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全元曲雜劇

《全元曲雜劇》[View] [Edit] [History]

1 ,教那個覓錢?(正旦唱)你道俺才過二旬,有一日粉消香褪,可不道老死在風塵?
2 (云)母親,你嫁了孩兒罷!(卜兒云)小賤人,你要嫁那個來?(正旦唱)
3 寄生草告辭了鳴珂巷,待嫁那韓輔臣。這紙湯瓶再不向紅爐頓,鐵煎盤再不使清油混,銅磨笴再不把頑石運。(卜兒云)你要嫁韓輔臣這窮秀才,我偏不許你!(正旦唱)怎將咱好姻緣,生折做斷頭香;休想道潑煙花,再打入迷魂陣。
4 (卜兒云)那韓輔臣有甚麼好處,你要嫁他?(正旦唱)
5 賺煞十度願從良,長則九度不依允。也是我八個字無人主婚,空盼上他七步才華遠近聞,六親中無不歡欣。改家門,做的個五花誥夫人,駟馬高車錦繡裀。道俺有三生福分,正行著雙雙好運。(卜兒云)好運,好運,卑田院裡趕趁!你要嫁韓輔臣,這一千年不長進的,看你打蓮花落也!(正旦唱)他怎肯教"一年春盡又是一年春"。(下)
6 (卜兒云)俺女兒心心念念,只要嫁韓秀才,我好歹偏不嫁他。俺想那韓秀才是個氣高的人,他見俺有些閒言閒語,必然使性出門去;俺再在女孩兒根前調撥他,等他兩個不和,訕起臉來,那時另接一個富家郎,才中俺之願也。正是:小娘愛的俏,老鴇愛的鈔。則除非弄冷他心上人,方才是我家裡錢龍到。(下)
7 第二折
8 (韓輔臣上,詩云)一生花柳幸多緣,自有嫦娥愛少年。留得黃金等身在,終須買斷麗春園。我韓輔臣,本為進取功名,打從濟南府經過。適值哥哥石好問在此為理,送我到杜蕊娘家安歇。一住半年以上,兩意相投,不但我要娶他,喜得他也有心嫁我,爭奈這虔婆百般板障。俺想來,他只為我囊中錢鈔已盡;況見石府尹滿考朝京,料必不來複任,越越的欺負我,發言發語,只要攆我出門去。我是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怎生受得一口氣?出了他門,不覺又是二十多日。你道我為何不去,還在濟南府淹閣?倒也不是盼俺哥哥複任,思量告他;只為杜蕊娘他把俺赤心相待,時常與這虔婆合氣,尋死覓活,無非是為俺家的緣故。莫說我的氣高,那蕊娘的氣比我還高的多哩!他見我這日出門時節,竟自悻悻然去了,說也不和他說一聲兒,必然有些怪我。這個怪也只得由他怪,本等是我的不是。以此沉吟展轉,不好便離此處。還須親見蕊娘,討個明白。若他也是虔婆的見識,沒有嫁我之心,卻不我在此亦無指望了,不如及早上朝取應,干我自家功名去。他若是好好的依舊要嫁我,一些兒不怪我,便受盡這虔婆的氣,何忍負之。今日打聽得虔婆和他一班兒老姊妹在茶房中吃茶,只得將我羞臉兒揣在懷裡,再到蕊娘家去走一遭。(詞云)我須是讀書人凌雲豪氣,偏遇這潑虔婆全無顧忌。天若使石好問複任濟南,少不的告他娘著他流遞。(下)(正旦引梅香上,雲)我杜蕊娘一心看上韓輔臣,思量嫁他;爭奈我母親不肯,倒發出許多說話,將他趕逐出門去了。我又不曾有半句兒惱著他,為何一去二十多日,再也不來看我?教我怎生放心得下?聞得母親說,他是爛黃齏,如今又纏上一個粉頭,道強似我的多哩!這話我也不信。我想,這濟南府教坊中人,那一個不是我手下教道過的小妮子?料必沒有強似我的。若是他果然離了我家,又去踹別家的門,久以後我在這街上行走,教我怎生見人那!(唱)
9 南呂一枝花東洋海洗不盡臉上羞,西華山遮不了身邊丑,大力鬼頓不開眉上鎖,巨靈神劈不斷腹中愁。閃的我有國難投,抵多少南浦傷離後。愛你個殺才沒去就,明知道雨歇雲收,還指望待天長地久。
10 梁州第七這廝懶散了雖離我眼底,忔憎著又在心頭。出門來信步閒行走,遙瞻遠岫,近俯清流;行行廝趁,步步相逐,知他在那搭兒里續上綢繆?知他是怎生來結做冤仇?俏哥哥不爭你先和他暮雨朝雲,劣奶奶則有分吃他那閒茶浪酒,好姐姐幾時得脫離了舞榭歌樓?不是我出乖弄醜,從良棄賤,我命裡有終須有,命里無枉生受。只管撲地掀天無了休,著甚麼來由!
11 (梅香雲)姐姐,你休煩惱,姐夫好歹來家也!(正旦雲)梅香,將過琵琶來,待我散心適悶咱!(梅香取砌末科,雲)姐姐,琵琶在此。(正旦彈科)(韓輔臣上,雲)這是杜大姐家門首。我去的半月期程,怎麼門前的地也沒人掃,一刬的長起青苔來,這般樣冷落了也?(正旦做聽科,雲)那斯來了也!我則推不看見。(韓輔臣做入見科,雲)大姐,祗揖!(正旦做彈科,唱)
12 牧羊關不見他思量舊,倒有些兩意兒投。-我見了他撲鄧鄧火上澆油,恰便似鉤搭住魚腮,箭穿了雁口。(韓輔臣云)元來你那舊性兒不改,還彈唱哩!(正旦做起拜科)(唱)你怪我依舊拈音樂,則許你交錯勸觥籌?你不肯冷落了杯中物,我怎肯生疏了弦上手?
13 (韓輔臣云)那一日吃你家媽媽趕逼我不過,只得忍了一口氣,走出你家門,不曾辭別的大姐,這是小生得罪了!(正旦唱)
14 罵玉郎這的是母親故折鴛鴦偶,須不是咱設下惡機謀,怎將咱平空拋落他人後?今日個何勞你貴腳兒又到咱家走?
15 (韓輔臣云)大姐何出此言?你元許嫁我哩!正旦唱)
16 感皇恩咱本是潑賤娼優,怎嫁得你俊俏儒流?(韓輔臣云)這是有盟約在前的。(正旦唱)把枕畔盟、花下約、成虛謬。(韓輔臣云)我出你家門也只得半個多月,怎便見得虛謬了那?(正旦唱)你道是別匆匆無多半月,我覺的冷清清勝似三秋。(韓輔臣跪科,雲)大姐,我韓輔臣不是了,我跪著你請罪罷!(正旦不睬科,雲)那個要你跪!(唱)越顯的你嘴兒甜、膝兒軟、情兒厚。
17 (韓輔臣云)我和你生則同衾,死則同穴哩。(正旦唱)
18 採花歌往常個侍衾裯,都做了付東流,這的是娼門水局下場頭!(韓輔臣云)大姐,只要你有心嫁我,便是卓文君也情願當壚沽酒來。(正旦唱)再休提卓氏女、親當沽酒肆,只被你雙通叔、早掘倒了玩江樓。
19 (韓輔臣跪科,雲)大姐,你休這般惱我,你打我幾下罷。(正旦唱)
20 三煞既你無情呵,休想我指甲兒蕩著你皮肉;似往常有氣性,打的你見骨頭。我只怕年深了也難收救,倒不如早早丟開,也免的自僝自僽。(韓輔臣云)你不發放我起來,便跪到明日,我也只是跪著。(正旦唱)頑涎兒卻依舊,我沒福和你那"鶯燕蜂蝶"為四友,甘分做跌了彈的斑鳩。
21 二煞有耨處散誕松寬著耨,有偷處寬行大步偷,何須把一家苦苦死淹留?也不管設誓拈香,到處里停眠整宿,說著他瞞心的謊、昧心的咒。你那手怎掩旁人是非口?說的困須休。
22 尾煞高如我三板兒的人物也出不得手,強如我十倍兒的聲名道著處有。尋些虛脾,使些機彀,用些工夫,再去趁逐。你與我高揎起春衫酒淹袖,舒你那攀蟾折桂的指頭,請先生別挽一枝章台路旁柳。(下)
23 (韓輔臣做嘆科,雲)嗨,杜蕊娘真個不認我了!我只道是虔婆要錢趕我出去,誰知杜蕊娘的心兒也變了。他一家門這等欺負我,如何受的過?只得再消停幾日,等我哥哥一個消耗。來也不來,又作處置。(詩云)怪他紅粉變初心,不獨虔婆太逼臨。今日床頭看壯士,始知顏色在黃金。(下)
24 第三折
25 (石府尹上,雲)老夫石好問是也。三年任滿朝京,聖人道俺賢能清正,著複任濟南。不知俺那兄弟韓輔臣進取功名去了,還是淹留在杜蕊娘家?使老夫時常懸念。已曾著人探聽他蹤跡,未見回報。張千,門首覷者,待探聽韓秀才的人來,報複我知道。(韓輔臣上,雲)聞得哥哥複任濟南,被我等著了也。來到此間,正是濟南府門首。張千,報複去,道韓輔臣特來拜訪。(張千報科)(石府尹云)道有請。(見科)(韓輔臣云)恭喜哥哥複任名邦!做兄弟的久容空囊,不曾具得一杯與哥哥拂塵,好生慚愧。(石府尹做笑科,雲)我以為賢弟扶搖萬里,進取功名去了,卻還淹留妓館,志向可知矣!(韓輔臣云)這幾時你兄弟被人欺侮,險些兒一口氣死了,還說那功名怎的!(石府尹云)賢弟,你在此盤纏缺少,不能快意是有的,那一個就敢欺負著你?(韓輔臣云)哥哥不知,那杜家老鴇兒欺負兄弟也罷了,連蕊娘也欺負我。哥哥,你與我做主咱!(石府尹云)這是你被窩兒裡的事,教我怎麼整理?(韓輔臣云)您兄弟唱喏。(石府尹不禮科,雲)我也會唱喏。(韓輔臣云)我下跪。(石府尹又不禮科,雲)我也會下跪。(韓輔臣云)哥哥,你真不肯整理,教我那裡告去?您兄弟在這濟南府裡倚仗哥哥勢力,那個不知?今日白白的吃他娘兒兩個一場欺負,怎麼還在人頭上做人?不如就著府堂觸階而死罷了!(做跳科。石府尹忙扯住,雲)你怎麼使這般短見?你要我如何整理?(韓輔臣云)只要哥哥差人拿他娘兒兩個來,扣廳責他四十,才與您兄弟出的這一口臭氣。(石府尹云)這個不難;但那杜蕊娘肯嫁你時,你還要他麼?(韓輔臣云)怎麼不要?(石府尹云)賢弟不知,樂戶們一經責罰過了,便是受罪之人,做不得士人妻妾。我想,此處有個所在,叫做金線池,是個勝景去處;我與你兩錠銀子,將的去臥番羊,窨下酒,做個筵席,請他一班兒姊妹來到池上賞宴,央他們替你賠禮,那其間必然收留你在家,可不好那?(韓輔臣做揖科,雲)多謝哥哥厚意!則今日便往金線池上安排酒果走一遭去也。(下)(石府尹云)兄弟去了也。這一遭好共歹成就了他兩口兒,可來回老夫的話。(詩云)錢為心所愛,酒是色之媒。會看鴛鴦羽,雙雙池上歸。(下)(外旦三人上,雲)妾身張嬤嬤,這是李妗妗,這是閔大嫂,俺們都是杜蕊娘姨姨的親眷。今日在金線池上,專為要勸韓輔臣、杜蕊娘兩口兒圓和。這席面不是俺們設的,恐怕蕊娘姨姨知道是韓姨夫出錢安排酒果,必然不肯來赴,因此只說是俺們請他。酒席中間,慢慢的勸他回心,成其美事
26 。道猶未了,蕊娘姨姨早來也。(正旦上,相見科,雲)妾身有何德能,著列位奶奶們置酒張筵,何以克當?(唱)
27 中呂粉蝶兒明知道書生教門兒負心短命,盡教他海角飄零。沒來由強風情,剛可喜男婚女聘。往常我千戰千贏,透風處使心作幸。
28 醉春風能照顧眼前坑,不提防腦後井。人跟前不恁的吃場撲騰,呆賤人幾時能夠醒、醒?雖是今番,系幹宿世,事關前定。
29 (眾旦雲)這是首席,姨姨請坐。(正旦雲看了這金線池,好傷感人也!(唱)
30 石榴花-恰便似藕絲兒分破鏡花明,我則見一派碧澄澄,東關裏猶自不曾經,到如今整整半載其程。眼前面兜率神仙境,有他呵怎肯道驀出門庭?那時節眼札毛和他廝拴定,矮房裡相撲著悶懷縈。
31 鬥鵪鶉虛度了麗日和風,枉誤了良辰美景。往常俺動腳是熬煎,回頭是撞挺。拘束的剛剛轉過雙眼睛,到如今各自托生:我依舊安業著家,他依舊離鄉背井。
32 (眾旦雲)俺們都與姨姨奉一杯酒!(正旦唱)
33 普天樂小妹子是愛蓮兒,你都將我相欽敬;茶兒是妹子,你與我好好的看承;小妹子是玉伴哥,從來有些獨強性。(眾旦雲)姨姨,你為何嗟聲嘆氣的?今日這樣好天氣,又對著這樣好景致,務要開懷暢飲,做一個歡慶會才是。(正旦唱)說甚麼人歡慶,引得些鴛鴦兒交頸和鳴,忽的見了,慍的面赤,兜的心疼。
34 (眾旦雲)姨姨,俺則這等吃酒可不冷靜?(正旦雲)待我行個酒令,行的便吃酒,行不的罰金線池裡涼水。(眾旦雲)俺們都依著姨姨的令行。正旦雲酒中不許提著"韓輔臣"三字,但道著的,將大觥來罰飲一大觥。(眾旦雲)知道。(正旦唱)
35 醉高歌或是曲兒中唱幾個花名。眾旦雲我不省得。(正旦唱)詩句裏包籠著尾聲,(眾旦雲)我不省得。(正旦唱)續麻道字針針頂,(眾旦雲)我不省的。(正旦唱)正
36 題目當筵合笙。
37 (眾旦雲)我不省的,則罰酒罷!(正旦雲)拆白道字、頂針續麻、搊箏撥阮,你們都不省得,是不如韓輔臣。(眾旦雲)呀!姨姨,你可犯了令也!將酒來,罰一大觥。(正旦飲科,唱)
38 十二月想那廝著人贊稱,天生的濟楚才能;只除了心不志誠,諸餘的所事兒聰明。本分的從來老成,聰俊的到底雜情。
39 堯民歌麗春園則說一個俏蘇卿,明知道不能勾嫁雙生,向金山壁上去留名,畫船兒趕到豫章城。撇甚麼清!投至得你秀才每忒寡情,先接了馮魁定。(正旦做嘆氣科,雲)我不合道著"韓輔臣",被罰酒也。(眾旦雲)姨姨,又犯令了!再罰一大觥。(正旦做飲科,唱)
40 上小樓閃的我孤孤另另,說的話涎涎鄧鄧;俺也曾輕輕喚著,躬躬前來,喏喏連聲。但酒醒硬打掙,強詞奪正,則除是醉時節酒淘真性。
41 (正旦做醉跌科,眾旦扶科)(韓輔臣上.換科)(眾旦下)(正旦唱)
42 么篇不死心想著舊情,他將我廝看廝待,廝知廝重,廝欽廝敬。不是我把定、無記性,言多傷行。扶咱的小哥每是何名姓?
43 (韓輔臣云)是小生韓輔臣。(正旦雲)你是韓輔臣?靠後!(唱)
44 耍孩兒我為你逼綽了當官令,(帶雲)謝你那大尹相公呵!(唱)煙花簿上除抹了姓名,交絕了怪友和狂朋,打並的戶淨門清。試金石上把你這子弟每從頭兒畫,分兩等上把郎君子細秤。我立的其身正,倚仗著我花枝般模樣,愁甚麼錦片也似前程!
45 二煞我比那□牆賊蠍螫索自忍,我比那俏郎君掏摸須噤聲,那裡也惡茶白賴尋爭競?最不愛打揉人七八道貓煞爪,掐扭的三十馱鬼捏青。看破你傳槽病,摑著手分開雲雨,騰的似線斷風箏。
46 尾煞我和你半年多衾枕恩,一片家繾綣情,交明春歲數三十整(帶雲)我老了也,你要我怎的?(唱)你且把這不志誠的心腸與我慢慢等!(做摔開科,下)
47 (韓輔臣云)嗨,他真個不喜歡我了,更待幹罷!只得到俺哥哥那裡告他去。(下)
48 第四折
49 (石府尹引張千上,詩云)三載為官臥治過,別無一事系心窩。唯餘故友鴛鴦會,金線池頭竟若何?老夫石好問,為兄弟韓輔臣、杜蕊娘,在金線池上著他兩口兒成合。這早晚不見來回話,多咱是圓和了也。張千,抬放告牌出去。(韓輔臣上,雲)門上的,與俺通報去,說韓輔臣是告狀的,要見!(張千報科,韓輔臣做入見科,雲)哥哥,拜揖。(石府尹云)兄弟,您兩口兒完成了麼?(韓輔臣云)若完成了時,這早晚正好睡哩,也不到你衙門裡來了!那杜蕊娘只是不肯收留我,今日特來告他。(石府尹云)他委實不肯便罷了,教我怎生斷理?(韓輔臣云)哥哥,你不肯斷理,您兄弟唱喏。(做揖,石府尹不禮科,雲)我不會唱喏那!(韓輔臣云)您兄弟下跪。(做跪,石府尹不禮科,雲)我不會下跪那!(韓輔臣云)你再四的不肯斷理,我只是死在你府堂上,教你做官不成。(做觸階,石府尹忙扯科,雲)那個愛女娘的,似你這般放刁來!罷、罷、罷!我完成了你兩口兒。張千,與我拿將杜蕊娘來者!(張千雲)理會的。(喚科,雲)杜蕊娘,衙門裡有勾!(正旦上,雲)哥哥,喚我做甚麼?(張千雲)你失誤了官身,老爺在堂上好生著惱哩!(正旦雲)可怎了也!(唱)
50 雙調新水令忽傳台旨到咱麗春園測道是除抹了舞裙歌扇。逢個節朔,遇個冬年,拿著這一盞兒茶錢,告哥哥可憐見。
51 (云)可早來到府門首也。哥哥,你與我做個肉屏風兒,等我偷覷咱。(張千雲)這使的。(正旦做偷覷,內吆喝科,旦唱)
52 沉醉東風則道是喜孜孜設席肆筵,為甚的怒哄哄列杖擎鞭?好教我足未移心先戰,一步步似毛里拖氈。本待要大著膽、挺著身、行靠前,百忙裏倉惶倒偃。
53 (張千報科,雲)稟爺,喚將杜蕊娘來了也!(石府尹云)拿將過來!(韓輔臣云)哥哥,你則狠著些!(石府尹云)我知道。(張千雲)當面!(正旦雲)妾身杜蕊娘來了也。(石府尹云)張千,准備下大棍子者!將枷來發到司房裡責詞去。(正旦雲)可著誰人來救我那?(做回顧見科,雲)兀的不是韓輔臣?俺不免揣著羞臉兒,哀告他去。(唱)
54 沽美酒使不著撒靦腆,仗那個替方便,俺只得忍恥耽羞求放免。(云)韓輔臣,你與我告一告兒!韓輔臣云誰著你失誤官身,相公惱的很哩!(正旦唱)你與我搜尋出些巧言,去那官人行勸一勸。(韓輔臣云)你今日也有用著我時節?只要你肯嫁我,方才與你告去。(正旦雲)我嫁你便了!(唱)
55 太平令從今後我情願實為姻眷,你只要早些兒替我周全。(韓輔臣云)我替你告便告去,倘相公不肯饒你,如何?(正旦唱)想當初羅帳裏般般逞遍,今日個紙褙子又將咱欺騙,受了你萬千作賤,那些兒體面?呀,誰似您浪短命隨機應變。
56 (石府尹云)張千,將大棒子來者!(韓輔臣云)哥哥,看您兄弟薄面,饒恕杜蕊娘初犯罷!(石府尹云)張千,帶過杜蕊娘來!(正旦跪科)(石府尹云)你在我衙門裡供應多年,也算的個積年了,豈不知衙門法度?失誤了官身,本該扣廳責打四十,問你一個不應罪名。既然韓解元在此替你哀告,這四十板便饒了,那不應的罪名卻饒不的!(韓輔臣云)那杜蕊娘許嫁您兄弟了,只望哥哥一發連這公罪也饒了罷!(做跪科八石府尹忙扯起科,雲)杜蕊娘,你肯嫁韓解元麼?(正旦雲)妾委實願嫁韓輔臣。(石府尹云)既如此,老夫出花銀百兩,與你母親做財禮,則今日准備花燭酒筵,嫁了韓解元者。
57 (韓輔臣云)多謝哥哥完成我這樁美事!(正旦雲)多謝相公抬舉!(唱)
58 川撥棹似這等好姻緣,人都道全在天。若是俺福過災纏,空意惹情牽;間阻的山長水遠,幾時得人月圓?
59 七兄弟早則是對面、並肩、綠窗前,從今後稱了平生願。一個向青燈黃卷賦詩篇,一個剪紅絹翠錦學針線。
60 梅花酒憶分離自去年,爭些兒打散文鴛,折破芳蓮,咽斷頑涎。為老母相間阻,使夫妻死纏綿,兩下里正熬煎,謝公相肯矜憐。
61 收江南呀,不枉了"一春常費買花錢",也免得佳人才子只孤眠。得官呵,相守赴臨川,隨著俺解元,再不索哭啼啼扶上販茶船!
62 (韓輔臣同正旦拜謝科,雲)哥哥請上,您兄弟拜謝。(石府尹答拜科,雲)賢弟,恭喜你兩口兒圓和了也!但這法堂上是斷合的去處,不是你配合的去處。張千,近前來,聽俺分付:你取我俸銀二十兩,付與教坊司色長,著他整備鼓樂,從衙門首迎送韓解元到杜蕊娘家去,擺設個大大筵席。但是他家親眷,前日在金線池上勸成好事的,都請將來飲宴,與韓解元、杜蕊娘慶喜。宴畢之後,著來回話者。(詞云)韓解元雲霄貴客,杜蕊娘花月妖姬。本一對天生連理,被虔婆故意凌欺。擔閣的男游別郡,拋閃的女怨深閨。若不是黃堂上聊施巧計,怎能勾青樓裡早遂佳期!
63 題目韓解元輕負花月約
64 老虔婆故阻燕鶯期
65 正名石好問複任濟南府
66 杜蕊娘智賞金線池
67 ★望江亭中秋切鱠
68 第一折
69 (旦兒扮白姑姑上,雲)貧道乃白姑姑是也。從幼年間便舍俗出家,在這清安觀裡做著個住持。此處有一女人,乃是譚記兒,生的模樣過人。不幸夫主亡逝已過,他在家中守寡,無男無女,逐朝每日到俺這觀裡來,與貧姑攀話。貧姑有一個侄兒,是白士中。數年不見,音信皆無,也不知他得官也未?使我心中好生記念。今日無事,且閉上這門者。(正末扮白士中上,詩云)昨日金門去上書,今朝墨綬已懸魚。誰家美女顏如玉,彩球偏愛擲貧儒。小官白士中,前往潭州為理,路打清安觀經過。觀中有我的姑娘,是白姑姑,在此做住持。小官今日與白姑姑相見一面,便索赴任。來到門首,無人報複,我自過去。(做見科,雲)姑姑,您侄兒除授潭州為理,一徑的來望姑姑。(姑姑云)白士中孩兒也,喜得美除!我恰才道罷,孩兒果然來了也。孩兒,你媳婦兒好麼?(白士中云)不瞞姑姑說,您媳婦兒亡逝已過了也!(姑姑云)侄兒,這裡有個女人,乃是譚記兒;大有顏色,逐朝每日在我這觀裡,與我攀話。等他來時,我圓成與你做個夫人,意下如何?(白士中云)姑姑,莫非不中麼?(姑姑云)不妨事,都在我身上。你壁衣後頭躲者,我咳嗽為號,你便出來。(白士中云)謹依來命。(下)(姑姑云)這早晚譚夫人敢待來也?(正旦扮譚記兒上,雲)妾身乃學士李希顏的夫人,姓譚,小字記兒。不幸夫主亡化過了三年光景。我寡居無事,每日只在清安觀和白姑姑攀些閒話。我想,做婦人的沒了丈夫,身無所主,好苦人也呵!(唱)
70 仙呂點絳唇我則為錦帳春闌,繡衾香散,深閨晚,粉謝脂殘,到的這日暮愁無限!
71 混江龍我為甚一聲長嘆,玉容寂寞淚闌幹?則這花枝裏外,竹影中間,氣籲的片片飛花紛似雨,淚灑的珊珊翠竹染成斑。我想著香閨少女,但生的嫩色嬌顏,都只愛朝雲暮雨,那個肯鳳只鸞單?這愁煩恰便似海來深,可兀的無邊岸!怎守得三貞九烈,敢早著了鑽懶幫閒。
72 (云)可早來到也。這觀門首無人報複,我自過去。(做見姑姑科,雲)姑姑,萬福!(姑姑云)夫人,請坐。(正旦雲)我每日定害姑姑,多承雅意。妾身有心跟的姑姑出家,不知姑姑意下何如?(姑姑云)夫人,你那裡出得家?這出家無過草衣木食,熬枯受淡,那白日也還閒可,到晚來獨自一個,好生孤心西!夫人,只不如早早嫁一個丈夫去好。(正旦唱)
73 村裏迓鼓怎如得您這出家兒清靜,到大來一身散誕。自從俺兒夫亡後,再沒個相隨相伴。俺也曾把世味親嘗,人情識破,怕甚麼塵緣羈絆?俺如今罷掃了蛾眉,淨洗了粉臉,卸下了雲鬟;姑姑也,待甘心捱您這粗茶淡飯。
74 (姑姑云)夫人,你平日是享用慣的,且莫說別來,只那一頓素齋,怕你也熬不過哩。(正旦唱)
75 元和令則您那素齋食剛一餐,怎知我粗米飯也曾慣。俺從今把心猿意馬緊牢拴,將繁華不挂眼。(姑姑云)夫人,你豈不知:"雨裏孤村雪裏山,看時容易畫時難。早知不入時人眼,多買胭脂畫牡丹。"夫人你怎生出的家來!(正旦唱)您道是"看時容易畫時難",俺怎生就住不的山,坐不的關,燒不的藥,煉不的丹?
76 (姑姑云)夫人,放著你這一表人物,怕沒有中意的丈夫嫁一個去,只管說那出家做甚麼!這須了不的你終身之事,(正旦雲)嗨!姑姑這終身之事,我也曾想來:若有似俺男兒知重我的,便嫁他去也罷。(姑姑做咳嗽科,白士中見旦科,雲)祗揖。(正旦回禮科,雲)姑姑,兀的不有人來,我索回去也。(姑姑云)夫人,你那裡去?我正待與你做個媒人。只他便是你夫主,可不好那!(正旦雲)姑姑,這是甚麼說話!(唱)
77 上馬嬌咱則是語話間,有甚干;姑姑也,您便待做了筵席上撮合山。(姑姑云)便與您做個撮合山,也不誤了你。(正旦唱)怎把那隔牆花強攀做連枝看?(做走科)(姑姑云)關了門者,我不放你出去。(正旦唱)把門關,將人來緊遮攔。
78 勝葫蘆你卻便引的人來心惡煩,可甚的"撒手不為奸"!你暗埋伏,隱藏著誰家漢?俺和你幾年價來往,傾心兒契合,則今日索分顏!
79 (姑姑云)你兩個成就了一對夫妻,把我這座清安觀權做高唐,有何不可?(正旦唱)
80 么篇姑姑,你只待送下我高唐十二山,枉展污了你這七星壇。(姑姑云)我成就了你錦片也似前程,美滿恩情,有甚麼不好處?(正旦唱)說甚麼錦片前程真個罕!(姑姑云)夫人,你不要這等妝么做勢,那個著你到我這觀裡來?(正旦唱)一會兒甜言熱趲,一會兒惡叉白賴,姑姑也,只被你直著俺兩下做人難!
81 (姑姑云)兀那君子,誰著你這裡來?(白士中云)就是小娘子著我來。(正旦雲)你倒將這言語贓誣我來,我至死也不順隨你!(姑姑云)你要官休也私休?(正旦雲)怎生是官休?怎生是私休?(姑姑云)你要官休呵,我這裡是個祝壽道院,你不守志,領著人來打攪我,告到官中,三推六問,枉打壞了你;若是私休,你又青春,他又年少,我與你做個撮合山媒人,成就了您兩口兒,可不省事?(正旦雲)姑姑,等我自尋思咱。姑姑云可知道來:"千求不如一嚇!"(正旦雲)好個出家的人,偏會放刁!姑姑,他依的我一句話兒,我便隨他去罷;若不依著我呵,我斷然不肯隨他。(白士中云)休道一句話兒,便一百句,我也依的。(正旦唱)
82 後庭花你著他休忘了容易間,則這十個字莫放閒。豈不聞:"芳槿無終日,貞松耐歲寒。"姑姑也,非是我要拿班,只怕他將咱輕慢。我、我、我,攛斷的上了竿;你、你、你,掇梯兒著眼看;他、他、他,把《鳳求凰》暗裡彈;我、我、我,背王孫去不還。只願他肯、肯、肯做一心人,不轉關;我和他守、守、守《白頭吟》,非浪侃。
83 (姑姑云)你兩個久後,休忘我做媒的一片好心兒!(正旦唱)
84 柳葉兒姑姑也,你若提著這樁兒公案,則你那觀名兒喚做清安!你道是蜂媒蝶使從來慣,怕有人擔疾患,到你行求丸散,你則與他這一服靈丹。姑姑也,你專醫那枕冷衾寒!
85 (云)罷、罷、罷!我依著姑姑,成就了這門親事罷。(姑姑云)白士中,這樁事虧了我麼?(白士中云)你專醫人那枕冷衾寒,虧了姑姑!您孩兒只今日,就攜著夫人同赴任所,另差人來相謝也。(正旦雲)既然相公要上任去,我和你拜辭了姑姑,便索長行也。(姑姑云)白士中,你一路上小心在意者!您兩口兒正是郎才女貌,天然配合,端不枉了也!(正旦唱)
86 賺煞尾這行程則宜疾,不宜晚。休想我著那別人絆翻,不用追求相趁趕,則他這等閒人,怎得見我容顏?姑姑也,你放心安,不索恁語話相關。收了纜,撅了樁,踹跳板,挂起這秋風布帆,試看那碧雲兩岸,落可便輕舟已過萬重山。(同白士中下)(姑姑云)誰想今日成合了我侄兒白士中這門親事,我心中可煞喜也!(詩云)非是貧姑硬主張,為他年少守空房。觀中怕惹風情事,故使機關配俊郎。(下)
87 第二折
88 (淨扮楊衙內引張千上,詩云)花花太歲為第一,浪子喪門世無對。普天無處不聞名,則我是權豪勢宦楊衙內。某乃楊衙內是也。聞知有亡故了的李希顏夫人譚記兒,大有顏色,我一心要他做個小夫人。頗奈白士中無理,他在潭州為官,未經赴任,便去清安觀中央道姑為媒,倒娶了譚記兒做夫人。常言道:"恨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論這情理,教我如何容得他過?他妒我為冤,我妒他為仇。小官今日奏知聖人:"有白士中貪花戀酒,不理公事。"奉聖人的命,差人去標了白士中首級。小官就順著道:"此事別人去不中,只除非小官親自到潭州,取白士中首級複命,方才萬無一誤。"聖人准奏,賜小官勢劍金牌。張千,你分付李稍駕起小舟,直到潭州,取白士中首級走一遭去來。(詩云)一心要娶譚記兒,教人日夜費尋思。若還奪得成夫婦,這回方是運通時。(下)(白士中上,雲)小官白士中。自到任以來,只用清靜無事為理,一郡黎民,各安其業,頗得眾心。單只一件,我這新娶譚夫人,當日有楊衙內要圖他為妾,不期被我娶做夫人,同往任所。我這夫人,十分美貌不消說了;更兼聰明智慧,事事精通,端的是佳人領袖,美女班頭,世上無雙,人間罕比。聞知楊衙內至今懷恨我,我也恐怕他要來害我,每日懸懸在心。今早坐過衙門,別無勾當,且在這前廳上閒坐片時,休將那段愁懷使我夫人知道。(院公上,詩云)心忙來路遠,事急出家門。夜眠侵早起,又有不眠人、老漢是白士中家的一個老院公。我家主人今在潭州為理,被楊衙內暗奏聖人,賜他勢劍金牌,標取我家主人首級。俺老夫人得知,差我將著一封家書,先至潭州,報知這個消息,好預做准備。說話之伺,可早來到潭州也。不必報複,我自過去。(見科)相公,將息的好也!(白士中云)院公,你來做甚麼?(院公云)奉老夫人的分付,著我將著這書來,送相公親拆。(白士中云)有母親的書呵,將來我看。(院公做遞書科,雲)書在此。(白士中看書科,雲)書中之意,我知道了。嗨!果中此賊之計。院公,你吃飯去。(院公云)理會的。(下)(白士中云)誰想楊衙內為我娶了譚記兒,挾著仇恨,朦朧奏過聖人,要標取我的首級。似此,如之奈何?兀的不悶殺我也!(正旦上,雲)妾身譚記兒。自從相公理任以來,俺在這衙門後堂居住,相公每日坐罷早衙,便與妾身攀話;今日這早晚不見回來,我親自望相公走一遭去波。(唱)
89 中呂粉蝶兒不聽的報喏聲齊,大古裡坐衙來恁時節不退;你便要接新官,也合通報咱知。又無甚緊文書、忙公事,可著我心兒里不會。轉過這影壁偷窺,可怎生獨自個死臨侵地?
90 (云)我且不要過去,且再看咱。呀!相公手裡拿著一張紙,低著頭左看右看,我猜著了也!(唱)
91 醉春風常言道"人死不知心",則他這海深也須見底。多管是前妻將書至,知他娶了新妻,他心兒里悔、悔。你做的個棄舊憐新;他則是見咱有意,使這般巧謀奸計。
92 (做見科,雲)相公!(白士中云)夫人,有甚麼勾當,自到前廳上來?(正旦雲)敢問相公:為甚麼不回後堂中去?敢是你前夫人寄書來麼?(白士中云)夫人,並無甚麼前夫人寄書來,我自有一樁兒擺不下的公事,以此納悶。(正旦雲)相公,不可瞞著妾身,你定有夫人在家,今日捎書來也。(白士中云)夫人不要多心,小官並不敢欺心也。(正旦唱)
93 紅繡鞋把似你則守著一家一計,誰著你收拾下兩婦三妻?你常好是七八下里不伶俐。堪相守留著相守,可別離與個別離,這公事合行的不在你!(白士中云)我若無這些公事呵,與夫人白頭相守。小官之心,惟天可表!(正旦雲)我見相公手中將著一張紙,必然是家中寄來的書。相公休瞞妾身,我試猜這書中的意咱!(白士中云)夫人,你試猜波!(正旦唱)
94 普天樂棄舊的委實難,迎新的終容易。新的是半路里姻眷,舊的是綰角兒夫妻。我雖是個婦女身,我雖是個裙釵輩,見別人眨眼抬頭,我早先知來意。不是我賣弄所事精細,(帶雲)相公,你瞞妾身怎的?(唱)直等的恩斷意絕,眉南面北,恁時節水盡鵝飛。
95 (白士中云)夫人,小官不是負心的人,那得還有前夫人來!(正旦雲)相公,你說也不說?(白士中云)夫人,我無前夫人,你著我說甚麼!(正旦雲)既然你不肯說,我只覓一個死處便了!(白士中云)住、住、住!夫人,你死了,那裡發付我那?我說則說,夫人休要煩惱。(正旦雲)相公,你說,我不煩惱。(白士中云)夫人不知,當日楊衙內曾要圖謀你為妾,不期我娶了你做夫人。他懷恨小官,在聖人前妄奏,說我貪花戀酒,不理公事。現今賜他勢劍金牌,親到潭州,要標取我的首級。這個是家中老院公,奉我老母之命,捎此書來,著我知會;我因此煩惱。(正旦雲)原來為這般.相公,你怕他做甚麼?(白士中云)夫人,休惹他,則他是花花太歲。(正旦唱)
96 十二月你道他是花花太歲,要強逼的我步步相隨。我呵,怕甚麼天翻地覆,就順著他雨約云期。這樁事,你只睜眼兒覷者,看怎生的發付他賴骨頑皮!
97 堯民歌呀,著那廝得便宜翻做了落便宜,著那廝滿船空載月明歸。你休得便乞留乞良捶跌自傷悲,你看我淡妝不用畫蛾眉。今也波日,我親身到那裡,看那廝有備應無備!
98 (白士中云)他那裡必然做下准備,夫人,你斷然去不得。(正旦雲)相公,不妨事。(做耳暗科)則除是恁的!(白士中云)則怕反落他彀中。夫人,還是不去的是。(正旦雲)相公,不妨事。(唱)
99 煞尾我著那廝磕著頭見一番,恰便似神羊兒忙跪膝;直著他船橫纜斷在江心裡,我可便智賺了金牌,著他去不得!(下)
100 (白士中云)夫人去了也。據著夫人機謀見識,休說一個楊衙內,便是十個楊衙內,也出不得我夫人之手。正是:眼觀旌節旗,耳聽好消息。(下)
101 第三折
102 (衙內領張千、李稍上)(衙內云)小官楊衙內是也。頗奈白士中無理,量你到的那裡!豈不知我要取譚記兒為妾?他就公然背了我,娶了譚記兒為妻,同臨任所,此恨非淺!如今我親身到潭州,標取白士中首級。你道別的人為甚麼我不帶他來?這一個是張千,這一個是李稍。這兩個小的,聰明乖覺,都是我心腹之人,因此上則帶的這兩個人來。(張千去衙內鬢邊做拿科)(衙內云)口退!你做甚麼?(張千雲)相公鬢邊一個虱子。(衙內云)這廝倒也說的是。我在這船只上個月期程,也不曾梳篦的頭。我的"兒,好乖!(李稍去衙內鬢上做拿科)(衙內云)李稍,你也怎的?(李稍雲)相公鬢上一個狗鱉。(衙內云)你看這廝!(親隨、李稍同去衙內鬢上做拿料)(衙內云)弟子孩兒,直恁的般多!(李稍雲)親隨,今日是八月十五日中秋節令,我每安排些酒果,與大人玩月,可不好?(張千雲)你說的是。(張千同李稍做見科,雲)大人,今日是八月十五日中秋節令,對著如此月色,孩兒每與大人把一杯酒賞月,何如?(衙內做怒科,雲)。口退!這個弟子孩兒!說甚麼話!我要來幹公事,怎麼教我吃酒?(張千雲)大人。您孩兒每並無歹意,是孝順的心腸。大人不用,孩兒每一點不敢吃。(衙內云)親隨,你若吃酒呢?(張千雲)我若吃一點酒呵,吃血!(衙內云)正是,休要吃酒!李稍,你若吃酒呢?(李稍雲)我若吃酒,害疔瘡!(衙內云)既是您兩個不吃酒,也罷,也罷,我則飲三杯,安排酒果過來。(張千雲)李稍,抬果桌過來。(李稍做抬果桌科,雲)果桌在此。我執壺,你遞酒。(張千雲)我兒,釃滿著互(做遞酒科,雲)大人,滿飲一杯。(衙內做接酒科)(張千倒退自飲科)(衙內云)親隨,你怎麼自吃了?(張千雲)大人,這個是攝毒的盞兒。這酒不是家裡帶來的酒,是買的酒;大人吃下去,若有好歹,藥殺了大人,我可怎麼了!(衙內云)說的是,你是我心腹人。(李稍做遞酒科,雲)你要吃酒,弄這等嘴兒;待我送酒,大人滿飲一杯。(衙內接科)(李稍自飲科)(衙內云)你也怎的?(李稍雲)大人,他吃的,我也吃的。(衙內云)你看這廝!我且慢慢的吃幾杯。親隨,與我把別的民船都趕開者!(正旦拿魚上,雲)這裡也無人。妾身白士中的夫人譚記兒是也。妝扮做個賣魚的,見楊衙內去。好魚也!這魚在那江邊游戲,趁浪尋食,卻被我駕一孤舟,撒開網去,打出三尺錦鱗,還活活潑潑的亂跳。好鮮魚也!(唱)
103 越調鬥鵪鶉則這今晚開筵,正是中秋令節;只合低唱淺斟,莫待他花殘月缺。見了的珍奇,不治的咱說,則這魚鱗甲鮮滋味別。這魚不宜那水煮油煎,則是那薄批細切。
104 (云)我這一來,非容易也呵!(唱)
105 紫花兒序俺則待稍關打節,怕有那慣施舍的經商不請言賒。則俺這籃中魚尾,又不比案上羅列活計全別。俺則是一撒網、一蓑衣、一箬笠,先圖些打捏;只問那肯買的哥哥,照顧俺也些些。(云)我纜住這船,上的岸來。(做見李稍,雲)哥哥,萬福!(李稍雲)這個姐姐,我有些面善。(正旦雲)你道我是誰?(李稍雲)姐姐,你敢是張二嫂麼?(正旦雲)我便是張二嫂,你怎麼不認的我了?你是誰?(李稍雲)則我便是李阿鱉。(正旦雲)你是李阿鱉?(正旦做打科,雲)兒子,這些時吃得好了,我想你來!(李稍雲)二嫂,你見我親麼?(正旦雲)兒子,我見你,可不知親哩!你如今過去和相公說一聲,著我過去切鱠,得些錢鈔,養活娘也。(李稍雲)我知道了。親隨,你來!(張千雲)弟子孩兒,喚我做甚麼?(李稍安)有我個張二嫂,要與大人切鱠。(張千雲)甚麼張二嫂?(正旦見張千科,雲)媳婦孝順的心腸,將著一尾金色鯉魚特來獻新,望與相公說一聲咱。(張千雲)也得,也得!我與你說去。得的錢鈔,與我些買酒吃。你隨著我來。(做見衙內科,雲)大人,有個張二嫂,要與大人切鱠(衙內云)甚麼張二嫂?(正旦見科,雲)相公,萬福!衙內做意科,雲)一個好婦人也!小娘子,你來做甚麼?(正旦雲)媳婦孝順的心腸,將著這尾金色鯉魚,一徑的來獻新。可將砧板、刀子來,我切鱠哩!(衙內云)難得小娘子如此般用意!怎敢著小娘子切鱠,俗了手!李稍,拿了去,與我姜辣煎火贊了來。(李稍雲)大人,不要他切就村了。(衙內云)多謝小娘子來意!抬過果桌來,我和小娘子飲三杯。將酒來,小娘子,滿飲一杯!(張千做吃酒科)(衙內云)你怎的?(張千雲)你請他,他又請你;你又不吃,他又不吃,可不這杯酒冷了?不如等親隨乘熱吃了,倒也乾淨。(衙內云)口走!靠後!將酒來,小娘子滿飲此杯。(正旦雲)相公請!(張千雲)你吃便吃,不吃我又來也。(正旦做跪衙內科)(衙內扯正旦科,雲)小娘子請起!我受了你的禮,就做不得夫妻了。(正旦雲)媳婦來到這裏,便受了禮,也做得夫妻。(張千同李稍拍桌科,雲)妙、妙、妙!(衙內云)小娘子請坐。(正旦雲)相公,你此一來何往)(衙內云)小官有公差事。(李稍雲)二嫂,專為要殺白士中來。(衙內云)口走!你說甚麼!(正旦雲)相公,若拿了白士中呵,也除了潭州一害。只是這州里怎麼不見差人來迎接相公?(衙內云)小娘子,你卻不知,我恐怕人知道,走了消息,故此不要他們迎接。(正旦唱)
106 金蕉葉相公,你若是報一聲著人遠接,怕不的船兒上有五十座笙歌擺設。你為公事來到這些,不知你怎生做兀的關節?
107 (衙內云)小娘子,早是你來的早;若來的遲呵,小官歇息了也。(正旦唱)
108 調笑令若是賤妾晚來些,相公船兒上黑齁齁的熟睡歇,則你那金牌勢劍身旁列。見官人遠離一射,索用甚從人攔當者?俺只待拖狗皮的、拷斷他腰截。
109 (衙內云)李稍,我央及你,你替我做個落花媒人。你和張二嫂說;大夫人不許他,許他做第二個夫人;包髻、團衫、繡手巾,都是他受用的。(李稍雲)相公放心,都在我身上。(做見正旦科,雲)二嫂,你有福也!相公說來:大夫人不許你,許你做第二個夫人;包髻、團衫、袖腿繃……(正旦雲)敢是繡手巾?(李稍雲)正是繡手巾。(正旦雲)我不信,等我自問相公去。(正旦見衙內科,雲)相公,恰才李稍說的那話,可真個是相公說來?(衙內云)是小官說來。(正旦雲)量媳婦有何才能,著相公如此般錯愛也!(衙內云)多謝,多謝!小娘子,就靠著小官坐一坐,可也無傷!(正旦雲)妾身不敢。(唱)
110 鬼三台不是我誇貞烈,世不曾和個人兒熱。我醜則醜,刁決古心敞;不由我見官人便心邪,我也立不的志節。官人,你救黎民,為人須為徹;拿濫官,殺人須見血。我呵,只為你這眼去眉來,(正旦與衙內做意兒科,唱)使不著我那冰清玉潔。
111 (衙內做喜料,雲)勿、勿、勿!(張千與李稍做喜科,雲)勿、勿、勿!(衙內云)你兩個怎的?(李稍雲)大家耍一耍。(正旦唱)
112 聖藥王珠冠兒怎戴者?霞帔兒怎挂者?這三簷傘怎向頂門遮?喚侍妾簇捧者。我從來打魚船上扭的那身子兒別,替你穩坐七香車。
113 (衙內云)小娘子,我出一對與你對:羅袖半翻鸚鵡盞。(正旦雲)妾對;玉纖重整鳳凰衾。(衙內拍桌科,雲)妙、妙、妙!小娘子,你莫非識字麼?(正旦雲)妾身略識些撇豎點劃。(衙內云)小娘子既然識字,小官再出一對:雞頭個個難舒頸。(正旦雲)妾對:龍眼團團不轉睛。(張千同李稍拍桌科,雲)妙、妙、妙!(正旦雲)妾身難的遇著相公,乞賜珠玉。(衙內云)哦,你要我贈你甚麼詞賦?有、有、有。李稍,將紙筆硯墨來!(李稍做拿砌末科,雲)相公,紙墨筆硯在此。(衙內云)我寫就了也!詞寄[西江月]。(正旦雲)相公,表白一遍咱。(衙內做念科,雲)夜月一天秋露,冷風萬里江湖。好花須有美人扶,情意不堪會處。仙子初離月浦,嫦娥忽下雲衢。小詞倉卒對君書,付與你個知心人物。(正旦雲)高才,高才!我也回翠相公一首,詞寄〔夜行船〕。(衙內云)小娘子,你表白一遍咱。(正旦做念科,雲)花底雙雙鶯燕語,也勝他鳳只鸞孤。一霎恩情,片時雲雨,關連著宿緣前注。天保今生為眷屬,但則願似水如魚。冷落江湖,團圝人月,相連著夜行船去。(衙內云)妙、妙、妙!你的更勝似我的!小娘子,俺和你慢慢的再飲幾杯。(正旦雲)敢問相公。因甚麼要殺白士中?(衙內云)小娘子,你休問他。(李稍雲)張二嫂,俺相公有勢劍在這裡!(衙內云)休與他看。(正旦雲)這個是勢劍?衙內見愛媳婦,借與我拿去治三日魚好那!(衙內云)便借與他。(張千雲)還有金牌哩!(正旦雲)這個是金牌?衙內見愛我,與我打戒指兒罷。再有甚麼?(李稍雲)這個是文書。(正旦雲)這個便是買賣的合同?(正旦做袖文書科,雲)相公再飲一杯。(衙內云)酒勾了也!小娘子,休唱前篇,則唱么篇。(做醉科)(正旦雲)冷落江湖,團圝人月,相隨著夜行船去。(親隨同李稍做睡科)(正旦雲)這廝都睡著了也!(唱)
114 禿廝兒那廝也忒懵懂,玉山低趄,著鬼祟醉眼乜斜。我將這金牌虎符都袖褪者;喚相公,早醒些,快迭!
115 絡絲娘我且回身將楊衙內深深的拜謝,您娘向急颭颭船兒上去也。到家對兒夫盡分說那一番周折。
116 (帶雲)慚愧,慚愧!(唱)
117 收尾從今不受人磨滅,穩情取好夫妻百年喜悅。俺這裏,美孜孜在芙蓉帳笑春風;只他那,冷清清楊柳岸伴殘月。(下)
118 (衙內云)張二嫂!張二嫂那裡去了?(做失驚科,雲)李稍,張二嫂怎麼去了?看我的勢劍金牌可在那裡?(張千雲)就不見了金牌,還有勢劍共文書哩!(李稍雲)連勢劍文書都被他拿去了!(衙內云)似此怎了也?(李稍唱)
119 馬鞍兒想著、想著跌腳兒叫,(張千唱)想著、想著我難熬,(衙內唱)酩子里愁腸酩子里焦。(眾合唱)又不敢著旁人知道,則把他這好香燒、好香燒,咒的他熱肉兒跳!
120 (衙內云)這廝每扮南戲那!(眾同下)
121 第四折
122 (白士中領祗候上,雲)小官白士中。因為楊衙內那廝妄奏聖人,要標取小官首級;且喜我夫人施一巧計,將他勢劍金牌智賺了來。今日端坐衙門,看那廝將著甚的好來奈何的我!左右,門首覷者,倘有人來,報複我知道。(衙內同張千、李稍上)(衙內云)小官楊衙內是也。如今取白士中的首級去。可早來到門首,我自過去。(做見白士中科,雲)令人,與我拿下白士中者!(張千做拿科)(白士中云)你憑著甚麼符驗來拿我?(衙內云)我奉聖人的命;有勢劍金牌,被盜失了,我有文書!(白士中云)有文書,也請來念與我聽。(衙內做讀文書科,雲)詞寄〔西江月〕。(白末做槍科,雲這個是淫詞!(衙內云)這個不是,還別有哩!(衙內又做讀文書科,雲)詞寄〔夜行船〕。(白未做搶科,雲)這個也是淫詞!(衙內云)這廝倒挾制我!不妨事,又無有原告,怕他做甚麼?(正旦上,雲)妾身白士中的夫人譚記兒。頗奈楊衙內這廝,好無理也呵!(唱)
123 雙調新水令有這等倚權豪貪酒色濫官員,將俺個有兒夫的媳婦來欺騙。他只待強拆開我長攙攙的連理枝,生擺斷我顫巍巍的並頭蓮;其實負屈銜冤。好將俺窮百姓可憐見!
124 (正旦做見跪科,雲)大人可憐見!有楊衙內在半江心裡欺騙我來!告大人,與我作主。(白士中云)司房裡責口詞去。(正旦雲)理會的。(下)(白士中云)楊衙內,你可見來,有人告你哩!你如今怎麼說?(衙內云)可怎麼了?我則索央及他。相公,我自有說的話。(白士中云)你有甚麼話說?(衙內云)相公,如今你的罪過,我也饒了你,你也饒過我罷。則一件,說你有個好夫人,請出來我見一面。(白士中云)也罷,也罷!左右,擊雲板,後堂請夫人出來。(左右云)夫人,相公有請。(正旦改妝上,雲)妾身白士中的夫人。如今過去,看那廝可認的我來?(唱)
125 沉醉東風楊衙內官高勢顯,昨夜個說地談天;只道他仗金牌將夫婿誅,恰元來擊雲板請夫人見。只聽的叫嗄嗄嚷成一片,抵多少笙歌引至畫堂前。看他可認的我有些面善?
126 (與衙內見科)(云)衙內,恕生面,少拜識。(唱)
127 雁兒落只他那身常在柳陌眠,腳不離花街串。幾年聞姓名,今日逢顏面。
128 得勝令呀,請你個楊衙內少埋冤。衙內云這一位夫人,好面熟也。(李稍雲)兀的不是張二嫂?(衙內云)嗨!夫人,你使的好見識,直被你瞞過小官也!(正旦唱)唬的他半晌只茫然;又無那八棒十枷罪,止不過三交兩句言。這一隻魚船,只費得半夜工夫纏;俺兩口兒今年,做一個中秋人月圓!(外扮李秉忠衝上,雲)緊驟青驄馬,星人赴潭州。小官乃巡撫湖南都御史李秉忠是也。因為楊衙內妄奏不實,奉聖人的命,著小官暗行體訪,但得真惰,先自勘問,然後具表申奏。來到此間,正是潭州衙舍。白士中,楊衙內,您這樁事小官盡知了也。(正旦唱)
129 錦上花不甫能擇的英賢,配成姻眷;沒來由遇著無徒,使盡威權。我只得親上漁船,把機關暗展;若不沙那勢劍金牌,如何得免?
130 么篇呀,只除非天見憐;奈天、天又遠。今日個幸對清官。明鏡高懸。似他這強奪人妻,公違律典,既然是體察端的,怎生發遣?
131 (李秉忠云)一行人俱望闕跪者,聽我下斷。{{詞云)楊衙內倚勢挾權,害良民罪已多年。又興心奪人妻妾,敢妄奏聖主之前。譚記兒天生智慧,賺金牌親上漁船。奉敕書差咱體訪,為人間理枉伸冤。將衙內問成雜犯,杖八十削職歸田。白士中照舊供職,賜夫妻偕老團圓。(白士中夫妻謝恩科)(正旦唱)
132 清江引雖然道今世裡的夫妻夙世的緣,畢竟是誰方便?從此無別離,百事長如願。這多謝你個賽龍圖恩不淺!
133 題目清安觀邂逅說親
134 正名望江亭中秋切鱠
135 ★山神廟裴度還帶
136 第一折
137 (衝末王員外同旦兒、淨家童上)(王員外雲)耕牛無宿料,倉鼠有餘糧。萬事分已定,浮生空自忙。自家汴梁人氏,姓王,名榮,字彥實。嫡親的兩口兒,渾家劉氏。我在這汴梁城中開著個解典庫,家中頗有資財,人口順呼喚作王員外。此處有一人姓裴,名度,字中立。他母親是我這渾家的親姐姐,不想他兩口兒都亡化過了。誰想此人不肯做那經商客旅買賣,每日則是讀書;房舍也無的住,說道則在那城外山神廟裡宿歇。大嫂!(旦兒云)員外,你有甚麼說?(員外雲)我幾番著人尋那裴度來,與他些錢鈔,教他尋些買賣做,此人堅意的不肯來。(旦兒云)說他傲慢,你管他做甚麼?(員外雲)看著他那父母的面上,他若來時,你多共少與他些錢鈔。我著人尋他去,人說道今日來;若來時,我自有個主意。(正末上,雲)小生姓裴,名度,字中立,祖居是這河東聞喜縣人氏。小生幼習儒業,頗看詩書,爭奈小生一貧如洗。這洛陽有一人乃王員外,他渾家是小生母親的親妹子。俺姨夫數次教人來喚,小生不曾得去。小生離了家鄉,來到這洛陽尋了數日,今日須索走一遭去。想咱人不得志呵,當以待時守分。何日是我那發跡的時節也呵!(唱)
138 仙呂點絳唇我如今匣劍塵埋,壁琴土蓋,三十載。憂愁的髭鬢斑白,尚兀自還不徹他這窮途債。
139 混江龍幾時得否極生泰?看別人青雲獨步立瑤階,擺三千珠履,列十二金釵。我不能勾丹鳳樓前春中選,伴著這蒺藜沙上野花開。則我這運不至,我也則索寧心兒耐。久淹在桑樞甕牖,幾時能勾畫閣樓台?
140 (正末云)有那等人道:"裴中立,你學成滿腹文章,比及你受窘時,你投托幾個相知,題上幾句詩,也得些滋潤也。"您那裡知道也!(唱)
141 油葫蘆我則待安樂窩中且避乖,爭奈我便時未來!想著這紅塵萬丈困賢才,那個似那魯大夫親贈他這千斛麥?那個似那龐居士可便肯放做來生債?自無了田孟嘗,有誰人養劍客?待著我折腰屈脊的將詩賣,怕不待要尋故友、訪吾儕。
142 天下樂好教我"十謁朱門九不開",我可便難也波禁,難禁那等朽木材:一個個鋪眉苫眼妝些像態,他肚腸細,胸次狹,眼皮薄,局量窄。(云)此等人本性難移,(唱)可不道他山河容易改?(正末云)可早來到也。報複去,道有裴中立在門首。(家童云)你則在這裏,我報複去。員外,有裴中立在門首。(員外雲)著他過來。(家童云)理會的。員外著你過去。(正末見科,雲)姨夫、姨娘請坐,受您侄兒幾拜。(旦兒云)裴度,想你父母身亡之後,你不成半器,不肯尋些買賣營生做,你每日則是讀書。我想來:你那讀書的窮酸餓醋有甚麼好處,幾時能勾發跡也!(正末云)姨娘不知,聖人云:"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鐘粟。"小生我雖居貧賤,我身貧志不貧。(員外雲)大嫂,人說他胸次高傲,果然如此!我雖不通古今,你是讀書人,你說那為人的道理,我試聽咱。(旦兒云)誰聽你那"之乎者也"的!(正末唱)
143 那吒令正人倫,傳道統,有堯之君大哉;理綱常,訓典謨,是孔之賢聖哉;邦反坫,樹塞門,敢管之器小哉。整風俗遺後人,立洪範承先代,養情性抱德懷才。
144 (旦兒云)懷才,懷才,你且得頓飽飯吃者!(正末唱)
145 鵲踏枝則我這虀鹽運怎生捱!時難度與興衰。配四聖十哲,定七政三才。君聖明威伏了四海,敢則他這廟堂臣八輔三台。
146 (旦兒云)你空有滿腹文章。你則不如俺做經商的受用。你這等氣高樣大,不肯來俺家裡來;你便勤勤的來呵,我也不趕你去也。(正末唱)
147 寄生草則我這窮命薄如紙,您侯門深似海,空著我十年守定青燈捱!我若是半生還不徹黃虀債,我穩情取一身跳出紅塵外。(員外雲)看你這般窮嘴臉,知他是幾時能勾發跡!(正末唱)你休笑這孤寒裴度困閭簷,(帶雲)則不但小生受窘,(唱)尚兀自絕糧孔聖居陳、蔡。
148 (員外雲)大嫂,你聽他,但開口則是攀今攬古。(旦兒云)裴度,你學你姨夫做些買賣。你無本錢,我與你些本錢,尋些利錢使,可不氣概?不強似你讀書,有甚麼好處!(正末唱)
149 後庭花你教我休讀書,做買賣;你著我去酸寒,可便有些氣概。你正是那得道誇經紀,我正是成人不自在。(旦兒云)你窮則窮,則是胸次高傲。(正末唱)我胸次卷江淮,志已在青霄雲外。嘆窮途年少客,一時間命運乖!有一日顯威風出淺埃,起雲雷變氣色。
150 青哥兒我穩情取登壇、登壇為帥,我掃妖氛息平蠻貊,你看我立國安邦為相宰。那其間日轉千階,喜笑盈腮,挂印懸牌,坐金鼎蓮花碧油幢,骨刺刺的繡旗開。恁時節您看我敢青史內標名載!(旦兒云)我本待與你頓飯吃;你這等說大言,我也無那飯也無那錢鈔與你,你出去!(正末云)小生但得片雲遮頂,不在他人之下。(旦兒云)看了你這般嘴臉,一世不能勾發跡,出去!(正末云)好無禮也!你數番教人來請我,來到這裏,將這等言語輕慢小生!罷、罷、罷!我凍死餓死,再也不上你家門來!(唱)
151 尾聲他則是寄著我這紫羅襴,放著我那黃金帶,想"吾豈匏瓜也哉"!更怕我辱沒了您門前下馬台。有一日列簪纓畫戟門排,瓊林宴花壓帽簷歪,天香惹宮錦襟懷,你看我半醉春風笑滿腮。我將那紫絲韁慢擺,更和那三簷傘雲蓋。放心也,我不道的滿頭風雪卻回來!(下)
152 (員外雲)大嫂,裴度去了也。(旦兒云)去了也。(員外雲)他敢有些怪我?(旦兒云)可知哩!(員外雲)大嫂,你不知道,恰才我見裴度此人非同小可。此人將來必然崢嶸有日;我自有個主意了也。他如今怪我,久以後致謝我也遲哩!今日無甚事,我去白馬寺中走一遭去。(下)(旦雲)安排茶飯,等員外來家食用。我且回後堂中去。(下)
153 第二折
154 (長老引淨行者上,雲)老去禪僧不下階,兩條眉似雪分開。有人問我年多少,澗下枯松是我栽。老僧汴梁白馬寺長老是也。自幼舍俗出家,在白馬寺中修行。但是四方客官,都來寺中游玩。此處有個秀才,姓裴,名度,字中立。此人文武全才,奈時運未至。此人每日來寺中,老僧三頓齋食管待。今日無甚事,方丈中閒坐。行者,門首覷者,看有甚麼人來?(淨行者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南無爛蒜吃羊頭,娑婆娑姿,抹奶抹奶。理會的。(王員外上,雲)自家王彥實,來到這白馬寺中也。行者,你師父在家麼?(淨行者云)撲之,師父不在家。(員外雲)那裡去了?(淨行者云)去姑子庵子裡做滿月去了。(員外雲)報複去,道我王員外在於門首。(淨行者云)哄你耍子哩!師父,王員外在門首。(長老云)道有請。(淨行者云)有請。(做見科)(長老云)員外從何而來?請坐。(員外雲)小人無事可也不來。敢問長者:裴中立這幾日來也不來?每日見不?(長老云)終日在此寺中。(員外雲)長老,小人有一件事央及長老:我留下這兩個銀子,若裴度來時……(打耳喑科)(長老云)員外放心,都在老僧身上!你吃茶去。(淨行者云)搗蒜泡茶來!(員外雲)不必吃茶了,長老勿罪!我出的這門來。我為何不留裴度在我家裡住?我則怕此人墮落了功名。胸中志氣吐虹霓,爭奈文齊福不齊!一朝雲路飛騰遠,脫卻白襴換紫衣。(下)(長老云)員外去了也。老僧逐日常管齋食,今日這早晚裴中立敢待來也。(正末上,雲)小生裴度,前者被姨娘、姨夫一場羞辱,小生中心藏之,何日忘之!小生多虧這白馬寺長老:一日三齋,未嘗有缺;每談清話,甚得其清致。小生日日寺中三齋,到晚在這城南山神廟中安歇。時遇冬天,今日早間起來,出廟時尚且晴明,入的城來一天風雪,紛紛楊揚下著國家祥瑞。好大雪也呵!(唱)
155 南呂一枝花恰便似梅花遍地開,柳絮因風起。有山皆瘦嶺,無處不花飛。凜冽風吹,風纏雪銀鵝戲,雪纏風玉馬垂。採樵人荷擔空回,更和那釣魚叟披蓑倦起。
156 梁州看路徑行人絕跡,我可便聽園林凍鳥時啼。這其間袁安高臥將門閉。這其間尋梅的意懶,訪戴的心灰,烹茶的得趣,映雪的傷悲。冰雪堂凍蘇秦懶謁張儀,藍關下孝韓湘喜遇昌黎。我、我、我,飄的這眼眩耀,認不的個來往回歸;是、是、是,我可便心恍惚,辨不的個東西南北;呀、呀、呀,屯的這路彌漫,分不的個遠近高低。瓊姬素衣,紛紛巧剪鵝毛細;戰八百萬玉龍退敗,鱗甲縱橫上下飛。可端的羨殺馮夷!
157 (正末云)這雪越下的大了也。(唱)
158 隔尾這其間正亂飄僧舍茶煙濕,密灑歌樓酒力微,青山也白頭老了塵世。都不到一時半刻,可又早周圍四壁,添我在冰壺畫圖裏。
159 (正末云)可早來到也。我入的這方丈門來。無人報複,我自過去。(見長老科)(淨行者云)裴秀才來了也,我報複去。有裴秀才在門首。(長老云)恰才說罷,裴秀才來到,請坐!行者,看茶來;一壁看齋,裴秀才這早晚不曾吃飯哩!(淨行者云)看齋!小蔥兒鍋燒肝白腸。(正末云)小生多蒙吾師厚德管待,此恩終生不忘,小生異日必當重報!(長老云)中立不見外,但忘懷而已!無物為款,聊盡薄心也。(正末唱)
160 牧羊關念小生居在白屋,處於布衣,多感謝長老慈悲!為小生緣薄,承吾師厚禮;見一日無空過,整三頓飽齋食。你今日患難哀憐我,久以後得崢嶸答報你。
161 (長老云)先生,近者有一等閭閻市井之徒暴發,為人妄自尊大,追富傲貧;據先生滿腹才學,為人忠厚,處於布衣。其理善惡兩途,豈不嘆哉!(正末云)吾師不知,如今有等輕薄之子,重色輕賢,真所謂井底之蛙耳,何足挂齒也!(唱)
162 罵玉郎有那等嫌貧愛富的兒曹輩,將俺這貧傲慢,把他那富追陪,那個肯恤孤念寡存仁義?有那一等靠著富貴,有干萬喬所為,有那等誇強會。(長老云)秀才真乃英才之輩,比他人不同也。(正末唱)
163 感皇恩他顯耀些飽暖衣食,賣弄些精細伶俐。怎聽他假文談,胡答應,強支持!出身於市井,便顯耀雄威;則待要邀些名譽,施些小惠,要些便宜。(長老云)真乃君子、小人不同也!(正末唱)
164 採茶歌無才學有權勢,有文章受驅馳,長老,這的是鶴長鳧短不能齊!比小生剩趲浮財潤自己,比吾師身穿幾件虼蟲兩皮。
165 (長老云)行者,看齋食裴秀才吃,共話一日,肚中飢了也。(淨行者擺齋科)(正末云)小生逐日定害,何以克當!(長老云)先生何故如此發言?你則是未遇間,久以後必當登雲路。行者,門首看者,看有甚麼人來,報複我知道。(外扮趙野鶴上,雲)睹物觀容知禍福,相形風鑒辨低高。道號皆稱無虛子,肉眼通神趙野鶴。貧道姓趙,雙名野鶴,道號無虛道人。自幼習學風鑒,貧道我斷人生死無差,相人貴賤有准,是這汴梁人氏。此處白馬寺有一僧人,乃是惠明長老,是我同堂故友。此人自幼舍俗出家;貧道在此貨卜為生,每日到於寺中閒坐。今日到於寺中,探望長老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行者,你師父在方丈中麼?(淨行者云)師父方丈中有!(野鶴雲)報複去。(淨行者云)理會的。師父,有趙野鶴在於門首。(長老云)有請!(淨行者云)先生,師父有請!(見科)(長老云)先生,數日不見,請坐!(野鶴雲)長老請坐!(長老云)裴中立,你與先生相見咱。此人乃趙野鶴,善能風鑒,斷人生死富貴如神。(正末云)小生雖未與足下識荊,所煩相小生禍福咱。(野鶴做驚科,雲)此位秀才何人?(長老云)先生,此人姓裴,名度,字中立,學成滿腹文章,未曾進取功名,有煩先生相裴秀才幾時為官?(野鶴雲)秀才,你恕罪,我這陰陽有准,我斷人禍福無差。可惜也!你看你凍餓紋入口,橫死紋鬢角連眼。魚尾相牽入太陰。游魂無宅死將臨,下侵口角如煙霧,即目形軀入土深。可憐也!你明日不過午,你一命掩泉土。明日巳時前後,你在那亂磚之下板殭身死。可憐也!(正末云)此人見小生身上藍縷,故云如此,特地藐視於小生,好世情也呵!(野鶴雲)秀才,你休怪!我是肉眼通神相,看你面貌上無一部可觀處。你看你五露、三尖、六極!五露者,是眼突、耳反、鼻仰、唇掀、喉結。經曰:一露二露,有衫無褲;露若至五,夭壽孤苦;五露俱無,福壽之模。六極者;頭小為一極,夫妻不得力;額小為二極,父母少溫習;目小為三極,平生少知識;鼻小為四極,農作無休息;口小為五極,身無剩衣食;耳小為六極,壽命暫朝夕。我與你細細的詳推。(正末唱)
166 賀新郎通神的許負細詳推,地閣天倉,蘭台廷尉測他那山根印堂人中貴,五露三停六極,龍角魚尾伏犀;肉眼藏天地理,風鑒隱鬼神機。斷禍福、觀氣色、占凶吉,這廝好世情看冷暖,人面逐高低!(野鶴雲)秀才,你休怪小子。我敢斷人生死無差,生則便生,死則便死,相法中無有不准.江湖上誰不知道肉眼通神相!人皆稱呼我做無虛道人。(正末唱)
167 哭皇天噤聲!這廝得道誇經紀,學相呵說是非,無半星兒真所為,衡一刬說兵機。(正末云)裴度怨他怎的!(唱)大剛來則是我時兮命矣!我雖在人閭閻之下、眉睫之間,又不比斗筲之器、疥癬之疾。雖然是我身貧,我身貧志不移;我心經綸天地,志扶持社稷。
168 烏夜啼穩情取禹門三級登鰲背,振天關平地一聲雷。看堂堂圖相麒麟內,有一日列鼎而食,衣錦而回。那其間青霄獨步上天梯,看姓名亞等呼先輩;攀龍鱗,附鳳翼,顯五陵豪氣,吐萬丈虹霓。(野鶴雲)相法所斷,何故大怒?(長老云)裴中立,雖然相法中如此斷,也看人心上所積,可不道:人有可延之壽也。(野鶴雲)小子無虛言也。(正未唱)
169 噤聲!我則理會的"先生之道斯為美";正是"不患人之不己知"。則是你個巧言令色打家賊,不辨個貴賤高低!按不住浩然之氣,你看我登科甲便及第。若是我金榜無名誓不回,有一日我獨步丹墀。(長老云)秀才,再答話一回去波。(正末不辭出門科,雲)罷、罷、罷!(唱)
170 尾聲雖是我十年窗下無人比,穩情取一舉成名天下知。(野鶴雲)可惜此人文齊福不齊也!(正末唱)我既文齊福不齊,脫白襴,換紫衣,列虞侯,擺公吏,那威嚴,那英氣,那精神,那雄勢,腆著胸脯,拈著髭鬁!寶雕鞍側坐,鑌鐵鐙斜挑,翠藤鞭款鳧,縷金轡輕搖,笑吟吟喜春風驟、馬嬌嘶。列紫衫銀帶,擺繡帽宮花,簇朱幢皂蓋,擁黃鉞白旄用,那其間酬心願,遂功名,還故里。(下)
171 (長老云)裴中立含怒而去。(野鶴雲)可惜裴秀才,明日不過午,必定掩泉土。此人死於亂磚瓦之下,板殭身死。長老,小子告回也。(長老云)先生,再坐一會兒去。(野鶴雲)小子不必坐,明日再來望。我出的寺門來,且回我家中去也。(下)(長老云)裴中立如此造物!(淨行者云)苦哉也!(長老云)老僧且回方丈中。待到明日,若日午之後裴中立來時。萬千歡喜;若午後真個不來,老僧領著行者,親身直到城外山神廟,看裴秀才走一遭去。(下)(淨行者云)阿彌陀佛!這一會打在亂磚底下,苦也!苦也!(下)(韓夫人同韓瓊英上,雲)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休道黃金貴,安樂最值錢。老身姓李,夫主姓韓。夫主為洛陽太守,別無得力兒男,止有一女,小字瓊英,嫡親的三口兒家屬。為因上司差國舅傅彬計點河南府錢糧,至此洛陽,問我夫主要下馬錢一千貫;因我夫主在此洛陽秋毫無犯,家無囊畜之資,亦難去科斂民財,我夫主未曾應酬,以此傅彬懷恨。不期傅彬使過官錢一萬貫,後來事發到官,問傅彬追徵前項髒物;不想傅彬指下夫主三千貫髒。都省無好官長,奏聞行移至本府,提下夫主下於縲紲,賠髒三千貫。事以不明,難為伸訴,爭奈下情不能上達,何須分辯!休越朝廷法例,舒心賠納。家中收拾只勾送飯日用而已,俺兩口兒面上,眾親戚齎助一千貫。老身只生的這個孩兒,因父祖名家,老身嚴加訓教,此女讀書吟詩寫字。在城裏外多虧我這女孩兒懷羞搠筆題詩,救父之難,得市戶鄉民側隱,一則為他父清廉,二則因我這女孩兒孝道,半年中抄化到一千貫。陸續納入官,前後二千貫,尚有一千貫未完,夫主未能脫禁。孩兒也,恁的呵如之奈何?(瓊英雲)母親,您孩兒今日早上街,有人道:"小姐,城中關裏人事上也絮繁了;近日朝廷差一公子,來此歇馬,今日往城東去了也,有人見在郵亭上賞雪飲酒觀梅。你去那裡走一遭,但得滋潤,便勾了也。"妾身想來也說的是,不曾與母親說知,未敢擅便。(卜兒云)既然如此,你今日便索出城東,往郵亭處投奔那公子走一遭去。孩兒,你疾去早來,休著我憂心。(下)(瓊英雲)理會的。我收拾灰罐、筆,便索往郵亭投奔李公子走一遭去。(下)(外扮李公子上,雲)祖父艱辛立業成,子孫榮襲受皇恩。為臣輔弼行肱股,保助皇朝享太平。某姓李,名文俊,字邦彥。今奉聖人命,為因各處濫官污吏苦害良民;或有山間林下,懷才抱德,隱跡埋名,屈於下流,著某隨處體察採訪。某來到這洛陽歇馬,紛紛揚揚下著國家祥瑞,領著從人,將著紅乾臘肉、酒果杯盤
172 ,來至這城東郵亭上。你看那雪飄梅放,正好賞心樂事。(祗候雲)大人,滿飲一杯。(把盞科)(公子云)這早晚這雪越下的大了也,慢慢的飲幾杯。(瓊英上,雲)妾身韓瓊英,出的這城來,一天風雪,雖然如此受苦,我為父母,也是我出於無奈。說話中間,兀的不到郵亭也。這一簇人馬,那公子正在郵亭上飲酒哩。我拂了我這頭上雪,上郵亭去咱。(李公子見科,雲)大雪中一個女子提著灰罐上這郵亭來,必然是題詩(祗候雲)兀那女子!那裡去?(公子云)祗候人,休驚唬著他,著那個女子近前來。(祗候雲)女子,你靠前把體面。(瓊英放下灰罐科)(李公子云)兀那女子,誰氏之家?姓甚名誰?因何大雪中提著個灰罐兒來這郵亭上?有何事?你試說一遍咱。(瓊英雲)妾身洛陽太守韓廷幹之女。為因朝廷差國鼻傅彬計點河南各府錢糧,來至此洛陽、問家尊要下馬錢共起馬錢;為因家尊治官廉潔,秋毫無犯,家無囊畜之資,也難去科斂民財,正道公行,不曾應酬,傅彬懷恨。不想傅彬賊心,侵使過官錢一萬貫,後因事發,問傅彬追徵前項贓物;誰想傅彬懷挾前仇,指下家尊三千貫!都省無好官長,奏聞行移文書至本府,提下家尊下於縲紲,賠贓三千貫。事以不明,難為伸訴,既下情不能上達,何須分辯!休越朝廷法例,舒心賠納。家中收拾只勾送飯日用而已,父母面上眾親戚處齎助了一千貫。父母只生妾一個,因父祖名家,老母家訓,教妾讀書吟詩寫字。城裏城外,妾身懷羞,無計所奈,搠筆題詩,救父之難。得市戶鄉民惻隱,一則為父清廉,二則因妾孝道,半年來抄化到一千貫。陸續納入官府,前後納勾二千貫了,如今尚有一千貫未完,不能勾救我父親脫禁。聽知的大人在此郵亭中賞雪觀梅,妾身特來大人處獻詩。(公子云)卻原來是為傅彬那個逆賊攀指,累及好人無故系獄!此天理何在?日月雖明,不照覆盆之下,看說此一事韓公實是冤枉。兀那小姐,汝父既是如此,你何不伸訴你父冤枉,與朝廷辯明此事?(瓊英雲)系是朝廷法例,焉肯與賊子折証辯明?惰願舒心賠納。(公子云)朝廷有如此廉良之臣,埋沒於斯!兀那小姐,如今你父親合納三千貫贓,有二千貫也,尚有一千貫未完。又難得如此孝道之女,天地神明豈無照察!李邦彥也,可不道:"見義不為無勇也。"我有這兩條玉帶,價值三千貫,兀那小姐,我與你救父賠贓,成此勝事。兀那小姐,既然你會吟詩,你就指這雪為題,作詩一首可不好?若有詩,此玉帶便與你;若無詩呵,這玉帶不與你。(瓊英拜科)(公子云)兀那祗候,你隨身帶著那文房四寶
173 ,與那女子紙筆,教他寫。(祗候雲)理會的。(祗侯與旦紙筆料,雲)兀那女子,與你紙筆。(瓊英做尋思寫科,雲)詩就了也,我就寫在這紙上。(做寫科了)(公子云)好寫染也,我試看咱。詩曰:合是今年瑞雪新,皇天輔得玉麒麟。太平有象雲連麥,普濟禎祥救萬民。
URN: ctp:ws78913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