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第十

《卷第十》[View] [Edit] [History]

正賞第五十一》

1
賞者,所以辯情也;評者,所以繩理也。賞而不正,則情亂於實;評而不均,則理失其真。理之失也,由於貴古而賤今;情之亂也,在乎信耳而棄目。古今雖殊,其迹實同;耳目誠異,其識則齊。識齊而賞異,不可以稱正;迹同而評殊,未得以言評。評正而賞翻,則情理並亂也。
2
由今人之畫鬼魅者易為巧,摹犬馬者難為工,何者?鬼魅質虛而犬馬質露也。質虛者可託怪以示奇,形露者不可誣罔以是非,難以其真而見妙也。託怪於無象,可假非而為是;取範於真形,則雖是而疑非。
3
昔魯哀公遙慕稷、契之賢,不覺孔丘之聖;齊景公高悕管仲之謀,不知晏嬰之智;張伯松遠羨仲舒之慱,近遺子雲之美。以夫子之聖,非不光於稷、契;晏嬰之賢,非有減於管仲;揚子雲之才,非為亞於董仲舒。然而弗貴者,豈非重古而輕今,珍遠而鄙近貴,耳而賤目,崇名而毀實耶?觀俗之論,非苟欲以貴彼而賤此,飾名而挫實,由於美惡混渘,真偽難分,以度物為情,佔心而定是非也。
4
今以心察錙銖之重,則莫之能識,懸之權衡,則亳釐之重辯矣。是以聖人知是非難明,輕重難定,制為法則,揆量物情。故權衡誠懸,不可欺以輕重;繩墨誠陳,不可誣以曲直;規矩誠設,不可罔以方圓。故摹法以測物,則真偽易辯矣;信心而度理,則是非難明矣。
5
越人臛虵以饗秦客,其之以為鯉也,既而知其是虵,攫喉而嘔之,上為未知味也。趙人有曲者,託以伯牙之聲,世人競習之,後聞其非,乃束指而罷,此為未知音也。宋人得石燕以為美玉,銅匣而藏之,後知是石,因捧匣而棄之,此為未識玉也。郢人為賦,託以靈均,舉世而誦之,後知其非,皆緘口而捐之,此為未知文也。故以虵為鯉者,唯易牙不失其味;以趙曲為雅聲者,唯鍾期不溷其音;以燕石為美玉者,唯猗頓不謬其真;以郢賦為麗藻者,唯相如不濫其賞。昔二人評玉,一人曰好,一人曰醜,久不能辯。客曰:「爾來入吾目中,則好醜分矣。」夫玉有定形而察之不同,非好相反,瞳睛殊也。堂珠黼幌,綴以金魄,碧流光霞,耀爛眩目,而醉者眸轉,呼為焰火,非黼幌狀移,目改變也。鏡形如杯,以照西施,鏡縱則面長,鏡橫則面廣,非西施貌易,所照變也。海濱居者,望鳥如舟,望舟如鳧,而須舟者不造島,射鳧者不向舟,知是望遠目亂心惑也。山底行者,望嶺樹如簪,視岫虎如犬,而求簪者不上,亡犬者不往呼,知是望高目亂而心惑也。至於觀人論文,則以大為小,以能為鄙,而不知其目亂心惑也。與望山海,不亦反乎?
6
昔者仲尼先飯黍,侍者掩口笑;子游揚裘而諺,魯參揮指而哂。以聖賢之舉錯,非有謬也,而不免於嗤誚,奚況世人,未有名稱,其容止文華,能免於嗤誚者,豈不難也?以此觀之,則正可以為邪,美可以稱惡,名實顛倒,可謂歎息也。
7
今述理者貽之知音,君子聰達亮於聞前,明鑒出於意表。不以名實眩惑,不為古今易情,採其制意之本,略其文外之華,不沒纖芥之善,不掩螢燭之光,可謂千載一選也。

激通第五十二》

1
豋峭嶺者,則欲望遠;臨峻谷者,必欲窺墟。墟墓之間使情哀,清廟之中使心敬。此處無心而情為之發者,地勢使之然也。故駛雪多積荒城之隈,急風好起沙河之上。克己類出甕牖之氓,決命必在吞氣之士,何者?寒荒之地,風雪之所積;慷慨之懷,忠義之所聚。
2
是以楩柟鬱蹙,以成縟錦之瘤;蚌蛤結痾,而衘明月之珠。鳥淚則能翔青雲之際,矢驚則能踰白雪之嶺。斯皆仍瘁以成明文之珍,因激以致高遠之勢。衡飆之激則折木,湍波之浦必漂石。風之體虛,水之性弱,而能披堅木轉重石者,激勢之所成也。
3
故居不隱者,思不遠也;身不危者,其志也。蘇秦若有負郭之田,必不佩六國之印;主父不為親友所蔑,必不窺五鼎之食;張儀不有堂下之恥,必無入秦之志;范睢若無廁中之辱,不懷復魏之心;甯越激而修文,卒為周威之師;班超憤而習武,終建西域之績。觀其數賢,皆因窘而發志,緣阨而顯名。
4
故平原五達,易行之衢也;孤峰九折,難陟之逕也。從高趣下,駑馬之步也;騰峭登危,飛鼯之足也。以險而陟,然後為貴;以難而昇,所以為賢。古之烈士,厄而能通,屈而能伸,彼皆有才智,又遇其時,得為世用也。

惜時第五十三》

1
夫停燈於缸,先焰非後焰,而明者不能見;藏山於澤,今形非昨形,而智者不能知。何者?火則時時滅,山亦時時移。夫天廻日轉,其謝如矢,騕裊迅足,神馬弗能追也。人之短生,猶如石火,𤈍然以過,唯立德貽愛,為不朽也。
2
昔之君子,欲行仁義於天下,則與時競馳,不𠫤盈尺之璧,而珍分寸之陰。故大禹之趨時,掛冠而不顧;南榮之訪道,踵趼而不休;仲尼恓恓,突不睱黔;墨翟遑遑,席不及煖。皆行其德義,拯世危溺,立功垂楷,延芳百世。今人進不知退臭腐榮華,剗絕嗜慾,被麗絃歌,取媚泉石。退不能披策樹勳,毗贊明時,空蝗梁黍,枉沒歲華。無聞之人,歿成一棺之土,亦何殊草木自生自死者哉!歲之秋也,涼風鳴條,清露變葉,則寒蟬抱樹而長叫,吟烈悲酸,瑟于落日之際,何也?哀其時命,迫于嚴霜而寄悲於菀柳。今日血西峰,道業未就,鬱聲於窮岫之陰,無聞於休明之世。已矣夫!亦奚能不霑𥘞於將來,染意於松煙者哉!

言菀第五十四》

1
忠孝者,百行之寶歟?忠孝不修,雖有他善,則猶玉屑盈匣,不可琢為珪璋;剉絲蒲篋,不可織為綺綬。雖多,亦奚以為也。信讓者,百行之順也;誕伐者,百行之悖也。信讓乖禮,廻而成悖;誕伐合義,翻而成順。直躬證父,蒼梧讓兄,信讓悖也;弦高矯命,大禹昌言,誕伐順也。謂牧圉似桀、紂,艴然而怒;比王侯於夷、齊,怡然而喜。仁義所在,匹夫為重;仁義所去,則尊貴為輕。事可以必誠,理可以情通。睇秋月明而知孀婦思,聞林風響而見舟人驚。陽氣主生,物所樂也;陰氣主殺,物所憾也。故春葩含日似笑,秋葉泫露如泣。
2
夫善交者不以出入易意,不以生死移情,在終如始,在始如終,猶日月也。故日之出入懼明,月之生死同形。天無情於生死,則不可以情而憾怨,故暄然而春,榮華者不謝;悽然而秋,凋零者不憾。榮凋有命,困遇有期。故春蘂雖茂,假朝露而抽翠;秋葉誠危,因微風而飄零。萬物居溫則柔,入寒則剛。故春角可卷,夏條可結,秋露可凝,冬木可折。人皆愛少而惡老,重榮而輕悴。故簪珥英華,而焚灰枯朽。莫識枯朽生於英華,英華歸於枯朽。山抱玉故鑿之,江懷珠則竭之,豹佩文則剝之,人含智則嫉之。智能知人不能自知,神能衛人不能自衛。故神龜以智見灼,靈虵以神見爆。孰知不智為智,不神為神乎?
3
妙必假物,而物非生妙;巧必因器,而器非成巧。是以羿無弧矢,不能中微,其中微者,非弧矢也;倕無斧釿,不能善斲,其善斲者,非斧釿也。畫以摹形,故先質後文;言以寫情,故先實後辯。無質而文,則畫非形也;不實而辯,則言非情也。紅黛飾容,欲以為豔,而動目者稀;揮絃繁弄,欲以為悲,而驚耳者寡,由於質不美也。質不美者,雖崇飾而不華;曲不和者,雖響疾而不哀。理動於心而見於色,情發於衷而形於聲。故強懽者雖笑不樂,強哭者雖哀不悲。耳聞所惡,不若無聞;目見所惡,不如無見。故雷震必塞耳,掣電必掩目。為仁則不利,為利則不仁。故販粟者欲歲之饑,售藥者欲人之疾。物各重其所主,而桀、紂之狗可以吠堯。故盜跖之徒,賢於盜唔而鄙仲尼。
4
運屈而恚天,辱至而怨人。是以火焚而怨燧人,溺井而尤伯益。宿不樹惠,臨難而施恩;本不防萌,害成而修慎。是以臨渴而穿井,方饑而植禾,雖疾,無所及也。
5
公儀嗜魚,屈到嗜芰,雖非至味,人皆甘之,與眾同也;文王嗜膽,會晢嗜棗,膽苦棗酸,聖賢甘之,與眾異也。鹿形似馬而迅於馬,豺形似犬而健於犬。國有千金之馬而無千金之鹿,家有千金之犬而無千金之豺,以犬馬有用而豺鹿無用也。

九流第五十五》

1
儒者,晏嬰、子思、孟軻、荀卿之類也。順陰陽之性,明教化之本,遊心於六藝,留情於五常,厚葬文服,重樂有命,祖述堯、舜,憲章文、武,宗師仲尼,以尊敬其道。然而薄者,流廣文繁,難可窮究也。
2
道者,鬻熊、老聃、關尹、莊周之類也。以空虛為本,清淨為心,謙挹為德,卑弱為行。居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裁成宇宙不見其跡,亭毒萬物不有其功。然而薄者,全棄忠孝,杜絕仁義,專任清虛,欲以為治也。
3
陰陽者,子韋、鄒衍、桑丘、南父之類也。敬順昊天,歷象日月星辰,敬受民時。範三光之度,隨四時之運,知五行之性,通八風之氣,以厚生民,以為政治。然而薄者,則拘於禁忌,溺於術數也。
4
名者,宋鈃、尹文、惠施、公孫捷之類也。其道主名,名不正則言不順。故定尊卑,正名分,愛平尚儉,禁攻寢兵。故作華山之冠,以表均平之製;則寬宥之說,以示區分。然而薄者,捐本就末,分扸明辯,苟折華辭也。
5
法者,慎到、李悝、韓非、商鞅之類也。其術在於明罰,討陳整法,誘善懲惡,俾順度,以為治本。然而薄者,削仁廢義,專任刑法,風俗刻薄,嚴而少恩也。
6
墨者,尹佚、墨翟、禽滑、胡非之類也。儉嗇、謙愛、尚賢、右鬼、非命、薄葬、無服、不怒、俳鬭。然而薄者,其道大觳,儉而難遵也。
7
縱橫者,闞子、龐愋、蘇秦、張儀之類也。其術本於行仁,譯二國之情,弭戰爭之患,受命不受辭,因事而制權,安危扶傾,轉禍就福。然而薄者,則苟尚華詐而棄忠信也。
8
雜者,孔甲、尉繚、尸佼、淮南之類也。明陰陽,通道德,兼儒墨,合名法,苞縱橫,納農植,觸類取與不拘一緒。然而薄者,則蕪穢蔓衍,無所係心也。
9
農者,神農、野老、宰氏、范勝之類也。其術在於務農,廣為墾闢,播植百穀,國有盈儲,家有蓄積,倉廩充實,則禮義生焉。然而薄者,若使王侯與庶人並耕於野,無尊卑之別,失君臣之序也。
10
觀此九家之學,雖有深淺,辭有詳略,偕僪形反,流分乖隔,然皆同其妙理,俱會治道,跡雖有殊,歸趣無異。猶五行相滅亦還相生,四氣相反而共成歲,淄、澠殊源同歸於海,宮商異聲俱會於樂。夷、惠同操,齊蹤為賢;二子殊行,等迹為仁。
11
道者,玄化為本;儒者,德教為宗。九流之中,二化為最。夫道以無為化世,儒以六藝濟俗。無為以清虛為心,六藝以禮教為訓。若以教行於大同,則邪偽萌生;使無為化於成、康,則氛亂競起。何者?澆淳時異則風化應殊,古今乖舛則政教宣隔。以此觀之,儒教雖非得真之說,然茲教可以導物;道家雖為達情之論,而違禮復不可以救弊。今治世之賢,宜以禮教為先;嘉遁之士,應以無為是務,則操業俱遂而身名兩全也。
URN: ctp:ws80087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