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九回留別有書增感慨 新編笑語解牢騷

《第四十九回留別有書增感慨 新編笑語解牢騷》[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挹香送罷拜林,正欲入內,忽見有人遞來一信,取來一看,卻是青浦王竹卿所寄。便拿了進來,到梅花館展開視之,見上寫:
2
書奉挹香哥哥文几:憶自挹翠園相敘後,好景難忘,轉盼間裘將四易矣。暮雲春樹,時切懷思。幸蒙佳音時賜,鄙意稍舒。所勸早擇從良,妾亦感慚五內,奈何閱遍鬚眉,竟無當意。昔關盼盼詩雲:「易求無價寶,難覓有情郎。」信不誣也。茲有本城韓氏子者,家本小康,鸞絃初斷,食餼庠序,儒雅端方。是以琴瑟願調,於本月初三日已賦宜家之什矣。君原愛我,特柬告知。情合緣慳,還望葑菲勿念。臨池神往,不盡欲言。頌請儷安,諸荷愛照。辱愛妹王竹卿再拜。
3
挹香看罷,憮然而言曰:「美哉,美哉!」又曰:「其人乎,其人乎!竹妹妹遂了從良之願矣。」忽又想著三十六美分離之速,長歎一聲道:「月不常圓,花難久豔,我金某將若之何?」不覺盈盈淚下。
4
愛卿見挹香流淚,便問道:「這是那個的信?為何看了流淚?」挹香道:「青浦的竹妹妹又從良去了。我想昔日之繁華,而今安在哉?」愛卿道:「怪也怪你不得。你是一個多情人,如今看這些姐妹們鸞飛鳳散,自然要添許多棖觸。然亦宜略略丟開些兒。你看自己形容,這幾天憔悴了多少。若姐妹們不去早賦宜家,你日後更要替他們惆悵。」
5
挹香道:「話雖不差,但是我一腔難言難說的情形,如何得釋?」說著便和淚橫在榻上。
6
愛卿正欲再勸,恰巧琴、素等四人到來。小素見挹香淚汪汪睡在塌上,便問道:「你又在這裡下淚做什麼?」秋蘭道:「必然又在想眾姊妹了。」愛卿道:「一些不錯。方才閱了青浦竹卿姐信,知了于歸之事,無限不樂。我勸了他一回,他原如此。」琴音道:「不要惆悵,我們到園中去飲酒消愁罷。」挹香道:「如此冬寒,園中有甚興致,倒不如就在梅花館一敘罷。」愛卿道:「妙極。園中朔風甚大,倒是此地好。」便命侍兒設席外房。不一時擺好,六人坐定。飲了數杯,愛卿道:「今日消寒,酒宜多飲,取巨觥可好?」挹香道:「就是巨觥。」愛卿道:「我有令,各人斟滿一觥,然後說令。」素玉道:「使得。」於是斟滿六觥。愛卿道:「各人雙手將觥舉起,說《詩經》一句,側不得一側,平則不罰。側一側,罰酒一杯。」秋蘭道:「為何如此▉▉?」挹香道:「不側卻也容易,你們將觥舉起可也。」愛卿先捧起酒觥,說道:「關關睢鳩。」挹香便道:「妻子好合。」琴音道:「其人如玉。」素玉道:「琴瑟友之。」秋蘭道:「謔浪笑傲。」小素道:「莫不靜好。」各人放下巨觴。
7
愛卿道:「小素妹與秋妹俱罰四杯,挹香罰三觥,琴妹罰一觥,素妹罰二觥。」挹香道:「為何你自己不罰?我們何曾側一側?」愛卿道:「怎麼不仄?說過要平,仄不得一仄,你仄了三仄,自己去想。秋蘭妹、小素妹仄了四仄,快吃四觥罷。」五人俱飲了罰酒。
8
挹香謂愛卿道:「你如此狡猾,騙人罰酒。我也來說個謎兒,你們各猜看,有一人猜出,皆免罰酒。無人猜出,各罰五大觥。」便道:「提出戟來天下定,溫侯最喜作先鋒。打一用物。你們快些想。」五人聽了,想了良久,不能想出。秋蘭道:「用物頗多,那能想到。」素玉道:「挹香,你總要說明大的小的,方始好猜。」挹香道:「說明大小,不如告訴你們好了。」琴音道:「只要略說大概。」挹香道:「不說,不說。」小素發急道:「愛姐可曾猜著否?猜不著了大家都要罰的。」愛卿道:「挹香,你總要略露些。」挹香道:「如此你們在衣飾中去想便了。」五人仍猜不出。挹香道:「快各罰五觥。」素玉道:「且慢。」便再一想道:「是矣,此物乃是拔槍太平貂領頭。」挹香拍手而贊道:「素妹妹實在靈悟,能猜此謎。」素玉道:「謎面渾成,一時難解。我細細拆開,方知『提起戟來』拔槍也,『天下定』太平也,『溫侯所喜』者貂蟬也,『作先鋒』者領頭也。」愛挹等四人聽了,亦皆佩服。又飲了幾杯,用此菜,談講了一回,然後撤席。
9
一個乳媼抱吟梅至,一個乳媼抱小蘭至,挹香與之玩耍了一回。琴者等四人散去,挹香又至省親堂上與父母說了片刻閒話。回至書房,作了覆竹卿一函,無非囑其勿念之言。吾且不表。
10
再說挹香終日愁煩,時光甚速,到了除夕,謂愛卿道:「記得那年除夕,與拜林哥哥等仿唐、祝、文、周的故事,何等風趣,何等歡樂。今日一般除夕,眾美鸞離鳳散,真令人不堪回首矣。」說罷又涔涔淚下。愛卿等竭力勸解,始稍稍丟開。
11
韶光似箭,日月如梭。過了殘年,一瞬又是杏花時節。挹香正在書房悶悶,忽小素來問道:「今日園中天氣晴和,我們去游玩一回罷。」挹香道:「好。」於是小素吩咐繡春端整些酒肴,然後邀了愛卿等一同進園。
12
愛卿道:「我們到海棠香館去罷。」素玉點頭稱善。於是六人進內,家人擺上酒肴,六人飲酒。挹香見了這「海棠香館」四字,不覺又大哭起來,弄得眾人不解。挹香道:「我曾記得大開詩社的時候,琴音妹與綺雲妹打鞦韆為戲,寶琴妹與月素妹觀魚小憩盪槳為樂,何等快活。如今琴妹妹你與綺雲妹猶可相敘,寶妹妹與月妹妹已作人面桃花。我恨只恨未酬月妹美情,遽焉分別,如今只怕也怪著我薄倖了。都是我不好,不該使你作從良之計。」說著撲簌簌淚流如雨。
13
愛卿道:「原來為此。如今事已如斯,我們且飲酒罷。自古道酒可澆愁。」素玉道:「不錯,大家來飲一杯。」
14
愛卿道:「挹香,你也不要惆悵,我來講個笑話,解解你的悶罷。」琴音、小素都稱佳妙。挹香道:「什麼笑話,」秋蘭道:「定然發鬆的。」愛卿道:「有個人善做燈謎,做出來總是窮工極致,令人好笑的。」挹香道:「是什麼燈謎?」愛卿道:「乃是處女看春宮,打《左傳》兩句。你們倒猜一猜看。」挹香聽了已覺好笑,便說道:「謎面已覺奇異,其謎必佳。」琴音、素玉等細細的搜索了一回,卻難猜著,便叫愛卿說出。愛卿笑道:「乃是『他日我如此,必嘗異味』。」挹香拍手大笑道:「好好好,為什麼你也說得出這話兒?」愛卿道:「若不如此,焉能搏你一笑。」挹香大喜,便挽了愛卿的手,勾了琴音的頸道:「我幸虧看你們五位姐妹在此,不然叫我其將何以為情耶?」
15
愛卿笑道:「這許多事情,因為是你金挹香當其境地,有此惆悵。若換了別人,就沒有這等惆悵了。」挹香聽了答道:「若換了別人,雖則無此惆悵,亦無這許多姐妹憐惜了。」眾人點頭稱是。於是又飲了一回酒,六位美人同向花前閒步,見那許多名花如錦,獻媚爭妍,戲蝶游蜂,往來不絕。愛卿看到得意之時,不覺詩興勃然,即口占一絕云:
16
九十韶華景若何,游人幾度戀花窠。
17
紅千紫萬添幽趣,不使春光忙裏過。
18
愛卿呤罷,忽見芍藥圃那邊有一對五彩的粉蝶兒冉冉飛來,愛卿見了這蝶兒,十分愛他,便攜了紈扇,覷定蝶兒,輕輕走上前來,撲那蝶兒。挹香、琴、素等五人在著薔薇院,倚在欄杆上,看愛卿追撲那蝶兒。誰知這蝶兒甚是刁頑,看見愛卿到來,那蝶兒即飛向牡丹亭而去。愛卿見蝶兒飛去,便攜了紈扇,緊緊追那蝶兒。趕到木香棚,那蝶兒竟飛上棚去,躲在花上,對愛卿看著。愛卿也呆了,對著那蝶兒看著。挹香等見那蝶兒飛上棚去,大家拍手笑道:「如今這蝶兒捉不牢了。」
19
愛卿心中惱著蝶兒,又聽素、琴等笑他捉不牢蝶兒,便指著蝶兒道:「蝶兒,任你逃到那裡,我總要捉你。」那蝶兒不知不覺仍躲在棚上,愛卿便回身至薔薇院,扯了挹香道:「你替我去捉那蝶兒。挹香道:「那蝶兒飛上棚了,捉不牢了。」愛卿心注蝶兒,乃道:「我定要捉那蝶兒。」便不管什麼,一手執了紈扇,一手扯了挹香,向木香棚而來。那蝶兒卻原在那裡,愛卿笑道:「呆蝶兒,如今要被我們捉住了。」於是便端了一座雲梯,排在木香棚下,那蝶兒依舊不動。愛卿便叫挹香去捉那蝶兒,挹香無奈,便去捉那蝶兒,那蝶兒未曾防備,被挹香一手一隻,把兩隻蝶兒都捉住了。愛卿見捉住那蝶兒,便拍手大喜道:「那蝶兒原被我們捉住了。」於是扶了挹香下來,挹香緊捉住那蝶兒,嘻嘻哈哈同至薔薇院。
20
眾人見挹香真個捉了蝶兒,便笑道:「虧你把這一對蝶兒都捉了。」於是愛卿叫挹香不要放這蝶兒,去取個兩根青絲髮,替那蝶兒縛了。愛卿自己捉了一隻蝶兒,挹香把那一隻蝶兒托小素捉了,一同回歸梅花館,將兩隻蝶兒分與吟梅、小蘭。那二人見了蝶兒十分歡喜,吟梅要白蝶兒,小蘭要五彩蝶兒,乃至鬧了一回,吟梅仍取五彩蝶兒。小蘭見吟梅取了五彩蝶兒,只得取了白蝶兒,便放在籠內養好蝶兒,又去探些花與蝶兒吃,十分珍重那蝶兒。挹香見了那蝶兒,忽然想著自己了,乃說道:「我挹香如花下的蝶兒一般,賞遍名花。我與你們比那蝶兒還勝得多哩。」大家笑了一回。
21
吟梅與小蘭攜了蝶兒出去游玩,挹香與愛卿重新在梅花館飲酒,挹香忽想著十八日乃愛卿誕辰,便說道:「三月十八日乃是姐姐三十誕日,理該一觴為慶。」愛卿道:「有什麼慶與不慶。」挹香道:「這是必須要的。況且今日你撲著這個蝶兒,明明說你與我同這對蝶兒,一樣的瓜瓞綿綿、百年偕老的意思。」
22
愛卿笑道:「你這個人真也愚了,如何一個人去比那蝶兒?」挹香道:「你不要看那蝶兒不起,這對蝶兒卻有講究的。況且有花前蝶兒之名,人人都爭羨那蝶兒。況且『蝴蝶夢中家萬里』,詩人又借此蝶兒興比。這蝶兒真比別個蟲兒兩樣。」愛卿道:「難道這蝶兒如此貴重?」挹香道:「這蝶兒豈不貴重?昔莊子成地仙,化為蝶兒,人可化為蝶兒,則蝶兒足貴;借蝶兒以化仙,則蝶兒更足貴。姐姐何輕此蝶兒耶?」愛卿道:「你又不作地仙,又何必羨那蝶兒?」挹香道:「蝶兒有如此好處,怎麼不要羨慕那蝶兒?」愛卿笑道:「你與蝶兒,蝶兒與你,倒可謂之知己。不然你無蝶兒,亦不論此一番;蝶兒無你,焉能說得他淋漓盡致?」
23
挹香聽了,忽有所悟,見小蘭、吟梅至,便將籠內的蝶兒一指,慨然而歎道:「蝶兒,蝶兒,我將看破紅塵,洗空心地,要學莊周之化蝶兒矣。」說了一回,天色已晚,二人歸寢。
24
轉瞬間已近誕辰,挹香預命家人定了筵席,喚了戲班,打掃廳堂,懸燈結綵。一到十八日,先是諸鄰里到來慶賀,挹香俱以禮款之。然後官紳朋友與著親戚們陸續而來。傾刻間華堂歡樂,喜氣揚揚,較之昔日之圂跡歌樓,大相懸隔,所以愛卿滿懷喜悅。
25
作者因亦欲往金家祝壽,諸公要知後事,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80950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