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下

《卷下》[View] [Edit] [History]

梁蕭思話》

1
思話,少好騎屋棟,打腰鼓。晚好讀書,學書於羊欣,名不在欣下。少子惠基善隸。

不動尊》

1
宣武劉,錢民也,鑄鐵為算子。其子薄遊娼家,妓求釵奩,劉辭之。姥曰:「郎君家庫裏,許多青銅,教做不動尊,可惜爛了。風流拋散,能使幾何?」劉子云:「我爺喚算子作長生鐵,況錢乎!彼日夜燒香禱祝,要錢生兒,絹生孫,金銀千萬億化身,豈止不動尊而已!」

與霹靂鬥》

1
薛孤延少驍果,嘗從神武閱馬於北牧,道逢暴雨,大雷震地,火燒浮圖。神武令延視之。延案稍直前,大呼,繞浮圖走,火遂滅。延還,鬚及馬鬃尾皆焦。神武歎其勇決,曰:「延乃能與霹靂鬥之。」《北史》

筇竹杖》

1
筇竹杖,蜀中無之,乃出徼外蠻峒。蠻人持至瀘敘間賣之,一枝纔四五錢,以堅潤、細瘦、九節而直者為上品。

班竹杖》

1
陸務觀云:「拄杖班竹為上,竹欲老瘦而堅勁,班欲微赤而點疏。」賈長江詩云:「揀得林中最細枝,結根石上長身遲。莫嫌滴瀝紅班少,恰是湘妃淚盡時。」善言拄杖者也,然非餘有此癖,亦未易賞音。

畫記》

1
東坡不喜韓退之《畫記》,謂之甲乙帳簿。此老千古卓識,不隨人觀場者也。===**蕭結
2
蕭結嘗令祁陽,方暮春時,有州符下,取急渡船。結怒,批其符曰:「秧開五葉,蠶長三眠,人皆忙迫,劃甚閒船。」守慚而止,其風力如此。

管子注》

1
《管子》,舊有注,翻刻者刪去之,而不知有不可去者,試舉一二於此:鞈革,重革當心,著之所以禦兵《小匡篇》。緷絻,古袞冕字《君臣篇》。城中積糧曰無委《事語篇》。<包>,古鴇字。獵而火曰燒去聲,同上,錰,時橘反。長銳也同上。崢丘,即葵丘。

珠子樹》

1
熊太古在廣時,立珠子提舉司,專掌疍人入海取珠。得珠子樹數擔,置憲司公廳,眾人聚觀,如柳枝。珠生於蚌,蚌生於樹,不可上下。樹生於石,晝人鑿石得樹,樹上求蚌,采珠甚多。疍人不懼,可為異也。

謙》

1
謙之卦曰:「君子有終,吉。」言其久也。謙之道,眾人不能久,而君子能終之也。夫少事長,賤事貴,不肖之事賢,燭至起,食至起,射則三揖,酒則百拜,誰不知之?一臨利害,巧為趨避,語曰:「饑馬在廄,漠然無聲,投芻其傍,爭心乃生。」由是言之,小人烏能謙哉!故張毅之走縣泊,王莽之下白屋,一則謙之美,一則謙之賊也,何終之有?

文字》

1
程去華云:「清一執中,無俟皇極之煩言。欽恤兩字,何至呂刑之騰口。世變不同,而文字之繁簡因之。孔子曰:「夏道未瀆詞。」推而言之,則殷周之詞已瀆矣。韓退之云:「周公而下,其說長。」

義帝》

1
《樂器圖》,有義嘴笛,謂笛上別安嘴也。《深衣圖》,有義襴,謂衣外別安襴也。唐人稱假髻曰義髻,又妓女彈箏銀甲曰義甲。東坡義尊、義墨,蓋本于此。張魯據漢中,以鬼道教民,自號師君,其來學道者號祭酒,皆作義舍,置義米肉,懸之行路。

跳出》

1
魏晉儀注,寫章表別起行頭者,謂之跳出,今日抬頭。

四季荷花》

1
清水池,在儋州城東,其中四季荷花不絕,臘月尤盛。

亥子之交》

1
亥子之交,兩鼻俱通,丹家謂玉洞雙開是也。此處不得放過。

泥孩兒》

1
宋時鄜州田氏,作泥孩兒,名天下,態度無窮。雖京師工效,莫之能及。陸務觀家藏一對臥者,有一小字,云:「鄜畦田玘製。」虞學士伯生亦有記,言其精絕今古。

龐安常》

1
龐安常,名安時,靳水人,宋神哲間名醫也。於書無所不讀,而尤精於傷寒,妙得長沙遺旨。性豪侈,每應人延請,必駕四巨舟,一聲伎,一廚傳,一賓客,一雜色工藝之人,日費不貲。

昆蹄》

1
昆蹄,好馬名。注:蹄研,善升甗。研,平也。甗,山如甑者也。

弓隆執明》

1
甲子神名弓隆,呼之入水不濡。甲戌神名執明,呼之入火不燒。

琵琶峰》

1
琵琶峰,與蜀江相對,形似琵琶。北鄉婦女多曉音律。

壽逸群》

1
嵩山神姓壽,名逸群,呼之令人不病。

黃腰獸》

1
黃巢亂,有太白山人謁州刺史崔堯封,云:「掘破牛山,賊自敗。」崔遂發卒掘之。得一石桶,中有黃腰獸一,劍一,獸見劍自撲而死。巢至秋果敗。

大劫》

1
十方三世,所有一切世界,皆悉具四種相劫,謂成住壞空。成而即住,住而續壞,壞而復空,空而又成,連環無端,都將成住壞空八十轆轤結算。一十三萬四千四百萬年為始終之極數,所為一大劫也。

山水》

1
陸儼山云:「登山涉水之間,專事賦詩,則反礙真樂。葉石林記:陳后山每登覽得句,即急歸臥一榻,於被蒙首。家人知之,即貓犬皆逐去,嬰兒椎子亦皆抱持寄鄰家,徐待其起,就筆硯,即詩已成,乃敢復常。大是為詩所苦。大抵江山既勝,風日又佳,從以良朋韻士,便當極躋攀眺望之興。罷,從燈下或月夕,追憶所遇,歷歷在目,然後發之詩文。庶幾各極其愜,而無累矣。」

溫公》

1
《資治通鑑》草,雖數百卷,顛倒塗抹,訖無一字作草。其行己之度,蓋如此。

秦結了》

1
蜀敘州有鳥,名秦結了,能言。一日,夷人買去,秦結了曰:「我漢禽,不入夷地。」遂驚死。

面縛》

1
《史記·宋世家》:武王克商,微子肉袒面縛,左牽羊,右把茅。然則微子有四手乎?不然,何以既面縛,而又有牽羊、把茅之手乎?史云:微子抱祭器歸周。又豈待周師至而後面縛乎?究言之,抱祭器歸周,亦必無之事。劉敞曰:「古者同姓雖危不去國,論云去之者,去紂都也,斯仁耳。」

花九錫》

1
羅虯作花九錫:一曰重頂幄幛風,二金錯刀剪折,三甘泉浸,四玉缸貯,五雕文臺安置,六書畫寫,七豔曲翻,八美醑賞,九新詩詠。且曰:「亦須蘭蕙、梅蓮,乃可披襟。若芙蓉、躑躅、水仙、石榴之類,何錫之有?」虯為鄜州從事,作《比紅詩》百首

盤古氏》

1
《九域志》謂廣陵有盤古冢。《述異記》謂南海有盤古冢,亙三百餘里。《錄異記》謂成都盤古廟,有三郎之名。《荊風土記》謂十月十六日,為盤古生辰,可占冬時之陰霽。湘鄉有盤古村,贛之會昌有盤古山,或以湘贛為盤古氏顯化之所。

黃撥沙》

1
閩越黃撥沙善視墓,畫地為圖,即知休咎,因號黃撥沙。婺人有世患左目者,問之,曰:「祖墳木根,傷葬者左目。」發墓果然,出之即愈。

養花天》

1
越中牡丹開,多有輕陰微雨,謂之養花天。詩云:「野水短蕪調馬地,淡雲微雨養花天。」

耗磨日》

1
正月十六,謂之耗磨日。張說詩云:「磨耗傳茲日,縱橫道未宣。」

三浣》

1
俗以上浣、中浣、下浣,為上中下三旬。蓋本唐制,十日一休沐,而今猶襲之也。

張李詩辨》

1
張子容「海氣朝成雨,江天晚作霞」,李嘉祐「朝霞晴作雨,溼氣晚生寒」,二詩語極相似,而盛唐、中唐分焉。

瓜芋》

1
洪邁《老圃賦》云:「織女耀而瓜薦,大昂中而芋食。」《春秋元命苞》云:「織女星主瓜果。」《孝經》援《神契》云:「仲冬昂星中,收芋莒。」正用此二事。

調水符》

1
盩厔有玉女洞飛恐是泉甘冽,蘇子瞻過此,汲兩瓶去。恐後復取,為從者所紿,乃破竹作券,使寺僧藏之,以為往來之信,戲名曰調水符。

君主》

1
史記·年表》:「秦始以君主妻河。」君之女曰君主,猶公主也。妻河,沈河水,即河伯娶妻故事,蓋戎俗也。呂東萊作大事,不達君主之義,改主為生,失之遠矣。

遵題格》

1
牛嶠楊《柳枝詞》:「吳王宮裏色偏深,一簇煙條萬縷金。不忿錢塘蘇小小,引郎松下結同心。」按《古樂府·小小歌》有云:「妾乘油壁車,郎乘青驄馬。何處結同心,西陵松柏下。」牛詩用此意,詠柳而貶松,唐人所謂遵題格也。後人改松作枝,語意索然矣。

李吉甫》

1
德宗以來,姑息藩鎮,有終身不易地者。吉甫為相歲餘,凡易三十六鎮,殿最分明。

成均》

1
古無韻字,均即韻也。五帝之學,曰成均,亦音韻。周人立太學,兼五帝二代之名,東學為東序,西學為瞽宗,北學為上庠,南學為成均。《鶡冠子》:「五音不同均,可喜一也。」均,占韻字。

須女》

1
天文有織女主貴女,須女主賤女。貴則嫡也;賤則諸侯之副宮九媵,大夫之側室三歸也。妾之於禮久矣,有媵而妾者,有卜而妾者。卜而妾者,聞命而趨,不待六禮,故謂之奔。

廞》

1
廞,許金切《爾雅》:「廞興也。」《周禮·笙師職》云:「大喪,廞其樂器。」蓋謂陳而不作之義也。《獨孤及墓銘》:「廞衣楚挽,徘徊墓田。」

明駝》

1
木蘭詞》:「願借明駝千里足,送兒還故鄉。」或改明作鳴,謬也。按駝臥腹不帖地,屈足漏明,則走千里,故曰明駝。唐制驛有駝,使非邊塞軍機,不得擅發。楊妃私發明駝,賜祿山荔枝。

華岩洞》

1
靈川縣西南二十里,高數仞,可容數榻,泉繞洞前,又名華岩洞。世傳昔有桃花片,闊寸許,從洞中流出。石壁有詩:「岩前流水無人渡,洞口碧桃花正開。東望蓬萊三萬里,等閒歸去等閒來。」

博物》

1
管子知俞兒卑耳溪神,東方朔知畢方獨足隺,劉向知貳負上郡山中械一足屍,諸葛恪知傒囊山精如小兒,陸敬叔知彭侯黑狗無尾,張華知銅澡盤晨夕鳴,與洛中宮鍾相應,又知然石以水灌之便熱,陸澄識服匿單於賜蘇武酒器

汶南》

1
汶南無鸜鵒,江南無狐,粵無馬虎,廬山人見駝以為山精,潤州人見蠍以為主簿。

棗昏》

1
宋人書啟自敘云:「性本棗昏,質惟木訥。」按范蔚宗《和香方》云:「棗膏昏蒙,甲煎淺俗。

鄉里》

1
俗語有「鄉里夫妻,步步相隨。」言鄉不離里,如夫不離妻也。古人稱妻曰鄉里,沈約《山陰柳家女詩》曰:「還家問鄉里,詎堪持作夫。」《南史·張彪傳》曰:「我不忍令鄉里落他處。」

橘黃》

1
唐李伯珍《興醫帖》云:「白金一梃,奉備橘黃之需。」始不曉所謂,及觀《續世說》,有「枇杷黃,醫者忙,橘子黃,醫者藏。」乃知時使然耳。

夢命》

1
「癡人前不可說夢,達人前不可言命。」宋人《就月錄》以為陶淵明語,不知何據。

買石碑》

1
唐鄭璠,在嶺南象江得怪石,紺冰去聲而平理,彈之有好聲,輦歸滎陽,費錢六十萬。宋榮谘道,嘗以錢二百萬,買虞世南夫子廟初刻碑。或談此二事,有應聲曰:「這兩箇癡人,好一捧打殺。何不買百弓上水田,九品入流官乎?」

空桑》

1
人知伊尹生于空桑。按《春秋·孔演圖》,孔子亦生於空桑。

寵禮》

1
宋君崇禮儒臣,過于漢唐。正史所遺有二:其一,真宗臨楊礪之喪,降輦步弔,重其清介也。其一,富弼母卒,仁宗為之罷春宴,雖三代令主,不過此也。其後徽宗之待蔡京、王黼,南宋之待秦檜、侂胄、似道,恩禮倍此。然前之如蕩子之交狎客,後之則如弱主之畏豪奴,書之隻辱耳。

容頭過身》

1
《漢書》虞詡疏:「公卿巽懦,容頭過身。」按貓犬鑽穴,頭可容身即過矣。詡蓋以貓犬喻之也。

鹿》

1
胡居士云:「鹿性驚烈,多別良草,恆食九物,餘則不嘗。群處必依山岡,產歸下澤。享神用其肉者,以其性烈,清淨故也。凡餌藥者勿食鹿肉,服藥必不得力,以鹿嘗啖解毒之草,是故能制毒,散諸藥也。九草者,葛葉及花、鹿蒽、鹿藥、白蒿、水芹、甘草、齊頭蒿、山耳、薺苊。

結鬚》

1
江西鉛山縣三清山,俗傳晉李尚書與葛洪脩煉時,尚書結鬚渡此巖,因名。

六鶴堂》

1
蔡京賜第,有六鶴堂,高四丈九尺,人行其下,望之如蟻。

極廟》

1
秦始皇更命信宮為極廟。注:為宮廟象天極,故曰極廟。

馳道》

1
《始皇紀》:「賜爵一級,治馳道。」應劭曰:「天子馳道也。」

漢壽》

1
漢壽,本蜀郡縣名。雲長初為漢壽亭侯,即亭長也。後人不讀書,遂以為漢之壽亭侯,不知壽義何據,可笑殊甚。

芙蓉香》

1
宋元嘉六年,賈道子行荊上,明見芙蓉方發,聊取還家。聞花有聲,怪,尋得一舍利。白如真珠,焰照梁棟。敬之,擎以箱,案懸于屋壁。

花妖》

1
宣和七年,牡丹皆開作金色,又變黑色。柳皆生黃花,大如林檎。靖康元年,梨樹生豆莢,木香架生蒲桃,可食。又王殿直家籠中貯松花,及起籠之際,每一片中雪白小松一小株。又寶籙宮前柱,忽生松一枝。童貫轎中木板,上生雜草,斫剗復生。

盆水如畫》

1
紹興七年,建康府寓旅家盆水,有紋如畫,住卉茂木,華葉敷芬。數日,易以他水,愈出愈奇。盡春暄乃止。

化益》

1
《世本》云:「化益作並。」宋衷曰:「化益,伯益也。」《荀子·成相篇》傳:「禹平天下,躬親為民行勞苦,得益、皋陶、橫革、真成為輔。」《呂氏春秋》云:「得皋陶、化益、真成、橫革之交,五人為位。」化益即伯益,真成即直成也。

駿狼冬至》

1
郭璞《客傲》云:「青陽之翠秀,龍豹之委穎,駿狼之長暉,玄陸之短景。」言著生於微,盛生于衰也。駿狼長暉,言冬至之日也。《淮南子》「冬至,日在駿狼山。」餘不可曉。

潮》

1
《寰宇》記瓊州潮候不同。凡江浙、欽廉之潮,皆有定候。瓊海之潮,半月東流,半月西流。潮之大小,隨長短星,不係月之盛衰,此又不可曉也。然則歷家之著長短星,蓋海中占潮候也。謬者乃以為交易裁衣之用,可笑。

左擔》

1
杜少陵《愁坐詩》云:「葭萌氐種回,左擔犬羊屯。」葭萌、左擔,皆地名。葭萌,人皆知之。左擔,解者俱不得其詳。《太平御覽》引李充蜀云:「蜀山自綿谷葭萌道徑險窄,北來擔負者,不容易肩,謂之左擔道。」

壦務》

1
柏人城東北,有一孤山,闞駰《十三州志》以為舜納於大麓,即此山也。城西有碑,漢桓帝時徐整所立,銘曰:「上有壦務山,王喬所仙。」收為莊嚴寺碑,駰務之精,即用此事。

華不注》

1
《左傳》:「成公二年,晉卻克戰於鞍,師敗績,逐之三周華不注。」言此山孤秀,如華跗之注於水。其說甚異而有征。《九域志》云:「大明湖,望華不注山如在水中。」

邦》

1
呼奴為邦者,蓋僮僕未冠曰豎,東魏高歡諱樹,因以奴為邦,義取「邦君樹塞門」句。

山名》

1
崑崙,一名崑岑。君山,一名媧宮。武當,一名篸嶺。普沱,一名梅岑。青城,山一名天谷。大復山,一名胎簪。衡山,一名芝岡。東海,一名岱淵。

律召調陽》

1
智永居長安西明寺,寫真草《千字文》八百本。《律召調陽》為真本也。俗稱律呂為誤,蓋以草聖召字似呂字,其義以閏餘對律召耳。

殿試》

1
武后載初元年二月,策問貢人于洛城殿,數日方了。殿前試人自此始。長慶二年,太后自製《臣軌》兩篇。

胡苑》

1
張良對高祖言長安形勝,曰:「南有巴蜀之饒,北有胡苑之利。」史漢書多不解胡苑之義。按胡人歌曰:「失我燕支山,婦女無顏色。失我祁連山,六畜不蕃息。」所謂胡苑之利,當是此義。

劉錡善射》

1
劉錡善射。水斛滿以箭射,拔箭水注,隨以一矢窒之。人服其精。

四和香》

1
山林窮居四和香,以荔枝殼、甘蔗滓、乾柏葉、黃連和焚,又加松球、棗核、梨核皆妙。

功德水》

1
《佛經》:大仙彼界有池,隨月增減,其水有八功德:一清,二冷,三香,四柔,五甘,六淨,七不噎,八除病。西山有寺,名功德,正取此義。作記者以神功至德敷衍,可笑。

知風草》

1
南海有草,叢生如藤蔓。土人視其節以占一歲之風,每一節則一風,無節則無風,名曰知風草。

𠚏》

1
賈誼《新書》:「大禹鬟河而導之九牧。」《呂氏春秋》:「禹身執虆𠚏以為民先,剔河而導九岐。」鬟,本髮名,義取環曲。剔本梳剔,取義疏通。𠚏即插字。

塗林》

1
陸機《與弟書》:「張騫為漢使外國十八年,得塗林。」塗林,安石榴也。

漢隸》

1
漢隸,歲久風雨剝蝕,其字無復鋒鋩。宋杜仲微,乃故用禿筆作隸,自謂得漢刻遺法,豈其然乎?

王宴》

1
王宴為員外郎,父普曜,齋前柏樹,忽成梧桐。論者以為梧桐雖有棲鳳之美,而失後凋之節。宴後果不能終。

忠州木蓮》

1
白樂天有《忠州木蓮詩》。餘遊臨邛白鶴山寺,佛殿前有兩株,其高數丈,葉堅厚如桂,以中夏發花,狀如芙蕖,香亦酷似。寺僧云:「花折時有聲如破竹,然一郡止此二株,不知何自至也。」成都多奇花,亦未嘗見。世有木芙蓉,而不知有木蓮花也。

龍鍾竹》

1
羅浮山第三十一嶺,半是巨竹,皆七八圍,長一二丈。

枝官》

1
《書》曰尸位,《詩》曰素餐,商君謂之荒飽,吳起謂之枝官,史云冗食,又云游手,蝝蝗蝥賊,不在下矣。

草木》

1
鐵馬鞭,長慶二年義成君節度使曹華進獻。且曰:「得之汴水,有字刻云『貞觀四年尉遲敬德,』字尚在。」

聒帳》

1
太宗嘗謂侍臣曰:「後唐莊宗湛飲,以鄭聲與胡部合奏,謂之聒帳,息昏達日不悉。」

勾漏洞》

1
容州有勾漏洞天,四面石山圍繞,其中平野數里。洞在平地,不煩登涉,外略敞豁,中一暗溪穿入,因同北流。令結小桴,秉燭坐其上,命篙師撐入,詰屈而行,水清無底,兩岸石如虎豹猱玃,森然欲轉。行一里許,仰見一大星炯然,細視,乃石穿一孔,透天光。洞對面高崖上,夏間望見荷葉田田,然峻絕不可到。土人云:「或見荷花,則歲必大。」

八芳草》

1
宋良嶽八芳草,曰金蛾,曰玉蟬,曰虎耳,曰鳳尾,曰素馨,曰渠那,曰茉莉,曰含笑。

三葉》

1
呂氏春秋·任地篇》:「孟夏之昔,殺三葉而獲大麥。」三葉,薺苨也,葶藶也,菥蓂也。見三葉之死,則大麥可獲之候。

桐知正閏》

1
桐知日月正閏,生十二葉,邊有六葉,從下數,一葉為一月,閏則十三。葉小者,即知閏何月也,不生則九州異君。

月昔》

1
「月昔靡草死」,按《呂氏春秋》:「孟夏之昔,注:昔,終也。」

地犬》

1
晉元康中,吳郡婁縣懷瑤家,忽聞地中有犬子聲。掘視之,得犬子雌雄各一,目猶未開,形大於常犬也。哺之而食,左右咸往觀焉。長老或云:「此名犀犬,得之者令家富昌。」大興中,吳郡府舍中,又得二枚物如初尸,子曰:「地中有犬名曰地狼。」有人名曰:「無傷。」《夏鼎志》曰:「掘地而得狗名曰賈,掘地而得豚名曰邪,掘地而得人名曰聚。聚無傷也。」

奇偶》

1
天地之數始于一,終于十。聖人虛二以畫八卦,八者偶之方也,虛一以敘九疇,九者奇之圓也。封以偶為用,故有應則吉;疇以奇為用,故有對則凶。

六庚》

1
太公《陰謀》曰:「六庚為白獸,在上為客星,在下為害氣。」

竹枝詞》

1
元楊廉夫《竹枝詞》,和者五十餘人。餘獨愛徐延徽一首,云:「盡說盧家好莫愁,不知天上有牽牛。剩拋萬斛胭脂水,溜向銀河一色秋。」

魚米》

1
唐田澄《蜀城》詩:「地富魚為米,山芳桂是樵。」俗名沃土為魚米之地。

白題滑》

1
梁天監時,西北遠邊有白題及滑國,遣使由岷山道入貢。二國歷代弗賓,莫知所出。裴子野曰:「漢穎陰侯斬胡白題將一人。服虔注云:白題,胡名也。又漢定遠侯擊虜入滑。此其後乎?」時服其博識。

三羅》

1
晚唐江東三羅,隱、虯、鄴也。鄴詩如《閨怨》云:「夢斷南窗啼嘵烏,新霜昨夜下庭梧。不知簾外如珪月,還照邊庭到曉無。」《南行》云:「臘晴江暖鵜飛,梅雪香沾越女衣。魚市酒村相識遍,短船歌月醉方歸。」二詩,隱、虯不及也。

牽絲》

1
謝靈運詩:「牽絲及元興,解龜在景平。」李善注:「牽絲,初任也。解龜,去任也。」
URN: ctp:ws80866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