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四回 制瓜燈閨中鬥巧 賞荷花席上聯吟

《第十四回 制瓜燈閨中鬥巧 賞荷花席上聯吟》[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王夫人等在稻香村吃了果酒,都到上房吃晚飯,又閒談了一回,各自回家。這裡預備車,平兒送邢夫人仍過東院住去,李紈等各自回房安歇。過了些時,都到上房請安。早飯後,大家閒坐。王夫人問湘雲:「你們太太總不出門,到底有什麼病?」湘雲笑道:「沒病,就是不愛動,連娘家都不去。卻很疼我,總說在家的時候姐妹們一處玩慣了,怕我悶的慌,又說這裏叔叔、嬸娘又疼我,可以多住些日子,散散心。」正說著,見尤氏進來給王夫人請了安,問了眾人好。李紈道:「你這麼早就來了!」尤氏說:「不是今日瞧寶貝麼?」寶釵笑道:「天陰的這個樣兒,還瞧什麼呢?」小丫頭們說:「掉點兒呢。」
2 探春道:「趁著沒下起來,咱們園子裡看荷花去。」尤氏說:「你們去罷,我跟著太太。」探春道:「你可得去,雲妹妹還要聽你唱驟雨打新荷呢!」尤氏說:「噯喲,我知道什麼新荷舊荷的。」說的眾姐妹都笑了。李紈道:「你明日請他到萬柳塘,他才唱呢!」尤氏說:「又萬柳塘了,是萬柳莊!虧來還沒說著。」說的寶釵、探春、湘雲都笑起來。王夫人不知其故,也隨著他們笑。平兒問:「我怎麼沒聽見過?」這一問,更都哄堂大笑。
3 見三門上的老婆子拿著根青竹竿,挑著個西瓜進來。一看,原來是玲瓏體透的瓜燈,還有個小封套兒。說:「二姑奶奶給太太請安,問奶奶們好。此刻在姨太太那裡呢。先教把這個送給姑奶奶、奶奶們瞧,少時還到咱們這裡來呢!」寶釵接過封套。王夫人說:「賞他一吊錢,回去說請姑奶奶同姨太太一塊兒過來罷!」探春向寶釵手裡接過封套,打開一看,笑道:「這可是好東西,不給你們瞧。」不提防,湘雲一把搶到手裡,李紈、寶釵都湊來同看,原來是一張冰紋箋,上寫著一首《鵲橋仙·詠瓜燈》:並刀細鏤,千花萬葉,費盡良工心思。柔枝纏繞,卻分明更間著連環N字。窗前巧制,簷前輕挂,消遣閨中游戲。夜深光暗,到天明剩幾點盈盈燭淚。
4 看完,大家稱贊。李紈說:「好卻好,只是收的太頹敗些。」
5 湘雲、探春齊說:「這正是他見到的地方,本來如此。」
6 正說著,見寶玉、賈蘭下了衙門,一同進來請安。湘雲拿著那詞,向寶玉笑道:「請教請教。」寶玉接來一看,說:「到底琴妹妹有興致,這幾年咱們把這些事都擲下了。」回頭看見瓜燈雕的甚好,說:「咱們也弄這個玩玩。」李紈說:「教外頭作了,我們看罷。」寶玉道:「那沒意思,還是我們自己作有趣兒。」李紈說:「叔叔,瞧他那手才有趣兒呢。」王夫人忙問:「手怎麼了?」賈蘭笑說:「昨日晚上就是作這個來著。走了刀,把左手大姆指頭劃破,洗了一盆血水。今日還裹著呢。」王夫人拉過來看看說:「這麼大小子,還淘氣。」只聽人回:「姨太太、二姑奶奶都來了。」這裡眾人都迎接進來。
7 湘雲先說道:「好詞啊!」寶琴說:「難道就許你有『卷起半簾香霧』麼?」別人聽了還不在意,唯有寶玉聽見這話,便想起那一年大家填柳絮詞,未免暗觸傷心,就搭訕出去了。
8 這裡眾人坐了一回,探春說:「走罷,看荷花去,姨媽不去麼?」薛姨媽說:「先請罷,回來找你們去。」王夫人道:「留下三奶奶伺候姨媽罷。」於是大家往園中去,將走到東跨所後角門,見靜悄悄的掩著一扇。寶釵道:「想是都睡了,別把黃雀兒喂了貓。」眾人便輕輕的進了角門,隔著花幛兒一看:原來襲人、麝月、鶯兒三個人在廊下鬥牌,小丫頭翠香搗指甲花兒,寶玉坐在涼榻上弄玉簪花,雙環蹲在傍邊扇風爐,上面坐著個小銀鍋。寶琴低聲說:「這樣天氣還弄火玩。」寶釵道:「又是蒸粉呢!」探春道:「走罷,別攪了他們的局。」說著徑往園中走去。
9 進了園門,就往藕香榭來。原來這藕香榭是向東的門,四面抄手游廊,院內堆著些怪石,種著幾棵梧桐、芭蕉。南面的五間大敞廳正臨著那一塘荷花。北邊就是惜春舊住的繡閣。眾人進了敞廳,見上面挂著「藕香榭」退光漆嵌蛤蚌的匾,於是眾人倚欄坐下。不多時,稻香村的婆子送過茶來。湘雲道:「叫個人去把藕香榭的舊主人請來,就說我們都等著呢。」李紈道:「別人不行,碧月去罷。」寶琴問:「怎麼講?」李紈道:「他和四姑娘最說的來。」探春道:「不好了,又一個瘋子!」
10 不多時,碧月回來說:「四姑娘說:完了事就來。」眾人問:「作什麼呢?」碧月道:「畫畫兒呢。」眾人又問:「畫什麼呢?」碧月說:「瞧著上頭倒像沒什麼。」眾人正猜著,只見惜春扶了小丫頭磬兒進來,都問了好。湘雲問:「你畫什麼呢?
11 」惜春說:「沒畫什麼。」說著瞅了碧月一眼說:「又是你嘴快!」都知惜春的脾氣,也就不往下問。
12 只見李紈處的兩個婆子拿著攝絲大捧盒走來,揭開看時,是幾個藍玻璃家伙盛著時鮮果品。李紈說:「就擺在大圓桌上罷。杏仁酪得了,給姨太太、太太送過一罐去,剩的用大銀罐給我們冰上。」婆子答應去了,又抬了一大竹筐西瓜、香瓜,一小壇酒來。「隨便都用些瓜果。」寶釵道:「今日你的東道,明日該我請了。」探春、湘雲、寶琴齊說道:「既是如此,明日還是在這裡好。」眾姐妹說笑一回,都過王夫人處來。王夫人說:「二姑娘住下罷。」寶琴笑道:「是住下。」薛姨媽道:「沒看見行李都帶來了!」於是大家吃了晚飯,一宿晚景不提。
13 次日早間,天色甚好。將到午初,王夫人說:「把他們都找來,趁天晴可要見世面了。」婆子們答應去請,不一時賈珍、賈璉、寶玉、賈環、賈蓉、賈蘭並尤氏婆媳都來請安問好。王夫人道:「弄盆水來,把妞兒的寶貝借來。」玉釧兒說:「早就預備下了。」婆子們用大銅盆盛了盆水,問「放在那裡?」
14 探春說:「放在當院子里。」正說著,賈相國下朝進來,見這些人都站在廊下,院裡又有一盆水,便問道:「看什麼?」王夫人就將原故說了一遍,賈相國進房換了便衣也出來看。寶玉便將那物接來,放在水中。此刻正是萬里無雲,正頂上一輪赤日照在水裏,只見那物在水裡亂轉,先不過在盆裏虹霓似的一個圈子圍著,後來就高出水面有三尺多長,忽然那日光被一片浮雲遮祝王夫人說:「收了罷。」寶玉道:「我能放,卻不知怎麼收。」探春道:「撈起來就得了。」收了寶貝,要相國說:「實在稀罕!」便對湘雲道:「好生收著,別隨便給孩子玩。」湘雲笑著答應,又對薛姨媽道:「前者大外甥送的那龍舟,裡頭就有人議論。」薛姨媽道:「外省裏新鮮物兒多的很,到了京城裡就有這些講究。」賈相國道:「所以諸事不可不慎。
15 」只聽人回:「錦鄉侯夫人來了。」賈相國帶著子侄們出去,眾姊妹也都往園中去了。這裏王夫人會客,不提。
16 且說眾人到了藕香榭,早已擺設停當。看那荷花開的十分茂盛,結了許多蓮蓬。寶釵教人採了幾個蓮蓬,湘雲在席上用荷梗兒吸酒,眾人說他的玩法總新鮮。探春道:「今日可別辜負這荷花了。」寶琴道:「是詩是詞我都不怕。」湘雲道:「顰兒死了,偏不許你獨擅詞壇。」忽聽背後一人笑道:「那位是盟長啊?」眾人一看,原來是寶玉。李紈問:「你打那裡來?
17 」寶玉道:「才聽見裡頭傳出去,三奶奶受暑,教請大夫。我才到了屋裡,問他們,說都在園子里,我就找你們來了。」探春說:「到底是填詞,還是作詩?是各人作各人的,是聯句?」
18 正在商量未定,忽然一黑,下了陣暴雨。偏是南風,吹的滿桌上都是水。
19 一時雨過天晴,滿池荷葉擎著那水珠兒西歪東倒,一群小丫頭在岸上撲蜻蜓,遠遠的見玉釧手裡拿著個東西,後頭跟著個人。一時玉釧進來捧著個荷葉式的翡翠盤子,盛著一盤茉莉花,盒子裡是一碟水晶角兒,一碟豌頭糕。說:「花兒是太太教給姑奶奶們送來的,點心是璜大奶奶孝敬太太的,太太教你們眾位嘗嘗。」探春道:「咱們正沒主意,茉莉花來就巧了,就用《爪茉莉花》調名聯句如何?」寶玉問:「是多少字?」
20 探春道:「這可不記得!」李紈說:「拿詞譜一看就知道了。」
21 寶釵教小丫頭去告訴鶯兒,把詞譜第二套拿來,回頭問:「客走了嗎?」玉釧說:「客剛走,璜大奶奶就來了。此刻珍大奶奶、璉二奶奶都在上頭呢。我還忘了一件事,告訴你們,眾位不必過去,晚飯就在這邊吃罷。」湘雲遞給他兩個蓮蓬說:「你走著吃罷。」玉釧說:「我見紫菱洲很好的菱角,為什麼不採些來?」李紈道:「你就帶個信叫他們採些送來。」玉釧去了。
22 見鶯兒送了詞譜來,打開同看,是八十二個字。寶玉問「那位起句?」寶釵道:「誰出主意誰起。」侍書早把筆硯箋紙擺好。寶玉拿起筆來。說:「我寫。」先在紙上寫了《調寄爪茉莉·即景聯句》。探春便念道:雨過荷香,更添些況味。
23 寶琴接道:
24 微風動,
25 剛要往下念,湘雲忙念道:
26 鬧紅輕墜,翻翻翠扇。
27 寶釵笑道:「好個『鬧紅輕墜』,這可不讓你了!」便接過筆來寫道:看不定,瓊珠破碎。
28 忽聽遠遠蟬鳴,探春笑道:「現成的來了。」念道:是何處斷續蟬聲?
29 寶琴笑道:「你既問我,只好告訴你。」便念道:綠楊外,殘照里。
30 寶釵道:「這過變的地方,可別脫了節。」李紈道:「吃點東西再作,別像那年蘆雪亭聯句,不是作詩,倒像拚命似的。」
31 湘雲正倚著欄桿,剝蓮子往水裡擲皮兒,把那蘆梢上的蜻蜒驚起。他便一言不發,走過來就寫道:蜻蜓款款立蘆梢,弄雙翅。
32 寫完,仍舊剝蓮子。眾人笑問:「你為什麼慢條斯禮的?」湘雲笑道:「快了,又說拚命似的;慢了,又有不是。」只見探春走過來寫道:臨水閣,畫欄同倚。
33 寶琴正擎著個玻璃盞,說:「三姐姐寫罷。」念道:持觴索句。
34 寶玉問道:「許我獻醜不許?」眾人道:「正要領教呢!」寶玉便來接筆,探春道:「你念罷,我寫。」寶玉念道:片雲生,催詩意。
35 眾人笑道:「這可牽強。」寶玉道:「我說的是真景,你們看西南上又湧上來了。」忽然一陣微風吹過些聲音來,大家細細聽去,是「花兒鮮,葉兒鮮,菱角雖好,刺兒尖!」寶玉道:「妙極,他幫了我了。三妹妹寫上!」念道:向晚來,聽隔岸菱歌起,寶釵道:「荷苦七拚八湊的,真可是填詞了。」正在說笑,只聽滿池撲拉之聲,飛起幾隻鷺鷥。寶釵道:「就用他收了罷。」
36 向探春手裡接過筆來。寫道:
37 有鷗鷺,蓮葉底。
38 寶玉道:「這也未必不是湊的罷,你說我的不好,你就改改,這位蘅蕪君我真惹不起。」湘雲問道:「二哥哥如今還怕寶姐姐麼?」寶玉笑道:「如今更怕了。」說的大家哄堂大笑,連地下伺候的丫頭、婆子都笑了。寶釵把臉一紅,剛要回言,見平兒笑嘻嘻的拿著一枝並蒂蓮花進來,眾人讓坐,婆子斟了一杯酒。平兒向李紈道:「有人給你們阿哥提親呢。」要知親事誰家,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78288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