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 和解之劑

《卷二 和解之劑》[View] [Edit] [History]

1
小柴胡湯
2
柴胡八兩 半夏半升 人參 甘草 黃芩 生姜三兩 大棗十二枚少陽為半表半里之經。邪在表者可汗,邪在里者不可汗也;邪在表者可吐,邪在里者不可吐也;邪在里者可下,邪在表者不可下也。須知此之所謂半表半里者,乃在陰陽交界之所,陽經將盡, 乎欲入太陰,營衛不和,陰陽交戰,並非謂表裏受邪,若大柴胡可表可下例也。仲景嘉惠後世,獨開和解一門,俾後人有所持循,不犯禁忌。蓋和者,和其里也;解者,解其表也。和其里,則邪不得內犯陰經;解其表,則邪仍從陽出。故不必用汗吐下之法,而陰陽不爭,表裏並解矣。小柴胡湯乃變大柴胡之法,而別出心裁,用人參以固本,又用甘草、姜、棗以助脾胃,又用黃芩以清裏熱,使內地奠安,無復返顧之慮。我既深溝高壘,有不戰而屈人之勢,而又用柴胡以專散少陽之邪,用半夏消痰行氣以化逆,譬之自守已固,而又時出遊騎,以蹴踏之,使之進無所得,退無所據,有不冰消瓦解者乎?此則仲景立方之微意,非通於神明者不能也。註中凡仲景所加減之方,皆精當不磨,有專治而無通治,此其所以可貴也,學人須細細參之,則於和解一門,思過半也。
3
黃連湯
4
黃連 乾姜 桂枝 甘草三兩 人參二兩 半夏半升 大棗十二枚變姜連瀉心之法而為升降陰陽之法。寒熱並用,補散兼行,和法之最佳者。
5
黃芩湯
6
黃芩三兩 芍藥 甘草二兩 大棗十二枚古未有治下利之方,自仲景立此法,以調和腸胃為主,後人踵事而增,藥味太多,失之龐雜者不免矣。
7
芍藥甘草湯
8
白芍藥 甘草各四兩不通則痛。腹中不和,氣逆而有濁陰,此但用甘酸化陰之法,而逆氣自消,亦高明柔克之
9
栝蔞薤白白酒湯
10
栝蔞一枚 薤白三兩 白酒四斤薤白通陽,栝蔞散團結之氣,再加白酒以行氣血,自能消陰翳而開痺結。故不必用辛散耗血之品,以傷至高之元氣也。
11
溫膽湯
12
陳皮去白 半夏姜制 茯苓 甘草 枳實麩炒 竹茹加姜煎。
13
膽為清靜之府,又氣血皆少之經。痰火擾之,則膽熱而諸病叢生矣。溫膽者,非因膽寒而與為溫之也,正欲其溫而不熱,守其清靜之故常。方中用二陳、竹茹即是此意。
14
逍遙散
15
柴胡 當歸酒拌 白芍酒炒 白術土炒 茯苓一錢 甘草五分加煨姜、薄荷煎。
16
逍遙散,於調營扶土之中,用條達肝木,宣通膽氣之法,最為解鬱之善劑。五髒惟肝為最剛,而又於令為春,於行為木,具發生長養之機。一有怫鬱,則其性怒張,不可復制;且火旺則克金,木旺則剋土,波及他髒,理固宜然。此於調養之中,寓疏通條達之法,使之得遂其性而諸病自安。加丹參、香附二味,以調經更妙,蓋婦人多鬱故也。
17
六和湯
18
砂仁 藿香 濃樸 杏仁 半夏 扁豆 木瓜 人參 白術 赤苓 甘草 姜棗扁豆一味,古方多用之,以其有清暑利濕、健脾之功也。予以為扁豆之性最劣,減去扁豆、人參二味更妙。
19
藿香正氣散
20
藿香 紫蘇 白芷 大腹皮 茯苓三兩 白術土炒 陳皮 半夏曲 濃樸姜制 桔梗二兩 甘草一兩每服五錢。
21
辟穢祛邪,兼治瘴氣。由其芳烈之性,足以勝之,而又兼用化痰利濕之品,以顧脾胃。
22
中州一和,則客邪自解矣。
23
三解湯
24
柴胡 麻黃去節 澤瀉各三錢一日一作之瘧,邪在衛;間日一作之瘧,邪在營;三陰大瘧,則邪在腑。皆由先受熱、後受寒所致,故陰陽交爭。《內經》之訓,昭然如揭日月。後人紛紛聚訟,各出己見,反致拋荒
25
清脾飲
26
青皮 濃樸醋炒 柴胡 黃芩 半夏姜製 茯苓 白術土炒 甘草 草果加姜煎。
27
瘧一症,《內經》論之甚詳,從無一語及髒,可見瘧邪斷無入髒之理。《巢氏病源》妄為分發,識者譏之。清脾飲,變小柴胡之製而用黃芩,蓋欲其清營分之熱邪,使之仍從衛出耳。並非病在脾經清脾以治瘧也。
28
黃連阿膠丸
29
黃連一兩 茯苓二兩阿膠一兩為末,水熬阿膠為丸。
30
黃連阿膠之法,開於仲景。但阿膠一味,所重者在井水,而不在驢皮。因濟水伏流,惟阿井通於濟,故有平肝滋腎之功。後來射利之徒,更將牛、羊、豬、犬雜皮,一概入膠,敗人脾胃,不如不用為佳。
31
姜茶飲
32
生姜 陳細茶每味約三錢,濃煎服。
33
此亦調和陰陽之法。病輕淺者可用。
34
蘆根湯
35
蘆根一斤 竹茹一斤 生姜二兩 粳米一合此治熱鬱胃中、作嘔作吐則可。若云治寒冷傷胃,則予不敢深信。
36
陰陽水
37
沸湯 井水各半鐘和服。
38
此法甚佳,極平淡,極神奇,屢用屢效之方也。
39
甘草黑豆湯
40
甘草二兩 黑豆半升但稱解藥毒而已,非治病之方也。
URN: ctp:ws7949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