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六卷(十二則)

《第十六卷(十二則)》[View] [Edit] [History]

1
漢重蘇子卿漢世待士大夫少恩,而獨於蘇子卿加優寵,蓋以其奉使持節,褒勸忠義也。上官安謀反,武子元與之有謀,坐死。武素與上官桀、桑弘羊有舊,數為燕王所訟,子又在謀中,廷尉奏請逮捕武,霍光寢其奏。宣帝立,錄群臣定策功,賜爵關內侯者八人,劉德、蘇武食邑。張晏曰:「舊關內侯無邑,以武守節外國,德宗室俊彥,胡特令食邑。」帝閔武年老,子坐事死,問左右:「武在匈奴久,豈有子乎?」武曰:「前發匈奴時,胡婦實產一子通國,有聲問來,願因使者贖之。」上許焉。通國至,上以為郎,又以武弟子為右曹,以武著節老臣,令朝朔望,稱祭酒,甚優寵之。皇后父、帝舅、丞相、御史、將軍皆敬重武。後圖畫中興輔佐有功德知名者於麒麟閣,凡十一人,而武得預。武終於典屬國,蓋以武老不任公卿之故。先公縶留絕漠十五年,能致顯仁皇太后音書,蒙高宗皇帝有「蘇武不能過」之語。而厄於權臣,歸國僅升一職,立朝不滿三旬,訖於竄謫南荒惡地,長子停官。追誦漢史,可為痛哭者已!又案武本傳云:「奉使初還,拜為典屬國,秩中二千石。昭帝時,免武官。後以故二千石與計謀立宣帝,賜爵。張安世薦之,即時召待詔,數進見,復為典屬國。」然則豫定策時,但以故二千石耳。而《霍光傳》連名奏昌邑王時,直稱典屬國,宣紀封侯亦然,恐誤也。
2
昔賢為卒伍三代而上,文武不分,春秋列國軍將皆命卿,處則執政,出則將兵,載於《詩》、《書》、《左傳》,可考也。然此特謂將帥耳,乃若卒伍之賤,雖賢士亦為之,不以為異。魯哀公時,吳伐魯,次於泅上。微虎欲宵攻王舍,私屬徒七百人,三踴於幕庭,卒三百人,有若與焉。杜預云:「卒,終也,謂於七百人中,終得三百人任行也。」或謂季孫曰:「不足以害吳,而多殺國士,不如已也。」乃上之。此蓋後世斲營劫寨之類,而有若亦為之。齊伐魯,冉求帥左師,樊遲為右,季孫曰:「須也弱。」有子曰:「就用命焉。」謂雖年少,能用命也。冉有用矛於齊師,故能入其軍。杜預云:「言能以義勇也。」皆孔門高弟,而親卒伍之事,後世豈復有之?
3
兵家貴於備豫晉盜盧循據廣州,以其黨徐道覆為始興相,循寇建康,以為前鋒。初,道覆遣人伐船材於南康山,至始興賤賣之,居人爭市之,船材大積,而人不疑。至是悉取以裝艦,旬日而辦。蕭衍鎮雍州,以齊室必亂,密修武備,多伐材竹,沈之檀溪,積茅如岡阜,皆不之用。中兵參軍呂僧珍覺其意,亦私具櫓數百張。衍既起兵,出竹木裝艦,葺之以茅,事皆立辦。諸將爭櫓,僧珍出先所具者,每船付二張,爭者乃息。魏太武南伐盱眙,太守沈璞以郡當衝要,乃繕城濬隍,積財穀,儲矢石,為城守之備。魏攻之,三旬不拔,燒攻具退走。古人如此者甚多,道覆雖失所從,為畔渙之歸,然其事固可稱也。渠陽蠻俗靖州之地,自熙寧九年收復唐溪洞誠州,元豐四年,仍建為誠州,元祐二年,廢為渠陽軍,又廢為寨,五年復之,崇寧二年,改為靖州。始時渠陽縣為治所,後改屬沉州而治水平,其風俗復與中州異。蠻酋自稱曰官,謂其所部之長曰都幙,邦人稱之曰土官。酋官入郭,則加冠中,餘皆椎髻,能者則以白練布纏之,曾殺人者謂之能。婦人徒跣,不識鞋履,以銀、錫或竹為釵,其長尺有咫。通以班紬布為之裳。紀歲不以建寅為首,隨所處無常月。要約以木鐵為契。病不謁醫,但殺牛祭鬼,率以刀斷其咽,視死所向以卜,多至十百頭。凡昏姻,兄死弟繼,姑舅之昏,他人取之,必賄男家,否則爭,甚則仇殺。男丁受田於酋長,不輸租而服其役,有罪則聽其所裁,謂之草斷。凡貸易之通,甲不能償,則掠乙以取直,謂之準 。長少相犯,則少者出物,謂之出面。言語相誣,則虛者出物,謂之裹口。田丁之居,峭岩重阜,大率無十家之聚。遇仇殺則立柵布棘以受之。各有門款,門款者,猶言伍籍也,借牛彩於鄰洞者,謂之拽門款。方爭時,以酋博首,獲級一二則潰去,明日復來,必相當乃止。欲解仇,則備財物以和,謂之陪頭暖心。戰之日,觀者立其傍和勸之,官雖居其中,不敢犯也。敗則走,謂之上坡。志在於掠,而不在於殺,則震以金鼓,而挺其一隅,縱之逸,謂之▉。敗者屈而歸之,掠其財而還其地,謂之入地。兵器有甲胃、標牌、弓弩,而刀之鐵尤良。彎則傅矢於弦而偏架之,謂之偏架弩,以利侔中土神臂弓,雖暑濕亦可用。凡仇殺,雖微隙必發,雖昔釁必報,父子兄弟之親不避也。子弟為士人者,隸於學,仇殺則歸,罷則復來。荊湖南、北路,如武岡、桂陽之屬瑤民,大略如此。
4
寄資官內侍之職,至於干辦後苑,則為出常調,流輩稱之曰苑使。又進而幹辦龍圖諸閣,曰閣長。其上曰門司,曰御藥,曰御帶。又其上為省官,謂押班及都知也。在法,內恃轉至東頭供奉官則止,若干辦御藥院,不許寄資,當遷官則轉歸吏部。司馬公論高居簡云:「舊制,御藥院官至內殿崇班以上,即須出外,今獨留四人,中外以此竊議。」言之詳矣。後乃不然,逮其遷帶御器械可帶階官,然後盡還所寄之資。至於宣政、宣慶諸使,遙郡防、團、觀察,其高者為延福宮、景福殿承宣使。頃在樞密行府,有院吏兵房副承旨董球,於紹興三十二年正月尚未有正官,至四月,予接伴人使回,球通刺字來謁,已轉出為武顯大夫。問其何以遽得至此?曰:「副承旨比附武顯郎,後用賞故爾。」蓋亦寄資也。
5
親王帶將仕郎薛氏《五代史》,梁太祖開平元年五月,皇第五男友雍封賀王。及友珪篡位,以將仕郎試秘書省校書郎賀王友雍為銀青光祿大夫、檢校工部尚書兼御史大夫。以親王而階將仕郎,仍試銜初品,雖典章掃地之時,恐不應爾也。郡縣用陰陽字山南為陽,水北為陽,《穀梁傳》之語也,若山北水南則為陰,故郡縣及地名多用之,今略敘於此。山之南者,如嵩陽、華陽、恒陽、衡陽、鎮陽、岳陽、暉陽、夏陽、城陽、陵陽、歧陽、首陽、營陽、咸陽、棟陽、宜陽、山陽、屬河內郡,大行在北。廣陽、辟陽、河陽、魯陽、黎陽、樅陽、零陽、巫陽、東陽、韶陽、郴陽、揭陽、戈陽、屬汝南郡,戈山在西北。當陽、青陽、黔陽、壽陽、麻陽、雲陽、美陽、復陽、南陽復山之陽。上曲陽、屬常山。下曲陽、屬鉅鹿。稠陽、屬五原。原陽。屬雲中。水之北者,馮詡之池陽、頻陽、郃陽、瀋陽,扶風之杜陽,河東之大陽、大河之陽。平陽,平河之陽。太原之晉陽、汾陽,及河陽,洛陽,滎陽,偪陽,渭陽,淮陽,汶陽,濟陽,襄陽,澄陽,漁陽,遼陽,泗陽,伊陽,永陽,滁陽,潮陽,渣陽,灌陽,汧陽,洮陽,沐陽,東郡之濮陽、東武陽,穎川之穎陽、昆陽、舞陽,汝南之汝陽、鮦陽、▉▉陽、灈陽、滇陽、新陽、安陽、博陽、成陽,南陽之育陽、涅陽、堵陽、蔡陽、築陽、棘陽、比陽、朝陽、湖陽、紅陽,江夏之西陽,廬江之尋陽,九江之曲陽,濟陰之句陽,句瀆之丘。沛郡之穀陽、扶陽、漂陽,魏郡之繁陽,矩鹿之堂陽,清河之清陽,涿郡之高陽、饒陽、范陽,勃海之浮陽,濟南之般陽、朝陽,泰山之東平陽、東武陽、寧陽,北海之膠陽,東海之開陽、曲陽、都陽,臨淮之射陽、蘭陽,丹陽之丹陽、陵陽、溧陽,豫章之鄱陽、鄡陽,桂陽之未陽、桂陽、湞陽,武陵之無陽、辰陽、西陽、零陽,零陵之洮陽,漢中之旬陽、沔陽、安陽,鍵為之江陽、武陽、漢陽,金城之枝陽,天水之略陽、阿陽,安定之涇陽、彭陽,北地之泥陽,上郡之定陽,鴈門之沃陽、劇陽,上谷之沮陽,漁陽之要陽,遼西之海陽,右北平之夕陽、聚陽,蒼梧之封陽,趙國之易陽,膠東之觀陽,長沙之益陽,已上皆見《漢書.地理志》。其水之下,必曰在某水之陽。合山水之稱陽者,百有五六十,至陰字則甚少,蓋面勢在背,自難立國邑耳。山之北者,唯華陰、山陰、龜陰、蒙陰、鶉陰、雕陰、襄陰,水之南者,汾陰、蕩陰、潁陰、汝陰、舞陰、濟陰、漢陰、晉陰、蒲陰、湘陰、漯陰、河陰、湖陰、江陰、淮陰、圜陰,僅三十而已。若樂陽、南陽、合陽、被陽、富陽、屬泰山者。昌陽、建陽、屬東海者。武陽之類,尚多有之,莫能知其為山為水也。
6
杜畿李泌董晉漢建安中,河東太守王邑被召,郡據衛固、范先請留之。固等外以請邑為名,而內實與并州高幹通謀。曹操選杜畿為太守,固等使兵絕陝津,數月不得渡。畿曰:「河東有三萬戶,非皆欲為亂也。吾單車直往,出其不意,固為人多計而無斷,必偽受吾。吾得居郡一月,以計縻之足矣。」遂詭道從郖津度,固遂奉之。畿謂固、先曰:「衛、范,河東之望也,吾仰成而已。」比數十日,諸將斬固等首。
7
唐貞元初,陝虢兵馬使達奚抱暉殺節度使張勸,代總軍務,邀求旌節。
8
德宗遣李泌往,欲以神策軍送之,泌請以單騎入,上加泌觀察使。泌出潼關,鄜坊步騎三千布於關外,曰,「奉密詔送公。」泌寫宣以卻之,疾驅而前。抱暉不使將佐出迎,去城十五里方出謁。泌稱其攝事保城壁之功,入城視事。明日,召抱暉至宅,語之曰:「吾非愛汝而不誅,恐自今有危疑之地,朝廷所命將帥,皆不能入,故丐汝餘生。」抱暉遂亡命。
9
宣武節度使李萬榮疾病,其子乃為兵馬使,欲為亂,都虞候鄧惟恭執送京師。詔以東都留守董晉為節度使。惟恭權軍事,自謂當代萬榮,不遣人迎晉。晉既受詔,即與僕從十餘人赴鎮,不用兵衛。至鄭州,或勸晉且留觀變。有自注州出者,言不可入,晉不對,遂行。惟恭以晉來之速,不及謀,去城十餘里,乃帥諸將出迎。晉入,仍委以軍政。久之,惟恭內不自安,潛謀作亂,事覺,晉悉捕斬其黨,械惟恭送京師。
10
觀此三者,其危至矣!杜畿、李泌、董晉,皆以單車入逆城,從容妥定,其智勇過人如此。唐史猶譏晉為懦弛苟安,殆不然也。是時,朝議以晉柔仁多可,恐不能集事,用汝州刺史陸長源為行軍司馬以佐之。長源性剛刻,多更張舊事,晉初皆許之,案成則命且罷,由是軍中得安。初,劉玄佐、李萬榮、鄧惟恭時,士卒驕不能禦,乃置腹心之士,幕於公庭底下,挾弓執劍以備之,時勞賜酒肉。晉至之明日,悉罷之。謂之懦弛,實為失當。晉在汴三年而薨,長源代之,即為軍士所殺。向使晉聽用其言,汴亂久矣。又《李泌傳》但云拜陝虢觀察使,開車道至三門,及殺淮西亡兵。於赴鎮事略不書,亦失之也。
11
嚴有翼詆坡公嚴有翼所著《藝苑雌黃》,該洽有識,蓋近世博雅之士也。然其立說頗務譏詆東坡公,予嘗因論玉川子《月蝕詩》,誚其輕發矣。又有八端,皆近於蚍蜉撼大木,招後人攻擊。如《正誤篇》中,摭其用五十本葱為「種薤五十本」,發丘中郎將為「校尉解摸金」,扁鵲見長桑君,使飲上池之水,為「倉公飲上池」,鄭餘慶烝胡蘆為盧懷慎雲,如此甚多。坡詩所謂抉雲漢,分天章,萬斛泉源不擇地而出。若用蔥為薤,用校尉為中郎,用扁鵲為倉公,用餘慶為懷慎,不失為名語,於理何害?公豈一一如學究書生,案圖索駿,規行矩步者哉!《四凶篇》中,謂坡稱太史公多見先秦古書,四族之誅,皆非殊死,為無所攷據。《盧桔篇》中,謂坡詠枇杷云「盧桔是鄉人」,為何所據而言。《昌陽篇》中《昌蒲贊》,以為信陶隱居之言,以為昌陽,不曾詳讀《本草》,妄為此說。《苦荼篇》中,謂「《周詩》記苦茶」為誤用《爾雅》。《如臯篇》中,謂「不向如臯閒射雉」與《左傳》杜注不合,其誤與江總「暫往如臯路」之句同。《荔枝篇》中,謂四月食荔枝詩,愛其體物之工,而坡未嘗到閩中,不識真荔枝,是特火山耳。此數者或是或非。固未為深失,然皆不必爾也。最後一篇遂名曰《辨坡》,謂雪詩云,「飛花又舞謫仙簷」,李太白本言送酒,即無雪事。「水底笙歌蛙兩部」,無笙歌字。殊不知坡借花詠雪,以鼓吹為笙歌,正是妙處。「坐看青丘吞澤芥」,「青丘已吞雲夢芥」,用芥字和韻,及以澤芥對溪蘋,可謂工新。乃以為出處曾不蒂芥,非草芥之芥。「知白守黑名曰谷」正是老子所言,又以為老子只云為天下谷,非名曰谷也。如此論文章,其意見亦淺矣。
12
曹馬能收人心曹操自擊烏桓,諸將皆諫,既破敵而還,科問前諫者,眾莫知其故,人人皆懼。操皆厚賞之,曰:「孤前行,乘危以僥倖,雖得之,天所佐也,顧不可以為常。諸君之諫,萬安之計,是以相賞,後勿難言之。」魏伐吳,三徵各獻計,詔問尚書傅嘏,嘏曰:「希賞徽功,先戰而後求勝,非全軍之長策也。」司馬師不從,三道擊吳,軍大敗。朝議欲貶出諸將,師曰:「我不聽公休,以至於此,此我過也,諸將何罪?」悉有之。弟昭時為監軍,唯削昭爵。雍州刺史陳泰求敕並州,並力討胡,師從之。未集,而二郡胡以遠役遂驚反,師又謝朝士曰:「此我過也,非陳雍州之責。」是以人皆愧悅。討諸葛誕於壽春,王基始至,圍城未合,司馬昭敕基斂軍堅壁。基累求進討,詔引諸軍轉據北山。基守便宜,上疏言:「若遷移依險,人心搖蕩,於勢大損。」書奏報聽。及壽春平,昭遺基書曰:「初,議者云云,求移者甚眾,時未臨履,亦謂宜然。將軍深算利害,獨秉固心,上違詔命,下拒眾議,終於制敵禽賊,雖古人所述,不過是也。」然東關之敗,昭問於眾曰:「誰任其咎?」司馬王儀曰:「責在元帥。」昭怒曰:「司馬欲委罪於孤耶?」引出斬之。此為謬矣!操及師、昭之奸逆,固不待言。然用兵之際,以善推人,以惡自與,並謀兼智,其誰不歡然盡心悉力以為之用?袁紹不用田豐之計,敗於官渡,宜罪己,謝之不暇,乃曰:「吾不用豐言,卒為所笑。」竟殺之。其失國喪師。非不幸也。
13
取蜀將帥不利自巴蜀通中國之後,凡割據擅命者,不過一傳再傳。而從東方舉兵臨之者,雖多以得俊,將帥輒不利。至於死貶。漢伐公孫述,大將岑彭、來歙遭刺客之禍,吳漢幾不免。魏伐劉禪,大將鄧艾、鍾會皆至族誅。唐莊宗伐王衍,招討使魏王繼發、大將郭崇韜、康延孝皆死。國朝伐孟昶,大將王全斌、崔彥進皆不賞而受黜,十年乃復故宮。
14
李嶠楊再思李嶠、楊再思相唐中宗,皆以諛悅保位,為世所詆,然亦有可稱。武後時,嶠為給事中,來俊臣陷狄仁杰等獄,將抵死,敕嶠與大理少卿張德裕、侍御史劉憲覆驗。德裕等內知其冤,不敢異,嶠曰:「知其枉不申,是謂見義不為者。」卒與二人列其在。忤後旨,出為潤州司馬,然仁杰數人竟賴此獲脫。嬌此舉可謂至難,而《資治通鑑》不載。神龍初,要官闕,執政以次用其親。韋巨源秉筆,當除十人,再思得其一,試問餘授,皆諸宰相近屬。再思唱然曰:「吾等誠負天下!」巨源曰:「時當爾耳。」再思此言,自狀其短,觀過知仁,亦足稱也。
URN: ctp:ws80873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