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二回解重圍偷兒報恩兼成偉績 脫貔貅佳人換相並受榮封

《第十二回解重圍偷兒報恩兼成偉績 脫貔貅佳人換相並受榮封》[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輸情服罪,偏興成冤會,真激烈,空勞憊。一麾敵膽落,一怒軍心碎。重圍解,那時方把從前悔。先與他人對,後作儂家配。誰夫婦?誰兄妹?鐵衣人未艾,革帳懽方退,姻緣事,移來換去方全美。
3
右(上)調《千秋歲》
4
馮玉如小姐聞巡撫統兵而來,好生不解。你道那巡撫是何等樣人?誰知就是福建布政貢鳴岐陞授的。但貢鳴岐纔赴藩司之任,如何便得升轉?原來鎮江知府刑天民,因大計考了卓異,竟連加二級,內升太僕寺卿。是時朝廷聞殳勇敗績,悶悶不樂。都察院就動一本,說大盜沈定國、馬玉等神武無儔,才智可用,茲剿既不克,合遣重臣招撫,準赦其罪,使其立功王室。疏上,對旨批著六部九卿科道,公同會議,遣何人招撫,實擬具奏。當下刑天民獨題一疏,內稱惟福建省布政貢鳳岐忠信服人,才辯超卓,克勝其任。九卿科部,復交章彙薦。聖上大悅,即陞貢鳳岐為江南巡撫、都察院右都御史。是時貢鳴岐因死了媳婦,尚在途中擔擱,未曾到任。連忙差飛騎追回,竟赴江淮招撫,實非剿伐,所以馮小姐說撫臣無征剿之理,必有緣故,蓋為此也。
5
是日,與沈定國計議,狐疑未決。次早,貢鳴岐傳到諭札,馮小姐始知江南撫台乃是貢小姐之父,心中暗暗歡喜,即與康夢庚並貢小姐說知,二人喜不自勝,貢小姐便要康夢庚到父親處,面致投誠之說,馮小姐道:「且莫因舉妄動。焉知沈定國向背如何?倘露風聲,我們便無生路了。」貢小姐見說得利害,便不敢開口。馮小姐別了二人,持著巡撫諭札,來見沈定國說道:「兵無久利,貴於知機。今撫院奉旨掃安,朝廷懸爵以待,況其人虛心好資,可與共事。未知大王尊意,將何適從?」沈家國聞言大怒道:「公子平日何等英銳,今怎一旦移心,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況我一身而經百戰,威震四海,大事可成,安得興此妄說,搖惑眾心?你看我生擒那廝,碎剁軍前,與公子看個榜樣!」說罷竟自跨上鞍轎,執著長槍,怒狠狠出山去了。馮小姐被這番惡言,捏著兩把冷汗。
6
沈定國殺出豹尾關,直奔軍前,大言討戰。貢鳴岐聞報,怒道:「賊奴如此獨獗!我好意招降,偏生抗逆。我雖從不曾出陣,也還膽壯。」就提槍上馬,迎至陣前。沈定國也不交談,劈面就刺,貢鳴岐閃身交接。一弛一突,一往一來,未及數合,貢鳴岐本非善戰之士,那裏敵得他過,覺招架好生費力,祇得撇過一槍,拍馬就走,沈定國要塞馮小姐之口,怎肯錯過,加鞭策馬,緊緊追來,原來貢鳴岐惟射藝甚精,因被沈定國趕得沒法,慌忙取出勁弩,回頭一箭,正中咽喉。可惜沈定國,好個積年大盜,不死於猛將陣前,反死于文臣之手。豈非天數當盡,無得而逃。
7
眾嘍羅報入寨來,馮小姐正恐貢鳴岐有失,著實擔憂,不想忽報沈定國被箭身亡。忙與康夢庚、貢小姐說知,大家踴躍稱賀。然馮小姐尚不信,沈定國這樣個驍勇武夫,偏能死于貢鳴岐之手,及至軍士抬歸屍體,方纔信是確然。正是:
8
生前豪氣枉摧殘,夜月沙場白骨寒。
9
回首英雄成底事,千秋能得幾齊桓。
10
馮小姐自被沈定國邀歸入贅,由婦道以僭夫綱,恃陰柔而消陽健,不過強逼埋頭,豈是好為游戲?原欲俟官兵下剿,乘勢歸降,祇因殳勇凶殘貪暴,不敢誤投。聞貢鳴岐乃讀書好道之士,兼有康夢庚這段瓜葛,巴不得一時向順,無奈沈定國莽劣不回,此時小姐既得自主,隨與康夢庚商議道:「沈賊已滅,可以任我主張。此處原非久居之地,投誠之說,作何區處?」康夢庚道:「軍機重事,惟骨肉可言。除非待小弟面見岳父,曲致尊意何如?」馮小姐道:「不好,今沈賊已觸令岳之怒,倘或先生之說不合,便無收拾。如今待學生先發一道降書,看令岳怎生舉動,然後煩先生收功,未為遲也。」康夢庚道:「足下算計甚妥,不宜遲。」馮小姐便連忙做下一篇降文,與康夢庚斟酌定了,差個得當小卒,打到撫院軍門。
11
伺候官兒知是進降表的,不敢擔擱,連忙與他傳進。貢鳴岐拆開一看,祇見上面寫道:
12
江淮罪臣馬玉,為投誠事。竊玉本係書生,先年沈定國擄充幕佐,受制虎穴,聊效蛇行,難逃背國之誅,深負匡王之願。敢忘草偃,久切葵誠,伏遇憲慈,躬承天簡。體上帝好生之愛,慈祥出自宸衷;推聖君解網之仁,惻隱弘昭憲德。為此,修詞布悃,幹冒威嚴,伏乞暫霽雷霆之怒,少寬斧鉞之誅。即於某月某日束赴軍轅,仰祈赦宥。借九重之雨露,起涸轍於斯須,息四境之兵戈,援流亡於俄頃。敬申北面,請解南薰。臨懇戰栗,待命之至。
13
貢鳴看完,怒道:「前日好意諭降,沈定國反肆猖獗,以致自取滅亡。今馬玉不過智窮力竭,旦夕自危,故為此搖尾乞憐之態,可不遲了!」反立傳眾將,點齊人馬,殺入豹尾關,務要搗巢焚穴。眾將領命,各各披掛出軍,吶喊搖旗,直抵賊寨。
14
眾嘍羅慌忙報入,馮小姐大吃一驚,忙與康夢庚并貢小姐商議道:「適纔打下降書,不意令岳反率兵加我,未知何故。怎今生發付他好?」康夢庚道:「既係親情,豈有相戕之理?足下勿出,听其自來,與他面決。」馮小姐道:「他如此氣焰,萬一殺入,玉石不分,那有不去抵擋之理?如今我與他陣前相會,盡我之言,看他允否。倘激烈不回,祇消他個勢窮力蹙,來去無門,怕他不來輻輳?」康夢庚道:「此言雖也使得, 祇足下要耐心斂氣, 不可仍用才能。」貢小姐又再三叮嚀道:「家君一心為國,故忠憤激昂,性剛不屈,縱有開罪之處,還求大王愛護,妾身感恩無盡。」馮小姐道:「我豈真是綠林中物,而自絕歸路耶!此番當有回天之力,小姐但請放心。」
15
言訖,即操戈跨馬,迎出豹尾關,高聲叫道:「貢大人請了,卑末甲冑在身,不能全禮,但不知大人何所見教,乃蒙光降?」貢鳴岐祇道馬玉是個綠林莽漢,一見馮小姐,豐神俊秀,言語溫和,好個斯文少年,心下半疑半駭,祇得也拱一拱手道:「本院奉旨招安,原係天恩浩蕩,何得尚爾抗違,自蹈不赦?直到山窮水盡,方始搖尾乞憐,噬臍何及!」放馬過來,馮小姐架住答道:「卑末既非綠林之輩。久傾向日之誠,今沈賊既已伏誅,何甘自棄。故欲率眾歸誠,以回天怒。奈何大人反不相容,未識何意?」貢鳴岐道:「本院輸扎到日,何不歸降?今已遲了。」馮小姐道:「貢大人奉旨招安,未嘗奉旨征剿。若必欲相加,得不悖聖朝之恩命耶?」貢鳴岐道: 「撫既不行, 繼之以剿,何必饒舌!」又挺槍直取。
16
馮小姐復架住道:「若欲交戰,愚雖不才,曾以一計而陷五萬之眾,豈復畏懼?祇可惜無敵手耳。」貢鳴岐見馮小姐人物風流,頗有愛憐之意,因自家勢頭來得猛了,一時收腳不來,不好就轉了口,祇得掙扎道:「本院但知有君,不知有身,勝負非所計也。」挺槍復刺,馮小姐縱馬相迎,饒他用盡平生之力,祇閑閑招架,並不放出手段。且戰且卻,七戰七退,把個貢鳴岐直誘到豹尾關。忽四下裡一聲吶喊,殺出千軍萬馬、把貢鳴岐團團圍住垓心。馮小姐把馬一提,飄然而去,自回寨中去了。
17
此時貢鳴岐力盡筋疲,見四面層層,並無出路,急得頂門裡火星直爆。從清早困到傍晚,又不交戰,又不解圍,貢鳴岐餓得眼昏頭暈,仰天叫苦。正號呼無措,祇見遠遠煙塵起處,一人一騎,如驅風掣電而來。好個猛烈漢子,手執方天月斧,矻嚓嚓殺入重圍,找著貢鳴岐,便一手抱過馬來,雙雙騎著,右手執斧,斬開一條血路,逃出重圍而去。有詩為證:
18
忠義誠難事,偏生畀匹夫。
19
一時欣感遇,此日際窮途。
20
恩愜心先瘁,功成骨未枯。
21
今朝同仕路,不信舊穿窬。
22
你道那好漢是誰?原來就是在貢鳴岐家齋匾裏滾下來的偷兒俞四。但俞四雖受貢鳴岐恩惠,不過是個販魚小民,如何便會斬關奪將?卻有個緣故。祇因貢鳴岐起伏去後,便沒人照顧他,依舊本錢欠缺,母親也死了,兒女也賣了,單單剩得一身,無依無賴,因平素膂力頗壯,就在本衛營裏吃了一名軍糧。每日空閑,就去操弓習射,弄斧拈鎗,人材也勇健,手腳也便捷,竟學得一手好武藝。往常出隊隨征,屢屢得勝,主將甚是喜歡,便與他一個百戶之職,從此更加努力。也是命中造化,正值倭寇之亂,東征西討,每戰有功,漸漸升到把總。然平居閑暇,還念念不忘貢鳴岐向日周濟之恩,與掩飾他羞恥之德,未嘗報效。不期主將奉旨,提調入京,俞四也免不得隨軍北上。恰好曉得貢鳴岐升了江淮撫院,正可便道謝他一謝。
23
是日來到軍門,說撫院出征未回,俞四祇得坐守。也是貢鳴岐恰當有救。忽見探事的飛報進來,說撫院老爺被賊兵圍困,竟日不解。俞四听說,怒從心起,便大聲說道:「知恩報恩,正在今日。我不力救,更有何人?」便跨上飛馬,手執月斧,不率士卒,獨自個殺入重圍,救出貢鳴岐。
24
直至軍門,下馬相見,貢鳴岐纔認得是俞四,轉吃驚道:「你如何有此勇略?今日從那裏來,卻知我身在困危,乃蒙相救?」俞四便將自己始末根由備細說出,又道:「一向身受大恩,未能報答,今日天假其便,心始稍慰。」貢鳴岐道:「恭喜你已得高官,今日之情,何以相報?」俞四道:「老爺培成之德,天高地厚,今不過一臂微勞,何須置口。」貢鳴岐吩咐治酒相待。飲過三巡,俞四因主將在前,不敢擔擱,就起身辭去。貢鳴岐贈了些程儀,相謝而別。
25
到次日, 貢鳴岐復想起被圍之事, 若非俞四救出,必無生路。又想那馬玉,「好個美麗書生,並非萑苻野漢,且投誠之說,何等軟款,用兵之法,何等超神,怪道殳勇如此驍將,尚爾敗績,何況於我?若使此人效勞王國,豈非文武將才?」懊悔自己一時氣激,險些敗事。
26
正自嗟自嘆,忽報康翰林與小姐雙雙到門。貢鳴岐驚喜不定,驚的是女兒被擄,忽地生歸,喜的是骨肉重圓,康夢庚前盟無恙。連忙請入軍中,康夢庚與小姐雙雙拜見。貢鳴岐撫定小姐,流淚問道:「兒那,你一向陷于何地?可不想壞我做父母的。」貢小姐道:「孩兒久離膝下,心如刀割。」便說起當日擄至沈定國寨中,虧得馬玉以禮相待,及勉誘康夢庚成親之話。貢鳴岐失驚道:「不想這馬玉如此好人,我轉與他作難,豈非恩將成仇了!」康夢庚道:「此人原非賊盜,不過受沈定國坑陷耳。今投誠向明,是其素願,非勢蹙也。況小婿曾有此一番孟浪,若非此人轉展勸合,與小姐焉有團圓之日?實于岳父有恩。今棄而不納,不幾以怨報德耶?」小姐復說道:「他與孩兒久處嫌疑,循循守禮,竟以兄妹相呼,言不及亂。少年當世,實罕其儔。爹爹幸以國士遇之,勿再拒而生變。」貢鳴岐听了兩人說話,不覺改容敬服道:「此人誠豪杰心腸,聖賢面目,自愧肉眼,失此佳士,如今就煩賢婿,同中軍官,將老夫名帖,迎請他相會便了。」康夢庚欣然就往。
27
不一時,馮小姐大隊而來,康夢庚入軍先報道:「馬玉夫婦率領十萬嘍羅前來獻降,在軍門候令。」貢鳴岐吩咐大開軍門,遠遠迎接。馮小姐下馬跪伏,貢鳴岐慌忙扶起,攜手入幕。欲遜馮小姐台座,馮小姐再三推遜,祇得與康夢庚昭穆坐下。貢鳴岐面北相陪,笑容謝請道:「老夫愚眼,幾失俊杰。小婿小女,深荷高懷,殊切感愧。」馮小姐道:「小子冒昧尊顏,方且股慄待罪,乃蒙大人開宥之恩,被以涵濡之德,願隨驅策,少效捐軀。」貢鳴岐吩咐開筵慶賀,雲妹與小姐另宴相敘。詩云:
28
一番離合一悲歡,自覺天家雨露寬。
29
向事玉客人不識,歸來還著鐵衣冠。
30
貢鳴岐既招安了馬玉,江淮已平,一面具疏,備言馬玉文武兼才,盡忠效順,請加封恤,一面拔營起馬,回蘇蒞事。
31
康夢庚與當小姐一同起程,路上並無擔擱。惟康夢庚到了鎮江,差朱相到城裏問問韓老兒近況,誰知韓老兒上年已死。康夢庚甚覺惻然,即將十兩銀子,叫朱相送與他老媽,做些功德,也是康夢庚不忘舊交,一點厚道,次日到常州,會會葛萬鐘,告以馮氏尚無下落之若。葛萬鐘欲置酒話舊,康夢庚因貢鳴岐候著,辭謝起身。其餘並無別事。
32
不多日,到了蘇州。貢小姐母女重逢,兄妹相見,自不必說。馮小姐即求貢鳴岐討東園住下。康夢庚亦是豪放的人,不肯住在衙裡,與貢小姐及諸男婢竟仍借錢魯舊宅暫居,是時錢魯的父親錢仁,因大績察了貪酷,坐贓十萬有奇,奉旨削籍,發三法司勘問追贓。家中田產變賣,不彀抵償,上司因是欽件,那敢容情,竟將家屬監比。可憐錢魯是個富豪公子,那裡經得磨煉,竟死於獄中。豈非陰謀拆婚之報。即前日貢鳴岐所遇舊宅,亦屬官房,故康夢庚借他做公館,一發易便。
33
過了數日,忽馮小姐來會康夢庚,說道:「學生前日在先生面前有尋還二美之說,今貢小姐業已團圓,但馮氏猶未會合,若不踐言,即為失信。故學生多方察覓,今果已尋著,已在學生室中,因此特來報個喜信。」康夢庚听了,喜得心花頓開,連忙問道:「足下果真麼?」馮小姐道:「學生何嘗有欺。先生祇作速揀選畢姻之期,學生好候擾喜酌。」康夢庚道:「馮氏既在,恨不此時就立在面前,那裏等得揀日?」馮小姐笑道:「何必如此性急!學生倒為先生擇兩個吉日在此。」康夢庚道:「又來了,吉日何消兩個?」馮小姐道:「即有緣故,前日因貢小姐有言,且待馮氏會合,方始成歡。小姐係前聘,尚且如此謙遜,馮氏所聘在後,豈敢反僭一籌?此學生之愚見,亦馮氏所甘心。今馮氏將合,貢小姐先成吉夢,義不容辭。學生欲于明日使先生預與貢小姐圓房,後日言與馮小姐作配,庶幾恩義兩全,彼此順序。不知尊意然否?」康夢庚道:「足下此言深合大體,況裁酌甚妥,敢不敬從。」當下留馮小姐便酌,然後別去。
34
次日,康夢庚夫婦,同見貢鳴岐,說明此事,并告以馮氏才容之美,賢智之多,貢鳴岐亦樂從其志。是夜,大排筵宴,重整花燭,仍請小姐飲到夜深方散。康夢庚直到此時,方始與貢小姐並入蘭房,相偎錦帳,共成魚水之歡。正是:
35
三星今始照芳年,一度春風兩度緣。
36
此夜芙蕖開並蒂,明朝何處綻雙蓮。
37
夫婦一宵歡愛,自不必說,到第二日,康夢庚準備東園結親。繡旗黃蓋,銀瓜朱棍,並有「欽假歸娶」絕大金字頭牌,花燈鼓樂,好不榮耀。直到黃昏時分,迎入東園。祇見一位官員,雙花吉服,出來相迎。康夢庚認是馬玉,仔細一看,卻是常州君副葛萬鐘,原來馮小姐預先請他來主持婚禮的。康夢庚問道:「先生何以至此?」葛萬鐘道:「前日馮小姐遣人相約,故知今晚是吉期,特持趕來。因小弟是當日原媒, 再無不到之理。 」大家步入中堂,但見花裀繡幔,銀燭輝煌。康夢庚問道:「馬兄緣何不見?」葛萬鐘道:「他早上有事告出,今晚未必回來。故一切大禮都托在小弟身上。」康夢庚听說,好生疑惑,因想道:「如此大事,怎到避了出去?就有要緊事情,也待明日,如何偏偏把我怠慢?難道馮小姐未必真確,他無顏見我?但他平日從無戲言,何苦如此作耍?況葛萬鐘既在,諒無差池。」心下狐狐疑疑,再也解說不出。
38
未幾,吉時已到。徵歌奏樂,大吹大擂,賓相鞠躬迎請。樂奏三通,祇見錦屏開處,畫扇移來,數隊花燈,一群簫管,十來個年輕侍兒捧出一位仙子,蓮步輕盈,柳腰嫵媚,遮遮掩掩,裊裊婷婷,立于錦茵之上。然後請康夢庚立並香肩,雙雙交拜。行禮已畢,共綰紅絲,燈光簇擁,攜入蘭房。葛成鐘見大禮已成,自歸寓所。
39
康夢庚與馮小姐飲過合巹,對坐花燭之下,侍女與馮小姐挑去羅中,康夢庚覿面一認,突然驚駭,祇道馬玉假扮女妝,故意哄弄,不覺變色道:「足下何取笑至此?我兩人何等相交,也不該如此輕薄!」馮小姐大笑道:「我原說馮氏立在你面前,未必相認。虧你是個聰明才子,那馬玉二字竟不解是妾名耶?」康夢庚聽說,便仔細把小姐一看,方拍掌大笑道:「我真個懵懂殺了!反因習見日久,但知馬玉之面目,竟忘小姐之芳容。我的智識輸與小姐百倍,雖玉堂金馬、黃甲青雲,無如今夜之樂矣!但不知小姐當日離此東園,何為作此伎倆?」馮小姐道:「說也好笑。」便將當日女扮男妝,在毘陵茶肆中遇見沈定國逼歸招贅的話,一一細說。康夢庚笑道:「好個鬚眉豪傑,真是瞎眼,招小姐這樣一個處子妹丈,可不擔誤了自己妹子的終身。祇小姐明日如何見雲姝之面?」馮小姐道:「我日間已與他說明,他也驚異了半日,方纔悟到成親時所言,服滿求歡之計,都為這個緣故。」康夢庚道:「說便這等說,雲姝青春處子,反為小姐所誤,可不怨死。如今你做了個望洋夫婿,他做了個無夫幼孀,這樁公案如何了結?」馮小姐道:「我已算計停當,聞得令舅貢玉聞新近喪偶,正欲續娶,何不以此女歸之?則雲姝仍不失公子丈夫,令舅權屈他做個綠林女婿。未知尊見如何?」康夢庚道:「此說一發妙極,足見小姐善於作合,人人無怨曠矣。」兩人話得親密,不覺已是半夜。
40
侍兒催促就寢,兩人方立起身,卸去吉衣,相攜入幔,款松玉扣,笑解羅襦,鴛頸纔交,酥胸乍貼。此時康夢庚心旌搖搖,如置身天際,但覺蘭香馥郁,花氣氤氳,將玉乳輕摟,香腮穩貼,潛入合歡羅被,相偎相惜,款款輕輕。一個知心侍兒,將兩盞銀燈,移過畫屏西向,火光掩映,月色朦朧,兩人不覺臂松金釧,鬢嚲瑤釵,真個顛鸞倒鳳,殢雨尤雲,共赴高唐之夢。有闋《入賺》曲兒,單道那新婚的妙處:
41
顛倒鴛鴦,玉腕輕沾粉澤香,真狂蕩,帳鈞兒搖的響叮當。恣顛狂,汗光兒點點羅衫上。恨譙鼓偏非寂寞長,漸郎當,海棠酣透新紅漾,遍身酥暢,遍身酥暢。
42
次日起身,康夢庚笑問道:「小姐於婚姻之際如此艱難,何以當日得遇卑人,又自甘相讓?」馮小姐道:「貢小姐非妾作合,焉得成雙?況相公惓惓念妾之意,實乃多情,不敢不以多情相報。且貢小姐聘既在先,何敢紊越。要之,實為正理,非相讓也。」康夢庚道:「果非小姐周全,貢氏定作白頭之嘆。小姐如此賢德,則貢氏守身相待,彼此同心,二位小姐豈非紅裙俊傑。卑人何德,乃有此全福消受耶?」
43
便先與貢小姐說知。貢小姐听馬玉即是馮氏,喜得話也說不出來,想起前番周旋他的恩義,更加敬服其賢,連忙上轎,往東園相見。三人笑做一團。
44
直到吃過午飯,方纔一同去見貢鳴岐,備言馮小姐前後始末,貢小姐亦自言姻緣之際,感其委曲周全,並多情相讓之故。貢鳴岐率然驚異道:「世間有此奇事!婉孌一女,乃能文武超神,而賢淑敏慧,千古無雙。且貞順自持,守身無失,真可敬服!」康夢庚又說起雲姝之事,欲與貢玉聞續弦。貢鳴岐無不欣允,揀了吉日,迎接進衙成親。正說話間,葛萬鐘也來辭別,貢鳴岐留他吃了小飯,康夢庚再三致謝,厚贐而別。
45
次日,接到聖旨,道:「馬玉忠義可嘉,文武足用,授都督同知。貢鳴岐招安有功,加銜工部尚書,仍理都察院事。其投降士卒安插聽用。」
46
貢鳴岐轉覺難處,便與康夢庚商議,將馮小姐事情從新出疏,并交還馬玉敕印。朝廷得知,莫不嘆異,以為有此奇女,洵國家異瑞。龍顏大悅,即將康夢庚升東閣學士,貢、馮二小姐俱贈三品淑人,貢鳴岐准照原加部銜留任,蔭貢玉聞苑馬寺丞,贈雲姝為孺人,一家榮貴,自不必說。
47
康夢庚因離鄉日久,暫辭岳父,即同二位夫人到浙江平陽縣祭祖掃墓。不一月,早到家中,親戚故舊,相見歡然。是時,知縣王仲吉,已經削職,尚在仕所羈留,聞康夢庚回來,因前事抱歉,著實跪門請罪。康夢庚並不計較,反好言安慰,酌之而別,亦足見康夢庚待人之恕。未幾,假滿進京,補入東閣。
48
後來,貢鳴岐升七省漕院,康夢庚也做到吏部尚書,晉銜宮保。祇因前生是伊長庚窮年苦學,抱志未伸,故轉世得為神童,青年及第,黃閣垂紳。貢王聞亦漸升到布政司參議。
49
貢鳴岐年老退歸,優游林下,以樂天年。康夢庚兩位夫人都受一品封誥。貢氏生有二子,馮氏止生一子,皆進士及第,累世簪纓不絕,孫曾奕葉,科第雲仍,至今稱望族云。
URN: ctp:ws78088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