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十四宣十三年至十八年

《卷二十四宣十三年至十八年》[View] [Edit] [History]

1
十有三年,春,齊師伐莒。
2
夏,楚子伐宋。
3
秋,螽。無傳。為災,故書。
4
冬,晉殺其大夫先縠。書名,以罪討。
5
十三年,春,齊師伐莒。莒恃晉而不事齊故也。
6
夏,楚子伐宋,以其救蕭也。救蕭在前年。君子曰:「清丘之盟,唯宋可以免焉。」宋討陳之貳。今宋見伐,晉、衛不顧盟以恤宋,而經同貶宋大夫。傳嫌華椒之罪累及其國,故曰唯宋可以免。○累,劣偽反。
7
[疏]注「宋討」至「以免」。○正義曰:往年清丘之盟,宋卿亦貶,傳稱「不實其言」。此年宋被楚伐,而晉、衛不救,即是不實之狀于此發。傳言「唯宋可以免」者,意在責諸國耳。嫌華椒之罪累及其國,恐言宋亦有罪,宜其不救。但盟之不信,唯椒身合貶,宋國無罪。言「惟宋可以免」,見諸國皆合責也。
8
秋,赤狄伐晉。及清,先縠召之也。邲戰不得志,故召狄欲為變。清,一名清原。
9
冬,晉人討邲之敗,與清之師,歸罪于先縠而殺之,盡滅其族。君子曰:「惡之來也,已則取之。『其先縠之謂乎!」盡滅其族,為誅巳甚,故曰「惡之來也」。
10
[疏]注「盡滅」至「來也」。○正義曰:先縠之罪,不合滅族。「盡滅其族,為誅巳甚」,亦是晉刑大過,是為大惡。君子既嫌晉刑大過,又尤先縠自招,故曰「惡之來也,己自取之」。惡之來也,言大惡之事來先縠之家。
11
清丘之盟,晉以衛之救陳也,討焉。尋清丘之盟以責衛。使人弗去,曰:「罪無所歸,將加而師。」孔達曰:「茍利社稷,請以我說。欲自殺以說晉。○使,所吏反。我說,如字,又音悅。以說音悅,又如字。罪我之由。我則為政而亢大國之討,將以誰任?亢,御也。謂禦宋討陳也。○亢,苦浪反。任音壬。我則死之。」為明年殺孔達傳。
12
十有四年,春,衛殺其大夫孔達。書名,背盟于大國,罪之。夏,五月,壬申,曹伯壽卒。無傳。文十四年盟新城。
13
晉侯伐鄭。秋,九月,楚子圍宋。
14
葬曹文公。無傳。
15
冬,公孫歸父會齊侯于穀。
16
十四年,春,孔達縊而死。衛人以說于晉而免。以殺告,故免于伐。○縊,一賜反。遂告于諸侯曰:「寡君有不令之臣達,構我敝邑于大國,既伏其罪矣,敢告。」諸殺大夫亦皆告。衛人以為成勞,復室其子,以有平國之功,復以女妻之。○復,扶又反。妻,七計反。
17
[疏]注「以有」至「妻之」。○正義曰:《釋詁》以「平」為「成」,則「成」亦「平」也。男子謂妻為室,故杜以為衛人以其父有平定國家之勞,復以女妻之。言衛侯以女妻之也。劉炫以為傳文無衛侯之女為孔達之妻,「復室其子」,謂復以室家還其子。謂達既被誅,家當沒入官,復以孔達財物家室還其子。今知非者,案檢傳文,上孔達云:「茍利社稷,請以我說。」是孔達忠於衛國,本實無罪。所以告於諸侯,只欲虛以說晉。衛人荷其功力,何得沒其家資?男子謂妻為室,則室者對夫之言,故傳云「女有家,男有室」。今若以孔達之妻而還其子,便則以母還子,不得云:「復室其子」。又諸國大夫之妻,傳皆不載其氏姓,何得獨責孔達之妻須言衛侯之女?既言「復室其子」,明孔達之妻則衛侯之女。可知劉以孔達之妻為衛侯之女,於傳無文以規杜過,於義非也。
18
使復其位。襲父祿位。
19
夏,晉侯伐鄭,為邲故也。晉敗於邲,鄭遂屬楚。○為,於偽反。告於諸侯,搜焉而還。搜,簡閱車馬。○搜,所留反。閱音悅。中行桓子之謀也。曰:「示之以整,使謀而來。」鄭人懼,使子張代子良于楚。十二年,子良質于楚。子張,穆公孫。○行,戶郎反。質音致。鄭伯如楚,謀晉故也。鄭以子良為有禮,故召之。有讓國之禮。
20
楚子使申舟聘于齊,曰:「無假道于宋」。申舟,無畏。亦使公子馮聘于晉,不假道于鄭。申舟以孟諸之役惡宋,文十年,楚子田孟諸,無畏抶宋公僕。○馮,皮冰反。惡,烏路反。抶,敕乙反。曰:「鄭昭宋聾,昭,明也。聾,闇也。○聾,力工反。
21
[疏]注「昭,明也。聾,闇也」。○正義曰:人之聽視聰明,唯在耳目而已。鄭昭,言其目明,則宋不明也。宋聾,言其耳闇,則鄭不闇也。耳目名舉一事,而對以相反。言宋不解事,必殺我也。
22
晉使不害,我則必死。」王曰:「殺女,我伐之。」見犀而行。犀,申舟子。以子託王,示必死。○使,所吏反,「使者」同。女音汝。見,賢遍反。及宋,宋人止之。華元曰:「過我而不假道,鄙我也。鄙我,亡也。以我比其邊鄙,是與亡國同。○過,古臥反。又古禾反。殺其使者,必伐我。伐我,亦亡也。亡一也。」乃殺之。楚子聞之,投袂而起,投,振也。袂,袖也。○袂,面世反。袖,徐又反。屨及于窒皇,窒皇,寢門闕。○屨,九具反。窒,直結反。
23
[疏]注「窒皇寢門闕」。○正義曰:下云:「劍及於寢門之外」,則屨之所及未至於外,故以窒皇為寢門之闕,謂至門逐及也。莊十九年鬻拳「葬於絰皇」,注云「絰皇,塚前闕」者,亦以此而知也。經傳通謂兩觀為闕,唯指雉門。以雉門高大,為縣舊章,而使民觀之,故雉門之觀,特得闕名。名為闕者,以其在門兩旁,而中央闕然為道,雖則小門亦如此耳。故杜于寢門、冢門,皆以闕言之。此作「窒」,彼作「絰」,字異音同,未知孰是。其名為窒皇及巿名蒲胥,其義皆未聞。
24
劍及于寢門之外,車及于蒲胥之巿。秋,九月,楚子圍宋。
25
冬,公孫歸父會齊侯于穀。見晏桓子,與之言魯,樂。桓子告高宣子。桓子,晏嬰父。宣子,高固。○樂音洛。
26
[疏]「與之言魯樂」。○正義曰:樂,謂樂居高位也。
27
曰:「子家其亡乎!砍于魯矣。子家,歸父字。懷,思也。懷必貪,貪必謀人。謀人,人亦謀己。一國謀之,何以不亡?」為十八年歸父奔齊傳。
28
[疏]「懷於」至「不亡」。○正義曰:懷,思也,謂思高位於魯也。既思高位,必貪。貪必計謀他人。既謀去他人,他人亦謀去己。一國之人謀去之,何以不至亡也?
29
孟獻子言於公曰:「臣聞小國之免於大國也,聘而獻物,物,玉帛皮幣也。
30
[疏]「孟獻」至「公說」。○正義曰:臣聞小國之免罪於大國也,使卿往聘大國,而獻其玉帛皮幣之物。於是主人亦禮待之,庭前所實籩豆醯醢有百品也。君自親朝於牧伯之國,而獻其治國之功,若征伐之功,於是主人敬以待之。主人之身,有威儀、容貌,車服之飾,有物採、文章。嘉、淑,皆善也,有善言辭,善稱贊。燕而送賓,有加增賄貨。言賓往既共,則主報亦厚禮。使小國如此朝聘大國者,謀其不免於罪也。若不往朝聘,待其被誅責,而始薦賄貨,則無及於好事矣。今「楚子在宋,君其圖之」,勸君使往聘也。劉炫以為皆是賓事。「聘而獻物」,謂獻其國內之物。於是所獻之物,庭中實之,有百品。謂聘享之禮,龜金竹箭之屬有百品也。「朝而獻功」,言治國有功,故土饒物產,於是玄纁璣組,羽毛齒革,乃得為容貌之物採文章。「嘉淑」,謂美善之物。「加貨」,謂賄賂之多。多獻賄賂,以謀其不免於罪也。○注「物,玉帛皮幣也」。○正義曰:《聘禮》:賓執圭以致命,享用束帛加璧。夫人聘用璋,享用玄纁,束帛加琮,其享幣又有皮馬。是聘所獻物,有玉帛皮幣也。
31
於是有庭實旅百。主人亦設籩豆百品,實於庭以答賓。
32
[疏]注「主人」至「答賓」。○正義曰:《聘禮》:「君使卿韋弁服,歸饔餼五牢」。有司入陳鼎、豆、簋、鉶、醯醢百甕,米百筥,黍、稷、稻、粱,皆設於中庭,是「主人設籩豆百品,實於庭以答賓」也。劉炫謂治國有功、土饒雲云。炫以杜注莊二十二年,「庭實旅百,奉之以玉帛」,諸侯朝王陳贄幣之象,則朝聘陳幣亦實百品於庭,非獨主人也。
33
朝而獻功,獻其治國若征伐之功於牧伯。於是有容貌、採章、嘉淑,而有加貨。容貌,威儀容顏也。採章,車服文章也。嘉淑,令辭稱贊也。加貨,命宥幣帛也。言往共則來報亦備。
34
[疏]注「容貌」至「亦備」。○正義曰:杜謂「於是有」者,皆主人之事,故以容貌為威儀容顏。當謂善為威儀容顏以接賓也。採章,車服文章,謂主人陳設物採文章以接賓,《周禮》車逆之類也。嘉、淑皆訓為善。容貌、採章以外,別言善善,故以為令辭稱贊,謂接賓之時善言辭、善稱贊也。加貨,謂好貨加增於常,若僖二十九年「介葛盧來朝,禮之,加燕好」,成十三年「孟獻子為介,王重賄之」之類,故以加貨為命「宥幣帛」也。劉炫云:「案此勸君行聘,唯當論聘之義,深不宜言主之禮備。豈慮楚不禮而言此也?君之威儀無時可舍,豈待朝聘賓至,乃始審威儀、正顏色,無賓客則驕容儀?容儀非報賓之物,何言報禮備?」又「獻其治國」,劉炫云:「傳稱朝以正班爵之儀,率長幼之序,則不名獻功。成二年王禮鞏伯,『如侯伯克敵,使大夫告慶之禮』,則侯伯克敵,只合使大夫告王征伐之功,何故親朝獻牧伯?禮,小朝大。小國不合專征,復有何功可獻?炫謂採章、加貨,則聘享獻國所有。玄纁璣組,羽毛齒革,皆充衣服旌旗之飾,可以為容貌、物採、文章,嘉淑謂美善之物。加貨言賄賂之多。皆賓所獻,亦庭實也。於聘總言庭實,於朝指其所有,詳於君,略於臣也。案莊二十二年傳『庭實旅百』,則朝者庭實。又成二年傳云:『侯伯克敵,使大夫告慶之禮。』據此文則聘賓有庭實。又『庭實旅百』與『容貌採章』相對,杜何知『庭實』、『容貌』之等,非是賓之所有,必為主人之物?又君無獻征伐之功,何以知獻功於牧伯?」今知劉說非者,僖二十二年,「楚子入享於鄭,庭實旅百,加籩豆六品」。又昭五年,「燕有好貨,飧有陪鼎」。僖二十九年,「葛盧來朝,禮之,加燕好」。此傳云:「嘉淑,而有加貨。」故知「加貨」、「庭實」之等,皆是主人待賓之物。《禮》傳,賓之於主,無「加貨」之文,故杜為此解。襄八年鄭伯親獻蔡捷於邢丘,是獻征伐之功於牧伯也。劉茍違杜義,以為「庭實旅百」及「容貌」、「採章」、「嘉淑」、「加貨」之等,並為賓物。又以諸侯親朝,無獻征伐之功,以規杜氏,違經背傳,於義非也。
35
謀其不免也。誅而薦賄,則無及也。薦,進也。見責而往,則不足解罪。○賄,呼罪反。今楚在宋,君其圖之!」公說。為明年歸父會楚子傳。○說音悅。
36
十有五年,春,公孫歸父會楚子于宋。
37
夏,五月,宋人及楚人平。平者,總言二國和,故不書其人。
38
[疏]注「平者」至「其人」。○正義曰:平者和也,言其先不平,而今始平,小服大、弱下彊之意。昭七年「暨齊平」,燕與齊平也。定十年「及齊平」,十一年「及鄭平」,魯與平也。諸言平者,皆舉國言平,總言二國和同之意,故不書其人,謂不書公卿也。燕暨齊平,不言人,此言宋人、楚人,史異辭耳。《穀梁傳》曰:「人者,眾辭也。」平稱眾,上下欲之也。賈逵云:「稱人,眾辭。」善其與眾同欲。」然則彼不稱「人」者,豈唯國君欲平,而在下不欲平乎?傳載盟辭,則此平有盟,不書盟者,《釋例》曰:「宋人及楚人平,實盟,書平,從赴辭也。」
39
六月,癸卯,晉師滅赤狄潞氏,以潞子嬰兒歸。潞,赤狄之別種。氏,國,故稱氏。子,爵也。林父稱師,從告。○潞音路。種,章勇反。
40
[疏]注「潞赤」至「從告」。○正義曰:狄有赤狄、白狄。就其赤、白之間,各自別有種類。此潞是國名。赤狄之內,別種一國。夷狄祖其雄豪者,子孫則稱豪名為種,若中國之始封君也。謂之赤、白,其義未聞。蓋其俗尚赤衣、白衣也。傳稱「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胙之土而命之氏」者,即以國名為氏。但華夏不須言夏,國名不以氏配。赤狄既須言狄,單國不復成文,故以氏配之,潞氏、甲氏、皋落氏,皆是也。杜言「氏,國,故稱氏」,雖指解此狄,而中國亦然。劉炫云:「狄稱種者,《周禮·內宰》上春『生穜稑之種』。賤之,同之草木,故稱種。」林父尊卿,當稱帥師。今從「將卑師眾」之例,直稱師者,從告也。
41
秦人伐晉。無傳。
42
王札子殺召伯、毛伯。稱殺者名,兩下相殺之辭。兩下相殺,則殺者有罪。王札子,王子札也。蓋經文倒札字。○札,側八反,徐又側乙反。召,上照反。倒,丁老反。
43
[疏]注「稱殺」至「札字」。○正義曰:《穀梁傳》曰:「不言其,兩下相殺也」。言兩臣下自相殺,非君殺臣,不得言「其大夫」也。《釋例》曰:「大臣相殺,死者無罪,則兩稱名氏,以示殺者之罪,『王札子殺召伯、毛伯』是也。若死者有罪,不稱殺者名氏,『晉殺其大夫陽處父』是也。」傳稱此人為王子捷,捷、札一人,而「札」在「子」上,故疑經文倒「札」字也。《公羊傳》曰:「王札子者何?長庶之號也。」何休云:「天子之庶兄也。」《左傳》言札為王孫蘇所使,非是尊貴,不得為王之庶兄,故《譜》以為雜人,不知何王之子。
44
秋,螽。無傳。○螽音終。
45
仲孫蔑會齊高固于無婁。無傳。無婁,杞邑。
46
初稅畝。公田之法,十取其一。今又屨其餘畝,復十收其一。故哀公曰:「二,吾猶不足。」遂以為常,故曰初。○稅,始銳反。復,扶又反。
47
[疏]注「公田」至「曰初」。○正義曰:《公羊傳》曰:「古者什一而藉。古者曷為什一而藉?什一者,天下之中正也。多乎什一,大桀小桀。寡乎什一,大貉小貉。什一者,天下之中正也。什一行而頌聲作矣。」何休云:「多取於民比於桀。蠻貉無百官制度之費,稅薄。」《穀梁傳》亦云:「古什一而藉。」《孟子》云:「夏后氏五十而貢,殷人七十而助,周人百畝而徹,其實皆什一也。」趙岐注云:「民耕五十畝者貢上五畝,耕七十畝者以七畝助公家,耕百畝者徹取十畝以為賦,雖異名而多少同,故云皆什一也。」書傳言十一者多矣,故杜言「古者公田之法,十取其一」,謂十畝內取一。舊法既已十畝取一矣,「今又履其餘畝,更復十收其一」,乃是十取其二。故《論語》云哀公曰:「二,吾猶不足」,謂十內稅二,猶尚不足。則從此之後,遂以十二為常,故曰初。言初稅十二,自此始也。諸書皆言十一,而《周禮·載師》云凡任地「近郊十一,遠郊二十而三,甸稍縣都皆無過十二,漆材之徵二十而五」者,彼謂王畿之內所共多,故賦稅重。諸書所言十一,皆謂畿外之國。故鄭玄云:「十一而稅謂之徹。」徹,通也,為天下之通法。言天下皆十一耳,不言畿內亦十一也。《孟子》又曰:「方里為井,井九百畝。其中為公田。八家皆私百畝,同養公田。公事畢,然後敢治私事。」《漢書·食貨志》取彼意而為之文,云:「井田方一里,是為九夫。八家共之,各受私田百畝,公田十畝,是為八百八十畝,餘二十畝為廬舍。」諸儒多用彼為義。如彼所言,則家別一百一十畝,是為十外稅一也。鄭玄《詩》箋云:「井稅一夫,其田百畝。」則九而稅一,其意異於《漢書》,不以《志》為說也。又孟子對滕文公云:「請野,九一而助。國中,什一使自賦。」鄭玄《周禮·匠人》注引孟子此言,乃云「是邦國亦異外內之法」。則鄭玄以為諸侯郊外、郊內其法不同。郊內,十一使自賦其一。郊外,九而助一。是為二十而稅二。故鄭玄又云:「諸侯謂之徹者,通其率以十一為正。」言郊內郊外相通其率為十稅一也。杜今直云「十取其一」,則又異於鄭。唯謂一夫百畝,以十畝歸公,今又履其餘畝稅之,更十取一耳。「履畝」,《穀梁傳》文也。趙岐不解夏五十、殷七十之意。蓋古者人多田少,一夫唯得五十、七十畝耳。五十而貢,貢五畝。七十而助,助七畝。好惡於此。鄭注《考工記》云:「周人畿內用夏之貢法,邦國用殷之助法。」
48
冬,蝝生。螽子以冬生,遇寒而死,故不成螽。○音義蝝,悅全反,《字林》尹絹反,劉歆云「蚍蜉子也」,董仲舒云「蝗子」。
49
注「螽子」至「成螽」。○正義曰:《釋蟲》云:「草螽,負蠜。蜤螽,蜙蝑。」李巡云:「皆分別蝗子,異方之語也。」《釋蟲》又云:「蝝,蝮蜪。」李巡云:「蝮蜪,一名蝝蝝,蝗子也」。郭璞云:「蝗子未有翅者。」劉歆以為「蚍蜉有翅者」,非也。如李、郭之說,是蝝為螽子也。上云:「秋,螽」,秋而生子於地,至冬其子復生,遇寒而死,故不成災。傳稱「凡物不為災,不書」,此不為災而書之者,傳云「幸之也」。此年既饑,若使蝝早生,更為民害,則其困甚矣。喜其冬生,以為國家之幸,故喜而書之。《公羊傳》亦云:「蝝生不書,此何以書?幸之也。」
50
饑。風雨不和,五稼不豐。
51
[疏]注「風雨」至「不豐」。○正義曰:此年「秋,螽」。知不為螽而饑者,《春秋》書螽多矣,有螽之年皆不書饑。而此獨書饑,知年饑不專為螽,故云「風雨不和,五穀不豐」也。
52
十五年,春,公孫歸父會楚子于宋。終前年傳。
53
宋人使樂嬰齊告急于晉,晉侯欲救之。伯宗曰:「不可!伯宗,晉大夫。古人有言曰:『雖鞭之長,不及馬腹。』言非所擊。天方授楚,未可與爭。雖晉之彊,能違天乎?諺曰:『高下在心,度時制宜。○度,待洛反。川澤納污,受污濁。○污音烏,注同。山藪藏疾,山之有林藪,毒害者居之。○藪,素口反。
54
[疏]「川澤」至「藏疾」。○正義曰:《周禮》虞之官有大澤大藪,小澤小藪。《爾雅》十藪皆是大澤,則藪是澤類。鄭玄《周禮》注云:「澤,水所鐘也。水希曰藪。」是藪者,澤之少水之名也。川澤、山藪,相配為文者,川是流水,澤是委水,俱是水,故總云:「納汙」,言其納污濁也。山有木,藪有草,毒螫之蟲,在草在木,故俱云「藏疾」,言其藏毒害也。藪是澤類,而杜云「山之有林藪」者,藪雖澤類,傳文與山相連。藪是草木積聚之處,近山、近澤、皆得稱藪。上既有「川澤」之文,下別云「山藪」之事,此藪近山,故杜云「山之有林藪也」。劉炫以為「澤旁之藪」,以規杜氏,非也。
55
瑾瑜匿瑕,匿亦藏也。雖美玉之質,亦或居藏瑕穢。○瑾,其靳反。瑜,羊朱反。匿,女力反。
56
[疏]注「匿亦」至「瑕穢」。○正義曰:瑾、瑜,玉之美名。《聘義》曰:「瑕不掩瑜,瑜不掩瑕。」鄭玄云:「瑕,玉之病也。瑜,其中間美者,玉之性善惡不相掩。」此云「匿瑕」,似以美匿惡,故云「匿亦藏」也。言玉質雖美,亦瑕藏其中,不言瑜能掩蓋瑕也。
57
國君含垢,忍垢恥。○垢,古口反,本或作詬。音同。天之道也。晉侯恥不救宋,故伯宗為說小惡不損大德之喻。○為,於偽反。君其待之!」待楚衰。乃止。使解揚如宋,使無降楚,曰:「晉師悉起,將至矣。」鄭人囚而獻諸楚,楚子厚賂之,使反其言。反言晉不救。○解音蟹。降,戶江反。不許,三而許之。登諸樓車,使呼宋而告之。樓車,車上望櫓。○櫓音魯。遂致其君命。楚子將殺之,使與之言曰:「爾既許不穀,而反之,何故?非我無信,女則棄之,速即爾刑!」對曰:「臣聞之,君能制命為義,臣能承命為信,信載義而行之為利。謀不失利,以衛社稷,民之主也。義無二信,欲為義者,不行兩信。○女音汝,下注「而女也」同。信無二命。欲行信者,不受二命。君之賂臣,不知命也。受命以出,有死無霣,霣,廢隊也。○霣,於敏反。隊,直類反。又可賂乎?臣之許君,以成命也。成其君命。死而成命,臣之祿也。寡君有信臣,巳不廢命。下臣獲考,考成也。死,又何求?」楚子舍之以歸。
58
夏,五月,楚師將去宋。在宋積九月,不能服宋故。申犀稽首于王之馬前,曰:「毋畏知死,而不敢廢王命,王棄言焉。」王不能答。未服宋而去,故曰棄言。申叔時僕,僕,御也。曰:「築室,反耕者,宋必聽命。」從之。築室於宋,分兵歸田,示無去志。王從其言。宋人懼,使華元夜入楚師,登子反之床,起之,曰:「寡君使元以病告,兵法,因其鄉人而用之,必先知其守將左右、謁者、門者、舍人之姓名,因而利道之。華元蓋用此術,得以自通。○守,手又反。將,子匠反。道音導。曰:『敝邑易子而食,析骸以爨。爨,炊也。○析,思歷反。骸,戶皆反,本又作骨。《公羊傳》作骸,何休註云:「骸,骨也。」爨,七亂反。雖然,城下之盟,有以國斃,不能從也。寧以國斃,不從城下盟。○斃,婢世反。去我三十里,唯命是聽。』」子反懼,與之盟,而告王。退三十里,宋及楚平。華元為質。盟曰:「我無爾詐,爾無我虞。」楚不詐宋,宋不備楚。盟不書,不告。○質音致。
59
[疏]「子反懼,與之盟」。○正義曰:服虔云:「與華元私盟,許為退師,若孟任割臂與魯莊公盟。」下云「盟曰」,是兩國平後共盟,而楚人為此辭耳,非此華元、子反私盟之辭也。
60
潞子嬰兒之夫人,晉景公之姊也。酆舒為政而殺之,又傷潞子之目。酆舒,潞相。○酆,芳忠反。相,息亮反。晉侯將伐之。諸大夫皆曰:「不可。酆舒有三俊才,俊,絕異也。言有才藝勝人者三。○俊音俊。
61
[疏]注「俊絕」至「者三」。○正義曰:《辨名記》云:「五人曰茂,十人曰選,倍選曰俊,千人曰英,倍英曰賢,萬人曰桀,倍桀曰聖。」是俊為絕異之稱也。有三雋才,知其有才藝勝人者三事耳,不知三者何事也。
62
不如待後之人。」伯宗曰:「必伐之!狄有五罪,俊才雖多,何補焉?不祀,一也。耆酒,二也。棄仲章而奪黎氏地,三也。仲章,潞賢人也。黎氏,黎侯國,上黨壺關縣有黎亭。○耆,市志反。黎,禮兮反,國名。虐我伯姬,四也。傷其君目,五也。
63
[疏]「不祀」至「五也」。○正義曰:此五者,從輕至重,不祀雖為大罪,廢祀未是害物,故先言之。耆酒則廢亂政事,有害於民,故次之。棄賢人而侵鄰國,其害已大,又次之。殺夫人,傷君目,罪之大者,故後言之。棄仲章而奪黎氏地,是為二事,而并數為一者,俱是為政之惡,故并數之。奪黎氏地已盡奪之,使黎侯失位,故下云「立黎侯而還,更復其國」也。
64
怙其俊才,而不以茂德,茲益罪也。後之人,或者將敬奉德義以事神人,而申固其命,審其政令。若之何待之?不討有罪,曰『將待後,後有辭而討焉』,毋乃不可乎?夫恃才與眾,亡之道也。商紂由之,故滅由,用也。
65
[疏]「商紂由之故滅」。○正義曰:《史記·殷本紀》云:「紂賢辯捷疾,聞見甚敏,材力過人,手格猛獸。知足以拒諫,言足以飾非。矜人臣以能,高天下以聲,以為皆出己之下。」武王伐滅之,是由恃才俊故滅也。
66
天反時為災,寒暑易節。地反物為妖,群物失性。民反德為亂。亂則妖災生。故文反正為乏,文,字。
67
[疏]「天反」至「災生」。○正義曰:據其害物謂之災,言其怪異謂之妖。時由天,物在地,故屬災於天,屬妖於地。其實民有亂德,感動天地,天地為之見變,妖災因民而生,天地共為之耳,非獨天為災而地為妖。民謂人也。感動天地,皆是人君感之,非庶民也。昭七年傳曰:「國無政,不用善,則自取謫於日月之災。」言以政取謫,是其由君不由民。以民表人,故《釋例》引此即改民為人,是其民謂人也。傳言天災,地妖,民亂,歷序以尊卑為次。更言「亂則妖災生」,明妖、災由民起。妖、災亦通言耳。天雖四時,氣唯寒暑,故杜以「反時」為「寒暑易節」。物則其數無窮,故總云「群物失性」。反其常性即是妖也。《釋例》曰:「物者,雜而言之,則昆蟲草木之類也。大而言之,則歲時日月星辰之謂也。歲者,水旱饑饉也。時者,寒暑風雨雷電雪霜也。日月者,薄食夜明也。星辰者,彗孛霣錯失其次也。山崩地震者,陽伏而不能出,陰迫而不能升也。凡天反其時,地反其物,以害其物性,皆為妖災。」是言妖災皆通天地共為之也。此傳地反物者唯言妖耳。《洪範五行傳》則有妖、孽、禍、痾、眚、祥六者之名,以積漸為義。《漢書·五行志》說此六名,云:「凡草物之類謂之妖。妖猶夭胎,言尚微也。蟲豸之類謂之孽。孽則牙孽矣。及六畜,謂之禍,言其著也。及人,謂之痾。痾,病貌,言浸深也。甚則異物生,謂之眚。自外來,謂之祥。」是六名以漸為稱,唯眚、祥有外內之異耳。大旨皆是妖也。○「故文反正為乏」。○正義曰:許慎《說文序》云:「蒼頡之初作書,蓋依類象形,謂之文。其後形聲相益,謂之字。文者,物象之本。字者,孳乳而生。」是文謂之字也。制字之體,文反正為乏。服虔云:「言人反正者,皆乏絕之道也。」人反德則妖災生,妖災生則國滅亡,是乏絕之道也。
68
盡在狄矣。」晉侯從之。六月,癸卯,晉荀林父敗赤狄於曲梁。辛亥,滅潞。曲梁,今廣平曲梁縣也。書癸卯,從赴。
69
[疏]「盡在狄矣」。○正義曰:言「盡在狄矣」,則狄皆有之。其「反德為亂」,則五罪是也。天地災妖,傳不指斥,不知於時潞國有何災何妖也。
70
酆舒奔衛,衛人歸諸晉,晉人殺之。
71
王孫蘇與召氏、毛氏爭政,三人皆王卿士。使王子捷殺召戴公乃毛伯衛。王子捷即王札子。卒立召襄。襄,召戴公之子。
72
[疏]「卒立召襄」。○正義曰:卒,終也,謂後終立之,非此時即立。毛氏後亦不滅,但傳不言之耳。
73
秋,七月,秦桓公伐晉,次於輔氏。晉地。壬午,晉侯治兵于稷,以略狄土。略,取也。稷,晉地,河東聞喜縣西有稷山。壬午,七月二十九日。晉時新破狄,土地未安,權秦師之弱,故別遣魏顆距秦,而東行定狄也。○顆,苦果反。立黎侯而還。狄奪其地,故晉復立之。○復,扶又反。及雒,魏顆敗秦師于輔氏。晉侯還及雒也。雒,晉地。○雒音洛。獲杜回,秦之力人也。初,魏武子有嬖妾,無子。武子疾,命顆曰:「必嫁是!」武子,魏犨,顆之父。○嬖,必計反。疾病,則曰:「必以為殉!」及卒,顆嫁之,曰:「疾病則亂,吾從其治也。」及輔氏之役,顆見老人結草以亢杜回,亢,禦也。○殉,似俊反。本或作「必以殉」。治,直吏反,下「治命」同。亢,苦浪反。杜回躓而顛,故獲之。夜夢之曰:「餘,而所嫁婦人之父也。而,女也。○躓,陟吏反,徐又丁四反。爾用先人之治命,餘是以報。」傳舉此以示教。
74
晉侯賞桓子狄臣千室,千家。亦賞士伯以瓜衍之縣。士伯,士貞子。○瓜,古華反。衍,以善反。曰:「吾獲狄土,子之功也。微子,吾喪伯氏矣。」伯,桓子字。邲之敗,晉侯將殺林父,士伯諫而止。○喪,息浪反。羊舌職說是賞也,職,叔向父。○說音悅。向,香丈反。曰:「《周書》所謂『庸庸祗祗』者,謂此物也夫!《周書·康誥》。庸,用也。祗,敬也。物,事也。言文王能用可用,敬可敬。○夫音扶。士伯庸中行伯,言中行伯可用。君信之,亦庸士伯,此之謂明德矣。文王所以造周,不是過也。故《詩》曰:『陳錫哉周』,能施也。錫,賜也。《詩·大雅》。言文王布陳大利,以賜天下,故能載行周道,福流子孫。○施,式豉反。率是道也,其何不濟!」
75
晉侯使趙同獻狄俘于周,不敬。劉康公曰:「不及十年,原叔必有大咎,劉康公,王季子也。原叔,趙同也。○孚,芳扶反。不敬,一本作而傲。天奪之魄矣。」心之精爽,是謂魂魄。為成八年晉殺趙同傳。○魄,普白反。
76
[疏]注「心之」至「同傳」。○正義曰:「心之精爽,是謂魂魄,魂魄去之,何以能久?」昭二十五年傳文。
77
「初稅畝」,非禮也。穀出不過藉,周法:民耕百畝,公田十畝,借民力而治之,稅不過此。以豐財也。
78
「初稅」至「財也」。○正義曰:藉者,借也。民之田谷出共公者,不過取所借之田。欲以豐民之財,故不多稅也。既譏其稅畝,言「非禮」,乃舉正禮言「穀出不過藉」,則知所稅畝者,是藉外更稅。故杜氏為十一外更十取一,且以哀公之言驗之,知十二而稅自此始也。
79
「冬,蝝生,饑」。幸之也。蝝,未為災而書之者,幸其冬生,不為物害,時歲雖饑,猶喜而書之。
80
「冬,蝝生,饑。幸之也」。○正義曰:幸之者,為幸蝝冬生,不幸饑也。而傳以「饑」連「蝝生」,乃云「幸之」者,以歲饑而復有災,則民彌益其困。由饑之故,乃以為幸,故傳連饑釋之。
81

十有六年》

1
,春,王正月,晉人滅赤狄甲氏及留籲。甲氏、留籲,赤狄別種。晉既滅潞氏,今又并盡其餘黨。士會稱人,從告。○吁,況于反。種,章勇反。并,必政反,一音如字。
2
夏,成周宣榭火。傳例曰:「人火之也。」成周,洛陽。宣榭,講武屋,別在洛陽者。《爾雅》曰「無室曰榭」,謂屋歇前。○榭本又作謝,音同。
3
[疏]注「傳例」至「歇前」。○正義曰:《楚語》云:「先王之為臺榭也,榭不過講軍實,臺不過望氛祥。」知榭是講武屋也。名之曰宣,則其義未聞。服虔云「宣揚威武之處」,義或當然也。成周,周之下都。此榭別在洛陽,講習武事則往就之。《爾雅·釋宮》云「無室曰榭」,又云:「闍謂之臺,有木者謂之榭。」李巡曰:「臺,積土為之,所以觀望。臺上有屋謂之榭。」則榭是臺上之屋,居臺而臨觀講武,故無室而歇前。歇前者,無壁也,如今廳是也。《公羊》以為「宣宮之榭」,謂宣王之廟也。以其中興,其廟不毀。與《左氏》異也。
4
秋,郯伯姬來歸。
5
冬,大有年。無傳。○郯音談。
6
十六年,春,晉士會帥師滅赤狄甲氏及留吁、鐸辰,鐸辰不書,留吁之屬。○鐸,待洛反。三月,獻狄俘。于王也。晉侯請于王。戊申,以黻冕命士會將中軍,且為大傅。代林父將中軍,且加以大傅之官。黻冕,命卿之服。大傅,孤卿。○黻音弗。將,子匠反。大音泰,注同。
7
[疏]注「代林」至「孤卿」。○正義曰:晉之中軍之將,執政之上卿也。大傅又尊於上卿。且加大傅,以褒顯之禮命臣者,皆賜之以服,使服而受命。傳言「以黻冕」者,黻冕是命孤卿之服,故以之命士會也。《論語》稱「禹惡衣服而致美乎黻冕」,鄭玄云:「黻,祭服之衣。冕,其冠也」。此云「黻冕」,亦當然也。黻,蔽膝也。祭服謂之黻。其他服謂之韠。俱以韋為之,制同而色異。韠,各從裳色。黻,則其色皆赤,尊卑以深淺為異。天子純朱,諸侯黃朱,大夫赤而已。大夫以上,冕服悉皆有黻,故禹言黻冕,此亦云黻冕。但冕服自有尊卑耳。《周禮·司服》:「孤之服,自希冕而下。」此士會黻冕,當是希冕也。天子大傅,三公之官也。諸侯大傅,孤卿之官也。《周禮·典命》云:「公之孤四命。」鄭眾云:「九命上公得置孤卿一人。」春秋時晉為霸,王侯亦置孤卿。文六年有大傅陽子,大師賈佗,則晉嘗置二孤。
8
於是晉國之盜逃奔于秦。羊舌職曰:「吾聞之:『禹稱善人,稱,舉也。不善人遠。』此之謂也夫!《詩》曰:『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善人在上也。言善人居位,則無不戒懼。○遠,于萬反。夫音扶。兢,居陵反,本亦作矜。善人在上,則國無幸民。諺曰:『民之多幸,國之不幸也。』是無善人之謂也。」○諺音彥。
9
「夏,成周宣榭火」,人火之也。凡火,人火曰火,天火曰災。
10
[疏]「凡火」至「曰災」。○正義曰:人火,從人而起,人失火而為害。本其火之所來,故指火體而謂之為火。天火,則自然而起,不能本其火體,故以其所害言之,謂之為災。聖人重天變,故異其名。《春秋》天變多矣,唯此言火耳。
11
「秋,郯伯姬來歸」,出也。
12
為毛、召之難故,王室復亂。毛、召難在前年。○為,於偽反。難,乃旦反,注同。復,扶又反。王孫蘇奔晉,晉人復之。毛、召之黨,欲討蘇氏,故出奔。
13
冬,晉侯使士會平王室。定王享之,原襄公相禮。原襄公周大夫。相,佐也。○相,息亮反,注同。殽烝。烝,升也。升殽於俎。○殽,戶交反。烝,之承反。
14
[疏]注「烝,升也,升殽於俎」。○正義曰:禮,升殽於俎皆謂之烝,故烝為升也。鄭玄《詩》箋云:「凡非穀而食之曰殽。」則殽是可食之名。切肉為殽,乃升於俎,故謂之殽烝。
15
武子私問其故。享當體薦而殽烝,故怪問之。武,士會謚;季,其字。
16
[疏]注「享當」至「其字」。○正義曰:若公侯來朝,王為設享,則當有體薦。薦其半體,亦謂之房烝。武子謂巳被王享,亦當房烝,今乃殽烝,故怪而問之。
17
王聞之,召武子曰:「季氏,而弗聞乎?王享有體薦,享則半解其體而薦之,所以示共儉。
18
[疏]注「享則」至「共儉」。○正義曰:王為公侯設享,則半解其體而薦之。為不食,故不解折,所以示其儉也。「示其儉」與下「示慈惠」,成十二年傳文。
19
宴有折俎。體解節折,升之於俎,物皆可食,所以示慈惠也。○折,之設反,注同。
20
[疏]注「體解」至「惠也」。○正義曰:王為公侯設宴禮,體解節折,升之於俎,即殽烝是也。其物解折,使皆可食,共食啖之,所以示慈惠也。其宴飲殽烝,其數無文若祭祀體解,案《特牲饋食禮》有九體:則肩一、臂二、臑三、肫四、胳五、正脊六、橫脊七、長脅八、短脅九。此謂士禮也。若大夫禮,則十一體,加脡脊、代脅。其諸侯天子無文,或同十一。
21
公當享,卿當宴,王室之禮也。」公謂諸侯。
22
[疏]注「公謂諸侯」。○正義曰:五等諸侯總名為公,故云「公謂諸侯」。言諸侯親來,則為之設享,又設燕也。厚用體薦,燕用折俎。若使卿來,雖為設享,仍用公之燕法,亦用折俎,是王室待賓之禮也。《周語》說此甚詳:「王召士季曰:子弗聞乎?禘郊之事,則有全烝。王公立飫,則有房烝。親戚宴享,則有殽烝。」今「叔父使士季實來」,「唯是先王之宴禮,欲以貽爾」。「體解節折,而共飲食之。於是乎有折俎」,「以示容合好」,「將安用全烝?」注《國語》者皆云,禘祭宗廟,郊祭天地,則有全其牲體而升於俎,謂之全烝。王公立飫,即享禮也。禮之立成者名為飫。半解其體而升於俎,謂之房烝。傳言體薦,即房烝也。親戚宴享,則宴享禮同,皆體解節折,乃升於俎,謂之殽烝。此傳略而為文,猶是彼意,故注皆取彼解之。
23
武子歸而講求典禮,以脩晉國之法。傳言典禮之廢久。
24
十有七年,春,王正月。庚子,許男錫我卒。無傳。再與文同盟。
25
[疏]注「再與文同盟」。○正義曰:錫我以文六年即位,七年盟于扈,十四年於新城,魯、許俱在,是再同盟也。
26
丁未,蔡侯申卒。無傳。未同盟而赴以名。丁未,二月四日。
27
夏,葬許昭公。無傳。葬蔡文公。無傳。
28
六月,癸卯,日有食之。無傳。不書朔,官失之。
29
己未,公會晉侯、衛侯、曹伯、邾子,同盟于斷道。斷道,晉地。○斷,直管反,一音短。
30
秋,公至自會。無傳。
31
冬,十有一月,壬午,公弟叔肸卒。傳例曰:公母弟。○肸,許乙反。
32
十七年,春,晉侯使郤克徵會於齊。征,召也。欲為斷道會。齊頃公帷婦人,使觀之。郤子登,婦人笑於房。跛而登階,故笑之。○頃音傾。跛,波可反。
33
[疏]注「跛而登階」。○正義曰:沈氏引《穀梁傳》云:「魯行父禿,晉郤克跛,衛孫良夫眇,曹公子首人區,故婦人笑之。」是以知郤克跛也。《穀梁傳》定本作「郤克眇,衛孫良夫跛」。
34
獻子怒,出而誓曰:「所不此報,無能涉河!」不復度河而東。○復,扶又反。獻子先歸,使欒京廬待命于齊,曰:「不得齊事,無復命矣。」欒京廬,郤克之介,使得齊之罪乃復命。○廬音盧,又力於反。郤子至,請伐齊,晉侯弗許。請以其私屬,又弗許。私屬,家眾也。為成二年戰于鞍傳。○鞍音安。齊侯使高固、晏弱、蔡朝、南郭偃會。晏弱,桓子。○朝,如字。及斂盂,高固逃歸。聞郤克怒故。○斂,徐音廉,一音力漸反。盂音於。夏,會于斷道,討貳也。盟于卷楚,卷楚即斷道。○卷音權,一音居免反。辭齊人。晉人執晏弱于野王,執蔡朝于原,執南郭偃于溫。執三子不書,非卿。野王,縣,今屬河內。苗賁皇使,見晏桓子。賁皇,楚鬥椒之子,楚滅鬪氏而奔晉,食邑于苗地。晏弱時在野王,故因使而見之。○賁,扶云反。使,所吏反。注及下同。歸,言於晉侯曰:「夫晏子何罪?昔者諸侯事吾先君,皆如不逮,言汲汲也。○逮音代,或大計反。汲音急。舉言群臣不信,諸侯皆有貳志。舉亦皆也。齊君恐不得禮,不見禮待。故不出,而使四子來。左右或沮之,沮,止也。○沮,在呂反。曰:『君不出,必執吾使。』故高子及斂盂而逃。夫三子者曰:『若絕君好,寧歸死焉!』為是犯難而來。吾若善逆彼,彼齊三入。○好,呼報反。為,于偽反。難,乃旦反。以懷來者。吾又執之,以信齊沮,吾不既過矣乎?過而不改,而又久之,以成其悔,何利之有焉?使反者得辭,反者高固,謂得不當來之辭。
35
[疏]「以信齊沮」。○正義曰:使沮者之言信也。○「而又」至「有焉」。○正義曰:晏桓子等懼晉之命,不得巳而來,恨齊侯之使也。今晉不以禮待之,而又久執之,以成其悔恨。言本恨齊,今又恨晉。齊侯見晉如此,將有背晉之心。齊若叛晉,何利之有?言此者,勸晉侯免之耳。
36
而害來者,以懼諸侯,將焉用之?」晉人緩之,逸。緩,不拘執,使得逃去也。傳言晉不能修禮,諸侯所以貳。○焉,於虔反。拘,九于反。
37
秋,八月,晉師還。
38
范武子將老,老,致仕。初受隨,故曰隨武子,後更受范,復為范武子。○復,扶又反。召文子曰:「燮乎!吾聞之,喜怒以類者鮮,文子,士會之子,燮,其名。○燮,素協反。鮮,息淺反。易者實多。易,遷怒也。《詩》曰:『君子如怒,亂庶遄沮;君子如祉,亂庶遄巳。』《詩·小雅》也。遄,速也。沮,止也。祉,福也。○遄,市專反。祉音恥。君子之喜怒,以巳亂也。弗巳者,必益之。郤子其或者欲巳亂於齊乎?不然,餘懼其益之也。餘將老,使郤子逞其志,庶有豸乎!豸,解也。欲使郤子從政,快志以止亂。○豸,本又作鳩,直是反;或音居牛反,非也。解音蟹,此訓見《方言》。
39
[疏]注「豸,解也」。○正義曰:《方言》文。
40
爾從二三子,唯敬!」二三子,晉諸大夫。乃請老。郤獻子為政。
41
「冬,公弟叔肸卒」,公母弟也。凡大子之母弟,公在曰公子,不在曰弟。以兄為尊。凡稱弟,皆母弟也。此策書之通例也。庶弟不得稱公弟,而母弟或稱公子。若嘉好之事,則仍舊史之文。惟相殺害,然後據例以示義。所以篤親親之恩,崇友于之好,《釋例》論之備矣。○好,呼報反。
42
[疏]「凡大」至「弟也」。○正義曰:此例再言「凡」者,前「凡」明稱母弟之人,適子及妾子之等;後「凡」明策書稱弟者,皆母弟之義。公之母弟見經者,鄭段、魯公子友、衛叔武實母弟而不稱弟。陳公子招,昭元年稱公子,八年稱弟。《釋例》曰:「母弟之寵,異於眾弟,蓋緣自然之情,以養母氏之志。公在雖俱稱公子,其兄為君,則特稱弟。殊而異之,親而睦之。既以隆友于之恩,亦以獎為人弟之敬,成相親之益也。通庶子為君,故不言夫人之子,而曰母弟。母弟之見於經者二十,而傳之所發,六條而已。凡稱弟皆母弟,此策書之通例也。庶弟不得稱弟,而母弟得稱公子,故傳之所發,隨而釋之。諸稱弟者,不言皆必稱弟也。秦伯之弟針適晉,女叔齊曰『秦公子必歸』。此公子亦國之常言,得兩通之證也。仲尼因母弟之例,據例以興義。鄭伯懷害弟之心,天王縱群臣以殺其弟,夫子探書其志,故顯稱二兄以首惡。佞夫稱弟,不聞反謀也。鄭段去弟,身為謀首也。然則兄而害弟,稱弟以章兄罪;弟又害兄,則去弟以罪弟身也。推此以觀其餘,秦伯之弟鍼,陳侯之弟黃,衛侯之弟鱄出奔,皆是兄害其弟也。秦伯有千乘之國,而不能容其母弟,傳曰『罪秦伯』。歸罪秦伯,則針罪輕也。陳侯不能制禦臣下,使逐其弟,傳曰『非罪』。非黃之罪,則罪在陳侯。此互舉之文也。至於陳招殺兄之子,宋辰率群卿以背宗國,披大邑以成叛逆,然不推刃於其兄,故以首惡,稱弟稱名,從兩下相殺也。統論其義,兄弟二人交相殺害,各有曲直,存弟則示兄曲也。鄭伯既云失教,若依例存弟,則嫌善段,故特去弟,兩見其義也。若夫朝聘盟會嘉好之事,此乃兄弟之篤睦,非義例之所興,故仍舊史之策,或稱弟,或稱公子。踐土之盟,叔武不稱弟,此其義也。莒拿非卿,非卿則不應書,今嘉獲,故特書。特書猶不稱弟,明諸書弟者皆卿也。」「先儒說母弟,善惡褒貶既多相錯涉」,「又云稱弟皆謂公子,不為大夫者,得以君為尊。案傳莒拿非卿,乃法所不書,書而不言弟,非得以君為尊也。凡聘享嘉好之事,於是使卿,故夷仲年之聘,皆以卿稱弟而行。此例所謂兄稱弟皆母弟。《左傳》明文而自違之。潁氏又曰:臣無竟外之交,故云弟以貶季友,子招樂憂,故去弟以懲過。鄭段去弟,唯以名通,故謂之貶。今此二人皆稱公子。公子者,名號之美稱,又非貶所也。」劉炫云:「再言『凡』者,前『凡』據適妻子為文,後『凡』嫌妾子為君,母弟不得稱弟,故更言『凡』也。」
43
十有八年,春,晉侯、世子臧伐齊。○臧,子郎反。
44
公伐杞。無傳。
45
夏,四月。
46
秋,七月,邾人戕鄫子于鄫。傳例曰:「自外曰戕。」邾大夫就鄫殺鄫子。○戕,在良反,徐又在精反。鄫,才陵反。
47
[疏]注「傳例」至「鄫子」。○正義曰:杜以會盟之例卿則書名氏,大夫則稱人,此稱邾人,故云邾大夫耳。賈逵亦云「邾使大夫往殘賊之」。
48
甲戌,楚子旅卒。未同盟而赴以名。吳、楚之葬,僭而不典,故絕而不書,同之夷蠻,以懲求名之偽。○僣,子念反。懲,直升反,止也,又作征,如字,明也。
49
[疏]注「未同」至「之偽」。○正義曰:諸侯之葬,魯不會則不書。知吳楚之葬為僣不書者,襄二十九年傳稱葬楚康王,公親送葬,經亦不書,故知其不為魯不會也。《禮·坊記》曰:「天無二日,國無二王」,「示民有君臣之別。《春秋》不稱楚、越之王喪」,「恐民之惑也」。鄭玄云:「楚、越之君僭號稱王,不稱其喪,謂不書葬也。《公羊傳》曰:『吳楚之君不書葬,辟其號也。』」闢其號者,五等諸侯死則稱爵書卒,及葬,則從彼臣子之辭,皆稱為公。若書楚葬,亦宜從彼所稱,當云葬楚莊王。以此僭而不典,不得稱王,故遂絕之而不書其葬,同之蠻夷。言其不足紀錄,以懲創自求名號之偽。同之蠻夷者,蠻夷卒亦不書,言其不書似之也。
50
公孫歸父如晉。
51
冬,十月,壬戌,公薨于路寢。
52
歸父還自晉,至笙,遂奔齊。大夫還,不書,《春秋》之常也。今書歸父還奔,善其能以禮退。不書族者,非常所及。今特書,略之。笙,魯竟也,故不言出。○笙音生,徐又敕貞反,云「本又作檉,亦作朾」。案徐後音,是依二傳文。竟音境。
53
十八年,春,晉侯、大子臧伐齊,至于陽谷。齊侯會晉侯盟於繒,以公子彊為質於晉。晉師還,蔡朝、南郭偃逃歸。晉既與齊盟,守者解緩,故得逃。○繒,才陵反。質音致。解,佳買反。
54
夏,公使如楚乞師,欲以伐齊。公不事齊,齊與晉盟,故懼而乞師于楚。不書,微者行。
55
秋,邾人戕鄫子于鄫。凡自虐其君曰弒,自外曰戕。弒、戕皆殺也,所以別內外之名。弒者,積微而起所以相測量,非一朝一夕之漸。戕者,卒暴之名。○弒音試,注同。弒字從式,殺字從殳,他皆放此。別,彼列反。一朝,如字。卒,寸忽反。
56
[疏]注「弒戕」至「之名」。○正義曰:弒者,試也,言臣下伺候間隙,試犯其君。戕者,殘也。言外人卒暴而來,殘賊殺害也。弒、戕皆是殺也,所以別內外之名耳。《釋例》曰:「列國之君,而受害於臣子,其所由者積微而起,所以相測量,非一朝一夕之漸,故改殺為弒。戕者,卒暴之名。有國之君當重門設險,而輕近暴客,變起倉卒,亦因事而見戒也。臣弒其君,子弒其父,世之惡逆,君子難言。故《春秋》諸自內虐其君者,通以弒為文也。《春秋》弒君多矣,其戕唯此一事。自弒其君,足明無道,臣罪之例。戕者,外人所殺,為無防被害,皆是君自招之;縱使君或無道,其惡不加外國,不得從弒君之例也。若戰死則書滅。此謂在國見殺耳。」
57
楚莊王卒,楚師不出。既而用晉師,成二年戰于鞍是。楚於是乎有蜀之役。在成二年冬。蜀,魯地,泰山博縣西北有蜀亭。
58
公孫歸父以襄仲之立公也,有寵。歸父,襄仲子。欲去三桓,以張公室。時三桓強,公室弱,故欲去之,以張大公室。○去,起呂反,下注「將去」並同。張,如字,一音陟亮反。與公謀而聘于晉,欲以晉人去之。冬,公薨。季文子言於朝曰:「使我殺適立庶,以失大援者,仲也夫。」適謂子惡,齊外甥,襄仲殺之而立宣公。南通於楚,既不能固,又不能堅事齊、晉,故云失大援也。○適,丁歷反,注同。援,於眷反。夫音扶。臧宣叔怒曰:「當其時不能治也,後之人何罪?子欲去之,許請去之。」宣叔,文仲子,武仲父,許,其名也。時為司寇,主行刑。言子自以歸父害己,欲去者,許請為子去。○請為,於偽反。遂逐東門氏。襄仲居東門,故曰東門氏。子家還,及笙,子家,歸父字。壇帷,復命於介。除地為壇而張帷。介,副也,將去,使介反命於君。○壇音善。介音界。
59
[疏]「復命於介」。○正義曰:《聘禮》復命之禮云:「公南鄉」,「使者執圭」,「反命曰:以君命聘於某君,某君受幣於某宮。某君再拜,以享某君,某君再拜」。「若聘君薨於後」,「歸,執圭,復命於殯。升自西階,不升堂。子即位,不哭。辯復命,如聘,子臣皆哭。與介入,北鄉哭,出袒括發。入門右,即位踴」。是君之存亡皆有復命之禮。今身將出奔,不得親自復命,故立介於位。介當南面,歸父於介前,北面執圭復命。既復命之後,北面哭。乃退,括發訖,前即位,北面哭,三踴而出。以復命之語語介,使知令介以此言告於殯也。
60
既復命,袒、括發,以麻為發。○袒音但。括,古活反。即位哭,三踴而出。依在國喪禮設哭位,公薨故。遂奔齊。書曰:「歸父還自晉。」善之也。
URN: ctp:ws78051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