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回恩逢太子超生

《第三十回恩逢太子超生》[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嘉靖看見嚴嵩這般狼狽,便開金口道:「卿家為甚這光景?」嵩泣奏道:「臣因獲咎,蒙陛下殊恩,格外姑寬,令臣到雲南司衙過堂。不料主事海瑞,意圖陷害,無端將臣毒打四十板,狼狽可憐。臣體受傷過重,只恐性命不保,伏乞陛下作主。」遂向袖中取了折章,遞與內侍呈覽。
2 帝賜平身,隨將奏本一看。只見寫道:臣嚴嵩稽首頓首,謹泣奏,為擅毆大臣,目無國憲,乞恩正法,以警將來事:竊臣原以不檢,誤傾青宮御茗,打碎御用茗盞,例應即死。仰蒙陛下殊恩,格外寬容,罰臣賠價銀一千兩,並發臣到雲南充軍三載。緣以庶務紛繁,需臣協辦,復蒙特典,發臣就近到雲南司衙門過堂應點。
3 此陛下格外殊恩,亦不得已從權之事也。臣感激之外,遵即前往該司衙門聽點。孰料該主事海瑞,欲圖殺臣。無端發怒,喝令狼僕虎差,將臣扯下重打。復又自提大板,盡力行杖。致臣雙腿幾無完膚,旋即暈去。該主事復令狼僕,將臣拖出。幸有家奴抬回灌救,逾時始得甦醒。忖思臣雖獲咎,叨蒙陛下格外施恩。今海瑞則不容於臣,是抗陛下也。況臣承恩,位備台輔,而海瑞竟敢以一介部屬微員,擅杖宰相,不獨無法,仰且輕藐聖旨。有此悖逆,勢難稍寬,以致將來效尤。伏乞陛下,飭著廷尉立即將該主事鎖拿嚴究,早正國法,則警將來效尤者。臣等不勝幸甚之至。
4 謹據實以聞。
5 帝覽畢,不覺龍顏大怒道:「何物海瑞,擅敢動打大臣,這還了得!」立即傳旨,令御林軍五名,前往鎖拿海瑞當殿問話。
6 御林官軍領了聖旨,飛奔前去,不一刻已將海瑞拿到,俯伏金階。天子大怒,罵道:「嚴相國偶因小有過失,朕著發在你的衙門過堂三朝。因甚你卻這樣目無法紀,無端毒打大臣!
7 你知罪否?」海端叩頭道:「臣該萬死,乞陛下容臣一言,死亦瞑目。」帝道:「你尚有何說?」
8 海瑞奏道:「嚴嵩藐視青宮,致奉旨發臣司過堂應卯,此乃陛下曠古未有之恩施也。乃嵩不遵聖旨,仍恃祿位。到臣衙門,猶擺列儀從。及至公堂,勒要臣接,此際只得公堂迎接。
9 而嵩即占臣公案,危肆威權,如比問官。此法堂,乃陛下特以肅規矩的。臣雖微員,亦為陛下之所特設以執法也。嵩則自恃威權,不遵聖旨。臣乃食陛下之祿,為陛下執法,是以臣不忍枉法,寧甘擅杖大臣之罪,於是執杖親毆,果然有的。但嵩位極人臣,猶敢肆其威福,則與欺君罔上幾希?臣實如此,惟陛下察之。」嚴嵩在旁急奏道:「陛下猶有格外之恩,你則不能遵耶?」帝聽罷,不覺顏色皆變,喝令御林軍把海瑞綁縛,推到西郊地,午時處決。左右一聲答應,把海瑞五花大綁起來,帝叱推出。海瑞亦不再言,面笑出之。
10 剛到午門,恰好遇了馮保。馮保一見,嚇的魂不附體,上前細問原由。海瑞具以直告。馮保道:「恩公且自寬心,待我進宮啟知娘娘與殿下,必然有救的。」海瑞道:「多有不能夠了。
11 煩公公善為我辭,說海瑞叨沐殊恩,今生不能相報,統俟來世罷。」說罷,急趨而去。
12 馮保如飛的跑到昭陽正院,來見了張后,說道:「不好了,不好了!」張后忙問何故?馮保便將前事說明。張后大驚道:「如此怎處?可速請殿下來商議。」馮保點頭,飛也似的跑到青宮,且不細說原故,稱說:「奉娘娘懿旨,請爺立即到宮中,現有緊要密事相商。」太子聽得這話,也急來到宮中。只見張后兩淚紛紛,不知如何,未免吃了一驚,急問所以之由。娘娘便把海瑞如此如此,這般這般,說了一遍。太子道:「似此如之奈何?難道看著恩人被殺麼?馮保,你可有什麼計策?快說來好去搭救恩人呢!」馮保道:「沒有甚計策。況且時間促迫,縱然保奏也遲了。莫若太子親到法場,對那監斬官說了,且將恩人帶回候旨。待等皇爺怒氣少息,然後再去說,或者可以赦免,不然竟無別策矣。」太子稱善,隨即拜別了母后,乘著快馬,與馮保望著法場而來。
13 再說海瑞被綁到法場中,自料再無生活之理,因舉首向天祝告道:「蒼天呀,蒼天!想我海瑞,平日務以除暴安良是念。
14 昨見奸賊嚴嵩,不合將他責打,觸怒皇上,致奉聖旨斬決,刻不容緩。但願瑞死之後,上蒼默佑,早除奸佞,俾得國家安樂,廊廟清寧。瑞在九泉,亦復何憾!」祝罷坐於石墩之上,專待行刑。
15 少頃,就有三五位同僚部員,前來祭奠。海瑞一一稱謝,並無一句怨言,眾皆稱贊。未幾,只見四名擺手擁著一位官員來到,不是別人,就是嚴嵩門生姓張名聰,現充兵部郎中,乃是奉旨監斬而來。當下到了法場下馬,就在亭子內坐著,問左右是什麼時候?左右答以巳初。張聰道:「天色尚早,你們可小心看守了,待等時候到了,立請催斬官來處決就是。」轉身進公廳後邊去了。
16 再說太子與馮保二騎趕到法場,一直闖到裡面方才下馬。
17 那些押解的官兵,那裡認得是青宮太子?又見他二人來得這般兇猛,忙喝道:「是甚的人,敢闖法場重地?還不去!在這裡想是要死麼?」馮保叱道:「何物官軍,大膽!敢是瞎了你們的狗眼,認不得青宮,亦該認得咱老馮呢!」官軍聽了這話,吃了一驚,各人急急跪在地下叩頭不迭,說道:「有眼如瞎,死罪,死罪!」太子叱令起來,問道:「何人監斬?」官軍以張聰對。馮保道:「大膽的官員,殿下到此,卻不來接駕,這還了得!」
18 那張聰在裡面聽得喧嚷,急急出來觀看。那些官軍見了,指著說道:「這就是監斬官了。」張聰猶不知備細,還在那裡作威作勢的道:「甚麼人在此絮叨,與我拿下去見太師!」那些官軍帶笑說道:「老爺,你道這二位是甚麼人?」張聰道:「莫非是那死囚的親人嗎?與我一並拿下去打!」官軍們說道:「只怕老爺不敢,這就是青宮殿下呢!」張聰聽了,嚇得渾身發抖,忙俯伏於地下,不住的叩頭請罪。馮保叱道:「起來,慢慢的再與你等人算賬。我且問你,海老爺現在哪裡?」張聰道:「海瑞在那邊石墩上,聽候行刑。」太子道:「快些放了,來見孤。」張聰不敢怠慢,急急走到石墩上,親把海瑞的索子鬆了,說道:「海老先生,你的救星到了,快些前往相見。」海瑞道:「怎麼說?」張聰道:「你休細問,前去便知。」領著海瑞到廳上。
19 太子一見,不覺竟流下淚來,叫了一聲:「海恩人!」海瑞見了太子,跪將下去,不禁流淚說道:「臣有何好處,敢蒙殿下龍駕到此?臣死不安矣。」太子親自扶起,命張聰取座位過來。海瑞道:「不可,此是法地,臣乃待刑之人。太子到此,已為越禮矣,可與臣對坐的麼?今臣得見太子一面,死亦瞑目於九泉。情願殿下善事聖上,惟仁慈孝友是務,則天下幸甚矣。
20 餘無所請,請駕回宮。臣即當受戮矣。」說罷痛哭起來。太子亦流涕道:「恩人且當放心,孤當面見父皇,保公不死。」
21 說話猶未畢,人報催斬官到了,太子便問是誰?左右答道:「是嚴太師之子嚴給事。」原來嚴世蕃此時已為兵部給事兼刑部郎中了,所以著他為催斬官。當時太子道:「宣來見孤!」左右領旨迎將出來,恰好嚴世蕃已下了馬,將要進廳的光景。官軍道:「殿下千歲有旨,著催斬官進見。」
22 嚴世蕃聽得「殿下」兩字,心中暗忖道:「又遇著了他在此,包管這廝是殺不成的,深為恨事。」只得上廳來見,說道:「臣嚴世蕃見駕,願殿下千歲!」太子道:「平身。」世蕃起來,侍立於側。太子故意問道:「尊官高姓?」世蕃道:「郎中姓嚴,名世蕃,乃嚴嵩之子。」太子道:「原來就是相國公子,到此何干?」世蕃道:「臣奉聖旨,前來催斬海瑞。」太子道:「海卿乃是忠良之士,不幸為你父所害。孤家今親來保他。你且回朝,待孤見了父皇,與你繳旨就是。」世蕃哪肯依從,便道:「殿下令旨,臣敢不遵?但海瑞一犯,乃是奉旨處決,立等繳旨的,臣不敢枉法。」太子怒道:「怎麼說是枉法?馮保,與孤趕了出去。」馮保便走來喝道:「不知死活的奸賊,在太子爺面前混言亂語得麼?還不快滾出!」罵得世蕃唯唯應命,不敢出聲,無奈且與張聰退出廳外,無計可施,又不敢行刑,只得聽候而已。
23 太子對海瑞道:「恩人且在此少候,待孤進宮見了皇上,好歹討個情來,只要不死就是。」即吩咐馮保在此陪伴著海瑞,自己領張聰與嚴世蕃三人,來到朝門下馬。太子吩咐二人在此候旨,遂親自進宮而來。
24 恰好帝午睡未醒,張后此際亦在宮中,見了太子回來,急問道:「我兒,海恩人不知如何了?」太子道:「海恩人今在法場,兒已令馮保在彼作伴,特領著監斬官張聰、催斬官嚴世蕃前來候旨。母后有何妙計,可以救得恩人性命?」張后道:「我亦思之再三。只是皇上未醒,若是醒時,你我母子二人切實哀懇,或者帝怒稍解,則海恩人有救矣。」太子道:「倘若父皇不准,又如之何哉?」張后道:「我有言語,可以料得著的,亦諒皇上可以恩准。」
25 母子說話之間,宮娥來稟皇爺醒了,張后便與太子急忙趨近龍榻問安。帝見了太子,便問道:「我兒不在青宮習讀,來此何干?」太子跪在榻前奏道:「臣兒有不揣之言,故來冒奏陛下的。」這一奏,有分教:受恩深時還恩倍,方是人間大丈夫。
26 畢竟太子所奏何言,皇上准否,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78310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