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八回 一簾風雨祀花神 半夜綢繆償孽債

《第八回 一簾風雨祀花神 半夜綢繆償孽債》[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寶玉留柳湘蓮吃飯,剛放筷子,賈蘭進來。寶玉教他見了湘蓮,又問他:「吃了飯沒有?」賈蘭說:「還沒呢!」
2 寶玉說:「就在這裡吃罷。」叫鋤藥到大奶奶那邊說:「我叫阿哥在這裡陪客呢,不用等他吃飯。」鋤藥答應去了。這裏三個人吃著飯閒談。寶玉問一路上的古跡,又問梅瑟卿的為人。
3 柳湘蓮便把一路上的景致細細敷演出來。說到游金山,賈蘭道:「你們二位倒暗合了杜審言的一句詩。」湘蓮問「那一句?」
4 賈蘭說:「恰恰乎是『梅柳渡江春』。」三人一齊大笑起來。
5 寶玉說:「怎麼有這樣巧事呢。」賈蘭道:「天下這些名勝,我幾時才能見見這世面!」湘蓮笑道:「今年中了進士,點了翰林,放個差出去就可以見著了。」賈蘭笑道:「未必有那造化罷!就是有那命,到了那個時候,被眾人拘束起來,寸步難行,終不及足下這閒雲野鶴舒服。」湘蓮笑道:「各有各好處。
6 」寶玉向湘蓮道:「你說要出關,索性等我出了場,咱們多盤桓幾天。」湘蓮道:「我也是這麼說,等聽了你們的喜信兒,我們再起身。」寶玉問:「你同誰去?」湘蓮說:「薛大哥要販些皮貨,叫我替他照應點兒。」
7 賈蘭問道:「這保鏢也遇見過賊沒有?」湘蓮說:「怎麼沒有?那年從江西上杭州,走到玉山地方,這日有點陰天,走到申酉的光景,忽然從竹林裏出來五個人,為首的是個年輕的,走過來攔住腳夫們。我問他:『什麼事?』他說:『誰許你們這麼公然走路?』我就問:『不公然走路,誰還給你下帖子通知你!』正說著過來個老頭子,有六十多歲,比我高著還有一頭,一部大長白胡子,打著他們的鄉談,我也不懂。他就扯開彈弓,我容他放了三個空彈子,到了第四個,我就還了手,把他的那個彈子碰回去,正打在老頭子的竹笠子上。那個年輕的過來拱拱手,問了名姓。我也問他的名姓。」寶玉說:「想來是一家子。」湘蓮笑道:「那裡是一家人,都是些烏合之眾。
8 那個年輕的姓羅叫亞群,那老的叫馬振,還有一個姓褚,一個姓申,那一個我不記得了。原來真是『盜亦有道』,都陪個禮,不用咱們說話,他就督催著腳夫趕路,五個人一直送過山才回去,一路上也都說說笑笑的。」賈蘭說:「那一彈子要是打不著怎麼樣呢?」湘蓮笑道:「也只好都送了他。」說的又都笑起來。此時飯已吃完,喝了茶,湘蓮說:「不早了,我要回去了。」寶玉說:「閒了來談談。」湘蓮說:「來倒容易,怕攪了你們用功。」說罷,拱拱手自回梅宅去了。
9 這裡寶玉叔侄送客,進來同到王夫人上房,就把柳湘蓮來拜的話說了一遍。王夫人說:「這不就是尤三姑娘要嫁的那個人嗎?」寶玉說:「可不是他。」賈蘭說:「太太瞧他還會保鏢呢!」王夫人笑道:「這麼個能干人,怪不得尤三姑娘要嫁他!後來怎麼又鬧的抹了脖子呢?」寶玉說:「都是東府裡鬧的那些原故。」王夫人說:「本來尤三姑娘那兩隻眼睛長的犯相,不娶那樣媳婦也罷了。」又說了幾句閒話,王夫人叫他們自去歇著。於是叔侄各自回房。
10 且說寶玉一進院門,只見上房燈燭輝煌,恍惚寶釵在炕上坐著,還有幾個人瞧不出來是誰。他便順著西廂房的走廊來到窗下,隔著玻璃一看:見寶釵坐在炕裡頭,面向北;擺著一桌果菜,襲人坐在東邊,挨著排插;麝月、鶯兒坐在地下椅子上,向南;又是說,又是笑。只見小丫頭雙環出來潑水,寶玉向他擺擺手,雙環會意,悄悄的說:「怪冷的,二爺何不進去,排插後頭不是杌子。」寶玉點點頭兒,趁著丫頭掀簾子,就跟進來,坐在杌子上。
11 只聽寶釵說:「你倒是喝呀!」襲人說:「喝呢,奶奶也喝呀!」麝月說:「奶奶不用讓他,他等人全了才喝呢!」鶯兒說:「如今咱們這屋裡,連上帶下才幾個人呢!那年二爺的生日,我跟了姑娘往怡紅院去,那時候人才多呢,那個熱鬧法兒!」寶釵說:「那個熱鬧也不是常事。」襲人說:「真可是大家只為熱鬧,喝醉了,七顛八倒,躺下就睡。那一遭不是我們倆伺候著燈兒火兒的,饒是小心,還聽多少閒話,造多少謠言,上頭知道了還擔不是。如今雖說人少些,省好些心。就像今日罷,奶奶這麼賞臉,妹妹們拿我當個姐姐似的,就是多喝點兒也沒亂兒。」麝月笑道:「你白試試,要是喝醉了,保管你有亂兒。」襲人啐了一口說:「你又扯到那裡去了!」寶釵叫鶯兒:「瞧瞧外邊兒的火碗滅了沒有?趁熱吃點罷。」麝月說:「奶奶不知道,他留著肚子吃體己呢。」襲人笑道:「等我閒了,撕你那嘴。」鶯兒說:「這有什麼呢?」麝月說:「可說呢,昨日晚上我給奶奶剝橙子,剩的就給我吃了,這不是體己麼,我怎麼不著急呢?」說的寶釵也笑起來。鶯兒叫人換熱酒,雙環答應過來,鶯兒說:「你不中用,再叫個大些的。
12 難道這麼早就都睡了不成?」
13 只聽寶玉笑著說:「沒睡,伺候著呢!」三個人一齊站起,寶釵在炕上也欠欠身。寶玉說:「請坐。」自己就坐在襲人對面。襲人與寶玉、寶釵都斟了一杯,又給麝月、鶯兒斟了一杯,他二人又回敬襲人。寶釵問寶玉:「你幾時進來的?」寶玉笑道:「他們三個人爭體己的時候就來了。」說的三個人都不好意思起來。寶玉問寶釵:「什麼事如此盛談?」寶釵道:「襲姑娘的生日,難道你忘了麼?」寶玉說:「不是明日麼?」寶釵道:「今日先替他作壽日,明日正日子再吃面。」寶玉笑道:「趁著我不在家,這才是體己呢。」襲人說:「這是奶奶賞的。
14 這些年,爺還沒這麼賞臉過呢。倒會說便宜話。」麝月說:「不用鬧這些個給我們娘兒們瞧了。」說的都笑了。又喝了幾杯,聽見鐘打了十一下,寶釵說:「不早了,再喝會兒該歇著了,明日還要磕頭呢。」寶玉說:「我也困了。」於是大家起席,盥漱已畢,各自安歇。
15 寶玉想起方才鶯兒說那年在怡紅院過生日的話來,那是何等熱鬧,一時之間星流雲散!如今雖有妻妾四人相伴,寶釵之端莊,襲人之恭謹,麝月、鶯兒原是小丫頭出身,雖然收了房,仍是各守本職。如何像晴雯之驕傲,芳官之輕狂,所以弄的個寶玉竟不能恣情縱欲,倒被他們拘束起來。因想到明日花朝,正黛玉二十冥壽,要祭奠一番,又不好明說,只說祭花神便可瞞過他們。這一夜真是展轉反側,直到雞叫才略睡睡。天亮就起來,梳洗畢,到上房請了安,便出去叫焙茗買幾樣鮮果,再買兩盆春蘭。此話不提。
16 且說寶釵曉妝已畢,看著襲人打扮上,帶著到上房給王夫人磕頭。他自己又到李紈、周姨娘處去讓。此時寶玉從書房進來,寶釵尚未回家,只見婆子們掇進兩盆蘭花,還有兩大蒲包鮮果。麝月笑道:「壽禮來了!」寶玉說:「別混說,這是祭花神用的。你找兩個好花盆換上,再瞧瞧那果子是幾樣,預備幾個好盤子。」麝月就問:「供在那裡?不用香燭嗎?」寶玉說:「晚上才祭呢。」說罷就出去了。寶釵同襲人回來,看見花果,便問:「誰送的?」麝月就將寶玉的話述了一遍,寶釵想了想說:「是了,今日是林姑娘生日,還是二十歲呢。不要說破,只怕晚上還要往瀟湘館去呢。」襲人道:「那可使不得,屋子又潮濕,再搭著這陰天,還得奶奶攔他。」寶釵笑道:「不用攔他,也攔不祝索性叫老婆子去把屋子拾掇出來,籠上火盆,預備下茶水。屋子弄暖著點兒就是了。」襲人自去分派人往瀟湘館去。麝月找出兩上藍田玉的花盆,瞧了果子是八樣,就拿了八個纏絲瑪瑙的盤子,又是一個古銅小爐,用琺琅小盒裝了一盒沉檀,又收拾出一份潔淨茶具。寶釵笑道:「好好預備,不然林姑娘是要見怪的。」
17 正說笑道,平兒打發老婆子拿著個拜匣,笑嘻嘻給寶釵請了安,又問了襲人好,說:「這是我們姑娘給襲姑娘祝壽的。
18 原要親身過來,這兩日有點不舒服。」襲人笑道:「不敢當,年年叫姐姐費心。」寶釵問婆子:「只怕也快了罷?」婆子說:「聽見說是月底。」襲人讓他喝茶,婆子說:「不喝了,家裡忙呢。」襲人騰了匣子,給了五百錢,說:「回去替我給姐姐道謝罷!」婆子答應去了。襲人把四件活計送與寶釵看,寶釵說:「這檳榔包兒是他自己作的,實在下工夫。」襲人說:「奶奶留下使罷!」寶釵說:「你留著用罷。我有個平金的,也是他送的。」只見寶玉掀簾進來,問道:「誰送什麼?」寶釵道:「平姑娘給襲姑娘作生日的。」襲人鋪下紅氈,說:「等著給爺、奶奶磕頭呢!」寶玉笑道:「不必了。」襲人便拜了下去,寶玉連忙拉他起來,又給寶釵磕頭,寶釵拉起,說了幾句祝詞。又有眾人拜壽、道喜,熱鬧半天。
19 晚飯後,寶玉向寶釵道:「今日花朝,我想咱們在園子裡住的時候,逢時遇節大家玩耍,後來就擱下了。今日我要祭祭花神,自然是園子里清淨些,你替我想個地方兒,那一處好?」
20 寶釵笑道:「清淨中之最清淨者,莫過瀟湘館。然而祭花神須得一篇祭文,可別像祭芙蓉神的那些『共穴』、『同灰』、『情深』、『命悲的字樣,用不得!芙蓉神原不大識字,這花神可是品學兼優的,倘或冒犯了,又得一篇後祭文賠不是。」
21 寶玉說:「你怕我作的不好,你就替我作一篇。」寶釵冷笑道:「又不是我祭,不犯盡著作那冒名頂替的事情。」說的寶玉無言可答,只好搭訕而已,笑著說:「三個人勻兩個跟了我去,祭文也到那裡再作罷。」寶釵道:「他的生日沒有不去的理,就叫麝月、鶯兒跟去罷。」又問道:』今晚回來不回來?」寶玉道:「自然是祭完了回來好,又怕園門關的早,好些累贅。」
22 寶釵道:「說准了,好把鋪蓋拿了去,不然怕凍著。」寶玉笑道:「這也好,索性明日一早回來,倒省事。」寶釵聽了,叫襲人打點鋪蓋,又叫老宋媽跟了去,在下房伺候茶水,又說:「你們倆也拿床被去,看凍病了又是事。」於是婆子們將祭禮、花果,暨鋪蓋、臉盆等都搬運到瀟湘館去。這裡寶玉不住的瞧表,寶釵說:「該去了,看下起來,就是那一篇祭文還得作幾個時辰呢!」寶玉站起身來說:「咱們走罷!」寶釵笑道:「見了花神想著替我問候罷。」寶玉帶了麝月、鶯兒笑著去了。
23 進了大觀園,一路尋思這祭文的作法,太莊重不能盡情;若把私心寫出,又怕得罪了黛玉。左思右想,猶疑不定,又不好回去和寶釵商量,說:「也罷,索性不用那些繁文,全憑這一瓣心香以表精誠,或可夢中相見亦未可知。」打定主意,不知不覺已到瀟湘館。見那滿院的修竹更比從前茂盛,連那石子甬路上都迸出春筍來。抬頭一望,密不見天,真是蒼煙漠漠,翠靄森森,窗軒寂寂,簾幕沉沉。屋簷下還挂個不全的鐵馬,被東風吹的叮當亂響。此時將近黃昏,寶玉心中十分傷感。
24 鶯兒過去掀起絳氈板簾,見當地籠著個花梨架白銅小火盆,臨窗桌堆著那祭禮,滿屋裡卻無灰塵。便教他兩個把蘭花供在迎面案上,又把小方桌抬來放在中間,把鮮果擺好,又供了碗雨前茶,前面設上小爐。麝月問:「二爺不是要寫字嗎?」寶玉道:「不寫了,你舀水來洗洗手,拈香。」正自安排,聽窗外淅淅瀝瀝下起雨來。寶玉淨手拈香,恭恭敬敬磕了四個頭,默禱一番,起來坐在椅子上痛哭了一常麝月、鶯兒看著又是好笑,又想起黛玉在日的光景,不免也都傷起心來。二人商量,過來也磕了四個頭。寶玉站起來,看裡間,見床上堆著兩卷鋪蓋,寶玉說:「把我的就鋪在套間林姑娘常睡的暖閣裏。你們倆就在這床上罷!」麝月鉤起秋香色軟簾,只聞得一種香氣,深浸腦髓。麝月說:「什麼香?」鶯兒說:「這是林姑娘。」
25 麝月問:「你怎麼知道?」鶯兒說:「那年我跟著姑娘們放風箏,我光著脖子。林姑娘怕我吹著,就把自己的一條白縐綢手巾給我圍上。後來我還去,就賞了那手巾,就是這個香味兒。
26 我放在箱子裏薰衣裳都香了。」麝月說:「瞎說,這些年還香?
27 」寶玉聽見這些話,便說:「你們不知道,像這樣香總不會散的。所以古人曾說過『至今三載留餘香』,這正是一樣的香了。
28 」鶯兒說:「這麼說起來,我們姑娘那冷香丸的香氣自然將來也是不散的了。」麝月瞅了他一眼,鶯兒自知夫言,忙著鋪設好了,服侍寶玉寬衣睡下。二人背起燈光,自去歇息不提。
29 且說寶玉雖躺下並未睡著,想起黛玉在時,花容月貌並那雅謔嬌嗔,無一樣不令人銷魂,未免在枕上落了幾點眼淚。忽聽一陣風來,吹的那滿院的嫩梢相觸,便想起《西廂記》上的「風弄竹聲則道金佩響」,真成了「意懸懸業眼,急攘攘情懷。
30 」正想著,只聽窗個有腳步聲,寶玉起身一看,見個垂髫侍兒提著個絳紗宮燈,後面一個美人手扶小婢,姍姍而來。進門來,寶玉細看時,不是別人,卻是黛玉。頭挽雲髻,身披霧過去縠。寶玉迎著問道:「妹妹身上好?」那美人並不答言,而帶薄嗔,坐在生前常坐的椅子上,說:「寶玉你好」說到這裏,便滴下淚來。寶玉說:「妹妹還是惱我呢!」回頭看了看,不見那兩個侍兒,便走近前來,說:「並非我負心,因是雙親之命。
31 自你仙逝後,我時時在念,刻刻難忘。你若不信,拿出心來你看!」黛玉道:「你這些話,我都不懂。自你搬出園去,我每日無非是調鸚、看竹,及時行樂。」此刻,寶玉恍惚自己娶的原是黛玉,仿佛今日正是佳期。向黛玉笑道:「數載苦心,也有今日了。」暗想道:「他們都說娶的是寶姐姐,原來還是林妹妹。」看他兩道似蹙非蹙的眉,兩只似睜非睜的眼。寶玉情不自禁,那黛玉也就半推半就,這一夜綢繆繾綣,不必細說。
32 只聽一聲雞鳴,寶玉從夢中驚醒。那枕上雲香,被中艷影,依稀尚在。看了看殘燈微焰,窗紙發白。想方才的夢景,若說是夢,又歷歷分明;若說非夢,仍是我一人在此。也不管他是夢不是夢,也算是了結了我二人的心願。翻來覆去,見天已大亮,自己起來,走到外間,見他二人並未卸妝,合蓋著一床被,尚在夢鄉。寶玉輕輕的坐在旁邊,麝月一睜眼看見,便推鶯兒。
33 二人笑著起來,說:「二爺好早,別是沒睡罷!」寶玉笑問:「昨夜花神來了沒有?」麝月說:「怎麼沒來?」寶玉問:「你聽見說什麼沒有?」麝月向鶯兒使個眼色,鶯兒說:「那些話我可不說了。」寶玉又問:「你們到底聽見沒有?」二人齊說:「豈止聽見,還瞧見了呢!」寶玉又問:「瞧見什麼了?」
34 麝月說:「那更說不得了。」寶玉聽見這話,只道昨夜的事他們有所見聞,便紅了臉,笑道:「不用鬧了,咱們家去再說罷。
35 」不知寶玉到家說些什麼,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78816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