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回蟠龍嶺群英相會 金川賊飛標成功

《第四回蟠龍嶺群英相會 金川賊飛標成功》[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癩頭和尚去後,年賡堯時已十八歲了,便於這年應考,他這學問自然一考就進了。到了明年去應鄉試,八月初八進了頭場,安了號舍,將近三更,尚未出題目。賡堯忽然肚子疼,便走到號底茅廁內出恭。出完了跑到自己號舍內,只見有一團東西睡在裡面,看時,卻是一只班爛大蟲,賡堯不勝驚愕。再定睛時,原來是一個考生睡著,連這號舍也不是他的,是他的鄰號。賡堯便不驚動他,走回自己號中。一想,聞說龍為天子,虎為大將,這書生定是一位英雄,待他醒時與他見見,也是一位有用的朋友。到了明日,賡堯便與這人請教起來,方知他是個監生,父親也是武弁,他叫岳鍾琪,方年十六歲,因在京讀書,故捐監來觀觀場。賡堯見他一貌堂堂,又說得入港,便訂場後相見。完了三場,賡堯找著了鍾琪,議論起來。知他也是文武全才,自然投契,彼此遂拜為生死之交,賡堯為兄,鍾琪為弟。賡堯道:「賢弟,當此邊陲多事,正是英雄建功立業之秋,愚兄因父母鍾愛,難於出門。吾弟何不到處遊歷,結識幾位英雄,也是將來的手足。」鍾琪道:「弟亦深有此意,兄既見教,就此告辭。」賡堯道:「何不等放了榜,再作道理。」鍾琪道:「弟於時文一道,本不考究,況此原是觀場,那里有希冀望中之心。況弟有個親戚在寧夏,須望他一望。」說完便起身拜別。賡堯知不可留,使由他去了。到了放榜,鍾琪果然落第,賡堯高高中了第十名的舉人,到了明年,又中丁進士,點了翰林,他就在京供職,一直做到兵部尚書。
2
再說岳鍾琪那日出了京,並不僱車,只是乘了一匹馬向寧夏出發。來到山西地方,見前面一座高山,鍾琪一想不好,此處山形險惡,必有強人,因按住了寶劍,緩緩前進。忽聽一聲鑼響,前面走出一班嘍囉,為頭一個大王騎著一匹馬,高叫:「蠻子,留下東西馬匹,方許前去。」鍾琪笑道:「你要我的東西,我無有不肯;但有一位不肯,你去問過他肯給,我便給你了。」那大王道,「那個不肯?待我問問。」鍾琪指著手中的劍道:「就是他不肯。」那大王大怒,夾開馬,將槍向鍾琪搠來。鍾琪將寶劍相迎,一來一往,足足鬥了百餘個回合,那大王忽按住了槍,跳出圈外問道:「來者何人,快通姓名。」
3
鍾琪道:「俺便是岳鍾琪。」那大王滾了下馬,倒身下拜道:「原來是自家人,岳爺快請上山一談。」鍾琪道:「我與汝素昧平生,何以說是自家人?」那大王道:「俺有個師父,名喚雲谷子,他有個師兄,名喚癩頭和尚,在京中教過年賡堯的。俺師父能知過去未來,昨日對俺說,今日有個岳某過此,是個英雄,囑俺留心觀看。俺剛才見你的刀法不凡,故敢動問。岳爺既然到此,還請上山一坐。」鍾琪一想,我此行原想結識一班英雄,既然遇著,那有當面錯過的理,便跟他上山。
4
到了山上,只見城郭整齊,槍炮森嚴。鍾琪道:「此處是何地名,何人布置,這樣完善。」那大王道:「都是我師父佈置的,此地喚做皤龍嶺,人跡罕到,俺們所以在此駐紮。」鍾琪問道:「閣下尊姓大名,山中共有幾位好漢?」那大王道:「小弟姓餘名元慶,綽號金毛獅子。山中除師父外,還有兄弟兩個,一名何必正,綽號步虛子,他能呼風喚雨,指使神鬼。一名南國泰,是從前欽天監監正南懷仁的兒子,懷仁被參,他就逃到此處避難。他能造西洋機器及槍炮等類,人都叫他小魯班。」一面講說,已來到聚義廳上。餘元慶請出各人來相見。只見那雲谷子是一個白髮的道人,南國泰是西洋人。英雄相聚,自然欣喜。雲谷子道:「我看天文,知西方不日便有戰務,諸位皆是將來平亂的功臣,只可惜吾師兄的徒弟。」鍾琪問是誰人?雲谷子默默不答。鍾琪也不便問了。雲谷子道:「岳公子武藝雖高,尚有許多劍術,曾學過否?」鍾琪道:「未曾。」雲谷子道:「如不相怪,待老夫教你一場,以待將來之用。」鍾琪大喜。即日拜雲谷子為師,學了一年光景,劍術精通。雲谷子道:「此地不可久留,你還須往西方,有些機會,將來有用我們時,便來相邀可也。」鍾琪道:「俺現往寧夏探望親戚。」雲谷子道:「寧夏是在西方,此去正合。」到了明日,鍾琪辭別各人,向寧夏進發。原來鍾琪的親戚是寧夏的總鎮,見鍾琪來到,一貌堂堂,甚是歡喜。剛剛有一班回子作亂,為頭的喚做混世魔王,這總鎮便使鍾琪帶了五千兵討平了,因此保舉他做了個都司。不上三年,就升了陝西的提督。
5
--這都是從前的說話,因年、岳兩位是書中要緊的人,所以將他出身細敘。
6
言歸本傳。且說年、岳二公,奉了聖旨,帶了官兵十萬,岳公又招聚了蟠龍嶺的好漢,便叫餘元慶做先鋒,雲谷子做軍師,何必正、南國泰做參謀,一同出了嘉峪關,涪浩蕩蕩殺奔前來。忽有兩位道士,兩個和尚,站在道旁,手內拿一封信,說要見大將軍。年公吩咐先取信來一看,原來是師父癩頭和尚的薦信,略謂:「聞得你奉命徵金川,但西方能人甚多,今特薦徒弟四人,以備驅使。將來有難,愚師還要親自到來。」年大將軍大喜,即刻請見兩個道士,一個叫明月子,手拿一把雨傘;一個叫清風子,背負一個胡蘆。兩個和尚,一個叫賽癩殘,襟上掛著一塊手帕;一個叫賽佛印,腰間係著一條草繩。都是道貌清奇,大有法術的。大將軍便叫見了各人,再行前進。不日,探子報導:「前面哈密地方已有金川兵在彼駐紮了。」大將軍即令紮營安寨,一面與岳公商議。岳公道:「我師父常說,西方多能人,待明日看了他陣勢,再作道理。」年大將軍稱是。
7
到了明日,岳公請了雲谷子、明月子、清風子、癩殘、佛印,來到金川寨邊,只見人馬強壯,刀槍鮮明。岳公道:「金川竟有如此能人。」雲穀子道:「這算什麼,將來利害的事情多哩!」話未說完,一聲炮響,寨門大開,裡面鳥槍、大炮都打將來。岳公大驚,連忙退回。即有金川使人來下戰書。大將軍批明日交戰。
8
到了這日,先鋒餘元慶出陣,那邊是策妄阿拉布坦出戰。元慶喝道:「來將何名?」策妄道:「俺是金川王駕下、葛爾丹大元帥揮下先鋒黑面金剛策妄阿拉布坦。你是何人?」元慶道:「唎唎哪哪,那里有這樣長的名頭,黑鬼看槍罷!」策妄大怒,把刀來迎。那個使刀的,正如生龍活虎,這個使槍的,又如亂舞天花。一來一往,戰有百餘回合,策妄忽撥馬便走,元慶追來,只聽見策妄道:「著!」元慶臂上已中了飛標,翻身下馬。岳公看見大驚,連忙率領官兵,救了元慶回來。金川兵乘勝追殺,中國兵大敗。追了十里,方才退去。大將軍便請各人商議。雲穀子道:「我有一計,可以退敵。」眾人問是何計?雲谷子道:「我探得金川兵的元帥,名喚葛爾丹,足智多謀。那先鋒黑面金剛有萬夫不當之勇,更加飛標利害。後陣的喚做宰桑,也是有本領的人。但他只得三人,我想明天分為三隊,明月子當他先鋒,清風子當他元帥,將他們分做三截,餘元慶當他後隊,等他首尾不能相應,就可以破他了,叫做調虎離山之計。」大將軍大喜。安排已定,等待相殺。正是:
9
定計捉拿釜中鱉,合謀收拾籠裡禽。
10
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80627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