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回銜冤賊婦激忿出首仇人贓 無義貪官負德妄刑恩主母

《第五回銜冤賊婦激忿出首仇人贓 無義貪官負德妄刑恩主母》[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孽薪冤火日熬煎,浪死虛生自古然。
3
貪性直教金接斗,名心何日浪回船。
4
毒沙射影能為禍,惡刺鉤衣到處牽。
5
但看虛盈知此理,龐公常欲散家緣。
6
卻說李小溪一路走著沉吟,因和李大漢商議道:「這回去,全福老婆問咱要人,卻怎麼打發?」李大漢道:「這甚麼打緊!如今我和你一路回去,別人也生疑,我且去東昌府王小一家住些時。你自己回家,只說全福和我上東京賣金子去了,臨清地面小,賣不開這些金子。等我到東昌府,和眾朋友要上東京去,打聽打聽,再作理會。」李小溪只得依從。到僻靜林子裏,取了一錠金子,與李大漢帶了,又給他些散碎銀兩。父子分路,李小溪自回武城來。
7
那日,捱到天晚黃昏時,悄悄進門。老婆接著,問道:「大漢和他全二叔哩?」小溪便說:「臨清地方小,通賣不開,又沒好價,他二人上東京賣去了。我牽掛著這個差使,眼看有了新官到任,怕革出衙門來,人家笑話。」老婆也就不言語了。一夜歇息不題。
8
卻說全福老婆,自從漢子出去,只是肉跳心驚。那日夜間做了一夢,見全福渾身是血,哭著說:「人害了我命,你還不告狀,等待幾時?」就嚇了一身冷汗醒了。天明起來,才待過墻來問信,早聽見李小溪說話,吃了一驚,忙過來問全福的信。李小溪因說:「全福和李大漢往東京賣金子去了,我為差使回來,怕誤了點卯。等他們有信來,我還要上臨清去買布。全福老婆也似信似疑的,只得罷了。終是不放心,街上去討了一卦,是白虎神纏著,應上,主有孝服、行人血光之災。又因李家老婆常常小爭小嫌,又把他家的包袱、皮箱不給他,懷恨在心,不是一日。待要和他爭嚷到官,怕全福在京,沒有長短,「可不是自家先跳下水去才拉人」;待不做聲,「或全福被他謀害,得了財去,我還不知道」。尋思了半月,打聽不出個信來。
9
那日合當有事,全福老婆屋後撒尿,只隔著一堵墻,聽見鋤的土響,一似鐵鍬掘地一般。在墻縫裏一張,原來是李小溪使鍬把地窖子取開,拿出他家的皮箱、包袱,在那裏盤算;他老婆在旁算道「那個值多少銀子」,也有取出來的,放在地下,要去當錢。他老婆道:「你也賣了他好幾件,他家老婆日日來炒,等他漢子來,還要和咱打官司,寧可出首,不肯便宜了咱哩。這些時,好不和我合氣。」李小溪笑了笑道:「著他等著,他漢子只好到那一世裏托生了來罷。好不好把這淫婦也殺了,掐斷一根線!」全福老婆聽見這幾句言語,顯是實情,才知道他謀殺了全福,實要昧他的財物。又是疼人,又是疼財,不敢露出一聲來。明日早起來,使包頭裹了頭,怕漏洩風聲,把那二套官衣拿著,使綿單包了,只推去當,卻走到武城縣來出首。
10
此時縣裏缺知縣,卻是代捕巫仁署印。你道這巫仁是誰,官從何來?原是一介小人,因他在南宮吉家做伙計,會得奉承,虧南宮吉提拔扶持,才得做起官來。這日見全福老婆隨投文進來,巫仁原是認得的,因先問道:「你有何事出首?」全福老婆道:「是出首賊情事,恐怕漏洩,不敢央人寫狀。」巫仁聽見說是賊情,忙叫到公案前,趕開門子,低低問他。他才從頭細說一遍,道:「是李小溪哄他全福吃醉了,叫他裝賊,搶了南宮吉家楚雲娘的家私:金子三百兩、銀子一千兩,衣服首飾八皮箱、四包袱,現藏在他家裡。如今卻把全福殺了,只分了兩套官衣給小婦人,還要害小婦人的性命。」巫仁因又問道:「果有這些東西麼?不要胡講。」全福老婆道:「這些東西,現埋在他家後園窖子裏,怎麼沒有!老爺只拿他老婆來,拶著就招了。」巫仁聽了這話,好一似半天上吊下了幾個大元寶來,怎麼不喜!疾忙傳了番捕弓兵壯丁各役,帶著器械,飛奔出城。巫仁親自騎馬緊跟,上西村裡來。
11
那李小溪和老婆正商議著,要當貂鼠臥兔和那皮襖,怕過了春天不好收拾,恰恰在家坐地,眾人撲了個著。只見鄉約地方,領著一群人進來,把李小溪和老婆都上了繩,不知是那裡的賬。先帶到村頭上關王廟,見了巫仁。巫仁即叫眾人押著,另使弓兵和地方把他家門封了,一齊回縣。正不知犯的是甚麼罪,一村人多捏了兩把汗。到了縣前,看見全福妻子抱著些衣裳,望著李小溪兩口,不住嘴的殺人賊長、殺人賊短罵起來,他才知道是全福老婆來出首做賊的事,把頭低了,一聲沒言語。
12
這巫仁原在南宮吉家,和鄧三一班做伙計,後來送在縣裏做書吏,熬出這個官來。南宮吉家財帛豐足,他那件不知道?因此看做一股大財,急急拿了李小溪兩口來,就像得了活寶一樣。即時升堂,兩邊排下皂快、邢具,交李小溪兩口帶上來,跪在案前,就問同全福劫財的緣由。那李小溪是積年的衙棍,那裡肯招?只說:「是全福夫妻拐出東西,寄放在小的家裏,有兩個包袱是實。因與小的老婆炒鬧,才拿著他偷的衣裳,污賴小的。小的若果和他做賊,他怎肯把贓物都放在小的家裡?」巫仁道:「現有全福妻子活口出首,你還不招?」就是一夾棍四十敲,又打了三十板。那李小溪只是不招,大叫冤屈,錚錚辯話。全福妻跪在傍邊說道:「他老婆夜來開窖子,又埋了一夜。只桚起他來,敢不實說!」巫仁喝令桚起他來。只一桚一百敲,婦人家沒經官法,不由的一五一十從頭實訴:「全福夜間叫他去妝賊,得了一個匣子和包袱、皮箱來;現今件件都有,只當了一件皮襖。」
13
巫仁見他招了,大喜,即叫鬆了邢具,同婦人去起贓。又怕手下人多,失落物件,依前騎馬自押著,徑到李小溪家中。全福妻指著那埋的去處,掘開窖子,果然鎖著個大皮箱,一切包袱、皮箱、甕中物件俱有。巫仁怕人多礙眼,不好開看,把一干閒人逐出街上來,叫老婆取鎖匙開了。只見十個大元寶,足有五百兩,但不見金子在何處。又取桚子將老婆桚起。原來只剩了四錠金子,沒放在匣裡,用個破氈帽包著,藏在壁眼子裡,使泥漫了。老婆受不得刑,又招了,才取出來。再桚起來,問那二百五十兩金子,百口不招,只說沒有了。巫仁把匣箱使封皮封了,挑著包袱,押著婦人,再回縣來。把李小溪下了死牢,老婆送入女監,全福媳婦招保候審。
14
巫仁退堂,把匣子、皮箱、包袱內的東西,打開了細細一看,但見:
15
赤豔豔黃金四錠,白晃晃元寶五雙。明珠錯落,冠箍嵌滿密周圍;金飾叮噹,釵釧參差光燦爛。面前瓔珞,九鳳穿花,翠襯珠垂多寶鈿;胸前扌賽領,雙龍盤日,貓睛母綠繫金梭。耍孩兒,打成金虎,下墜裙鈴;倒垂蓮,鑲就玉魚,妝成環珮。銀鼠紫貂,舍猁孫皮,何羨雉頭裘暖?金珀犀杯,奇楠香帶,更比火浣價高。只此異寶奇珍,不數綾羅繡緞。錦圍金谷三千里,鶴背揚州十萬錢。
16
那巫仁一個窮光棍,做個小官,那曾見這些東西,真是眼裡出火,口內垂涎,看一會,喜一會:「這豈不是天送來的富貴!把賊情問個明白,申詳報了上司,不過是十數兩銀子、幾件破衣服做了贓,把這廝放在牢裡,沒對證,這物件不是我巫爺的,還有誰哩?」心裡又想:「還有那二百五十兩金子,難道罷了?」又上堂來,提出李小溪來,一腦箍,箍的兩目努出二寸高,只是不招。又夾了一夾棍,打了一百槓子,腿骨已折,只得實說:「是上臨清,遇響馬劫去了。」巫仁那裡肯信,喝道:「既然遇賊,這四錠金子因何又在家裡?這分明是奸佞不招!」又換上新夾棍。只得招出:「兒子李大漢拿了一錠,上東昌府去了。」巫仁始始終不信,把夾棍且開了,恐死了沒活口。一面起關文,拿李大漢去不題。
17
世間無巧不成話,當初南宮吉姦娶銀紐絲時,因銀紐絲與一個醫生毛橘塘有些瓜葛,南宮吉倚勢惱他,曾把他痛打一頓。他受了許多凌辱,無面目在本縣居住,遂躲到別州外府,賣藥十年。因這大亂後才回來,遂在縣門前開了個小生藥鋪,和衙門人來往。巫仁原係舊交,因常來替他過付銀錢,口忝他的屁股。這一日偶進衙來,與巫仁醫治楊梅瘡,遇見南宮吉家失盜的事,不覺觸起舊恨,借風吹火。因對巫仁說道:「南宮吉富甲武城,他的財寶還多哩!外邊人說,全福和他家人泰定打伙做賊,後因他大老婆楚雲娘與泰定有姦,怕審出實情,就不肯報盜。如今借盜作由頭,把這姦情問出來,他手裡的珠寶金銀,還不知有多少,這賊的物件,還不夠那零頭哩!」說的巫仁動火,不勝大喜,才知這個金銀窖子,又出在這裡。即時出票拘楚雲娘、泰定,問失主不報盜的情由,竟把南宮吉當日提拔他做官的恩義,丟到東洋大海去了。有詩單詠小人負心道:
18
附勢趨炎曰世情,山川瞬息路難平。
19
荼璟花好偏藏刺,鉤吻毒多莫作羹。
20
門冷自然忘霍衛,義深何處覓程嬰。
21
松邊莫種藤蘿樹,枝老根枯葉轉榮。
22
卻說楚雲娘從岑姑子庵裡辭了進城,到了破宅子裡,收拾了紅繡鞋住的樓廳下,且權住著,還有些爛窗戶折板凳,叫泰定截了做柴燒。泰定身邊還有帶的幾兩碎銀子,買了一個半大鍋做飯。又找將楚大妗子來,抱頭哭了一場,商量著替楚大舅出殯,且留大妗子在宅裡做伴。到了十一月,才買幾件故衣舊被,添上幾件綿衣,又給慧哥做了個藍布綿襖。到底是大人家,破牀破甕、燒剩的屋上梁棟,還賣好些錢,暫救目前窮困。
23
那日,舊伙計鄧三遇見泰定,問大娘的消息,才知雲娘回家。鄧三買了一方豬肉、一副蹄肚、兩隻燒雞、一盤紅棗,又是一瓶黃酒,著他老婆來看哥兒。見了雲娘,哭了一回,好不親熱,才說起他如今在趙二官人家,進了當鋪。「就是到了別家,也忘不了你老人家和老爹的恩義。」雲娘道:「誰似你看常,還來看我;看就勾了,又費錢買東西。我自在岑姑子庵捨了珠子,如今吃了長齋。這孩子作怪,從生下來四五歲,天戒的,一點葷也不吃。這些東西,就留著和大妗子吃了去。」說著,老馬進來,看見鄧三嫂買了禮來,都說他兩口是好人,就和細珠上廚,先篩了酒一磁壺,把雞切了,擺在大妗子、鄧三嫂面前,才去煮肉。雲娘笑道:「又沒個家伙,一把壺還是拾的屋壙子裡的,這幾日才買了個盆洗臉。」說著,叫慧哥:「來,和你鄧三嫂作揖。」就捧著一碗棗子,慧哥接著吃了。到天晚,鄧三嫂回去,云娘送出門來,囑咐了又囑咐:「你兩口常常來看看這孩子,也是你的情。」
24
卻說泰定夫婦二人,極知好歹。細珠每日跟著雲娘,與慧哥梳頭、做鞋,不多出去;泰定沒有事,就在破門樓底下,開了個糧食鋪,每日也掙二三升米,送進來吃。
25
不覺冬盡春來,到了三月清明,雲娘買紙和慧哥上墳回來,方才到家。泰定聽得人說:「賊偷了南宮老爹家多少東西,巫爺在城外起贓來了。」泰定趕上細問,才知是全福串通李小溪的緣故。忙忙走進和雲娘說:「咱們的東西有了!原來如此如此……」和雲娘細述一遍。又說:「咱該遞個領子領贓去,不論怎樣,咱也得一半,強如沒了。如今代捕巫典史署了堂印,又是咱家舊人,看俺爹的舊恩,都領了來也是有的。他那官是那裡來的?那年按院爺來咱家吃酒,席上講著,才准考滿,換了籍貫。部裡的文書,還是我上京去,托蔡閣老家高大爺部裡領的憑。難道就忘了?」說著,歡歡喜喜的。雲娘道:「失過的財帛,知道人心怎麼樣?就領出小一半來也罷,沒的張揚的人知道,甚麼金子銀子,倒還惹出事來。」
26
一言未盡,只見二門口一個人探探頭又出去了。泰定出來問他,那人忙取出一張縣裡的紙票,硃筆點著,原來是楚氏與泰定名字,唬了一驚,問道:「甚麼事?」那差人說:「那裡知道,只見後堂傳出票來,立等見去,只怕是叫去領贓。」一句投著泰定心事,往內飛跑,和雲娘說去了。雲娘道:「就領贓,也不消我出官。寡婦人家,有名無實漢子做了一場官,我不去,你自家去回罷。」那差人那裡肯依,只在門前炒,住了一回,就炒進院子來,道:「泰定,你這奴才,還倚著你家主子,大模大樣的?還是在提刑所做千戶哩!」說不及,拿出繩來,把泰定拴了。雲娘無奈何,只得眼含雙淚,面帶愁容,換上了個舊包頭、青布褂、藍絹裙,隨著公差往縣前來。見他口裡胡罵,只得取出一千銅錢,折個酒飯。那差人摜在地下,那里肯受!還要拴鎖雲娘,眾人勸著罷了。雲娘使老馬和楚大妗子看著慧哥,自叫細珠攙扶著,走到縣前。只見三街兩巷,都道南宮吉家老婆出來打官司,多少看的。
27
巫仁聽說到了,即便打鼓升堂,忙叫泰定上去,問這失盜緣由。泰定只得從先說起:「全福引著李小溪做賊,小的全不知道一字。」巫仁大怒道:「你這奴才,與全福、李小溪一同做盜。後來將財物瓜分了,與楚氏有姦,才不敢報盜。不打如何肯招?」喝叫:「著實打!」先重責了二十大板,又問他的姦情。泰定哭著道:「小的怎麼敢?就打死小的也沒處說!」巫仁要他招承,好詐雲娘的銀子,就叫夾起來。又是一夾二十敲。那泰定小廝,從小沒受官刑,夾的急了,口裡胡亂道:「我招,我招。」住了夾,又沒了口詞。一邊夾著,一邊就叫雲娘上去。
28
雲娘在臺下跪著,只嚇得亂戰,已是糊塗了,及上堂去跪下,全說不出話來。巫仁問道:「滿縣裡都知你與泰定有姦。既然失盜,因何不報官?無私也有弊了。快快實說,我不難為你。」雲娘原是個正直之人,只道是問賊情的事,見他一口咬住只說有奸,不覺一片烈性如火,因指著巫仁,怒說道:「你就做官罷,我也還認得你!一個清門淨戶人家,就不值錢,養著家人?又沒人告俺,你捏造出這話來,要詐我的銀子。有甚麼證見,平白地屈打成招?也要天理!」巫仁大怒。可憐把雲娘一桚二十敲,桚的在堂上亂叫亂滾,如何招承的來。
29
巫仁無法奈何,只得寄倉另審。把泰定也送了監裏,這裡才使人上倉裏,問雲娘要銀子,講價錢。這是貪官的手段。如此利害,險不歎殺了武城縣的平民,暢懷了那有冤仇的光棍。不知將來作何結果。正是:
30
遺金反累貞良婦,餘禍翻歸積善人。
31
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78471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