或作依据。《左氏》:「无所据依。」因进其所有书属归氏。元和来,愈亟不获让,嗣为铭文,荐道功德。思凡为文辞,宜略识字,或无道字,识下或有古字。因从归公乞观二部书,得之,留月馀。张籍令进士贺拔恕写以留愈,或无愈字。盖得其十四五,而归其书归氏。
44 十一年六月四日,右庶子韩愈记。
URN: ctp:ws77914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