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一回真結義趙大郎托妻寄母

《第一回真結義趙大郎托妻寄母》[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誰云結交易,結交苦不深。
3
結金罕結義,結面難結心。
4
羊左久不作,范張莫望今。
5
平時酒肉眼不白,才遇孔方心便黑。
6
紛紛翻覆似波瀾,多少良朋變仇敵。
7
請君滿泛手中觴,聽我新編暢胸臆。
8
這一首詩,是說那人心叵測,交友最難。蓋因朋友列在五倫之一,無論士農工商,以類相從,少不得各自有個相與的朋友。只是古道日非,人情淺薄。那仗義疏財,慨然諾急患難的絕少,以黃金多寡,為交誼淺深的最多。所以富貴與富貴交則終,富貴與貧賤交則不終。先富貴而後貧賤,則亦不終。當其顯達與殷厚相等,則意氣類洽,把臂訂盟,以為同胞,始可擬管鮑不足尚也。及至事變臨身,一朝顛沛,休指望赤膽相扶,就把那臉兒翻轉,視如陌路,甚而惟恐禍害牽連,逢人推說從來不曾相識,這也還算是厚道的了。每見今世險刻之徒,往往乘友落難,陽為排解,陰實從中取利,更或假意說盟說誓,專等墮入局中,即便下手,有田產則利其膏腴,有妻妾則亂其閨閣。交道至此,豈不深可痛惜。所以昔賢曾有翟公署門、朱穆著絕交之論。還有一個杜工部,在長安時,每為舊交所薄,做下古體一章云:
9
翻手為雲覆手雨,紛紛輕薄何須數。
10
君不見管鮑貧時交,此道今人棄如土。
11
據著這首詩意,可見人情惡薄,交誼鮮終,自古迄今,大都如此。然雖是這般說,難道世間,果然沒有一個言必信,行必果,重義輕財,有肝膽的真丈夫麼?只因損友多,益友少,與人相處,也要察其賢否,方可定交。決不宜輕信受欺,以致厚始隙終,噬臍莫及。
12
近今有一少年,也只為一時誤信,結交匪類,惹來夫妻子母分離,身陷囹圄,幾乎性命不保。
13
這段話文,出在松江府華亭縣,有一人姓趙,名相,號喚君甫。在十二歲上,父即見背,其母王氏,年僅二十七歲,苦撐門戶,撫養趙相成人。那一年,已交弱冠,娶妻馮氏,頗有五六分姿色。至親三口兒,靠著祖遺房產過活。忽一日,壁鄰有個做裁縫的,喚做董近泉,在裡黨中,恃著自己有了一把年紀,凡係鄰居有什麼冠婚喪祭,禮應賀吊的,那董近泉慣會斂銀買禮,做個公分頭兒。你道眾家之事,為何近來獨肯效勞?只因那分金,也有一錢的,也有加厚至二錢、三錢的,若做了頭兒,不但省了自家的一分,連那眾人的公分中,還要把禮物剋減些,落下幾分使使。及至本家備酒,吃了正席,次日洗廚,還要請他獨吃一杯。因有這些肥水,所以董近泉每常探聽某家上壽,某家生子,他便撇了門前生意,往來奔走不迭。
14
這一日,急忙忙跨進門限,對著趙相說道:「東首賣酒的李家,昨已搬去,今晚就有一個姓蔣的朋友,自南門遷到這裡。聞得那蔣大郎,年紀不多,倒也老成世事,我們這幾家鄰近,鬥一公分作賀,要你也出一分兒。」趙相道:「這是該賀的,每分應派多少,就稱了去罷。」董近泉道:「照眾,先出一錢五分,等待備完了再算。」當下近泉取銀,自去買辦禮物,不消細說。
15
且表那姓蔣的,諱雲,排行第三,乳名彿哥,表字公度。祖父三代,俱充本府吏員,遺下房產,也有千金家當。只為蔣雲幼孤失教,嫖賭兼全,不上三載,竟把祖業花費罄盡。自此日漸無聊,單靠包攬詞訟,為人衙門打點,並寫幾張呈狀糊口。那一晚遷徒進門,董近泉就把賀禮送過,蔣雲欣然收領,擇日具東相邀,酒果肴饌,備極豐盛。當夜飲酒中間,那眾鄰居,俱是個經紀手業之人,免不得四個字,喚做粗俚朴實,碗酒塊肉,是其所樂。若用水磨工夫,行令擲色,絕不在行。那蔣雲又是一個假斯文,假世事的。只一張嘴,談天說地,娓娓不休。致令四座寂然,莫措一語。惟有趙相,粗諳文理,溫雅脫俗,兼值年卑,坐在席未,恰好與東家共桌,所以兩個說得最是投機。話休絮繁。
16
當夜席散之後,趙相回家,向著王氏,備稱蔣雲衙門識熟,是一個能幹的人,且又一團和氣,待人禮數周匝。王氏道:「你既沒有弟兄,這樣人係在鄰居,也該結識他。」次日早起,趙相獨自過去謝酒。蔣雲笑道:「深愧薄設簡慢,殊為負罪不淺。幸獲賜顧,樽中尚有餘瀝,屈兄少坐一談。」趙相慌忙站起身來,再四推卻。蔣雲堅不肯放,便把董近泉邀過,一同坐下,直飲至日中始散。自此以後,酒杯往來,遂成莫逆。
17
忽一日,蔣雲為有訟事在縣,清晨梳洗,打從後門出去。只見井欄邊,站著一個後生俊俏婦人,提桶汲水。近前仔細一看,那婦人果是如何?但見:
18
輕盈態度,嫋娜身軀。只須這臉暈桃花,自應愧宋玉;堪羨那眉橫纖綠,何必倩張郎。雖則雲鬢蓬鬆,越顯得天然媚麗;惟此綦巾縞服,卻偏有別樣風流。
19
蔣雲立住了腳,直等那婦人汲了水,跨進門去,把眾鄰居屈指一數,纔曉得就是趙相的渾家。一頭走,一頭暗想道:「怎知趙大的妻子,卻有這般美就,必須尋計弄他上手,方遂我願。」自後,不時買些新鮮果品,送與王氏。每事假效殷懃,與趙相愈加親密。也是事該湊巧,趙相為因父亡,借了一主官債,歷年還過本利,尚有債尾未清,意欲求讓。怎知宦家的帳目,豈肯容你欠少分毫。當下差一管家,喚做顧敬,率領眾僕到門廝鬧。那趙相又是少年性子,執意不還。只是一人怎敵得幾個狼僕,竟把一根麻索,套在趙相頸上,便要扯去稟官。隔壁董近泉,與對門幾家鄰舍,雖則上前相勸,都曉得是鄉宦的勢頭,誰敢攔阻。裡面王氏急了,也顧不得體面,直走出門外叫屈。正在分解不開,恰好蔣雲同著一伙朋友回家。擠開眾人一看,見是趙相,不覺吃驚道:「原來是趙君甫,為甚遭此毆辱?」便奮勇向前,把那幾個扭住趙相的,夾耳根一連數掌,打得放手不迭。顧敬道:「蔣三官,不要管這樣閒事。我們這個墻門,也不是好惹的。」蔣雲回頭,認得是顧敬。便道:「顧老兄,大家通是相識的。這個趙大官,是我表弟,也是一個有體面的人。縱或宿逋未清,那有討債就如捕盜的一般。憑你什麼顯宦,我蔣公度也是一個喪門弔客,那勢燄是壓我不倒的。幸得老兄曾經會過幾次,且到城內去,待我做個薄東,大家講一明白。」眾人聽說,俱道有理有理。遂至普照寺內,揀一個幽靜的酒館坐下。飲至半酣,顧敬道:「這項債負,年遠利多,要讓也是說得過的。只是趙君甫須要央著原中,或求家老爺的至戚,當面說明,取出借契,方為了局。豈有關了門自改年號,並不曾說個明白,蠻做主要讓。殊不知差了我們弟兄,若是帳目不能清楚,家老爺須要見責。及至催逼要緊,又道弟輩改有情面。終不然,難道我這幾個弟兄,代你賠了不成。幸得遇著蔣三官,是個世事朋友,天大的人情,俱賣在他面上。只是古語說得好,還債須還債尾巴。若不還去根頭叫絕,那時差著愚弟兄,再來冒犯,休要見怪。」蔣雲道:「承教,足見厚情。今日已晚,諸兄且請回去,只在明日飯後,小弟自來見你家老爺。但求諸兄從中幫襯,家表弟決當重謝。」原來蔣雲專管閒事,兼以寫狀出名,在郡鄉紳,凡有訟事,都來相請。所以顧敬不敢違拗,只得唯唯作別,各自散去。
20
當晚無話,次早王氏催喚趙相起身,著到蔣雲家裡作謝,並求周旋完事。剛欲出門,只見蔣雲已到,連忙邀進。王氏親自出來,謝了又謝。蔣雲道:「昨據顧敬的帳上,總結欠銀十一兩七錢,那裡肯讓這許多,只怕一半是決要還他的。那顧敬與眾人,也須總謝他一兩。惟恐吾兄一時措備不及,特向敝友處借得五兩在此。待少頃,小弟自去面求一番。倘獲停妥,就來回報。」說罷即欲起身。趙相一把留住道:「便飯已備,雖不是請兄的,聊表寸意耳。」蔣雲道:「蒙愛,豈敢固辭。實因今早有一敝友,在總捕投文,約准廳前相會。且待調妥之後,那時叨擾郇廚未晚。」遂急急進城而去。王氏道:「難得蔣三官這樣厚情,只怕嫡親弟兄,還不能夠如此出力。他既不肯吃飯,必須備下幾品肴果,屈過晚間一敘,就與他八拜結為兄弟,方好往來,藉他照顧。」趙相點頭道:「不待母親慈諭,孩兒意亦如此。」遂持銀出門,即時買辦,無過是雞肉魚蝦,以至時果小菜之類。那馮氏就往廚下整理,王氏煖酒。
21
正在忙做一堆,忽聞門響,趙相掀起布簾一看,只見蔣雲已是笑嘻嘻的走進客座。便問道:「所託賤事,曾仗鼎力調停否?」蔣雲道:「小弟一到廳前,會了敝友,即往見渠。初時堅執不允,被我力懇,要他全讓。那顧敬亦從旁贊襄,說兄實係窘寒無措,始有肯讓一半之意。弟又再四懇切相求,纔允十分之六。連謝顧敬,共去銀五兩六錢。那原備契,亦被小弟立等檢付。兄請驗明收下。」趙相接過手中,略略看了一看,便即扯毀,一邊自在客座裡說話,裡面婆媳已站在簾邊聽得明白。王氏心下十分歡喜,整衣而出,向著蔣雲謝道:「孤寡無靠,每每被人欺侮,若非託庇周旋,豈免魚肉。其銀當即加利措納,尚容圖報。只是老身更有一句說話奉聞,未識可否?」蔣雲慌忙站起身來,笑容可掬,著地深深一揖道:「有甚尊諭,但說何妨。」王氏道:「老身已備下三牲酒果,不揣寒微,意欲屈與小兒結為弟兄,萬勿見卻。」蔣雲正患無路進身,聽得說到結為弟兄,不勝歡喜。掬著腰,連忙點頭道:「賤意久欲如此,為恐家下窮寒,難以結納。今既蒙愛提攜,幸出望外。」趙相遂把牲禮捧出,擺在桌上,點起香燭,共向神前設誓。蔣雲年長五歲為兄,趙相為弟。兩個拜畢,隨即請出王氏相見。王氏道:「只消常禮罷,不要折殺了老身。」蔣雲慌忙跪下去,納著頭拜了四拜。又請馮氏出來,亦相見畢。遂把酒肴羅列,盡歡而飲,直至更闌始散。只因這一番結義,險教趙相母妻不保,家破身危,幾乎死於非命。曾有一詩為證:
22
自家骨肉尚難言,何必輕將異姓聯。
23
千古英雄千古少,今人豈易說桃園。
24
二人自結義之後,比前愈加情密,俱不消細說。那一年,忽值荒旱,米價騰貴至四兩一石。趙相打從城裡走了一遭,回到家中,悶悶不悅。王氏再三詰問其故,趙相答道:「孩兒非因別事,只為天旱年荒,米珠薪貴,似此坐吃山空,將來何以度活。意欲出外為商,又慮家內沒人照管,所以進退兩難,躊躕不定。」王氏道:「我亦久欲令汝做些生意,只慮你從幼不曾遠出,況兼行業頗多,不知做那一件,可以趁些利息。今汝既要出外,豈不聞男兒志在四方,我豈阻你。即家內之人,倒也不消憂慮,少不得自有蔣三官看顧。但不知去到何處地方,置那一件貨,可是穩當的麼?」趙相道:「聞得湖廣米賤,有一朋友與兒同姓,喚做趙雲山,家累千金,向在六陳行內攛販。兒已與他計議,若到彼處糴歸,算來倒有五六分利息可趁。」王氏喜道:「既獲好友提挈,不須疑慮,即應相約起程,我亦收拾些釵環典押,與汝湊作本資,多糴得幾擔也好。」
25
當晚母子二人,商議停當。次日早起,先到趙雲山家裡,約准了起身日期。隨後又去請著蔣雲,午後小酌。遂即置備魚肉等件,買了一壇好酒。到得下午時分,整理齊備,就把蔣雲請了過來,擺開桌子,捧出杯盤,卻是時果五色,小菜十碟,葷菜十碗。蔣雲道:「今日此酒,不知賢弟請著那一位尊客,卻是這般豐盛?」趙相道:「愚弟不材,全賴仁兄覆庇,為此特設蔬觴,屈作片時閒話。」蔣雲道:「自家弟兄,只須便飯,若用客禮相待,下次便不敢叨擾了。」就此坐定。初時,把些衙門中事情閒敘,以後酒過數巡,趙相取出大杯斟滿,雙手遞與蔣雲道:「請兄滿飲此杯。」蔣雲再三推謝道:「賢弟,你悉知做兄的賤量最淺,為何今日把酒相勸,反是這般客套起來。」趙相道:「吾兄尊量,弟豈不知。只是這一杯魯酒,非比等閒,兄若肯飲,小弟才敢有事相託。設或固辭,必然見怪,弟亦不敢啟齒了。」蔣雲只得勉強飲乾,乃問道:「酒已領命,願聞所諭。」趙相道:「弟因先父早背,老母相依,雖則癡長二十,未嘗遠越閭裡。曾聞男子懸弧以志四方,況值先業飄零,若仍株守,豈為長策。今又蹇值荒旱,米價驟貴,幸有敝友相挈,偕詣楚中。所戀戀者故鄉親友,一旦遠別,豈能無感。所放不下者,老母弱荊,無人照顧。天幸仁兄誼同手足,向叨廕庇,諒不以弟出而即見疏,故特備一卮,屈兄言別。弟若出門之後,倘或有甚外事,並薪水空乏之處,俱賴一力周全,使老母得託惠存,荊人不致浩嘆,皆出于仁兄之大渥也。倘蒙金諾,足荷□鉛。」蔣雲聽罷,欣然笑道:「某雖譾劣,素以俠義自許。況與賢弟,曾經訂誓,言猶在耳。爾母即我之母,爾室即我之嬸也。但請放心前去,不必係懷。」趙相大喜道:「既蒙兄見許,望乞上坐,請受小弟一拜。」蔣雲慌忙用手攙起,趙相已是拜了下去,遂一同拜了兩拜。趙相不覺淚流滿頰,蔣雲解慰道:「吾弟挾計然之謀,此行必然得意,何乃效兒女子之態乎。」王氏亦再三叮囑道:「吾兒但要途中保重,早去早回。若外面雜務,自有爾哥哥照管,家中薪水,吾自把持。只望你多趁得幾分利息,也不枉辛苦一遭。」蔣雲道:「吾弟主意既決,不知訂於何日掛帆,劣兄當以杯酒作餞。」趙相答道:「只在明早起程矣。」蔣雲道:「既已刻期,容當買舟相送。」
26
時已日暮,遂作謝而去。當晚,趙相又向馮氏,叮嚀:「早晚謹慎門戶,後生家切不可出頭露臉。」馮氏道:「吾看蔣公度,雖則小節兒志誠可托,及細察其言貌動靜之間,恐非良善君子。但慮君去之後,未必有益於吾家耳。」趙相笑道:「公度俠丈夫也,我試之已久,汝何多疑耶。」至曉起程,彼此互相囑付,俱不消細敘。
27
單說蔣雲回去,連夜整理酒肴,顧了船只,並那趙雲山,一齊邀過舟中,慇懃相勸,直送至秀州始別。正所謂:
28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客情。
29
要知趙相去後如何?下回自見。
URN: ctp:ws79430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