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一四一回

《第一四一回》[View] [Edit] [History]

1 三服曰:「有何難解?西方雖屬佛地,還是與人間相同。屋角有蜘蛛,花間有游蜂,宮內有報曉雞以及芭蕉等物,依然傍殿宇而種植焉。」狐疑曰:「爾言如人間一般,凡物俱有。吾問爾,人間有如此大之蜘蛛、游蜂乎?亦有如此大之雞母、芭蕉乎?」三服曰:「西方竺國,天上也。天上之物,自必大於人間。」狐疑曰:「爾言如斯,吾亦不與爾辯。這是甚麼皮子,酷肖人形耶?」三服曰:「在哪裡?」狐疑曰:「在此。」
2 三服向前觀之,曰:「乃是鬼皮也。」狐疑曰:「是鬼皮也,何人所剝,如告到邑宰,其罪恐難免焉。」三服曰:「為何鬼脫其皮,卻要告到邑宰?」狐疑曰:「吾見世上大家巨族,父母一死,滿身綢緞,兼以保尸,金玉之器,安於棺內,聲聞於外。盜兒戀此財寶,暗裡掘墳,開棺剝他鬼皮。遇事之家告訴官宰,官宰飭役捕獲,必立斃盜兒於杖下。何西方竺國,亦剝鬼皮如塵世者?如其將彼捉住,豈不是要問斬監候乎?」三服曰:「是鬼皮也,乃鬼自脫,非盜兒所剝耳。」狐疑曰:「鬼能脫殼,則鬼又長生不老矣。是正直聰明的長生不老,不惟無害於人,而且能佑於人。若是弄人腰疼,使人頭痛,在鄉村市鎮饕餮水飯,與夫自死不正,尋代害人之鬼亦脫殼不老,能不長這世害耶?」
3 三服忿然曰:「爾與吾言何左也?吾言鬼皮者,乃雲牙等入池沐浴,將鬼皮脫去,還他骨節,而今有形有體,成了人身也。何吾言東方,而爾言冬瓜乎?」狐疑曰:「如此,雲牙諸兄今就好了。」三服曰:「好在何處?」狐疑曰:「人死投生,又要從孩子兒緩緩的長。雲牙道兄等付還骨節,生來自大。且回家去,有父母者尚可盡孝,有妻兒者尚可團聚,豈不是好?」三服曰:「爾言差矣。吾言還他骨節者,是沾文佛恩光,在換骨池一沐身體,爾等異類軀殼概行脫之。即吾與雲牙之鬼皮,亦屬如是耳。」狐疑曰:「異類沐浴,即換了人皮子、人骨節。如人類沐浴,不是得了雙人皮?」三服曰:「雙人皮有哪點好處?」狐疑曰:「雙人皮的好處吾卻不知,但吾愛他面皮甚厚,不識羞恥。比那識羞恥的,德事做得出來些。」三服曰:「無羞惡之心非人。既心無羞惡,何事不作?何若面皮稍薄,羞於作事者之為美乎?」狐疑曰:「吾等隨師雲游,所過市鎮多矣,所遇男婦眾矣。而其中之全無羞恥者,殆不止雙皮也,恐有十餘層焉。」
4 所言至此,三緘呼曰:「諸弟子可速整頓衣冠,仍回紫霞宮去。」正心子曰:「宜急行之,毋容稍緩。」三緘諾,頃將弟子等帶回仙府,重參紫霞。
5 紫霞見得異類弟子個個換了人形,不勝歡欣。當命童兒捧出仙衣數十套,依其形之大小長短而服之;又命捧出道冠數十頂,隨所慕而擇之。衣冠整齊,紫霞登於中坐,命復禮子教以朝見之禮。
6 趨蹌進退,事事教妥,已到晨曦。遙聞半空鶴唳鸞鳴,龍吟虎嘯。紫霞曰:「群真至矣,諸弟子可出迎之。」三緘忙率徒從,趨出宮門,仰見虛空萬朵祥雲,閃閃而至,群真內騎龍、騎虎、騎鸞、騎鶴紛然不一。三緘及諸弟子迎入紫霞仙府,一一參拜。參拜畢,諸真向紫霞曰:「朝之禮可教熟乎?」紫霞曰:「已教熟矣。」諸真曰:「既然如斯,朝見上皇,是其時矣。」紫霞於是遂同諸真,統領三緘與正心、誠意、復禮、虛靈、靈昧諸子並三緘徒眾,自投南天。
7 剛到南天門,月宮妲娥吹動玉笛,擊動金鐘漁鼓,迎迓新仙。三緘師徒入得南天門內,先拜社令,然後拜及司此南天諸神。拜餘,竟向通明而去。到了通明殿外,紫霞囑三緘曰:「爾師徒即在殿左升仙院內立候,師與群真等齊至候聖宮候之。」俄而玉鼓頻催,金鐘響亮。諸真知是上皇登殿,一同來在殿下,候旨傳詔。上皇登殿後,即傳諸真。諸真朝見畢,上皇曰:「今日早朝,無他政所議,特為闡道一事。而今道已闡明,爾紫霞可將成真名兒,按冊傳宣,魚貫而入。」紫霞得旨上殿,將冊呈於御案。上皇殿冊細視,見其名數濟濟,聖心大悅。遂命仙童排執花紅:「凡點名上殿者,必簪花披紅後,方見朕躬。」紫霞奏曰:「上皇命臣按冊唱名,宣入朝見。人、物二類,何者為先?」上皇曰:「先召三緘,次召七竅。二仙召後,先從人類,次及物類焉。」紫霞得旨上殿,高聲唱曰:「上皇有旨:先召三緘,次召七竅朝見。」三緘得旨,緩緩步上通明,御樂樓頭音樂齊奏。
8 行至極樂門外,仙子與三緘更換龍風仙衣,簪了金花,披了紅綾,導引童兒手執花幡,引入極樂門。遙見通明殿內霞光閃灼,儒祖、佛祖、道祖、首相、亞相、內相、副相、玄天上帝排列左右;階下有十大元帥、雷公、雷母、風伯、雨師,氣象森嚴,正中王天君手執金鞭,火光萬道,以下群真眾聖,塞滿殿庭。
9 三緘來到御階,童兒呼禮,拜入殿中跪下。上皇見而喜曰:「三緘闡道有功,不負朕旨。朕心在喜,封爾為虛無真人。」三緘九叩謝恩,躋入真人班位。次日七竅,亦如三緘之賜,拜舞已畢,上皇封為虛心真人。七竅謝恩退歸班位。
10 二子封旋,紫霞復照冊中唱曰:「沖雲閣八道及紫光、盡倫、盡性、知足、豁達、傲性、白玉子、石堅子等入殿朝見。」八道等眾依序而入,朝見後跪於殿中。上皇曰:「世道澆漓,人心險詐。能敦五倫者,固寥寥無幾;至能修先天大道,不入旁迕而成真品者更不多見。獨爾等勤勤學習,心恆不變,甚喜朕衷。朕封爾八道為中界用道真人、昌道真人、明道真人、望道真人、統道真人、取道真人、探道真人、成道真人。八道外,朕封爾為中界紫光真人、玉白真人、石堅真人、傲性真人、知足真人、盡倫真人、盡性真人、豁達真人。」人道男班封畢,個個謝恩而退。
11 紫霞高聲唱曰:「人道女班中聽點:善訣、雪青子朝見。」二女拜跪畢,上皇曰:「天地有陽必有陰,有晝必有夜。白天地分有陰陽,世上乃有男女,而今塵世婦女無知,所犯淫逆諸般,難以枚舉。若以巾幗女子,而能習成大道,恆不數覯,茲喜爾二女習成朝見。朕封爾為中界善訣元君、雪青元君。」二女謝恩,退入殿右。
12 紫霞又高聲唱曰:「物道男班聽點:三服、棄海、狐疑、狐惑等入殿朝見。」三服等眾各依其序次第而來,極樂門前將禮行餘,同入通明拜舞。上皇曰:「異物至蠢,然知煉道成真,若此其眾。胡以人靈於物反貪四害,迷卻本性,所行者概屬忤逆詐奸,未聞有如異類煉道之誠,亦無有如異類成道之多也?朕不爾負,特封爾三服、棄海、狐疑、狐惑、樂道、西山、椒花子、蜻飛子、善成、蛛龍、斂心、入道、體道、習道、化慈、學慈、習慈、抱慈、繡霧、雲牙、道烈、傳道、束心、慈祥、破迷、金光、火煉、剛克、柔克、衛道、護道為下界真人。」諸子得封,謝恩而退。
13 紫霞見男班已退,復點女班,高聲呼及珠蓮、翠華、翠蓋、紫花、鳳春、金光、龍女、紫玉、桃英、棠英、榴真子、了塵子、醋枉、從善、餐雲、在雲、弄月、回念、鳳女,俱從極樂門拜入通明殿中。上皇曰:「異類中不獨動者能修,即植者亦能修之,以成正果。朕隆褒獎,特封爾等為下界元君焉。」諸女道士亦各謝恩退下。
14 一一封畢,上皇顧盼左右,笑容可掬而言曰:「凡今番護道仙神,俱從本職外加升一級,進階一品。」諸真謝恩後,紫霞奏請,命諸真人將三緘師徒送入瑤池,以復懿旨。上皇允奏,退去後殿。
15 紫霞與諸真等,遂將三緘師徒導向瑤池而來。無何,瑤池已到。諸真謂三緘曰:「吾等入奏,爾可統爾弟子池外候著。」言已,竟入瑤池。司花仙女見而請曰:「諸真齊到瑤池,有何所議?」紫霞曰:「吾輩有事面奏王母也。」仙女聆說,忙忙入內奏知王母。王母聞之,展開無憂門,出坐慈雲殿。群真入,拜舞已畢,同聲奏曰:「前承王母懿旨,闡道人間。而今道已闡明,恩沾塵世,又得上皇賞齎,將弟子一一封誥。茲特導至,以謝恩聲。」王母曰:「如是,速傳月宮樂部,來迎新成仙子。」片時之際,樂部偕來,玉笛銀笙,裊裊不斷。紫霞於此趨出殿庭,帶了三緘師徒齊入瑤池,朝見王母。
URN: ctp:ws79136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