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十四·志銘十一首

《卷四十四·志銘十一首》[View] [Edit] [History]

殿中丞致仕王君墓誌銘》

1
君諱某,字某,其先琅邪人,嘗徙家於蜀。至君之考,又徙家於揚,故今為揚之江都人。曾祖諱錫。祖諱得中,為真定府獲鹿縣令,贈尚書刑部侍郎。考諱汝能,為尚書都官郎中,贈尚書工部侍郎。
2
君少以父任為太廟齋郎,養其父,不忍一日去左右。至卒喪,年已四十餘,始出為南劍州司戶參軍,歷監劍州銀銅場、和州司戶參軍,用薦者監潁州稅,去為越州山陰縣尉、滑州錄事參軍、隨州唐城縣令。其為銀銅場,冶者復業,而歲課大溢。為尉能發奸偷,為錄事能治獄不撓,為令能有惠愛於人,其試於事者如此。其為人,居家孝友,遇人和易質厚,不為聰明機巧以譁世動俗,故知之者少,而君亦自若也。至年七十,遂上書還政,遷太子中舍。今上即位,恩遷殿中丞,賜緋衣銀魚。卒於熙寧五年之五月甲辰,年七十有七。以其年十月乙酉葬於江都之東興寧鄉馬坊里,以其配永嘉縣君周氏袝,有子二人。曰幾,大理寺丞。曰深,潤州丹徒縣主簿。皆有文行,能世其家。有女一人,嫁陸氏。有孫男二人,孫女二人,尚幼也。寺丞娶餘之仲妹,以書來乞君之墓銘,餘不能辭也。銘曰:
3
養心以和,動己以直。不為世巧,安於自得。顯不在躬,實詒爾子。欲鴻厥聲,勒銘於此。

贈大理寺丞致仕杜君墓誌銘》

1
君姓杜氏,澶州濮陽人,卒於皇祐元年十月庚申,葬於熙寧八年十月丁酉。其墓在濮陽縣桂枝里之欒村,以夫人仙居縣太君潘氏袝。君曾王考佑,王考延嗣,考。子男三人。曰言,曰宗諫,皆蚤世。曰宗誨,殿中丞。女二人,嫁馬氏、欒氏。孫男二人,曰良輔,餘未名也。
2
君諱瑩,字德溫,贈大理評事,又贈大理寺丞。為人孝友溫良,以清靜為學,而以淡泊自足。行脩於家而譽聞於鄉,其自得者壽考見於身,其有餘者流澤見於後。故其年至於八十,而有子能大其門,言理之士,以此多君也。
3
宗誨為人,質厚恬夷,世俗之所為有不為者。餘為襄陽,宗誨實僉書節度判官公事,愛其所守,而知其有所受也。其以君之銘乞於餘,故不辭。銘曰:
4
有以養其內,克遐者壽。有以行於遠,克昌者後。帝原厥初,追錫命書。餘與此銘,賁於幽墟。

胡君墓誌銘》

1
君名敏,生於天禧之戊午,卒時皇祐之辛卯也。既卒之明年,葬於其所家撫州金縣之東某里某原。字某,姓胡氏。父名晏,教君學,已為之求師,又為之求四方善人君子與之接,致其力不敢懈,至於老以死不敢變。君亦能奉其意,故君之為進士,其強學、其廣記、其博問、其能文辭,於其業,可以謂之修;其事親、其居家、其與人遊,不見其缺虧,其約、其質、其不茍、其寡言,於其行,可以謂之修。夫積其勤以至於業之修,而止薦於鄉;積其謹以至於行之脩,而不克顯於世,此世之所以哀君也。然君有可以慰其親而不疚於其內,比於得其欲富貴於一時,而有愧於其心者,其得失何如,固易知也。母某氏,妻某氏,子某,弟某。君嘗學於餘也,故銘之。銘曰:慰其親,學也勤。短而屯,塞不伸。震無垠,彖斯氏。

光祿寺丞通判太平州吳君墓志銘》

1
龍圖閣直學士、給事中吳仲庶具書載其子業官世行治,屬余曰:「吾子某不克壽,不得見其志,幸得銘信後世,則某其不泯泯,尚足以慰吾思也。」餘為之述曰:
2
維吳氏以文學直道繼有顯人,其家子晚出並茂,亦多以材能見於世。君居其間,孝友篤學有大志,未見其止。其不幸蚤死,故君既自重無所試,而其家蓋識君之事亦略也。
3
君以父任守將作監主簿,今上即位,恩遷太常寺奉禮郎,是歲進士及第。僉書廣濟軍判官公事,上書言時事,有人之所難言者。部多盜,君請取酒場羨錢益賞購,轉運使難其言,君以聞,詔用君議,盜以衰息。君以母濟陽郡君蔡氏憂去官,服除,遷光祿寺丞,通判太平州,州賴以治。行部中,視河還,不入其家。將行廣濟圩,度姑熟溪,橋壞以水死,年三十有三,熙寧八年四月某甲子也。朝廷聞而官其一子。君娶陳氏,尚書職方員外郎亢之女,前君一年死。子曰塤,郊社齋郎。曰圻,未仕。女一人,始五歲。君初名秉禮,字子鈞。其先興國軍某人。曾祖考某。祖考某,贈戶部尚書。仲庶名中復,以君卒之二年正月某甲子葬君南康軍都昌縣沐浴保之龍回山,以陳氏袝。銘曰:
4
家紀其行,官紀其能。收科於少,是紹是承。維曰未試,方勃而起。云胡不遐,一跌而逝。命則誰為?昧不可稽。畀爾萬年,式諗以辭。

殿中丞監揚州稅徐君墓誌銘》

1
唐之亡,彊者分其地,為國以十數。楊行密有淮南,稱吳。海州人徐溫為吳將,有功。行密死,三子相次立。溫用事貴顯,溫死,其養子知誥遂代楊氏,盡有江淮之地,稱唐。去溫所與為姓名者,姓李氏名。溫己子知諫,事為將,死,追以為中書令、臨淄王。知諫子遜,事子,為中書侍郎,上饒郡公。遜子徐君,事子煜,為其秘書郎,賜緋魚袋。宋既受命平天下,俘李氏以歸,徐君亦隨之京師,得為太常寺太祝,不樂,棄官歸江南,久之為殿中丞、監揚州稅以死。子天錫為秘書丞,亦死。女四人,其第二女與季皆嫁呂氏。徐君死祥符間,後四十餘年,嫁呂氏女有子倚,始葬徐君與徐君之母李氏、妻陸氏於揚州之某原。方徐氏之先,與楊氏俱起東南,收其土地而有之,遭行密子弱,徐氏實任其國,至遂代吳。而徐氏子孫,亦皆據士民之上,有王公之勢,於其一時富貴之際,豈非盛哉!百年之後,其世凌遲,至於徐君,遂死而無以葬,葬於異姓之孫。盛衰之變,何其速也!然自前世無不皆若此,富貴之不可以久恃,亦何必異也。而世之不安其命者,方枉義挈挈以覬幸其偶得之者,又惴惴恐失之,是真可以常處也哉!初,東南之地既入於有司,天子憐士民,許皆復田其故所有地。徐君之地為尤多,多不取。有冒徐君之地以賣之者,亦不問。是以其貧甚,而徐君獨自得。徐君諱元榆,字仙材,好學,善屬文,吏部賈黃中嘗試其書判曰:「元、白不足多也。」尤能詩,詩數百篇,號《南歸集》,大抵多慨其不得志,徐君之所以自見也。
2
嫁呂氏女之夫名某,憐徐君之死無以葬,死以屬其子倚。倚貧甚,能自力,卒葬徐君而就其父志。銘曰:
3
富吾不爭,可謂既好之。貧吾不懟,可謂又安之。諧歸此丘,女子之為。永昭厥聲,維此銘詩。

永州軍事推官孫君墓誌銘》

1
黟縣之孫氏有起進士、為尚書工部郎中、廣南西路轉運使以卒者,諱抗,以文學見於世,其葬在黟之上林。有子亦起進士,為永州推官以卒,卒時年二十有八者,諱適,亦以文學見稱,葬在其父之左。將葬,其弟邈以告,而乞銘於南豐曾鞏。其序曰:
2
孫氏世家富春,唐有徙歙之黟縣者,諱師睦,始自別為黟縣之孫氏。師睦生延緒,延緒生旦,旦生遂良,以子恩為尚書職方員外郎,職方生工部,工部實生君。君年十有四,辭親學問江東,已有聞於人。往從臨川王安石受學,安石稱之。後主越州上虞簿,去,以父恩得永州。父卒,萬里致喪,疾不忍廢事。既葬,攜扶幼老,將就食淮南,疾益革,遂卒於池州大安鎮,實至和二年。始,工部為御史,不合而出。及使南方,僕且起,遽卒。君尤自力學行,謂蘊必發,其在君,又止此。君於學問,好其治亂得失之說,不狃近卑。於為文,以古為歸,不夸以浮。雖素羸不廢書,雖進不怠以止。既肆而通矣,而不得極其至。其銘曰:
3
孫世來黟,拔身艱故。為世聞家,始自工部。工部孰有?有書百篇。永州之學,自其父傳。其果以力,其敏以明。內有其質,外以華英。再以不就,其後當侈。君不有子,君多兄弟。

尚書都官員外郎王公墓誌銘》

1
王氏其先太原人,世久遷徙,而今家撫州之臨川。公諱益,字舜良。曾祖諱某,不仕。祖諱某,以子故贈尚書職方員外郎。考諱某,以公故,即其家拜衛尉寺丞。
2
公祥符八年舉進士及第,初為建安主簿。時尚少,縣人頗易之,及觀公所為,乃皆大畏服。其督賦稅,未嘗急貧民。或有所笞罰,唯豪劇吏耳。以故建安人尤愛之。嘗病,闔縣為祠禱。改臨江軍判官。軍多諸豪大姓之家,以財力自肆,而二千石亦有所挾為不法,吏乘其然,乾沒無所忌。公至,以義折正二千石,使不能有所縱,以明憚吏,使不敢動搖。居頃之,部中肅然。諸豪大吏見公皆側目而視,至以鄙言目公曰:「是不可欺也。」卒不得已,以他計出公。領新淦縣,縣以治聞。去,改大理寺丞,知廬陵縣。又改殿中丞,知新繁縣。縣有宿奸數人,公既繩以法,其餘一以恩信遇之,嘗踰月不笞一人。還知韶州,改太常博士、尚書屯田員外郎。嶺以南素習於夷,無男女之別。日浸月滋,為吏者師耳目,謂俗止如此,凡姦事雖得,有可已者,皆不究。公曰:「夫所謂因其俗者,豈謂是邪?」居郡,求姦事最急,茍有萌孽,一切摘發窮治之。屬縣翁源多虎,公教捕之。令欲媚公,言虎自死者五,輿之致州,為頌以獻。公使歸之曰:「政在德不在異。」州有屯兵五百人,代者久不至,欲謀為變。事覺,一郡皆駭。公不為動,獨取其首五人,即日斷流之。或請以付獄,公不聽。既而聞其徒曰:「若五人者繫獄,當夜劫之。」然後眾乃服。韶居南方,雖小州,然獄訟最多,號難治。公既以才能治之有餘,遂以無事。又因民之暇時,為之理營驛,表坊市道巷,使皆可以久遠為後利。歸丁衛尉府君憂,服除,通判江寧府,改都官員外郎,二千石常以事倚公,公亦為之盡。寶元元年二月二十三日以疾卒於官,享年四十六。
3
母謝氏,封永安縣君。娶徐氏,又娶吳氏,封長壽縣君。子男七人,曰安仁,曰安道,曰安石,曰安國,曰安世,曰安禮,曰安上。女一人嫁張氏,處者二人。安石今為大理評事,知鄞縣,慶歷七年十一月上書乞告葬公,明年某月詔曰「可」,遂以某月某日與其昆弟奉公之喪,葬江寧府之某縣某處。吾嘗聞鄉里長老言,公為人倜儻有大志。在外當事輒可否,矯矯不可撓。及退歸其家,斂色下氣,致孝於父母,致愛於族人之間,委曲順承,一以恩自克。位不滿其志,故在外之所施用者,見於小而已,今吾所書是也,其大可知。則家行最篤已,先人嘗從公游,其言亦然。而吾又與安石友,故得知公事最詳。其將葬也,使者以安石之述與書來請銘,遂為之銘其尤可哀者。銘曰:
4
公堂有母,老不覺衰。公庭有子,仁孝而才。世所可喜,公兩棄之。莫不皆死,公有餘悲。

衛尉寺丞致仕金君墓志銘》

1
今上皇祐二年,祀明堂,推恩群臣,秘書丞金君得以其父為大理評事致仕。五年,郊,金君為太常博士,又得以其父為衛尉寺丞。惟衛尉府君諱某,字溫叟,浮梁人。初,君之考贈大理評事諱某有三子,伯曰鼎臣,為某軍節度掌書記,仲曰汝臣,為太常博士,季即君。兄弟俱舉進士,書記與仲既起家,君因不復肯就舉,曰:「吾兄弟不可俱去吾親也。」後三十餘年卒,以有子為丞云。君有四子。曰君著。曰君佐。曰君卿,博士也。曰君佑。兄弟又皆舉進士,博士既有名秩於朝,三子皆復養於家。蓋其父子兄弟之出處如此,何其相似也!當是時,宋興已百年,博士方以材自起於賤貧,欲以其所為為天下,慨然有志者也。君獨自得於大山長谷之間,日從子孫,來四方之客,與夫鄉人之老,《詩》《書》尊席之側,嘯歌息偃,以忘其年,ㄨ然遂其志者也。遭天子既宗祀明堂,顧朝士大夫皆褒崇其親,欲以風示天下。命書寵章,降於其家,顯榮一時,壽考康寧,有孫有曾,以承以翼,何其祥也。君為人簡易無町畦,能事父兄,衣食奉養,自與者嘗取其薄。嘗有盜其牛羊,已又盜其所乘馬者,君知之,皆不校,盜卒自悔以伏。蓋君之質與其恕,又有足多者如是也。生於淳化之庚寅,卒於嘉祐之丁酉。遺命三月而葬,從薄,遂以其年十二月四日葬於饒州浮梁縣萬戶山之前。夫人徐氏,累贈壽安縣君。君之歿也,有子四人,女六人。孫男九人,女十二人。曾孫男三人,女二人。
2
金氏,或曰出少昊金天氏,或曰出漢侍中宅侯。宅侯傳至孫則亡,至曾孫復侯。而宅侯有弟倫,倫子若孫,四世六人,皆侍中,以忠孝名尊顯於世,世稱金氏云。至君之先,皆家京兆。唐僖宗時,有令浮梁者,遭黃巢亂,徙人築險自保,所活人以數萬,因留治之,凡十有七年,遂家浮梁,以功至檢校尚書、右僕射、昭信軍節度使,諱某,君曾祖也。子諱某,君祖也。博士以君之外孫、尚書屯田員外郎臧論道之狀來屬,曰:「子為我銘吾親,吾死足矣。」鞏不敢辭。銘曰:
3
卑少恭老,惟物之常。即強棄艾,乃理之亡。帝用慨然,尊祀明堂。顧褒耋壽,風示九有。君勢之亨,與享其榮。擁笏巍巾,於家以息。有子有孫,嚴嚴我側。志無不得,君子之祥。銘以發之,君子之光。

撫州金縣主簿徐洪墓志銘》

1
嘉祐元年,虔州安遠闕縣令,建安徐洪以撫州金主簿攝安遠事,明年八月十一日死安遠。十二月,其父尚書屯田郎中舉以書告君之故人南豐曾鞏曰:「子為我銘洪之墓。」遂考次君世序、行己、歷官、卒葬之終始,銘於其墓曰:
2
君曾大父某,某官。大父某,某官。君字孺興,為人有大志,讀書好其治亂得失之大旨,為文長於辨說,其奔放馳騁、上下反復之際,有足壯也。未冠,聲號聞四方,初中進士,除洪州司戶參軍,不就。退居大江之南,好倜儻非常之奇節,不肯少屈於人。居八年,以父命始強出為主簿,非其好也。君居家,遇人無親疏,豁如也,樂赴人之急。為主簿,不以非其好故怠其意,其治能有愛於人。金富人錮山林之利數十年,君始奪之,而縣之貧人賴其利。蓋君之所試者小,其為日又近,而其所既立如是也。享年三十有二。死之若干日,葬饒州鄱陽東門外。母某氏,某縣君。妻凌氏、黃氏。男一人,曰還孫,始二歲。女四人,尚幼也。銘曰:
3
嗚呼孺興,志果而大。不勝於柔,以窒其外;不隕其剛,以亨於內。胡短其施,而多其與!父老失子,兒嬰失父。維銘告哀,以納於墓。

太子右司禦率府副率致仕沈君墓誌銘》

1
君諱某,字某,姓沈氏。沈氏自齊太子家令約家於吳興,故世為吳興人。至君之大父諱某、考諱某,始自吳興之東林徙家於錢塘,故今為錢塘人。君以宗室、密州觀察使宗旦恩,即其家得為太子右清道率府副率致仕。又以祀明堂恩,遷太子右司禦率府副率,兼官檢校國子祭酒,兼監察御史,階銀青光祿大夫,勳武騎尉。蓋密州觀察使宗旦者,今天子之侄、潞王之孫,而其母夫人,蓋君之侄也。
2
君為人質朴無外飾,其居鄉閭,寬然長者也。其事父兄能力以嚴,視族人能愛以均。雖饒財為大家,而衣服飲食,自與尤寡約。至人有急歸我,則推材赴之,無錙銖顧惜意。鄰里歲饑,輒發倉以救人,有欺其財者皆不校。既老,治其家事不肯懈,曰:「吾先人之所以付我也。」處其子孫不以逸,曰:「所以使汝守吾先人之法也。」嘉祐二年三月一日以疾卒於家,享年七十有六。其年十一月十五日葬錢塘之西城。初娶吳氏,再娶車氏,某縣君。其葬也,吳氏實從。子三人,曰曄,曰δ,曰時。孫八人,曰沔,曰溱,曰沂,曰淑,曰灌,曰,曰漸,曰渥。曾孫三人,曰師揚,曰師荀,曰師軻。時沔、沂皆舉進士,餘亦皆有學行,蓋君之教也。銘曰:
3
赫赫宗子,保藩於密。天子曰嘻,汝惟沈出。予假汝寵,錫其外親。東宮之屬,有長衛軍。命君於家,俾休其老。以偃以側,服章華好。天子命我,匪我有求。ㄨ然順退,媚於林丘。不蘊為機,不阻為畦。曰遠無仇,曰近無疵。里巷之依,惟此令人。流聞餘澤,化其子孫。惟身之祥,既壽而康。惟後之祥,宜熾而昌。惟墓有域,其藏有石。刻此銘詩,昭示無極。

寶月大師塔銘》

1
君名脩廣,字叔微,杭州錢塘人,姓王氏。九歲出家學佛,居州之明慶院,十一歲落髮為僧。景佑二年詔賜紫衣,五年又賜號寶月大師。治平某年,州選為管內僧正。熙寧元年十月感疾,癸丑,會門人與常所往來學佛之人,告以將終。其夕沐浴易衣,正坐而卒,享年六十有一。
2
門人曰慈化大師了性,曰崇照大師了然,曰賜紫衣了蘊,以明年某月某甲子為塔,葬君於某縣某鄉某原。
3
君為人樂易慈祥,有智識度量,人不見其喜怒。讀五經,略知大義,頗喜為詩。少羸多病,始學為醫。既成而有疾者多歸之。無貴賤貧富,皆為之盡其術,未嘗有所厚薄。尤貧者,或資之衣食。以其故,自京師至於四方,自公卿至於學士大夫,多知其名,既見皆樂從之游。而鄉邑之人,至於羈旅游客,其歸之者,無不厭其意。君於接之雖勞,未嘗有懈倦不欲之色。於資之藥物衣食,雖窮無,未嘗有所計惜。其應外者如此。及退而處夫貧富死生之際,又有所不累其心,故至於不能自給,而未嘗動意,至於且死而未嘗改容變色。噫!是非可銘也歟!銘曰:
4
不以貧故累其心,此學士大夫所難。至於遭死生之變而不驚,又難也。君之學不同,而自得者則然,固不可以無傳。況於名聞於世,行信於人,故為之書,尚使長存。
URN: ctp:ws79317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