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二回鳳凰台林後聽琵琶 望月樓昭君會皇后

《第十二回鳳凰台林後聽琵琶 望月樓昭君會皇后》[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遠望襄陽一座樓,征南征北幾時休。
3 少年子弟江湖老,紅粉佳人白了頭。
4 話說林後見內監相問,便回道:「哀家夜深無事,打點踏月一遊,以解悶懷,爾可引路。」內監答應,便向前一路而行。行了一回,林後問道:「東邊是哪裡?西邊是哪裡?南邊是哪裡?北邊是哪裡?」內監道:「啟娘娘,南邊去有座漿襁房,北邊去有座銅雀台、朝陽宮、金銀庫,兩邊又有小高牆、萬花園、鞦韆架,西邊去有座望月台,東邊去有座鳳凰台、廣寒宮,並三十六院,不知娘娘到哪一處遊玩?」林後道:「哀家要到鳳凰台去走走。」內監忙回道:「啟娘娘,此處去不得。」林後吃驚道:「怎麼去不得?」內監道:「這台上時常有鬼出現,況夜靜更深,不當穩便,請娘娘別處去遊玩罷。」林後道:「因這幾日坐臥不安,心驚肉跳,恐有受屈者在寒宮冷院,故此前去探聽一番,不妨事的,爾可向前引路。」內監見說,不敢阻擋,只得向前引路。
5 娘娘踏著月色,一路緩緩行來,甚解愁煩。走的是紫微宮、逍遙宮、長樂宮、安樂宮、貴妃宮、望月樓、御書摟、銅雀台、三十六院、一十二宮,都已走到。到了鳳凰檯面前,遠遠望見一座高台,好不壯麗。怎見得?有詩為證:
6 屹立崇台百尺高,周圍突兀勢沖霄。
7 月光遙映玲瓏石,一派精華謝玉飈。
8 娘娘慢慢上台來,見月白如晝,心中十分暢快,遊玩一會,耳聽譙樓鼓打二更,正要下台回宮,忽聽琵琶一種悲切之聲,復轉身來停步不走,斜倚台上欄杆邊細聽著,聲聲抱怨,不知她怨何人。林後雙眸一開,靜聽琵琶,只聽得琵琶聲中彈出一種苦調:
9 昭君抱怨告蒼天,幽禁冷宮受苦煎。
10 骨肉分離兩處地,漢王何日得重圓。
11 林後細聽聲音,彈出昭君二字,心內十分詫異道:「昭君現在西宮,漢王十分寵愛,怎麼冷宮又監禁個昭君?好叫哀家難得明白。」到了此刻,忍不住下得台來,順著琵琶之聲,尋覓蹤跡。到瞭望月樓前百花台下,只見雙門緊閉,餘音未歇,便叫一個宮娥走到門前,連叩幾聲,高聲便問:「裡面歎氣者何人?」昭君聽見此刻有人詢問,倒吃了一驚,只得把琵琶暫且丟下,回道:「外面問奴者何人?」宮娥道:「正宮娘娘遊玩,在此問你。」昭君聽說,心中大喜,連忙將身站起,高叫:「娘娘救命!奴是越州王忠親生之女,名叫昭君,漢王選奴進京,許立西宮為妃,不知奴犯了什麼不公不法之事,貶入冷宮,將近一年,奴好苦也!望娘娘救出冷宮,萬代洪恩。」林後聽得十分疑惑,叫聲:「住口,西宮既是昭君,怎麼你又是昭君?」昭君道:「西宮那是假的,奴是真的。」林後道:「快喚內監,速速開門,相見便了。」昭君聽說,心中大喜,急急轉身入內,喚醒張內監,說明原委。張內監聽說,也代昭君心喜,不敢怠慢,拿了鎖鑰,同昭君到了百花台下,開了冷宮兩扇大門。昭君出來接駕,俯伏階前,拭著淚痕,口稱:「娘娘救命恩人,今日方見青天,願娘娘千歲千千歲。」林後把昭君雙手扶起,命宮娥將燈提起,照見昭君生得:
12 秋水為神玉為骨,芙蓉如面柳如眉。
13 心中暗暗稱贊:「好一個女子!」叫聲:「賢妹,早知你苦禁冷宮,久該救你出去,如今方知你這段冤情,哀家同賢妹必要面見君王,與你伸冤,查出哪個奸臣生心害你,定要將他萬剮猶輕。」昭君聽說,只是感謝國母。林後道:「賢妹呀,哀家雖位正宮,也同你在冷宮一樣,孤眠獨宿。」昭君道:「娘娘怎比奴家?」林後道:「賢妹有所不知,只因漢王每日在西宮戀妖妃,朝歡暮樂,拋撇哀家,獨坐正宮孤淒,將近一載,全無一點結髮之情。哀家只恨西宮名叫昭君,誰知那個賤婢假充昭君,騙著天子,哄到如今。」昭君道:「娘娘,非是妾身膽敢直言,娘娘也太無綱紀了。」林後道:「妹妹,怎見奴家沒有綱紀?」昭君道:「娘娘休怪,聽妾一言:想娘娘位居正宮,宮內宮外誰不是娘娘所管,西宮雖是得寵,無非下院,她既紊亂宮中規矩,難道娘娘的斬妃劍利森森就沒有用的麼?行起正宮威令,貶了西宮妃子。怕什麼漢王?請娘娘思之。」林後聽得,只是搖頭道:「賢妹所說的話雖是正理,但漢王既寵幸西宮,哀家把她責貶,豈不惹漢王嗔怪哀家生了妒心?如今賢妹冤情明白,待哀家到漢王面前奏知,也好查問昭君誰真誰假,那時水落石出,捉出西宮妖婢,看是何人冒名昭君,再去拿了通同作弊之人,勘問此案,必定兩條性命活不成了。漢王到了那時,心中明白,自然來召賢妹,冊立為西宮貴人,我和你同心並膽,襄助漢王,以理內治,可不兩全齊美。」昭君道:「娘娘高見,勝妾千倍。須憐念妾身年紀幼小,不知宮中規矩,倘禮貌有不到之處,還望娘娘寬恕。」林後道:「賢妹休要過謙,你乃聰明之女,性格幽憫,知文達禮,有什麼規矩不知?今夜已深了,賢妹權進冷宮,有屈一夜,待哀家急速去見漢王,只到天明,定有聖旨下來。」昭君含淚連連拜謝,告別林後,仍進冷宮不表。
14 且言林後自在冷宮查出昭君及有冤情,要代她在漢王面前申訴,吩咐宮娥掌燈引路,離了百花台,一直奔西宮而來。正是三更將盡,先命一個宮娥在西宮前去打探一番。宮娥去不多時,回報林後道:「啟娘娘,萬歲爺還與西宮妃子在那裡飲酒作樂呢。」林後不聽猶可,一聽直氣得柳眉直豎,粉面通紅,怒衝衝趕到西宮,早有西宮一班內侍迎接皇后。林後吩咐起去,一概禁聲,宮門外伺候。又命宮娥將燈吹滅,暗暗潛聽,正是:
15 欲知心腹事,但聽口中言。
16 未知西宮說出什麼話來,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78456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