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六十哀十六年,盡二十七年

《卷六十哀十六年,盡二十七年》[View] [Edit] [History]

1
十有六年,春,王正月,已卯,世子蒯聵自戚入于衛。衛侯輒來奔。書此春,皆從告。
2
二月,衛子還成出奔宋。即瞞成。○還音旋。
3
夏,四月,己丑,孔丘卒。仲尼既告老去位,猶書「卒」者,魯之君臣,宗其聖德,殊而異之。魯襄二十二年生,至今七十三也。四月十八日,乙丑,無己丑。己丑,五月十二日。日月必有誤。○「孔子卒」。孔子作《春秋》,終于「獲麟」之一句,《公羊》、《穀梁》經是也。弟子欲記聖師之卒,故採《魯史記》以續夫子之經,而終于此。丘明因隨而作傳,終於哀公。從此已下,無復經矣。魯襄二十二年生,至今七十三也。本或作「魯襄二十三年生,至今七十二」,則與《史記·孔子世家》異,此本非也。
4
[疏]注「仲尼」至「有誤」。○正義曰:魯臣見為卿,乃書其卒。致事而卒,猶尚不書,仲尼書「卒」者,魯之君臣,宗其聖德,殊而異之,故特命史官使書其卒耳。《孔子世家》云「魯襄公二十二年而孔子生」。孔子年七十三,以魯哀公十六年四月己丑卒。杜自以《長歷》校之,四月十八日有乙丑,無己丑。己丑乃是五月十二日也。日月必有誤者。劉炫云:「《春秋》之例,卿乃書卒,縱令仲尼不告老,例不合書。而杜云,『告老去位,猶書卒』,非也。」今知不然者,案《周禮·典命》云,公侯伯之卿三命,大夫再命。仲尼為魯大夫,夾谷之會攝相事。十一年傳云「子為國老」,是大夫尊者,則二命以上,準例合書,故杜為此注。或可杜為抑揚之辭,以為仲尼縱未去位,例不合書,告老去位,猶書卒者,欲明魯之君臣宗其聖德之甚。劉不尋杜旨,以為例不合書而規杜過,非也。
5
十六年,春,瞞成、褚師比出奔宋。欲伐莊公,不果而奔。衛侯使鄢武子告于周,武子,衛大夫肸也。○鄢,於虔反。肸,許乙反。曰:「蒯聵得罪於君父君母,逋竄于晉。晉以王室之故,不棄兄弟,置諸河上。河上,戚也。○逋,布吳反。竄,七亂反。置,之豉反。天誘其衷,獲嗣守封焉。使下臣肸敢告執事。」王使單平公對曰:「肸以嘉命來告余一人。往謂叔父,余嘉乃成世,復爾祿次,敬之哉!繼父之世,還居君之祿次。○衷音忠。單音善。「余嘉乃成世」,絕句。方天之休,言天方授爾以休。○休,音許虯反,注及下同,美也。弗敬弗休,悔其可追!」傳終蒯聵之事。夏,四月,己丑,孔丘卒。公誄之曰:「旻天不吊,不憖遺一老。俾屏余一人以在位,仁覆閔下,故稱旻天。弔,至也。憖,且也。俾,使也。屏,蔽也。○誄,力軌反。《說文》云「謚也」。旻,亡巾反。吊,如字,又音的。憖,魚覲反。俾,必爾反。屏,必領反。煢煢余在疚。嗚呼哀哉!尼父,無自律。」疚,病也。律,法也。言喪尼父無以自為法。○煢,求營反。疚,久又反。父音甫。喪,息浪反。
6
[疏]「公誅」至「自律」。○正義曰:《周禮·大祝》掌「作六辭以通上下親疏遠近」。「六曰誄」。鄭眾曰:「誄謂積累生時德行,以賜之命主為其辭。」即引此傳,是為賜命之辭也。鄭玄《禮記注》云:「誄,累也。累列生時行迹,讀之以作謚。」此傳唯說誄辭,不言作謚,傳記群書皆不載孔子之謚,蓋唯累其美行,示己傷悼之情而賜之命耳,不為之謚,故書傳無稱焉。至漢王莽輔政,尊尚儒術,封孔子後為褒成侯,追謚孔子為褒成宣尼君,明是舊無謚也。鄭玄《禮注》云:「尼父,因且字以為之謚。」謂謚孔子為尼父。鄭玄錯讀《左傳》,云以字為謚,遂復妄為此解。
7
子贛曰:「君其不沒於魯乎!夫子之言曰:『禮失則昏,名失則愆。』失志為昏,失所為愆。生不能用,死而誄之,非禮也。稱一人,非名也。天子稱一人,非諸侯之名。○愆,起虔反。君兩失之。」
8
六月,衛侯飲孔悝酒于平陽,東郡燕縣東北有平陽亭。○飲,於鴆反。重酬之,大夫皆有納焉。納財賄也。醉而送之,夜半而遣之。夜遣者,慚負孔悝,不欲令人見。○令,力呈反。載伯姬於平陽而行。載其母俱去。及西門,平陽門。使貳車反示石於西圃。使副車還取廟主。西圃,孔氏廟所在。示石,藏主石函。○示石音石。圃,布五反。函音咸。
9
[疏]注「使副」至「石函」。○正義曰:《少牢饋食》大夫之祭禮,其祭無主。鄭玄《蔡法》注云:「惟天子諸侯有主禘祫。大夫不禘祫,無主耳。」今孔悝得有主者,當特僭為之,非禮也。鄭玄駮《異義》云:「大夫無主,孔悝之反示石,所出公之主耳。」案:孔氏,姞姓。春秋時,國唯南燕為姞姓耳。孔氏仕于衛朝,已歷多世,不知本出何國,安得有所出公之主也?知是僭為之耳。
10
子伯季子初為孔氏臣,新登于公。升為大夫。請追之,遇載示石者,殺而乘其車。子伯殺載示石者。許公為反示石,孔悝怪載示石者久不來,使公為反逆之。○許公為,如字,人姓名。反,本亦作「返」,音同。遇之,曰:「與不仁人爭,明無不勝。」不仁人,謂子伯季子也。明無不勝,言必勝。○爭,爭鬥之爭。必使先射,射三發,皆遠許為。許為射之,殪。傳言子伯不仁,所以死也。○射,食亦反,下同。發,如字,一音廢。遠,于萬反。殪,於計反。或以其車從,從公為。○從,才用反,又如字,注同。得示石於橐中。孔悝出奔宋。○橐音托。
11
楚大子建之遇讒也,自城父奔宋。在昭十九年。○城父,音甫。又辟華氏之亂於鄭,在昭二十年。○華,戶化反。鄭人甚善之。又適晉,與晉人謀襲鄭,乃求復焉。鄭人復之如初。晉人使諜於子木,請行而期焉。請行襲鄭之期。子木,即建也。○諜,徒協反。子木暴虐於其私邑,邑人訴之。鄭人省之,得晉諜焉。遂殺子木。其子曰勝,在吳。子西欲召之。葉公曰:「吾聞勝也,詐而亂,無乃害乎?」葉公子高,沈諸梁也。○葉,始涉反。子西曰:「吾聞勝也,信而勇,不為不利,舍諸邊竟,使衛藩焉。」使為藩屏之衛。○竟音境,下同。藩,方元反,注同。葉公曰:「周仁之謂信,周,親也。率義之謂勇。率,行也。吾聞勝也,好復言,言之所許,必欲復行之,不顧道理。○好,呼報反。而求死士,殆有私乎?私謀復讎。復言,非信也。期死,非勇也。期,必也。子必悔之。」弗從。召之,使處吳竟,為白公。白,楚邑也。汝陰褒信縣西南有白亭。請伐鄭。子西曰:「楚未節也。言楚國新復,政令猶未得節制。不然,吾不忘也。」他日,又請,許之。未起師,晉人伐鄭,楚救之,與之盟。勝怒曰:「鄭人在此,讎不遠矣。」比子西于鄭人。勝自厲劍,子期之子平見之,曰:「王孫何自厲也?」曰:「勝以直聞,不告女,庸為直乎?將以殺爾父。」平以告子西。子西曰:「勝如卵,余翼而長之。以鳥為喻。○女音汝。卵,來管反。長,丁丈反。楚國第,用士之次第。○第,大細反。我死,令尹、司馬,非勝而誰?」勝聞之,曰:「令尹之狂也,得死,乃非我。」言我必殺之。若得自死,我乃不復成人。○復,扶又反。子西不悛。勝謂石乞石乞,勝之徒。○悛,七全反。曰:「王與二卿士,二卿士,子西、子期。皆五百人當之,則可矣。」乞曰:「不可得也。」五百人不可得。曰:「巿南有熊宜僚者,若得之,可以當五百人矣。」乃從白公而見之,與之言,說。告之故,辭。告欲作亂,宜僚辭距之。○熊音雄。宜僚者,本或作熊相宜僚。相,息亮反。說音悅。承之以劍,不動。拔劍指其喉。○喉音侯。勝曰:「不為利諂,不為威惕,不洩人言以求媚者,去之。」吳人伐慎,白公敗之。汝陰慎縣也。○不為,於偽反,下同。諂,敕檢反。惕,他歷反。洩,息列反,又以制反。
12
[疏]「勝曰」至「去之」。○正義曰:白公告之,知必許其爵位,而宜僚辭,是不為利而諂也。承之以劍,欲刺殺之,而宜僚不動。是不為威而懼也。如此之人,必不是漏洩人言以求媚者也。言其必不洩己謀,故舍而去之。
13
請以戰備獻,與吳戰之所得鎧杖兵器,皆備而獻之,欲因以為亂。○鎧,苦代反。杖,直亮反。
14
[疏]「與吳」至「為亂」。○正義曰:服虔云,欲陳士卒甲兵如與吳戰時所入獻捷。杜以陳列甲兵士卒以入王宮,人情所不許,豈當時肯聽之?故以為戰時所得鎧杖兵器,皆備具獻之。所得既多,欲因獻用之以作亂。
15
許之。遂作亂。秋,七月,殺子西、子期于朝,而劫惠王。子西以袂掩面而死。慚於葉公。○劫,居業反。袂,彌世反。子期曰:「昔者吾以力事君,不可以弗終。」抉豫章以殺人而後死。以效其多力。豫章,大木。○抉,鳥穴反。石乞曰:「焚庫弒王,不然不濟。」白公曰:「不可。殺王不祥,焚庫無聚,將何以守矣?」乞曰:「有楚國而治其民,以敬事神,可以得祥,且有聚矣,何患?」弗從。葉公在蔡,蔡遷州來,楚并其地。○聚,才住反,下同。方城之外皆曰:「可以入矣。」子高曰:「吾聞之,以險徼幸者,其求無饜,偏重必離。」險,猶惡也。所求無饜,則不安。譬如物偏重則離敗,欲須具斃而討之。○徼,古堯反。饜,於艷反。聞其殺齊管脩也,而後入。管脩,楚賢大夫,故齊管仲之後。聞其殺賢,知其可討。曰公欲以子閭為王,子閭,平王子啟,五辭王者。子閭不可,遂劫以兵。子閭曰:「王孫若安靖楚國,匡正王室,而後庇焉,啟之願也,敢不聽從?若將專利,以傾王室,不顧楚國,有死不能。」不能從。○庇,必利反,又音秘。遂殺之,而以王如高府,高府,楚別府。石乞尹門。為門尹。圉公陽穴宮,負王以如昭夫人之宮。公陽,楚大夫。昭夫人,王母,越女。○圉,魚呂反。葉公亦至,及北門,或遇之,曰:「君胡不胄?國人望君如望慈父母焉。盜賊之矢若傷君,是絕民望也。若之何不胄?」乃胄而進。又遇一人曰:「君胡胄?國人望君如望歲焉,歲,年穀也。○胄,直又反。日日以幾。冀君來。○幾音冀。本或作冀。若見君面,是得艾也。艾,安也。○艾,魚廢反,一音五蓋反。民知不死,其亦夫有奮心,猶將旌君以徇於國,旌,表也。○夫,方于反,或音扶。奮,方問反。旌音精。徇,似俊反。而又掩面以絕民望,不亦甚乎?」乃免胄而進。言葉公得民心。遇箴尹固,帥其屬將與白公。欲與白公並。○箴,之材反。子高曰:「微二子者,楚不國矣。二子,子西、子期也。柏舉之敗,二子功多。棄德從賊,其可保乎?」乃從葉公。使與國人以攻白公,白公奔山而縊。其徒微之。微,匿也。○「使與國人」,與,羊汝反,一本作「使興國人」,如字,興謂興廢也。縊,一賜反。微,如字,匿也。《爾雅》云:「匿,微也。」匿,女力反。
16
[疏]注「微匿也」。○正義曰:《釋詁》云「匿,微也」。舍人曰:「匿,藏之微也。」郭璞曰:「微,謂逃藏也。《左傳》曰:『其微之』是也。」
17
生拘石乞,而問白公之死焉。對曰:「余知其死所,而長者使餘勿言。」長者,謂白公也。○拘音俱。長,丁丈反,注同。曰:「不言將烹。」乞曰:「此事也,克則為卿,不克則烹,固其所也。何害?」乃烹石乞。王孫燕奔頯黃氏。燕,勝弟。頯黃,吳地。○烹,普庚反。燕,烏賢反,又烏練反。頯,求龜反,舊求悲反。沈諸梁兼二事,二事,令尹、司馬。國寧,寧,安也。乃使寧為令尹,子西之子,子國也。使寬為司馬,子期之子。而老於葉。傳終言之。○葉,始涉反。
18
衛侯占夢嬖人,以能占夢見愛。○嬖,必計反。求酒於大叔僖子,僖子,大叔遺。○大叔,音泰。不得,與卜人比,而告公曰:「君有大臣在西南隅,弗去,懼害。」託占卜夢而言。○比,毗志反。去,起呂反。乃逐大叔遺。遺奔晉。
19
衛侯謂渾良夫曰:「吾繼先君,而不得其器,若之何?」國之寶器,輒皆將去。良夫代執火者而言,將密謀,屏左右。曰:「疾與亡君,皆君之子也。召之而擇材焉,可也。召輒。若不材,器可得也。」輒若不材,可廢其身,因得其器。豎告大子。大子疾。大子使五人輿豭從己,劫公而強盟之。盟求必立已。○豭音加。強,其丈反。且請殺良夫。公曰:「其盟免三死。」盟在十五年。曰:「請三之後,有罪殺之。」公曰:「諾哉!」
20
十七年,春,衛侯為虎幄於藉圃,於田藉之圃,新造幄幕,皆以虎獸為飾。○幄,於角反。幕,武博反。成,求令名者,而與之始食焉。大子請使良夫。以良夫應為令名。○「成」,絕句。「求令名者」,絕句。應,應對之應。良夫乘衷甸兩牡,衷甸,一轅,卿車。○「乘衷甸」,時證反。《說文》作「佃」,云:「中也。《春秋》『乘中佃』,一轅車也。」牡茂后反。
21
[疏]注「中甸一轅卿車」。○正義曰:甸,即乘也。四丘為甸,出車一乘,故以甸為名。是古者乘甸同也。衛侯本許良夫服冕乘軒,則衛侯既入,良為大夫矣。傳特言「乘衷甸兩牡」,則良夫不合乘之,故知為卿車也。兵車一轅,而二馬夾之,其外更有二驂,是為四馬。今止乘兩牡,而謂之衷乘者,衷,中也。蓋以四馬為上乘,兩馬為中乘。大事駕四,小事駕二,為等差故也。知大事駕四者,《異義》「古《毛詩》」說,天子之大夫皆駕四,故《詩》云「四牡騑騑,周道倭遲」是也。如今乘輿有大駕、中駕、小駕,為行之等差也。其諸侯大夫士唯駕二無四。二十七年,陳成子以「乘車兩馬」賜顏涿聚之子。《士喪禮》云「賵以兩馬」,是唯得駕兩,無上乘也。下文大子數之三罪,衷甸不在其數,而傳言之者,積其奢僣多也。
22
紫衣狐裘,紫衣,君服。
23
[疏]注「紫衣君服」。○正義曰:賈逵云然,杜從之。紫衣為君服,禮無明文,要此云「紫衣」,言良夫不合服之。《玉藻》云:「玄冠紫緌,自魯桓公始也。」鄭玄云:「蓋僭宋王者之後服也。」《管子》稱齊桓好服紫衣,齊人尚之,五素而易一紫。孔子云:「惡紫之奪朱。」蓋當時人主好服紫衣,君既服紫,則臣不得僭。今傳言紫衣為良夫之罪,明紫是君服,良夫僭之,故言「紫衣君服」也。大夫狐裘非僭,言之者,為袒裘張本。
24
至,袒裘,不釋劍而食。食而熱,故偏袒,亦不敬。○袒音但。
25
[疏]注「食而」至「不敬」。○正義曰:禮,裘上有衣,謂之裼。《玉藻》云:「君衣狐白裘,錦衣以裼之。」如此之類,皆是裘上之裼衣也。裼衣之上,乃有朝祭正服。裘上有兩衣也。如此兩衣,襲則二衣皆重之,裼則袒正服露裼衣。《玉藻》云:「裘之裼也,見美也。君在則裼,盡飾也。服之襲也,充美也。」然則在君之所,於法唯有露裼衣耳,無露裘之時,今良夫為食熱之故,偏袒其裘,則并裘亦袒,是不敬也。劍是害物之器,不得近至尊,故近君則解劍。良夫與君食而不釋劍,亦不敬也。
26
大子使牽以退,數之以三罪而殺之。三罪:紫衣,袒裘,帶劍。
27
[疏]「三罪」至「帶劍」。○正義曰:三者,皆偪僭於君,故以此為三罪。衷甸,僭卿耳,比此為輕,知衷甸非也。
28
三月,越子伐吳。吳子禦之笠澤,夾水而陳。越子為左右句卒。句卒,鉤伍相著,別為左右屯。○御,魚呂反,下同。笠音立。夾,居恰反。陳,直覲反。句,古侯反,注同。卒,子忽反,注及下注同。著,直略反。使夜或左或右,鼓噪而進。吳師分以御之。越子以三軍潛涉,當吳中軍而鼓之,吳師大亂,遂敗之。左右句卒為聲勢以分吳軍,而三軍精卒并力擊其中軍,故得勝也。○噪,素報反。並,如字。又必政反。
29
晉趙鞅使告于衛曰:「君之在晉也,志父為主。請君若大子來,以免志父。不然,寡君其曰,志父之為也。」恐晉君為志父教使不來。衛侯辭以難。大子又使椓之,椓,訴父,欲速得其處。○難,乃旦反。椓,中角反。處,昌慮反。夏,六月,趙鞅圍衛。齊國觀、陳瓘救衛,國觀,國書之子。○觀,工喚反,下「陳瓘」音同。得晉人之致師者。子玉使服而見之,釋囚服,服其本服。曰:「國子實執齊柄,而命瓘曰:『無辟晉師。』豈敢廢命?欲必敵晉。○柄,彼命反。子又何辱?」言不須來致師,自將往戰。簡子曰:「我卜伐衛,未卜與齊戰。」乃還。畏子玉。楚白公之亂,陳人恃其聚而侵楚。聚,積聚也。○聚,才住反,注及下注「邑聚」同。積,子賜反。楚既寧,將取陳麥。楚子問帥於大師子穀與葉公諸梁。子穀曰:「右領差車與左史老,皆相令尹、司馬以伐陳,其可使也。」言此二人,皆嘗輔相子西、子期伐陳,今復可使。○帥,所類反。相,息亮反,注及下「而相國」并注同。復,扶又反。子高曰:「率賤,民慢之,懼不用命焉。」右領、左史,皆楚賤官。○率,所類反,本作「帥」師,下同。子穀曰:「觀丁父,鄀俘也,武王以為軍率,楚武王。○鄀音若。俘,芳夫反。是以克州、蓼,服隨、唐,大啟群蠻。彭仲爽,申俘也,文王以為令尹,實縣申、息,楚文王滅申、息以為縣。○蓼,本又作「鄝」,音了。朝陳、蔡,封畛於汝。開封畛比至汝水。○畛,之忍反,一音真。唯其任也,何賤之有?」子高曰:「天命不諂。諂,疑也。○諂,本又作「滔」,佗刀反。令尹有憾於陳,十五年,子西伐吳,陳使貞子弔吳,以此為恨。○憾,本又作「感」,戶暗反。天若亡之,其必令尹之子是與,君盍舍焉?舍右領與左史。○盍,戶獵反。舍,音舍,又音赦,注同。臣懼右領與左史有二俘之賤,而無其令德也。」王卜之,武城尹吉。武城尹,子西子公孫朝。○朝,如字。使帥師取陳麥。陳人御之,敗。遂圍陳。秋,七月,已卯,楚公孫朝帥師滅陳。終鄭裨灶言,五及鶉火,陳卒亡。○鶉音純。王與葉公枚卜子良,以為令尹。枚卜,不斥言所卜以令龜。子良,惠王弟。○枚,亡杯反。沈尹朱曰:「吉,過於其志。」志,望也。葉公曰:「王子而相國,過將何為?」過相,將為王也。他日,改卜子國,而使為令尹。子國,寧也。
30
衛侯夢于北宮,見人登昆吾之觀。衛有觀在於昆吾氏之虛。今濮陽城中。○觀音工喚反,注同。虛,去魚反,下文同。濮音卜。被髮北面而噪曰:「登此昆吾之虛,綿綿生之瓜。綿綿,瓜初生也。良夫言已有以卜成大之功,若瓜之初生,謂使衛侯得國。○被,皮義反。瓜,古華反。
31
[疏]「衛侯」至「而噪」。○正義曰:北宮,衛侯之別宮,於是衛侯在南宮,夢裹身在北宮,見人登昆吾之觀,被髮北面而噪。北宮在崑吾觀北,故此人北面向君而噪也。
32
餘為渾良夫,叫天無辜。」本盟當免三死,而并數一時之事為三罪,殺之,故自謂無辜。○並,必政反。數,所主反。公親筮之,胥彌赦占之,赦,衛筮史。曰:「不害。」與之邑,置之,而逃奔宋。言衛侯無道,卜人不敢以實對,懼難而逃也。○難,乃旦反,下文「而難作」同。衛侯貞卜,正卜夢之吉兇。其繇曰:「如魚竀尾,竀,赤也,魚勞則尾赤。○繇,直又反。竀,敕呈反。衡流而方羊裔焉。橫流方羊,不能自安。裔,水邊。言衛侯將若此魚。○衡,華肓反,又如字。方,蒲郎反,注同。裔,以制反。大國滅之,將亡。闔門塞竇,乃自後逾。」此皆繇辭。○闔,戶臘反。竇音豆。
33
[疏]「其繇」至「後逾」。○正義曰:杜以魚勞則尾赤。方羊,不能自安。裔焉謂魚至水邊。以喻衛侯將如此。是賈逵之說,杜用之也。鄭眾以為魚勞則尾赤。方羊,遊戲。喻衛侯淫縱。杜不然者,以此魚喻衛侯。《詩》云「魴魚赬尾,王室如毀」。魚勞則尾赤,以勞苦之魚比喻衛侯,則方羊為勞苦之狀。若其方羊是縱恣之狀,何得比勞苦之魚也。劉炫以為卜繇之辭文句相韻,以「裔焉」二字宜向下讀之。知不然者,詩之為體,文皆韻句,其語助之辭,皆在韻句之下,即齊《詩》云:「俟我於著乎而,充耳以素乎而。」其王《詩》云:「君子陽陽,左執簧。其樂只且。」之類是也。此之「方羊」與下句「將亡」自相為韻。「裔焉」二字為助句之辭。且繇辭之例,未必皆韻。此云「闔門塞竇,乃自後踰」,不與「將亡」為韻。又「一薰一蕕,十年尚猶有臭」,不與「攘公之羭為韻。是或韻或不韻,理無定準。劉以為「裔焉大國」謂土地遠焉之大國,近不辭矣。又以方羊為縱恣之狀而規杜過,非也。
34
冬,十月,晉復伐衛,春伐未得志故。○復,扶又反。入其郛。將入城,簡子曰:「止。叔向有言曰,怙亂滅國者無後。」不欲乘人之衰。○向,許丈反。怙音戶。衛人出莊公而與晉平。晉立襄公之孫般師而還。十一月,衛侯自鄄入,般師出。辟蒯聵也。○般音班,下同。鄄音絹。初,公登城以望,見戎州。戎州,戎邑。問之,以告。公曰:「我姬姓也,何戎之有焉?」言姬姓國何故有戎邑。翦之。削壞其邑聚。公使匠久。久不休息。公欲逐石圃,石圃,衛卿,石惡從子。○從,才用反。未及而難作。辛已,石圃因匠氏攻公,公闔門而請,弗許。踰于北方而隊,折股。終如卜言,乃自後逾。○隊,直類反。折,之設反。股音古。戎州人攻之,大子疾、公子青踰從公。青,疾弟。戎州人殺之。公入于戎州己氏。巳氏,戎人姓。○巳音紀,又音杞。初,公自城上見己氏之妻髮美,使髡之,以為呂姜髢。呂姜,莊公夫人。髢,髲也。○髡,苦存反。髢,大計反,又庭計反。髲,皮義反。既入焉,而示之璧,曰:「活我,吾與女璧。」己氏曰:「殺女,璧其焉往?」遂殺之而取其璧。衛人復公孫般師而立之。十二月,齊人伐衛,衛人請平。立公子起,起,靈公子。○女,音汝,下同。其焉,於虔反。執般師以歸,舍諸潞。潞,齊邑。○潞音路。
35
公會齊侯,盟於蒙,齊侯,簡公弟平公敖也。蒙在東莞蒙陰縣西,故蒙陰城也。○平公敬,如字;一本作「驁」,五報反,又五刀反。莞音官。孟武伯相。齊侯稽首,公拜。齊人怒,武伯曰:「非天子,寡君無所稽首。」武伯問於高柴曰:「諸侯盟,誰執牛耳?」執牛耳,尸盟者。○相,息亮反。季羔曰:「鄫衍之役,吳公子姑曹;季羔,高柴也。鄫衍在七年。○衍,以善反。發陽之役,衛石魋。」發陽鄖也。在十二年。石魋,石曼姑之子。○魋,徒回反。鄖音云。曼音萬。武伯曰:「然則彘也。」彘,武伯名也。鄫衍則大國執,發陽則小國執。據時執者無常,故武伯自以為可執。○彘,直例反。
36
[疏]注「彘武」至「可執」。○正義曰:依禮,小國執牛耳。武伯得季羔之言,以鄫衍則大國執,發陽則小國執,小國執之,既合古典,武伯自以魯,是小國故云「然則彘也。」杜以有傳有小國大國之執,故云據時執者無常。劉炫以為小國恆執牛耳,何得云:「執者無常」?若如劉意,季羔直舉發陽,何須云:「鄫衍之役,吳公子姑曹」?橫規杜過,非也。
37
宋皇瑗之子麇,瑗,宋右師。○瑗,于眷反。麇,九師反。有友曰田丙,而奪其兄酁般邑以與之。酁般慍而行,告桓司馬之臣子儀克。克在下邑,不與魋亂,故在。○酁,仕咸反。慍,紆問反,怒也。不與,音預。子儀克適宋,告夫人曰:「麇將納桓氏。」公問諸子仲。子仲,皇野。初,子仲將以杞姒之子非我為子。為適子。杞姒,子仲妻。○姒音似。適子,丁歷反。麇曰:「必立伯也,伯,非我兄。是良材。」子仲怒,弗從,故對曰:「右師則老矣,不識麇也。」言右師老,不能為亂,麇則不可知。公執之。執麇。皇瑗奔晉,召之。召令還。○令,力呈反。
38
十八年,春,宋殺皇瑗。公聞其情,復皇氏之族,使皇緩為右師。言宋景公無常也。緩,瑗從子。○緩,戶管反。從,才用反。
39
[疏]注「言宋」至「從子」。○正義曰:《世族譜》「瑗,皇父充石八世孫。緩,充石十世孫」。則為從孫,非從子。二者必有一誤。
40
巴人伐楚,圍尤阜。尤阜,楚邑。○尤阜音憂。初,右司馬子國之卜也,觀瞻曰:「如志。」子國未為令尹時,卜為右司馬,得吉兆,如其志。觀瞻,楚開卜大夫觀從之後。故命之。命以為右司馬。及巴師至,將卜帥。王曰:「寧如志,何卜焉。」寧,子國也。○帥,所類反。使帥師而行。請承。承,佐。王曰:「寢尹、工尹,勤先君者也。」柏舉之役,寢尹吳由于以背受戈,工尹固執燧象奔吳師,皆為先君勤勞。○燧音遂。為,於偽反。三月,楚公孫寧、吳由于、薳固敗巴師于尤阜,故封子國於析。君子曰:「惠王知志。知用其意。○薳,於委反。析,星歷反。《夏書》曰:『官占,唯能蔽志,昆命于元龜。』逸《書》也。官占,卜筮之官。蔽,斷也。昆,後也。言當先斷意,後用龜也。○蔽,必世反,斷也,注同。《尚書》「能」作「克」,克亦能也。「昆命于元龜」,本依《尚書》。○斷,於亂反,下同。
41
[疏]「夏書」至「元龜」。○正義曰:《夏書》,《大禹謨》之篇也。唯彼「能」作「先」耳。「唯先蔽志,昆命于元龜。孔安國云:「帝王立卜占之官,故曰官占。蔽,斷;昆,後也。官占之法,先斷人志,後命於元龜。言志定然後卜也。」杜雖不見古文,其解亦與孔合。《周禮》謂「斷獄」為「蔽獄」,是蔽為斷也。「昆,後也」,《釋言》文。
42
其是之謂乎!《志》曰:『聖人不煩卜筮。』惠王其有焉。」不疑,故不卜也。
43
夏,衛石圃逐其君起,起奔齊。齊所立故。衛侯輒自齊復歸,逐石圃,而復石魋與大叔遺。皆蒯聵所逐。
44
十九年,春,越人侵楚,以誤吳也。誤吳,使不為備
45
夏,楚公子慶、公孫寬追越師,至冥,不及,乃還。冥,越地。○冥,亡丁反。
46
秋,楚沈諸梁伐東夷,報越。三夷男女及楚師盟于敖。從越之夷三種。敖,東夷地。○敖,五刀反。種,章勇反。
47
冬,叔青如京師,敬王崩故也。言敬王能終其世,終萇弘言東王必大克。叔青,叔還子。○「敬王崩故也」,案傳敬王崩在此年,《世本》亦爾。《世族譜》云「敬王四十二年崩。敬王子元王十年,《春秋》之傳終矣」。據此,則敬王崩當在哀公十七年。《史記·周本紀》及《十二諸侯年表》,敬王四十二年崩,子元王仁立。則敬王是魯哀十八年崩也。《六國年表》起自元王,乃《本紀》皆云,元王八年崩,子定王介立。定王元年,是魯哀公之二十七年,與杜預《世族譜》為異。又《世本》云,魯哀公二十年,是定王介崩,子元王赤立。則定王之崩年,是魯哀二十七年也。眾說不同,未詳其正也。
48
[疏]注「言敬」至「大克」。○正義曰:自十六年以來,經文巳終,傳無所解。當時之事,亦不書記。所記者,為終竟前事。叔青如周,計不應錄,為終萇弘之言,故錄之耳。萇弘言在昭二十三年。此「叔青如京師」,自為敬王崩。未知敬王何年崩也。《史記·十二諸侯年表》敬王四十一年孔子卒,四十三年敬王崩。則敬王崩在他年也。《周本紀》云,敬王崩,子元王立,八年崩,子定王立。《六國年表》定王元年,《左傳》盡此,則傳以定王元年終矣。杜《世族譜》云「敬王三十九年,魯哀公十四年,獲麟之歲也。四十二年而敬王崩,敬王子元王十年,《春秋》之傳終矣」。與《史記》不同者。但《史記》世代年月,事多舛錯,故班固以文多抵牾謂此類也。案《世本》「敬王崩,貞王介立。貞王崩,元王赤立」。宋忠注引「《太史公書》云『元王仁生貞王介』,與《世本》不相應,不知誰是」。則宋忠不能定也。又《帝王世紀》敬王三十九年,《春秋》經終。四十四年敬王崩,子貞定王立。貞定王崩,子元王立。是《世本》與《史記》參差不同。良以書籍久遠,事多紕繆,故杜違《史記》,亦何怪焉?劉炫以杜與《史記》不同而規其過,未知劉意能定與否。
49
二十年,春,齊人來征會。夏,會于廩丘。為鄭故,謀伐晉。十五年,晉伐鄭。○廩,力甚反。為,于偽反,下「為降」同。鄭人辭諸侯。秋,師還。終叔向言晉公室卑。
50
吳公子慶忌驟諫吳子曰:「不改,必亡。」弗聽。吳子弗聽。出居于艾,艾,吳邑。豫章有艾縣。○艾,五蓋反。遂適楚。聞越將伐吳,冬,請歸平越,遂歸。欲除不忠者以說于越,吳人殺之。言其不量力。○說,如字,又音悅。
51
十一月,越圍吳,趙孟降於喪食。趙孟,襄子無恤,時有父簡子之喪。楚隆曰:「三年之喪,親暱之極也。主又降之,無乃有故乎?」楚隆,襄子家臣。○暱,女乙反。趙孟曰:「黃池之役,先主與吳王有質,黃池,在十三年。先主,簡子。質,盟信也。○質,如字。曰:『好惡同之。』今越圍吳,嗣子不廢舊業而敵之,嗣子,襄子自謂。欲敵越救吳。非晉之所能及也,吾是以為降。」楚隆曰:「若使吳王知之,若何?」趙孟曰:「可乎?」隆曰:「請嘗之。」嘗,試也。乃往。先造于越軍,曰:「吳犯間上國多矣,聞君親討焉,諸夏之人莫不欣喜,唯恐君志之不從,請入視之。」許之。告于吳王曰:「寡君之老無恤,使陪臣隆敢展謝其不共。展,陳也。○造,之到反。間,間廁之間。夏,戶雅反。共音恭。黃池之役,君之先臣志父得承齊盟,曰:『好惡同之。』今君在難,無恤不敢憚勞,非晉國之所能及也,使陪臣敢展布之。」王拜稽首曰:「寡人不佞,不能事越,以為大夫憂,拜命之辱。」與之一簞珠,簞,小笥。○難,乃旦反。簞,音丹。笥,終嗣反。
52
[疏]注「簞小笥」。○正義曰:鄭玄《曲禮注》云:「簞、笥,盛飯食者。圓曰簞,方曰笥。」宣二年趙盾見餓人為之簞食,注云:「簞,笥也。」不言小。此言「小笥」者,以盛珠之器,不宜與盛飯器同,故云「小」耳。
53
使問趙孟,問,遺也。○遺,唯季反。曰:「勾踐將生憂寡人,寡人死之不得矣。」王曰:「溺人必笑,吾將有問也。以自喻所問不急,猶溺人不知所為而反笑。○勾,古侯反。溺,乃歷反。史黯何以得為君子?」晉史黯云:「不及四十年,吳當亡。」吳王感問此也。○黯,於減反。對曰:「黯也,進不見惡,時行則行。退無謗言。」時止則止。○謗,博浪反。
54
[疏]「對曰」至「謗言」。○正義曰:為時所用,進在朝廷,言行無愆,不見怨惡,言人無惡之者。時所不用,退歸私室,則無誹謗之言,故得君子之名也。杜解進退之由,由時。可行則行,故有進時;可止則止,故有退時。《易·艮》彖曰:「《艮》,止也。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動靜不失其時,其道光明。」言史黯行如此也。
55
王曰:「宜哉!」
56
二十一年,夏,五月,越人始來。越既勝吳,欲霸中國,始遣使適魯。○使,所吏反。
57
秋,八月,公及齊侯、邾子盟于顧。齊人責稽首,責十七年齊侯為公稽首,不見答。顧,齊地。○為,于偽反,年未及注同。因歌之,曰:「魯人之皋,數年不覺,使我高蹈。皋,緩也。高蹈,猶遠行也。言魯人皋緩,數年不知答齊稽首,故使我高蹈來為此會。○皋,古刀反。數,所主反,注同。覺,音角,又古孝反。蹈,徒報反。
58
[疏]注「皋緩」至「此會」。○正義曰:《士喪禮》始死復魂之辭云「皋某復」,鄭玄云:「皋,長聲也。」皋者,緩聲而長引之,是皋為緩也。高蹈,高舉足而蹈地,故言猶遠行也。此「盟于顧」,顧是齊地。行不出竟而言遠者,止為魯不稽首而為此會,雖近猶恨,故以遠言之耳。
59
唯其儒書,以為二國憂。」二國,齊、邾也。言魯據周禮,不肯答稽首,令齊邾遠至。○令,力呈反。是行也,公先至于陽穀。先期至也。○先,悉薦反。齊閭丘息曰:「君辱舉玉趾,以在寡君之軍,息,閭丘明之後。群臣將傳遽以告寡君。比其復也,君無乃勤。為僕人之未次,次,舍也。○傳,中戀反。遽,其據反。比,必利反。請除館於舟道。」舟道,齊地。辭曰:「敢勤僕人?」不敢勤齊僕為魯除館。
60
二十二年,夏,四月,邾隱公自齊奔越,曰:「吳為無道,埶父立子。」越人歸之,大子革奔越。邾隱公八年為吳所囚,十年奔齊。
61
[疏]「太子革奔越」。○正義曰:革為邾君,十餘年矣,仍稱為太子者,承其父歸之下,故繫父言之。
62
冬,十一月,丁卯,越滅吳,請使吳王居甬東。甬東,越地,會稽句章縣東海中洲也。○甬音勇。會,古外反。稽,古兮反。句,九具反;如淳音拘,韋昭亦音恂。洲音州,水中可居曰洲。辭曰:「孤老矣,焉能事君?」乃縊。越人以歸。以其尸歸,終史墨、子胥之言也。○焉,於虔反。縊,一賜反。
63
[疏]「越滅」至「以歸」。○正義曰:《吳語》說此事云:「越師入吳國,圍王宮。吳王懼,使人行成。越王曰:『昔天以越賜吳,而吳不受;今天以吳賜越,孤敢不聽天之命而聽君之命乎?』乃不許成。因使告吳王曰:『以民生之不長,王其無死!寡人其達王於甬句東,夫婦三百,唯王所安,以役王年。』夫差辭曰:『孤之身,實失宗廟社稷。凡吳土地人民,越既有之,孤何以視於天下?』夫差將死,使人告於子胥曰:『使死者無知,則已矣;若有知也,吾其何面目以見員也!』遂自殺。」
64
二十三年,春,宋景曹卒。景曹,宋元公夫人,小邾女,季桓子外祖母。
65
[疏]注「景曹」至「祖母」。○正義曰:宋景曹者,宋景公之母,姓曹氏也。昭二十五年傳云:「季公若之姊為小邾夫人,生宋元夫人,生子以妻李平子。」此曹是平子之妻母,故為桓子外祖母也。今康子是桓子之子,父之外祖母卒,故「使冉有弔,且送葬」。婦人多以姓系夫,此以景公見在,遣吊景公,故系其子小邾姓曹姓,故稱「景曹」。
66
季康子使冉有吊,且送葬,曰:「敝邑有社稷之事,使肥與有職競焉,肥,康子名。競,遽也。○與音預。是以不得助執紼,使求從輿人,求,冉有名。輿,眾也。○紼音弗。輿音餘。曰:『以肥之得備彌甥也,彌,遠也。康子父之舅氏,故稱彌甥。
67
[疏]注「彌遠」至「彌甥」。○正義曰:彌者,增益之義,故為遠也。《釋親》云:「母之昆弟為舅。」謂我舅者,吾謂之甥。季桓子為景公之甥,景公為康子父之舅氏也。桓子於景公為親甥,故康子致辭於景公,自以為彌遠之甥。
68
有不腆先人之產馬,使求薦諸夫人之宰,薦,進也。○腆,薦進反。其可以稱旌繁乎!』」稱,舉也。繁,馬飾繁纓也。終樂祁之言,政在季氏。○繁,步干反,注同。
69
夏,六月,晉荀瑤伐齊,荀瑤,荀爍之孫知伯襄子。○知音智。高無㔻帥師御之。知伯視齊師,馬駭,遂驅之,曰:「齊人知余旗,其謂余畏而反也。」及壘而還。將戰,長武子請卜。武子,晉大夫。○御,魚呂反。壘,力軌反。知伯曰:「君告於天子,而卜之以守龜於宗祧,吉矣。吾又何卜焉?且齊人取我英丘,君命瑤非敢耀武也,治英丘也。治齊取英丘。○守,手又反。祧,他彫反。以辭伐罪足矣,何必卜?」壬辰,戰于犁丘。犁丘,隰也。○隰,音習,本亦作「濕」。齊師敗績,知伯親禽顏庚。顏庚,齊大夫顏涿聚。○涿,丁角反。
70
秋,八月,叔青如越,始使越也。越諸鞅來聘,報叔青也。○始使,所吏反。
71
二十四年,夏,四月,晉侯將伐齊,使來乞師,曰:「昔臧文仲以楚師伐齊,取穀;在僖二十六年。宣叔以晉師伐齊,取汶陽。在成二年。○汶音問。寡君欲徼福於周公,原乞靈於臧氏。」以臧氏世勝齊,故欲乞其威靈。○徼,古堯反。臧石帥師會之,取廩丘。石,臧賓如之子。軍吏令繕,將進。晉軍吏也。繕,治戰備。○繕,市戰反。萊章曰:「君卑政暴,萊章,齊大夫。○萊音來。往歲克敵,禽顏庚。今又勝都,取廩丘。天奉多矣,又焉能進?是躗言也。躗,過也。○奉,扶用反。焉,於虔反。躗,戶快反,謂過謬之言;服云,偽不信言也。《字林》作「躗」,云:夢言,意不慧也,音于例反。
72
[疏]注「躗過也」。○正義曰:服虔云:「躗,偽不信也」。注云「躗,過謬言也」,俱是不實之義,各自以意訓耳。
73
役將班矣。」晉師乃還,餼臧石牛。生曰餼。○餼,許器反。大史謝之,晉大史。○大音泰,注同。曰:「以寡君之在行,在軍行。牢禮不度,不如禮度。敢展謝之。」終臧氏有後於魯。
74
邾子又無道,越人執之以歸,終子贛之言。而立公子何。何亦無道。何,大子革弟。
75
公子荊之母嬖,荊,哀公庶子。○嬖,必計反。將以為夫人,使宗人釁夏獻其禮。宗人,禮官也。○釁,許靳反。夏,戶雅反。對曰:「無之。」公怒曰:「女為宗司,立夫人,國之大禮也,何故無之?」對曰:「周公及武公娶於薛,武公,敖也。○女音汝。娶,七住反,下同。孝、惠娶於商,孝公,稱。惠公,弗皇。商,宋也。○「孝、惠娶於商」,定公名宋,是哀公之父,故釁夏為諱而稱商也。○稱,尺證反,又如字。自桓以下娶於齊,桓公始娶文姜。此禮也則有。若以妾為夫人,則固無其禮也。」公卒立之,而以荊為大子。國人始惡之。惡公。○惡,烏路反,注同。
76
閏月,公如越,得大子適郢,適郢,越王大子。得,相親說也。○郢,以井反。適郢,越王勾踐大子名。說音悅。將妻公,而多與之地。公孫有山使告於季孫。季孫懼,使因大宰嚭而納賂焉,乃止。嚭,故吳臣也。季孫恐公因越討己,故懼。○妻,七計反。嚭,普美反。賂音路。
77
二十五年,夏,五月,庚辰,衛侯出奔宋。衛侯輒也。
78
[疏]「衛侯出奔宋」。○正義曰:服虔云,此下但有「適城鋤以鉤越」,無「奔宋」之事,其說未聞。今杜云「城鉏,近宋邑」,蓋衛侯出近宋境,似欲奔宋,衛人以奔宋告也。
79
衛侯為靈臺于藉圃,與諸大夫飲酒焉。褚師聲子穇而登席。古者見君解襪。○圃,布五反。褚,張呂反。襪,亡伐反,足衣也。見,賢遍反。公怒。辭曰:「臣有疾,異於人。足有創疾。○創,初羊反。若見之,君將嗀之嗀,嘔吐也。○嗀,許角反,又許各反,嘔於口反。吐,他故反。是以不敢。」不敢解襪。公愈怒。大夫辭之,不可。共辭謝公,公不可解。褚師出,公戟其手,扺徒手屈肘如戟形。○扺音紙。肘,女九反。曰:「必斷而足!」聞之,褚師與司寇亥乘曰:「今日幸而後亡。」恐死,以得亡為幸。○斷,丁管反。乘,時證反。公之入也,奪南氏邑,南氏,子南之子公孫彌牟。而奪司寇亥政。公使侍人納公文懿子之車于池。懿子,公主要。公有忿,使人投其車于池水中。○要,一遙反。初,衛人翦夏丁氏,在十一年。○夏,戶雅反。以其帑賜彭封彌子。彭封彌子,彌子瑕。○帑音奴。彌子飲公酒,納夏戊之女,嬖,以為夫人。其弟期,大叔疾之從孫甥也,期,夏戊之子。姊妹之孫為從孫甥,與孫同列。○飲,於鴆反。大音泰。從,如字,又才用反,注同。
80
[疏]注「期夏」至「同列」。○正義曰:期是夏戊之子。戊是大叔疾之甥。期為大叔疾姊妹之孫也。姊妹之子為甥,姊妹之孫與己之孫,尊卑同列。男子謂兄弟之孫為從孫,故謂姊妹之孫為從孫甥。
81
少畜於公,以為司徒。夫人寵衰,期得罪。公使三匠久。公使優狡盟拳彌,優狡,俳優也。拳彌,衛大夫。使俳優盟之,欲恥辱也。○少,詩照反。優音憂。狡,古卯反。拳音權。俳,皮皆反。而甚近信之。故褚師比、穇登席者。○近,附近之近,下注皆同。公孫彌牟、喪邑者。○喪,息浪反。公文要、失車者。司寇亥、奪政者。司徒期因三匠與拳彌以作亂,皆執利兵,無者執斤。斤,工匠所執。使拳彌入于公宮,信近之,故得入。而自大子疾之宮噪以攻公。鄄子士請禦之。鄄子士,衛大夫。○噪,素報反。鄄音絹,御,魚呂反,後仿此。彌援其手曰:「子則勇矣,將若君何?言不可救。○援音袁。不見先君乎?君何所不逞欲?先君,蒯聵也。亂不速奔,故為戎州所殺。欲令早去。○令,力呈反。且君嘗在外矣,豈必不反?當今不可,眾怒難犯,休而易間也。」乃出。將適蒲,蒲,近晉邑。○易,以豉反。間,間廁之間,下注「內間」、「為君間」皆同。彌曰:「晉無信,不可。」將適鄄,鄄,齊晉界上邑。彌詐不知謀,故公信之。彌曰:「齊、晉爭我,不可。」將適泠,泠,近魯邑。○泠,力丁反。彌曰:「魯不足與,請適城鋤城鉏,近宋邑。○鋤,仕居反。以鉤越,越有君。」宋南近越,轉相鉤牽。○鉤,古侯反,本或作「拘」,同,注同。乃適城鉏。彌曰:「衛盜不可知也,請速,自我始。」乃載寶以歸。欺衛君,言君以寶自隨,將致衛盜,請速行。己為先發,而因載寶歸衛也。公為支離之卒,支離,陳名。○卒,又忽反。陳,直覲反。因祝史揮以侵衛。揮,衛祝史。○揮音暉。衛人病之。懿子知之,知揮為內間。見子之,子之,公孫彌牟文子也。請逐揮。文子曰:「無罪。」懿子曰:「彼好專利而妄,妄,不法。○好,呼報反。夫見君之入也,將先道焉。若見君有入勢,必道助之。○道音導,注下同。若逐之,必出於南門而適君所。雖知其為君間,不審察,私共評之。○評音平,又音病。夫越新得諸侯,將必請師焉。」揮在朝,使吏遣諸其室。難面逐之,先逐其家。○難,乃旦反。揮出,信,弗內。再宿為信。○內,如字,又音納。五日,乃館諸外里。外里,公所在。遂有寵,使如越請師。請師伐衛,求入。
82
六月,公至自越。前年行,今還。季康子、孟武伯逆於五梧。魯南鄙也。○梧音吾。郭重僕,為公僕。○重,直龍反,又直用反。見二子,曰:「惡言多矣,君請盡之。」二子不臣之言甚多,欲使公盡極以觀之。公宴於五梧,武伯為祝,祝,上壽酒。○祝,之六反,又之又反,注同。上,時掌反。壽音授,又音受。惡郭重,曰:「何肥也?」訾毀其貌。○惡,烏路反。訾音紫。季孫曰:「請飲彘也。飲,罰之。○飲,於鴆反,注同。以魯國之密邇仇讎,臣是以不獲從君,克免於大行,又謂重也肥。」言重隨君遠行劬勞,不宜稱肥。○從,才用反,又如字。劬,奚俱反。公曰:「是食言多矣,能無肥乎?」以激三桓之數食言。○激,古歷反。數,所角反。飲酒不樂,公與大夫始有惡。為二十七年公孫邾起。○樂音洛。孫音遜,本又作「遜」。
83
二十六年,夏,五月,叔孫舒帥師會越皋如、后庸、宋樂茷納衛侯,舒,武叔之子文子也。皋如、后庸,越大夫。樂茷,宋司城子潞。衛侯,輒也。○茷,扶廢反。文子欲納之。懿子曰:「君愎而虐,少待之,必毒於民,愎,狠也。○愎,皮逼反。狠,胡懇反。乃睦於子矣。」民睦。師侵外州,大獲。越納輒之師。出禦之,大敗。衛師敗。掘褚師定子之墓,焚之于平莊之上。定子,褚師比之父也。平莊,陵名也。○掘,卒勿反,又其月反,本或作「猾」,胡忽反。文子使王孫齊私於皋如,齊,衛大夫王孫賈之子昭子也。曰:「子將大滅衛乎,抑納君而已乎?」皋如曰:「寡君之命無他,納衛君而已。」文子致眾而問焉,曰:「君以蠻夷伐國,國幾亡矣。請納之。」眾曰:「勿納。」曰:「彌牟亡而有益,請自北門出。」欲以觀眾心。○幾音畿,又音機。眾曰:「勿出。」重賂越人,申開守陴而納公,申,重也。開重門而嚴設守備,欲以恐公,使不敢入。○陴,毗支反。重,直龍反,下同。守,手又反。恐,立勇反。公不敢入。師還,立悼公,悼公,蒯聵庶弟公子黚也。○黚,低廉反。
84
[疏]注「悼公」至「黚也」。○正義曰:《衛世家》謂輒為出公,季父黚殺出公子而自立,是為悼公。
85
南氏相之。以城鉏與越人。公曰:「期則為此。」司徒期也。○相,息亮反。
86
[疏]「以城至為此」。○正義曰:衛侯先居城鉏,以兵侵衛。衛人申開守陴,衛侯不敢入,退還城鉏。衛人得以城鋤與越者,衛人賂遺於越,雖公所在,亦以與之。
87
令茍有怨於夫人者報之。夫人,期姊也。怒期而不得加戮,故敕宮女令苦困期姊。○令,力呈反,注同。司徒期聘於越,為悼公聘。○為,於偽反。公攻而奪之幣。期告王,越王也。王命取之。期以眾取之。公怒,殺期之甥之為大子者。忿期而及其姊為夫人者,遂復及夫人之子。○復,扶又反。遂卒于越。終言之也。終效夷言,死於夷。
88
宋景公無子,取公孫周之子得與啟,畜諸公宮,周,元公孫子高也。得,昭公也。啟,得弟。畜,養也。
89
[疏]注「周元」至「養也」。○正義曰:《宋世家》云:「景公卒。公子得殺大子而自立,是為昭公。昭公者,元公之曾孫也。昭公父元公孫糾,糾父公子示專秦,示專秦即元公小子也。景公殺昭公父糾,故昭公怨,賊殺大子而自立。」其說殺昭公得立之所由,與此不合,亦以得為昭公也。
90
未有立焉。於是皇緩為右師,皇非我為大司馬,皇懷為司徒,皇懷,非我從昆弟。○從,才用反。靈不緩為左師,不緩,子靈圍龜之後。樂茷為司城,茷,樂溷之子。○溷,戶門反,又戶困反。樂朱鉏為大司寇。朱鋤,樂挽之子。○鋤,仕居反。挽音晚。六卿三族降聽政,三族,皇、靈、樂也。降,和同也。因大尹以達。大尹,近官有寵者,六卿因之以自通達於君。大尹常不告,而以其欲稱君命以令。不告君也。國人惡之。司城欲去大尹,左師曰:「縱之,使盈其罪。盈,滿也。○惡,烏路反,下注「惡其」同。去,起呂反。重而無基,能無敝乎?」言勢重而無德以為基,必叛也。冬,十月,公遊于空澤。空澤,宋邑。辛巳,卒于連中。連中,館名。○連,如字,又音輦。大尹興空澤之士千甲,甲士千人。○興,如字;興,廢也。或作「輿」字,非。奉公自空桐入,如沃宮。奉公尸也。梁國虞縣東南有地名空桐。沃宮,宋都內宮名。○沃,烏毒反。使召六子曰:「聞下有師,君請六子畫。」畫,計策。○畫音獲。六子至,以甲劫之,曰:「君有疾病,請二三子盟。」乃盟于少寢之庭,曰:「無為公室不利。」大尹立啟,奉喪殯于大宮。三日而後國人知之。司城茷使宣言于國曰:「大尹惑蠱其君而專其利,令君無疾而死,死又匿之,是無他矣,大尹之罪也。」言大尹所弒。○劫,居業反。少,詩照反,下注同。大宮,音泰。蠱音古。匿,女力反。弒,音申志反。得夢啟北首而寢於盧門之外,盧門,宋東門。北首,死象。盧門外,失國也。○首,手又反,注同。
91
[疏]注「北首死象」。○正義曰:《禮運》云「死者北首,生者南鄉」,故以北首為死象。
92
已為鳥而集於其上,咮加於南門,尾加於桐門。曰:「余夢美,必立。」桐門,北門。○咮,張又反,鳥口。大尹謀曰:「我不在盟,少寢庭但以君命盟六卿,大尹不盟。無乃逐我復盟之乎?」使祝為載書。六子在唐盂,地名。○復,扶又反。盂音於。將盟之。祝襄以載書告皇非我。襄,祝名。皇非我因子潞、子潞,樂茷。○潞音路。門尹得、樂得。左師謀曰:「民與我,逐之乎!皆歸授甲,使徇于國曰:「大尹惑蠱其君,以陵虐公室。與我者,救君者也。」眾曰:「與之。」大尹徇曰:「戴氏、皇氏將不利公室,戴氏即樂氏。○徇,似俊反。與我者,無憂不富。」眾曰:「無別。」惡其號令與君無別。○別,彼列反,注同。戴氏、皇氏欲伐公。公,謂啟。樂得曰:「不可。彼以陵公有罪,我伐公,則甚焉。」使國人施于大尹。施罪於大尹。大尹奉啟以奔楚,乃立得。司城為上卿,盟曰:「三族共政,無相害也。」
93
衛出公自城鉏使以弓問子贛,且曰:「吾其入乎?」子贛稽首受弓,對曰:「臣不識也。」私於使者曰:「昔成公孫於陳,僖二十八年,衛成公奔楚,遂適陳。○使者,所吏反。孫音遜,本亦作「遜」,下注除孫字,皆同。寧武子、孫莊子為宛濮之盟而君入;在魯僖二十八年。○寧,乃定反。宛,於阮反。濮音卜。獻公孫於衛齊,在襄十四年。子鮮、子展為夷儀之盟而君入。在襄二十六年。今君再在孫矣,謂十五年孫魯,今又孫宋。內不聞獻之親,外不聞成之卿,則賜不識所由入也。《詩》曰:『無競惟人,四方其順之。』《詩·周頌》。言無強惟得人也。
94
[疏]「詩曰」至「順之」。○正義曰:《詩·周頌·烈文》之篇也。競,強也。無彊乎唯得賢人也。若得賢人,四方諸國皆順從之矣。
95
若得其人,四方以為主,為主,主四方。而國於何有?」
96
二十七年,春,越子使后庸來聘,且言邾田,封于駘上。欲使魯還邾田,封竟至駘上。○駘,他來反,又音臺。竟音境。二月,盟于平陽。西平陽。
97
[疏]注「西平陽」。○正義曰:宣八年「城平陽」。此云「盟于平陽」。《土地名》云:「宣八年平陽,東平陽也,泰山有平陽縣。此年平陽,西平陽也,高平南有平陽縣。」
98
三子皆從。季康子、叔孫文子、孟武伯,皆從舌庸盟。○從,如字,注同。從,才用反,非也。康子病之,恥從蠻夷盟。言及子贛,思子貢。曰:「若在此,吾不及此夫!」不及與越盟。○夫音扶。武伯曰:「然。何不召?」曰:「固將召之。」文子曰:「他日請念。」言季孫不能用子贛,臨難而思之。○難,乃旦反。
99
夏,四月,已亥,季康子卒。公弔焉,降禮。禮不備也,言公之多妄。○妄,亡亮反,本又作「忘」,下文放此。
100
晉荀瑤帥師伐鄭,次于桐丘。鄭駟弘請救於齊。弘,駟歂子。○歂,市專反。齊師將興,陳成子屬孤子,三日朝。屬會死事者之子,使朝三日,以禮之。○屬音燭,注同。設乘車兩馬,系五邑焉。乘車兩馬,大夫服。又加之五邑。○乘,繩證反,注文下皆同。召顏涿聚之子晉,曰:「隰之役,而父死焉。隰役在二十三年。○涿,中角反。隰音習。以國之多難,未女恤也。今君命女以是邑也,服車而朝,母廢前勞。」乃救鄭。及留舒,違穀七里,穀人不知。言其整也。留舒,齊地。違,去也。○難,乃旦反。女音汝,下同。毌音無。及濮,雨,不涉。濮水,自陳留酸棗縣傍河東北經濟陰至高平入濟。○傍,浦浪反。濟,子禮反,下同。子思曰:「大國在敝邑之宇下,是以告急。今師不行,恐無及也。」子思,國參。○參,七南反。成子衣製杖戈,制,雨衣也。○子衣,於既反。制音制。杖,直亮反,又音丈。立於阪上,馬不出者,助之鞭之。知伯聞之,乃還,畏其得眾心。○阪音反,一音扶版反。曰:「我卜伐鄭,不卜敵齊。」使謂成子曰:「大夫陳子,陳之自出,陳之不祀,鄭之罪也,十七年,楚獨滅陳,非鄭之罪。蓋知伯誣陳子,故陳子怒,謂其多陵人。故寡君使瑤察陳衷焉,衷,善也。○衷音中。謂大夫其恤陳乎?若利本之顛,瑤何有焉?」言陳滅於已無傷。成子怒曰:「多陵人者皆不在,知伯其能久乎?」中行文子告成子。文子,荀寅,此時奔在齊。○行,戶郎反。曰:「有自晉師告寅者,將為輕車千乘,以厭齊師之門,則可盡也。」成子曰:「寡君命恒曰:『無及寡,無畏眾。』雖過千乘,敢辟之乎?將以子之命告寡君。」成子疑其有為晉之心也。○輕,遣政反。厭,於甲反,又音於輒反。有為,於偽反,下「為鄭」同。
101
[疏]「無及寡」。○正義曰:無陵侮寡少而橫及之也。
102
文子曰:「吾乃今知所以亡。自恨已無知。君子之謀也,始、衷、終皆舉之,而後入焉。謀一事,則當慮此三變,然後入而行之,所謂君子三思。○三思,息暫反,又如字。
103
[疏]「君子」至「入焉」。○正義曰:君子之為謀也,思其始,思其中,思其終,三者盡無猜嫌,皆可舉而行之,然後設言以入前人焉。
104
今我三不知而入之,不亦難乎?」悔其言不可復。公患三桓之侈也,欲以諸侯去之。欲求諸侯師,以逐三桓。○侈,昌氏反,又呂氏反。去,起呂反,下「而去」同。三桓亦患公之妄也,故君臣多間。間,隙也。公游于陵阪,遇孟武伯於孟氏之衢,曰:「請有問於子,餘及死乎?」問己可得壽死不。對曰:「臣無由知之。」三問,卒辭不對。公欲以越伐魯,而去三桓。秋,八月,甲戌,公如公孫有陘氏,有陘氏即有山氏。因孫於邾,乃遂如越。國人施公孫有山氏。以公從其家出故也。終子贛之言,君不沒於魯。○因孫於邾,音遜。
105
悼之四年,晉荀瑤帥師圍鄭。悼公,哀公公之子寧也。哀公出孫,魯人立悼公。
106
[疏]注「悼公」至「悼公」。○正義曰:《魯世家》云:哀公奔越,「國人迎哀公復歸,卒於有山氏。子寧立,是為悼公」。傳稱國人施罪於有山氏,不得復歸而卒於其家也。馬遷妄耳。
107
未至,鄭駟弘曰:「知伯愎而好勝,早下之,則可行也。」行,去也。○好,呼報反。早,一本作<必蟲}。下,戶嫁反。乃先保南里以待之。保,守也。南里在城外。知伯入南里,門于桔柣之門。鄭人俘酅魁壘,酅魁壘,晉士。○桔,戶佶反,柣,大結反。俘,芳夫反。酅,尸丈反。魁,苦回反。壘,力軌反。賂之以知政,欲使反為鄭。閉其口而死。將門,將攻鄭門。知伯謂趙孟:「入之。」對曰:「主在此。」主謂知伯也。言主在此,何不自入。知伯曰:「惡而無勇,何以為子?」惡,貌醜也。簡子奔廢嫡子伯魯,而立襄子,故知伯言其醜且無勇,何以立為子。○敵,丁歷反。
108
[疏]注「簡子」至「為子」。○正義曰:《趙世家》云:孤布子卿見簡子,簡子遍召諸子相之。子卿曰:「無為將軍者。」簡子召子母恤,母恤至,子卿起曰:「此真將軍矣。」簡子曰:「此其母賤,翟婢也,奚道貴哉?」子卿曰:「天之所授,雖賤必貴。」自是之後,簡子盡召諸子與語,母恤最賢。乃廢大子伯魯,而以母恤為大子。
109
對曰:「以能忍恥,庶無害趙宗乎!」知伯不悛,趙襄子由是惎知伯,惎,毒也。○惎,其冀反,其安反。遂喪之。知伯貪而愎,故韓、魏反而喪之。《史記》,晉懿公之四年,魯悼公之十四年,知伯帥韓、魏圍趙襄子於晉陽。韓、魏反與趙氏謀,殺知伯於晉陽之下,在《春秋》後二十七年。○喪,息浪反。
110
[疏]注「史記」至「七年」。○正義曰:《晉世家》云「定公三十三年,孔子卒。三十七年,定公卒」,則晉定公以魯哀公二十年卒也。又云「定公卒,子出公鑿立。十七年,出公奔齊」,則出公之奔,在魯悼公之十年也。又云:出公既奔,「知伯立昭公曾孫驕為晉君,是為哀公」。哀公之四年,「趙襄子、韓康子、魏桓子共殺知伯」,是殺知伯當魯悼公之十四年也。又《六國年表》亦云:晉哀公四年,魯悼公十四年,韓、魏、趙敗知伯於晉陽。《戰國策》說此事云,知伯帥韓康子、魏桓子攻趙襄子於晉陽,引汾水以灌之,城不沒者三版。知伯行水,魏桓子御車,韓康子為右。知伯曰:「吾今乃知水可以亡人之國,汾水可以灌安邑,絳水可以灌平陽。」安邑,魏也。平陽,韓也。魏桓子肘韓康子,韓康子躡魏桓子之足。其夜趙襄子使張孟談私於韓魏,韓魏反與趙合,遂殺知伯於晉陽之下,而三分其地。事在《春秋》獲麟之後二十七年。
URN: ctp:ws7805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