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十三回御花園打死張保 劫法場驚死高宗

《第七十三回御花園打死張保 劫法場驚死高宗》[View] [Edit] [History]

1 再言薛剛乘酒興走到牡丹台,將牡丹花插在發邊,張保大怒,叫手下人拿薛剛。薛剛大怒,兩手一拉,跌倒數人,奪一條棍子,趕上前將張保一棍打死。眾人大喊說:「不好了,千歲被薛剛打死。」忙報與張君左。薛剛到御書樓大醉,睡在龍床,不表。
2 再言張君左聞報兒子被薛剛打死,大哭,一面差人到御書樓將薛剛綁住,一面進宮奏聞天子。旨下:到御書樓捉拿薛剛。張君左奏主:「今夜即刻開刀。」天子說:「君王避醉漢。」傳旨將薛剛監在天牢,明日處斬。四虎一太歲打聽詳細,忙來到咬金府中說明此事。咬金說:「你們這班小畜生做的好事!如今身家不保。我如今一百多歲的人了,教我也救不得薛剛。況朝中徐、魏二人又去位,張氏弟兄當朝。天子雖然明白,武後因他打死心上人,決不干休。吾不能挽回。老公爺死的死了,去的去了,孤掌難鳴。一身做事一身當。你們有計較去做來,吾是做不來的。」羅昌說:「要救得三哥便好。況吾等結同生死之交,若明日斬了三哥,姪孫們都有不便。」那程月虎上前說:「要祖太爺出個主意。」咬金說:「不得不如此。爾等把家小搬去長安,明日打點劫法場,都到西涼去,京中有吾在不妨。」眾人別去,齊齊打點劫法場。
3 次日天子想道:江山虧了薛家父子平東西二路,今日要斬他,心中不忍。
4 但是法律上去不得。朕今只斬薛剛,免其餘犯之罪。傳旨王獨:午時處斬薛剛,五鳳樓前開刀,餘犯不究。監斬官領旨,將薛剛綁出午門外去了。咬金在南門下等候,這班小英雄結束停當,身藏暗器,帶了家將,來到午門,假做活祭,殺死監斬官王獨。尉遲景殺死劊子手。薛剛看見這班小弟兄,掙斷繩索,奪過腰刀,殺散眾人。軍士看見殺了監斬官,報與張君左。
5 君左聽報,一驚非小。傳令五城兵馬司,帶領兵馬活擒這班強盜,不許放走一人,違令者斬,小英雄那裡放在心上,殺散兵馬,出了長安南門。咬金說:「你們快走,有吾在此不妨。」
6 內官來報天子,奏說:「有一班劫了法場,殺死監斬官、劊子手,殺傷軍士不計其數。」天子一聞此言一驚,大叫一聲而死。在位二十四年。
7 張君左與武後商議,命武三思帶兵三千追趕,一路而來。至南門見咬金坐著,三思問:「老千歲為何在此?」咬金說:「吾要南海去燒香。」三思下馬說:「老千歲可見薛剛否?」咬金說:「不見,想是他不出南門,往西門去了。」三思不敢出南門,上馬往西門而去。咬金大笑出南門,會見眾人。
8 薛剛說:「祖太爺先去。我要到天雄山去取槍馬。」兩下分別。薛剛到天雄山住下。咬金同眾人往西涼,此言不表。
9 再言三思追不著薛剛,回見昭儀武後。立太子李顯為君,為中宗,葬先帝於皇陵,大赦天下。中宗在位五月,武後貶天子湖廣房州,為廬陵王。張君左請武後登位,國號大周,則天皇帝。張君左、張君右封為右右丞相。武三思為中山王。懷義和向封御禪師。張昌宗為駙馬。文武各加升級。則天皇帝思念張保被薛剛殺了,深恨於骨。與張君左計議,必要殺盡薛家,方雪此恨。須差鐵騎拿捉。君左奏道:「臣想已久,此仇必報,但是薛丁山勇冠三軍,三妻多有法術。萬歲即差官往山西欽召進京,說新君初位,賞有功之臣。若拿捉,逼其反也。」武則天依奏,傳旨一道,差官往山西召兩遼王進京覆命,到京就職。欽差領旨,竟往山西。
10 再言丁山,柳氏母親、樊氏母親身故,祭葬已畢,在府守孝。這一日有家將報說:「三爺大鬧御花園,打死了殿下,眾小英雄劫了法場,驚死天子。程千歲已反了。武娘娘自立為帝,稱為大周。差官欽召千歲進京就職。」丁山聽了,大叫一聲:「畜生做得好事!」仰面一交,跌倒在地。左右救醒,扶進後堂。三位夫人問起:「為甚事相公這般著惱?」丁山如此長短說了一遍。梨花說:「欽召一事是假,將相公召進京中,性命難保。」陳金定說:「我們反了罷。」丁山說:「胡說。我薛氏父子忠良,這禍是畜生闖出來的,粉身碎骨也應得的。今朝廷不來拿捉,是為幸也。今來欽召。國恩難報。君要臣死,不死則不忠。」梨花把指來陰陽一算,應該金童星歸位。三兒白虎關楊藩轉世,死於丁山之手,冤冤相報。張保乃張士貴之孫。仁貴殺了士貴,薛剛又打死孫子,前數已定,今該如此。此話不表。
11 再說欽差來到王府,開讀已畢。丁山謝過恩,同了三位夫人,離了山西來到長安。則天命三思將丁山夫妻拿下,發落天牢。又差鐵騎五百,到山西王府,一門三百餘口,盡行拿下,解上京都,監在天牢。張君左奏道:「薛丁山雖落天牢,還有長子薛勇,次子薛猛,四子薛強,都有萬夫之勇。倘聞父被拿捉,興兵殺上長安,無人抵敵,速差兵分頭捉拿。命鄰近州府,須要拼力擒拿。如縱放者,與本犯同罪。」武則天依奏。旨下:「命大刀王殿,帶兵三千,走雲南捉薛猛。又命闊斧陳先,帶兵三千,走紅羅關拿薛勇。命姜通帶兵三千,走雁門關,捉拿薛強。若是買放走漏一人,本官處斬。」眾將領兵分頭而去。
12 再言闊斧陳先帶兵到紅羅關,將薛勇一家盡捉拿,起解進京。再言朝中徐賢,是大臣徐茂公之姪孫,原任戶部尚書,見朝廷不正,告老在家。聞得拿薛勇進京,對夫人王氏說:「薛氏一門受害。薛勇有子名喚蛟兒,才年三歲。我也有子徐青,也是三歲,小夫人莫氏所出。吾欲將徐青抱去,調換蛟兒,存了薛氏一脈。」王氏夫人理怨相公:「我雖有子徐青,也是相公一點骨血,於心何忍教他也受一刀?」徐賢說:「夫人有所不知。蛟兒受害,絕了薛氏宗嗣。」
13 夫人一想:吾與薛勇之妻,有姑舅姊妹至親,應承了。只說燒香,上轎,一路下來至臨潼上,見薛勇夫妻解來。徐夫人在大路上,報與薛勇之妻相見。
14 薛夫人命從人退後,表姊妹相見。徐夫人說:「將來與你換子,留你一脈。」
15 二人調換。徐夫人只說燒香而去。
16 陳先起程上長安。旨下:把薛勇夫妻下在天牢。丁山見子傷心。薛勇把徐夫人換子說一遍,一家大哭,獄官俞元看見薛氏一家受枉,來對妻子說:「薛丁山父子有大功於朝,不幸一門俱要遭害,我想薛氏後代絕矣。吾欲將俞榮也是三歲,此子算命養不大的,又且多病,換了薛蛟,後來有靠。」杜氏夫人聽了,想道:「此子乃前妻所出,非關他事。況自己年輕,看薛蚊相貌端嚴,換了此子,後來必有好處。說:「相公見識不差。」忙對眾人說明。
17 丁山想:此子乃徐賢子之調換來的,既然獄官好意,只得允了。開言說:「既承美意,無門可報。」杜氏抱了假薛蛟到後園玩耍。有陰風山蓮花洞歐兜祖師在雲端經過,看見了薛蛟,一陣風帶回山去。杜氏夫人說:「此子命該如此。」夫妻嗟歎一聲,此言不表。
18 另回言雲南總兵薛猛對夫人王氏說:「下官夜夢不祥,心驚眼跳,莫非吾家有甚禍事麼?」夫人說:「相公,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思念公婆,所以如此,不必多愁,放心為主。」有家將報進說:「老爺,不好了!長安朝中三爺闖禍,害了千歲,如今差大刀王殿來拿老爺,相近雲南。請老爺作速籌備。」薛猛不聽猶可,一聽此言,大叫一聲:「我那爹娘嚇!」跌倒在地。
19 夫人聞知忙來扶起,只見老爺面如白紙,不知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78220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