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九

《卷十九》[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山谷集》巻十九
3
宋 黄庭堅 撰
4
書三十五首
5
上蘇子瞻書二首
6
庭堅齒少且賤,又不肖無一可以事君子,故嘗望見眉宇於衆人之中,而終不得使令於前後。伏惟閣下學問,文章度越,前輩大雅,愷弟約博,後來立朝,以直言見排擢補郡,輙上最課,可謂聲實于中,內外稱職,凡此數者,在人為難,兼而閣下所謂海涵地,負特所見于一州一國者耳,惟閣下之淵源如此,而晩學之士,不願親炙光烈以増益其所不能,則非人之情也。借使有之,彼非用於富貴榮辱顧日暮,計功道不同於謀,則愚陋是已,無好學之志,訑訑予既已知之者耳,庭堅天幸早嵗,聞於父兄師友已立乎二累之外,然固未嘗得望履幕下,以齒少且賤又不肖,自知學以來,又為祿仕所縻,聞閣下之風樂,承教而未得者也,今日竊食於魏,㑹閣下,開幕府,在於彭門,傳音相聞閣下,又不以未嘗及門,過譽斗筲,使有黃鐘大呂之重,葢心親則千里晤對,情異則連屋不相往來,是理之必然者也,故敢坐通書于下執事,夫以少事長士交于大夫,不肖承賢,禮故有類,似不當如此,恭惟古人之賢,有以國士期人,略去勢位,許通書者,故竊取焉,非閣下之豈弟?單素處顯,何特不可直不敢也?仰冀知察,故又作古風詩二章,賦諸從者。詩云:我思古人,實獲我心。心之所期,可為知者,道難為俗,人言不得于今人,故求之古人中一一與我並世,而能獲我心,思見之心,宜如何哉?詩云:「既見君子,我心冩兮」。今則未見而寫我心矣。春●暄冷,失宜不審,何如伏祈為道自重?
7
庭堅再拜,自往至今不承顔色,如懐古人,頃不作書,且置是事,即日不審何如,伏惟坐進此道,以聴浮雲之去來,客土不給伏臘,尚可悲忍否?夫忠信孝友不言而四時並行,晏然無負於幽明,而至于草衣木食,此子桑所以歌不任其聲,求貧我者而不得也!且聞燕坐東坡心●,六經滋味糟粕而見,存乎其人者,頗立訓傳,以俟後世,子雲安得一見之?昨傳得寄子由詩,恭儉而不迫,憂思而不怨,可願乎?如南風報徳之絃,讀之使人,凜然増手足之愛。欽仰公擇,莘老頗嗣音否?師厚詩語氣益俊逸,極以鮑明逺,但因來不多,復未果録寄耳!比以職事在山中,食笋得小詩,輒上寄一笑,旁州士大夫和詩,時有佳句,要自不滿人意,其如公待我厚,願為落茟,思得申紙,疾讀如老杜,所謂一洗萬古,凡馬空者,朝夕須報,惟君子之四時體道,一致神明相之。
8
《寄蘇子由書》三首
9
庭堅頓首再拜,誦執事之文章,而願見二十餘年矣,官學匏繫一州輒數嵗,迄無參對之幸,毎得於師友昆弟,間知執事治氣,飬心之美,大徳不踰,小物不廢,沈潛而樂易,致曲以遂直,欲親之不可媟,欲踈之不能忘,雖形迹闊疎,而生平咏嘆,如千載寂寥,聞伯夷柳下惠之風而動心者,然惟小人不裕于學,方羊塵垢之外,樸拙無所可用,既已成就,雖造物之鑪錘,不能使之工也,得邑極南幸,執事在旁郡,且當承教,為發萬金良藥,使痼疾少愈,而到官以來,能薄不勝事劇,陸沈簿領中救過,不暇筆墨,且況以寫心之精微,故欲作記而中休,時因過賔,髙安行李,必問動靜,以其所言,參其所不能言,承典司管庫之鑰,率職不怠,懐璧混貧,舍者争席,良以自慰,比得報伯氏書詩,過辱不遺,緒言見及,敢問不肖,既全於拙矣,於事無親踈,不了人之愛憎,人謂我踈愚非所恤,獨不知于道得少分否?恭惟聞道,先我為世,和扁有病於此固聞而知之,因來尚賜藥石之誨,抱疾呻吟,仁者哀憫向冷,不審體力何如,惟強飯自重?
10
流落七年,䝉恩東歸,至荊州病幾死,失一弟一妹及亡弟二子,早衰氣索,非復昔時人也,性本踈懶,鞭䇿不前,以是未嘗得附動靜忽,奉十二月二十四日所賜教,存問勤重,伏審憂患之餘,台●萬福開慰,無量端明二丈人物之冠冕,道徳文章足以増九鼎之重,不謂遂至于此,何勝殄瘁之悲?况手足之情,平生師友之地,荼毒封割之懐,何可堪忍?奈何所頼諸子有所立,而季子文章幾于斯人之不亡也!庭堅病起荒廢,恐不能辦事,欲引去而未敢太平,遂請義當一往來夏秋間,若病不再作,尚可祈見,無階承教,臨書懐仰。
11
伏承端明二丈,窀穸有期,天下失此偉人,何勝霣涕!石刻得三丈,論撰無憾矣。不審幾時得刻石,託誰書丹?若未有人不肖,輒為託名其上,若自有人即已矣,萬一不用書,則用家弟尚質所篆,葢別託一相知人名可也」。三兩日,即拏舟下巴陵,出陸至雙井,六日爾至,即令家弟書篆携至荊渚,二月末,可復來也,小子相娶,石諒之女䝉齒記,感激感激。
12
見張宣徽書。
13
豫章黃庭堅再拜獻書致政少師閣下詩云:「瞻彼淇澳,菉竹猗猗,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僴兮,赫兮喧兮有斐君子終不可諼兮,維古之徳,人其髙明有臨,其靚,深有威,其潤澤在下,其光暉在上,使人望之而鄙吝之意消,亦不容聲矣!恭惟閣下道尊徳貴而載之從來,飯糗桑樞而山立,乘軒委佩而超然出入,諸公間如砥柱之屹中流也,學問文章冰銷,彼已惟道以為體,白首日新,夙夜徳人之事,庭堅自維淺陋,才行不足,比數于時輩,無以為左右重顧,有事賢之心,在予自信甚篤,嘗與深識,士大夫詠嘆,盛徳相講,勸以為歸,而身賤逺,未得有足迹於門墻之下,今日掃舍人之門,非敢以小人固陋,求言論風㫖,拜於庭而承顧盼,進几杖而見頻伸,得所以不言而飲人者,則淇澳之所歌,昔聞其聲,今見其實,操豚蹄以祝維所欲者,奢而可笑,先至後去,以分東壁之光,不可謂無意者也,䝉冒清重重,足以聴命。
14
答晁元忠書。
15
庭堅百拜元忠,足下未識足下之面,因諸昆弟得足下之詩,興託深逺,不犯世故之鋒,永懐喜怨,欝然類騷,想見足下,豈弟於學問,故頃追韻,冩意於無能之辭,雖仰髙尚友,發於聲音,而文章闇昧,不敢以過雷門,不謂堯民即以奉寄,廼辱已未書及詩,傾囊竭篋,不秘金玉,悉以相畀,幸甚幸甚!惟是盛見稱許愛而忘其醜,欲爼豆不肖于諸公之間,豈不願盜名,恐累足下知言爾往多故,不即報度,已察南來,拘窘吏事,雖江山相映,發心不在焉,如墻壁間作詩文,與俗俯仰,不足紀録,得顯臣兄弟時,持書册來講問,撥置簿領,一解顔耳,承去嵗不利,秋官居閒,當有自娯,即日體力勝否?昨所喻怨與不怨,論事似不當耳,茍志於仁矣,其餘存乎?其人不可聴以一律君子,陽陽考盤,與北門褰裳,同為君子之詩,夫争名者于朝,争利者于市觀,義理者固于其㑹,怨與不怨,去道逺矣,莊周所謂九萬里,則風斯在下矣!足下以為何如無?階合并十詩,仰報盛意,因以當面,願自保重,答郭英發書。
16
庭堅頓首發,春即治,僦舍悉謝遣公家人,唯兩僕夫備使令事事,躬親所以不能,嗣音更兩日,僦舍亦畢工矣,然自逺方來,督書者凡七人,又當作書累日,甚覺勞敝也。辱書承侍奉吉慶為慰雙,井有可與同味者乎?兒輩煩記憶,大者讀書,小者踉蹡,幸無他耳!舍弟未來,聞正初到漁洞矣,純上座歸嘉州將一月,唐道人亦且行矣!七佛偈誰所作,猶問五子之歌,誰所作也?五觀,佛語也,為士大夫開此觀山谷語也。東溪老廬山開,先長老行。瑛歴陽公王安上,純父是時為和州宗叔。粲宗少文,南史》有傳。陸探微畫,與顧凱之可並驅争先少,文茂,深略同時也。西臺禮部員外郎李建中,名士也,國初權西京御史臺,故時號李西臺書蛛●。所謂蠨蛸在戸者,煤尾屋,塵屋塵,合墨醫方,謂之烏龍尾,銀鈎蠆尾。晉征西長史索靖妙得崔、張筆法,自言:「吾書如銀鈎蠆尾,山芥紫栮,計是佳蔬,但恨為聚蚋之咮所敗耳。銅丱研少,留意幸甚。烏豆粥大烏豆一升,隔宿洗淨用七升,水浸明,日入油,一斤炭火煆,至晚當縻爛,可煮三升米米極熟,下豆入白糖一斤,和勻入細生薑棊。子四兩,是謂粥矣纒頭事不能記其人姓名,未可得信。三子名字,訓作書忙,又未能就,庭堅再拜。
17
答何靜翁書。
18
庭堅再拜何君足下,去年辱惠書過,有稱述意,足下隨世毀譽,未必自得之耳,又多病之餘,懶慢成性,鮮自源歸,時不能即奉答,亦以今世民之師帥,不知行道,以先覺覺民學校之教,不知明道以啓迪後進,故學者不知重道而尊師士,亦不復論學而取友,因以卜足下,誠有意于兹事否也,専使來繼辱書問,勤懇不倦,愛一世之所棄,敬衆人之所慢,足下真自得之者耶?所寄詩醇淡而有句法,所論史事,不隨世許,可取明于已者,而論古人語約而意深,文章之法度葢當如此,如足下之所已得者,而能充其所未至生乎千載之下,可以見千載之人也。然江出汶山,水力才能汎觴,溝渠所并,大川三百,小川三千,然後往而與洞庭、彭蠡同波下,而與南溟、北海同味,今足下之學,誠汶山有源之水也,大川三百足,下其求之師,小川三千足下,其求之友,方將觀足下之水波,能偏與諸生為徳也,不肖去戎州,或在秋冬之間,大槩已具,王觀復書中矣,無階從容望風,懐仰千萬,強學自重,他日拭目,觀足下,頡頏於青雲之上也。
19
答李幾仲書。
20
庭堅頓首幾仲司戶,足下昨從東來,道出清湘、八桂之間,毎見壁間題字,以其枝葉占其本,根以為是,必磊落人也,問姓名于士大夫與足下一㳺舊者,皆曰:是少年而老成有餘者也。如是已逾年,恨未識足下面耳!今者乃䝉賜教稱述古今,而歸重于不肖,又以平生得意之文章,傾囷倒廩見畀而不吝,秋日樓臺,萬事不到,胷次吹以木末之風,照以海濱之月,而詠歌呻吟足下之句,實有以●衰愞而増髙明也,幸甚!庭堅少孤,窘于衣食,又有弟妹婚嫁之事,雖蚤知從先生長者學問,而偏親白髮,不得已而從仕,故少之日,得學之功十五,而從仕之日,得學之功十三,所以衰愞不進,至今落諸公之後也,竊觀足下天資超邁,上有親以為之依歸,旁有兄弟以為之佽助,春秋未三十耳目聰明若刻意于徳義,經術所至,當不止此耳,非敢謂足下今日所有,不足以豪於衆賢之間,但為未及古人,故為足下惜此日力耳!天難于生才而才者,須學問琢磨,以就晚成之器,其不能者,則不得歸怨於天也,世實須才而才者未必用,君子未嘗以世不用而廢學問,其自廢惰歟?則不得歸怨于世也。凡為足下道者,皆在中朝時聞天下長者之言也,足下以為然,常繼此有,進于左右,秋熱雖未艾伏,惟恃奉之慶,龍水風土,比湖南更熱,老人多病,●奉書草草,惟為親為已自重。
21
答王補之書
22
庭堅再拜,補之使君閣下,治平中在埸屋間,嘗與李師載兄弟游,因熟知閣下才德,此時方以見聞寡淺,日夜刻意讀書,未嘗接人事,故不得望顏色。其後從仕東西,憂患潦倒,毎見師載,猶能道補之出處。今者不肖得罪,簡牘棄絶,明時萬死投荒,一身弔影,不復齒於士大夫矣!所以雖聞閣下近在瀘南,而不敢通書,忽蒙賜教,禮盛而使勤,詞恭而意篤,所以奉王公大人者,投之禦魑魅茍活人之前,恐懼而不敢當讀之赧然,惟是先公全州之政,名實相權,重以李
23
上以篤前人之烈,且當屬之王公大人得意之士,而自貶損記名於不肖,何哉?在今之時,能文章,有名譽,居庭堅之右者甚衆,閣下不取諸彼而取諸此,何好惡酸醎與時異哉?平居其言,不見信於人,況於罪戻有言不信之時,閣下何取焉?加以憂患之餘,神明去榦舊所,記書昏忘略盡窮鄉又無書史,可備尋繹提一作「捉」筆,臨緘茫然,不知所云而辱,諉託丁寧,期於必得,勉輒承命,書其大畧,言語昧陋,安能增光輝萬一以慰孝子之思,以滿全人之意,遽授來使,病于夏畦庭。堅再拜。
24
答王子飛書。
25
陳履常,正字天下士也。讀書如禹之治水,知天下之絡脈,有開有塞,而至於九州滌源,四海㑹同者也。其作詩淵源得老杜句法,今之詩人不能當也。至於作文,深知古人之闗鍵,其論事救首救尾,如常山之蛇,時輩未見其比。公有意于學者,不可不往掃斯人之門。古人云:「讀書十年不如一詣習主簿端有此理,若見為問訊千萬,與王庠、周彥書」。
26
東坡先生遂捐館舍,豈獨賢士大夫悲痛不能已?人之云亡,邦國殄瘁者也,可惜可惜。立朝堂堂,危言讜論,切於事理,豈復有之?然有自常州來云:東坡病亟時,索沐浴改朝衣,談笑而化其胷中,固無憾矣。所惜子由,不得一見,又未得一還鄉社,使後生瞻望,此堂堂爾。欲作詩文道,其意亦未能成。秦少㳺沒于藤州,傳得自作祭文,并詩可為隕涕。如此竒才,今世不復有矣。所寄詩文,反覆讀之,如對談笑也。意所主張,甚近古人,但其波瀾枝葉,不若古人爾意。亦是讀建安作者之詩,與淵明子美所作,未入神爾。見東坡書黃子思詩巻後論陶、謝詩,鍾王書極有理嘗見之否,孫伯逺善論文章之美,師嚴君可畏在筆下,公能致此二士,館之當有得耳。
27
與王子予書》。
28
比來不審讀書,何似想以道義?敵紛華之兵戰勝乆矣,古人有言:并敵一向,千里殺將,要須心地收汗馬之功,讀書乃有味,棄書䇿而㳺息,書味猶在胸中,乆之乃見古人用心處,如此,則盡心于一兩書,其餘如破竹節節,迎刃而解也。古人嘗喻植、楊葢楊,天下易生之木也,豎植之而生橫,植之而生,一人植之,一人拔之,雖千日之功,皆棄此㝡,善喻顧衰老,終無益于髙明子,予以謂何如?
29
與歐陽元老書。
30
䝉書喜比來起居不爽,調䕶開慰,無量寄示東坡嶺外文字,今日方暇徧讀,使人耳目聰明如清風,自外來也,亦改正數字,今遣觀,復手抄一通,承肩輿,與黃冠師衝冒山行,又蔬食,不把酒,乃復勝健,良助懽喜,大槩世俗之事,于道術中擇可喜者行之,譬如觳觫,君聞滄浪之水,則藐之見汙,泥臭濁,能生蓬蓽則眼眀,葢其無明習氣使之耳,而髙論自抗,便謂不可染汙,但可哀爾!髙明之士,要須以聲為律而身為度也。所論仲良刻石,敢不敬承?如仲良于不肖親厚,無可言者,但日太逼,未能即成,餘具《季康書》中」。
31
與唐坦之書履字坦之,取履之九二,履道坦坦,幽人貞吉,若不犯家諱,請即用之頃得瀘州報,承一藤已過趙市,復還城中,初亦不解。然道人行止如雲,葢多如此,遂不復念耳。辱書乃知寓史子山家主人,恩意不勌,遂因循度夏鷺鷥割股,何可使瘡乆不合耶?解夏遂東歸耶?亦處處乘流則逝,得坎則止乎?張祖祺,便舟可惜失。此一快也。二親倚門十年,妻兒有攻苦食淡之嘆,亦能乆伏忍耶?樂義堂中與兄弟共觀之,銘孰大于是乎?既要注腳行之,而心中自以為宜。推之于人,而人以為宜,則是義也。有人亦若是,無人亦若是。正信調直,終不覆蔵,則是樂也。臨財毋茍得,臨難毋茍免。古人之義也。君子坦蕩,蕩古人之樂義也。古人所謂為治不至多言,顧力行何如耳。深根固蒂,外慕休息,空手到家,啜菽飲水,誰不欣然?瀘戎間三伏中瘴癘方作,更希珍愛。
32
與王觀復書三首
33
庭堅頓首啓蒲元,禮來辱書,勤懇千萬,知在官雖勞勩,無日不勤,翰墨何慰如之!即日初夏,便有暑氣,不審起居何如?所送新詩,皆興寄髙遠,但語生硬,不諧律呂,或詞氣不逮初造,意時此病,亦只是讀書未精博耳。長袖善舞,多錢善賈,不虛語也。南陽劉勰嘗論文章之難云:「意翻空而易竒,文徵實而難工」。此語亦是沈、謝輩為儒林宗主時好作奇語,故後生立論如此。好作奇語,自是文章病,但當以理為主,理得而辭順,文章自然出羣拔萃。觀杜子美《到䕫州後詩,韓退之自潮州還朝後,文章皆不煩繩削而自合矣。往年嘗請問東坡先生作文章之法,東坡云:但熟讀禮記,檀弓當得之。既而取《檀弓》二篇,讀數百過,然後知後世作文章,不及古人之病,如觀日月也。文章蓋自建安以來,好作奇語,故其氣象衰薾,其病至今猶在。唯陳伯玉、韓退之、李習之,近世歐陽永叔、王介甫、蘇子瞻、秦少游,乃無此病耳。公所論杜子美詩,亦未極其趣,試更深思之。若入蜀下峽年月,則詩中自可見其曰:「九鑽巴噀火三蟄,楚祠雷則往來兩川,九年在䕫府三年可知也,恐更須改定乃可入。石適多病少安之餘,賓客妄謂不肖有東歸之期,日日到門,疲於應接,蒲元禮來吿行草草,具此世俗寒溫禮數,非公所望於不肖者,故皆略之。三月二十四日。
34
庭堅頓首辱書,勤懇千萬,委之以九鼎之重,顧尫羸不能勝也!所寄詩多佳句,猶恨雕琢功多耳。但熟觀杜子美到䕫州後,古律詩,便得句法簡易而大巧出焉,平淡而山髙,水深似欲不可企及,文章成就,更無斧鑿痕,乃為佳作耳,報靜翁鄉行之美,甚副此意,所問勸靜翁求師取友,而不以教觀復者,蓋觀復如此有餘耳!如公才識,禪家所謂朝生王子者也,但要琢磨圭角耳,任渭,不知何時人,此二賢者,使得師承皆不易得也。所選唐人諸詩,皆有佳處,甚慰觀覽也,魯使君所欲作記,極不敢辭,以既往青神見家,姑欲行人事,賓客㑹集,袞袞過日,愈不暇留,來人多日,竟未能成,史彥直既到官,渠當數有人還眉州,今自此來,敢信甚易致也?茶詞及為東坡與不肖所作十韻,皆欲奉答而未成,但未知他日寄逹所在耳!策問十篇,思深慮遠佳作也,亦恨雕文勝耳。不肖在巴峽間,所得人有李仔仁,道本梓人,而寓江津二十餘年,其人言行有物,參道得其要老成人也,有王庠、周彥,榮州人,行已有耻,不妄取與,其外家連戚里,向氏屢當得官,固辭以與其弟,或及族人作詩文,雖未成就,要為規摹,宏逺此君,又東坡之兄壻也,故亦有淵源耳。有趙緽子智者,榮人作文,皆道實事要,為有用之言,然觀其作,人未可知也,蔡相次律、張溥寛夫,自不肖到戎州,朝夕相親近,然次律事事,優於寛夫,他日或可望為中州名士也。有廖鐸、宣叔者,嘗東學京師,才性明利,甚不在人下,來相師用之意甚篤,然憂其質不甚美,韓退之所謂籍,湜輩雖屢指教,不知果能不畔去否?庭堅既以江漲不能下峽,則欲至青神,見老家,姑以是人事賓客,猥至今日,方能作書,遣來人作書,又草草千萬,照悉公至吏部改官,且還營丘乎?因書示諭。
35
庭堅頓首公決,行在幾時,此別不足恨。中原亭驛如流,雖南北可數書不比劍外,及牂牁夜郎之洪荒無詔也。前卒還,附書謝何,靜翁不草草,而靜翁乃云不得不肖書,試為根究,恐小人輒以貨取之耳。今年戎州茘子歲登一種,柘枝頭出於遏臘平,大如雞卵,味極美,毎斤才八錢,日飲此品凡一月,此行又似不虛來,恨公不同此味,又念公無罪耳,一笑一笑。
36
答洪駒父書三首
37
駒父外甥推官,得手書,知還家侍奉,吉慶為慰新婦諸孫,想履夏具,宜既不免應舉,亦須溫習文字,詩酒須少輟也。自頃嘗見諸人論甥之文學,他日當大成,但願極加意於忠信孝友之地,甘受和白受采,不但用文章照映今古,乃所望者熈紹不知法源自何來,又不知所●者是何舍利,以此難作文。景雲又不知是禪是律,有師承無師,承可究問一二疏來,玉父不及書,想鉤深索隱,日有新功比。又為弟姪草數篇六韻詩,適意思不堪,未能寫寄鴻父,更加意舉業,須少入繩墨,乃佳前要文字,猶未暇作。新書室政在父蓬,生麻中不得不直,比來翰墨亦可觀否?老舅既免䘮,哀痛無已,日在墓次,亦苦多病,未緣相見。千萬強學自重,不具老舅庭堅白。
38
駒父外甥教授別來三歲,未嘗不思念閒居,絕不與人事相接,故不能作書,雖晉城亦未曾作書也。專人來得手書,審在官不廢講學,眠食安勝諸穉。子長茂慰喜無量寄詩,語意髙重數過,讀不能去手,繼以歎息,少加意讀書,古人不難到也。諸文亦皆好,但少古人繩墨耳,可更熟讀。司馬子長、韓退之文章,凡作一文,皆須有宗有趣,終始闗鍵,有開有闔。如四瀆雖納百川,或滙而為廣澤,汪洋千里,要自發源注海耳。老夫紹聖以前,不知作文章斧斤,取舊所作,讀之皆可笑。紹聖以後,始知作文章,但已老病惰懶,不能下筆也。外甥勉之,為我雪耻罵犬,文雖雄奇,然不作可也。東坡文章妙天下,其短處在好罵,慎勿襲其軌也,甚恨不得相見,極論詩與文意之善病。臨書不能萬一千萬強學自愛,少飲酒為佳。所寄釋權一篇,詞筆縱橫,極見日新之効。更須治經深其淵源,乃可到古人耳。青●祭文語意甚工,但用字時有未安處,自作語最難,老杜作詩,退之作文,無一字無來處。蓋後人讀書少故,謂韓、杜自作此語耳。古之能為文章者,眞能陶冶萬物,雖取古人之陳言,入於翰墨,如靈丹一粒㸃鐵成金也,文章最為儒者末事,然索學之又不可不知其曲折,幸熟思之,至於推之,使髙如泰山之崇崛,如垂天之雲,作之使,雄壯如滄江,八月之濤,海運吞舟之魚,又不可守繩墨令儉陋也。
39
與運判朱朝奉書彥博
40
庭堅再拜,不學無術,得邑僻左,承前逋滯之餘,簿書期會,糾紛熟爛,不可掇拾,健訟之民,一不得氣,詆郡刺史,訕訐官長,長短視逺者,常得其影類,多見聽追,逮證左桁楊,相推囚繫,索情溢出,牢戸之外,聽事以來,于今八月,惟是智度短淺,裁割未有見効,夙夜履冰,須譴訶至,則免冠就訊,歸伏丘壑,以安無能之分,加以山野不曉事,與中朝士大夫不相知聞,故於門牆無一日之雅,進寸退尺,終不敢驟以書通,今者豈有以不肖欺左右者乎?廼䝉過聽識,拔於衆人之中,以備使令,承命悖黙,恐不任鞭策以負髙明之舉也。然伏思閣下才品卓越,簡在欽明,将朝廷不異遠方之寄,來作雷雨下車未幾,惠威載於江西,竊嘗訪之,親識間,決事若流,誠得執鞭,走趨陪輔,千慮之一,實所欣慕,大施按行,將臨下邑,當以職事待罪,輒自逹小人之情,秋暑尚爾,伏祈調䕶行李,為國自重。
41
與胡少汲書四首
42
庭堅頓首辱書勤懇,并惠示參前堂詩,詞意深遠,欽歎霜後頗寒,不審彼氣候何如,即日想進學不怠,體力清勝,逺寄山薑,甚副所須,蓋比居山堂中,晨起常氛霧䝉逺,近日髙乃相辨,故須此耳。舉道者碑甚佳,不知彼方猶能傳舉道者語錄否?試為尋訪舊於文字中,似見有之耳!公家與不肖薄有瓜葛,又是年契,不但以令兄游從,故為兄弟丈人行,非所以見處,幸改之百冗,奉狀草率。
43
庭堅叩首,頃得相見甚愛,風度髙明,恨未得欵語耳,前年辱寄佳句并蘄簟,適遭大故,哀荒幾死,天幸扶䕶,歸次鄉里,山川,如昔觸緒隕心,多病多故,不復能與人事,又賔客未嘗去門,以是去年復辱,書亦未能作答,然間獨思念公於不肖,勤勤懇懇,非有他求,特以草木臭味同爾相求,於一世之所棄,故雖淡薄如此,想必不凝滯於胸次也,承以令兄之哀,疾苦復作,幸即輕安,家事所寄,憂責未艾,唯寛懐自重。
44
庭堅叩頭,晁嫂必孝友,解事家居,唯雍睦則不以細故傷大義,亦使亾者無憾於下泉矣。念兄當此多難,能自奮發否?公道學頗得力邪?治病之方,當深求蟬蛻照破死生之根,則憂畏淫怒,無處安腳病,既無根枝葉,安能為害?投子聰老,是出世宗師海會演老道行,不愧古人,皆可親近殊勝,從文章之士學,妄言綺語,增長無明種子也。聰老尤喜接髙明士大夫渠,開卷論說,便穿得諸儒鼻孔,苦於義理得宗趣卻。觀舊所讀書,境界廓然,六通四闢極省心力也。然有道之士,須以至誠懇惻,歸向古人,所謂下人不精,不得其眞」,此非虛語。
45
庭堅頓首辱書,逼在邑中,以故未得即歸,又當往府中謝諸公所,以未得如前約,錄近文奉寄爾,因州中歸冬夜長,可手寫數篇往也。二年來,尤覺眼力不足數日來漫服椒乃似有益,冀漸得力,冬夜可觀書耳。年垂五十百衰相現,故思如少汲政好勤學爾。所報令兄房兒女詳悉甚慰誨,諭存心處,竊願公如此耳。古人學問,亦無別用,處舉斯心,以加諸彼而已。
46
《與徐師川書》四首元符元年
47
師川外甥,奉議辱書,恩意千萬,審官守,厭管庫之煩,得宫觀之祿,以奉親杜門,讀書有味,欣慰無量,即日想家姊郡君、清健新婦、安勝兒女今幾人,書中殊不及此,何邪?所寄詩超然出塵垢之外,甚善恨君知刻意於學問時,不得從容朝夕耳!承以鄉中歲歉,寓居同安,同安美俗,里中有佳士,又四旁有禪老,皆可人,居必擇鄉,游必就士,今兩得之矣,士大夫多報吾甥,擇交不妄出,極副所望,詩政欲如此,作其未至者,探經術未深,讀老、杜、李白、韓退之詩不熟耳。江季恭不幸可惜,此君不死,可髣髴孫莘老也。潘邠老居憂,莫不貧否,胡少汲甚有志欲,慕古人,不知今何如相望萬里,臨書增懐,千萬珍重。又崇寧元年。
48
庭堅頓首,毎見賢士大夫及林下得意人言,師川言行之美,未嘗不歎息也,所寄詩正忙時,讀數過辭,皆爾雅,意皆有所屬,規模逺大,自東坡、秦少游、陳履常之死,常恐斯文之將墜,不意復得吾甥眞頽波之砥柱也,續當寫魏鄭公砥柱銘,奉寄甥,能忍夏蚊之噆膚,而從瑩中遊,眞曠世之奇事也。䝉諭當塗,不可作久計誠,然似聞已別有命,須近詩漫往,數篇老拙,豈能如所云觀一節可以知其侏儒也!
49
庭堅拜手辱書,審涉夏以來,同呂新婦侍奉八姊郡君萬福,諸兒女無恙,甚慰●想,承瑩中便向吳中夫,此淵對向能不悵然,老舅六月九日領太平事,十七日奉朝旨送吏部,即日解船至江口,以嗣文同行,遂為逺別,亦大風不可行留,連方欲訣去,會駒父奉其大母來,又為之留七日,閠月十一日,分手亦衝,東風至蕪湖矣,吏部吿示,作初任通判人陞一季名次,指射優便差遣,三兩日間亦漫投一狀也。将家到荆南,謀居居定,或從容玉泉、鬼谷之間,以須闕耳,相望似不遠無因,會面神往形,留千萬珍重。十三日,庭堅頓首。
50
見邸報承,已除鄧州簽判,想是所干乞,但不知尚待闕否。駒父才器不凡但未。     甚競爽諸兒皆
51
渾厚有外家風氣,其中必有竒特者。庭堅雖貧,然将家向荆州,亦粗為糊口之計,不至狼狽也。砥柱銘寫去,盛暑異於常年煩倦,都無筆意小詩時有之。永去故郡甚苦,人事未能手抄。他日因書可時寄,亦少思不工耳。與潘子眞書二首。
52
庭堅叩頭子眞足下累辱惠書及詩,竊伏天材,髙妙鍾山川之美,有名世之資,未嘗不歎息也。黃鵠一舉千里,非荆雞之材所能啄,菢以是久,未知所答,雖然有一於此,可少助萬分之一,致逺者不可以無資,故適千里者,三月聚糧,又當知所向,問其道里之曲折,然後取塗而無悔,鉤深而索隱,溫故而知新,此治經之術也,經術者,所以使人知所向也,博學而詳說之,極支離以趨簡易,此觀書之術也,博學者,所以使人知道里之曲折也,夫然後載司南以適四方,而不迷,懐道鑒以對萬物而不惑,曾子曰:尊其所聞,則髙明矣,行其所知,則光大矣!聞道也,不以養口耳之間而養心,可謂尊其所聞矣!在父之側,則願如舜文王。在兄弟之間,則願如伯夷,季子可謂行其所知矣。欲速成患人,不知好與不已,若者處賢於俗人則可矣,此學者之深病也。齋心服形靜而後求諸己,若無此四病者則善矣,若有似之願留意也,大門養道、丘園真契數千年,其明於天下之義,理必深矣!試以不肖之
53
之青雲之上,雖無不肖之取,當世君子,皆當為足下羽翼也。若足下亟知小道不足以致逺,發憤忘食,追配古人,則九萬里風斯在下矣!古人有言,三折肱知為良醫不肖嘗病於是,故不敢不以告,惟照察幸甚!
54
與胡秀才書。
55
庭堅頓首,往辱先公,游致不疎,今觀吾子問學,自将出入鄉黨,有老成忠厚之氣,開慰不可言也,屢屈軒蓋,廹留日淺,不能一詣齋閤,負負曷已!所須詩錄,上又以二小詩答貺,愧不工耳!少年恨太輕俊老人,恨太遲重,不鞭其後,此張單之敝也,願加意以立門地。
56
與秦少章書。
57
庭堅頓首恵示,與晁十書,筆勢駸駸可喜,庭堅心醉於詩與楚詞,似若有得,然終在古人後。至於論議文字,今日乃當付之少游及晁、張無已,足下可從此四君子一二問之。前日王直方作楚詞二篇,來亦可觀。嘗告之云:「如世巧女文繡妙一世,設欲作錦當學,錦機乃能成。錦足下試以此思之」。
58
山谷集》巻十九
URN: ctp:ws79420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