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

《卷二》[View] [Edit] [History]

1
竊觀古今名將用兵,未有無節制號令,不用金鼓旗旛,而浪戰百勝者。但今新集生兵,春汛逼近,一切戰陣法令,若逐次教來,何時是熟?今時緊要,必不可緩,各便宜簡明號令,合行刊給。各於長夜,每隊相聚一處,識字者自讀,不識字者就聽本隊識字之人教誦解說,務要記熟,凡操練對敵,決是字字依行。各讀記之後,聽本府點背,若一條不記,打一板。若各兵有犯小過該責打之事,能背一條者免打一板。臨陣軍法不在此例。
2
緊要操敵號令簡明條款篇第二
3
斗眾如斗寡,形名是也,故萬人一心,形名之效。苟士不悉吾令,而徒以手足為強者,又其次也。教梃之夫,可斗名藝,形名定也。束伍既明,即當練習吾令,故以號令篇第二
4
凡你們的耳,只聽金鼓,眼只看旗幟,夜看高招雙燈,如某色旗豎起點動,便是某營兵收拾,聽候號頭行營出戰。不許聽人口說的言語擅起擅動;若旗幟金鼓不動,就是主將口說要如何,也不許依從;就是天神來口說要如何,也不許依從,只是一味看旗鼓號令。兵看各營把總的,把總看中軍的。如擂鼓該進,就是前面有水有火,若擂鼓不住,便往水裡火裡也要前去;如鳴金該退,就是前面有金山銀山,若金鳴不止,也要依令退回。肯是這等,大家共作一個眼,共作一個耳,共作一個心,有何賊不可殺,何功不可立?
5
凡掌號笛,即是吹鎖吶,是要聚官哨隊長來分付軍中事務。
6
凡正行之間,放銃一個,就是要更變號令,即立定看聽有何旗豎、有何令,再行。
7
凡歇處,吹喇叭一蕩,火兵即做飯,眾人收拾。吹喇叭第二蕩,各兵吃飯。吹喇叭第三蕩,各兵出赴信地紮營,候主將到,發放施行。
8
凡喇叭吹天鵝聲,是要各兵吶喊。
9
凡喇叭吹擺隊伍,是要各兵即於行次每哨一聚,各留空地擺定。
10
凡喇叭吹單擺開,是要各隊即便挨隊甲疏疏擺開,每一小隊相平離一丈五尺。
11
凡旗點過,只吹喇叭一長聲,是要各兵轉身,照旗所向轉過。
12
凡打銅鑼,是要各兵坐地休息。
13
凡吹哱囉,是要各兵起身,執器械站立。
14
凡點步鼓,是要各兵照先樹起的旗次發兵行營,每點鼓一聲走十步。
15
凡擂鼓,是要各兵趨跑向前,對敵交鋒。
16
凡下營定,擂鼓立中軍旗,是放火兵出營樵汲,掌號是收回。
17
凡各舉動與交鋒,但聞鳴金一聲,即便立止;又鳴一聲,是要各兵退還;連鳴二聲,是要各兵又於腳下便再轉身,向前立定。
18
凡打金邊,是發人探賊。
19
凡摔鈸響,是要各收隊,即將原單擺開的兵,照舊收成各哨,再收成每營一處。凡塘報搖小黃旗,是有賊至。
20
凡旗幟,各兵認定各總哨顏色,但本總旗立起,即便收拾聽令。若旗左點則即左行,右點即右行,前點即前行,後點即後行,隨旗所指而往。本總旗收卷在地,即各聽令立定;如旗不起,腳下即是信地,雖天神來叫移動,也不許依從擅動。夜看高招、火鼓,與晝一般。
21
凡鳥銃,遇賊不許早放,不許一遍盡放。每至賊近,銃裝不及,往往誤了眾人性命。今後遇賊至一百步之內,聽吹竹筒響,在兵前擺開,每一哨前擺一隊,聽本管放銃一個,才許放銃,每吹喇叭一聲,放一遍,擺陣照操法;若喇叭連吹不止,及銃一齊盡放,不必分層。
22
凡弩手射手,候鳥銃打放將完,賊至六十步之內,起火放,方許繼銃後射箭,無令不許擅發。
23
凡鴛鴦陣,乃殺賊必勝屢效者,此是緊要束伍第一戰法。今開式於後:二牌平列,狼筅各跟一牌,以防拿牌人後身。長槍每二枝各分管一牌一筅。短兵防長槍進的老了,即便殺上。伍長執挨牌在前,餘兵照鴛鴦陣緊隨牌後,其挨牌手低頭執牌前進,如已聞鼓聲而遲疑不進,即以軍法斬首。其餘兵仗牌刀遮抵手後緊隨牌進交鋒,筅以救牌,長槍救筅,短兵救長槍,牌手陣亡,伍下兵通斬。要依此法,無不勝矣。
24
鴛鴦陳
鴛鴦陳
25
鴛鴦陳左右變二伍之圖
鴛鴦陳左右變二伍之圖
26
二伍各變小三才陳之圖,原右一伍變
二伍各變小三才陳之圖,原右一伍變
27
鴛鴦陳變三才陳之圖
鴛鴦陳變三才陳之圖
28
凡旗幟制八方,則色雜而眾目難辨;如以東南西北為名,則愚民一時迷失方向,即難認,惟左右前後屬人之一身。但一人皆有左右前後,庶為易曉?而在讀書有位者,自知即五方五行之制也,然不可以之責行伍之人。凡面所向謂之前,則用紅旗,即方為南,行為火,火之色屬紅,神為朱雀,卦為離。凡面所背謂之後,則用黑旗,即方為北,行為水,水之色屬黑,神為玄武,卦為坎。凡左手所指謂之左,則用青旗,即方為東,行為木,木之色屬青,神為青龍,卦為震。凡右手所指謂之右,則用白旗,即方為西,行為金,金之色屬白,神為白虎,卦為兌。凡腳下所立謂之中央,則用黃旗,即行為土,土之色屬黃,方為中,神為勾陳,卦為太極。凡人一身,皆有左手、右手、前面、背後、中央,此人人可曉。若舉點黃旗,則是中軍欲變動,聽號令施行;若舉紅旗,則是前營兵欲變動,聽號令施行;若舉白旗,則是右營兵欲變動,聽號令施行;若舉青旗,則是左營兵欲變動,聽號令施行;若舉黑旗,則是後營兵欲變動,聽號令施行。仍不必拘五營之次,但見舉黑旗,俱要往後看;但見舉紅旗,俱要往前看;但見舉青旗,俱要向左看;但見舉白旗,俱要向右看;但見舉黃旗,四面俱要向中看;若見五方五旗俱舉點,各營四方各照本方向外執立,聽號令施行。凡旗點向何方,隨其所點嚮往,旗不定不止,旗不伏不坐。善哉!孫武子教宮嬪曰:汝知而左右手心背乎?嗚呼!此教戰之指南,此千載不傳之秘文,此余獨悟之妙也!揭以示人,尤為可惜。
29
凡新兵初集,束伍既完,即摘出此卷,每兵即與一本,使之誦熟,以知號令,方可言場操也。
URN: ctp:ws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